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逝永不回——拖沓的第一次云南之旅(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

大喜 (合肥) LV.3
2016-08-02 11:36 115/3
  • 出发时间/2015-04-12

总行程

洋洋洒洒写完一大半以后才发现并没有完成简洁明了的初衷……
补上最简介明了。

D1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宿昆明-大理火车
D2    大理(三塔、古城)                        宿大理
D3    大理(才村日出、海舌公园发呆)   宿大理
D4    香格里拉纳帕海、藏族家访)       宿香格里拉
D5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宿丽江
D6    丽江(大研古城)                            宿束河
D7    泸沽湖(摩梭家访、特色烧烤)       宿泸沽湖里格半岛
D8    泸沽湖 (环湖)                              宿泸沽湖
D9    丽江束河                                           宿束河
D10-12 丽江束河                                      宿束河
D13    昆明                                                归。

除了旅游拖沓之外,整个人生都是拖沓,下定决心要写的游记,除了前面一半,后面的补充,已经第二个年头了,才又重新开始。
     有朋友让推荐住宿的客栈的时候,已经忘掉了客栈的名字,于是下决心每一次的出行都要记录下来……

不是第一次出门旅行,却是第一次认真的写游记。每次总是固执的以为,那些在时光中慢慢遗忘的东西都渐渐的不重要,而能够留在脑海中的记忆才是每一次旅行中的精华。励志要将游记的实用性能发挥到最大,煽情功能缩减到最小,这趟旅游结束已经一月有余,旅行中的兴奋与激动早就淹没在了日复一日的现实工作中,余留下的感动让我依然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

大约上午十一点就到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一出机场的门就感觉到了暖暖的阳光,看到了全副武装的特警。门口空港机场2路直达火车站,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出站口旁边的一个店里以后,就准备出去转转了。
      下午时间不多,对于石林、九乡这样需要整整一天的地方是来不及的,都说去了昆明要去翠湖公园,去了不免有些失望,其实就是一个城市公园,可能缺少了冬天红嘴鸥的美妙,公园也就是个公园罢了。傍晚的公园里都是溜达健身的附近居民,穿过翠湖公园,从一个门出来,就是云南大学了,校园里有背包自习的学生,出门聚餐的社团,吵吵闹闹的情侣。要说云南大学的风景有多美,我也说不上,只不过云南大学和以前母校的风格一样,苍天的大树,四处围绕的花朵,三四层的木质教学楼,昏黄的灯光,走在云南大学里让我想到了几年前的大学时光,那些值得珍惜一辈子的朋友,曾经的吵吵闹闹,曾经傍晚的聚餐嬉闹。
      实话说,昆明市区没有特别吸引人的旅游景点,本来预定好的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最后也没有入住,还是选择在当天晚上就去了大理。但是,春城的名称不是随意而来的,在其他城市的风中还带着些许凉意的时候,昆明路边的鲜花已经开的红艳红艳,高原的阳光,四处可见的鲜花,让人不自觉的心情明媚着……

昆明大理丽江的火车都是夜车,火车上睡一夜,也就到了。
      第一次遇见提前到达的火车,本来预计6:30到达的火车,不到6点就到站了,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还没有开始运行,天还是灰蒙蒙的黑,淅淅沥沥的小雨也不停的拍打在脸上,火车站的门口有几家卖早点的摊铺,米线、饵块,热热的喝上一口立刻舒坦了很多。就在这里,我认识了小蟹和噜噜君。

火车站在大理市区下关,我们坐着8路公交车,一路到达了古城。如果在网上订过了旅馆,可以和客栈联系,一般老板都会热情的和你说如何到达。本来想去慢吧国际青年旅社,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床铺全满,只能另寻他处。最后住在了大理古城风的颜色青年旅社,旅社位置就在8路公交底站的对面,在古城的外围,但胜在交通便利,正巧碰上了去哪儿住宿5折活动,50块钱就住上了单间,单间非常干净、舒适,唯一不足的就是青年旅社的氛围不浓。
      稍作休息,我们就集合一起去了大理的三塔。
      小蟹带上了她在客栈认识的鑫哥还有关关。拖沓之旅的主要成员,至此基本上全部聚齐了……

我们拖拖沓沓的在三塔倒影公园溜达了很久,导致下午准备去才村的计划也被搁浅,不过无所谓,我们就是很随意的啦!
      三个塔在苍山的映衬下还是很好看的,倒影的照片排出来也美美的,登到塔上可以远眺……风从耳边穿过,随意而舒适。
      晚上在大理的小镇里转悠了一圈,到处都是热闹的酒吧,我们在一个民谣酒吧里,喝了几杯酒,听了几首李志的歌曲。听说才村的日出很好看,只有我和鑫哥约了早上早早的爬起来去看日出……

打车从古城出发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才村码头,大理四月的早晨还是有冷冽的寒风,清晨看日出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感受不一样的古城。和晚上嘈杂的酒吧街相比,清晨的古城静谧、安详,想来不及张开眼睛的婴儿一样,有着略带朦胧的蓝色天空。太阳从洱海的另一边跳出来,晨光慢慢的将苍山笼罩,山顶由红慢慢变金,一点点变化都让人惊喜。
       看完日出,早早的又回到了大理古城。在后来漫长的找咖啡的旅程中,我们才知道,才村才是有很多文艺咖啡店的地方,以至于后来在微博上无意中看到一个大理古城才村611咖啡花园客栈,立志一定有时间再去一次,安静的坐一下午喝咖啡……

说来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小蟹和关关竟然不约而同的都定在了喜洲金圭寺村的一家客栈,于是我们就一起帮忙拖着她们的行李前往——喜洲
       听说双廊现在已经被沦落成一个大大的工地,到处都是在新建宾馆,于是,万分庆幸行程安排的是喜洲而不是双廊。预定的客栈好像当时正在更换老板,现在已经改名为大理喜洲海舌素光客栈,客栈离海舌公园非常近,客栈里有一个热情的湖南阿姨,在客栈里可以拼饭,饭菜非常可口,吃饭的时候,新老板还拿出了云南特别的梅子酒。
      海舌公园符合我期待的全部想象,有安静的洱海,阴凉的树荫,远方一颗孤立的大树,我们就静静得在公园里发呆,骑着自行车打打闹闹,沿着洱海骑行……无奈我们的风格不适合激烈的运动,本来计划骑到才村的计划没有两分钟就彻底搁浅了。但是,我彻底爱上了海舌公园,爱上了这个小村子。这里变成了我在大理最喜欢的地方……

在喜洲的客栈吃完湖南阿姨的一顿饭之后,我还有鑫哥就同关关还有小蟹告别了……
    我和鑫哥赶往香格里拉,还和关关小蟹约着丽江再见。从大理丽江大约三四个小时,丽江香格里拉也需要三四个小时,所以从大理香格里拉大约有八个小时的车程,我大理古城里到处都是卖汽车票的,我们随便找的一家店买的票,告诉我们第二天早上的古城门口的路边等着就可以了……虽然说八个小时的车程好像时间很久,但是好像聊聊天,睡睡觉,看看路边的风景就到啦!
     到了香格里拉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出了香格里拉的汽车站会有很多包车的师傅给你明信片。由于预定客栈预定的晚,想预订的青年旅舍都已经住满,我们打车到了青稞青年旅舍。实话说,客栈的条件一般,环境一般,床单还有破洞,但是客栈的意义会有一部分收入做慈善。打理客栈的是热情的一家藏族人,阿妈会早上请你一起吃早餐,喝酥油茶,小伙子有个中文名字王震,喜欢和我们开开玩笑,聊聊天。如果对客栈条件要求高的还是不要选择这个客栈了,小鹏的“背包十年”香格里拉店开业了,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

看风景,真的除了有时间,也还是需要好运气的。很明显,我和鑫哥的运气都不够好。已经四月下旬,然而草没有长出来,花儿也没有开。到了香格里拉的下午,我们便去了纳帕海公园,眼前一片苍凉的景象。所以,季节不到,看不到美丽的风景。计划好第二天普达措的景点计划,也在晚上青旅的夜聊中被我们取消了。最厉害的一个哥们晚上九点到的青旅,听说没到看风景的季节,早上八点就背包走人了……
     我倒是很喜欢这样旅行的心态,有美景了,就留下来好好发呆、好好欣赏,没有美景,背上行囊,立刻出发,继续寻找……

既然没有美景,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我和鑫哥打算中午就离开香格里拉,同行离开的还有鑫哥的室友涛哥,我的室友小红豆。
      离开之前去松赞林寺转悠一圈,松赞林寺会有景区为大家安排的一个一个团队的导游,听导游讲一些藏传佛教的故事,说一些藏族的文化传统,虔诚的走上一圈也是不错的。中午离开香格里拉之前,吃了小红豆推荐的牦牛肉火锅,只有这个火锅成了我在香格里拉唯一想念的记忆。
      在香格里拉并没有看到别人口中的美景,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不停的尝试,不停的遗憾,不停的再努力的过程么?留下遗憾,也是为下一次的相聚留下借口……

我们又在丽江重聚了,从香格里拉出发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时候了……关关和小蟹已经在丽江帮我们定好了客栈。在丽江,即使是布丁酒店这种连锁的酒店,也作出了客栈的浪漫情怀……
        对于我们几个随性、拖沓的人来说,仔细做攻略简直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香格里拉认识的小红豆瞒着家里独自出门旅行,她说,她整整在学校做了一个月的攻略。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过了对未知世界担心的年纪,只有在年少时,才能够在每一次出行前忐忑不安,那也是只要少时才能带给我们难得的体验。
      虽然说不做攻略略显洒脱,但是各种美食还是做了攻略的小红豆才最有推荐的权力,晚上的腊排骨特色,让我们吃的很爽。
      丽江的路曲曲折折,如果没有人肉导航涛哥的带路,恐怕每天都处于找不到北的方向之中。夜晚,爬上狮子山,找一家安静的酒吧喝酒、聊天、唱歌、谈吉他。我们唱《香格里拉》,弹《旅行的意义》,看着夜景的丽江古城,开心的一塌糊涂。

实话说,很多传言已经把丽江打造成了艳遇圣地,而丽江的商业化也不负这个盛名。相比大理的生活化和束河的安静,丽江除了村口的大水车已经失去了一个古镇原有的风味。
      闹腾到半夜的我们,快到中午才起床,小吃街吃了小吃,爬了白天的狮子山,就各奔东西。我在小红豆的推荐下,去了束河古镇小鹏的“背包十年”……

背包十年是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客栈,位于束河古镇,离丽江大研古镇大约也就十分钟车程。这里才是晒太阳、发呆的最好的地方。背包十年客栈里就有预定去泸沽湖的车。

7、8

从“背包十年”就可以预定去泸沽湖的大巴车,单程,来回都可以。如果预定的来回车程的,上车以后会有一个总协调电话,只要记住电话,在泸沽湖无论待几天,都可以跟总协调联系,安排车辆,还算方便。

泸沽湖位于云南四川交界的地方,到了泸沽湖,部分游客是从云南进入,部分游客是从四川进入的。和我同行的妹妹,就是选择从云南进入,从四川回去了。

住在泸沽湖的,基本上住在大落水村。而我选在了里格村,我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村子小小的,但五脏俱全。在泸沽湖的第一天定在随梦缘客栈,位于里格村中断,位置好找,干净,老板也很热情。
       第二天奢侈了一下,选择的湖景房,但是实话说,里格因为是半岛,所以水域并没有很开阔。如果想住湖景房的,我猜测大落水村的景观要好一些。不过很明显,度假的景观客栈的暖气要好很多,哈哈,心情依旧很好。网上我看到还有很多风景不错的景观房,我就不推荐啦~~

在泸沽湖也需要好运气,天气好,太阳高,水才可以折射出美丽的颜色,白云才可以在水中绽放,当时就被美哭了!从大理出发到了泸沽湖已经是下午了,跟着司机预定了摩梭家访,感受一下摩梭风土人情,再围着篝火一起跳舞的感觉还是很值得的。第二天上午就可以租一辆电瓶车或者自行车,开始环湖了。我们正好偶遇了从大理泸沽湖的一群人,于是电瓶车,自行车交替进行,带着一种沧桑的流浪感,完成了环湖。走走停停,停停拍拍,上午十点钟出发,大约下午四点才又回到里格。

9、10……

从泸沽湖回来,又和鑫哥、关关相聚了,我去泸沽湖的几日,他们就窝在背包十年,晒太阳、看电视、看小说、玩杀人。我回来以后,吃了一顿,晚饭,我们也就散了。
     关关离开的那个晚上,我记得束河古镇的星星特别的亮,我和鑫哥,还有去泸沽湖的玲子一起坐在“背包十年”的楼顶,看着星星发呆。接着,第二天,一路和我同行的鑫哥也回去了,去泸沽湖的玲子也回家找工作去了……于是,我就在背包十年,安静的喝咖啡、晒太阳、发呆、夜夜参加杀人游戏、日日在床上睡到午后……

写在最后

这是人生的第一篇游记,总是因为太懒而中断了它。
    后来的几天就是一个人的优哉游哉,其实出去玩,就是要如此随性而又坦然。一个人的旅行,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人,而和朋友一起出发,又是另外一种心情。
    总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路上,然而工作与时间、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总是存在,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永远不会丧失的生活的热爱,一直阳光下去!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2 19:14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8-02 19:14:04 的回复:

回复xuzhi:有很多哎。。。
饵块、乳扇、还有云南饭馆里的云南菜,比如水性杨花之类的
还有丽江的腊排骨,泸沽湖的烧烤,都是味道不错的。
对了,还有喜洲粑粑,其实就是饼,但是可能那天太饿了,就觉得特别的美味。
等你去了那里,就会发现,只要是特色,你都想吃,只要没有尝过的,都想尝试一下。

2016-08-03 09:1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