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处风景,一段历史(高进北出自由行)

丝路 LV.5
2016-08-02 13:50 776/7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小时候,只知道台湾日月潭阿里山。后来慢慢长大,唱着“明天会更好”知道了玉山,唱着“鹿港小镇”知道了鹿港,唱着“愚人码头”知道了淡水渔人码头。。。看了”悲情城市“知道了九份,看着“海角七号”知道了垦丁,看”赛德克*巴莱“知道了雾社仁爱乡。。。看着1895年的历史,想着1949的过去。带着对台湾-这块特殊的,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的种种好奇,疑问,向往,准备了这次8天7夜的旅程。

行前准备

两证一般在你的行程前一个月应该要办好了。大通证,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证件加照片70元),入台证,需旅行社代办理,某宝上代办比较便宜(我是某宝办的,178元还连保险的)。
        两证齐全了就去订机票,在某宝上,携程,航空公司官网上找,一般提前半个月以上价格比较便宜。我买的大概是1780元来回(高雄进-台北出)。高进北出的好处就是不用走回头路。但是环岛的朋友就不必这样的。
        然后就是住宿,这次都是BOOKING上订的,当然还可以看看AGODA等网站。提前点订总是便宜的,最好订离车站近点的地方,这样出入比较方便。像我高雄订的酒店就离美丽岛捷运站5分钟不到的路程,垦丁住在恒春镇上的民宿(比垦丁大街便宜),离转运站也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台中住的快捷酒店出门5分钟到台中车站,台北住西门汀快捷酒店5分钟到捷运站。这次住宿都包括早餐,就是为了节省时间。
        预定住宿一般都使用VISA卡,银联的像在BOOKING上好像用不了,现金也无所谓带不带,我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一笔取现不要手续费的,实际用了很方便。换钱台湾比大陆换汇率高(我当时这边是4.6几,到台湾是4.7几)。
        电话可以开国际漫游,或机场办个台湾的套餐。手机下个百度地图,实际用下了非常好,很精确。
        关于岛内交通,基本都是现场买票的,公车没有对号入座的,先上车先坐。当然办个悠游卡最好,乘车有打折,我看了下,比如台北乘捷运起步价20TWD,悠游卡是16TWD,打8折哦。高铁想要优惠的话,提前一天在某宝上订,基本7折左右,当天使用不限车次。不要去台湾高铁网站抢什么早鸟票,那个是有车次的,万一时间安排的不好差个5分钟10分钟的就不好办了。

行程规划

这次旅行共8天7夜,考虑到时间和交通等问题,走的西线。花莲九份都没去。
第一天抵达高雄,六合夜市。
第二天上午高雄,西子湾,打狗领事馆,驳二艺术区;下午恒春垦丁,海生馆,万里桐,猫鼻头,后壁湖,出火
第三天垦丁垦丁大街,南湾,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茶山吊桥
第四天垦丁-高雄-台中鹿港),
第五天台中(清境农场),
第六天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馆,永康街,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101大厦,象山,西门町
第七天台北,艋胛龙山寺,士林官邸,台北故宫,淡水老街,渔人码头,西门町,诚品书店
第八天台北,台北车站启程回家

第一站-高雄

7月14日,幸运的错过了台风”尼伯特“,本以为能顺利的开启这次向往已久的旅行,但飞机还是延误了一个半小时才起飞,说什么机组原因。

快下午6点的时候到达高雄小港机场。下飞机后,看到的还是眼熟的中国字,听到的还是软软的台湾腔国语,毫无障碍。

身无分文,遇到第一台ATM就立马取款(华夏银行境外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秒变大款(这钞真假都不知,心里还是慌慌的)

出关就有几家电信的网点,只因为”中华“二字,毫不犹豫选择了中华电信7日套餐。。同时验证了1000块原来是真钞。

机场连着捷运站,高雄捷运站的警示标语非常卡通

到达美丽岛,这个穹顶的确很赞,特别是当灯光音效闪动起来的时候。

步行5分钟办理好入住,轻装直奔六合夜市

来六合必喝的老郑木瓜牛奶,好喝。马英九做广告的哦。

化妆品的确比内地便宜,女女们剁手吧

第一天的新奇感,什么都好玩,什么都好吃

回宾馆休整,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站-高雄-垦丁

早晨的高雄捷运好空啊。从美丽岛前往西子湾。

西子湾的海湾,蓝蓝蓝

打狗领事馆门票99TWD,抵用券可以买里面的冰淇淋,纪念品。

打狗领事馆紧邻着西子湾,在一个小山坡上,其实不大,一幢老式的红砖房子。但位置很好,能看到西子湾全景,看到85大楼。有旅行团来的话跟着导游听听它的历史也是不错的

远处就是台湾第二高楼85大楼

逛完西子湾,乘公车到驳二。驳二艺术特区很大,应该是个旧仓库和旧火车站改造的吧

摆个POSS

颠倒屋

老式的火车头

意外捡到张学生卡,民国88年应该是多少岁?还是交给警察叔叔吧

警车连个警灯都没有的

派出所外景

上午行程结束,回酒店拿了行李直奔左营高铁站,准备乘垦丁快线到垦丁,在等的时候有人来拉客拼车,商量了下时间应该比垦丁快线(正常左营到垦丁2小时)快,就和另外一对情侣上了这辆车,事实证明这次决定是正确的,这边的车不像内地的黑车,他们都有公司挂靠的,大多都是垦丁酒店送客人到左营高铁站,然后避免空车回去就随便拉几个人回垦丁以资油费,我们这车可以坐7人,结果上了5人就走了,价格还比垦丁快线便宜点(3人花了1000TWD)。关键是车子直接送到民宿门口哦。唯一遗憾的是司机大哥不健谈,路上没能多聊几句。

一路顺利到达恒春古城,找到民宿卸下行李,民宿老板阿妈出门不在,她的准媳妇接待的我们。听说我们准备租车,她就答应租给我们她家的机车,机车哦(没驾照是租不到的),真是太爽了,意外的惊喜。价格还优惠-500TWD一天,我问了街上租车行,租一天半电动车的价格大概是1600TWD。

就是这两辆,一个100CC,一个125CC。

下午恒春古城的街道

到达国立海生馆,这个门票现场买450TWD,可以叫民宿订,或到恒春转运站买(410TWD),可以有优惠的。

门口广场嬉水的人群

白鲸

小丑鱼

水母

逛完海生馆,吹着海风一路沿海岸向南骑行,来到“海角七号”的万里桐

这个位置好熟悉,阿嘉坐过吗

天色已晚,路过了少年派上岸的白沙没时间去了,直奔猫鼻头。此时门票已不需要买了(下班了),但还好可以进去。据说这几块石头里有3只猫,我找了好久没怎么看出来

远处太阳下山了,我们的肚子快饿扁了

幸亏有导航(人家说谷歌好用,我用百度也很精确,高德就差点),抹黑到达后壁湖,市场门口第一家就是辉哥,人气还挺高。点菜开吃

这盘生鱼片的肉厚,那个彩色的最好吃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今天最后一站-出火观赏区

第三站-垦丁

早上,民宿阿妈做好了早点-鸡蛋煎饼·凤梨·豆浆,真是有家的味道。

第一站阿嘉的家,8点多了,阿嘉还没起床吗

路过水果店,买了点路上吃

船帆石,像个人的头像

开着机车一路逛,抵达鹅銮鼻公园,看到巴士海峡的蓝

像什么

看不够的蓝

鹅銮鼻灯塔到了

号称“东亚之光”

出鹅銮鼻公园向北去风吹沙的路上,有这两家小店,价廉物美,午餐就这里吧

这一路上只要看到路边有机车停着的地方就是一个景点,那海,那天,蓝,蓝,蓝,生活在雾霾中的时间久了,真想不到还有这么蓝的海,这么蓝的天。

沿着海边公路骑行,到达满州乡。骑电动车的可能电池到不了,注意哦

就一座桥,现在也开始收费了。左边是出海口,对面是片椰树林。

在路边加油站加满油(两车加了120TWD),油费还是很便宜的95号25TWD。回恒春,看到路边的火龙果树,原来是这么长成的。

恒春北门

城墙下国军的坦克还能用否

爬北门很有年代感的城墙

城墙下是块运动场,悠闲的人们在做各种运动

据说在台湾吃东西,排队的都是好吃的,我试了试,的确不错啊

墙上月琴图案的装饰物

鸭肉冬粉

吃饱回民宿,准备下一天的行程

第四站-台中鹿港

今天的路程很赶,路线为:恒春-左营(2小时),左营-台中(1小时)台中-鹿港(1小时),鹿港-台中

再见恒春南门。

这就是恒春转运站,买票去左营高铁(345TWD/人)

提前一天某宝上订的高铁票,大概7折。

鹿港,只为了--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只是为了--墙上斑驳的木板,为了没有砌上水泥的红砖墙。

乌日高铁站乘这“台湾好行”班车比较快,旁边站台是到日月潭的车,比去鹿港的人多。

微笑之乡-鹿港到了

酒厂吗?

天后宫,后面可有卖着香火的小杂货店?注意左边的全家便利店。我们是拖着两个箱子行李直接到鹿港的,拿着这么多东西怎么玩,试着进这家店问问吧,有爱的全家便利店小妹说可以,登记个名字和电话就把行李放她家店里了。全家,全家,我们全家感谢你!!!后来走的时候实在不好意思就在店里消费了点。

好像不是黄飞鸿开的

红砖旧瓦半边井

好有年代感的小巷,时间好像在鹿港停止了。

200多年历史的古刹-鹿港龙山寺(是不是历史不够长

越破旧,越真实,越觉得珍惜

门上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

吹拉弹唱,自得其乐

传说中的摸乳巷,真的很窄

要寻找的就是这种地道的古老味道,肉多汁鲜,老板再来一碗

为了赶路,匆匆结束鹿港行程,16:00回台中上了一辆彰化客运6933,靠,站站停靠的那种,晕哦,2小时到台中。同学们下次要注意哦,不要乘错车。台湾好行只有1小时。当然大款包车还要快

找到住处安顿好,出来觅食。不行10分钟就到宫原眼科。装饰古雅,卖的东西当然不菲。就点个冰淇淋吧。其实光鲜的宫原眼科不远处,是东南亚人的聚集区,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的打工者坐在台中第一广场大楼的广场上,聊天,喝酒,到处都是脏乱差。根本不是你眼中美丽的台湾

因为高雄那边悠游卡听说不通用的,所有到台中才办了悠游卡。卡费100TWD不退,冲了300TWD充当小交通路费。

第五站-台中清境农场

一早起来,先去住地5分钟路程的双十路一段的南投客运买好去清境农场的套票(只能当天买,不能提前的),早班车8:20出发,高铁站也有买的。

2小时的山路终于到达了清境农场,海拔1750M。有晕车的注意吃晕车药,山路真的不好走,司机技术实在过硬的。

进门记得敲章在手臂,这样可以来回进出各个门卡景点。上了台阶,啊,蓝天,白云,青草地。。。喜羊羊,美羊羊,沸羊羊。。。你是风儿,我是沙。。。

可以花10TWD买包草料喂羊羊。

正好赶上这段时间的风车节

小蒋当年来参观后的题词,清境因此得名

渴了喝个羊乳

饿了吃盘山猪肉

山里的天气变化万千,上午晴空万里,下午阴雨绵绵,绵羊秀只能在雨中举行

正在表演牧羊犬配合牧民放羊的场景

绵羊秀上午大概9:45,下午3:15各一场(时间可能不太准确),如果和我一样不住山上要当天回台中的话,16:00南投末班车清境回程,看表演时间有点赶。如果亲们时间宽裕的话,提前一天上山住清境,第二天看上午的秀就更好。

末班车回到台中天色已黑,原计划去逢甲夜市,因路程有点远,就临时改了近处的一中夜市。其实应该大同小异吧,各色小吃同样美味。

第六站-台北

吃过早餐出发去台北,等过马路的时候刚好这辆67路经过,车里满满都是Hello Kitty。据说就此一辆哦,有兴趣的可以坐坐。

造型充满艺术气息的台中车站,已是二级古迹。从这里刷悠游卡搭乘台铁去乌日高铁站。

同一家店里订的高铁,取票出示大通

到达台北车站,直接转捷运到达自由广场。以前好像叫中正广场,被阿扁改成了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整点的宪兵换岗仪式

从纪念堂俯瞰自由广场

离中正纪念堂不远,就是以前的总督府,现在的总统府,将来的什么府。以前可以开放进去参观的,现在这个“菜”不让进了。

永康街的牛肉面,块大,好吃。

这碗是牛筋面

价格么,嘿嘿

国父纪念馆,感觉面积没老蒋的大。后面是在建的大巨蛋。

今天执行换岗仪式的是空军,错过老蒋那里的仪式可以在国父这里看到,基本一个套路

国父纪念馆出来不远就是台北市府。

门口有个安保人员,问都不问我们,直接闯进了市政府。

三楼有台湾的历史介绍。还有360度全景亲子剧场,介绍台北的一天,片子做的相当的好(不能拍照),相当的好。

大厅里原住民的介绍

出市府,再向101进发,象山步道很陡。我们三人在爬坡的过程中走失了,由于电话卡只办了一张,无从联络。幸亏LP大人机智,找游人加了微信才得以联系上。所有大家记得出行前,每人口袋里(特别是小孩)写张卡片,记下各自的联系电话,住址以备不需。

象山摄影台-最佳的观赏位置。

由于失散找人,一路回走。等找到人,已没时间,也无力气再上观景台,没能看到台北夜景,此行最大遗憾遗憾。只好在山脚照了张,回程吃饭休息了

第七站-台北

吃过早餐,出发今天的行程,早上的西门汀街区空空荡荡。

第一站--艋胛龙山寺

香火鼎盛

屋檐上的游龙飞凤,栩栩如生。

捷运龙山寺站到士林站(蓝线到中山站转乘红线)。出站5分钟到达今天第二站--士林官邸。看看,多有爱的人行道

宋美龄的座驾。老美的牌子--凯什么克

看到几个旅游团只是在官邸外围和花园里转转,都不进官邸正馆的(不进是不要买票的),那不是白来了吗?

门口画廊里介绍蒋宋两人一生的大事件

进入官邸出示证件可以借讲解器,每个房间的都会详细介绍,但不能拍照。

士林官邸出来往第三站--台北故宫,打个车105TWD(有的的士司机因路程短会托词不载)。

故宫里不能拍照,只能外围拍个了。进去马上想到翡翠白玉,红烧肉。一问工作人员,说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嘉义,运气真不好。里面三层藏馆,都是以前北京故宫带来的精品(大概当时能拿的动的都被老蒋拿来了),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一是那个工匠花了一生雕刻的镂空20多层的象牙球了。二是看到我几个老乡的字画也被收藏在馆,好激动好骄傲啊。随带介绍下他们:蒋延锡,吴历,王翠,周鲲,杨沂孙。

参观完故宫,天气突变下起雨来,想来看不到淡水渔人码头的落日了,心情有些不爽。一路捷运到今天的最后一站--淡水,出站一看天空,雨不在下了,哈哈。

整洁的淡水老街,卖的东西其实都不贵(一路感觉台湾的商家都是很实在的,没宰客感觉),该买的还是买了吧,错过了就没回头了。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河,台北--淡水河。

去渔人码头的船来了

这张船票载我去渔人码头

到了

远处的灯塔,落日,海面,真想一直坐着不走。“我已不能回头,天它可愿意帮我,你在何处漂流,你在和谁厮守,我的天涯和梦要你挽救。。。”

码头上的街头艺人,他会是下一个熊天平吗

她是下一个许茹芸吗?

阿给鱼丸,窗外就是就在码头,就是能看到情人桥。

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相片。

情人桥,它可以是红色的,也可以是绿色的,蓝色的,黄色的。。。

太阳马上要下海平面了

火烧云,唯美,为我此次台湾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八站-回家

一大早,整理完行李,搭捷运去车站,博爱座,真没人坐

要去桃园机场,就坐国光客运吧,10分钟一班,就在台北车站外3,5分钟的路程。一小时左右到桃园机场

机场吃了台湾行的最后一餐-台南担仔面

看好自己的飞机是在哪个航站楼,不要走错了哦。

总结

此行基本完成了我预先制定的行程,有得也有失。失败的地方,如垦丁错过了垦丁大街,鹿港台中坐错车多花了一小时,象山步道走散错过台北夜景。。。意外的收获也有,如恒春借到了机车,清境吃到了小店不常有的山猪肉,台北误打误撞进了市政府,淡水乘了游船去渔人码头。。。本来旅行的意义在于它不确定,在于它带给你计划以外的各种意外和惊喜,一路的辛苦,换回满满的记忆,在我人生的旅程中留下重重的一笔,谢谢你,台湾!我会想念你的!!!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2 17:26

2016-08-02 18:06

2016-08-02 18:07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08-02 17:26:5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古德里安:谢谢,第一次写,花了不少时间整理照片哦

2016-08-02 19:14

引用 丝路 的图片:

這張學生卡的主人唸的是全高雄入取分數最高學校,民國88年就是1999年

2016-08-02 23:03

不是不讓進,是因為換總統後裡面的展覽品要全面更新,所以8月底才開放

2016-08-02 23:1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