穿越时空~朝鲜新义州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8

大学时最想亲近的两个地方便是西藏朝鲜,神秘有信仰,抽身于现代商业的藩篱,亦或些许满足对历史和神秘现状的猎奇心理。去了西藏,便心心念着朝鲜,毕竟,隔江相望的国度,就是世上最神秘的国家,没有之一。

关于跟团
    朝鲜游不允许自由行,原因可以无限遐想。旅游的景点基本一致,多为开辟的景点,脱离朝鲜人的生活。随团两位导游,其中一位旨在监视所有人的举动。由于赴朝游的景点大同小异,希望在表述上有点差别吧。
    此行选择的丹东(在阿里旅行预定的),由于朝鲜那边在修路我们就选择步行过江就不坐大巴了。

关于签证
    朝鲜游为团签,护照上只有丹东出入境的印章,而且不影响签其他国家。关于去了朝鲜就没法获得美国的签证的说法,是段子。

去朝鲜不能带手机,而且连U盘、U盾等电子用品都不能带,只能带一个相机,还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拍照(双规拍照),只能拍美的东西,不能拍丑、破、旧的东西,据说在结束旅行入境的时候,朝鲜海关还要逐一地看照片,把不好看的照片删掉,只能带着好看的照片返回国内,有点变态吧。
 和国内的旅行团差不多,由于去朝鲜路在修,我们步行跨过“中朝友谊大桥”进入朝鲜境内进行参观。大巴车上配一名中国导游,配两名朝鲜导游,朝鲜导游2名女,一名是主讲,另外女的好像是个实习生,他负责监视游客的一举一动。
 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叫金日成广场,广场中央立着金日成的塑像。

参观金日成广场,要按照朝鲜的习俗要买一束花(20元,买了才发现是绢花,可以反复利用,不知这份习俗是不是专门为中国游客制定的),向他们伟大的领袖献花并鞠躬。
 我个人认为入乡随俗,买束花鞠个躬表示一下尊重也很正常。导游组织大家献完花开始鞠躬,当时的气氛异常的紧张和严肃,就在那一瞬间,涌上来的不是对伟大领袖的敬仰。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在人家异国的土地上,看一眼人家无限敬仰的领袖,心想过去旧中国可能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广场后面是一个纪念馆,也是我们参观的下一个景点,导游在里面讲了一些知识,比如朝鲜是区域是以道划分,道的意思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中国的省,这里叫平安北道新义州平安北道的首府,那基本上就是四川成都的关系。
 还讲了一些朝鲜战争的话题,我一直很难受在边上拍着照片,听的也不多,但印象非常深的记着这么一句话:“1950年6月25日,南朝鲜军队首先发起了战争,侵略了我们。伟大的朝鲜人民军仅用三天,便占领了韩国的首都汉城(现在叫首尔),最终攻占了韩国90%的土地。”这句话我思索了很久,好像又是一个“老师的谎言”。到底是金日成先越过三八线侵略李承晚,还是李承晚在美国的支持下先越过的三八线侵略金日成,是否真的是个历史之迷。回来之后我查了很多资料,我想历史其实很简单,真相可能从战争的名称就可以看出,“朝鲜战争”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其中朝鲜称其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而韩国称其为“六二五事变”。
 接下来参观的是他们新义州的公园,一个很旧的公园,好像是专门修给江对面中国人看的一样。

在北朝最想看到也是最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不管北朝方面如何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游客,做成橱窗效果。我们有一天还是在新义州公园的这个树林里发现了这个小男孩。他很怕生,不愿意和我们拍照,我一起的朋友给他们吃糖果他也不愿吃,好像觉得我们不是善意的。 这一幕让人心痛。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导游要求我们不许照相并且删除照片的声音。我平静的关上相机,收起来,然后坐起来很正式的跟导游说, “NO."

好了,下一站到了,这里是新义南州。新义南州就是新义州的另一个区,和主城区有点距离,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较高的建筑和推自行车、走路的人群。中午正好是下班点,这是比较真实朝鲜

午饭时间到,朝鲜人民用丰盛的午餐来招待我们,不过这个招待所就是昨晚上我们看到有灯光的旅游集散中心,饭菜量比较足,不能说味道好到哪儿去,但是比我们想象要强一些。午饭期间他们还给我演唱朝鲜版的歌曲,比如五星红旗。有个小小遗憾,我那个妹纸还拉手和我一起跳了舞,结果给我拍照游客不会使用我的相机按错了键,一张也没有拍成,很遗憾。

导游带我们去参观新义州当地的化工厂,整个新义州人们用的牙膏肥皂化妆品之类的都是这里生产的。因为是计划经济,都是按需求生产。这里想说一下,朝鲜的商品,都是没有广告的,这点跟我们不一样。人家生产的商品部存在竞争,另外就是他们的东西都很真,不存在造假。
   在朝鲜,口粮是国家分配的,生活用品也是国家免费给的,看病不花钱,幼儿园到大学也不用花钱,毕业了给你分配工作,觉得不适合可以自己更换。每个人每顿饭能分配450g大米,一两肉,自己觉得不够吃的,再用工资去买,所以朝鲜人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吃不饱饭,相反的,他们那边还有很多胖子(不只是金氏家族三个胖子)男女结婚,国家会给120平的房子给你们住,妈妈生5个孩子,会给一套235平的房子,生9个孩子的妈妈会授予英雄母亲,享受一等战功待遇。朝鲜是个高福利国家,每个人也都很爱自己的国家,试想每个朝鲜人,从小到大都享受这国家这么好的福利,吃着国家免费给的饭,换做谁,都会对国家有感恩的态度。

四站是自然博物馆,和所有的博物馆相同的是外观大气内在简陋。图4美女就是我们讲解员。
    这些都是个人崇拜的作品,就不多说什么了。有一点就是,要拍天降伟人的照片,切记不能缺胳膊少腿,一定要拍全了,这是非常严肃的。被抓进小黑屋,不是罚款就能解决的问题

朝鲜的学生都是上半天课,下午去少年宫学习艺术,所以,很多小孩都是能歌善舞,但是学生的表演充满了政治气息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该有的老成,他们的目标就是成为牡丹峰乐团那样拥有至高无上的荣誉。小孩很可爱,也很可悲,不做更多的评价,希望有一天,他们会用怀疑与探索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一切。
  中国现在一直在抱怨孩子没有童年,家长们给孩子报的太多的才艺辅导,搞的孩子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可是比一比朝鲜的孩子们,他们的才艺学习或许还带着更高的政治因素,他们的时间属于谁。
 看看孩子们的现在,就是导游小姐的过去;看着导游小姐的现在,就是这些孩子们的未来,隐约我感受到她们活着好像不是为了她们自己,不是为了他们朝鲜人,是为了我们中国人,他们更是为了她们的政府的需要。
 当然,这是她们信仰,我们应该尊重。
 但是,我想说一句,这种生活对于他们或许是自豪,而对于我们那一定是悲哀!

每个孩子本来在那里没有表情的一张脸,给他一个微笑,他们瞬间就变得那么可爱、可喜,这一瞬间的变化,突然让我想起某些明星在合影时也会出现类似的表情,或许可以称为“制式的笑容”,但我又明显感觉那孩子们和明星还是不一样,明星是在应付粉丝,而孩子们好像是在应付这种规则,所以我很诧异,诧异的同时心中不知是一种什么滋味。
  我照了相,就到演出礼堂找个最好位置坐下来(第一排最中间),因为不能带长焦,只有自己靠行走来拍摄带来很不方便。表演节目很精彩总能给观众带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前我和导游谈起来。她说她以前也在这个小学上学,每天的生活就是为中国来的旅行团表演,一般一天一场,有时一天两场,全年基本无休,只要中国有团来,她们就得表演。从小吃的、用的也是中国旅客送的礼物,但送的礼物要统一交给老师,老师们再统一分配(我真怀疑老师们是不是把所有送的东西都分配给这一个小学的孩子,感觉每天赠送的量很大,这一个小学肯定使用不了,是不是还要统一到更高的机构去二次分配)。她说,这里是新义州乃至全朝鲜最好的小学,他们吃的、用的也是全朝鲜最好的,所以她是幸福的,这些孩子们也是幸福,她为她是这个小学的一员感到自豪。
   导游小姐说,她自己是幸运的,从小在这么好的小学里上学,长大后又可以涉外接待中国旅客,虽然导游小姐的中国话说的不算太流利,但在话语中我已明显感到,她已经算是同龄中的佼佼者了。我问了导游小姐,她说现在中国不是社会主义了,是资本主义。不过中国的男人很会照顾女人,我想他们国家搞的先军后军,所以他们这边男人大男子主义比较重。其实朝鲜女人很希望嫁到中国的。
  演出完了之后合影之后,这些小朋友都没有回教室,整整齐齐站在大门口,小朋友要等到我们车开走,跟我们挥手道别之后才会进去。很难得这些五岁小孩子都这么懂事。他们的爱国情怀真的很深,而且每个人都是义无反顾的爱自己的国家,朝鲜人不是蒙在鼓里的。那些电影里的脱北者,不乏韩国杜撰了绝大部分。这就像台湾宣传我们大陆吃不起茶叶蛋一样。

大家多多支持下点评一下谢谢

2016-08-02 14:27

引用 摄影家了了 的图片:

看着笑容就是练过的

2016-08-02 16:30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8-02 16:30:16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可能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