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一游

星火烛天 (武汉) LV.2
2016-08-02 15:01 859/9

2016年7月25日,这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我踏上了去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的动车,在一个月前的中国青年报暑期学生记者训练营招募中我很荣幸的被选上了,而我所参加的训练营要做的事只有一个——旅游。在五天的时光中,我将领略上帝赋予黔东南这片土地所有的美丽!
迎着朝阳,背起行囊,任由树影掠过窗外,列车缓缓的停在蓝天白云下,当脚踏上凯里这座城市,计划中的旅程意味着正式开始,与全国大多城市一样,出站后,总会有一群“热情”的陌生人迎接你,不过在凯里,这里的人民真的是热情好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跟他们走,他们大多数是正规出租车司机,去凯里市区的话他们会开价50左右,其实这是比较正常的价格,但是我还是建议坐滴滴或公交,滴滴的话大概27块钱左右就可以搞定。到达凯里市,我们入住的是金冠大酒店,这里环境和地段可谓非常棒,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要想体验民族特色的话,周边也有特色酒店的。最重要的是,他离我们第二天要参观的黔东南民族博物馆距离非常近。
第一站:民族博物馆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位于凯里市民族文化广场,建筑面积10000㎡,基本陈列主要有:综合馆、民族文化馆、服饰银饰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因为有老司机带着,所以知道参观一定要从最高楼往下参观,因为一楼一般是一些图片展。就我个人体会来说,在这里参观需要一颗平和的心来学习,不了解一个地方的民族的文化,你就不知道他到底美在哪里,在展馆里主要的就是各具特色的服装、生活文化风貌等,感兴趣的话可以详细了解,不感兴趣就走马观花,总之,知道越多,后面行程中体会感触就更多。
第二站:郎德苗寨
26日下午,我们直接乘大巴赴一个商业程度很低的苗寨——朗德苗寨。一路上你可以看到清澈见底的河水和蓝的不真实的山和天,不用滤镜,随处都是美景!自驾游的话,这绝对是最合适的一条。就这样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可是车突然在一个上坡处停了下来,司机告诉我们,前段时间下雨前方有塌方,我们得下车徒步走进去,一时间,整个人是蒙逼的。背着相机顶着炎炎烈日,我们延河道弯曲直上,不知道是故意设计还是姻缘巧合,当你看到半山腰苗寨建筑时,你不由得为他的壮丽而赞叹,而走的河道也很明显被修缮过,走起来特别有味道,是那种久违的大自然气息!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寨子门口,远远就看见有一群盛装等待的人群,难道是在等什么重要的客人?或者是我们?答案是no,这是苗族最重要的欢迎礼节——拦门酒,其中最隆重的是十四道拦门酒,酒是苗族特有的米酒,甘甜,但后劲十足!没有一定酒量的人可一定要三思,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在他们敬酒时双手一定要辫在后面,这样据说苗家姑娘会只让你喝一点点,实际上也没必要一定喝完全部!毕竟酒的后劲还是很给力的!这是第一次接触到苗家特有的酒文化,但是你不管走到哪里,你会发现,这种文化贯穿方方面面,苗家人一言不合就会喝酒,一言不合就会唱歌跳舞,我们必须理解才会感知其中的乐趣。郎德苗寨开发程度很低。因此古香古味特别浓厚,每位客人会被很隆重的欢迎,苗家人还准备了一些特色歌舞表演,这些表演是不收费用的,进寨子里同样也是,在逛的过程中,我简单了解了一下,寨子里住宿的话按床位来,一晚上四十左右,这个床位和青旅是不一样的,就是苗家自己家的房间。吃饭的话人越多越实惠,个人点菜素菜十五块钱左右,荤菜二十五左右,菜都是当地地方菜,美食的话我个人推荐一起约人吃一下长桌宴,有味道又有民族特色。
第三站:西江千户苗寨
在去西江的路上我们没穿过了很多有特色的地方,像雷山,如果你是在他们一些有意思节日去的话,我建议在这里下榻一晚上,这里有斗牛,斗猪等好玩的项目,当然吃的东西更是多的不得了,可惜的是我们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毕竟我们最心仪的是大名鼎鼎的西江千户苗寨,进入西江,在山顶上基本上就不会让你的车辆开进去,当然本地人除外的,进入西江景区会有一百块钱的门票,学生票二十的样子,进入寨子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住宿的问题,总体来说寨子里的住宿环境都是非常棒的,价格也比较实惠,人均五十大洋左右,不过遇上旅游旺季得提前定,自己去找的话记得往高处走,因为西江的夜景非常漂亮,在高处住着,推开窗,晚上能欣赏万家灯火,清晨还能俯瞰高山。搞定住宿后,千万记住自己住的酒店名称和联系电话,往往路痴还是比较多的,逛的话时间选在接近傍晚是极佳的,首先可以沿河道向小吃街走走,感受一下浓郁的苗寨氛围,在小吃街,一定要吃的是糍粑,糯米饭,然后喝点米酒撸个串什么的,在小吃街上有一家叫二师兄的小店味道还不错,价格的话糍粑是6块钱,糯米饭是10块钱左右,小吃基本上都在10块钱以下,不过不建议吃的过饱!因为你还需要有一个主饭局,在过了风雨桥往上走,有一家叫阿米人家的饭馆是非常不错的,吃的话酸汤鱼,熏腊肉,酸汤牛肉这三样最后都尝尝。在这家饭馆,进门时会有很隆重的拦门酒欢迎,还有一个挂彩蛋的礼节,吃饭中间还有有敬酒歌!有一种叫高山流水的玩法,我这里就不剧透了,去的话一定印象深刻,苗族人真会玩。
第三站:云台山
听到山,你是不是觉得腿软?是的,就是要爬山。不过这里的山不普通。施秉县周围的云台山等景区是世界上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古老、全球罕见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已经成功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真正的悬崖峭壁,也能体会到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过我个人建议还是得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知识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同时里面珍贵的动植物和地貌非常多,我们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第四站:镇远
提起贵州,多半的印象是“地表崎岖,多山地高原”的地理标签。然而当走进镇远古城——这座已容纳无数代贵州人们繁衍生息的城市,依托舞阳河水的哺育,在这崎岖的山地中孕育出无数生命的奇迹,形成独一无二的西南水乡。
镇远这座古城已经有2280年历史,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殿、古井、十二码头以及府卫古城垣等,如果你觉得凤凰古城不错,那么这里绝对是凤凰的祖辈。
镇远你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所以最重的需要沉下心来慢慢领会,镇远又别称太极城,舞阳河支流弯曲而过,在这里构成一个八卦形,古人历来重视风水,因此这里自古就是较为繁华的地方,两岸商铺林立,古建筑非常非常多,找一个时光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中穿行,你可以遥想仙剑奇侠传一些神话剧中的镇远镖局,在这里你肯定能一一对上号。在距古城入口一公里的位子,有一家姚家豆花店,有一百多年历史,豆花非常浓郁,还有蕨粑等特色小吃也是非常好吃,价格都在6块钱左右,店子很小也很不起眼,找起来要细心,在姚家豆花对面有一家镇远邮局,是古代的一个驿站,在那里你可以挑一些漂亮的明信片,写些东西留给想来镇远的朋友,五块钱可以保存两年,两年以后在一座古城寻觅到叔叔的味道,一定是很开心的,在镇远古城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青龙洞,这个三教并存的地方,修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亭台楼阁还有古代的会馆,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体会到文化之美,更能品位中华建筑的美。门票价格是60块钱,学生票半价,天快黑了,你可以去镇远剧院欣赏舞台剧《古韵镇远》,虽然门票需要150块钱,但是一定是感慨万千!相当震撼,一个同的朋友说画面感和舞台的种种,要是在中大城市,没有七百以上的价格一定是看不到的,我粗略数了一下,整场演出,演员数量不下百人,5d效果,能深切感受镇远的古往今来!表演大概是九点结束,这个时候河边一定相当热闹,画面给我的感触是美国西海岸的狂欢节,你可以选择去酒吧里感受民谣揺滚,也可以在小吃店点一扎啤酒与朋友欢饮。总之,用你喜欢的方式让自己静下来,找回真实的自己。
第五站:舞阳
贵州同样是山水甲天下,在黔东南州森林覆盖率高达6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舞阳河流域自古就有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之称,景区门票和游轮价格大概在150元左右,游船会在流域航行至少一个小时,所以在通往景区的栈道上会有很多特色小吃摊子,饿的话一定要提前准备,最好还买一瓶水。在游船上有国旗那头是船尾!这个一定要记清楚哟。不过下雨或者天晴,两岸青山绿水,一个美字一定不足以形容,它美的不真实,美的如梦镜!如果有谁在这里拍的照片还要p的,欢迎来砍我。关于一些细小的问题我就不在啰嗦了,毕竟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黔东南,除了西江镇远,还有黎平肇庆从江榕江等等地方都是特别有味道的!但像我这样记流水账,也不知道要写到什么时候,总之,摒弃内心的污垢,静下心去走走,经过历史的沉淀,这片神奇的土地是值得我们触及的。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作者:徐汉)

不错 的地方

2016-08-02 15:18

引用 星火烛天 的图片:

好漂亮啊,真有民族特色!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2 15:20

3项

2016-08-02 15:31

引用 星火烛天 的图片: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2 15:32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8-02 15:32:08 的回复:

回复张洪杰2001:这篇游记的原作者不是我哦

2016-08-02 15:52

2016-08-02 16:1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