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秘境 探寻雅丹 2016年暑假柴达木盆地穿越记

2016-08-02 11:49 4085/14
  • 出发时间/2016-07-16

出行前的感言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陡峻的土丘”。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20世纪初,赴罗布泊地区考察的中外学者,在罗布荒原中发现大面积隆起的土丘地貌,当地人称“雅尔当”,即维吾尔语中“陡峻的土丘”之意。发现者将这一称呼介绍了出去,以后再由英文翻译过来,“雅尔当”变成了“雅丹”。从此,“雅丹”成为这一类地貌的代名词。继罗布荒原发现雅丹地貌之后,在世界干旱区许多地方,又发现了许多类似地貌,均统称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它与丹霞地貌不同,丹霞地貌是水成的红色砂砾岩地貌。是指厚层、产状平缓、节理发育、铁钙质混合胶结不匀的红色砂砾岩,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我这次出行的目的,就是要穿越柴达木盆地,寻找这里最美的雅丹地貌。

第一天,罗江至西宁

D1:罗江陇南天水兰州西宁
        出发的第一天只有一个目的,向着西北方进发。一天在行车的劳累中度过。全程行驶1100公里,早上七点半从罗江出发,晚上11点过到达西宁,随便在西宁市找了一个宾馆住下。

第二天,西宁至门源

D2:西宁大通门源
早上醒来一看,天色不是很好,早餐后出发前往门源,途中在黑泉水库,没有看到青山倒影在绿水之中,点缀着些许油菜花的秀丽景色。在门源县达坂山观景台,没有看到岗什卡雪峰以及门源的百里花海的金黄色大海,只是在圆山观花台周边看了看,停车稍着休息,就去了门源县城,儿子预定好的酒店里休息。全天行程150公里,都是在雨中度过,一路的堵把人堵得没有一点脾气。

第三天,门源至祁连大草原

D3:门源祁连草原
今天的天有点像共产主义的天,蓝天白云。当我们再来到圆山观花台周边时,看到这里油菜花海波腾起伏,数十万亩油菜花编织成金色的地锦,百里流金,百里醉人。蓝天上白云飘动,达坂山雪峰在金黄色油菜花的烘托下,尽情展示着山韵的壮丽和巍峨。
终于看见了这里油菜花的大气,宽广。

下午我们进入祁连大草原。看到了金碧辉煌的阿柔大寺。日落前我们选择距祁连县四十多公里的一个牧家乐露营,欣赏这里的草原落日。

第四天,祁连至青海湖金沙湾

D4:祁连草原-卓尔山-青海湖金沙
欣赏完美丽的草原日出,我们便向卓尔山进发,卓尔山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晨光将牛心山的山顶照亮,雪顶时而红色,时而金色。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美不胜收。

午餐后我们穿过风光迤逦的冰沟林海;翻越此行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一路上雪山森林,草原溪流,牛羊成群,宛如天然画作,这里依然属于中国最美的祁连山草原。沿着大通河畔边拍边玩,我们路过了青海湖的沙岛,车上游览了青海金银滩草原,看了原子城,傍晚时分到达青海湖边的金沙湾景区,入住湖边的集装箱宾馆,骑车全地形车来到青海湖边,欣赏火烧一般的落日。

第五天,青海湖至茶卡

D5:青海湖金沙湾-二郎剑景区-黑马河-茶卡
夏天的日出并不好看,太阳总是灰白的,没有秋日的那种鲜红。我一早就起来,一个人扛着三脚架,追着那一群羊,来到金沙湾的沙化边缘,只当锻炼了身体,没遇到美丽的景色。
沿着青海湖,在特警、武警、民警的夹道欢迎下来到二郎剑景区,他们去青海湖游玩,我和老卢来到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现场,观看第十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因为环湖自行车赛,去黑马河和茶卡方向的车很晚才放行,等我们到茶卡的时候开都要黑了,到了茶卡盐湖门处,看见乌云满天的茶卡,决定放弃去寻找那美丽的天空之镜,我们不想在镜子总看到的只是乌云,我们要蓝天、要鲜艳的美女和绝美的星空。

第六天,茶卡至水雅丹

D6:茶卡-德令哈-小柴旦湖-东台吉乃尔湖(水雅丹)
青海柴达木的雅丹地貌群主要位于海西大柴旦冷湖茫崖三个地方,格尔木都兰也有少量雅丹地貌群。这里面数冷湖鄂博梁雅丹最令人惊艳!在这片高地之上,奇绝的各类雅丹形成了一片千余平方公里的奇幻城堡!寸草寥寥,鸟兽绝迹,时而沉寂无声,一片死寂;时而狂风骤起,黄沙扑面,遮天蔽日,沉寂的古堡发出凄厉的吼声,如泣如诉,让人感到神秘和敬畏,感到莫测与高深。新疆广袤大地上产生的巨大热空气与阿尔金山的强冷空气碰撞,产生了向东南方向蔓延的狂风,当这股风翻越阿尔金山山脉后,直袭柴达木盆地,剧烈的风从上下左右多面攻击,带走盆地内松软的沙土,对相对坚硬的抗蚀层一时无可奈何,天长地久,塑造出了形态各异的千余平方公里的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雅丹地貌群。
我们沿着茶格高速,刚过小柴旦湖,就来到新G315国道,些时的G315国道正在铺油,有些路段还限制通行,我们就进入戈壁,绕开这些修路的地方。
也不知道开到了什么地方,G315国道上很少有路标,在那路上行走很多是茫然的。反正我们看到了雅丹地貌,开始有了一点小兴奋。就走了很远的路去拍,哪知道越往里面走,雅丹地貌越多,G315很多就是穿过雅丹地貌修建的。我们今天的目的是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之间的水雅丹,所以也没对这些路边的雅丹有过多的纠缠。

第七天,穿越戈壁至冷湖镇

D7: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经老G315国道-冷湖
        南八仙雅丹地貌是柴达木盆地的主要地貌类型之一,属最典型的雅丹地貌之一,茶(茶卡)冷(冷湖)公路,茫(茫崖)格(格尔木)公路穿越其间,远望是无边无际的盐碱矿,高高低低的小山丘,翩翩起舞,像骏马、骆驼、大象、狮子、虎,好似群鲸戏沙,百万海狮向太阳;近看酷似百万座古城堡,像蒙古包林立,像蘑菇、圆柱、碉堡、麦垛,奇形怪状,千姿百态。
        走进魔鬼城,那奇形怪状的断垣残壁、危楼斜宫,立即把你带入一个神秘的幻境,穿行在魔鬼城的曲径幽巷里,你感觉胆怯起来,你觉得四面那怪如棺棂的土屋里,似有幽幽的魔鬼眼睛在盯着看你,使你毛骨悚然,偶尔还从身后传来悠悠细长的“鬼”叫声,此时你感觉走进了迷魂阵,掉进鬼宫一般,使人晕头转向,东西难辩。

新修的G315国道,从西台吉乃尔湖穿过,湖水在公路的两侧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半是烟雨天青色,一半是大海样蔚蓝。行迢迢长路,不就是为了看这诗意的远方么……

柴达木盆地,路上都没有明显的指路牌,就是问当地人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要去的方,我们这一天可以说是乱转。比较好的路线可能是经老G315国道至马海村至冷湖镇,这样就可以穿越巴戛雅乌独立自然区、水鸭子墩独立自然区、南八仙台魔鬼城、宗马海湖等区域。但每条路上都有不同的风景,都会遇到不可预知的事情发生。

在这条路上,最不缺少的就是黄沙和盐碱,要想找个煮饭的地方都很难。太阳全是直射,找不到一点阴凉的地方,我们也只有这样在路边解决自己的温饱。

这是穿越了两百多公里,唯一看见有点水的地方,这里面的水干了,也只能是种田用的钾肥吧。

这个路标是从老G315过来至冷湖路上唯一的一个可见的路标。我们选择了直接去冷湖镇。

推,使劲的推,让陷在沙中的车子动起来。

车陷沙子,又不愿意放气,只能进行挖沙推车。

从这里似乎能看见冷湖石油城曾经的辉煌。

第八天,寻找山雅丹至俄博梁

D8:冷湖-俄博梁(山雅丹)
柴达木盆地的俄博梁、一里坪、南八仙一带,有着有着形成于7500万年前的雅丹地貌总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风蚀土林群,也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这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俄博梁雅丹,因为它的海拔和其他的雅丹地貌比特别高,平均海拔在3260米左右。 俄博梁雅丹群落处于柴达木冷湖镇西部约60公里,茶(茶卡)冷(冷湖)公路,茫(茫崖)格(格尔木)公路穿越其间,其周边连绵起伏10000多平方公里雅丹地貌自然区,它的形成源于2亿年前青藏高原的隆起,及70-100万年前的远古海床干涸后的不断风蚀,由于无人区交通隔阻,这里外界知之甚少。据说,100多年前,斯文·赫定翻越昆仑山进入茫崖,最后绕道阿尔金山北出敦煌,阻隔这位大探险家东行的就是这片瀚海雅丹戈壁。

在俄博梁里面,有一口废弃的井,里面不停的流着盐水出来。

七彩祥云挂空中,为我们这荒凉之行添上了一丝吉祥、幸福的云彩。

在这里扯一块红布,就会是长飘

不想描述这风有多大,反正可以把人吹得往后退。

身临其境魔鬼城,那“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的魔鬼世界、那“尖厉的呼嚎,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的场景和“月光惨淡的夜晚”的魔鬼世界,让人无不感到大自然地神奇和壮观。

这两父女放的不是风筝,是在晒衣服。

柴达木壮观的雅丹地貌群,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铺天盖地的沙石在狂风下穿梭于雅丹林,让人容易迷失方向。

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发出古怪和千奇百态的声音;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形象地称为“魔鬼城”。

进入俄博梁后,在同一个位置上方圆几公里的雅丹地貌完全相似,人进入后几乎失去了参照物;起风的时候,大风卷着沙石在魔鬼城中穿梭,更加难以辩别方向,被世人视为“迷魂城”,死亡之地和生命的禁区。

俄博梁山雅丹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很快就是乌天黑地、风沙陡起,沙子很快吹去我们来时的车痕,想沿着来时的车痕回转去已经有些困难。凭着感觉回去,但感觉总还是有错的时候,突然发现车子已经开到一个陡坡处,已经偏离来时的路很远了,我们就在这茫茫怪土林中寻找可以做参考的地方。好在当地人在人头雅丹的顶上安装有像十字架那种东西,让我们在这密林中有个方向的参考。我们尽快调整方向

要找个扎营的地方很是辛苦,老陈两口子就这样在狂风中在帐篷里吹了一夜,害怕被这狂风吹走。

说的是世纪之吻,在星空下,吻得一样的情深。

第九天,寻找那片雪山下的沙丘至那仁郭勒沙丘

D9:俄博梁-那仁郭勒沙丘
风吹了一晚,也没有吹来天上的云彩,期盼的朝霞没有出现在我眼前,我们只好从那神秘的雅丹地貌中撤了出来,再一次回来省道S305,我们就向着那仁郭勒沙丘进发。
我看到那仁郭勒沙丘的照片,就想去这里,我向往那雪山、沙丘、草甸、河流的完美结合。那仁郭勒沙丘在乌图美仁乡境内,
我们沿S305省道,在黄瓜梁的地方进入G315,再往茫崖方向行驶至与S303省道交叉口往格尔木方向至塔肯公路(塔肯公路在百度地图上都能找到),我们进入塔肯公路的时候,遇到了修这条公路的人用装载车拦住了这条路,他们在向建设方讨要修建公路的费用,但拦路的司机对我们还是很友好的,告诉我们从旁边的沙漠中穿过就可以继续上路能行。在此公路上行88公里至庆华矿业生产区,再沿一条长近70公里的碎石路至胜华矿业,看到一个变电站,那仁郭勒沙丘就到了。变电站的后面有一座桥,过桥后就根据自己的车况寻找过河的路了。车子的越野性能好就哪都是路,否则就要小心了。

第十天,回至格尔木

D10:那仁郭勒沙丘-格尔木市区
回来的时候在庆华矿业检查站旁边有个中国石油的简易加油站,一定要在这里把油补满,如果从这里往格尔木方向走,那二三百公里就不容易找到加油站了。

第十一天,又来茶卡

D11:格尔木-茶卡
本次出行原计划从格尔木经茶格高速-德马高速-共玉高速到玉树三江源再经石渠德格甘孜回家,因为茶格高速和德马高速提档升级,全线封闭,只好选择沿G109到茶卡,在这路上还遭了一个扣6分的超速惩罚。虽然说被扣分不爽,不管怎样,接下来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的拍摄是完美的。
格尔木回到茶卡镇,我们又去了来时睡的那家农家小院,看见天上飘动的白云,感觉今天的茶卡会很精彩。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夏季是高原的雨季,而雨后的盐湖会积起一层薄薄的水面。天气转晴时,它便会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着碧空白云,山、水、天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湖面上的妹妹和姐姐些,哪怕是老太太们,都穿上鲜艳的服装,尽情地摆着各种造型,在这里比比看谁更妖艳!
夜幕降临,闹腾了一天的大小妖精终于让这片湖归于平静,我们期待着最为精彩的星河上演。

第十二天,从青海甘肃回家至花湖

D12:茶卡-若尔盖花湖
回程的路总是漫长的。这次回程我选择了从茶卡-共和西宁-平安-同仁夏河机场路-碌曲-花湖暂时休息,全程720公里。

第十三天,回家,回家,到罗江

D13:若尔盖花湖-川主寺-茂县北川罗江
我记得这是我第五次路过花湖,天上没有云,就再一次放弃进花湖,期待下一次有一个好天气,让我完成进花湖拍摄的愿望。
有的人开车稳重,有的人开车狂野。记得有一次在飞仙关,我们被堵了快一天,半夜12点开始放行,放行一刹那,我感觉所有的人就像赛车手一样,所有的车子都像野猪一样向前拱。我们很多人开车就缺少一种淡定,总想冲在前面去。有时你注意去看,大城市里的人开车就比我们凶猛得多,总认为技术好,结果有的人连藏族同胞的牦牛都敢切撞,不但影响了民族大团结,给自己也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我想对进草原的司机朋友说,草原的牛和羊是撞不得的,撞了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你是要负全责的,在城里你可以乱钻,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你也可以在那道上撒欢,但草原上的牛和羊是可以在草原路上散步的,哪怕是在高速路上,你也只有乖乖的让它耍个够。

后记

本次出行二车8人,行程近5000公里,人均消费3000元。其中在水雅丹、山雅丹和那仁郭勒沙丘露营三晚上,其余均住宾馆或牧家乐。

这满屏飞的都是蜜蜂么

2016-08-02 15:19

啊哈 玩的可真开心

2016-08-02 15:2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5:19:43 的回复:

这满屏飞的都是蜜蜂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就是

2016-08-02 15:3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2 16:27

引用 @涛哥 的图片:

粗犷狂野,喜欢这样的风光

2016-08-02 16:45

曼妙曲线

2016-08-02 16:47

引用 @涛哥 的图片:

赞,金黄沙丘与莹白雪山色彩的碰撞

2016-08-02 16:49

2016-08-02 22:26

照片很棒

2016-08-03 09:4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8 16:51

我是7月底去的。。哈哈。。没有穿越。。。 走的G315

2016-08-17 09:00

峰峰拍的好棒 就是文字叙述得有点少了

2016-09-01 21:20

请问柴达木那边7月份很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