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那片玻璃的海洋,沙巴亚庇、仙本那、马达京六日五夜慢活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今年暑假作为海岛控的我们,准备出发去马来西亚。由于属于一家三口旅行,所以以休闲为主,行程不会安排得很紧凑。
2016-7-12~2016-7-17
DAY1:广州白云机场直飞沙巴亚庇)哥打京那巴鲁机场
DAY2:哥打京那巴鲁机场直飞斗湖机场,酒店接机转快艇到马达京岛
DAY3:住马达京岛
DAY4:马达京岛斗湖机场直飞哥打京那巴鲁机场,住沙巴市区酒店。
DAY5:沙巴水上清真寺,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住沙巴市区酒店。
DAY6:哥打京那巴鲁机场直飞广州白云机场。

关于交通

1、到仙本那飞机需要四飞,除了广州沙巴由于时间原因订的是南方航空的机票,其余沙巴斗湖斗湖沙巴沙巴广州都订亚航的机票。
2、广州现在每天都有直飞沙巴的航线,南方航空:广州沙巴(15:05-18:20),沙巴广州(17:20-22:35);亚洲航空:广州沙巴(),沙巴广州()。由于亚航广州沙巴的航班是红眼航班,时间不好,所以我宁愿贵点都选择南航的。回来的时候沙巴广州南航和亚航的时间差不多,所以选择便宜的。
3、机场接送
    这次订的酒店多数有机场接送服务,不过有包送不包接,订的时候要问清楚,并且出发前最好发邮件确认一下,不会英文的可以用手机直接下载个百度翻译就行了。如果没有预订接机的在沙巴机场可以打的士,沙巴机场有专门的机场的士柜位,机场出口右侧,直接在柜位告诉目的地,并付款,工作人员就会打印一张凭条,拿着凭条去找路边停靠的的士就会将你送到目的地。如果有用Uber的可以尝试直接叫车,听说很便宜【不过国内账户不能用,要重新绑定信用卡】。沙巴机场还有机场大巴供选择,非常方便。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是免签的,但时间充足的话我还是倾向在本地将签证搞定,我选择在淘宝找旅行社代签。【想省钱还可以到当地马来西亚领事馆去签,不过要填一大堆英文文件,单位证明,收入证明等都要英文版的】

关于货币

马来西亚货币(符号:RM)记得不要以为是人民币,人民币符号是RMB,汇率约是1:1.7 。马币在我国是非流通货币,所以在一般的中行是换不到的,最方便的方法是带银联储蓄卡到马来西亚当地柜员机去取款,我这次去取了两次,每次能取1500RM。最好用华夏银行或华兴银行的储蓄卡,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其他银行多数是要收跨境手续费。【记得是储蓄卡不是信用卡】

关于上网

马来西亚的手机营运商有Celocm、Hotlink、Digi等,一般推荐Celcom,据说所有海岛都由信号。淘宝买了一张25元七天流量的足够用了。你还可以到当地去买,好像7天要48RM。
    在亚庇WIFI还是很容易找到,但马来西亚的上网速度真的不敢恭维,下载的速度还可以,但上传速度超慢,发个朋友圈9张图的运气不好要重发几次才行。

关于酒店预订

马达京岛的酒店我是上阿里旅行订的,因为是按人头收费,小孩打七折。
    沙巴的酒店我上agoda订的。【如果第一次去沙巴,又不想住香格里拉看日出的,可以考虑加雅街(Gaya street)附近的酒店,因为网上推荐的食市,购物都集中在这里】

关于小贴士

马来西亚的酒特别贵,一罐百威啤酒在国内7-11卖8.5元,到马来西亚超市折合人民币要卖约15元,里面含了酒税,酒吧就肯定不止这个价钱了。所以喜欢喝酒童鞋建议还是从国内自带一些过去。

关于摄影

出外旅行,想拍出美丽的照片,选择合适的器材必不可少,单反效果肯定是最好,但其重量又会加重旅行的负担,而且沙巴较多的水下活动,单反需要配上潜水壳才能在水下拍摄,好的潜水壳的价格往往超越一台单反机身。这费用不是我们普通小市民所能承担。所以我建议大家带上一台运动相机,配上潜水壳,运动相机通常配备超广角镜头,拍摄大场景给人以超强的空间感,虽然有明显的畸变,像素也不高,但用来发朋友圈,绝对吸引眼球。普通相机建议大家就不用买了,大家的手机基本可以替代普通的数码相机。
    摄影小贴士:沙巴经常会有会有阵雨,阵雨完经常会见到彩虹,如果想把彩虹拍漂亮,记得摘下你的墨镜,套在镜头前,这样拍出来的彩虹会更漂亮更清晰更完整。
    多使用你的手机里的全景拍摄,可以将景色尽收相片。带一个小巧的脚架,即能自拍,又能稳定机身拍出高清晰度的照片。

DAY1

由于是15:05的飞机,所以可以在家睡个懒觉,吃完午饭,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准时登机,但关了机舱门才告诉我要延迟30分钟起飞,第一次坐南航国际航班就遇到delay,以前坐亚航没有试过。【起飞后还一路颠簸飞到沙巴,连空姐也在偷偷吐槽。】

不过即将降落时看到了美丽的景色,一道彩虹横贯沙巴上空, 刚开始时,彩虹淡淡的、雾蒙蒙的,渐渐地变得鲜艳了,色于色之间的分隔线也逐渐清晰了。

恰逢日落飞机在不断下降的过程中,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由于已是傍晚,所以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明天还要乘坐飞机飞斗湖。酒店提供了接送机服务,离机场只有十分钟的路程,等接机时顺便在机场的ATM机取到了马币,都是50RM面值的,每次只能拿1500RM。机场酒店房间比较小,不过是过渡酒店,将就一晚吧。

DAY2

7:00起床吃早餐,赶往机场,还是亚航的飞机,非常喜欢他们红白相间的搭配。天气非常好,我选了靠窗的位置,一路可以欣赏到远途的风景,一路上基本都是平原,种植了大面积的棕榈林,还看到了东南亚最高峰京那巴鲁山(神山),当地语言直译竟然是“中国寡妇山”,山里生长着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

机场酒店全景,这酒店只有老板会说中文。

京那巴鲁山(神山)

说好55分钟的航程,结果好像45分钟就到了。一出机场,马达京岛的接机就已经在出口等我们了,不过还要等其他人。看到士多有传说中的马来西亚potong雪糕卖,连平时不爱吃雪糕的我都买了支椰子味的消消暑,里面真的有椰子肉的。听说有人去旅游走的时候还打包一箱空运回国。

今天天气太好了,斗湖机场随手手机一拍都是壁纸。

别忘了继续去ATM机取钱。【我们选的是红色的那台】

吃完雪糕,乘坐接机的大巴,前往仙本那码头,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码头。仙本那码头,沿岸是成片的水上屋。快艇感觉有点旧,没有泰国的漂亮。

邦邦岛码头

乘坐快艇上岛,这里的海风浪比较小,一路上非常平稳,中途还在邦邦岛停靠了一下,大约70分钟的航程,终于到了美丽的马达京岛。一上岸还有简单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一位身穿马拉西亚民族服装的背着吉他为我们弹唱,还有美女为我们递上清凉的饮料。下船就已经12点多了,酒店为我们安排好自助餐,餐厅就在码头旁边,我们吃饭的桌子上已经有我的名字,未来的三天我们都要在这里解决温饱问题。自助餐的品种还挺丰富的,饭、面、肉类都有,海鲜就不太多,味道就不要要求太高了,因为岛上的资源始终有限。【不过餐厅里的饮料是全天候免费供应的。】

饭后有个会讲中文粤语的工作人员阿文【上图中间那个就是阿文】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并讲解岛上的注意事项。马达京岛由大马达京和小马达京组成,由于比较靠近菲律宾,所以大马达京上有一半面积是军事禁区【下面地图右侧区域】,有军队及武警驻扎。为了防止菲律宾叛军的骚扰,阿文提醒我们晚上不要到僻静的沙滩和小马达京岛上去,没有灯的地方也不要去。还有告诉我们浮潜的区域及注意事项 。

中午休息了一下就迫不及待地带齐浮潜装备扎进海里,这里的海床很浅,但可以看到很丰富的物种,珊瑚鱼,海胆,海星,水母,海葵,海龟,但我运气不要,老是跟海龟擦身而过。浮潜后躺在沙滩椅上感受阳光和海风,令人身心舒畅。

不过这里阳光也太厉害了,一个下午就把我晒成两种颜色,下次一定要买全身包裹的潜水服,嘻嘻!

马达京的靠向西的沙滩适合游泳、浮潜、看日落,向东的沙滩只适合看日出,这里对出的方向就是菲律宾,我来到马来西亚第二天菲律宾就因为南海仲裁案搞到南海局势紧张。

我们订的是园景房,价格相对便宜,其实离沙滩也非常近,如果性价比方面,我觉得还很划算。不过这里的房间即时是空调房,没有开窗,但里面蚊子却非常多,我半夜被蚊子咬醒几次睡觉前建议还是涂上防蚊水吧。【防蚊水不要在国内买,效果不好,当地的效果比较好】

下午意外收获彩蛋一枚,酒店将一批孵化了45-60天的小海龟放回大海,看到小海龟一只只萌萌哒地爬向大海,非常可爱,但不要羡慕,因为它们要面对的是千分之一的生存机会~大自然就是这样残酷!

这天的日落遇到多云,基本上看不到太阳,但一样很美。【还偷偷帮一对情侣拍了剪影,希望有人认领】

餐厅环境不错,来岛上度蜜月的小夫妻第一晚晚餐还可以享受酒店准备的特备节目。

这是岛上唯一的商店,里面都很多东西卖,不过价钱就~~一个字“贵”。

DAY3

睡到自然醒,吃个早餐就又跑去沙滩,扎进水里去找海龟了,但每次都和海龟插身而过,不过海里珊瑚和海胆、海星还是随处可见。和儿子一起看到一条美丽而有毒的狮子鱼,结果儿子一见丢下我就游跑了,这时才发现原来儿子的游泳速度原来这么快!

每次漫步在海边,被海边轻轻风吹着的时候,总有一种无忧的感觉,不知是海边清新的空气令我心情感到舒畅,还是海边风景总有令我想不尽的愉悦。

DAY4

今天准备离开马达京了,一早6点多醒来在岛上散步,登上了望台,打算看日出,但天公不作美~~算了,多吸两口新鲜空气,准备今天忙碌的旅程。

岛上的爱情树,度蜜月的情侣们记得留下爱情的见证。

海边的高脚木屋别墅。

再见,马达金~~~

离开前在码头留个全景。

然后海陆空马不停蹄返回沙巴。前往斗湖机场的路上,和同车的三位女士聊起潜水,她们是先到马步岛6日5夜靠潜水牌,然后跟教练潜入诗巴丹,拍了许多精彩的视频,使我有了去深潜的冲动。有机会一定要来仙本那住半个月,考潜水牌漫游诗巴丹
    到了斗湖机场,在机场机器上研究了半天如何打印登机牌。这次斗湖亚庇竟然只用了45分钟,机长是不是赶着回家吃饭~~
到了亚庇机场,在的士站报了酒店名称给了30RM,拿着一张凭条在的士候车区随便找了一台白色的的士送我到酒店,其实就是20多分钟的车程好像有点贵。听说可以打UBER,不过没有试。【淘宝上面接机是20元/位,我们一家三口60元折合马币都差不多】

酒店就在加雅街口(GAYA street),到了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多,当地又下雨了,前台总算见到华人面孔,连经理也热情出来迎接我们,感觉受宠若惊,聊了一下原来马来西亚的华人只要会说中文的基本上普通话粤语都会,都是电视上学的,比泰国人强多了。

Check in后迫不及待地问了经理大茄来怎么去。十分钟的路程,来到传说中的大茄来海鲜档。招牌蛋黄炒蟹,奶油虾,椰子布丁,桔子冰再加一斤的小象拔蚌,200RM不用。岛上的自助餐吃腻了,终于可以大唰一顿~不过感觉味道不如广州的好,别管了发发朋友圈,结果被鄙视了,说我们应该双天,味道好很多。

吃完散步回酒店,顺便去了美丽华超市,传说中这里买手信很便宜,但我一点也感觉不到,规模也比国内的小很多,不过品种还挺丰富的。

绕了加雅街一圈,原来网上推荐的美食都在这里。

DAY5

还是睡到自然醒,早餐怡丰茶室,看见怡丰茶室黄绿色的大招牌,顿时觉得醒神,它的叻沙是我最喜欢吃的沙巴美食,不会太辣,汤底香浓,虾肉甜美,反正我是吃了个碗底朝天。还有泡沫丰富的奶茶,十分香滑,这里的饮料品种很多,基本上都是3.5RM。【记得这里晚上是不开门的】

吃完早餐,在亚庇街头乱逛,感受一下小城市的风情,这里没有大都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匆匆赶路的人群···唯一不习惯的是过马路没有人行道,非常危险,当地的法律,如果违反交通规则被撞了,不但没有赔偿,还会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在马来西亚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午饭就在怡丰隔壁的海南鸡饭,叫了半只鸡,一家三口正好。下次来亚庇再试一下冯业吧。下午1:00,旅行团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出发去看清真寺,长尾猴,萤火虫。
大致行程如下:13:00酒店出发——13:40水上清真寺——14:30离开清真寺出发去KAWA红树林——16:00到达KAWA享用当地特色下午茶——17:00搭游艇漫游红树林寻找长鼻猴——18:00观看日落——19:00坐快艇观看萤火虫——19:30启程返回亚庇——21:00到达亚庇市区

导游说这只是公猴,叫成龙
【小贴士】
1.红树林蚊虫较多,建议穿长袖长裤,最好不要是黑色系的,带上防蚊液,最好是当地购买的。
2.看长鼻猴一定要带望远镜,除非你视力非常正常,拍照片就要带长焦,200MM以上级别。
3.看萤火虫不用老是想着拍照,除非用特别的技术,不然你什么都拍不到,因为萤火虫的亮度实在是太弱了,你应该用眼,用心去感受那梦幻的时刻。

萤火虫是拍不到的,就用这晚霞结束这红树林之旅吧。

DAY6

今天刚好是星期天,加雅街6:00-12:00会有周日集市,一早酒店外面就开始热闹起来, 这天是当地人把自己的特产,手工艺拿到这里来卖,就像赶集一样。

今晚就要坐飞机回广州了,决定再去吃海鲜,本来想去双天吃的,结果双天是下午4:00才开,旁边就是华兴酒楼,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海鲜很新鲜,点了一只马来西亚特产,琵琶虾,样子像濑尿虾,但外壳很软,难怪养在鱼缸里还要用饮料瓶装着。味道非常鲜甜,比濑尿虾更好吃。还点了一条石头鱼,一只花蟹,还有野生虾,三个人吃得好饱。最后甜品是华兴自家制的猫山王榴莲雪糕,好吃得忘记拍照杀毒了。

约了酒店的车下午5:30送我们去机场,出发前到一定要试试肉骨茶,佑记肉骨茶用小碗装,我一口气就干掉2碗,特别推荐猪腰的,非常鲜嫩可口。吃完肉骨茶也为我们沙巴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写在最后

旅途总是短暂的,但为我们平时忙碌的生活按了个暂停键,旅程中,我不刻意想得到什么,只想在旅途中充分放松自己,慢活一下~~~

晒晒这次旅行的部分战利品。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2 20:26

引用 wsdbaby 发表于 2016-08-02 20:26:53 的回复:

回复wsdbaby:谢谢好友!

2016-08-02 20:4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3 00:00:15 的回复:

游记不错哦,已经分享,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支持!

2016-08-03 00:48

红树林那个行程值得去吗?

2016-08-04 12:01

引用 fiona912 发表于 2016-08-04 12:01:37 的回复:

红树林那个行程值得去吗?

回复fiona912:谢谢支持,红树林绝对值得去,萤火虫很漂亮。

2016-08-04 22:1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