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行--眼中的诗和远方的田野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情侣/夫妻

初识丽水,以为是江苏南京的那个溧水。看到了照片中如梦如幻的云海,进一步去了解后,才发现她不与丽水同音,她读第二声。怀揣着放下眼前的苟且,走出去看看大家眼里诗和远方田野的美好愿望;梦想着能和那个他一起看梯田、看日出、看星星、看云、看月亮、看萤火虫。。。于是我们出发了。

简介

丽(Lí)水是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该省西南部、南邻福建,是浙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这是一个清新秀丽的世界。素有“浙南林海”、“天然珍稀动植物园”之美称。这里是瓯江、闽江等六大水系的发源地,那蜿蜒的800里瓯江静静地淌过处州大地,流下了一缕缕清纯,漾出了一片片绿韵,其秀丽壮美之景冠于浙南,人称浙江是“北有钱江,南有瓯江”。丽水的生态环境质量浙江省第一、空气质量位居中国前三。
主要景点有仙都名胜风景区、古堰画乡、遂昌南尖岩、云和梯田等等。

行程介绍

无锡-丽水
无锡丽水车程5-6小时。开车太累,我们决定坐火车出行。
丽水-各景点:
行程时间有限,去不了太多的地方。选择了丽水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走一走。
古堰画乡--丽水
云和梯田--云和
南尖岩--遂昌
鼎湖峰--缙云
这几个地方分别在不同的县,两点间的距离短则在一个小时左右,多的要3-4个小时车程。且当地大多只有中巴车能到,每天的班次还很少。如果想在三天内坐公共交通走遍这几个景点,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再者时间都浪费在凑公交上,也实在是不值得。
综合评价,只能当地租车了。这样比较自由,带着的行李也比较轻松。
下图为出发前简单制订的行程

各个景点间的距离,以便于安排每天的行程

DAY1

无锡东出发,3个小时到丽水

最重要的设备要带着

古堰画乡景区核心区块包括大港头、堰头、坪地和保定范围,此处是中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和中国摄影之乡主要摄影创作基地。其中千年古樟群、千年古镇、千年古村、千年青瓷古窑址、千年古碑刻群、千年宋代古墓群等历史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其中,千年古镇大港头是古代浙江航运重要集散地之一,也是古堰画乡标志性景观之一。镇区古街临江而建,一排临江“美人靠”至今仍存,凭江而眺、仪态万千。上世纪80 年代起一群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的画家、摄影家前来碧湖、大港头等地写生创作,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

这里是古堰画乡的堰头村
村口千年的古香樟群,展现着古镇的深厚底蕴

夏日炎炎,茂密绿竹还是能让你静下心来体会生活的美好

瓯江通济堰

烈日下,辛苦的撑船人,为的只是让我们感受蓝天白云下瓯江的美

远处,碧水蓝天,心之向往

瓯江帆影
只有在摄影节或者是重大节日的时候,这些帆船才会装扮一新,如果足够幸运可以拍摄到阳光照耀下的撒网捕鱼,那样的美,你先想想。

这里是画乡。
古堰和画乡由一座大坝和瓯江支流联结着,水流也似一幅美丽的画。乘船过了江面,就到了别具特色的画乡了。画乡是一条古街,墙上也留下了画家们逼真的作品。每一家画铺都有各自的特色,都显露出每个画家的性格特点,有些张扬,有些安静。

走过的都是路,坐下来的才是风景

墙上,画的栩栩如生的猫咪

找一处荫凉,与清澈的瓯江来个亲密接触。

画乡古街上小店内。店家的孩子正睡得香甜。任凭周围闲人如织,我自悠然自得

画乡村口的大樟树,成就了多少人的夏日清凉。

去往云和梯田的路上,景色依然很美。随手拍,拍到了一个UFO

第二天早上要一大早起来拍最美梯田。选择了离梯田较近的民宿。开车5分钟,走路20分钟就能到达。比起那些早起要摸黑开30多分钟山路住在山下的人来说,要幸福的多。
民宿也比想象的清爽,能在山里面住到这样的水准,很满意啦。

梦想着能一起看星星,看星星,看星星。。。你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星座了吗?

Day2

云和梯田,一篇锁在浙西南山地的人间仙境,海拔近千米,大多时间雾气缭绕,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景区内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观。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
云和梯田的四季各有特色,不同季节来呈现的色彩也是不一样的。

早上4点起床,4点半出门。为了看最美梯田,看日出,看云海。到达九曲银环天还是黑的。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驾着等着。晚上看到了漫天的星星自然早上也就等不到云海了。但是就这样的日出映衬下的梯田,也已经美到我了。

愿望打卡1

愿望打卡2

去南尖岩的路上,顺路游览了乌溪江、独山古寨、那个有着绿黄相间的大柯梯田。一路开着车走走停停,一点都不觉得将近四个小时的路程很漫长。
如果希望顺路游览乌溪江的,导航可以搜索王村口。

独山村是遂昌县西南山区乌溪江畔的一个古村落,约南宋时期就已成村,独山村周围高山耸立,村前孤峰独峙,江水清流。是明清时期的典型建筑,昔日的古街、民居、石碑坊及塞门、塞墙,形成古朴的山区生活气息,延续并保存着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脉络,素有“明代一条街”之称。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仿佛行走在屋顶上,在晨曦、雨后,云海犹如轻纱笼罩,更是呈现出一幅飘渺的仙境画面,形成独特的浙西南山村景致。这里蔡和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富。

南尖岩景区,距遂昌县西南部约50公里处,景区总面积6平方公里,是遂昌主要旅游资源集聚区之一。由遂昌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国际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浙江省首批生态旅游区”、“浙江省五星级森林旅游区”、“2014年度同程旅游最佳合作景区飞越奖”等诸多殊荣。景区由九大景区30多个景点组成,集丰富的景观特色于一体,包括地貌、水体、生物植被、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天象(云海)和高山梯田等景观。奇峰怪石、林海云雾、流泉飞瀑,山路险峻,风景秀丽。

愿望打卡3
南尖岩落日,美美的耶稣光。

愿望打卡4,璀璨星空和银河系。

Day3

清晨,为了看最有名的云海又早起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5点多进入了南尖岩景区,沿着山先下后上的爬了一圈,也真是不容易。

下面两幅图要一起看,脚下站着的,就是远处凸出去的那块玻璃平台哦。吓不吓人,自己知道。

约2个小时,结束了游览,回到了景点门口的农家乐(景区门口全是农家乐,不用担心没地方住,卫生情况也还可以)稍事休息后去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缙云仙都鼎湖峰

鼎湖峰是整个仙都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是仙都的标志。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
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四时不竭。相传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在此铸鼎炼丹,然后跨赤龙升天而去的地方。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写的是挺不错的,不过我们去的目的很简单,去看看道士下山的地方,去看看花千骨的地方

想领略一个地方的美好,仅仅做一次旅行是远远不够的。我想来看丽水的梦幻云海,但确并未如愿。我没想到能看到满目的璀璨,却又不期而至,令人惊喜。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尽如人意。但谁又知道,前面是不是有一个大大大惊喜等着你呢。安静,淡然,沉稳,随意,用你喜欢的方式过自己的日子。
丽水,我来过了~至于没见到的云海,一切随缘吧。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2 16:24

引用 安好啲晴天 的图片:

原来南尖岩真能拍到银河,哈哈,九月初准备和朋友去拍星轨,看到楼主的图片放心了

2016-08-02 16:36

2016-08-02 21:16

麻烦问下你还有租车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03 15:56

引用 花暮彦 发表于 2016-08-03 15:56:02 的回复:

麻烦问下你还有租车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花暮彦:那里只有一嗨租车,下单后就会有联系方式的

2016-08-03 20:59

引用 安好啲晴天 发表于 2016-08-03 20:59:50 的回复:

那里只有一嗨租车,下单后就会有联系方式的

回复安好啲晴天:好,我知道了,我找一找

2016-08-03 21:1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