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心未了,初下江南

2016年03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日-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杭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五一...倘若学校放春假,一定一定要去杭州西塘看看,和同学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可能人很多,但这种感觉是美的。享受为了避免人流而互相早起,享受因为时间不够而讨论要不要去某某某景点,享受天天刷机票抢到特价的感觉...

写在前面—乌镇 杭州 西塘 苏州 上海

没有这次旅行,我大概永远不会体会到苏轼为什么会用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描绘西湖,也终于明白了白居易写出“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时的心境。

其他游记:

亚洲

泰国清迈:梦在泰北,如期而遇【清迈/拜县/普吉/曼谷/甲米

泰国普吉:【普吉or甲米?】Follow me 十天踩点玩海岛(兰塔/斯米兰/芭提雅/曼谷)

马来西亚:一个吃货的吉隆坡120小时过境签全攻略!

新加坡&民丹:在狮城留住梦与记忆--新加坡

中国

厦门:尽情享受厦门鼓浪屿的静静时光

成都:【更新交通信息】迷失在九寨 吃货在成都(峨眉+大佛+都江堰+黄龙

西安:古都西安,梦醉长安城【夜爬华山攻略+最新交通信息】

重庆重庆,是那样绚丽【完善武隆景点之间交通信息】

香港澳门:【超全超详细】十天深度融入港澳(吃货必备篇!)

谈起这次旅行。大概还要从一节开学的体育课说起,同学说五一春假学校准备放九天假,于是匆匆确定了目的地,开始谈起这次旅行,计划这次旅行,大致粗略规划的行程也难免有些遗憾。华东五市相对来说,算是全国旅行性价比最高的目的地之一了,因为机票便宜,人文自然景观结合,景点大体上也不会花很多钱,但因为时间有限,最后只能把重点侧重于杭州,而乌镇西塘各有特色,不想舍掉任何一个,苏州就只好痛心剪掉一天。南京 无锡留给下次。
苏州园林,果然会给我惊喜。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行程规划

5.1   大连--上海 CZ6521(7:55—9:40)--上海站--苏州 K782(12:28—13:38)--狮子林--平江

5.2   拙政园--虎丘--西塘

5.3   早起逛西塘--乌镇--东栅

5.4   乌镇西栅--杭州--南宋御街

5.5   云栖竹径--九溪烟树--龙井问茶--河坊街(南宋御街)

5.6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西湖

5.7   西湖--杭州--上海G7516(15:23--16:24)--城隍庙--外滩--
浦东--大连 MU5659(22:05—00:05)

行程花销

交通:机票方面个人认为时间不太好,但五一期间能买到这么便宜的票也相当的划算了。
机票:大连--上海CZ6521(7:55—9:40) 票价290,上海--大连 MU5659(22:05—00:05)票价260。
火车:上海--苏州K782(12:28—13:38) 票价14.5。
动车:杭州--上海虹桥G7516(15:23--16:24) 票价73
汽车:苏州--西塘(5:30发车) 票价34,乌镇--杭州(5:30点到达)票价50

住宿:六晚共 346

出门在外,从来不省吃的,所以在吃的上面花的钱也比较多。
机票加食宿买东西等等,综合全部共计2600。

关于住宿

苏州明堂国际青旅:5.1当天价格也比较贵,六人间/人/晚 80元
位置就在平江路上晚上可以逛逛各种小店,吃宵夜什么的都比较方便啦,如果不喜欢人多的平江路,也可以选择早早的起床,走在石板路上享受无人的平江路。此外距离观前街也可以用走路解决,地理位置非常好,房间内的格局,装饰都具有江南古色古香的特色,只是卫生间较少,浴室也不多,但我依旧很推荐这里。

西塘忆水阑庭国际青年旅舍:四人间/人/晚 59元
这家青旅的位置就在西塘的景区内,隐藏在一个小巷子里,老板人很好,没事可以在大厅的沙发上面看看电视,房间内卫生还蛮好的,但是卫生间等设施比较陈旧,如果想去乌镇可以找老板订车,50一个人。

乌镇紫藤国际青年旅舍:八人间/人/晚 60元
紫藤的位置在西栅景区内,预定需要在乌镇旅游局官网上面预定,不接受个人预定,当然也可以当天到前台预定。环境很好,设施也比较新,但是西栅十点之后基本熄灯,所以没有什么夜生活而言,前台很热情,各方面也都不错,整个西栅景区,入口在东侧,紫藤在西侧。

杭州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八人间/人/晚 48元
杭州我选了两家青旅,我都很推荐,吴山驿位置就在南宋御街上,距咬不得高祖生煎、河坊街都比较近,附近也很热闹,前台很热心,墙上有各种英文旅游信息等等,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在西湖边上,设施都很新,浴室卫生间比较干净,性价比也还蛮不错的,下次来可能我还会选择这里。

杭州青年会国际青年旅舍:八人间/人/晚 50元
青年会离西湖大概一二公里,附近好吃的真的是太多太多,奎元馆,外婆家,绿茶,新白鹿,知味观等等都在步行的范围之内,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在这里住一晚,也好更好的推荐给大家。青年会在一所老房子里,很有感觉,但是里面的设施却一点都不老,卫生坐的也很好,给人感觉很干净,前台也很热情,有什么问题也都很耐心的帮助。下次来也还会住这里的。

四人小分队暴走串三城—初见苏州

在候机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来个全家福。

下面来介绍一下此次旅行的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
本人,全能导游耶耶~  来自大连
女汉子,来自鞍山。我们叫她 久~
中华,来自重庆
老马,来自沈阳
辉哥,来自庄河

今天大连的上空,低雾弥漫,而熟悉的城市却还依稀可见,大家都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此时我看着家的上空,正要去做此事。

上次来到上海,却只是匆匆转机去往新加坡,而这次还是如此,但又不想拥有遗憾,所以决定临走时感受了大上海五个钟。

地铁卡图案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哈哈。

在地铁上看到了我大连

从浦东机场有多种方式可以到上海站,如果不堵车最快的方式应该是机场巴士,而最保险的方式则是地铁。四号环线可到达。实话说这种飞机转火车的方式需慎重,我们的时间在飞机提前起飞的情况下刚刚好。去苏州的方式也有很多,汽车,火车或者高铁。如果我们的航班停靠在虹桥,那我一定会选择高铁,相反大连的飞机都是飞往浦东的,所以特别不方便。

小伙伴们都因为早起而有一点点疲惫了。我也如此。此次出行我们男生都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因为是短途旅行,走的城市也比较多,所以背包还是比较方便,可以随时应对任何突发状况,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累,这一趟走下来可把我中华累坏了。

苏州博物馆周一是闭关的,也就是“明天”,所以我们下了火车的第一站是苏州博物馆,而不是去旅馆。但可能是因为五一(4.30/5.1/5.2)人太太太多了,所以他周一也开了,让我好失望。按理说苏州博物馆应该起个大早来排队,这样才能遭罪少一点。

实在是被博物馆的阵势所吓倒,我们就近去了狮子林。人也比较多,但毕竟是收费的,相对于博物馆和最人气的拙政园,狮子林还算勉强能逛。
狮子林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狮子林建筑可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现园子的入口原是贝氏宗祠,有硬山厅堂二进。狮子林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于花木扶疏之中。狮子林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风格,为元代园林代表作。园以叠石取胜,洞壑宛转,怪石林立,水池萦绕。依山傍水有指柏轩、真趣亭、问梅阁、石舫、卧云室诸构。主厅燕誉堂是典型的鸳鸯厅形式;指柏轩,南面面对假山,下面靠近小池,古柏苍劲;见山楼上可以看到群峰;菏花厅雕镂精工;五松园庭院幽雅;湖心亭、暗香疏影楼、扇亭等均各有特色。园内四周长廊萦绕,花墙漏窗变化繁复,名家书法碑帖条石珍品700余方。—《百科》

在我眼中狮子林,虎丘,拙政园并不同,各有特色,来之前看到不少评论说差不多,只去一个就好了,我则不这样认为。如果一定要排个先后,我觉得虎丘应是必去的,狮子林也不应错过,拙政园从我的角度出发,稍稍逊色,但比较大。狮子林最大的特色就是穿越奇形怪状,交错的石头,乐趣也在于从上下交错的石桥石洞中弯腰前行。前一秒你在石洞下面,后一刻就可能走在石洞上。

石林中也会拥有高敞宏丽的宅子,堂内陈设也雍容华贵。

也会有不知几百年的大树在宅子周围屹立不倒。

上面的行人请小心我的手!

别致的小门装着个别致的我。

狮子林就算是我们当天唯一一个任务了吧,这样匆忙疲惫的一天,晚餐当然是要用一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咯!我的计划是先去松鹤楼排号,随后可以去附近的采芝斋,黄天源看看糖果,糕点,他俩是对着开的,距离松鹤楼都很近,但糕点这么热的天气带回去也不好了,有个阿姨告诉我说回家淘宝也可以的呀!我当时就歇菜了。

松鹤楼是4:50开始营业,4:30开始发号,如果是节假日的话,少说四点也要到,我们就是四点到的,见人越来越多也不敢乱动地方,只好乖乖在那坐着等着。
招牌的松鼠桂鱼,蟹粉豆腐,清溜河虾仁,还有比较招牌的苏式糕点,枣泥拉糕。但我觉得这些招牌都没有我最最最喜欢的小笼包好吃,有点点叉烧感觉,甜甜的,我们一致认为他家的小笼最好吃。每桌必点的松鼠桂鱼炸的酥脆,鱼肉鲜嫩,不过没有给我很大的惊喜。蟹粉豆腐胜在口感,有一丝丝胡椒味道。清溜河虾仁中规中矩,细滑Q弹,但鲜味不足。枣泥拉高口感也是完胜的,软粘的拉糕,吃在嘴里回味无穷。金花菜一盘味道也是蛮好的,我比较喜欢。
总体环境还不错,消费了594的总体价位也还好,就只是招牌菜比较贵而已,这家老字号总体来说还是没让我失望的。此外附近还有得月楼同样是老字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几个大男生点了四杯柳橙汁...没办法嘛,只有烤串才有大喝的冲动啦!

夜晚的平江路上一侧人流攒动,一侧则截然相反,正是五一法定假日最后一天带给我们的效果。平江路上面的特色餐厅小吃也不在少数,大餐过后显然不会放过甜点小吃的机会。

狐狸家酸奶,店内装饰呆萌,酸奶口味以水果为主,奶酪味道十足,玻璃瓶子精致可爱。价格略贵。

皇城秘制鸡爪排队的人很多,味道则比较一般,和家里外婆做的味道也没有差很大。唯独没有去尝下秘制卤豆皮。但换个角度想想,啃上一包鸡爪,三朋好友坐在河边聊聊琐事,何尝又不是另一种的安详呢?
此外平江路上还有稻驿亭,花猫酸奶食堂,吃小吃的阿木春记,桃花源记,鱼米纪。我们没有去一一寻找,而是找一处石台,坐下来拍拍照,看着人来人往的平江路。

苏州随处可见的蜜雪冰城,3元大杯冰柠檬水酸甜解渴!

回程的路,我们选择在穿梭在另一侧的住宅之中,虽然可能没有那么热闹,也可能没有灯光,但这就是一种乐趣。

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初识苏州

清晨的平江路,清晨的猫空。街道上空荡无人,我们特地起早来享受这种美妙。

一缕缕朝阳洒在巷子深处,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平江路!

老奶奶在河边用棒子敲打衣服,还和朋友交谈着。早安,苏州

巴士站牌也如此古色古香。而再次回到清晨空荡的观前街,可以说只为朱鸿兴嘛。

朱鸿兴面馆主打招牌的苏式面,七点才开始营业,所以不要早去。早早的起床,只为了避开五一的人流,拥有一个安静的虎丘。由于在朱鸿兴等他营业浪费了许多时间,索性打的去虎丘。当我吃到经典的焖肉面时,忽然觉得所有的等待,都很值得。焖肉很大块,香而不油腻,搭配着面一起吃好吃极了。大排面相对来说比较一般,就是块炸鸡排,不过泡在汤里也极具特色。个人很喜欢他家的烧麦,小笼皮有些厚,味道还行。

虎丘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苏东坡也说过,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苏州本地人也是这样说。剑泉深不可测,飞岩如削。千顷云得天池诸山作案,峦壑竞秀,最可觞客。可想而知虎丘是多么自然秀斗之处。

虎丘很大,需要用大半天的时间来逛,入口处就有码头可以坐船大致游览一下,但只坐船的话恐怕会错过很多美景。

景区内处处有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可以花5元买讲解。

有很多的当地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在湖边打打太极,也可以散散步。

虎丘最为著名的是两大景点,一是虎丘塔,另一个就是剑池了。而我认为剑池更能够吸引我。
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

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看,“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二个红色的字体是“剑池”,传说这是中国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书写的。四个蓝色的字体是“风壑云泉”,这是中国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书写的,这四字将这里的景色完全概括于其中,意思是您站在这里侧耳可听风声,举目可观赏岩石,抬头可观云彩,低头可看流泉。 “风壑云泉”刻在剑池旁的崖壁上,传为宋代大画家米芾所书。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如果你细心的看,会发现越往上,每层的高度就越小的。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中华此时体能表已经走了一半。

竹林三剑客

这座三门四柱的石牌坊叫小武当。走到这里也证明已经走到了另一头的出口。这里前有石桥,中有青石牌坊,后有湖石假山群。石桥名小武当桥,又名中和桥。原来还有中和井,坊额上刻有“吴分楚胜”四字。武当山是海内名山之一,在湖北均县,旧属楚国,以风景幽深、道观宏伟而著称。在这个角度还能看到身后的虎丘塔。

别有特色的小庭院。

走出景区,开始下雨...豆粒大小的雨点无情的敲打着地面,只好出门坐巴士转战哑巴生煎啦!

这里的生煎绝对是最人气的,长长的队伍也阻挡不了任何人的热情。生煎皮薄,咬一口汤汁四溢,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不得不承认是我目前吃到过的最好吃的生煎之一!牛肉粉也很不错,我很钟意,此外还点了大肉粽,虽说和家里包的粽子味道差不多,但我还是喜欢。

久前一天一心想去上海草莓音乐节,所以约好了她在苏州的拙政园会面。当当当,女汉子出场!背影就霸气侧漏有木有。

拙政园,拙政园里面挺大的,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园内以水见长,庭院错落,花木为胜,经典的苏州园林就这样展现在我们眼前。

中华用他最后一点力气做出了一个猥琐的动作。

几个女孩也换上了相应的衣服衬托此景。

卅六鸳鸯馆(十八曼陀罗花馆)为西花园的主体建筑,南部称“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 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咦?这不是哈尔滨特产的嘛~

背着装满行李的包包逛了一天,大家也都比较疲惫。但中华的体力已经耗尽,只能坐在路边无奈的抽着烟...

疲惫三连拍

久 竟然把她的大行李箱寄存在两站地以外酒店里!?虽说人家是女汉子,但行李这事不还得有个男生不是?只好我去帮她提了行李,其他人在附近车站等我们。路过路边的小吃,只能没有抵抗力的吃吃吃买买买。但真的没有我在吉隆坡吃的这种点心好吃!

短短的苏州之行,就这样告一段落。留园没去,评弹没听,吴门人家没吃,许许多多的遗憾证明下次我还会再来。

苏州的北广场汽车站就在我们身后,距离火车站很近。由于汽车站内KFC之类的都没有座位,所以只能勉强在汽车站吃了一碗难以下咽的牛肉面。

5:30开往西塘的汽车票加上瘫痪在地的中华。

随着汽车的启动,小伙伴们也都累了,这靠在我们包包上睡觉是不是特别舒服啊~?

去往西塘的路上,天色渐暗。同时稀稀拉拉下起了雨,难免心中有了一丝丝的不开心。

而抵达西塘时,雨已经停了,但遍地的积水和松动的石板使我们两公里的路程异常艰难。过了这条巷子,也就进了西塘景区,不需要买票。

走出这条黑暗的巷子,又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各种小吃,酒吧,来来往往的人,而我们并没有心情去一一探访,只想速速的到达旅馆。但似乎每一块松动的石板都被我们一一命中!泥水溅在腿上,雨也渐渐地大了起来。

找到旅馆稍作休息,我想订一下第二天去乌镇的车。在这里说一下,从西塘乌镇并不方便,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只能转两到三次的巴士。所以拼车是最好的办法,50一位,基本在旅店前台都可以订,而且出发的时间不能太晚,最迟最迟也要在下午的两点前离开。

一切安排妥当已经接近十点,准备出门走走感受一下西塘的夜,因为西塘的夜晚才是最好玩的!河两岸各种酒吧,隐藏在巷子深处的小店,特色小吃也琳琅满目。出了门难免吃吃吃,吃到一半 久 也从旅馆追上了我们。准备一起去酒吧玩玩。

真不想吐槽这么难吃的粉蒸肉了!

走上这座桥,便已经能听到酒吧的喧闹,音乐,呐喊。大雨还在下,随便找了家Bar,玩会游戏,必定是个不眠夜。

从Bar出来,久 说没玩够,还想找家静吧感受下,但大家都想回去了,只好我俩继续,穿过几个巷子,便看到一家 我在西塘等你。走进去大家可以坐在里面边聊天,边唱歌,边听歌,不知不觉,已经很晚,不知不觉也开始微晕。

夜色西塘,果然是具有吸引力的,不知几点入睡,但一定能知道的是,我们感受了西塘的月夜。
雨中西塘,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瓦屋倒影见西塘

昨晚睡眠严重不足,但又是早早哒粗发。

西塘好吃的也是不少,一早想去烟雨长廊,拍一些没有背景的照片。我们无意间看到陆氏小馄钝,冲进来解决早饭。包子还不错,肉粽依旧是我的大爱!小馄钝很小,汤汁很鲜,吃下去心里都暖暖的。豆花从个人的角度上呢,并不是很喜欢。大家都知道广东的豆花是甜的,作为甜点。北方的豆花是咸的。四川的豆花是辣的,作为早餐主食。这几种豆花我都很喜欢,也都能接受,唯独不能接受江浙一带的豆花,是又咸又甜的.....大家可以来尝尝咯~

西塘里面并不是很大,烟雨长廊离我们也非常的近,没几步便看到了我想象中真正的江南古镇,那梦一样的地方。

西塘的雨廊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西塘的街道大多有廊棚覆盖,使商人贸易、行人过往无日晒雨淋之忧。廊棚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椅,供行人休息。廊棚多为砖木结构,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总长有1000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最具特色的,当属临河的那些,在静悄悄的晨昏时刻,漫步在廊棚下,只有自己的心跳声还有一些很怀旧的心情。

在烟雨长廊的对面,有一条小巷子藏在深处,那就是石皮弄。石皮弄是夹在两幢住宅之间的露天弄堂,建于明末清初。在西塘镇122条长短不一的弄中,石皮弄最窄,宽仅1米,弄口最窄处仅0.8米,全长68米,由216块石铺成,弄面平整,下为下水道。石皮弄左右两壁梯级状山墙有6-10米高,至今完整地保留着古老而又独特的风姿。
这条长长的石皮弄,是西塘最长的弄堂。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名石皮弄。喜欢青石板铺砌的路,去过西塘的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一条条青石路,清晨亦或是夕阳下,走过这长长的弄堂,长裙拖地,摇曳的身影,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看石皮弄,想象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

这把我大孙能的!

久儿啊,你这自拍还能看出巷子嘛!拍出来还不是一面石墙?

这里面也有一个青旅,也有人推荐过,峰峰们可以来试试。

一行人顺着西街走,便到了尽头。这里风景也很好,可以坐在长椅上聊天,休息,自拍,拍照。美好的清晨。

还玩起了基情四溢的泰坦尼克号。

管老太臭豆腐,我平常其实是一口臭豆腐都不吃的人,于是我先尝了一下,哇!还不错呦~   还可以有辣辣的味道。

一个吃货,路过酱猪手怎么能残忍拒绝!?

该逛的也逛了,该吃的也吃了,该拍的也拍了,该聊的也聊了。白天的西塘就应该一家一家的吃,慢慢的逛,边逛边拍边说笑。
回去退了房,大家坐在沙发上看电影,聊天,发朋友圈。恰好我大连这几天刮大风下大雨,树都被吹倒了,气温也是骤降。我正好可以发个朋友圈秀一下西塘的艳阳高照!

中午了,去乌镇的车还没来,我提议去老品芳去吃点东西,因为到乌镇吃上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但只有中华和我想法一致,其他小伙伴们都说不饿。老品芳在西塘东街和北栅街方向,我们早晨没有去逛的地方。但比较好找,据说口碑不错的。

他家最最招牌的应该就是老鸭馄钝汤了,汤汁很鲜,里面还有新鲜竹笋,加上皮薄馅大的馄钝和鸭肉,很推荐。椒盐南瓜虽然其貌不扬,但吃进嘴里细细品品也很香甜,好吃的。炸里脊肉呢,汁水很多,很嫩,也很不错哦!而且在西塘景区里,人均三四十的价格实在是很经济实惠呢!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和中华吃到一半,看到久在微信群里让我们实时定位,当时猜到可能他们要来找我们,菜也没敢吃光,可是久和辉哥的定位走到永宁桥之后,就奔着烟雨长廊去了,而且兜兜转转好几圈,我不禁觉得他俩可能要出来逛逛买点东西吧。于是我和中华继续开吃!直到他俩打了电话说实在找不到我们了,我去路口接了他们。辉哥说坐着坐着也有点饿,所以就来找了我们,恰巧刚刚我想点鳝糊吼吼。

鳝糊鱼肉鲜嫩,口感细腻,我很喜欢。梅菜扣肉就比较一般了,但总而言之,这家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店,建议峰峰们来一尝究竟。

乌镇,有个一悲剧.....疯狂暴走模式即将开始.....
我的原计划是先去南栅转转,晚上直接住在西栅里面,第二天东西栅一起玩,本来计划也还蛮不错的,可是去了才知道,东西栅联票到了下午只有东栅可以买,而且只是当日有效的,也就是说今天买了票,必须要在当日玩完东栅才可以。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西栅,我们取了钱询问过后速速赶到东栅。西栅景区门口有两种巴士,一种是往返于东西栅,另一种是往返于汽车站火车站的。

东栅关门时间是五点半,久儿还有大大的行李,人家又不给寄存,所以就只能硬着头皮玩了!时间紧迫,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也只剩一个钟。就这样在东栅开始了疯狂暴走。

东栅大部分是旅游团,我们去的时候人也比较少了。东栅很小,其实一个钟也足够的,只要快点走。由东到西,按照地图上面的景点一个一个看,每个景点都需要刷门票的。里面比较值得看的也不少,我们几乎全都看了,一个都不丢掉!染坊,木雕馆,书院,钱币馆,矛盾故居等等。

既然玩,就慢慢地玩,哪怕不看完所有的地方,也要保证质量。这就是我的想法,很简单。
所以在染坊我们拍了好多照片,最好玩的就是这张上吊三人组啦!

东栅是没有被大面积破坏的,同样有民俗可以住宿。但我觉得在东栅留宿没啥意思,因为门票过了夜也就不能用了,而西栅则不同,西栅只要进去,就不再需要门票。

木雕陈列馆里面我们也看了不少时间,里面的雕刻很精致,木窗的花纹也古色古香,木窗三连拍~

茅盾故居,我喜欢他的后院。

拖着重重的行李,艰难的一丝不苟的看完了所有的景点,而且还有多余的时间,简单的商量一下,大孙看行李,我,辉哥,久又回头又快速的重走了一遍河的另一侧,再仔细看看东栅的景色。

西栅是二十四小时的,所以相对来说时间也没有那么紧张,从东栅的另一端出口出去,可以直接步行到西栅,也就三公里左右。西栅景区知名度貌似也更高,人也不少。西栅的管理很好,从景区的摆渡车,船运,酒店的预定,各方面都井井有条,价格也比较固定,但唯一的缺点是整个西栅都是推倒重建的,所以说我们看到的并非原模原样,但对于我来说,只要景色是美的,就别无他求。

在门口看了地图,我们的青旅和游客服务中心是西栅的最东和最西,看着那件大行李我想我们是绝望的。好吧,那就先在西栅散客中心把水喝饱再出发!

看到一面镜子,也不能忘记拍一张难得又温暖的合影。

乌镇的景色,不同于西塘,各有各的特色。完全不同的风格,完全不同的文化。我觉得二者都来,大概是我此次旅行最明智的选择。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只要你在里面预定了住宿,西栅景区门口都有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都兴奋不已,终于不用提着行李走路了!

我很喜欢这家青旅,建筑别有韵味,环境也干净,服务也不错,也不贵,喜欢。

大家都说西栅的夜景很美,而我们没有选择坐船,有点遗憾。
去餐厅的路上和我们寝一个留守寝室的孩子视频通话,哈哈。

民国时代餐厅是乌镇里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餐馆外观和内部装饰都体现了民国风情,古朴的木质建筑、复古老相片、青花瓷餐具,还有门口的穿着马褂的大爷,好像穿越到了民国时代。

这是餐厅门口的酥皮蛋卷,很好吃。

白切鸡,红烧肉,海鲜锅巴,藕片,小羊肉,还想喝点乌镇黄酒。他家的服务还蛮好的,我们几个边吃边说话,吃的也比较晚。其实他家从八点开始就不接待客人了,我们一直吃到了十点,也没有撵我们。那天酱鸭卖光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味道怎样。目前我最推荐的是红烧小羊肉,羊肉软烂,口感质感都很好,味道很棒!红烧肉感觉上就像杭州的东坡肉,肥瘦相间,肉也香而不腻。白切鸡的火候还有待遇提高,但味道还不错。

帅的人喝黄酒,其他人喝可乐和雪碧。

来一张夸张的,我是大胃王。

吃饱了再附近买了驱蚊水和扑克。回去的路,尽情的看着西栅的夜景。这里还有个求包养的girl。

两副扑克,决战到天亮!还有真心话大冒险....
又一次两点睡觉,但夜色还是同样的美。就这样无视明天的行程,把今天过好。

来过就不曾离开—乌镇

青石板的老街长弄,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石雕木雕,纵横的古桥处处流露出古镇的昔日繁华。中国威尼斯乌镇

西栅景区里的店铺开门时间不算早,大部分也要十点多开门。所以先好好逛逛。
游客照一张。

我们从紫藤出门,一路向东,按着地图一个一个的完成指标。有染坊,三寸金莲馆,昭明书院,乌镇邮局,乌陶作坊等等。这所药店是旧繁华的乌镇中较大的一家,格局依旧。

厅上厅是乌镇独一无二的古建厅堂,二楼地板也为砖石结构,汇聚了工匠的智慧和主人的用心。

乌陶作坊精选了乌镇当地的陶土烧制陶器的工房,色呈乌或灰色,也可以亲自来体验制陶。

乌镇邮局里面可以买明信片寄给同学,带邮票的,门口就有大大的邮筒。想想收到明信片的时候就该开始好好学习啦!

锦记糕点糕点还不错,旁边的包子也蛮好吃的。

书生羊肉面特别介绍给大家,味道真的很赞,虽然稍稍贵了些,但我觉得在景区里还是很值得来一碗香喷喷的红焖羊肉面的!

昭明书院是南梁昭明太子读书之地。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内有明朝万历年间所里“六朝遗胜”石牌坊。

现为西栅图书馆,有电子阅览室可免费使用。

喜庆堂是乌镇传统婚庆殿堂,陈设齐备,内容精彩,当然也可以亲自体验留下美好的回忆。

这条巷子走过去就是染坊啦,这是采用植物染料手工印染的大型加工晾晒工厂,有“蓝草学堂”供游客体验。

管老太臭豆腐的对面,还有一家嘉兴肉粽,味道很不错,臭豆腐我还是可以接受。坐在河边一边吃着东西,一边享受乌镇的别具特色的景色。

走完这一路,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体验坐船游走另一条路线,恰好吧文昌阁,龙形田等景色一收眼下。船是六十一位,无论到哪个船点下,都是一个价。船上船夫会和你聊天,同你讲解西栅的景色,也会给你游玩的建议。他说你们知道为什么这里叫西栅嘛,因为古时候这里会建栅栏防止巴拉巴拉巴拉

大家一起来鄙视一下这中华傲娇的表情!然后开始船上的疯狂自拍。

路过了乌镇剧院,貌似还没有完工。

我们在龙形田码头下了船,准备步行转一大圈再回青旅休息。一路上除了自拍,就是你拍我我拍你。哈哈

中华已经做到了地上,你到底是想接近自然呢,还是累了呀!

辉哥路过了月老庙,为自己求了个符,这不暑假带着妞去山东玩了!久儿 你也在默默地想什么呢?

白莲塔不是很高,可以登山去,不过不能到最顶端,鼓起勇气,登塔前先合影!

有一句说的没错,世界上不见得所有的事付出了一定会有所回报,但除了登顶。

原计划是回旅馆提着行李去南栅转转,据说那里还没有过度的被商业化。可能因为昨晚打扑克到太晚了,大家回到旅馆都累的睡着了,但没睡过点是最好的事了吧。

可以到下车的地方去等景区电瓶车,免费送你到门口的。走出西栅,门口就有巴士是可以到汽车站的。

因为没有去南栅,睡了一觉之后时间也比较充裕,原计划五点半的汽车去往杭州,经过询问,如果车没有坐满,我们是可以提前走的。就这样我们幸运的坐上了五点半抵达杭州的汽车,啦啦啦,杭州我们来啦!

杭州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南宋御街的尽头,位置很方便,距离公交站也不是很远。环境也不错,有机会应该还会选择这里。

杭州都已经五点半了,临时决定去新白鹿吃个晚饭。实话说新白鹿的菜真的特别一般,但价位很合理,还有团购可以用。但我真的不建议大家专门跑一趟。
还算可以推荐的是蛋黄鸡翅,片川儿。

小伙伴们想在杭州剪头发,我和久儿想打的去西湖看喷泉,但遗憾的是因为五一人流量太大,为了安全杭州喷泉暂时关闭,这也是我杭州之行最大的遗憾。

绿意醉流年,九溪春色

隐隐青山,悠悠绿水,恬淡的光阴是一卷水墨画,晕染俊逸的诗章。锦瑟华年,预与谁共度?容我折一枝翠竹,采一叶露珠,染一缕炊烟,来轻轻润笔,为你着韵,妖娆生命的写意。云栖竹径。

是要门票的,也就是十元左右。夏天进去一定要做好防虫措施,穿长袖长裤!有一种走在路上飞虫打腿的感觉。

但景色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竹林郁郁葱葱。就好像仿佛走进了隐居者的世界。这才忽然明白,为什么古时候这么多人喜欢隐居的生活。

因为这种感觉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不为声名所累,不为权势束缚。多少喧嚣,多少纷繁,在自然中回归淡泊宁静。

见到这种宜人的景色,大家心情也都好了起来,摆出各种奇葩造型。

云栖在五云山下,篮舆行竹树中,七八里始到,奥僻非常,莲池和尚栖止处也。参天大树为我们遮挡了阳光的直射,在这山林之中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是开心的。

这种虫子地上也有不少。小心不要踩到喔!

这位先生被虫子折磨的张不开嘴了。

我们逛完一圈发现有一个山可以爬上去,起初还在纠结要不要往上走,经过短暂的研究一拍即合,来都来了,不想错过。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这就是五云山。但爬上顶峰也是需要一点体力的。越过这座山,从另一条路下山,再走很长的一段路,就到了九溪。如果体力不好的话就不建议上山了。

一路上也是小雨下下停停,当看到这棵树和后面这座小房子的时候,就证明已经到了山顶。
杭州多雨水,我们都是穿着鞋托,半路累的很多次也想原路返回,但只要心中存有信念,大家相互鼓励就没有什么难事!登顶时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下山,但起初并不知道这条路是通往哪里,只是误打误撞下山也就到了九溪。所以这两条路是截然相反的两个方向。
旅行就是要这样多一些不确定,这样也就会多一些乐趣,与惊喜!

五云山上五云祥,云栖坞里云栖晾,云栖竹径生天雨,天雨淅沥落云栖。

下山的路大家都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沿路会遇到茶园,也有人在体验采摘。我认为要超过龙井问茶的景色。也算是这个决定,多了一点收获。

走下山,也就已经到了九溪,但距离九溪十八涧还有挺长一段路,我们穿着鞋托和高跟鞋走了这么长一段路,我们就是成功的!
走下山看到了牌坊才知道这叫五云山啊!

此时的中华恐怕直起腰走路都嫌累了!确实大家也都没有吃早餐,这对体能也是一种考验。

当你看到这条溪水,恭喜你,九溪十八涧也到了。景色美如画,人也稍稍多了一些。

九溪十八涧,山中最胜处。昔久闻其名,今始穷其趣。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东东泉,高高下下树。九溪十八涧乃西湖最胜处,尤在冷泉之上。山 路 泉 树 。闻其名就是美名远杨,穷其趣的意思就是其趣无比,各有情趣,别有情趣!

一路向上,又爬了好久一段山路,然后继续往上走,就到了龙井问茶。这条路简直就是一条龙,当然体力也得不错才可以。一家家的茶农住在这里,半路遇到一位婆婆非要把我们叫到家里去喝茶,盛情难却。

她自称是很好的西湖龙井,当然还有农家菜,农家菜价格都不贵,就是正常价。我们虽然饿着肚子,但还是没有体验,因为...我已经决定下了山去知味观大吃!

硬着头皮继续往山上走,走到尽头就会看到巴士站牌,是下山的。也就意味着这一上午的疯狂暴走结束了!据不完全统计 三万步。还是山路!饿着肚子的我们坐等大餐!

知味观是一家素有“知味停车、闻香下马”雅称的百年名店。作为老字号,他家点心要更出名。

每个来杭州都会吃的菜,东坡肉,西湖醋鱼,叫花鸡,龙井虾仁。
我最喜欢东坡肉,真的很好吃。童子叫花鸡也很不错哦!西湖醋鱼吃不习惯,但我问过我很多城市的朋友,他们好像对西湖醋鱼都不太感冒。此外我们还点了蜜汁火方,之前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过,使用金华火腿做的。还有一屉小笼,油爆春笋,片儿川。在大家都反对的情况下,我还是点了片儿川,哈哈,因为我真的是很喜欢这个。

虽说我对杭帮菜略带一点失望,但吃过之后还是很满足。由于我们的不死心,又去楼下的点心铺,大家各买了一些点心,互相品尝。个别的点心还真是很好吃呢,看到当地人都是一盒一盒的买,还可以刷VIP卡。

久在吃完这顿,就要独自先回上海了。我们猜拳决定一个留守旅舍,其他人打的把所有的寄存行李拿到青年会。很幸运,这个可以吹空调休息的人就是我啦!

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同学再也走不动了,中华也快夕阳红了。只有我体力尚余,决定到西湖拍拍夕阳。却看到了一直可爱的可爱的小松鼠!一群人围着他看,人气很高啊!

夕阳下的西湖,随便找一个角度,随便拍一张照片,都是一副美景。

从西湖回来,大家决定一起去河坊街逛逛夜市吃点东西。其实也就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交汇处有点小吃,其余的都是饭店,长长的河坊街逛得还是蛮无聊的,来回浪费了不少的体力,令人失望。

不如回头看看夕阳下的西湖。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夕阳,可总有那么几缕的阳光淘气地跳出来,带着些稚气。画廊被夕阳拖出了长长的斜影,湖中小亭的倒影也随着幽风微微摇动,云层被镶上一层冷辽的金边。很美!美的有些让人惊心动魄!可是,他毕竟是被云层遮住了,将面临的,只能是黑暗。有人说,西湖是梦想;生活是现实。而我说,西湖就是生活。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早餐在附近找了家很有名的老字号,奎元馆。虾爆鳝面45元
味道出奇的好,油油的鳝丝,很香嫩。虾仁感觉到是比较一般,这一大碗面暖了身体也暖了心。

巴士上面也可以随手拍拍街景。

西溪,古称河渚,“曲水弯环,群山四绕,名园古刹,前后踵接,又多芦汀沙溆”。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实施保护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很大,想要逛完至少也得是一整天。当然西溪湿地公园有很多个出入口,我们导航的北门。但我觉得周家村出入口更好,距离市内更近,玩起来也要更方便。

北门门口有电瓶车,可以一直坐到高庄。如果大家从北门进推荐坐电瓶车。步行的话距离还真是挺远的。可以这么说吧,北门是这几个出入口中最不方便的入口之一了。

步行当然也有好处了,会拥有更多的景色。去的时候在绿堤恰好有西溪花朝节,可以进去看看。西溪湿地公园的门票一定要随身携带,每到一处都要刷门票进,而且还要验证学生证,大概能刷个七八次,所以要妥善保管。既然从北门进就先来看看花朝节吧!

比较方便的游览方式就是坐船,可以购买六十元的船票,共有四个码头可以上下: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周家村码头、烟水渔庄码头。每个码头都有可以看的东西,船是顺时针开,四个码头只可以上下一次。也就是说你在哪个码头上船,最后就要在哪个码头下船。

我们在深潭口码头上船,第一站茭芦田庄。主要的景点就是高庄,又名西溪山庄,俗称西庄,是清代高士奇在西溪的别墅。康熙二十八年,康熙南巡时,曾临高庄,并赐“竹窗”二字和诗一首。现恢复的高庄由高宅、竹窗、捻花书屋、桐荫堂、蕉园诗社等建筑组成。
当年康熙途经刚翻修过的关帝庙,不经意间看到匾额上写着“天子重英豪”几个大字。爱才的康熙对写下这五个大字的钱塘高士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士奇的命运才有了转机。
公元1689年农历二月初十,高士奇作为唯一的汉族高官,跟随康熙帝南巡,在巡游了杭州的西湖与灵隐等名胜之后,骑马至西溪的高庄。康熙命随从留在桥头,只让高士奇一人陪驾,乘小船到高庄观览游玩。
康熙帝极喜西溪山庄,常“登楼延赏,临沼清吟”。高庄周围风景殊丽,竹林深秀,景色宜人,康熙帝对高庄赞不绝口,挥笔写下“竹窗”两个字,还乘兴写下一首诗:“花源路几重,柴桑出沃土。烟翠竹窗幽,雪香梅岸古”。
康熙帝驾临高庄,是清朝最高统治者对汉族官员的肯定,同时也促进了满汉文化的交流,而高庄也因此成为见证这一历史的人文胜迹。

下一站是周家庄,本想看看曲水寻梅,但这个季节并没有梅花,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寻梅而言。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从这里步行道烟水渔庄码头,沿途景色应该会很不错。

西溪湿地公园也是非诚勿扰的拍摄地。

没有梅花,只有小桃树。

船上两岸的风景也很有特色。沿途路过了一个水中间的房子,据说这处房子被树藏了起来,而且又建在了水中央,所以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很难有人可以发现他。是一个隐居的好地方。

烟水渔庄有几处博物馆,可以了解一下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就这样转了一大圈,回到深潭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季节不对或者攻略做的不充分,错过了一些好地方。也不知是否因为坐船游览或对其文化没有一个充分了解的关系。反正我觉得西溪湿地公园非常一般。如果再给我选择一次,我愿意用这一天去宋城,看一场华丽的演出,感受清明上河图的面貌。

酷暑中路过美味的甜品店也是不能够错过的啊!

明天下午就要离开杭州了,西湖还没有好好地看看。所以我们决定回到西湖,利用半个下午绕着湖边走走。有趣的是回程的路上需要转车,但我也累得半睡半醒,忽然醒来时,拽着老马下了车。中华和辉哥继续在车上打瞌睡
我们的路线是从柳浪闻莺到南屏晚钟,最后日落的时候看雷峰夕照。

柳阴深霭玉壶清, 碧浪摇空舞袖轻. 林外莺声啼不尽, 画船何处又吹笙。描写的大概就是这里。南宋时为帝王御花园,称聚景园,清代恢复柳浪闻莺旧景。现为柳浪闻莺公园。 园林布局开朗、清新、雅丽、朴实。柳丛衬托着紫楠、雪松、广玉兰及碧桃、海棠、月季等异木名花。是欣赏西子浓妆淡抹的观景佳地,临水眺望,视野开阔,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湖边走走停停,西湖毫不吝啬的展现着她的美。

身后就是雷峰塔,夕阳西下时的景色,非常好看。

这里是双头桥。双投桥又叫长桥,史载:宋代钱塘门外,水口辽阔,有桥横截湖面,桥分三门,有亭临之,长三里许,壮丽特甚,是为长桥,相传南宋淳熙年间,钱塘书生王宣教和少女陶师儿欲自由恋爱,为陶母所阻。八月中秋之夜,双双投入桥下而死。后人为纪念这对忠贞不渝的恋人,将此桥称为双投桥。斗转星移,水口渐渐淤塞,桥变短,遂成西湖三怪之一:长桥不长。

走在桥上,太阳已经开始悄悄地落下,我选了一个好的位置,开始给好基友们一个一个的拍照。黑了中华这么久,是时候给他拍张好的照片了~

我也让大孙帮我拍了一张。还不错喔~

到了才发现雷峰塔上塔是要门票的,大家一致决定没有必要上去,本身雷峰塔也是重建的。但现在想想错过了眺望西湖,雷峰夕照的景色。还是蛮遗憾的!

在雷峰塔下也能拍出这么污的照片。

南屏晚钟位于南屏山下净慈寺的钟楼内。现在的青铜大梵钟高3米,重10余吨,钟上铸有6.8万余字《妙法莲华经》。 南屏晚钟的意境是指夜幕降临时,南屏山净慈寺的钟声响彻西湖上空、山谷共鸣之景致。 净慈寺创建于公元954年,是吴越王为供养南山佛教开山祖师永明禅师而建。传说济公曾修行于此,当时僧众多达数百人。寺内“运木古井”是传说中济公运用神力,从井内运木建造净慈寺后留下的,故又称“神运井”。
是西湖十景中问世最早的景目。北宋画家张择端曾经画过《南屏晚钟图》。尽管此图远不如他的《清明上河图》那么蜚声画坛,但却被记载于明人《天水冰山录》中。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也就又错过了一景。

既然这样,我抓紧时间赶回到湖边,再拍几张好的照片。只要用心,其实不难发现西湖她的美。

这么美的景色,是不是也要用一顿大餐来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呢?老头油爆虾实在杭州这几天吃的最舒心的一次,价格便宜,味道好吃!四个人吃的撑爆了才花了不到二百软妹币。良心商家啊!

一边聊着一天的趣事,一边回忆一天的美景,一边共享一天的照片,忽然意识到原来旅行就是这样简单。

能不忆江南?

从前一天晚上开始祈祷最后一天一定要给我一个好天气。可一早起床我的心情简直就是灰色的。大雨很大,小伙伴们也都愿意躺在床上休息。可既然出来旅行,让我一天在床上躺着这种事我真的做不到。收拾行李,收拾心情,一个人,美好的一天从楼下早饭开始~

又见面了小松鼠~

一天的行程就是环西湖,从断桥开始。
断桥残雪--白堤--平湖秋月--孤山--曲院风荷--苏堤春晓--花港观鱼--三潭印月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这便是雨中西湖。

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银装素裹,白堤横亘雪柳霜桃。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给人以生机勃勃的强烈属深刻的印象,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中国著名的民间传说《白蛇传》,为断桥景物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可如果你没有在一个对的季节来到断桥,你便发现不了她的美。那只不过是一个桥罢了。

曲苑风荷,在苏堤之右,靠北山路,为西湖十景之一。以夏日里观风中之荷而著名。曲苑风荷原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位于今灵隐路洪春桥附近,邻近的西湖水岸,近岸湖面生长着成片的莲荷,初夏时节,清爽的湖风袭来,荷香伴着酒香,令人不饮亦醉。

曲院最为精采处在风荷景区,宁静的湖面上,分布着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清波照红湛碧。从水面造型各异的小桥上且行且看,人倚花姿,花映人面,人、花、水、天,相融,相亲,相恋,悦目,赏心,销魂。 夏日清风徐来,荷香与酒香四下飘逸,游人身心俱爽,不饮亦醉。南宋画家马远等品题西湖十景时,把这里也列为“十景之一”。伴着小雨,我来的正是时候。

“苏堤春晓”景观是指寒冬一过,苏堤便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堤上,如梦如幻。

松鼠很多呀!

花港观鱼是由花、港、鱼为特色的风景点。红鱼池中的鱼儿也红红胖胖的呢!

花港观鱼是距离三潭印月最近的一个码头,价格也比河滨站便宜。看完花港观鱼也就基本上结束了所有的行程,去三潭印月必须要坐船去,无论你是从哪个码头买的票,都可以随意选择回程的航线。

从“方壶胜境”穿过涌金桥,立即进入一个幽深宁静长方形的小湖之中,这就是仿杭州西湖三潭印月而建的“三潭印月”。虽然这儿没有西湖三潭印月那样丰富的景观,但却也是个使人流连忘返意趣无穷的园中之园。

这儿也有三个小塔鼎足而立于小湖水面之上。月色之夜,也能看到月光映潭。从“蓬岛瑶台” 乘着小舟,穿过广阔的福海,进入“方壶胜境”,在月色朦胧之中欣赏过琼楼玉宇之后,穿过“涌金桥”进入一个幽深的小湖,月光下隐隐绰绰看见曲折的廊桥跨于湖水之上,小船从桥亭下穿过欣赏“三潭印月”的奇异景色也是意趣无穷的。所以在月圆之夜的晚上,才能看出三潭印月的效果。若想把西湖一次性走完,那也就只能是走个形式。如果想真真正正的品味西湖,一定要在对的时间对的季节,来到对的地方。

雨越下越大,不得已也只能看眼三个小塔鼎匆匆离去。

回河滨码头的船比较大,当然人也比较多。如果想坐地铁河滨码头应该是最方便的。我拜托大孙帮我把剩余的行李带到地铁站,我们在地铁站碰面一起回上海

半路路过知味观又进去买了点心吃。

杭州东站是高铁站。各个车次也都很方便,地铁可以直接到达。

伴随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和杭州道别。三天时间很短,还没来得及用心去体会这座城,却已然离开。

而下午四点半抵达上海虹桥,时间已经开始倒计时。开始了上海五个钟之旅,我的计划是先去南翔馒头尝尝上海的小笼味道如何,随后到外滩看看夜景。南翔小笼城隍庙的那家从上海虹桥可以坐地铁十号线坐到豫园。不同于苏杭,上海的特色在于繁华的都市中,也透露着古典美。

南翔馒头店的特色是小笼还有灌汤包!分为一楼的外卖,二楼的散客,三楼也分为两部分。一楼外卖是最便宜的,但需要排队,其实时间也并不是很长,一波包子好了能走好多人。二楼的价格稍贵,有时也需要等位的。三楼人最少,菜品更多,但价格最贵。
小笼汁水溅在口中香气四溢,还蛮不错的,但小笼这东西我觉得全国各地做的水平都差不多,大连也有几家店非常好吃。灌汤包这个大连没有,还给了吸管,这恰是特色所在。但里面并没有馅,只有鲜美的汤汁,直到最后才理解为什么叫南翔馒头店。春卷很好吃,茄子馅的,很喜欢。

我们在二楼找个位置坐下,点了两屉小笼,怕吃不爽又下去排队买了两盒外卖上来。

从城隍庙步行大约一 二公里,穿过几个街区,感受上海街道之间的特色。外滩的景色就这样展现在我们面前。虽然灯光还没有全部亮起,但夜景也是很棒了。
浦江两岸灯火辉煌,繁华城市的古典与现代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缤纷多姿,尽显江岸美景。

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 外滩的精华就在于52幢风格各异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外滩建筑群。不同的建筑师成就了这么美的外滩,这么美的上海

和学校争取来的九天五一小长假在上海完美收关。

上海的繁华,杭州的文明,苏州的精致,西塘的月夜,乌镇的小桥流水。虽说留有那么多的遗憾,可江南水乡给我带来的视觉与心灵的冲击让我享受这个过程,让我怀念这段旅程。
对于这段旅行,我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华丽的辞藻作为结束语,只想说:能不忆江南

第四张照片好看

2016-08-02 13:25

呐,看到我的明信片了,还有游记里不该特别鸣谢我一下嘛

2016-08-02 13:26

引用 宛若清扬_9623 发表于 2016-08-02 13:25:48 的回复:

第四张照片好看

回复宛若清扬_9623:不是应该带我的照片才好看吗

2016-08-02 13:30

引用 宛若清扬_9623 发表于 2016-08-02 13:26:28 的回复:

呐,看到我的明信片了,还有游记里不该特别鸣谢我一下嘛

回复宛若清扬_9623:😄多谢你站着给我写下甜甜蜜蜜鼓浪屿这几个字→_→哈哈

2016-08-02 13:31

引用 Lucas. Pan 发表于 2016-08-02 13:30:59 的回复:

不是应该带我的照片才好看吗

回复Lucas. Pan:我pei

2016-08-02 13:39

引用 Lucas. Pan 发表于 2016-08-02 13:31:44 的回复:

😄多谢你站着给我写下甜甜蜜蜜鼓浪屿这几个字→_→哈哈

回复Lucas. Pan:我是说我看到你写给我的明信片了,鸣谢我难到不是因为我对你此次出游做出了伟大贡献么

2016-08-02 13:40

引用 宛若清扬_9623 发表于 2016-08-02 13:40:40 的回复:

回复宛若清扬_9623:多谢你的伟大贡献,不然我就回不到家了嗯哼~

2016-08-02 13:48

引用 Lucas. Pan 发表于 2016-08-02 13:48:05 的回复:

多谢你的伟大贡献,不然我就回不到家了嗯哼~

回复Lucas. Pan:哼,咋地我也算半个顾问了好么

2016-08-02 13:49

看完了,写的经典,功课做足了,写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江南的美景被你的镜头尽收眼底,照片美的无话可说!自古以来江南的故事最多,很多的影视题材都来利用,才子佳人的传说数不胜数!就连皇帝都多次下江南,沉湎于那里的美,色……更不用说文人墨客了! 江南的名胜古迹特别多,你每个景点都做了引经据典,给游记增添了无尽的成色,看了游记就像读了整个江南的历史,所以,这篇游记堪称经典!赞!!!

2016-08-02 16:49

写得真好,真感动

2016-08-03 23:10

引用 玻璃心 发表于 2016-08-02 16:49:58 的回复:

回复玻璃心:

2016-08-04 14:44

引用 psbcmy 发表于 2016-08-03 23:10:32 的回复:

写得真好,真感动

引用 Lucas. Pan 的图片:

哈哈哈,妹子自拍的手出卖了你们并没有睡

2017-03-27 14:53

引用 韩小伦 发表于 2017-03-27 14:53:25 的回复:

哈哈哈,妹子自拍的手出卖了你们并没有睡

回复韩小伦:哈哈哈,只有妹子醒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