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总动员 塞班岛 纪念之旅

道恩 LV.6
2016-08-02 15:24 2210/5

非常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正是它促成了我的塞班行。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我也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想写出来,希望也能像帮助过我的那些文章那样,帮助需要信息的人们。
    论坛中关于年轻朋友、三口之家、新婚夫妇的游记非常丰富,但带老父老母游塞班的还真不多。我是带着14岁儿子和80岁的老妈在北京最严重的“雾霾周”期间,去阳光明媚的塞班岛8日自由行,现在心满意足地平安回到家中。带年迈的长辈去享受大海、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就是新年给老人的最好的礼物!
一、        带老人出游
带老人出游真的不能跟团,只能自由行。这样可以放慢节奏、可以随机计划游玩内容。
1.        预订机票及航程
    自由行游客飞塞班只能经韩国日本中转。从携程或韩亚官网都可以搜到航班信息。我们是选择的韩亚航空。北京韩国飞行约2小时,韩国飞塞班约4.5小时。去程是经釜山金海机场转机,这个机场很小,有专人接待指引转机,只用了15分钟就完成了下飞机、摆渡车、转机安检、到登机口候机全过程。转机需要再次安检,任何饮料都不能带上飞机的。经釜山转机的中国人很少,好像只有4个,飞机也只坐了一半乘客,因此很宽松舒适。在第一个航段,空乘会发放一张入韩登记表,对于只转机不出机场的人是不用填的。第二个航段,空乘会发放3张表,一张I94表,一张I736表,还有一张海关申报表,这几张表要花费时间填写的。
    返程我们是经仁川机场转机,仁川机场很大,没有专人引导转机。不过中国游客很多,只要按着提示牌指引、或跟着人群走就行了。由于只有1小时转机时间,我们都来不及仔细逛逛了。
    不得不提的是,韩亚航空服务真的很好,乘务员胸前有中国国旗标记的就是中国人,可以同她说中文。两段航程都提供餐食。一定要尝尝包装像牙膏一样的辣椒酱,很好吃的。送餐时提供饮料,然后空乘行走在过道中端着茶壶询问是否要咖啡、茶。吃不了的面包要带走,可以到塞班后喂鱼用。
     塞班机场很小,要经过走迷宫一样的分离带后等待入关审核。审核是按家庭进行的,要准备好护照、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I736表和I94表会被收走,I94表的最下端会订在护照上。也许因为我们护照上有以前的美国签证,审核人员下意识地点点头,什么都没问。然后就是按手印,不过没有让老妈按手印。
    接着就是按照指引去行李提取处,取行李之前一定别忘了从大厅中左手边的架子上拿几份地图和塞班优惠卷。有了它,以后可以得到餐后的免费冰淇淋!
    最后,把海关申报表交给出口处工作人员。我们遇到的是个和蔼、幽默的工作人员,他假装认真地问我儿子:“带酒了吗?”“带枪了吗?”
走出机场大门就看到一排手持各种牌子的接机人。我们一眼就看到写着我名字的卡诺亚度假村的接机牌了。

1.韩亚航空北京釜山航段餐食

2.韩亚航空釜山至塞班航段餐食

3.这可不是牙膏!是韩国辣椒酱。一定要品尝一下哦。还可以向空姐多要点。

4.釜山金海国际机场,很小,就两层。与军用机场在一起。

5.仁川国际机场,很大,很热闹。传说还有很多项目可以玩。不过,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体验。

7.千万记住,离开机场前一定别忘了拿几份地图和优惠卷,不但可以导游,还可以吃免费冰淇淋,超有用!
2.        预订酒店
    酒店可以在艺龙、携程、Agoda、Booking等预订。这些网站的价格和空房会有差异,要同时比较一下。而且,最好选择有“免费取消”的网站预订,因为酒店价格是变动的,一但你发现更便宜的,可以取消原来订的而重新预订。如果是用外币支付房费,就从英文Agoda进入,按美元支付,这样可以省却货币兑换带来的损失。
带老人出游最好选择度假村类酒店,这样可以让老人舒适休息、自由玩耍,而我们也可以趁此出去玩而不必担心冷落了老人。塞班度假村几乎都分布在西边海岸,但最北边的和最南边的比较偏远、冷清。中部加拉班地区的主要有凯悦、悦泰和哈发黛,往南边点的苏苏比地区主要有世界和卡诺亚度假村。
我们选择了前4天住苏苏比的卡诺亚度假村,后3天住加拉班的凯悦。
(1)        卡诺亚度假村(Kanoa Resort Saipan)
就是原来的格兰酒店。有主楼和塔楼两组建筑。主楼是老楼,有点旧,但价格便宜;塔楼是新装修的,很不错。格兰可以预订接机服务,价格在它的网站上清楚地标出。我们凌晨到达酒店时,看到前台已经把钥匙准备好,感觉很亲切。交了50刀押金后,就入住房间。房间桌子上有两张晚间K歌厅的免费饮料卷。本地电话0.5刀/次。但是房间中的电热水壶不太给力,热水可慢了。房间和大堂都有免费无线网,不过信号不稳定,我们几乎用的是周边不知名的网。
    格兰的大堂很好,花园和海滩也很好。这里的所有房间都面向大海,第二天一早,在阳台上居然看到了横跨天际的彩虹,太美了!花园里有小桥、泳池、酒吧、教堂。游泳池一直开到晚上10点。晚上花园里有演唱。小教堂可以进去参观。
    这里周边很安静,但并不偏僻。在格兰和世界酒店之间就有Truong`s越南餐厅,马路对面还有大长今朝鲜餐厅等。马路对面是熊猫超市、美元店等,这里的东西比较便宜,像大桶装水、防晒霜(SPF110)、7D芒果干等可以在这里买;向北是Joeten`s Super Market周天超市,日用品很便宜,特别是果汁、牛奶,一定要尝尝。

Kanoa Resort Saipan中的花园

Kanoa Resort Saipan 大堂

右边是比较旧的主楼,中间高耸的是新近装修过的塔楼,前面白色的建筑是小教堂。

Kanoa Resort Saipan中的小教堂

DFS班车时间表

(2)        凯悦度假村(Hyatt Regency Saipan)
    凯悦是塞班最好的酒店了,我们预定的是“第三天免费住”优惠房,在南翼。房间很大,洗手间更大,有分开的淋浴和浴缸;每天送两瓶水;有免费有线网;阳台上有桌椅和花木,超享受!本地电话1刀/次。
凯越的花园非常大,曲折的小径,有亭台、秋千、瀑布、泳池、网球场、教堂等。网球场边还有几对鹦鹉,非常好客,会对你说“Hi”“Hollow!”,还会适时地说“Bye bye!”很搞笑。教堂平时是关闭的,不过正好赶上举行婚礼,我们就可以进去参观了。这里的游泳池与其他酒店不同,是几个小湖连接的,桥下水最深,没过人,两边很窄,不小心会碰伤表皮的。因此救生员都很小心,每天太阳落海后,泳池就关闭了。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种类不是很多,但中西式都有,主要看你是否吃得惯了。
这里的海滩据说是最好的海滩,白白的细沙,走出去几百米还没过大腿。
凯悦周边的环境很热闹,北边紧邻美国国家纪念公园,这可是美国的领地,非常安全,傍晚当地人都会携家带口地来玩。往东就是市中心了,购物、餐饮热闹非凡。不过每天上午却是空巷无人。

这就是Hyatt Regency Saipan

凯悦的花园。这是举行婚礼的教堂。

酒店的专属海滩

夜间的海滩。远处的灯光来自停泊在珊瑚礁外的美军补给船。
3.        餐饮
    关于塞班的餐饮众说纷纭,其实大家都说的不错,都是根据自己的口味、食量来评判的。我觉得如果你喜欢肉食,那就选择Tony Roma`s,Country House, Moby Dick 之类的餐厅就餐,那多汁的肋排、牛排、龙虾真的很解馋、过瘾,只是如果带老人的话,就不要为他们点一份量的,他们肯定吃不完的,还是与大家分享吧。如果你的肠胃不能适应天天大鱼大肉的,那越南餐厅的餐食就清淡很多,米粉、春卷都会让老人们喜欢的。总的来说,塞班餐厅的餐食分量都比较大,比如BBQ鸡,竟然是半只鸡;肋排分6根、9根、12根的,2人分一份也就够了。
    一般晚上就餐人比较多,在7-8点时可能还得等座,其他时候不用等。
    一些餐厅的饮料是可以免费续杯的,可以直接问问。
就餐时别忘了带上机场拿的地图和塞班优惠卷,上面有优惠项目。好多都是可以要免费冰淇淋的。当你吃完饭后,就叫服务生:“Ice cream”他就会给你上的。如果你不叫,人家以为你不要甜食,就不会给你上了。用好优惠卷,我们天天都能吃到免费冰淇淋。不过要想吃哈根达斯,还得自己去买。
    在加拉班上述餐厅用餐达到一定数额之后,会按10%返给你优惠卷,这些优惠卷可以在列出的餐厅中使用,不要浪费哦。

右下角的优惠卷可以在单子上所列的餐厅中使用。

越南菜,很合我们的口味

二、        关于地接
    几乎所有攻略中都谈到了地接。的确在塞班旅游需要当地导游。但我一开始担心的是带着老小不可能疯玩,又不能提前做计划,旅行社肯定不会对我们这样的游客感兴趣,因此也就没有联系旅行社,只等着骑驴看账本,边走边瞧了。只是临出发前无意中在“马蜂窝”上结识了塞班地接小王,他非常热心地回答了我的很多问题,同时感觉塞班有这样一位热情的导游做我们的向导,打消了没必要的顾虑。
  真是非常好非常好的小伙儿,最可贵的是那份热心、真诚。在塞班多年,现在从事地陪导游工作。他给我留下电话,让我想去哪里玩时随时告诉他。这样我就可以根据老妈的身体情况、天气情况临时作决定。他总会提前到酒店等候我们,环岛游时主动为我们介绍沿途的信息,在每个景点任由我们停留多久,而且他还会告诉我哪个景点老人可以徒步过去,哪个景点老人就不要徒步过去了;他还会带着我的小孩儿去爬上一般人都去不了的“鳄鱼的肩膀”上,让老人小孩都开心!老妈看他们太好了,让我多付点钱,结果小王竟然不要。这多么让人感动呀!
    我们去军舰岛时,很细心的照顾我们;离开塞班时,小王送我们去机场,帮我们提行李,还找熟人办值机手续,最后一直送到安检口才分手。
    正是遇到这样的地接,才使我们的塞班之行如此完美。如果有带老人的家庭来塞班,我真心地建议你去找小王。
    通过与小王的接触,我更理解塞班的中国人了。在塞班的中国人都勤奋努力地工作,有作旅游的,还有的作餐饮的,作超市的。拿旅游来说,有专门做旅游的,也有兼职作旅游的。大型的有世纪旅游等,小型的数不胜数,价格不尽相同,特点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随大旅行社,比较正规,比较省心,有保障,价格稍高;随小旅行社或个人地接,则比较灵活,价格适当。涉及安全问题的(比如潜水),可以慎重些选择旅行社。不用像在国内某些地方那样担心“坑蒙拐骗”。因为塞班岛美国法律对居民的诚信审核很严,如果有人被投诉并查证属实的话,记录上有“污点”可会影响到就业、定居等。因此想在塞班留下的人,犯不着为一点小利损失名誉。
    我们在塞班期间遇到的中国人都很好。在超市里,一位大姐听我们说中文,就主动打招呼,介绍情况,她是10多年前从北京东城来到塞班定居的。度假村前台也遇到来自中国东北的服务生,她热心介绍当地情况和一些“秘笈”。我们在椰树林中问路时,唯一的住户刚好是中国人,男主人热心地要为我们画图指路,而女主人则主动带我们上路。

和美国本土一样,校车享有至高无上的特权

市中心的步行街白天几乎是空巷,晚上就变得热闹非凡了
三、        娱乐项目
    有攻略上说塞班的自然景观稍逊于马尔代夫,但文化遗迹和娱乐项目却比马代多。我觉得塞班有天堂般的自然环境,也有地狱般的战争历史,有古老的查莫洛文化,也有现代的美国文明。周末我和儿子来到砂糖码头,那里聚集着很多休闲的当地居民,他们开着车、拖着船来到海边,支起躺椅、开始烧烤,享受着假日的快乐。青少年们从码头上跳入清澈的海水中嬉戏,成年人则聚集在一起聊天说笑。我们和当地人攀谈起来,他们热情地和我们拍照、请我们吃当地的果子,这些岁数大的人虽然英语不太好,但也很愿意聊天;而年轻的一代却都操着熟练的、地道的美式英语同我们说笑。塞班的街景、文化几乎被美国文化同化了。
带着老人不可能撒开来玩,但计划好了还是能让大家都满意的。比如,开着车玩的就可以带上老人,下水的和开步走的就等老人休息时进行,可以让老人自己在酒店里玩,也很享受的。
1.        环岛游
    小王开车带我们游玩了北面的几个二战遗迹、和自然景点,以及最高峰。
    日军最后司令部有废弃的军械,从被穿透的混泥土碉堡和炸开的炮膛,就能想象出当年战争的惨烈。

岛上风总是很大,特别是在东岸,狂风掀起大浪,在悬崖绝壁上掏出了大洞。与西部海岸不同,东北海岸没有沙滩,太平洋的海水是宝石蓝色,强烈的海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的空气让人仿佛醉氧,唉!对比北京的雾霾天气……

万岁崖钴蓝色太平洋

从自杀崖俯瞰万岁崖

面目狰狞的自杀崖

只是风景如此壮美的地方却总被它所承载的历史染上血腥,自杀崖、万岁崖!周边矗立着许多墓碑、纪念碑,摆放着鲜花祭品,有些碑被破坏过,显然70年前的战争,至今仍然在年轻一辈的心中刻骨铭心。
    我觉得万岁崖的风景最美。那里是游客必去拍照的景点。不过海风太强了,甚至难以站稳,海风把头发吹得乱乱的,很难照出满意的人物照。自杀崖在山上,是悬崖绝壁,据说旅行社一般就不带人上去了。的确,上面没什么游客,寂寞难耐的工作人员一看我们上来,就过来搭讪,并拿着几个一尺多长的大皂角豆,示范玩“飞去来”。

蓝洞从上面看是暗黑色的,只有下到底部,才能看到那片怪异的、幽幽的蓝色。很多持有潜水证的韩国日本游客来这里潜水,而中国游客几乎都是来照相的。通向蓝洞的路有些湿滑,但小心点就不会有危险。80岁的老妈对那幽神秘的蓝色充满好奇,于是我带着她下到洞底,然后又爬上一百多级台阶回到顶上,了不起吧?

鸟岛只能远观,据说只有早晚鸟儿出巢、归巢时才能看到鸟儿们。

通往鳄鱼头的路不太好找,即使有GPS导航也很容易迷路。沿途会看到自驾游的人绑在树上的记号绳,越野车在崎岖的砂石路上颠簸前行,其他小轿车就很难了。下车后,要走一段山路才能下到鳄鱼头海滩,我们到那里时正是涨潮,无法登上蛋糕石。不过小王带着我儿子,从山洞中沿一条绳索爬上了鳄鱼的背上,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色。

这是上到鳄鱼背看到的,其实鳄鱼头和身子是分离的,左边是鳄鱼头的后脑勺,右边是鳄鱼的身体。
看看这就是鳄鱼背的皮肤,摔不起哦~~~

圣母洞那里游人很多,至今这里仍是当地人的朝觐圣地。

最后,我们奔向“世界最高峰”Tapochao山顶。这段山路非常陡峭,如果下雨,路上会被冲刷出沟坑,低底盘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不过当地政府会很快修复道路,我们就看到了正在修路的工程车。工人看到我和老妈,远远地就停下车,一直等我们走过后,才继续压路。
    峰顶上立着耶稣像,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塞班岛,和南边的天宁岛,菲律宾海、太平洋尽收眼底。对照立在上面的说明牌,可以清晰地了解70年前美军登岛作战的战场位置,可以想象出当年作战的惨烈与艰难。

峰顶上立着好几块说明牌,仔细介绍了当年塞班战役的战事和战场分布。

最高峰上有关塞班战役的说明牌

2.        军舰岛
军舰岛是风景最美的地方,几乎所有攻略游记都有介绍,这里就不再细说了。我们去的那天风很大,拖伞项目都暂停了。

军舰岛上当地学生的欢迎舞蹈

这就是军舰岛

军舰岛天际线
3.        浮潜
    到塞班当然要浮潜,适合浮潜的地方很多,不过最好还是在有安全绳圈定的范围内浮潜。绳外区域会有快艇、摩托艇行驶,不小心的话怕发生事故。东南边海滩也可以浮潜,但要小心暗流和珊瑚礁。
    浮潜的装备最好自己准备好,脚蹼很有用(短脚蹼就行),到了海里你就知道了,感觉真的不一样。注意呼气管要买“干式”的,否则你就等着喝海水吧。当地超市里卖的,大多是“湿式”的(价格不贵),不要买错哦。
    想要水下摄影,可以准备好照相机。我们是买了个相机防水套,拿了个淘汰的佳能卡片机(Power Shot A540), 准备拿它试试,牺牲了也不怕。结果比预期的要好。相机套没有漏水,在1.2米水深时只有轻微渗水,不影响摄影。水下摄影真的很难,不要指望想得到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水下人被海浪推得飘荡,而且根本看不见屏幕上的图像,只能凭感觉找对象了。如果用摄像功能要简单一点,只管开着“摄像”就行了。我儿子别出心裁的潜到水底,把相机绑在珊瑚礁上,镜头冲着鱼多的方向玩起自拍。
    总之,不要对水下摄影寄予太高期望,只是记录下你“当过鱼”就行了。
浮潜最好的地方公认是军舰岛和东部海滩,东部海滩我们没去过。这里只比较一下军舰岛、凯悦、和格兰海滩。其实,无论哪里,有珊瑚礁的地方或建筑残骸的地方才会有比较多的鱼。
    军舰岛码头附近的区域是安全浮潜区,有绳子围栏。在围栏边缘处的珊瑚礁处鱼才多呢,特别是边缘外围突然变深处,那里的鱼又大又多,种类也多。两尺多长的针鱼喜欢成群贴着水面游,而蓝绿的鹦鹉嘴鱼喜欢贴着珊瑚礁,你甚至能听到它们啃食珊瑚的声音。不过也许是那天风浪大,水底下的能见度不是很好,观看鱼还行,但摄影不够清晰了。可以带饼干、面包、方便面、香肠去喂鱼。方便面不怕水泡,可以潜到水底喂鱼。但方便面轻,会往上漂浮,底栖鱼不会追到水面来吞食。
在珊瑚礁处浮潜主要要注意别被涌到珊瑚礁上蹭破身体。
    凯悦海滩虽然美丽,但海滩太平坦、海水太浅了,浮潜几乎是贴着海草爬行。这里没有珊瑚礁,只看到大量的黑色海参铺在海底。
相比之下格兰海滩浮潜比较好玩。靠南边处有一个巨大的金属废弃物沉在海底,退潮时能看见露在顶端的圆柱。水下部分成了天然鱼窝。附近水下还有一个很大的水泥台,缝隙之间也是鱼窝,只是鱼比较小。这里的鱼虽然不如军舰岛的鱼多,也不如那里的鱼大,但是你能每天都来浮潜一两次,过过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后来住到凯悦酒店后还回到格兰来浮潜的原因。
    浮潜一定要做好防晒,特别是后背一定要涂抹好防晒霜,否则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晒伤。只消晒上个把小时,晚上你的后背就会火烧火燎的疼。我看,还是像当地人那样穿着紧身T恤和短裤下海比较好,不会被晒伤的。

格兰酒店沙滩水下残骸

其实,在格兰海滩浮潜也很不错,可以随时去,方便极了。

这个残骸如今成了“海底总动员”总部

它们就住在这里,我们每天来都能看到它们。

它也住在格兰。
我们用个很旧的傻瓜机,加个相机防水套拍出了这样的照片也就心满意足了。在水下真是“瞎拍”,全凭感觉了。还是录像容易些,效果也要好些。
4.        文化历史遗迹
    塞班岛上有文化历史故事,值得探访一番。
    这里的人们大多信仰基督教,大大小小的教堂遍布各处,大的酒店中都会有小教堂。最大的教堂在我们最先住的格兰酒店南边,Mt. Carmel Cathedral(蒙卡梅尔大教堂)。一般正门不开,但侧面有一扇门是开放的,可以进去,但一定要保持严肃、安静。

卡梅尔大教堂

塞班博物馆和唐王公园紧挨在一起,塞班博物馆主要介绍的是当地文化和历史,中午休息关门,门票2刀。不过不知为什么,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不用买票了。”这个博物馆虽然小,但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下陌生的查莫洛人和文化,值得一看。

塞班博物馆,是日军医院旧址,但现在这个门不开。

糖王公园中窄轨小火车

日本人监狱旧址藏匿在一片树林中,一不留神就错过了路口。现在周围好像还是棚户区,据说菲律宾人居多。

日本人监狱是几排这样的破旧平房

美国纪念公园中的二战博物馆算是塞班最大的博物馆了。里面轮流用英语、日语、中文、韩语播放时长21分钟的二战纪录片。与所有美国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一样,Ranger都穿着黄绿色的制服,热心地为游客讲解。我们和Nancy聊了很久关于战争遗迹问题,也问道格兰酒店海底的那个巨大的金属残骸,她让我们把照片发给她研究一下。她还详细地告诉我们其实格兰海滩一共有3辆坦克残骸,两辆我们看得见,一辆沉在水底,看不见。另一位Ranger还告诉我们,拍摄泰坦尼克号的摄影团队来这里拍摄了3D电影,也许下次来时就该上映了。我们先后去了3次博物馆,只要有时间她们会很乐意给你讲很多有关的事情。
    美国纪念公园的圆坛上,刻录着塞班战役阵亡军人名单,飘扬的五面旗帜除了美国国旗外,分别是当年参战的海军陆战队、海军、陆军和海岸警备队的军旗。

美国纪念公园

海滩上的坦克一直是人们关注的内容。在格兰酒店和世界酒店的海滩上可以看到两辆露出炮塔的美军希尔慢坦克残骸。问过几位当地人都说可以淌水或游过去,甚至可以钻进驾驶室去,但酒店的一位领班对我们说,如果没有当地人带着,你们最好还是别去了。因为最近水位特别高,而且风浪也比往常大。我们只好从望远镜中仔细观察一下这些坦克了。

格兰海中可以看到两辆露出炮塔的美军希尔曼坦克。当年美军登陆作战时由于海水没过了发动机,它们就一直停在了这里。

长期停留在这一海域的美军补给舰,周围岛屿一旦有需求,它就可以立即前往救援。

每周四晚上6:00到9:00,在哈发黛酒店南边、Beach Road天主教堂对面都有夜市,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大排档,7:00开始有当地人的歌舞表演。周四的晚餐就选在这里吧,很有当地气息。5刀一份的盒饭你可以自选5、6种菜,椰子、烤串、椰子派、粥…很多小吃都是1刀。很多当地人也来这里,成群结队的青少年聚在这儿,有些还主动和我儿子打招呼,很热情友好。
    每周二上午,在苏苏比地区360餐厅前广场有早市,什么东西都有,是当地人的大型集市。

周四晚上的夜市

周末白天,砂糖码头是当地人集中休闲烧烤的地方。如果想了解当地人和文化,这可是个好机会。

孩子们都来到码头尽情嬉闹,他们不用上课外班,尽管开心地玩
5.        酒店休闲
    享受酒店休闲时光也是度假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我们在塞班岛上有6整天时间,基本可以让老人玩一天休息一天。我和儿子外出游玩时,老人可以独自在酒店中闲逛、在通透的大堂里坐坐、到沙滩上或泳池边的躺椅上观景养神。凯悦花园里很好玩,可以去和鹦鹉说话,也可以带着面包去喂两尺多长的大鱼,还可以看教堂婚礼,到购物中心挑选礼品。儿子给姥姥写了个联系信息和房间号码挂在身上,以便寻求帮助时用,可姥姥根本没用上它,自己在酒店里行动自如,几乎探遍了每个角落。
    当我们下海浮潜时,老妈就跟我们来到海滩上,看我们浮潜、看我们拍摄的水下录像,当然也高兴得摆pose拍照。

沙糖码头是当地人度周末的地方

80岁的老妈竟高兴的玩起了“走起!”

酒店晚上在露天酒吧都会有歌曲演唱,在阳台上就可以欣赏到。
    当夜深人静时,我和儿子就会坐在阳台上或来到海边听涛观星。在北京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明亮的星空。有趣的是拿着北京带来的星图对照当地星空,会发现有趣的情景:星座仿佛整体北移了。北极星不在头顶,而下移到北方天空了。

在阳台上拍到的北斗七星。想一想北京的雾霾天空就......

夜晚,静谧的凯悦海滩

附近的酒店都值得去转转。世界酒店的外墙很卡通。
四、        购物
    精品购物攻略很多人都写了,这里也就不提了。我想说的是一般性购物。塞班的大超市里货物很丰富,由于不是针对旅游者,而是针对当地居民,所以日用商品价格都很便宜,去看看再对比一下国内的价格,真是让人发晕。所以,买盒牛奶、买桶果汁品尝一下,那可是没污染没有添加剂的呀。有可能的话为自己带点实用的东西回来,等到家安静下来后,穿上舒适的棉质衣服(尽管很多是made in China,但质量绝对更好),冲杯星巴克咖啡,用蛋糕粉烹制可口的糕点,再回味一下塞班那段令人难忘的情调不是更好吗?

超市中丰富的商品、稀少的顾客。这可不是猫粮狗粮,是孩子们喜欢的谷物早餐。这种大袋的1磅装的早餐麦圈才$4.99

看看当地的肉、蛋、奶的售价,再品尝一下果汁、酸奶、奶酪,就知道为什么这里“非常健壮的人”多了。

超市很大,什么都有。

哈哈,KFC里的洗手间

(完)

2016-08-02 16:10

2016-08-02 16:1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