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境祁连 --- 东方瑞士小镇

概览

时间:2015年09月
出行天数:2天
人均费用:500-1000(元)
从 兰州 到 祁连卓尔山

2015.9月2日 兰州 -西宁

休假的第四天早上,很舒爽安静的坐在电脑前写游记攻略。因为怕忘记了,所以还是不要犯懒,准备客观认真的好好写一篇游记。
游了大半个中国,虽然不是标准的驴友,但多少还是有些自助游的经历。去了那么多地方,这竟然是第一次写游记,好吧废话不多说了。开始我这次的行程吧。

很早就想来卓尔山体会这传说中“东方小瑞士”的美誉。加上这次,已经是来青海的第四次了。之前有环青海湖的经历,但是不得不说,祁连一路的风景是来青海这几次,沿途风景最美的地方。真的是对得起天境祁连的美称。

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当然还必须有不紧张的金钱来支持。九月三号开始放假,因为我放四天假,所以时间足够充裕,可是朋友只有三天,所以我们制定了两天两夜的青海行。
买好九月二号晚  兰州西-西宁的动车票,一等座69.5,二等座58.差距不是很大,所以取决于你的接受程度。一下火车,还是很熟悉的西宁市,老火车站重新翻修了,现在是新的西宁站,我觉得比兰州站修的好太多了。
然后直奔城中区提前网上订好的酒店,又去了朋友之前推荐的一家石锅梭边鱼,在城西区的麒麟湾A座,味道怎么说呢,比较清淡对爱吃鱼的朋友来说,但是很推荐他家的料碗,有微辣,还有特辣,喜欢吃辣的人,我更推荐那个特辣的自制酱料碗,味道真的是很销魂啊,反正我没点。哈哈。

吃完饭,速速回去洗漱睡觉。恩,九月初的西宁气温还算可以,比起十月初的大风把人快吹哭了,还是很舒服的。但还是建议带条长裤,长袖,挡风外套。

9月3日 西宁 -祁连县

早上六点起床,大概七点准时出发,之前从网上查来的从西宁祁连县的大巴是在新宁路汽车站买票,嗯然后我们一行人妥妥的就去那个车站买票了。到了售票窗口,美丽的售票员告诉我们,应该去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去坐车。我们深吸一口气,好吧。在此,我要做个反攻略,喜欢自助行的朋友们,坐大巴去祁连县城不要去新宁路汽车站,而是在火车站旁的汽车站。最好是一大早就出发坐车,因为这一路班车时间要五个半小时。所以多少会比较累。
到了火车站,买好去祁连县的车票,票价是58,含三元的保险。九点半准时发车,上车之前我和朋友去买了三块钱的晕车药,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吃晕车药,之前以为晕车药只是缓解头晕恶心的症状,没想到吃完上车开始就昏昏沉沉的睡啊,原来晕车药有安眠的效果啊,好吧,给我涨知识了。哈哈。
这一路上,一直在下雨,外面的气温非常低,车窗外一直挂着淅淅沥沥的雨点。有点担心,过去景区,万一还是阴雨天气,景色会不会大打折扣。一路,大巴缓缓而行。有段盘山路,看着有点害怕,因为下雨,加上海拔高,一直在云雾里穿行,能见度不到五米,司机非常小心缓慢的前行。让我多少安心了些。
穿过这段盘山路,车开到了很平坦开阔的高原草地,路就好走多了。担心也随之减少。我想说真是人品大爆发啊,天开始渐渐放晴,雨也停了。一路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地,满眼都是牛羊在吃草,恩,我们感慨了一句,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啊。嘿嘿。可是真心想说,还未到景区,这一路的风景已经让我沉醉,没错,也许还未到目的地,最美的风景原来就在途中。真是没有词可以形容,因为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感受这种纯天然大自然的美,言语真心是苍白无力的表达。那不如不要表达,用心感受就好。但愿这一路的风景,能净化我们长久浮躁的心。
下午快三点,终于到了县城汽车站。下车,啊,真是舒服的大太阳,但是微微有些高原的寒冷,但是还好,备了三四套衣服,也只是穿了件春季的长袖,外面披了件披肩,刚刚好,档了风,还不用穿外套了。
但是紫外线也是真的强,早晚的确温差很大,去的朋友,记得提前掌握好温度,多带几套衣服,温差真的不好掌握,至少带件冲锋衣。
对了,自助游,一定要计划好回程的时间,所以一下车站,就去问好了回程的售票时间。再次就不多说了。
饿啊,一路上没吃没喝,下车直奔县城的一家张掖小饭馆,点了搓鱼子,哈哈,搓鱼子也是我第一次吃哎,原来是这个味道,很不错,别看在县城这家不起眼的小饭馆,味道还真是好,名字我没记住,物美价廉。然后,我们一行四人,赶块让老板打开电视机,因为早上一路车程,根本没法看到大阅兵啊,原谅我没法体现我的爱国情怀。看看重播都很激动啊,边吃饭边和朋友们谈论“国家政治”,好吧。一顿饭吃了五十块,我们四个人,平均一人才花了十几块。这就是自助游的好处啊,省钱接地气。我觉得旅行,不一定非要吃最好的,住最好的,要看你怎么看待旅行这个过程。反正,我是喜欢感受接地气的方式,跟着团,包着车玩,说实话的确很方便,但是这也少了很多乐趣,全程都追着导游的步伐,反正我是体会不到旅行的乐趣。哈哈。

吃完饭,就打车去景区山脚下的青旅。因为这一段路不是很方便,必须打车,二十块钱到住的地方。这是我网上提前预定好的一家,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好吧,就当是给老板做个广告吧,想去的朋友,提前说下情况,这家青旅老板是回民,是禁止吸烟喝酒的,其他还好,六人间非常干净整洁,我们四个人住了一间六人间,本来老板安排我们四个和两个东北的姑娘一起住,后来单独给我们开了新的一间,期间没有游客再入住,所以成了四人间,嘿嘿。每次出去旅行,都好想住住青旅,可是无奈每次都是两个姑娘出行,为了安全起见,就不选择青旅了。但是这次因为有四个人,我果断的订了青旅,大家都觉得不错,性价比很高,很安全很干净,刚进去一度有种进了学校宿舍楼的感觉。对了,这家青旅六人间每张床是55,淡季28左右,更加便宜。可以在去哪儿网站预订还有点优惠。好了,随手拍了几张,上图。

刚进青旅,安顿好行李,外面就是景区山脚下,瞬间倾盆大雨,可是外面却晴朗明媚,这感觉很奇妙。我们就在房间里等待雨停,没十分钟,大雨说停就停,天越来越蓝。我们迅速出行,这次出门没有人带相机,挺后悔应该有个微单什么的相机。可是啊,在这样美的地方,身临其境,有时候不用照相都觉得这景色是能够用心灵记录下来的,原谅我全程用手机拍,比不上单反的效果,但是我觉得在这种景色里,手机完全够用啊,哪哪 都是景,随手一拍都是一副油画,根本都用不上各类app修图软件啊,亲。真的不用修图,换滤镜。原图直接上,妥妥的。不过,好的景,也是需要有好的照相技术的。

我们一路徒步走上景区的,这一路,人烟稀少,不对,是根本就没有人,只有沿途的几匹马儿在吃草,牛儿在对着我们甩尾巴,咩咩。

沿途风景

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美景,感觉说什么都不匹配不了。照片真的是失真的,照不出人在当时的环境里的美好。这时候,妹妹和朋友一口同声的说,算啦,不照了,最好的相机就是眼睛,我又补了一句,最好的移动硬盘是大脑。哈哈哈哈,我们一路自娱自乐,不知不觉三公里路就走完了。然后,给大家提醒下要注意的,这一路不太远,但是还是有段路程的,喜欢徒步爬山的可以建议走上来,风景真的是在路上,如果体力不支,心脏不好的朋友建议还是在县城直接打车上景区。本人心脏从小就不太好,这次来祁连,明显体会到了什么是高原反应。去了这么多次高原地区,包括四川黄龙海拔3500度我都没有任何反应。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我出现了高反,同行的另一个姑娘和我同时出现高反,也可能是我们走的太快的缘故,总之就是一路非常喘,伴随轻微的头晕恶心,手麻。
终于到了景区,买好门票,票价60,景区区间车10元。在网上订票大概55,还有山东的游客貌似是不要门票的,因为这个景区的老板是个山东人,哈哈。
说真的,一到景区门口,真的让我惊呆了,很少的游客,几乎没有旅行团的大巴车,私家车也很少。人少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毕竟很多人对卓尔山风景区还是不了解,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地方。所以,有时候事物有两面性,这种大自然风景,还是越少的开发越好,毕竟还是保持它最美最真实的一面更好,但是这样就有很多喜欢旅行的人们少了一处接近大自然的地方。由于人品爆发,一路阴雨到放晴,在山上的景色还原了我心里对它的期望,去了那么多地方,很多景点门票贵的离谱,景色和票价完全成反比,可是卓尔山景区60的门票,在我个人看来,就是花上百元都是值得的。当然,每个人喜欢事物的角度不同,感受到体会到的价值也不同。
我们四个人都选择了坐区间车上山顶,实在是想保存体力,不然高反真的会让人很不舒服。
其实说是山顶,就是一个烽火台,建于西夏,还是有历史的。烽火台上,是观整个祁连县城的最佳观景台。登到最高处,我这不争气的小心脏,瞬间感觉到窒息,很难受,缺氧很严重。稍作休息,就开始好好瞭望整个卓尔山,哎,我真的是不知道说什么词来修饰,真的很美很美。对面就是牛心山,天气好,可以看见雪山顶。不说了,上图,你们自己感受吧。

景区到晚上八点关门。所以爱摄影的朋友,带上单反三脚架,等着体会日出日落的景色吧。
ok,这景色真的美到窒息,我们全部人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只能给你们看看照片里多少带点失真的景色。我更愿意你们自己去那里体会。
景区出来,由于之前打车的师傅人很好,给我们留了电话,让他直接上山接我们下去。找车就很方便了。所以出门在外,找不到车的时候,记得遇到个好的师傅,留个对方的电话。
下山去了县城师傅推荐的一家当地人都很喜欢吃的饭馆,进去饭馆很朴素,街边的小饭馆,专门吃烤肉的,进去看了一下菜单,种类非常少,除了烤肉,就是炕锅羊排。当地的特色。一锅90。我要着重说说这个羊排,哼哼。真是把我们都吃哭了。一上来,味道是真心的很香啊,拿起筷子放进嘴里,就看四个人嚼了一口,全部愣着看对方。
太硬了.....硬的就像在嚼皮带啊。根本咬不动啊,这一锅羊排几乎就在我们嚼了几口味道之后,连肚子都没机会进去。放弃了,不想浪费,大家就把剩下的配菜粉条洋葱全部吃光了。哈哈哈哈哈。一个广东的大叔过来问我们这是什么,我们很人道的告诉他,有点硬,吃不了硬的就不推荐点,可是大叔觉得味道很好。哈哈哈。好吧,他应该自己体会体会这销魂的感觉。

吃完回去睡觉了,洗漱好,晚上在这样的高原山脚下,还是会很冷的,早晚温差很大,必须开电热毯,睡前记得关掉电热毯。盖了两床被子,才感觉到很舒服。睡前,去一楼大厅连wifi,坐在大厅,遇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广东的朋友非常多,看着大家聊着旅行遇到的千奇百怪的事,听着他们说着去可可西里的经历,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有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这基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金钱。但是,也不一定啦,金钱这东西看你怎么消费,就比如住在这青旅很便宜,很有意思。也不一定每次出行都要住在海景房啦,江景房啦之类的,青旅也能住出一种享受的感觉。回到楼上,整个楼道里都是各地的朋友在水房穿行,互相串房间,妹妹说,姐,我终于感觉到一种回到上学的感觉。是啊。我也有这种体会。
躺在床上,大家自顾自的玩着手机,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根本不是因为兴奋睡不着啊 亲们。我真的是静静的躺在床上,肺部疼炸了,一呼吸就咳嗽,一咳嗽就更呼吸困难,没想到我的另一个朋友和我症状一模一样。就这样,在高反的折磨下,折腾到两点多才勉强睡着。晚安,这美丽的地方。

9月4日 祁连 -西宁

一大早起来,大家都出门站在青旅的楼顶,等待日出的美景。还好,天气还不错,勉强看到点山顶的金色朝阳。吃了青旅的早饭套餐,哈哈,一份十元,鸡蛋,稀饭,咸菜。说真的,不值十元,但是在这种地方,已经很不错了。没吃饱,回到房间,四个人又继续吃着前一天买的食物。才勉强吃饱哈哈哈。

吃完饭,去汽车站,买好了回程的车票。这期间,我们还商讨了下返程的路线,想着直接从祁连县买大巴票回张掖,再从张掖坐动车回兰州,可是人品没有爆发啊,张掖回兰的票都卖光了。好吧,那就继续返程回西宁。上车时间还早,就去县城转了转,县城不大,甚至可以说非常小。但是还是别有一番特色的。

上了大巴,继续吃了片晕车药,昏昏沉沉的又睡了一路,还是五个半小时,快要把我的腰都坐崩溃了。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看到的你们能有多少有些帮助,希望的我攻略还算认真中肯。希望这是一篇对你们有用的精华帖。哈哈哈哈。

一路的美景,继续净收眼底,可是心情却和来的时候不一样了。车在山路上行驶,插着耳机,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听着最爱的那首《故乡》,听了好多好多遍,唯有这一次听,才能表达我的感受。听着听着,都快把自己听哭了,真的就如歌词所唱的,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在我们心底,大概都有那么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乡吧。

就让一首许巍的《故乡》,结束这次的旅行吧。
天边夕阳再次映上我的脸庞
那是你衣裙漫飞
那是你温柔如水

实用攻略

动车票往返140 大巴车票往返116 住宿两晚200  门票70  吃大概花的不多,就不细算了。两天两夜的行程一共花费660元左右。花费真的不多。但是美景真的很值得。

时间:2015年09月

2016-08-02 12:17

引用 游遍世界 的图片:

2016-08-02 13:0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