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自由行(3)因一首诗而访义乌

• 出发时间/2016-02-08

2月11日(初四)。有时候一分钱一分货的概念也不是绝对,义乌悦嘉商务宾馆每天比义乌百瑞酒店便宜10元钱,地处义乌商贸城繁华路段,还提供免费自助双早餐,很丰富,那个现烙的鸡蛋饼很热门,很赞
       当时也有想再去横店看那个圆明新园,还好没去,据后来官方统计,初三和初四横店游客最多,初四史上最高,达24.08万。想想都晕
       悦嘉宾馆门口路对过就是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西Ⅰ,订宾馆的时候原计划就近逛商贸城,晚上去异国风情街和宾王夜市,不料义乌商贸城春节歇业,白计划一场。据说义乌商贸城超大,商家摊位超多,多到如果在商贸城昼夜不停的走,每个摊位前逛三分钟,用时三年,甚至还不够

早餐后,在酒店门口乘公交去骆宾王纪念馆,义乌这个站点的公交站牌设在两条车行道中间,两边都有公交停靠,所以等车时要两边同时兼顾,上车前司机会问乘客要去哪,乘客有时就需要从公交车头跑到车门那边上车,不道立站牌时咋想的。前面说过义乌司机路不太熟,因为站牌上没有宾王纪念馆站名,所以一连有好几辆车都说不达,本来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该路车去的,他也说不去,具体应坐哪一路车对?他也不知道,最后一位司机也这么回答,不想身边一位大妈不乐意了,说你这车就能去,在哪哪下能达。于是,我们就上了这路车,在车上大妈还热心推荐我们在参观骆宾王纪念馆之后再去很近的市民广场和绣湖公园,那的地下商城可能有购物,风景也不错 ,估计春节期间就属那里最热闹了

义乌公交车票价,1.5元

到站前,热心的大妈不忘提醒,谢过大妈道别后下车,按大妈的指点走了没多远,到那一看,竟然是孝子祠公园,也是醉了

100个碑文不同字体的孝字:孝子祠遗址古有孝子祠和颜乌父子墓。颜乌;义乌历史名人。西汉经学家、文学家刘向(约前77----前6)在他所著的《说苑》一书中载:“颜乌,乌伤人。亲亡,负土为大冢,群鸦数千,衔土相助焉。乌既死,群鸦又衔土葬之”。这是历史上关于颜乌的最早记载。也是古义乌称乌伤,乌孝的起源。颜乌感天动地的孝德千古流芳,留下很多历代古人的题诗。宋景定三年(1262),始建祠,后来又各种原因屡经葺建,文革中墓遭毁,墓前明弘治年间树立的“孝德感乌”大石碑坊被拆。1992年,义乌市政府在原址建造孝子祠公园,分;怡阶吟香、枫秋和韵、孝德长歌三个景区,应用传统的园林创作手法,以自然山水园林为主,结合现代造园技术,满足现代人的使用要求,使孝子祠公园成为一个宏扬“孝”德文化,传承民族传统美德和市民休闲,健身的园林。

公园有管理,游客不多,此处有几个人在演剑,这位像是位老师的先生很受周围人尊敬,于是前去问路。原来这位骆先生是“ 骆宾王文化研究会”的,骆宾王文化研究会在国内外都很有名,成立于宾王中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原社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原名骆光伦)任会长。旨在研读宾王著作、传播宾王文化、弘扬宾王精神,推动义乌文化大市建设。能参加那个会的不是专家就是学者,身份、学问和人品都不一般。谢过问路后离开没走几步,骆先生提出用他的私家车专程免费送我们一程,若是在平时,搭段车倒也没什么,但赶在公交车很少,出租车要价极高的春节期间,此举就特别的厚重。在路上也曾问他是否宾王后裔,当时他既没承认也没否认。骆剑侠一直把我们送到骆宾王公园正门口,还真是不近,约2公里。很感谢义乌的这位好心人,分别时我们依样学样,行的抱拳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古人的一种求知模式,“读万卷书”乃极言多读书,“行万里路”是讲多游历,二者求知都不可少。人在路上会遇到很多风景,也会偶遇各种人,遇到好心人,真的很幸运,真的令人永远难忘,同时也树立了为人的标杆

义乌骆宾王公园

被称为江南神童的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七岁时作的诗<咏鹅>,“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千古流传,几乎无人不晓,被编入小学课本。武则天光宅元年(684年),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骆宾王作为秘书,起草的《讨武瞾檄文》非常著名,传武则天读此文亦大加赞赏,感叹曰:“宰相安得失此人”?。义乌是骆宾王的故里,是义乌的历史名人和骄傲,其文学才华和人品气节,一直为后人所敬仰,并成为了义乌的文化象征。据说国内外知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最初也是因骆宾王后裔明清时期经商,在义乌兴办小商品市场而起源的,称宾王市场。此外,还有宾王中学、宾王路、宾王大桥等等。所以到义乌,因一首诗,去骆宾王纪念馆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诗词场景

骆宾王纪念馆: 位于骆宾王公园内,都是免门票的

骆宾王:字观光,唐诗人,文学家。相传骆宾王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饱学之士。他们望子成龙,根据《周易·观·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的意思,给子取名宾王,字观光。用意是期望子将来能体察民情,辅佐君王。

具有宰相之才的骆宾王,经历坎坷

纪念馆园中四面长廊挂了很多骆宾王的代表作

这里安静,庄严,富有学习的氛围,也是晨练的所在

蝉鸣:唐代文学家骆宾王的代表诗作《在狱咏蝉》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江南绿早,茶花开了

绿竹

柳岸河堤

回拍清波门,清波,一定是红掌拨清波的寓意

从骆宾王公园正门原路离开

出公园不远在大路边看到公交车站,站名是中医院,有好几路车经过。义乌有许多公交站名和地名以宾王开头,偏偏这里不是,难怪大妈和司机们不熟悉来骆宾王纪念馆的路

所谓路在嘴上,嘴是领路的,足是实践的。沿路一边问一边赏义乌街景去市民广场,

好漂亮美丽的花,像一种蔬菜

义乌市民广场

塔松

义乌市“市民广场”

市政府

不道谁家的小朋友吹了一个超大的泡泡

很多猴子

义乌秀湖公园

市民广场西侧隔路就是义乌很有名的“绣湖公园”,免门票

公园门里回拍

红叶石楠

合欢树

义阳楼

绣湖又名绣川,原是一个很大的湖泊,因景色如绣,所以取名为绣湖。绣湖在义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义乌人的第二母亲“河”

这书法棒棒哒

大安塔:义乌市的地标:建于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由延陵吴氏吴圭兴造。属于六面五级砖木构楼阁式佛塔

又见茶花

铁树

紫薇:原来长这样,有点意外

枸骨:又名猫儿刺、老虎刺等,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形奇特,碧绿光亮,四季常青,入秋后红果满枝,经冬不凋,艳丽可爱,是优良的观叶、观果树种,在欧美国家常用于圣诞节的装饰,故也称“圣诞树”。

勤劳的小蜜蜂,来的好早

蝴蝶也很忙

原路返回,市民广场的地下商城也没什么好买,基本算没开业,在路边市民广场站乘122路公交返回宾馆

有时候一念之差错过一个风景或是一个人,就是一辈子,要想不留遗憾就只有把握当下。午饭后开始转义乌商贸城,就算不开门,看看外边也不算白来。

义乌国际商贸城

一区

二区

区区相连

三区

虽然大门贴了封条,一隅也能看到里面的高端和大气

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布局图:义乌国际商贸城现拥有营业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商位7万个,从业人员达20多万,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2005年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与摩根士丹利等权威机构称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主要由国际商贸城、篁园市场、宾王市场三个批发市场簇群组成,规模宏大。

正常营业时有免费公交车

四区

五区

因为转天一早要赶火车离开义乌,悦嘉宾馆前台服务员曾问过是否帮忙叫的车,还说楼下约50多米远的车站有808路公交直达火车站,并对某两次确认已经运营。因为在义乌遇到的公交变故太多,难免让人心生质疑,所以就在悦嘉宾馆楼下的国际商贸城三区C1站等,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也没看到808路公交车的影,后来有位女士说她好像看到808路不在这停,车站在另一条路上。还告诉某这里距808始发站也不太远。(尽管这站牌上有808),某还是走到了她说的那条路,依然没看到车更没看到站牌,于是继续走,直接到了808路公交始发站,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

在客运站中心门口,立即被一帮出租车司机围堵,打听了一下行情,从义乌悦嘉商务宾馆到义乌火车站都差不多要70-80元,更有个司机居然动员我退了火车票坐他的车直接去杭州,300元,我的火车票才23.5元,两个人都不到50元,退了花300元坐他的车,亏他好意思说出口,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有职业道德,否则白费心机,消费者哪会那么轻易逆理上当。最后经站内前台指点,原来商贸城客运中心是长途车站,北侧紧邻808路等城区公交始发站

在此咨询处了解到,808路公交2月4日至2月22日停运,正月十六(2月23日)恢复营运,并推荐我乘801路,说转天早上肯定是有车,但第一班发车时间不太确定。为了以防万一,某出客运中心门口时留了一个的车司机的手机号,但没跟他订车,然后走回宾馆,一走走了⒉6公里。但很值,多亏来了,不然转天在悦嘉宾馆楼下傻等,肯定赶不上火车,春运期间买票很难,惨了

2月12日早早起,第一个去到宾馆自助餐厅,尽管还没上齐,也算不错了,餐后退房,在宾馆楼下乘车(这里据商贸城始发站两站地,短途过路车不少),很顺利的到达801路始发站,正有一辆车启动,人不多,路不堵,车程一个多小时,票价1.5元,顺利到达义乌火车站。经验:遇事尽量亲力亲为,道听途说不靠谱,提前计划很重要

10:17正点发车,话说那普通硬座候车室条件一般

车程一个多小时,正点到达杭州东站,人超级多,因为停车时间短,下车时把乘务员急的又喊又叫,堵在车门口旁边连人带行李帮忙往下拽,还好,车启动时,没有乘客误了上下车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2 21:25

2016-08-03 08:1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8 10:52

2016-08-09 09:45

2016-08-09 09:52

写的好好,我休息的时候也就是去义乌的公园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