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到西北最北的小村庄----喀纳斯禾木

概览

时间:2015年10月
出行天数:7天
人均费用:5000-10000(元)
 从 兰州 到 喀纳斯

Day1 兰州--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机场 -乌鲁木齐南站

回来已经五天了,一直犯懒,不想写游记。趁着工作闲暇,抽空写两句,估计这篇游记大约要用一周的时间断断续续的写完。
这次出行之前,本和好友办好护照准备出国的,但是天不遂人愿,种种外界自身的原因,选择放弃出国。还是国内游吧,去哪呢,看了看中国这么大的版图,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那就选择新疆吧。毕竟,这里是我多年的愿望。谁让我对异域风情文化这么的感兴趣呢。
提前一个多月订好机票。计划好路线,才能决定火车票,住宿的后续事项。对于旅行,上班狗真的挺痛苦。淡季没时间出行,有时间的时候都在旺季,看的全是人山人海。让无数的大好河山来欣赏成千上万的游客,也是够可悲的。没办法,想悠闲的度假,至少你得有十天以上的时间。十天以下,就只能选择妥协。
没去新疆之前,我知道那里很大,也很远。每个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动辄成千公里。是比较辛苦的。所以,如果你喜欢这片疆域,那么最好订机票飞过来,不然坐火车高铁也真是够遭罪的。还好,兰州乌鲁木齐算不上太远。飞机单程也要1800多公里。
这一路的旅程,是我有史以来坎坷最多的旅行。做了那么多功课,计划了N种可能,连两手准备都搬出来了,可还是架不住这一路未知的变化。不过,再我看来,这是对喜欢自助游的人一种能力的考验。自助游,不是说走就走,而什么都不管不顾的旅行。除非你真的携带了巨款,什么都可以不带,走哪是哪,时间充裕,金钱充裕。所以,我一直推崇,要么你半自助游,要么阔气的出游。不然,一路的各种辛苦或许会影响你的兴致。
好了,又扯远了,回到这次的旅行。
中午十二点四十,乘坐南航CZ6952,兰州经停的一趟飞机,准点率不是很高,延误是经常的事儿。不过这都可以忽略不计。晚点近四十分钟,飞行了大概两个小时四十分钟,快到四点多的时候准备在乌市上空降落,没想到空姐用流利的汉语说,抱歉。。。。巴拉巴拉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由于各种航空管制,(管制原因,你们自己脑补就好,正赶上自治区60周年庆祝.....)准备降落在克拉玛依机场。之后,全机的旅客都深感崩溃和无语。
什么,克拉玛依机场?克拉玛依在哪,乌市的前后左右方?哪个方向?远还是近,大脑飞奔似的思考了很多,我转头看看朋友,她也一脸迷茫与无奈。说实话,我的地图知识够可以的了,几乎听说过的城市地理位置我基本都能徒手画出大概位置,可是克拉玛依我真心不知道在哪啊,我也没打算去那啊,我又不去挖石油。好吧,我不吐槽了。想看看手机导航,尼玛飞机上我又不能开机上网,地图没法搜啊,正在崩溃的时候,我随手拿起前座靠背后的一本航空杂志,随手又一翻,看到新疆地图的时候,我笑了,这不正是克拉玛依的标记嘛,好吧,确定是在乌市的西北方向时,我们也又一次崩溃,距离真心也不近啊,飞机飞了大概四十分钟后降落在克拉玛依机场。
下飞机后,我俩特别淡定冷静的坐在候机室,打开手机,打开定位,打开导航,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说真的,我头一回出行感觉到棘手崩溃,为什么呢,因为晚上八点乌市的火车赶不上了。而且,很坑的是,乌市去北屯的火车每天就一这趟发车。这时候一看表,已经五点多了。还有两个多小时,算上回程的一小时,从机场往火车站的时间。实在不够啊,而这时候机组工作人员又告诉你,什么时候登机是未知的。你说,你能不着急么。不着急是假的。但是真心又没办法,我们冷静的坐着,搜索了克拉玛依的火车票,汽车票,都未果。想着实在不行,不回乌市,直接从克拉玛依坐火车去北屯。可是搜不到票啊,而且就算有票也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上火车。正在焦虑的时候,通知我们可以起飞了,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祈祷不要晚点,最起码赶六点半能降落在乌市机场。
一路安静的飞行,一小时不到安全降落乌鲁木齐。到机场已经是六点半了。还有一个半小时。本来我们是准备坐机场大巴直接到火车站的,但是怕赶不上火车,直接打车去,乌市的出租车师傅灰常给力啊,问我们几点的火车,我说八点,一脚油门下去,飞快的赶路,嗖,乌市的秋风吹的我们头发散乱,又缓解着我们一路的疲劳和紧张。特别给力,七点十分就赶到了火车南站。怎么说呢,这一开始就有惊无险的小波折,让我俩又想哭又想笑。还觉得挺好玩的。我们俩没有人生气没有人发火,互相鼓励安慰对方。真心挺欣慰的。出门在外,遇事不要慌张,冷静下来再做任何决定比什么都重要。总觉得,什么事都会有转机的,不要绝望害怕。给你们来一句我自我安慰的心灵鸡汤法则 。哈哈
一路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就这样因为航空管制,飞了来回五个小时,我也是醉了,这飞行距离我可以去趟海外了。
火车站,没什么感觉,到第一道安检口,一堆特警,本来不害怕的我们,看到这些特警,反而还有点点胆怯和紧张了。哈哈。第一道是安检行李的。首先你的行李过关才能进第二道安检。再之后,第二道是安检身份证和火车票的。再往里,第三道,安检人和行李的。总之就是安检之后再安检。进了候车室,黑压压一片人,还有一个小时才开车,时间赶得相当充裕。我俩坐在行李箱上,默默的等开车。

喏,这就是乌市到北屯的火车。

由于每天只发这一趟,而且十一卧铺早被旅行团订光了,散客是根本抢不到卧铺票的,就酱紫,我们提前一个月买票,都只能买到硬座,比起车上很多站票没有抢到硬座票的人来说,我们能坐着已经很幸运了。整整一个对时,坐了十二个小时硬座,哈哈说实话上学的时候坐20几个小时硬座都没问题,现在上班长时间坐着,劲椎腰椎各种椎体都承受不起这等折磨啊,尤其还是夜车。想想也是很销魂的。
我俩位置是火车最头的两个连坐,相比其他位置舒服多了,对面坐了两对从上海来的父子四人,一路硬座,我俩时不时和两个小弟弟对对话,打发无聊。两个爸爸给我俩客气的尝了尝他们在红山市场买的馕。说真的,闻着都很香。睡到半夜,一会冷一会热,一会又路过沙漠地带,满窗飘进来的沙子。总之,一夜的硬座,就在我俩360度无死角花样变化似的各种睡姿中圆满的度过。(这趟火车,是近两年才开设的车次,之前去北屯都没有火车的,所以无论你有钱没钱,抢不到卧铺票,去北屯就只能一这种方式去,除非你选择直飞喀纳斯机场或者阿勒泰机场,时间很短,票价很贵,很享受。再要么你就坐大巴,不怕不安全的话,都是可以过去的。)

D2 北屯-布尔津-阿勒泰 喀纳斯

早上八点整,列车准点到达北屯站,起身换好冲锋衣,这边很冷的。一下火车,绚丽的朝阳特别美丽,给人一种异国风情的感觉,真的就是来到了很远的北方边境。超棒的感觉,顺手来两张这里的清晨。

去火车站卫生间,换好衣服裤子,拖着行李箱,在广场等我们的向导,这下好,又出现临时小状况,给我们提前找好的向导打电话竟然打不通,我俩反反复复和工作人员沟通,才最终安排好行程。真心的是累啊,一路上各种问题状况层出不穷,辛好我们的经验还算丰富,心态还算冷静。
坐上我们的小型商务车,和我们的八个小伙伴就这样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喀纳斯之行。

吃过早饭,车终于从北屯市驶向布尔津方向。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布尔津县城。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此段我百度粘贴给你们科普下知识)
布尔津的整个建筑就是北欧的风格,镇子很干净舒服,很安静。听导游说,在喀纳斯的牧民到了冬季下雪封山之后,就会从山上搬下来,在布尔津买了楼房,冬季在这里生活,来年雪化之后再回到山里过着放牧生活。想想,这里的人也是够悠闲的,这样的半牧半城市生活,大概是很多久住闹市区的上班狗都向往的一种生活。
布尔津稍作短暂的休息,司机加好油,我们又出发了,这一路直奔我们的第一站,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它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有柏油公路直达,区位优势较好。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此处,再次科普。)

新疆的风很大,长发披肩的妹子,发型基本在沿途的路上会很飘逸,所以可以选择围好围巾,或者扎成马尾。公路修的很好,宽阔平坦,路比起青海算是很好开车旅行的了。沿途都是草原山坡。几乎没有什么车,更别提有什么人。漫山的牛羊马儿,骆驼,见得最多的还有沙棘了。毕竟是在新疆,地域辽阔,更是在北部边境地区,荒无人烟是很正常的。所以,能在十一去喀纳斯,比起国内很多大型景点来说,游客真的是少的不能在少了。总算不用看成千上万的人头了。
   哈哈。我们的导游,说起新疆旅游很是感慨一番,前几年新疆旅游业一度停滞不前,一是新疆地域太大,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来奔波,二是加上这几年的各种“敏感事件”,内地的游客更加不愿意去新疆旅游,很多导游都改行去干别的了,从2014年的七月后,旅游的人数突然增多,改行的导游又回来发展旅游事业了。还说让我们帮忙宣传宣传新疆的正能量,哈哈。其实怎么说呢,我个人还是觉得新疆是个很美很不错也很值得来玩的地方,虽然真的很大很大,旅途会比较辛苦,但是能看到你的世界之外不一样的自然人文景观文化,总归是值得的。更何况,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危险。不管去哪里,自己的外界自身的安全都是取决于自己的小心注意,不要马虎大意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不是么。

布尔津开车一路三个多小时,各种盘山公路。终于到达我梦寐以求的喀纳斯了。
在此,我不得不感叹下,这次出行,又一次人品大爆发啊。虽然一路上各种状况百出,但是由于九月底的两场大雪,喀纳斯两度封山,导致很多人订好行程订好机票的都退票取消了。我们差点也退票改行程了,但是还是很不甘心很不舍,想着抱着赌一把的心态,等喀纳斯的天气出现转机。很幸运很幸运的,十月二日到达喀纳斯,阴雨雪的天气开始放晴,天气好到爆。今年喀纳斯的确比往年都早下雪一个月。所以,这一把赌对了。等来了晴朗湛蓝的天空。未彻底消融的雪景,漫山的西伯利亚落叶松,金黄的松树,白雪皑皑的草原,湛蓝的天空,真的让人心旷神怡。要是说青藏高原是辽阔壮丽的美,那么新疆的美是一种稍微婉约的辽阔美。都是少数民族风情,但是又都不是一样的感觉。很多人问我,青海美还是新疆美,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不能做对比。因为真的是不同的感觉,不同的视觉。各有各的美好。

下午两点多到了景区门口,这个点正好是新疆的午饭时间,想来很多人都知道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两点正好是用餐时间。我们的车停在景区门口,导游去给我们换票。我们几个人从车上搬下水,装好行李。准备过安检直奔我们的酒店。我们的住宿安排在景区里边,所以很方便。买好票,接下来就是安检,反正出来两天已经开始习惯随处被安检的准备。然后坐上区间车大概一小时,到了景区的住宿区。

新疆真的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每个景区和景区的距离相当远,景区大门到景区又必须换乘各种区间车,来回往返的折腾,真的很累很疲惫。为了这边境美景,也是够拼了。
哎,说句题外话,回来已经几天了,总是催促自己养成写攻略游记的好习惯。上班抽着空子写两句。下班回家,继续抽空写。写了三天断断续续的才写到第二天,可能也是我写的比较啰嗦详细,为了让大家真实的了解一下。所以,只好认真不再偷懒。

安顿好住宿,吃了来新疆的第一顿饭,手抓饭。

抓饭是新疆维吾尔族菜品,主要的原料是用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做法是先将羊肉剁成小块用清油炸,然后再放洋葱和胡萝卜在锅里炒,并酌情放些盐加水,等二十分钟后,再把洗泡好的大米放入锅内,不要搅动,四十分钟后,抓饭即熟,适时彻底将锅内的所有食材翻动搅拌,佐以凉拌菜即可食用。做熟的抓饭油亮生辉。味香可口。维吾尔族把抓饭视为上等美餐。新疆本地的正宗抓饭一般是不放孜然粉、山楂、酱油的,不过根据所在地食材的品质和个人的口味可以酌量添加自己喜欢的配料。(继续搬来百度百科哈哈。)
兰州也吃过抓饭,也只吃过最普通的那种。来这里,才知道抓饭又分水果的,其他的。等等。可能很多女孩子更喜欢水果款吧。反正我承认,对于抓饭,我吃不太惯。只能当作饥不择食的食物而已。哈哈。景区的抓饭,拌面之类的主食真心也不便宜,具体多少价位我就不在这里罗列了,也不是故意弄这么贵的,毕竟这边在边境景区,离城镇都很远,很多蔬菜粮食水果都很难运输,价格高也是能理解的。如果接受不了,最好还是在出发前自己随身带好零食干粮。
路上我还和好友说起淘宝,我说我总算能深刻的体会到江浙沪为毛动不动就包邮了,为毛西藏新疆青海动不动就被归在偏远地区。这不是一般的偏远啊,这真是相当的偏远啊,我要是快递员我都不想送,倒贴我钱我也不想跑这么远,开这么远的车天天送货啊。哈哈,爱淘宝的妹子们珍惜包邮地区吧。

吃完饭,安顿好住宿,收拾好行李,轻装上阵。我们的小驴行团,总共加导游九个人。来自各个地方。我们这个不是常规团,所以很多行程不和常规旅行团走。毕竟都是一群年纪相仿的年轻人,没有很多不和谐的分歧。很是愉悦。我建议大家,来新疆,可以选择半自助游。除非你有车,能长时间的自驾游,也是很辛苦的。除非你是户外爱好者,一路扎营纯徒步。要么就最好报个团,太大了,没有车自己找真的很麻烦。
喀纳斯行程正式开始,我们的向导没有选择来回做区间车看风景,而是选择让我们八个人徒步喀纳斯,深入的游玩。看到了很多原始森林别致的景色。
喀纳斯分三湾(以下三湾文字部分是我百度百科的,图片是自己手机拍的,手机像素比不上相机,将就看)

月亮湾

从神仙湾沿公路往南,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月亮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离月亮湾不远处,有一口“圣泉”,泉水非常清凉,当地人称之为“神水”。该泉水矿物质含量极高,肠胃不好的人谨慎饮用。

神仙湾

鸭泽湖南喀纳斯湖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积物的堵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米,是喀纳斯河在喀纳斯湖景区内最宽的河段,这里河谷地势平缓,在河岸地带形成大片沼泽与草甸。河中有数个小岛,传说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因此这里被称为神仙湾。

卧龙湾

当地称卡赞湖即锅底湖,是取其形状象锅底而得名,卧龙湾位置处在布尔津县去喀纳斯的途中距县城140公里,距喀纳斯10公里。湖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

具体徒步经过就不在这里啰嗦了,美景只需要看图片自己意会感受就好。哈哈。导游给我们普及了下这里的松树种类,枝叶朝上长的是西伯利亚云杉,朝下长的是冷杉,黄色的是西伯利亚落叶松。(嗯,其实朝上朝下我念叨太多了估计给混淆了,反正你们知道松树分很多种就对了,哈哈。)
还是建议大家,自己徒步走一走喀纳斯,很多区间车看不到的景色都藏在你的意料之外。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都在沿途。

今天争取把第二天写完,咩哈哈。还有,大家都听过的奶茶刘若英那首很经典的《分开旅行》和《原来你也在这里》两首的MV就是在神仙湾旁的那片草地拍摄的。想看的朋友可以无聊的翻出来看看。
徒步完喀纳斯三湾,已经快要七八点了,回到住处,对面就是喀纳斯的各种小资情调的酒吧,书屋,吃饭的区域。很有名的就是那家李娟书屋,各位文艺小青年可以进去写写明信片,喝喝奶茶。也是打发晚上无聊时光的好去处。我又在这里免费给老板安利了,嘿嘿。

喀纳斯夜晚的住宿还是比较冷的,希望想去玩的朋友可以选择夏季,风景很美,夜晚还有星空。当然了,其实喀纳斯我更喜欢八九月的秋景,看喀纳斯最好的季节还是九月。
第二晚,洗洗收拾收拾,该睡觉了。连续两天的行程都在车上,路上,可想而知有多累,躺在床上一觉到天亮。
喀纳斯,晚安。
我俩的豪华套房。

D3 喀纳斯--观鱼亭--禾木 禾木村庄

伴着喀纳斯清晨各种鸟儿的鸣叫声,第三天的旅程又即将开始了,早饭简单的馕,咸菜,稀饭过后。准备继续坐区间车爬上那个观鱼亭,去欣赏最有名的喀纳斯湖,当然,很多人问我看到湖怪没有。我只想说,真的没有看到,而且我对湖怪这个东西是否真的存

不记得区间车又坐了多久,总之来新疆随便坐个区间车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晃晃悠悠的上了一段山路,海拔升高了一些。到了观鱼亭脚下,感觉到一丝丝的寒冷。然后开始爬这段必经的山路,其实是栈道而已,比较好走。但是一共有1068级台阶,风又非常强,所以也不是那么好爬的,幸好不是高海拔地区。不然我又得高反了。一路上,风真的越吹越大,我们把冲锋衣的帽子戴上,围巾又裹上。耳边的风还是呼啸而过,可想而知这边的风是有多大。真的推荐出门去寒冷的地方,一定要有件冲锋衣,挡风挡雨真不是盖的,比什么毛衣好多了。毛衣钻风啊。风那么大,身上都不觉得冷。

爬完这1068级台阶,终于登上了观鱼亭,俯视山下蜿蜒的喀纳斯湖,并不是那么强烈的震撼我,我直观的感觉是,很美,翠绿碧玉的湖水颜色,像一块宝石一样。很安静,很安静的附和着群山蜿蜒。两边的山上满满的矗立着金灿灿的西伯利亚落叶松,金黄色和碧绿色搭配在一起看,真是很美很美,很舒服的视觉相撞。

本来早上起来,山上就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太阳不是强烈。忽然,在大家正欣赏美景的时候,飘起了雪花,雪花瓣儿好大好大。雪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大,说话都得喊着说,才能听清楚。正在拍照的手都被冻得僵硬麻木。山上真是冷啊。哈哈。迅速下山,准备回到区间车处休息。
下山的路上我俩开心的聊着天,快要到山脚下的时候,好友说你看那只狗在干嘛,我低头一看垃圾桶处有只白毛流浪狗,我俩走近一看,它在舔地上结了冰的雪水,可能是太渴了,找不到水喝,真是看着让人难受。我把身上水壶里装的半瓶开水一点点倒在地上,看看它是否愿意喝,没想到狗狗开始疯狂舔水,半瓶很快就倒完了,我俩又把最后一瓶矿泉水也倒给它喝,没想到它还是没喝够,嘴巴直接伸进我的水瓶里,索性瓶子我也不要了,直接给它全喝完算了。一瓶半的水很快就让它喝完了,喝饱后就跑远了,路上的行人都停下来看我俩喂水。我俩站起来,呵呵了半天,身上一天的水都给狗喝了。哈哈。
可能很多没有养过狗的人,很反感狗这种动物,但是我还是想呼吁下大家,如果路上看到流浪狗,你可以不用保护它,但是请一定不要去伤害它,如果你喜欢狗,又愿意保护下它,就麻烦你们能尽所能的给口水,或者食物就好。在此,我谢谢看帖的朋友了。
下到山脚下,很冷,我俩买了两个茶叶蛋,两杯奶茶,坐在凳子上等其他小伙伴。吃的不亦乐乎的时候,那只流浪狗又跑到我们脚边,看我俩吃东西,好友把吃了剩下一半的茶叶蛋喂它了,我也把剩下的一半鸡蛋给它了。吃完它还是没饱,我们又把包里的蛋黄派喂它,艾玛,我们的干粮和水都被这小崽子全消灭了。这小狗的耳朵不知道被哪个“臭不要脸”的人用剪刀剪成了两半,真是作孽。气得我俩一顿骂。走的时候,我们在人群的队伍里等车,它远远的坐着看,保安一直赶它,它又很怕,不敢靠近我们。我们把最后一包蛋黄派拆开,远远的扔给它,它叼起来就跑了。就这样吧,流浪的小狗子,但愿你能在喀纳斯这么美的地方,平平安安的活下来就好。这个小插曲就写到这吧。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都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和经历。我都将保存在记忆里。
真烦,继续坐着区间车回喀纳斯景区住处,收拾好行李,吃过饭,我们再继续坐着区间车前往喀纳斯的出口,赶往下一个我们的目的地。对的,朋友们,在我的帖子里,你们看到最多的就是坐车坐车坐车。真的是反反复复的换乘,没有车来新疆玩真的是受罪啊。感觉把这一辈子的车都坐过来了。我相信来过喀纳斯的人都能明白这种反复换乘的感受。
出了喀纳斯景区大门,天开始变阴沉,气温继续下降,开始飘起了雪花,听导游说,我们今天离开的日子,正是开始下雪的时候了,不过真的是运气好赶上了喀纳斯天气变化多端的晴朗天气了。我们和这里还是有点缘分的。要离开了,换上我们自己的车,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禾木
不知不觉大家都累了,在车上又睡了过去,导游和我们聊着天,分散我们的疲惫感。一路阴沉沉的天气,着实想让人睡过去。又大概开了两个多小时吧,终于到了我们此行的另一个景点。
  到了禾木,开始下起了小雨,雨滴淅淅沥沥的下着,不大,很舒服。继续搬行李,换乘区间车,当然又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到了禾木村。
禾木乡是大草原的最高行政机构,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在这里--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百度百科)
一下车,又换乘了一辆小车,才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当然在这里肯定要住当地特色的原始小木屋。气温比较低,但是由于地处盆地,四周都是山,即使下着雨也没有在喀纳斯那样冷。但是天气还是挺阴沉的,大家能在我的照片里感觉的到。其实,来禾木一定要看看秋季夕阳西下的村庄全景,相当的唯美。但是突然发现,阴雨天,也别有一番景致。
村庄不大,有自己的学校,办公单位,小卖部,还有当地牧民自己开的饭馆,很简陋很接地气的设施,没有多么的现代化,只有几处比较有特色的小酒吧,还是可以去打发无聊的。村庄很安静,人很少,游客也是相当的少,比起内地很多景区,这里真的还是很原始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让人身处这么安静几乎与世隔绝的村庄,是人一生很难忘的记忆。
我们八人分配好自己的房间,就去吃饭。我俩没有打伞,就这样淋着小雨,在快要天黑的安静小村庄的路上散步,整个村庄街道都没有几个人,只有偶尔几个牧民骑着飞驰的骏马飞奔而去,让人开始产生一种恍惚感,没有网络,没有霓虹灯的闪烁,没有灯红酒绿的街道,更没有喧嚣的人群。此刻,不用时时的抱着手机,在网络上寻找孤独的自己,也不用顾虑工作的压力负担,没有牵挂,没有紧迫感,没有一切一切的真实,有的只是忽然之间安静下来的不真实感。但是这样的感觉,也最接近真实的那个自我。漫步在村庄小路,淋着雨,会想很多很多,大脑一瞬间被这样安静的世界填满,脑海里有的只是简单的记忆。
随手拍了几张照片,拿起镜头正对焦在一处木屋,一个哈萨克小姑娘突然跑过我的镜头前,对着我呵呵傻笑,相机瞬间就捕捉下来,照虚了,因为我没有任何准备的记录了下来,但我很喜欢这张,没有摆拍,没有刻意取景,没有采用任何技术角度,就这样自然的闯进了我的镜头前。纯真的笑脸,异域边境的少数民族小女孩,此刻,多美的画面啊。

和友一起找了一处当地牧民自家的小饭馆,打开小木屋的门,吱扭一声,放佛在俄罗斯的原始森林里吃饭一样,感觉是相当棒。要了一碗热腾腾的哨子面,其实就是我们的臊子面,汤非常的家常清淡,味道很朴素。
吃完,回房间准备休息了。小木屋里,设施很简单,谈不上多好,但是很暖和,暖气温度很给力,房间干净就好。躺在床上,忽然又停电了,我俩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没有网络,没有电,什么都是直观的,想法是直观的,视觉是直观的,摆脱了城市的束缚,从未觉得大脑这样安静过。不过,还是在微弱几乎没有的网络下,发了几张我眼中的禾木照片。很多人都问我,这是哪里,安静的像油画一样。是啊,这里真的安静的随处都是油画,这个四国接壤的边境小村庄,任谁都会喜欢上的吧。有俄式风情的松树,哈萨克斯坦的游牧风,有蒙古的豪放,还有图瓦人的热情。

窗外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着雨,睡到半夜,木屋外,一阵阵噔噔瞪的响声,我转头敲了下木墙,没了动静,我猜大概是村里的老鼠在打洞吧。哈哈。

D4 禾木--布尔津--北屯 北屯

早上六点闹钟响起,眼睛睁开的瞬间大脑突然不知身处何地,短暂的思考后才意识到我在禾木。这个点,窗外还是黑漆漆的夜里,想想这是新疆的四点钟啊,因为导游让我们七点起床去骑马,所以要提前起来收拾。八个人,一人一匹马,我刚一出去,一哈萨克大叔,对着我招手,过来过来骑上我的这匹马。天依然很黑,只是下了一夜的雨也停了,这是导游最担心的问题,怕早上起来雨还是不停,就看不到山顶禾木的日出景色了。但是完全没有再继续下雨了,想想人品也是够棒的了。哈哈。正因为下过雨,才能看到更美的禾木清晨。有低低的云,白蒙蒙的雾气,金黄色的白桦林。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骑马啊,之前只能叫坐马而已,大叔坐在我后面,驾着马儿一路走过马道,颠簸的小路,淌过泥泞的河水山谷。空气超棒,早上还是比较冷的。骑马的路上,一直紧张的抓着马鞍,手非常的冷,大叔操着非常非常不标准的图瓦式普通话对我示意让我把他厚厚的手套戴上,我说不用不用,你驾马还是你戴就好。说实话,大叔很可爱,一路上嘴里念叨着我根本听不懂的图瓦语,让我不时的觉得好好笑。

不到半小时,终于骑到山顶,这里就是禾木有名的成吉思汗点将台。
成吉思汗点将台实际上是一个自然形成的高山草甸,远远看去,像一个平台,相传成吉思汗曾在此检阅过十万雄师。-站在点将台上,可眺望山下整个禾木村落,这里也是拍摄禾木村的最佳取景地,拍摄最佳时间是清晨,想要抢得一块好地方,得赶早去才行。-可以骑马上点将台,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在点将台的旧址上,已经发现的文物有成吉思汗西征军次将领铜质的盔甲,做工十分精致,现在看上去表面仍有光泽
观景台上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早早的支起三脚架,等待日出时候抓拍最美的景色了。每年都有很多摄影师为了来拍出最美的禾木景色,早早的驻扎在这里一个月,就是为了拍摄出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不同气候下的禾木。也是够辛苦的。

在观景台呆了一个小时,非常冷。一个小时后,我们的马队又上山来接我们下去了。下山的路上,大叔们不再是斯文的驾着马了,而是真正的带我们飞驰在马背上,超级刺激,感觉超级棒。这才是真正的骑马。
但其实,我更推荐大家,来点将台一路上还是徒步过来更好,因为很多沿途的风景,白桦林,禾木河,小木屋,云朵都能尽收眼底。骑马只是一种乐趣,如果想看风景,我还是推荐大家步行上来,不远,路也很好走的。

回到我们的小木屋,准备吃过早饭,收拾行李,准备结束我们这次的行程了。
等待我们的又是一路的区间车转换,搬行李,卸行李,上车,下车。大约中午时分,我们驱车从禾木离开。车又行驶了两三个小时才真正的驶出了喀纳斯景区。然后一路都是在阿勒泰地区的公路上飞驰。我们的司机师傅按照来的路程原路返回。一路上我们都东倒西歪的睡过去了。沿途的路上不时看到了很多起交通事故,大卡车轮胎着火,等等。很是危险害怕的。希望大家还是稳驾慢行吧,能坐火车尽量选择火车,而不是大客车。毕竟安全系数不是一个级别啊。
车一路上都在赶路,因为我们的八个小伙伴晚上就要各奔东西了,有去阿勒泰机场的,有去北屯火车站回乌市的。终于回到了布尔津县城,我们来吃了布尔津的夜市。这里说一说,在新疆现在是没有夜市的,乌鲁木齐的夜市也早就取消了,只有布尔津的夜市还存在,而且这个夜市可是国内甚至世界享负盛名的夜市。夜市真的不大,但是里面有很多好吃的,三两人可以点一份有名的烤狗鱼,要一份拌面,喝一杯格瓦斯,烤小狗鱼的价位各不同,具体价位不在这里介绍了。但是新疆的拌面真的好吃,菜做的是非常的可口,面也是一根拉到底啊。吃完再买点骆驼奶片尝尝带回去给亲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同行的武汉小伙子给我们介绍了新疆吐鲁番的各式各样的葡萄马奶子就不说了很有名,吃的还有一种很有名的葡萄”玻璃翠”。这可是吐鲁番葡萄中的皇后级别啊。喜欢吃葡萄的朋友可以在夏天专门去吐鲁番买各种各样的葡萄非常便宜,我们再乌市买的一公斤才五块钱。对了,在新疆,习惯用公斤计价,你问到的单价都是一公斤的价格哦。

一路吃吃喝喝的,买了一堆奶片,回到车里,和我们一起的西安大哥,和我们都是兰州老乡,给了我们他们买的葡萄。互相吃着说着,继续赶路,反正我也懒得计算车开了多久了,总之从中午一点到五点一直在路上,五点多总算赶到了北屯市,大家买好回程路上的食物,我们就再北屯火车站前,告别了。能相遇实属缘分,能在这么遥远的边境小城相遇更是缘分。
那么,就这样吧,再见喀纳斯,再见禾木。再见了,小伙伴们。再见了,边境记忆。
最后,在介绍下,想去喀纳斯的朋友,有三个村庄可以选择游玩,喀纳斯村,禾木村,白哈巴村。白哈巴在边境线附近,可以去看看边境界碑,禾木村是最大的村,也是西北第一村。其实差不了多少,你可以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就行。
终于要回乌市了,三天的喀纳斯之行很是难忘,看过了这么多山山水水,其实视觉也是会疲劳的,自然风光看看就好,不要太多太重复。要问我九寨美还是喀纳斯美,我会这样回答,九寨归来不看水,这话是真的不赖,喀纳斯的湖水虽然非常的有名,但是九寨的水才是真正的惊艳美。而喀纳斯的美是另一种感觉,湖水并不是很直观的让你惊艳,但是它的美是安静的,婉约的,附带遥远边境的神秘感。喀纳斯的景色更加多层次,山水相融,而九寨单纯可以看看水。这是我的客观评价。不因为喀纳斯名气大,也不因为九寨的惊艳美。两个地方都值得一去。
回乌市的火车,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再网上买好了,所以终于抢到了卧铺票啊。再给自己赞一个。
我们对面是几个来自广州的户外驴友爱好者,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背包客,一路背着帐篷,随处扎营,徒步完喀纳斯的,注意是徒步,没有坐区间车。很是佩服他们的精神。我上铺的一个姑娘,和我是同一行业的,她才厉害,一个人背着包全国各地的旅游,全国都有她的小伙伴,一个人来新疆北疆南疆一起玩,还是非常牛的。下一站要去喀什。好吧,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能在七天把北疆边境地区玩过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喀什还是下一次去南疆的时候着重游玩吧。新疆很大,北疆主要是游牧民族,许多有名的风景都集中在北疆,大家可以分成三条线路游玩,进入新疆,东疆可以哈密大阪城,吐鲁番,楼兰一起玩。再加上乌鲁木齐天山天池景区。边境线,乌市到克拉玛依奎屯,到北屯,最后到阿勒泰。再有一条线路,就是一定要去去的景点,赛里木湖,非常的美。在伊犁霍城县附近,非常有名的高山湖泊。别忘了六月份可以主要去赛里木湖和伊犁草原游玩。最后,再给大家推荐一个景点,是我们此次没有安排进去的,但是景色也是相当可人的,可可托海景区。可以自行百度,在这里我就不具体介绍了。南疆,主要是很多兵团集中的地方,南疆相比北疆,还不是那么富裕的。但是南疆少数民族集中,那里更有一种异域风情的美,更加的原始化。
晚上六点的火车,还是一个对时。明早七点到乌市。那么,晚安吧,就在火车上和这一切道别吧。

D5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国际大巴扎 乌市

早上大约七点,天还是黑的,请自动换算时差想象。到了乌市南站,我们一开始出发的地方。先去售票窗口退票,由于精力实在有限,我们决定把回程的动车票退了,还是决定坐飞机回。
乌市的风也够大的,快把人吹跑了,打了个车直奔我们订好的酒店。去的太早,还不能提前开房,主要是他们这边十点才上班,我们就坐在大厅看着保安蜀黍打着呼睡觉。再啰嗦一个,在新疆,吃饭,商场购物,住宿酒店都是要开包检查的,有些严格,有些视而不见。但是怎么说,都是比较安全的。其实不用那么害怕担心。哈哈。很多不安全都是我们不了解导致的想象,脑洞太大各种脑补这里的敏感景象。乌市,作为首府,又有这么多的警备,安检哪里都有,真的很安全的。当然不排除极个别的小事件,但话说回来,哪个城市没有不安全的可能,哪里的人都有好有坏。可即便这样,也还是多加小心,由于女孩子出门在外不管去哪里,都要有安全防患意识。这个城市,就是和内地的首府城市没有任何的区别。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德克士买了份早餐,这边的德克士有乌市专供三明治,内地城市都没有的哦。我发现来这边,吃牛羊肉,不管是正餐还是快餐,都是货真价实的,份量也是超级的大。
边吃早餐,边在路边寻找我们的导游,忘了说,今天的行程安排,我们准备去天山天池景区游玩一天,本打算自己去,想想还是算了,还是报了个一日游的团方便点,至少坐车是很方便的。我们的导游是个达斡尔族老鲜肉,他说他希望行程结束后,有更多的游客能感受新疆的正能量,顺便再推广推广他的名字,兰家财,还有个前缀,我是真的没有记住,这少数民族的名字着实有些长。如果有想来新疆旅游的,可以直接找他。
兰导还是很幽默的,也是负责的好导游。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新疆的奇闻异事。教我们哪些不该买,哪些地方不实惠,哪里值得一去,怎么在大巴扎讲价。很是受用,还教了我们几个美白的偏方,哎,怪我这记忆力太差,只记得用蒲公英煮水喝,可以去痘。用生鸡蛋泡在白酒里七天,然后取出来每天一个敷脸会美白。好吧。我只记得这些。咩哈哈。

说个实话,如果去过了喀纳斯的人,我不推荐再去天池游玩了,不是说天池不好,而是景点大同小异,而且天池只是一个湖水而已,也没什么可看的,当然这是拿喀纳斯比较呢,如果哪里都没去又很好奇的,还是去一下的好,毕竟是新疆名气很大的景点之一。就像去了北京不去故宫,去了上海不去东方明珠,去了杭州不去西湖一样,还是去去也对。
对于天池,我就不多介绍了,上几张图片就好。

天池一天的游玩结束后,兰导带我们来乌市的二道桥巴扎,给我们介绍怎么买核桃,怎么挑大枣,黑枸杞这些有名的干货。然后我们就可以自行解散了,对了,我们报的团是无购物的纯玩团。所以没有那些讨人厌的不爽事项。
二道桥巴扎对面就是著名的国际大巴扎,很多东西可以去二道桥巴扎买。国际大巴扎不太推荐你们去买东西,如果你不敢讲价的话。但是推荐你们去吃一下,国际大巴扎里一家有名的土耳其冰淇淋,很是受推崇。
馕有很多种类,大的,小的,圆的,扁的,厚的,薄的,葱花的,闲的,甜的。各式各样。
说说我的感受,第一次来国际大巴扎,很搞笑的,我俩一路走在巴扎里,到处都是少数民族,颜值有多高,我就不描述了,自行脑补中东人的眼睛和轮廓,我们在西北见得长相都不是那么太浓重,这里的长相更加的中东。放佛置身在国外一样。心里是真的有些怯啊,我的胯走着走着都有点点抖呢,哈哈哈哈。刚开始俩姑娘混在巴扎里,很是紧张啊,可是其实没那么夸张的,不用紧张。等我们第二天在去巴扎的时候,完全没有了第一次来的紧张感。真是太可笑了。

逛完巴扎,吃着冰淇淋,打算去兰导推荐的乌市最有名的烤肉店。一路开着导航,自己走过去。很快就找到了地点,人是很多的,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才六点多,不是当地的饭点,所以人不是很多,点完餐,坐在位置上,等烤肉。由于我的无知,一上来就点了三十个烤肉,我知道新疆的肉大,但是搞错了价格,所以以为是小的烤肉,因为还有种八块一串的超大烤肉,所以脑残的点了那么多,等我们的肉上来的时候,我俩懵住了,顿时想哭啊,这我俩小姑娘胃在大,哪能吃的了这么多的烤肉。旁边坐了个新疆工作的汉人大哥,看着我们点的数量,问我们能吃完么,怎么点了这么多,以为我们是当地人,我们解释了半天,才知道我们是游客,不知道情况才点了这么多,他教我们在这里怎么吃烤肉,烤薄馕卷几串肉就可以吃很饱。我们实在吃不下,给了大哥十串请求帮我们吃掉点。大哥很是客气,怎么都不要,我们苦苦请求才好意思帮我们解决掉,不然太浪费了。去乌市,不知道哪家好吃,就来这家,乌市三桥烤肉王总店,地址就是我在图片里照的。来晚了可是没有座位的哦。烤包子也很好吃,羊肉碎,很棒的味道。

吃完回酒店准备休息啦。走着走着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离烤肉店只有一条街的距离,很是近啊。

D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干货市场 博物馆

第六天早上,睡到自然醒,退了去吐鲁番的票,也是由于各种原因没去成,我们就把最后安排的博物馆行程提前了一天。
还是直接打车去,走路太远,一路开着导航,打了个出租车,司机是维族人,问我们去哪,我们说去博物馆,他用奇怪的发音说“博馆”,发音请自己脑补新疆维氏算不上普通的普通话,我说啊?我抬头看了下朋友,示意说的是啥意思,原来他说的是博物馆,我以为他说的是维语,一句也听不懂啊。这比听英语都费劲。进了博物馆,不让带任何液体进入,随身带的水都要放在大门口,还是老样子,身份证实名制刷卡,才能进入。

现在的习惯就是,每去一个城市,最后都要去趟博物馆,北京的军事博物馆,上海的科技馆,重庆三峡博物馆,基本都应该去的。而此行的目标,你们懂得,都是来看看那神秘又著名的楼兰美女干尸。
博物馆虽然只有两层,楼层不多,但是每层都有四个展厅,不同主题文化的展厅,很是棒。就不多做介绍了,看看照片吧。
晚上又去三桥吃烤肉了,这次我们决定按照他们的量点餐,点了另一些食物。总之,吃出了精髓。

今天就是到处逛逛商场,买了很多新疆的特产干货,去大巴扎又逛了一遍,已经完全不觉得紧张了,为了给老妈买个披肩,和巴扎里的一个维族大叔砍了半天价。简单轻松的一天行程,就酱结束了。

D7 乌鲁木齐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

最后一天了,不想让自己那么累了,继续睡到自然醒,洗洗收拾好一堆行李,前一天买的干货都提前快递寄回去了,不然都不知道这么多的东西要怎么抗回去。好在快递是个好东西啊。对了,来新疆要是买核桃和无花果一定选哪种脏脏的外表,不要选择那么看起来特别干净好看的核桃,纸皮核桃还是很有名的,巴旦木的奶油味很赞。黑枸杞也是很有名的。大概就是这些说明的。

不得不说,乌市是个规划很好的城市,马路很宽敞,内外环路,干净整洁的道路,各种美食,异域风情的伊斯兰建筑到处皆是。街边金灿灿的枫叶,美的让人很舒服。
最后,才是我要说的一个重点,在新疆,4G网是没有覆盖的,3G只听过基本没见过,E网随时出现,gprs都是常事啊。信号真的是差到爆了,本以为在乌市信号会比边境好,没想到进了乌市,信号还不如在喀纳斯啊。禾木基本没有网,喀纳斯信号比较好,至少还能上网,乌市的3G用的我崩溃,无服务都是随时的。在鄙视下我大移动,在新疆移动的信号简直不能用言语形容,特此夸赞夸赞大联通的信号,牛惨了。我的移动信号在新疆基本接不到短信和电话,能上个微信发个图片都已经很不错了。好了,信号事件吐槽完毕。
终于要回兰州了,这七天的行程很圆满,也多少有些遗憾,可是我还计划着南疆行呢。最后,在此感谢在新疆的好朋友,给我很多好的建议和帮助。这篇帖子写完,可能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遗漏的,没有写上来,但至少能让你们有个大概的了解。去过的没去过的,都一路随着我的帖子放佛游玩了一番,也是很棒的。新疆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风情,人文,美食,美景。都是值得让人怀念的。写了这么多,耗费了一周的时间才把它写完,也是够累的了,也不知道怎么结尾了,就说句导游给我们说的一句话吧,带着你心爱的人来禾木吧。虽然我还没有心爱的人,但是我已然私奔到了遥远的边境小村庄,去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
南疆,我们有机会再见。
有时候,旅行真的会让人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胆量和冲动,只会存在于当时,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让你看到自己的另一面,看到自己还有很多的能力。旅行真正迷人的地方不只是美景美食,你和同伴所经历的一切才是弥足珍贵的。
西北最北,你好。再见。

兰州-乌鲁木齐 飞机单程1800多公里
乌鲁木齐-北屯 火车一千公里
各种区间车换乘动不动就是几百公里很正常。这次出行来回大概坐了不下五六千公里。花费就不在这里详细罗列了,总之兰州出发去新疆,只玩北疆来回算上机票各种费用,我的一个6Splus就没了。哈哈哈。

2016-08-02 16: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02 16:27

引用 mlllcat 发表于 2016-08-02 16:27:25 的回复:

回复mlllcat:有机会会去的。美丽的景色随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