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原始森林里的神秘国度——柬埔寨

磨磨 (杭州) LV.3
2016-08-02 15:16 443/6
  • 出发时间/2016-07-18

柬埔寨,是被我老公一锤定音的一趟旅行,算是说走就走吧,因为是落地签,旅行社跟团,所以事前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和准备,就这样突然的出发了。

先普及一下柬埔寨的一些小知识吧:
1.柬埔寨是小费制国家,当地比较落后,收入很低,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小费的,需要自备一些零钱比较好。

2.当地最好用的钱是美金,当然本地的柬币,人民币也都可以花,但是没有用美元来的核算。
   我去的时候汇率一美元相当于当地的4000柬币
   我们住的宾馆,每天都需要在床头放1美元的小费,或者10元人民币,4000柬币
   就连回国出关的时候,也需要在通关处把小费加在护照里给通关的人员,20元人民币(导游告知我们放10元即可,通关的时候居然被讨要20元人民币。。。)

如果你是跟团去的,可以跟当地的导游换钱,给人民币或美金换当地的柬币,差不多换200左右的柬币就足够花了,就是在一些景点买些水果什么的,其他地方基本用不到柬币。

3.当地手机信号(暹粒)巨差,因为基本都是景区,还没有做好信号源的覆盖,所以即便是有WIFI,到了景区基本就是个砖头,一点用都没有,只有回到市区才能收到信号,而且相当于国内的3G左右(可能还不到3G)
  宾馆有自己的WIFI信号,但是信号比较弱,我们住在走廊尽头的房间,基本是连不上网的

4.柬埔寨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

5.暹粒是个旅游城市,宾馆很集中在一条街上,因为信仰问题,当地的所有楼房都不能建造高于吴哥窟高度,所有最高只有4层。

6.因为比较落后,卫生问题比较堪忧,一些小摊贩的食品千万不能吃,吃了保准中招,加上医疗不发达,很容易引起感染。

晚上9点多的包机(延时1小时起飞),杭州直接出发,历时4小时左右到达暹粒机场,差不多是晚上2点多,机场超小,下了飞机就直接是出关口了,我们的酒店离机场超近,7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

因为前一天凌晨才到,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12点左右宾馆出发。

这个是TUTU车,这是当地唯一的交通工具,暹粒所以的信号灯加起来只有6个,所以根本没有什么公交车,出租车,你想出行只能靠这种TUTU车,而且当地人是没有驾照的(不管是汽车还是摩托车还是这种TUTU车),只要自己准备好车子,就直接上路了。
导游说当地人如果发生的交通事故,能逃则逃,逃不掉抓住就罚一点钱,撞死人也最多赔1千美金就好了。。。所以出行要注意安全。

另外当地的车基本都是美国日本进口过来的,所以有些方向盘在左门在右,有些方向盘在右门在左,看拿到什么车就开什么车,没有讲究。

景区门口的小孩,每一个景点门口都有卖东西的人,小孩居多。
听导游介绍当地因为贫穷,每户人家又有很多小孩,所以小孩都是上午读书,下午出来帮助干活或者卖点东西赚点钱

每个人中文,英文都很好,不过中文基本都是套公式的语言,看到女的喊姐姐,看到男的喊哥哥。。。
有些小孩都赤着脚跑来跑去,这么大热的天,看着让人心疼。

这里的这么多坑坑洞洞,据说以前都是填满了蓝红宝石和钻石,上面的裂缝是日月光照射进来的地方,整个空间都金碧辉煌,可惜战乱的时候被挖走了。。。

大吴哥城

第二天的行程开始,一早出发大吴哥城,我们是从北门进,北门算是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处了,其他3个门都很大程度的被破坏了。
这是在门两边的2处雕像都不一样,一边是善的代表,一边是恶的代表,看雕像就知道了。

太阳太大,恶的这一边逆光,拍不太清楚。。。

单拍一张恶的代表吧

城头是四面佛,和泰国的四面佛不一样,代表守护着东南西北的四个方向

城门超小,只能刚好容纳一辆中巴车进出,进城出城的都要排队

这就是有名的高棉的微笑,在吴哥城的巴戎寺(Bayon)中,一共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根据导游介绍,面容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四面代表他的四个表情,喜怒哀乐,其中有一面笑的最为灿烂,就是这一面啦。

参观了其他的都感觉是笑着的呢。

坐在这颗树下感觉可以顿悟出什么来

塔布隆寺

来到了最有名的塔布隆寺,因为这里是当初《古墓丽影1》拍摄的地方,神秘感超强。

好多围墙都因为树根生长而坍塌,默默的感叹一句,终于知道火影里面的木遁是有多厉害了。。。

这颗长在石雕上的树,导游说估计是哪只鸟飞过掉落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最终长成的大树吧~

当地是个印度教和佛教一直斗争的国家,可以从这个雕像中看出,原本的雕像是佛教徒的样子,圆顶平放的莲花盘腿,后来因为印度教打胜了,就把佛像在原有基础上改成了印度教的磨样,改成了尖帽,盘腿的方式也变了。。。

这棵树就是古墓的场景啦,有一个小女孩从这个下面跑过~大家可以去看下回放
这棵树其实是两棵树,里面一颗是当地的油树,外面一颗是榕树,榕树从外面将油树整个都包裹住了

这也是古墓场景之一。

主演的安吉丽娜朱莉在当地非常的有名,不是因为她在这里拍摄了电影,而是因为她当初将在柬埔寨拍摄电影的所有片酬都捐献出来给了当地的一些儿童福利院等的机构,很大的慈善事业,所以柬埔寨的人民大家都知道她,感激她。

她的大儿子也是在这里收养的。当初她在拍电影的时候,当地的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也来看拍戏,结果孩子一直哭,谁抱都不管用,结果安吉丽娜朱莉一抱居然就不哭了,可能是缘分,于是就收养他了。并给了他目前一笔很客观的费用。(听导游说滴,不过当地很穷,如果孩子能有更好的发展,当母亲的也是会忍痛割舍的吧)

小吴哥城

这里是小吴哥城的路口,所有的城都是一样,门外有一条护城河,然后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入口的城门。

这张仙女的雕像,是因为导游介绍说,她是唯一一尊在吴哥城里笑的露出了牙齿的仙女的雕像,因为拍摄有点远,可能看不清楚。。。

这是神奇的顶!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他都是对称的~

这里是当初的国王登顶与神明会面的塔,因为要于神明会面,所以上去的时候必须是恭敬的,所以楼梯设计的非常陡峭,85度,必须手脚并用爬上去以示尊敬之心。

但是因为当初有一个法国人和她的妻子爬上这里,下来的时候因为不好走,他的妻子不慎失足,摔死了,法国人非常伤心,他为了避免更多的人发生这样的悲剧,于是捐钱,建造了木梯,供游客行走,这就是后面我拍的照片,所以这里的石梯已经被封道了。

这个塔一共有5座,在上面是联通的,但同时能上去的人数有限,具体人数我忘记了,好像是200人,必须上面有人下来才能有人再上,也是为了保护古迹吧~

在塔上向下拍的吴哥面貌,因为拍摄窗口小,加上后面排队拍照的人超多,匆匆拍了一张就走了。

这就是法国人捐款建造的木梯,还是非常的陡

偶遇的三位僧人。

当地的男性一生必须出家一次,最少也要3个月,出家后可以还俗,如果不还俗可以一直出家,他们在出家的时候会托钵化缘,如果你走在路上看到他们,有食物给食物,有钱给钱,当地的说法是如果你这辈子布施了什么,下辈子你就会得到什么,但请根据你内心能承受的额度来布施,不要布施后又后悔了,这样等于没有布施。

在塔上的仙女雕像

大热天的来两罐解解渴~

水中倒影的吴哥,来了一阵风,全吹散了。。。

七头蛇,守护雕像。
棕榈树树,当地最具代表的树,分公和母,公的不会结果,母的会开花结果~他的叶子被当地人民拿来做很多装饰品,还有帽子。他的树汁熬制的糖健康好味,适合糖尿病和高血脂的人吃。

巴肯山看日落

这是骑象的门票,骑大象上山约15分钟,走路约20分钟,其实时间上来说没差多少,但是就是想体验一下这个感觉,20美金一个人,一头大象乘坐2人。

堵象了,哈哈哈

只能感叹说手机的像素实在是太差了。。。完全拍不出当时的震撼感觉,就像在原始森林一样,只有植物和石像,不愧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给我的只有震撼~

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说风就是雨的,当天是看不到日落了,就只能下山了。

第三天 —— 女王宫 / 洞里萨湖

女王宫

这是一座粉红色的寺院,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原名“班蒂斯蕾”,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距离吴哥有差不多1小时多的车程,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由于是有国师建造的,所以规模不大,但麻雀虽小缺五脏俱全,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带有神秘气息的文字。

女王宫出口处一处拍照点。

女王宫全景

洞里萨湖 —— 暹粒

下午驱车前往洞里萨湖,这个应该是最悠闲的一段旅程了,坐船出行,看湖上居住的人们。

湖上的人们其实都是越南的难民,当初逃到柬埔寨来,却又无法获得柬埔寨的籍,也回不去越南了,所以就居住在了这湖上,无法上岸,只能靠捕鱼为生,生活极为艰苦。问了导游,大约有200多户的难民居住在湖上,除了难民之外,当地的居民也有在湖上开一些餐厅小店的,方便做些小买卖。

这是沿途的当地人住的房子,旱季的时候看着很高临空而建,雨季的时候就看到的是飘在湖上的房子啦~

湖水还是很黄的

我感觉这个已经是当地最破的房子了。。。

这是我们一会要上的小店,卖鳄鱼肉的,里面养着几条鳄鱼。。。还有鳄鱼皮做的一些皮包等小饰品。

再开出去一些,就到了水天一色的交界点了,顺着这条湖一直可以到达金边

做一天高棉人,休闲的一下午~

吊床真的是柬埔寨必不可少的物品,几乎人人都在睡吊床,不论是路边,还是店里,还是突突车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吊床的影子。

第四天 崩密列

第四天的行程本来是自由行的,但是同行的人觉得不看一下崩密列有点可惜,之前我们看到的那些景点都是多少有经过一些后期的修护的,但是崩密列是没有经过一点的修复,因为已经全部坍塌,没有办法修复了,加之距离总的游览景点比较远,有3个多小时的来回车程,所以很多旅行团都是没有这个景点的,我们团的人自愿加钱,申请了这个景点,约45美金一人。

崩密列原本是红色高棉退居到此处的地点,在崩密列的四周埋了1000多颗的地雷,用于防守,一些地雷爆炸了,爆炸的同时震动影响了石雕,加上树根的缠绕,后面都坍塌了,没有爆炸的地雷后来由德国的人(还是英国的人,记不太清楚了)协助花了约10年的时间才将没有爆炸的地雷清除干净,所以这个景点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开放很久的时间。

景点门口的卖东西的小孩,这边的景点相对来的游客会少很多。

这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五头蛇的石雕,相传当地的人曾看到有2头五头蛇在此处赏月~

完全坍塌的入口

此处要比吴哥城的建造时间还要早2年,所以一些雕刻的花纹也会比吴哥城的要略粗一些

必须跟着架起的木桥行走,不然没有办法通行。

总结

最终以崩密列的结束来完成了我的此次柬埔寨旅行。我想说的是,虽然柬埔寨是个落后的国家,就像6,70年代的中国一样,医疗落后,卫生情况堪忧,当地人的收入非常的微薄,但是柬埔寨的人民还是友好的,他们内心有信仰,在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坚定,我觉得他们会越来越好,就像中国一样,越来越强大。

嗯,就这样吧,写了1个星期,断断续续的思路,实在是写不出来了。。。我果然不适合提笔呀。。。

另外学了2句柬埔寨语,去做按摩的时候学的,“喋喋”用竖小拇指表示轻一点,“克朗克朗”用竖大拇指表示重一点,哈哈哈

柬埔寨的有机食品还是很不错买的,我们是跟当地导游买的,他们会送一些样品过来给我们试吃,吃过觉得好的再下单,我买了将近1000左右的零食,结果分的一点不剩,自己都不够吃,附价格表:
有机腰果(极力推荐):50元/包 一斤左右
芭蕉片:40元/包
芋头片:30元/包
榴莲干:40元/包(很少)
棕榈糖(可以烧菜吃,量很大):50元/包  推荐买
芒果干:50元

包装我都忘记拍照了。。。所有的食物都是有机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所以保质期只有3周左右。

照片拍的很清晰,柬埔寨的环境真的很好,天空一片蓝,只是没有没事,对于我这个吃货有点伤感,但是看了你这篇游记我也要想去了

2016-08-02 16:10

2016-08-02 16:17

引用 蛋财安乐 发表于 2016-08-02 16:10:21 的回复:

回复蛋财安乐:赶紧去吧,环境真的挺好的

2016-08-02 16:58

引用 磨磨 的图片:

好喜欢这样的风景,感觉好舒服啊

2016-08-02 17:0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02 20: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