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南昌出发自驾婺源景德镇庐山6天–老人适宜

毛球儿 (北京) LV.5
2016-08-02 12:34 326/4
  • 出发时间/2016-03-31

游记是要写的,哪怕是流水账,哪怕是四个月后。本篇有些流水,有些感悟,有些tips,重点在婺源

写在最前面:1000年的时光轮回——婺源查平坦

我们在村子里闲逛时,看到一所老宅,破旧不堪,土墙土砖,大门开着,我就看了那么一眼,生出一种情绪,漫过头脚,印在心上,记到现在:
时光飞逝,它在那里1000年了,
散发着烟火气,
从天井流下的昏暗的光线,
屋里的老人,投过来的若明若暗视线
从敞开的窄窄的木门传递了出来
这一切,好似在等待着谁人的归来。
这一切,我还未曾看清,便急着避开了,生怕从那陌生的面孔上看到熟悉的视线

回想起查平坦的时候,我想起了Sting 的 a thousands years. 背景曲子选了这首歌,歌词顺便贴在这里。

歌名:A Thousand Years
歌手:Sting
所属专辑:25 Years
歌词(含译文):
A thousand years, a thousand more,
A thousand times a million doors to eternity
I may have lived a thousand lives, a thousand times
An endless turning stairway climbs
To a tower of souls
If it takes another thousand years, a thousand wars,
The towers rise to numberless floors in space
I could shed another million tears, a million breaths,
A million names but only one truth to face
A million roads, a million fears
A million suns, ten million years of uncertainty
I could speak a million lies, a million songs,
A million rights, a million wrongs in this balance of time
But if there was a single truth, a single light
A single thought, a singular touch of grace
Then following this single point , this single flame,
The single haunted memory of your face
I still love you
I still want you
A thousand times the mysteries unfold themselves
Like galaxies in my head
I may be numberless, I may be innocent
I may know many things, I may be ignorant
Or I could ride with kings and conquer many lands
Or win this world at cards and let it slip my hands
I could be cannon food, destroyed a thousand times
Reborn as fortune's child to judge another's crimes
Or wear this pilgrim's cloak, or be a common thief
I've kept this single faith, I have but one belief
I still love you
I still want you
Like galaxies in my head
On and on the mysteries unwind themselves
Eternities still unsaid
Till you love me

行程安排

3.31 北京 - 南昌 - 婺源,住婺源朱熹故里度假村
4.1 江岭 庆源 晓起 江湾 李坑,住婺源朱熹故里度假村
4.2 思溪延村 彩虹桥 查平坦 卧龙谷 菊径村,住婺源朱熹故里度假村
4.3 婺源 – 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住景德镇1004文化酒店
4.4 景德镇 – 庐山: 牯岭镇,花径,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 (远眺石门涧)。住庐山牯岭镇金水湾别墅酒店
4.5 庐山 – 南昌 – 北京

我的这条线原先设计时考虑了和父母一起。如果和老人一块,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或者减少城市。至于庐山,老人也可以如琴湖边的栈道走走坐坐,逛逛名人故居什么的。

租车

手机APP一嗨租车提前支付,相当优惠,越早越合适。如标志3008,100出头就能租,越往后,这个价格连飞度都没有哦。南昌机场一嗨租车直接到停车场提车,附近不到2公里就有加油站。我们租的斯柯达明锐,不到一年的新车,车况不错,真皮座位,真心省油。我们来回跑了快1000公里,一箱油多一点。就是玻璃清洗剂和雨刷器不太好。在去景德镇时高速上遇上大雨,刷的不是很干净。

婺源

清明节小长假是4月2,3,4。据当地人说,其实应该提前一周来,油菜花最盛。4.1日天晴,4.2日天阴,4.3日天降大雨,油菜花大概就要凋零了。所以如果为看花的话,请务必清明时节的前一周来。而整个油菜花期间,酒店较贵,酒店价格约是平常的3-5倍。据当地人说,住宿收入主要是靠这一个月,至于秋天,或是其他季节,游人都没有那么大的流量。

婺源住哪里

预定时就通过携程了,定的比较晚,最后选在了城南外的婺源朱熹故里度假村,条件凑合吧。反正有车,而且假期正式开始之前我们也把江岭那一带游完了,正好错过堵点,所以住宿就选在偏僻的地方。
后来游玩的时候发现李坑外面住宿还挺多的,大家也可以考虑。这样交通自己包车会方便些,而自驾也能省个20个公里左右。

江岭——婺源宣传大片出于此

路窄,一路爬坡。看油菜花的话一定要错过堵点,或者头天就住在庆源村那个方向,要么赶个早,要么赶个傍晚,光线能好些。我们到时正好大中午,光线太强,白花花一片,没有那么漂亮。

庆源

我们去完江岭后去的庆源。其实顺序反了,应该是先到官坑/庆源/高山平湖后再往县城方向开。好像我们就经过江岭山下的门快6次。那个窄窄的路呀,还好没有遇到堵车。
庆源的路上,一路爬坡,慢慢开着,七拐八弯的,总也不到。就在“转过这个弯肯定还是个拐”的惯性心态中,突然间豁然开朗,好大一片油菜花,绿茎趁着黄色的花瓣,蓝天白云,还有徽派建筑作背景,呀,真是美极了。

车停在停车场,交个20块卫生费,村民会给你一张正式的票据。沿着进出村子的“古道”,我们走进了村子。

村里可看桃花和梨花,村外可看油菜花。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中穿过,两旁都是人家。临河的住家一般会将临街那面开辟成店面,店家卖点农户自产的干豆角,梅干菜,山楂条什么的,店面对面沿河的地方会支一个带靠背的长椅,上方是从店面延长出来的遮挡,用于避雨遮阳。午饭时分,店家的人家或坐在门口石阶上吃饭,或坐在河边长椅上吃饭,碗中的菜是些炒制的梅干菜,咸豆角等咸菜。

村民在小河里洗衣服,洗菜,收拾红鲤鱼(内脏一定会带走),河水仍然很清。我们来的时节是,一颗桃树还有星星点点的桃花,而梨树早已成荫。若是3月初来,恐怕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特别好吃的腊肉炒笋,红鲤鱼也比婺源里的什么第一楼好吃太多。庆源村很安静,商铺不多,即使支着农家饭的招牌,店家也不大声招揽。选一家坐下,店家高高兴兴的拿来自己酿的果酒给客人试饮。喜欢就点几杯。

晓起

好多小铺子,卖梳子的,卖皇菊的,家家感觉很像,连推销手法都如出一辙。卖梳子的,就用自家的梳子在什么东西上挫挫。在一家皇菊店里坐下,品了品不同的皇菊,和老板聊了天。老板介绍晓起这边因为适宜种皇菊,因此油菜花收获后,不像其他村子一样种小麦,而是种皇菊,因此秋天来也是很美的。老板还介绍,这边冬天虽冷,可是在河里洗衣服却是不冷的。
晓起的老宅子也可以看看,砖雕啊什么的当地人很是骄傲。
晓起分上晓起和下晓起,一个商业些,一个乡村些,可以住在没有那么商业化的那个晓起村。

晓起好些商铺卖樟木器。

江湾

李坑

小桥流水,满眼望去都是小铺子。我们在这里选了家店吃了晚饭。

思溪与延村——超酷的民宿,明训堂

查平坦

查平坦是个比较偏远的小村子,没有什么商业,有些背包客来,因此有些客栈。他所处海拔较高的山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个地方是个观赏日出云海的好地方。

去查平坦这天开始下雨了,我们一路爬着坡,眼见着山边的公路越来越窄,某些路段仅容一车通过,总是担心如果会车又该如何。
一路战战兢兢,终于到了。可是松了一口气。两位村民笑呵呵的迎面过来了,说请交个20元的卫生费,给了正式的票据,十分不好意思的样子。公路是新修的,以前进出村子的古道那自然便是台阶了。

逛到了中午,找了个民宅准备吃中午饭。说是民宅,其实更像是老板家。厅很大,放了两张大桌子,已经有一大家子在吃饭了,我们就在外面坐在小凳子上耐心等着。C君平时没什么耐心,到了这个地方,不知为啥,居然出奇的平和,耐心的等着,好奇的望着。老板忙完,让我们进厨房点菜。
这是我们在婺源吃的第二顿好吃的饭菜,最棒依然是笋子炒腊肉,我跟老板要了点辣椒,老板端上一小蝶辣椒蓉蓉水,辣中微带酸。我吃着高兴。老板还特地来解释了下说去年辣椒收成不好,不是自己作的辣椒,而是外面买的。

小吃

烤火凳上的烤鸡蛋,有些村子没有!我们的路线上,晓起之后就没有看到了。也许味道没啥特别,我只是很喜欢当地人坐在木凳子上取暖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煤炭的热量来烤个鸡蛋的来卖的情景。
梅干菜饼。有大张的,薄薄的,贴在铁桶边上烤,咸,脆,香;有小小的厚厚的,好像油炸的,大概5公分的直径,这种比较油,馅儿里肥肉也多些。

景德镇

婺源景德镇也不是很远,可以高速,也可以不走高速,顺道去浮梁县城看县衙,后来想以后带C君去平遥,所以就算了,主要是担心游陶瓷历史博览区不够时间。其实没有必要。陶瓷历史博览区很快就结束了。我建议陶瓷历史博览区还是应该早晨去,下午去的话,老师傅就坐等收摊下班了,没有现场演示了。

庐山

庐山的最佳玩法还是要两天,且要乘坐景区内的交通车。自驾不推荐。我们因为只玩一天,而且是北线(花径那条线),所以就还是自驾进了牯岭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更不要说那么多的历史人物偏爱庐山,那么多的历史事件与庐山有关。奇妙呀,明明是在上山,又是牯岭镇,又是别墅区,还有军事管理区,还有湖泊的。
只放庐山恋山上的电影院。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2 13:54

引用 huaizhoulu 发表于 2016-08-02 13:54:05 的回复:

回复huaizhoulu:2人一共1万。。。租车晚了些,又贵了几百。自驾还是比较适合3-4个人。

2016-08-03 10: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8 11:51

楼主玩的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 行程问题呢。我也很爱出去玩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