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 —— 再游恒山 2016年7月30、31日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再游恒山的意义

对我而言是再游恒山,对我“儿”言是完成他五岳之行的第四岳。

此行依然是自驾山西,走南线从京港澳G4-张石高速S10-荣乌高速G18到达浑源县。南线相较北线有两个特点供自驾的朋友参考:南线大部分最高限速是100,要经过很多隧道群限速70。如果您的爱车是2.0以上的排量最好具备定速巡航功能,否则保持在时速70真的有些煎熬。

此行计划是,周五晚入住浑源县,周六一早从后山上前山下,周六晚入住大同,周日一早游云岗石窟,当日返京。然而每一次旅行都是充满了变数的,这也是旅行的魅力呀!

恒山后山通关*早上7点前*(验证2016年7月30-31日)

*早上7点前*早上7点前*早上7点前*,后山可通关。其实,这日子早起点登山还凉快,况且又不是度假游真是没必要睡到自然醒。
        虽说恒山是我第二次来,而且登山计划与前一次一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http://www.mafengwo.cn/i/5529479.html 第一次的恒山游记),我还是按照老习惯先查攻略。在此我就不提哪篇攻略了,上面说后山已经全面开放了。哎!真是害人不浅呀!
        7月30日,早上8点到的恒山后山照壁,迎面走来一运动型男,问其后山情况被告知现在这个时间肯定是上不去了,封山!晴天霹雳呀!
        都到这儿了,实在是心有不甘,于是带着儿子和同事一起开始了攻关(突破封锁线),事实证明无论是看山的大爷还是恒山管理处的领导,反侦察能力都很过硬,加之“和之门”西侧的天堑,我们终以失败告终。(2015年去恒山时,傍晚时分从和之门上山是无人阻拦的,今年的情况就不清楚了。)

那绿色的小屋子便是封山瞭望哨所!

折腾到10:30通关宣告失败,改变行程先奔云冈石窟,明日再次通关。

云冈石窟 —— 昙曜五窟16-20窟&3窟

关于昙曜,北魏沙弥统,也是坚定礼佛的人。早年赶上那个20窟的太武帝灭佛,好在后来赶上太武帝的孙子,那个16窟的“美男子”复兴佛教,遂成为云冈石窟一期工程总设计师。
        关于昙曜五窟,一般认为它们分别仿效的是北魏早期五个皇帝的形象,具体代表哪一位皇帝,学术界也有争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杭侃教授根据现场调查和文献记载认为,昙曜五窟应该是“按世俗的昭穆制排列”,但这五个洞窟的中心并不是第18窟,反而“19窟是五个窟中的中心窟”。他认为,因为第20窟在开凿后不久坍塌,所以无法在其西面再开新的洞窟,不得不在东部,即第17窟外面开第16窟。第19窟主尊代表开国皇帝拓跋珪,第18窟是第二代明元帝,第20窟代表第三代太武帝(最具代表性的那一坐,说也奇怪正是他进行了大规模灭佛),第17窟的交脚菩萨代表太武帝之子,尚未即位就死去的景穆帝,第16窟为当时在位的第四代文成帝(其造像脸部和脚部各嵌一枚黑石,传与其身上黑痣位置吻合。我是没看见,当时头痛发烧的厉害,还请发现的蜂蜂代为印证)。(引自百度百科)
        第3窟,分前后室,必游。窟内空旷的感觉很是震撼,说实话这个季节里面也很凉爽,真是走不动了可以在此乘凉。

⬇️诚心礼佛的昙曜

⬇️第3窟前室

⬇️空旷凉爽的第3窟后室

⬇️灭佛的第20窟,不理解为什么反而得到后人的追捧!有知道的蜂蜂吗?恳请赐教

建议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学习,设置自动语音导览。 走过龙门石窟、莫高窟、西千佛洞、云冈石窟,均是依河而建,谁知道是何缘故?

当日上午在野山中挣扎躲闪很是耗费体力,下午在这无遮无挡的云岗石窟一晒,我彻底废了。参观完昙曜五窟后果断乘车返回大同,早早入住休息。

恒山后山登山时间 *早上7点前*

⬇️早上6:05,全是当地居民,人家来恒山那是遛早!后面还有更奢侈的图片(半山铁桥压腿抻筋),咱早了晚了拿天坛、北海、颐和园当自己家后花园那么溜达。人家是拿北岳恒山(记得南岳人民也是这样呀!)当后花园溜达,各有各的乐呵!

⬇️顺利通过“和之门”开始登山,回望“和之门”。图中那深沟就是昨日阻挡我们突破封锁线的天堑。

⬇️逍遥自在呀,半山腰的铁桥,抻筋压腿的当地居民。

⬇️就这样一路青山相伴。

⬇️陡峭处,我儿便手足着地。

⬇️回望文殊塔

⬇️图,是2015年登山时的留影,这个圆形路牌今天依然挂在那里。
        在此特别说明一下,如果不想错过南天门,一定要从白龙王堂西门进入从东门穿出,再沿右侧山路上行,便能见到这块路牌。
        我个人是十分推荐游恒山的南天门的,因其得天独厚的气势!
        若不进入白龙王堂,沿西门右侧山路登顶有可能会错过南天门(我并未走这条路,但是登上恒顶遇到一位之前跟我们前后脚从后山上山的朋友,他竟要返回去看南天门。细问才知道,他便走的白龙王堂西门外的那条路。估此处说可能,看官见谅。)

⬇️这个角度便是穿过白龙王堂东门,往左手走有一洗手间。这是2015年5月拍摄的。

⬇️同样的角度,2016年7月份,山色绿了不少。

穿过白龙王堂,山路便都是这样的了。

⬇️这便是那得天独厚的恒山“南天门”,强烈推荐(在我走过四岳并故地重游,依然强烈推荐)。这样的南天门只有恒山有!

当你看见“神道”便是离“恒顶”不远了。走过“神道”便有这样的路标指引你登顶。

⬇️五岳真形图,2015年拍摄,当时只是觉得符号挺有意思,直到今年走完南岳衡山,才仔细了解了一下这五岳真形图的含义。
        近代的科学解释为:五岳的等高线平面图入山线路图。
        最早出现“五岳真形图”记载的是古代文献《汉武帝内传》,称该图是太上老君最早测绘的山岳地图。*系道士入山护身符。*《抱朴子》:“凡修道之士栖隐山谷,须得五岳真形图佩之。其山中鬼魅精灵、虫虎妖怪,一切毒物,莫能近矣。”
        1910年6月,日本学者小川琢治在日本《地学杂志》第22年第258号上发表了《近世西洋交通以前の支那地图に就て》专文。文中根据日本所收藏的十七世纪版《五岳真形图》之一《东岳真形图》,与实地考察用等高线绘制的泰山地形图作了比较分析,得出一个惊人结论:二者极为相似。换句话说,《五岳真形图》中蕴涵有等高线制图法的地图绘制思想。(引自百度百科)。

下到停车场,50元打一黑车,载我们到后山停车处。返京依然选择南线,70公里限速磨磨我的性子。

最后,谈谈我“儿”的四岳感受,他的登山顺序依次为泰山嵩山衡山恒山。他主动点评过三座山:泰山,妈妈我真喜欢登山;衡山衡山我再也不来了,太累了;恒山,这山只有一点点儿累;至此我“儿”已全程徒步四岳,为我儿点赞!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2 16:42

2016-08-02 21:1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