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神山、圣湖

2016-08-02 14:54 1565/8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年5月西藏自驾行

布达拉宫夜色(广场前喷泉后拍摄)

回到 成都十来天了,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醉氧。
在去西藏这十六天,往返八千多公里,每天十几小时驾驶,拍摄,身体疲惫,而精神百倍!沿途见证了来自不同地方的行者,有自驾汽车的、骑自行车的、步行的、还有五步一磕头的朝圣者…源源不断,同一个目的—西藏。是什么吸引着人们一次、两次、多次到拉萨?那里的神山、圣湖、浮云、星空、生物、寺院、庙宇…汇集为一种向往,一种精神;那高原的神秘、苍穹、厚重、诗情,撼动于心,渴望再会。
这次一行四人、单车(城市越野车),目的地—阿里普兰县,之后返回。下面记录这次行程过程,分享给准备或将来进藏的朋友(部分网上下载,照片自拍)。
行程时间
5月1日成都出发,5月16日返回,16天。(注﹕自驾车到西藏旅游,最佳季节五月、十月左右。四、五月份是西藏的春天,温度适宜,春天的气息比较浓。六到九月是西藏的雨季,泥石流会增多,川藏线路难行,四月份有江南之称的林芝野桃花盛开,非常壮观。另外四月下旬到五月份是观看珠峰、到阿里最佳季节。这段时间,西藏的雨季还没有到来,道路干燥好走,天气开始回暖)。
行程路线
川藏南线∶国道318进,青藏国道109出。分五个阶段,全程往返约8400公里。
【第1段】川藏南线国道318: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全程2140公里。见下图

线路

【第2段】珠峰线∶国道318 / 省道307 / 省道204﹕拉萨—羊卓雍措—浪卡子县—江孜拉孜日喀则定日—白坝—珠峰大本营。全程约600公里。见下图

【第3段】阿里藏南线∶省道/国道219﹕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峰—吉隆萨嘎仲巴—玛旁雍错—普兰。全程约 850公里。见下图

【第4段】阿里藏南线∶国道219 /国道318﹕普兰仲巴萨嘎日喀则拉萨。全程约1270公里。见上图

【第5段】青藏线∶国道109 /高速﹕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沱沱河—五道梁—昆仑山口—格尔木都兰—茶卡—青海湖西宁兰州天水陇南剑阁成都。全长约3170 公里。见下图

沿途海拨高度

青藏线

行前准备

1,证件﹕身份证、车辆行驶证 、驾驶证、正本保险单、银行卡、现金、边境证(边境证出发前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局办证大厅办理,免费办理)。办理需要提供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两张在A4纸上)。需要填的范围是: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珠峰大本营、萨嘎县、仲巴县。阿里地区、普兰县、吉隆县、札达县。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如去其他地方另外咨询)。
2,药品﹕红景天冲剂或胶囊(青海或者西藏制药厂出的红景天胶囊,提前十天吃,高反药剂),高原安胶囊(进入高原吃),葡萄糖口服液(发生高反时喝两支比什么都见效,能够迅速补充糖分,有利于大脑供氧,多备),奥默携氧片(速效抗高原反应保健品,备用),肌苷口服液,头痛药,阿咖酚散(头疼非常管用)、氧气瓶,阿莫西林,感冒药(退烧,消炎,抗生素,板蓝根感冒冲剂),肠胃药(氟派酸、盐酸小檗碱、吗叮呤),复合维生素,芬必得,创可贴、阿司匹林、风油精、眼药水,绷带、晕车药、薄荷润喉片、西洋参、诺迪康胶囊(有助于缓解疲劳,增强体质,减轻高原反应),速效救心丸(高原反应紧急发作时服用),丹参丸(治疗心血管),防止虫类、跳蚤等膏药类。注∶这次进西藏使用药有∶高原安胶囊,葡萄糖口服液,阿咖酚散,氧气瓶。
3,生活用品:随车行李箱,衣物(早晚温差大,带保暖服饰),帽子,围脖,围巾,保暖内衣裤,内裤(一次性),长袖衬衣(户外防晒的快干衬衣、棉衬衣),保暖抓绒衣或羽绒服、毛衣,袜子,手套,鞋(登山鞋、其它轻便鞋、拖鞋,各准备一双),太阳镜,防晒霜,洗漱用品,水杯,保温瓶,吹风机,面巾纸,湿纸巾,垃圾袋,塑料袋、火柴 、打火机 、野营炉一套装、电池、手电筒、剃须刀、防潮垫…
4,现金﹕多准备,换一些零纸币,进藏后路上要钱的小孩特别多,遇上就给点零钱,进寺庙时敬佛也需要纸币。可准备糖果、笔、笔记本。注:这次四人开销共计2.4万。
5,食物:牛奶、巧克力、肉罐头、零食、红牛饮料(多备)、咸菜、口香糖、矿泉水(多备),自热方便饭(多备)、挂面,水果、咖啡(瓶装或灌装)注∶消耗最多的是红牛饮料,抗疲劳、高反,很管用。(沿途餐馆多,野外自己煮面、煮汤也是一种经历、乐趣)
6,其它﹕相机、手机、大容量储存卡、透明胶带、车用必备物。
7,走之前胎压四轮统一加成2.5bar。高原胎压不可太高,带上便携加气测气泵,气压高时放点气,底时补充气,最好四轮换新胎。(这次往返轮胎安然无恙)。
关于门票
拉萨:布达拉宫200元(布达拉宫门票要提前一天预约,预约时间早上08:30至下午16:00,凭二代身份证每个人能预约4张预约券,注∶网上一直无法提前预定),大昭寺85元,小昭寺20元,哲蚌寺55元,色拉寺60元(到色拉寺最主要的是看每天下午的喇嘛辩经,色拉寺的辩经现在不能用相机拍摄,只能用手机拍照),罗布林卡60元(公园门票10元,大门3元,各殿堂共7元)。
江孜日喀则﹕ 白居寺60元,扎什伦布寺80元,江孜宗山英雄城30元,羊卓雍错40元(可以不用进,道路上就可以拍摄),珠峰大本营180元/人(驾驶员不用购门票),汽车费400元(在定日县住宿点提前购买,或者到景区门口购买),景区大巴车费用25元(珠峰大本营前往观景台必须坐大本营的大巴车),希夏邦马峰65元(路过都要交钱),汽车费40元(进入景区的车都要收取,不过我们这次没有买票,没看到收费的)。
林芝:巴松错165元,世界柏树王园林10元,中流砥柱5元,米堆冰川门票50元(新修的柏油路,离开318国道转入有7公里),南迦巴瓦景区里面的几个乡要门票290元包含一午餐(没进去,单边有50多公里)。
阿里:塔尔钦冈仁波齐峰200元(塔尔钦的门票是和扎达那边一起的联票,我们不转山没有进去,可在门口附近拍摄冈仁波齐峰)。玛旁雍措150元(玛旁雍措很大,只要不去观景台就不用买门票,往普兰方向走,可以到达玛旁雍措的一个观景点,可以走到湖边上。与鬼湖相邻,建议不用买票,路边停留拍摄)。
那曲:纳木措120元,羊八井泡温泉外20元,温泉98元(可以不去)。
关于加油
这趟加油都顺利,沿途县城都有中石油加油站,记着每次加满。加95号以上汽油的车,准备汽油添加剂。
川藏线﹕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中石油供93、90号)。
康定:建议到城里靠河边的加油站。新都桥﹕到九龙分路口前,靠左边的加油站。
理塘:进县城前的右边。巴塘:进县城右边(新建)、出县城5公里右边(老站)。 芒康:在三叉路口往西藏方向50米。
左贡:进县城前的弯道处的左边。八宿:进县城前的左边(在这里务必把油加足)。波密:出县城的左边(据说经常没油,务必要在八宿加好油)。八一:进县城的左边,出县城前200米的左边。工布江达:进县城的左边(林芝八一镇有中石油供97号)。
青藏线那曲:中石油有97号。当雄:中石油93、90号。沱沱河、雁石坪﹕中石油93、90号。安多:有中石油93、90号。格尔木:中石油有97号。西宁市:中石油有97号。
珠峰线﹕日喀则:中石油(G318进城路口)有97号。拉孜:中石油93、90号。定日:中石油93、90号。
新藏线﹕全线无97号。有93号(沿途县城内中石油加)。
拉萨市:中石油有97号。

布达拉宫夜景

经历的行程

具体行程
第一天∶注∶因雅安天全道路封闭维修,雅安石棉到泸定道路塌方,两条线路都无法通行,固改道走。
成都 120km/ S9高速 汶川60km/317国道 理县150km /317国道 马尔康
90km /317国道转211省道  金川县 97km/S211省道  丹巴县 85km/S303省 八美镇 60km/S215省道 新都桥72 km 雅江(看时间选择住宿,当晚入住的雅江)。
今日行程﹕清晨5点从成都出发,一路畅通,路况好,中途游览塔公1小时,傍晚七点左右到达新都桥
之后到达雅江县城入住。

参考﹕今天沿途都是美景,如果是秋季,这条线风景更美,是摄影的天堂。
景点﹕金川梨树,丹巴藏寨,八美、塔公美色,新都桥沿线景色。
住宿参考﹕
新都桥住宿﹕凯逸酒店,电话﹕0836—2867222或 艺龙网订
新雅酒店,电话﹕0836—2867866 或艺龙网订
重庆明月酒店,电话﹕0836—2868008
理塘住宿﹕  凯曼酒店。
海螺商务酒店。艺龙网订
第二天∶雅江143km318国道 理塘165km 巴塘 36km 竹笆笼(进入西藏限速)
71km 芒康158km 左贡(看时间选择住宿,入住的左贡县城)。
今日行程﹕6﹕30出发,雅江理塘巴塘,全程柏油路,好走。过理塘翻海子山,
(5030米)观姐妹湖,经措拉柯自然保护区到“弦子之乡”的巴塘古城。巴塘
芒康,通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界,前往芒康,这段路两边比较险,是塌方、
泥石流的高发地段。进入西藏界后,行车要限速领限速条,计划好时间。
参考﹕从雅江出发,过高尔寺山(4412米)隧道已通,驶入雅砻江峡谷和茂密
的森林。然后翻剪子弯山(4658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最后到达第一
高县理塘县(海拔4014米)。理塘城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藏传佛教(黄教-
格鲁教派)的长青春科尔寺。竹笆笼到芒康,71公里,限速2小时,芒康到如
美45公里,限速1.5小时,如美到左贡114公里,限速3小时。巴塘县-竹巴龙-
芒康-左贡县261公里,行车5-6小时。

姐妹湖(已冰封,夏季如绿宝石镶嵌在高原)

今天进入西藏界,领第一张限速单,今天行程艰苦。沿金沙江而上,过桥后进入
西藏地域,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进入川藏公路较为艰险的旅途。芒康县,滇
藏与川藏公路的交汇处,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跨过澜沧江之后翻觉巴山、
拉乌山和海拔近6000米的东达山,到达左贡芒康左贡,拉乌山下山坡道很
陡,沿途经过许多村庄,路上行人、牲畜也多,注意行车!下山后要到左贡县城
的路况都非常差(左贡县城路面在翻修,进左贡不要按照导航进入,右边那条道
可以直接通过。如果要住宿最好住在城边,左贡晚上7点后就不能出县城,早上7点才能放行进出城)。
景点﹕姐妹湖、科尔寺、怒江大桥、观高山深谷、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峡谷风光。
住宿参考﹕
芒康住宿﹕芒康红拉山商务酒店。
重庆宾馆。携程网订
左贡住宿﹕左贡318快捷酒店。(推荐)
左贡邛崃宾馆。携程网订(这次选择的住宿,在左贡318快捷酒店旁边,可停车)
八宿住宿﹕八宿万友酒店。
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携程网订
第三天∶左贡 107km/ 318国道 邦达 95km 八宿 90km 然乌 129km 波密
今日行程﹕早上7点出发,今日路上要经过然乌(然乌湖),米堆冰川,要停留游览。
左贡前往邦达邦达海拔44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之后要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山口海拔4618米,经著名的72道弯下行到怒江边,到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随后进入八宿县境内的然乌镇,就在318国道旁,到然乌湖。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海拔3850米,在五六月份之前水是蓝色的,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皑皑的雪山,动人心魄。游览约1小时。
注∶左贡波密,在维修路,有十公里烂路,邦达段搓衣板路,灰很大,小车慢慢也可通过。邦达八宿,翻业拉山,过著名的怒江72拐道,减速慢行;八宿波密,中间路况良好,顺利通行。
过然乌湖往波密方向,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冰川之首的米堆冰川,米堆冰川发育在源头海拔6000米的雪山,雪山上有两个巨大的围椅状冰盆。游览时间约2小时。

318国道唯一汽车涉水路段

林芝风光

出然乌镇后,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
注意﹕看冰川要离开318国道,拐弯进入米堆冰川大约有7公里的路(新铺柏油路)。米堆冰川需要门票,进米堆之后,可以骑马或徒步上去(步行约1个小时,选择的骑马往返,半个小时到),翻过一个小山包就是米堆冰川。游玩拍摄约2小时返回。之后前往波密县入住。
参考﹕左贡左贡亚中检查站43公里,限时1小时,亚中到邦达68公里,限时2小时,邦达八宿94公里,限速2.5小时,八宿波密240公里,行驶6小时。左贡县-邦达-八宿-然乌-波密县420公里,行车7-8小时。
景点﹕邦达草原、72道弯、澜沧江怒江天险、然乌湖、米堆冰川。

进入米堆冰川的一段路上

住宿参考:
波密住宿﹕波密民族大酒店,艺龙网预订。
仁青客栈,波密县城边上,窗外可观景,别墅的感觉。
波密逸58客栈,艺龙网预订。
伊家连锁酒店,艺龙网预订。
山峡大酒店,条件好,较贵。艺龙网预订。
古乡住宿﹕湖景区的农家乐。古乡到通麦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很好。
第四天∶波密89km/ 318国道 通麦 127km 林芝 19km 八一镇 (看时间择住宿)
今日行程﹕早上6﹕30波密出发,前往川藏公路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特别是通麦一带有死亡路段之称。不过现在通麦隧道已通,排龙大桥新修,行驶这段如高等级公路上,所有318国道最好的一段路。越过天险之后一路好走,穿过路旁茂密的树林到达鲁朗(正是中午,这里可休整),鲁朗石锅鸡非常出名,食铺很多。(品尝了一餐,或许是饥不择食,那味道鲜啊!一锅280元,四人用足够)。下图就是网上说这家味道最正宗食铺

美食

午餐后,过鲁朗,翻越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顶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色季拉山是拍摄夕阳下的南迦巴瓦峰理想位置,最佳时间是日落前1小时,大概傍晚7﹕30左右,看天气、运气,易碰不易守)。南迦巴瓦地区是一个地跨热带和寒带,不可多得的“自然博物馆”。南迦巴瓦峰,语意为“雪电如火燃烧”。它是复式褶皱中一个向北倾斜的短轴向斜构造,山体以片麻岩为主,它主要有三条山脊:西北山脊,东北山脊和南山脊。东北山脊蜿蜒约30公里,直抵雅鲁藏布江岸,脊线上有6个6000米以上的山头凹凸起伏;南山脊两公里处有一卫峰——乃彭峰,海拔7043米,它们之间的山口称之为“南助”。从乃彭峰分别向东南、西南伸出两条人字形山脊;西北山肯线突出着6936米、7146米两座雪峰。被誉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最美的山峰”。垭口停留观南迦巴瓦,约1小时。
越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达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继续驱车19公里到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八一镇座落在尼洋河畔,海拔2400米,被称为“西藏江南”。四月是林芝地区桃花季节,粉红的桃花,映衬着湛蓝的云天和磅薄的雪峰,争奇斗艳,美不胜收。五彩斑斓的树林、碧绿的峡谷、满目的冰川雪山点缀出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林芝依旧鲜艳清澈。有人说它像江南,其实只是形似,烟雨江南的婉约是需要细细的品味才能体会,但林芝的美无比直接。鲁朗林海的松涛不绝、色季拉的白色海洋,南迦巴瓦的直刺蓝天以及尼洋河谷的清脆马铃,组成一幅丰富画卷。

骑行者在色季拉山口休息

参考﹕波密到古乡28公里,限时40分钟,古乡到通麦63公里,限时90分钟,老排龙到鲁朗60公里,限时2小时,鲁朗到种畜场(八一镇)60公里,限时2小时。古乡是离通麦镇最近的一个住宿点,风景绝美,这里有两处风景点,一个是古乡的岗乡云杉林(最美中国推荐),另一个是古乡湖景区。这里的农家乐环境极好,雪山、湖泊、牛羊、草甸和特色的木房子交织成一幅幅画卷,绝色美景,应接不暇。古乡到通麦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好。晚上入住林芝八一镇。
景点﹕通麦天险、鲁浪林海、南迦巴瓦峰。
住宿参考:
林芝住宿﹕林芝岷山大酒店。携程网订
林芝明旺大酒店,靠近岷山大酒店。携程网订(入住的酒店,在城中心,可停车)
林芝迎宾馆,电话﹕0894-5822410
康福源酒店,电话:0894-5821181
柳树山庄,电话﹕15889042358 条件一般,环境好,方便到尼洋河。
第五天∶林芝八一镇127km/318国道 工布江达 206km 墨竹工卡 68km 拉萨
今日行程﹕早上8点从八一镇出发,这是进藏以来最漂亮的大马路。林芝沿途一路都有景区指示牌,泥洋河沿河要拍摄游览。从八一镇出发向南行约40公里,便到尼洋河。有小江南之称的林芝,顺尼洋河而上,途中观赏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藏区算稀奇)。雅鲁藏布大峡谷、直白村、索松村景区门口,能近距离看到选美中国山峰类第一名南迦巴瓦峰(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和这两个村需要购买门票,290元/人,并且离主路远,路烂,可考虑在路边览)。从林芝工布江达(318国道),会经过格萨尔王的宫殿,方塔很有特色,林芝拉萨路上有一个直贡梯寺,那里有天葬。沿途欣赏拍摄秀美的尼洋河风光,传说中尼洋河是“神女的眼泪”汇聚而成的,绿波见底水色格外的清幽明澈,河畔的林地、草滩、农田,游曳的水鸟,吃草的牦牛,劳作的人群在淡淡的晨雾中编织出一幅世俗生活胜景。林芝路上转弯有一景点巴松措湖,巴松错,天空深邃,雪山环绕,湖水碧绿,景区尽头的结巴村是个世外桃源
参考﹕林芝到松多210公里,限速4.5小时,松多到日多50公里,限速1小时,日多到甲玛64公里,限速1.20小时,甲玛到拉萨48公里,限速1.20小时。
现在林芝拉萨有二百多公里高速(前段和后段高速,中途要下行一段318国道),如不赶时间建议不上高速,走318国道,沿途可游览。
景点:尼洋河、米拉山、 巴松措湖、柏树王、乡村。
住宿参考﹕
拉萨住宿﹕西藏航空酒店,艺龙电话预定(入住的酒店,近距离观布达拉宫,可拍摄,可停车)
拉萨的新华宾馆,去哪儿网订 (返回时入住的酒店,近距离观布达拉宫,可拍摄,可停车)
拉萨黄鹤假日酒店,电话 0891-6934888 艺龙电话预定
西藏赛康大酒店,电话 0891-6360888 艺龙电话预定
西藏岷山饭店,电话 0891-6279999 艺龙电话预定
第六天∶拉萨休整,游览。
今日行程﹕早上八点过,步行到布达拉宫门前侧预约第二天的门票(方便,快捷)。之后返回酒店开车前往哲蚌寺,游览完返回市中心,到罗布林卡参观,下午3点左右再前往色垃寺(色拉寺喇嘛辩经时间下午3点开始,辩经2小时)。参观完色垃寺开车返回酒店停好车,步行或者坐人力三轮车去大昭寺、八廓街(大昭寺、八廓街停车不方便,大昭寺最迟参观时间下午6﹕30分停止售门票)。
建于吐蕃王朝时期的最早的佛堂大昭寺,寺中供奉有随行文成公主入藏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藏族老百姓心中最为神圣灵验的一尊佛像,在这里有老百姓朝拜的虔诚,可随他们一起围绕寺院转经祈祷。

拉萨景点

大昭寺

参考﹕拉萨吃中餐的地方﹕一是西郊,即牦牛铜像以西一带,这里离布达拉宫不远,主要是以四川火锅为主。二是娘热南路一带,民航售票处旁边,那里也有几家川菜馆。三是北京中路上和北京东路上八廊学旅馆至亚宾馆中间的一段,有几家小的川菜馆。在罗布林卡门对面有一家“家常味大碗面”食铺,成都味道,前五年来拉萨就品尝过,味道不错。另外西藏航空酒店旁边有一家重庆人开的川菜食铺,味道也不错。
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哲蚌寺、罗布林卡、色拉寺。
住宿﹕
拉萨市住宿:继续入住昨晚入住的航空酒店。

色拉寺喇嘛辩经

第七天∶早上9﹕30,以预约的时间参观布达拉宫(参观约2小时)。上午游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历世达赖喇嘛驻地和西藏政教权力的中心,珍藏有存放历代达赖喇嘛真身的金质灵塔和大量珍贵的壁画、唐卡、七宝、佛像,是藏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参观完布达拉宫,中午退房,前往下一目的地日喀则,中途经过羊卓雍错湖,停留游览约1~2小时,之后前住日喀则入住。
拉萨60km /318国道 到曲水50km/ 307省道 到羊卓雍措176km到浪卡子县100km/307省道 到江孜91km/204省道到日喀则 。
第八天∶日喀则157km/G 318国道到拉孜 90km/318国道/乡道到新定日(协格尔镇)49km(白坝)岗嘎镇80km 到鲁鲁检查站、扎西宗珠峰(绒布寺)。
今日行程﹕早上6点从日喀则出发,沿318国道往拉孜方向。晚上入住新定日
住宿参考
日喀则住宿:邮政宾馆,电话0892-8829888
拉孜住宿﹕拉孜惠域商务宾馆,电话0892-8664588 去哪儿网订
拉孜县天湖宾馆,电话0892-8322005去哪儿网订∶400-666-3223
参考﹕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拉孜490公里,拉孜--定日--珠峰 230公里。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370公里。定日县城--珠峰绒布寺90公里(新修路)。
计划今日赶到定日白坝协格尔镇住宿。
拉孜到白坝 75km 限速1小时35分钟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纳木错)。藏语意为“天鹅池”,湖面海拔4441米,湖水如羊脂般清澈,湖水甘甜,可以饮用。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两岸各色的山脉和远处峻峭的宁金抗沙峰。要到达羊湖之前要翻越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在羊湖偏西的南岸,浪卡子县城往北约10公里处,有著名的桑丁寺。桑丁寺有长达300多年的历史,属噶玛噶举派支派(白教),它是西藏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 从羊湖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之后前往江孜县白居寺。 白居寺,创建于明朝(1390年),是一座城堡式的建筑。白居寺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一寺容纳三派,兼容
萨迦、噶当、格鲁3个教派; 另一特色是菩提塔,它是白居寺的标志,又名万佛塔。宗山遗址,位于江孜城中央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相对高度125米, 清光绪(1904年)江孜抗英保卫战发生地,堪称英雄城。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班禅驻锡之地,始建于明朝(1447年),是后藏最大的黄教寺庙,(格鲁派的6
大寺庙﹕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绕着环寺到山上看整个的日喀则和扎寺,是个不错的方法。在傍晚时分,夕阳夕下,金顶耀眼万分。 班禅新宫: 位于扎什伦布寺以南,是十世班禅在1954年建造的夏宫,新宫建造富丽堂皇,十分幽雅,是避暑的好地方。宫内放置了很多西藏历史文物及精品,尤其以一幅“八思巴会见忽必烈”的壁画最为精美。
参考﹕318国道5000公里处界碑处可以休息拍摄一下,后面有个小广场,在这里有卖菩提、蜜蜡等饰品,价格相对便宜。羊湖旁边一个叫白地乡的地方可吃饭休息。
景点﹕羊湖景区,卡若拉冰川,白居寺,扎什伦布寺,江孜宗山英雄城。
住宿参考﹕
珠峰宾馆,定日县协格尔镇珠峰东路6号,涉外宾馆(入住的酒店,可停车)
定日住宿﹕新定日协格尔镇住宿﹕萨迦宾馆,定日县格桑西路1号
白坝酒店,定日县白坝镇318国道沿边 电话13908921895
旺多电话:0892 8262848 或去哪儿网订
成都庄园大酒店,电话13628923570
定日雪域宾馆,定日县白坝村318国道沿边
第九天∶珠峰80km/乡道 定日(老定日即岗嘎镇)110km/214县道 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入口27km/县道 佩枯措90km/县道 萨嘎县。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龙扎拉垭口——加加渡垭口——萨嘎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390KM)里程:300KM

珠峰风光

珠峰路上

珠峰大本营,在这里乘观光车

绒布寺

今日行程﹕5﹕30新定日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绒布寺。路上可拍摄珠峰日出,到达绒布寺游览拍摄,一定要多穿衣服,注意高反。(在珠峰大本营停好车,购票上景区大巴车前往近距离珠峰,单边里程6公里,往返游玩约两小时)。之后前往萨嘎县。注意﹕到萨嘎走希夏邦马保护区,我们这次走了近50公里乡村烂路!(最好返回到新定日,新路,然后前往吉隆县方向)。绒布寺到老定日80公里,老定日到希夏邦马保护区入口110公里,柏油路,车程约3.5小时,路况好。希夏邦马保护区入口到佩枯措27公里,柏油路。佩枯措到萨嘎县有几十公里碎石土路,平坦,好走。
参考:沿景区公路(X214公路)进去,这条公路也叫希夏邦马大道,路况特别好,到吉隆大约130公里。希夏邦马峰这条线路上的游人和车辆稀少,并且几乎不会离开主要干道。柏油路直通达吉隆县(我们没去吉隆县)。途中有岔道路口指示牌,分别到希夏邦马峰大本营和萨嘎县。在这个路口,我们往萨嘎县方向,不去希夏邦马峰大本营,路不好。注意沿途有不少叉路口,通往萨嘎县。寻找到达萨嘎县的道路路口,路桩是“Z717” 线(沿途好识别路)。见下图

珠峰到萨嘎线路,走下面路段

参考∶要到希夏邦马峰大本营的岔路口,这里有交警检查司机有没有系安全带。接着就沿着一段弯曲的之字盘山路(Z717道)上山翻垭口,垭口高5236米,垭口没有别的建筑,地形比较平坦。翻过垭口后,是一段更弯曲的之字盘山路,从垭口到吉隆县大约10几公里,下山后不久就到了吉隆县。去吉隆镇有75公里,不用去,路更烂!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境内,距定日县城250公里。定日至佩枯错(希夏邦马保护区)公路非常好,但是限速30公里/小时。佩枯错至吉隆镇至萨嘎:有两条路,一条是柏油路,稍远;另一条土路是超近路可到达,但全是土路也无路标,慢行!选择这条线,主要是有许多景色,近距离观希夏邦马峰,佩枯错,穆林错及错戳龙湖。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

阿里风光

新藏路骑行者

参考﹕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海拔4980米。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是观看珠穆朗玛峰的最佳位置。从这里出发经过峡谷、悬崖与怪石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步行需2 小时,坐车只要15分钟。看珠穆朗玛峰最好是清早或者傍晚时分,此时景色最是宜人。珠峰:北坡在定日
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全世界8000米以上14座高峰此处周围共4座:珠穆朗玛峰8844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另7000米以上高峰有38座,不愧为世界第三极。从拉孜定日距离90公里,都是柏油路,路况很好。中途须翻越海拔5200米的加措拉山,这也是中尼公路上海拔最高的
山口。过措拉山,有一处山口“加乌拉山口”是观看4座雪山最佳点。沿着G318国道前行至新定日,在通往县城的岔路口,向右转约行 8公里就是定日县城所在地协格尔镇(新定日)。G318国道经过白坝村(地方不大),是前往珠蜂有食宿和加油的地方。到珠蜂大本营来回约200 公里,最好在此将油加满。在公路边
有管理局的接待站,须在此购进珠峰的门票和车辆通行费。门票180元/人,车辆通行费400元/辆,驾驶员不用购票。从G318前往珠峰大本营有三个道路和路口,距定日最近的入口是切村,道路特点是切村的道路盘山路多盘山折线多!进珠峰大本营还可以在老定日的两个入口进入。路程差不多,道路较为平坦一些,
沿河床路多,村落多一些。无论从哪一条路进山最后都将在扎宗村附近合并后到珠峰大本营。
景点: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绒布寺,希夏邦马峰,佩枯措,穆林错,错戳龙湖,野马、藏野驴、藏羚羊、黑颈鹤、黄鸭、灰鸭等。
住宿﹕
萨嘎县住宿﹕萨嘎县阳光青年客栈,萨嘎县德吉路加油站200米,电话﹕18989921986 去哪儿网订
日喀则萨嘎宾馆,萨嘎县格桑街6号。电话18768176652
邮电招待所(鸿雁招待所)。星月宾馆。
希夏邦马峰是地球上第14座也是最后一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我国境内的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之后朝着佩枯措驶去。萨嘎县是旅游西行途中的温馨驿站,素有“西部小香港”之称,萨嘎县有两条街,其中一条全是食铺,往斜坡上三叉路口有一家重庆馆子,品尝后,川菜味道好。下图

第十天∶萨嘎160km/G219国道 仲巴322km/G219国道  巴嘎乡检查站(冈仁波齐景区门口)基乌寺(两湖景区)玛旁雍错80km / 207省道 普兰县(选择住宿普兰县)。
今天行程:今天路程555公里,柏油路好走,但限速,大概约11小时左右。
早上7点从萨嘎县城出发,前往老仲巴,途经札顿寺到达雅鲁藏布江源头仲巴县,仲巴藏语意为“野牛之地”。这里生息着大量的国家野生保护动物:野牦牛、黄羊、岩羊,藏羚羊等。车经过仲巴县的仲巴沙漠沙山,珠珠村(可停留拍摄),之后到帕羊镇,帕羊是西藏最高的镇,海拔4622米。约中午到达马攸木斯桥,
此时真正义意进入阿里地区。

仲巴沙漠沙山

沿途景色

参考﹕这是一条最适合拍照的公路,前方清晰的雪山容貌,在蓝天黄地映衬下彰显白净。它就是与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的纳木纳尼峰。继续前行到达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拨5211米,随后到达公珠错、霍尔乡,拍摄。下午到达巴嘎乡检查站,上行去狮泉河方向和冈仁波齐山脚下的塔尔钦(停留,拍摄),我们下行改道207省道到基乌寺或者普兰县,途经玛旁雍错、纳木纳尼峰、鬼湖。
巴噶乡转207省道往普兰方向行28公里到基乌寺(进去要收费),继续行驶9公里到玛旁雍错景区。基乌寺周围是最佳拍摄玛旁雍错地点。圣湖南面为神山冈仁波齐峰6656米山脉主峰,北面为雄伟壮观的纳木那尼峰7694米,西面是拉昂错(鬼湖)。基乌寺旁边的山坡上是观赏圣湖玛旁雍错的最佳地点。从山顶居高临下,可以将玛旁雍错尽收眼底。基乌寺有验票点,如果没有购买门票,会被要求补票,开车去普兰只走公路不去基乌寺是没人查票。在去基乌寺的路上,路过一片小湖面,倒影出纳木那尼峰,当地有人在收钱,不下去不收钱。玛旁雍错可拍星空,拍摄日出,那一刻,有金光漫布在湖面上。

拉昂错(鬼湖)

景点﹕仲巴沙漠、公珠错、纳木纳尼峰、基乌寺、玛旁雍错、拉昂错(鬼湖)。
住宿参考﹕
普兰县住宿﹕普兰迎宾馆。。
普兰粮食宾馆,贡嘎路6号。
普兰交通宾馆,贡嘎路25号。
巴嘎乡住宿﹕普兰神山圣湖宾馆,神山旅游景区。
基乌寺住宿﹕龙达宾馆,在玛旁雍旁错无敌湖景房,背靠基乌寺,面朝圣湖。
基乌寺的湖边有几家小旅馆,有床有杯子,没有电热毯,湖边风大,优点是方便。基乌寺后面的村庄叫基乌村,可提供藏式住宿,小村庄旁有山坡,小山坡上看落日圣湖很是美丽,中间有一个天然温泉,硫磺味,当地人把它装成露天简易沐浴间,供人洗浴,10元便可如愿以偿。温泉旁可看到很多珍贵的飞禽。 普兰县是个小县城,横竖两条街,普兰县是与尼泊尔印度交界的边境城市,尼泊尔过来做生意的人特别多。国际市场有季节之分,平时很清淡。普兰可以补充到大量由新疆运来的水果。普兰的石头很多,分布广,石头有的是红色,所以普兰也叫石头城。
注﹕看时间,如果拍摄游览完玛旁雍错,可前往普兰县住宿(我们入住的普兰县,条件好些),普兰海拔不高,而且设施、餐饮、住宿的条件都还算是不错。

拉昂措(鬼湖)

参考﹕玛旁雍错,海拔4588米,藏语意为“战无不胜的碧玉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玛旁雍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传说是神山冈仁波齐的妻子,并称“神山圣湖”。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此湖转经、沐浴净身为人生最大幸事。玛旁雍错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透明度可达14米。玛旁雍错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四大江水之源”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围绕玛旁雍措有八座寺庙,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东有直贡派的色瓦龙寺,东南有萨迦派的聂过寺,南有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举派的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齐悟寺,北有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有格鲁派的本日寺。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金刚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印度教徒通常都会在转湖途中到湖中洗浴,而藏民一般只是步行或磕长头转,并不下水。至于旅行者,很多人想藉此洗清一生的风霜和内心的不安。玛旁雍措的水“像珍珠一样”,喝了以后能洗脱“百世罪孽”,几乎所有的藏族老百姓也会称赞玛旁雍措的水“很甜”。在玛旁雍措前面,隐约看到的山就是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
“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她的脚下就是圣湖玛旁雍措,传说纳木那尼峰与玛旁雍措是一对忠贞不渝的情人,而冈仁波齐则是他们的儿子。

参考

拉昂措(鬼湖),湖水碧蓝,远方的神山冈仁波齐清晰可见,蓝天下群峰倒映,云层变幻,云低得几乎触手可及。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措在同一座雪山下生存,然而水质完全不同。玛旁雍措的水清爽甘甜,拉昂措的水却苦涩难咽。佛教徒认为,鬼湖拉昂措和圣湖玛旁雍措分别代表光明和黑暗,但她们之间不是孤立的,
而是通过一条湖底的河道相互沟通的。传说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措原本是同一个湖,后来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位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山丘把湖分成了两部分。有一道河槽连接两湖,鬼湖和玛旁雍措之间的道路是进出普兰县城的必经之路。拉昂错属于微咸水湖,湖水不能饮用,岸边几乎没有植物生存,所以被称
为“鬼湖”。在藏传佛教和藏民的眼中,鬼湖也同样被视为圣湖。湖周围设有温泉可以沐浴。据说鬼湖是无风三尺浪,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湖里还有一个小岛,也是暗红色的。行至湖边,耳边阵阵波浪声,卵石滩象一条白亮亮的银带,镶在湖边。玛湖波平如镜,浩瀚湛蓝,鬼湖波涛汹涌,鬼魅异常。
第十一天∶普兰县100km /乡道 塔尔钦340km/ 219国道 仲巴165km/219国道 萨嘎冈仁波齐拉萨:全程约1200公里。
今天行程﹕早上7点从普兰县出发,返回前往塔尔钦冈仁波齐方向行,最好在日出前能到达看日照金山。路上还能再次领略拍摄神山、圣湖风光,行驶在这2个湖之间穿行。塔尔钦,也叫塔钦、大金。海拔4560米。是神山的前卫,是朝圣人的大本营,是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大金往西行5公里到达入口(这里竖立了一柱20米高的风唸经)走6公里到河边(河对岸山坡有个寺庙),我们不转山,这里是终点。
参考﹕塔尔钦有个冈底斯宾馆,宾馆东门外就是神山下著名的拉萨饭店。冈仁波齐海拔6638米,是世界公认的神山,也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终年积雪,峰形似圆冠金字塔状山峰,峰顶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传说,围绕神山转山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转山百圈,可以成佛升天。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很难一睹其真容,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冈仁波齐直插云霄,峰顶如七彩圆冠,周围犹如八瓣莲花四面环绕。东侧的万宝山,传说是佛祖释迦牟尼脚踏过的山,西侧的度母山,南侧的智慧女神峰,北侧的护法神山,如同四尊护法一样守卫者冈仁波齐,的确是“千山之王”,“万山之祖”。传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指的就是冈仁波齐。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冈仁波齐峰的地位是世界性的。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往世书》、《冈底斯山海志》等著述中均有提及过此山。人们对于冈仁波齐峰的崇拜可上溯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它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苯教更是发源于此。每年络绎不绝的,来自印度尼泊尔不丹以及我国各大藏区的朝圣者,使得这里的神圣意味不断得以体现并加深。冈仁波齐还被称为“九重(万)字山”。
关于转山,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佛教和印度教是顺时针转,苯教是逆时针转。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藏族传统生肖观受汉族相应观点影响较多,其生肖属相大小的具体排列也和汉族相一致,依次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也有作乌
鸦的)、狗、猪。(藏历结合阴阳及五行等学说,在具体年代节气等方面和汉地不同,故生肖也略有区别)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是最为灵验和积累功德得。
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是天、地、土、河、龙和魔等,对善神供养祈福,对恶灵供养以祈免灾。而藏传佛教始于松赞干布时期,自毗俱底公主带来8岁等身释迦牟尼等身像、文成公主带来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莲花生大师来到西藏,制服了苯教,才逐渐建立了藏传佛教的基础。游览拍摄完冈仁波齐,返回前往萨嘎入住。
景点﹕玛旁雍错、拉昂错(鬼湖)、冈仁波齐、纳木纳尼峰。
住宿参考﹕
萨嘎县城住宿:参考来时住过的酒店。(我们入住在拉孜县城)
第十二天∶萨嘎300km/219国道 拉孜148km/ 318国道 日喀则265km/318国道 拉萨
今天行程﹕早上7点拉孜出发,往日喀则方向。在经过22道班,具说有处温泉达格架,要拐进到措勤的路,有时间值得去。
景点﹕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如果来之前游览过,就不去了。
住宿参考﹕
拉萨住宿:参考在拉萨住过的酒店(入住拉萨的新华宾馆,可停车)。
第十三天∶拉萨158km/ 109国道 当雄60km纳木错湖225km那曲136km/ 109国道 安多县。拉萨纳木错湖,行车4--5小时,纳木错湖--那曲--安多县,行车6--7小时(看时间选择住宿)。
今天行程﹕早上8点出发,离开拉萨市,往青藏线当雄那曲方向,重点游览纳木错湖。之后前往那曲或者安多县住宿(那曲住宿条件要好些,入住的那曲县)。

纳木错风光

参考﹕纳木错湖,藏语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措湖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景点﹕纳木错
住宿参考﹕
那曲住宿﹕那曲卡拉大酒店,那曲通站路1号,电话﹕0896-3333331-3333332艺龙或者携程网预定
西藏铭豪大酒店,那曲地区浙江中路43号。电话﹕0896-3398888
那曲凯斯顿大酒店,辽宁北路57号,电话﹕0896-3331666
安多住宿﹕安多宾馆,沈阳北路,电话﹕0896-3663329
第十四天∶安多县84km / 109国道 唐古拉山192km / 109国道 沱沱河255km /109国道 昆仑山口155km/109国道 格尔木市。行车12-13小时。
今天行程﹕早上7点从那曲出发,往格尔木,路好,但是路上多处有暗坑、波浪路!注意控制车速。翻昆仑山有积雪,经常堵车,路上自备干粮。
景点:安多草原,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

藏羚羊

参考﹕沿途欣赏如诗如画的羌塘藏北草原风光,翻越唐古拉山口5320米。世界之最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雪峰海拔6549米,高峻挺拔,雄伟壮丽,是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风火山口5100米,昆仑山口4767米,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有幸的话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远眺玉珠峰雄姿。晚抵达格尔木,海拔
2780米,该市雄居世界屋脊城市。
住宿:
格尔木住宿:水电宾馆,昆仑南路18号与建设西路十字,近黄河中路。电话 0979-8431788 艺龙预定(入住的酒店,可停车)
升达酒店,站前二路28号,电话 0979-7233333
西源假日宾馆,江源中路89号,电话 0979-8488777
黄河宾馆,江源南路13号,订主楼,电话 0979-8950222
怡景品质酒店,江源南路36号,电话 0979-8417111
第十五天∶格尔木市350km/G6高速 都兰县132km茶卡盐湖80km/109国道 黑马河乡82km 青海湖渔场34km倒淌河镇51km湟源51km/G6高速 西宁市。
今天行程﹕早上8点出发,沿戈壁滩行驶(高速路),途经过茶卡盐湖可游览,(茶卡盐湖关门维护,没停留参观)之后出高速走国道到青海湖,沿湖行驶拍摄。晚上抵达西宁市入住。

青藏线风光

青海湖日落

景点:茶卡盐湖,青海湖
住宿参考:
西宁市住宿:青海兴鼎安大酒店,西宁市小桥大街171号,电话:0971-5112721
西宁华辰大酒店,西宁市城东区八一中路45号,电话0971-8800999
海东平安晨云酒店,位于平安区,海东平安乐都路一号,电话:0972-5928888 去哪儿网订
第十六天∶西宁市212km/G6高速 兰州市100km/G22高速 定西市200km/G30高速 天水市250km/G7011/ G8513高速 陇南市185km/G75高速 剑阁县240km/ G5高速 到成都
今天行程﹕早餐后上高速,行驶约14小时返回成都(全程高速)。
远方放在心里,梦想何曾遥远。

2016年5月成都

小结

这是第二次单车自驾进藏,五年前单车八月份进西藏,走的是青藏线往返,一切顺利。
这次五月初自驾车走318进西藏,优势﹕沿途没有塌方自然灾害,也无需准备防滑链,路况好,车辆少,气候舒适,不冷不热,住宿都不需要提前预定,看到哪家条件好选择入住,还可讲价。景区此时还是淡季(五一后门票按照旺季收费),游客少,可观珠峰真面目。遗憾﹕林芝的桃花已是绿叶,看不到花了(花期四月中旬)。阿里天气还不够蓝,无雨,阴天多。不过走趟318国道,能够按照计划时间,安全、顺利往返,足矣!西藏,还会再来。

2016-08-02 16:01

2016-08-02 16:1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2 16:27

引用 纪录轮回 的图片:

2016-08-02 20:04

2016-08-02 21:57

引用 vanilla_ 发表于 2016-08-02 16:27:2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vanilla_:看口味,西藏当然藏餐为主,牛肉、糌粑、青稞饼、奶酪、酸奶、酥油茶等等。在拉萨、阿里说不上有特别记忆犹新的味道,沿途都以川菜为主,布达拉宫后面有一家酸奶小屋,酸奶味道新鲜不错。总之西藏不是吃货的地方。

2016-08-03 08:5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