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北疆行(下)夕阳下的魔鬼城与葡萄漫天的吐鲁番

2016-08-02 15:32 688/25
  • 出发时间/2016-08-26

2015年9月4日 换个风格 去看魔鬼城吧

今日我们要从禾木返回贾登峪,司机会在贾登峪接我们。
老K他们昨天出去打听过,禾木有到贾登峪的交通车,因为过去一年了我已经忘记多少钱的车票了,但好像发车时间是固定的
机智的他们在村里找了个面包车,一番砍价我们七个人一共收一百块钱,给我们送到贾登峪
早上起来禾木就在下雨,收拾好行李后集体来到昨晚老A他们推荐的这家吃灌汤包喝羊汤,传说的国家级厨师开的店哦,嗯,味道很好就是价格不便宜,我们一组四人花费145元。

因为出禾木的一路都是盘山公路,外面雨越下越大,没法开窗,所以一张照片也木有拍。。。但山间云雾环绕,是一朵朵的白云哦,汽车刚从这朵云中穿过,又一头扎进下一朵云中,真的仙境一般。。
到达贾登峪我们跟司机接上头,开始今天的行程:到克拉玛依看魔鬼城
贾登峪的天气好的不得了,这个地方叫什么海,我忘记了,东海?西海?名字的原因是因为这个湖很大,像海那么大。。。

过桥的时候偶遇羊群大部队,车们都要给它们让路

好漂亮的山羊呀

接下来的一路又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和呆萌。。。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克拉玛依市,先喂饱肚子,大家又来吃四十九丸子汤了,这次司机给加了一个菜,牛大骨头。。。印象中没啥太特别的,味道还不错,肉也不多。。于是我们车的午餐花费了160元。

饭后抵达魔鬼城,买票,门票加导游车票一人一共98元,还有古生物博物馆和什么景区是可选的,我们都没有买,也不打算去看啦!
景区非常大,靠步行很难走遍,所以基本所有的游客都是坐观光车游览的,就是下图这个漂亮的“小火车”,一排坐三个人哦,所以运气好上车的时候坐靠两边的位子比较方便拍照,但这个不能自己选,等车的时候按景区管理人员给登记的号牌排队对号入座,这点景区管理的特别严格,当然,在新疆无处不在的特警这里也有哦,所以排队神马的都是秩序井然。。。

像下图导览图所示,观光车过一会一趟,按线路绕行一圈,全程播放录音讲解,中途小景点不停,有两三个大的休息区集体下车拍照观赏大约十几分钟。逛完一圈好像一个小时左右吧,回到起点后可以再自由闲逛。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依照外形,游览车上的广播给每个“土堆”都起了很“生动”的名字,有的比较贴切,但大部分我感觉都是牵强附会啦,也是一直看土堆的确太无聊了

这里的魔鬼城其实有点丹霞地貌,是带点颜色的,比青海境内的魔鬼城要漂亮许多

第一个下车点,有骑骆驼拍照

所有的造型我现在也就只记得这个“泰坦尼克号”了

第二个下车点,人太多,爬上山顶就破坏了我的构图,简单拍点剪影好了,下图两个剪影有一个是假的。。。嘿嘿

今天的裙装也很适合魔鬼城的风格,就是风太大,发型木有。。

快到起点的时候,会看到远处一大片磕头机

转完一圈,时间尚早,对摄影没兴趣的几个同伴出了景区在车上等我们,我们四个摄影爱好者继续徒步进入等待太阳落山

九月初的傍晚,魔鬼城的气温不高,但风很大,特别干燥

只走太无聊,免不了要寻找些啥,土里有些石头还是蛮好看的

拍影子上瘾。。。

自娱自乐

终于发现除了我们之外的动物了。。。这是小壁虎还是小蜥蜴?不知道它在这里是吃啥活下去的,很可爱是不是,难为我的14-24了,我都快贴到它脸上拍它了

吹风的菇凉

太阳开始落山了,前面的土堆视角应该不错,抓紧时间往前赶,老K已经占据制高点了,朝我们大声呼喊

我就不描述我是怎样手脚并用爬上这个红色的巨大土堆的了,感觉有点破坏景区,但上面已经有很多脚印了,估计再过个几年也会被保护起来不让人涉足了吧

岁月——被风蚀过的痕迹

很美很震撼

太阳马上要落入地平线了,此时八点半多,身边光线已经明显暗下来,身后的巨型土堆没有了阳光的照耀,显得有几分狰狞可怕,看得人发渗,一行人赶紧返回

赶回克拉玛依市住宿,入住苏杭商务宾馆标间148元,等出来吃晚饭已经半夜,找了家火锅店,5人花费280

2015年9月5日 团队行程结束返回乌鲁木齐

今天没有景点,早上睡到自然醒后返程回乌鲁木齐。路上全程区间测速。
来给大家出个题,猜猜看这是什么花?
猜不出的再下拉,我把花的图片发到朋友圈,一群海边长大的孩子猜了半天快把地球上的花名都说遍了最后才有一个大叔猜对了

除了粉色,桃红色,还有黄色哦

这个是果实,猜出来了没?

谜底揭晓!这下知道是什么了吧?
说实话,长这么大,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活着”的棉花哦!车上的人好像也都是第一次,都好兴奋,要求司机停车下去拍照,司机好不耐烦奇怪我们见个棉花还要这么兴奋!

这株上有花、棉桃、棉花

这片地还没开始采摘,白花花一片哦

偷摘了几个,这朵好漂亮,五瓣的

午饭还是吃的丸子汤,路边店的,不如连锁店的好吃,也没有油塔子。。。

忘了这是经过的哪里了,盛产西红柿,收费站排队的时候旁边很多拉西红柿的大货车,因为太多压得底层的柿子都烂掉整个车都在滴汁水,司机很嫌这个气味,臭臭的。。。

这里啰嗦一句,收费站一般都会有特警顺便检查身份证,所以车放行的特别慢,我们当时在这里等了很长很长时间,最后全体司机不耐烦都开始按喇叭,后来放行速度才快了些,但检查身份证的时候依然很严格的哟,而且很严肃、、、

抵达乌市市区,司机给我们介绍好吃的,特意告诉我们这个店的烤包子很好吃,很有名的,早上排队的人很多很多,我们相约明早来这里买包子吃

我们找好机场附近的宾馆安顿好行李,跟司机告别后,就出来溜达着找食啦
好漂酿的过街天桥哟

噹!噹!噹噹~!
接下来我要十分隆重的介绍一下我认为的来新疆这几天吃到的最好吃的美食——烤包子!
因为之前司机特意推荐了烤包子,我们随意溜达着就遇到了一家维族烧烤店,门口正好有烤包子卖,赶紧上前买个尝尝,一问价就把我们惊呆了,两块钱一个!天呐好便宜!因为我们还想先去超市购物,所以每个人只是先买了一个尝尝味道。

为了防止烤好的包子凉了不好吃,盛包子的大盘子是放在有炭火的炉子上热的

然后,当咬了第一口,嚼了一下后,每个人都忍不住发出了一声惊叹!啊!太好吃了!包子皮薄脆松软,内馅全是羊肉!好多羊肉!鲜嫩的羊肉!夹着一点点洋葱和黑胡椒,还有汁水,口味不咸不淡,鲜嫩可口,入口即化,我绝对敢说这是我走过内蒙青海甘肃宁夏,吃过最最好吃的最嫩最美味的羊肉!不是美食节目主持人,实在不会用更华丽的词藻来形容烤包子的美味了。流口水的看客们去了新疆一定要尝尝烤包子哟!话说从新疆回来我就天天在怀念烤包子,某宝上一搜竟然有卖!冷冻的,十个八十多元!

尝过烤包子,我们找到一家大型超市,进去采购了些吃的喝的,商议一下决定再回到刚才的烤包子店吃顿地道的新疆烧烤。这家店就叫麦麦提清真风味餐厅,不过我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它在哪个区哪条街上了。。。

老K他们三人买了一瓶白酒和四罐奶啤,结果一进店被告知这里是清真餐厅,禁止饮酒。不过奶啤其实就是饮料,所以我们只能喝奶啤就烧烤啦

各种烤肉都点了尝尝,实在是太太美味了!

我又要夸张的激动的给大家介绍我认为来新疆后吃到的第二个超级美味——烤羊腰子!
词穷了,吃过这家的烤羊腰子,回威海后我再也不想吃烤猪腰子了。之后又在某几个烧烤店也点了烤羊腰子,可全不是这个味,口感也差的很。我都不好意思说我一想到这家的烤羊腰子眼泪都要馋出来了。。。

烤芝麻馕,也很美味
这顿烧烤四个人吃得肚溜圆,羊肉串、羊腰子、羊排、羊肠还有啥我都记不起了,一结账才花了130元!!!

接下来,是我们吃饱喝足后,外面却下起了大雨,我们在门口避雨的时候,正好麦麦提江准备再烤一炉子包子,我们几个人就圈圈围在他身边全程录制烤包子的过程,是有多讨人厌呀?!哈哈哈~
我真的把烤包子的过程全学会了,然后发朋友圈说现在只差打包一个烤馕炉回去了。。。
简单描述一下,先把烧红的炭火放在炉子里把炉子烧热,然后把炭火取出来,再用手朝炉子壁上甩一通凉水,这应该也是给炉子降温,凉水遇到高温的炉子壁立刻变成水蒸气,这跟咱们做桑拿浴很像呢

屋子里包好的包子拿出来了

之前炉内温度降下来了,麦麦提江开始往炉壁上贴包子,贴的好整齐哦

贴好包子后再把炭火放进去,盖盖子烤
我们没等到这炉烤出来,雨很大,打到出租回宾馆

晚上入住机场边的航缘宾馆,是为了方便第三天一早赶飞机,条件特别差!价格却很高,我自己睡一个大床房,158元,两晚,是那种没有窗户的走廊房间,特别闷,要用公共洗手间。
白天老K他们在定了一辆出租车,第二天带我们去吐鲁番一日游,最后议价700元。

2015年9月6日 吐鲁番葡萄沟

第二天一早出租司机接上我们先到之前大漠介绍的烤包子王这里买早餐,果然排队的人很多,而且每个人一买就是一大兜子,这家店比较出名,烤包子一个是3元钱。每个人买了四个,上车路上吃。不过这个烤包子装在塑料袋里,很快就被热气蒸遢了,吃到后几个明显不如昨晚吃的那个口感好。所以总结,烤包子一定要吃刚烤出来的,不要放在塑料袋里捂,那样包子皮就不脆了。

出了乌市,上高速,天气非常好,远处就是天山山脉

下面是沿途的各色风景

第一站——火焰山
依旧木有拍景区门口,进入景区展馆中央是一个露天的金箍棒——温度计
我们那天去的时候还不算太热,,一旁有孙大圣和猪八戒的真人扮收费照相

展馆都建在地下,挺凉快的,出到景区地面,就看到火焰山了,有骑骆驼等各种收费项目

看过五彩滩的丹霞地貌,再看火焰山已经完全无感,而且的确很热,简单拍几张就撤了

铁扇公主

牛魔王

免不了俗套。。。

这一天是老K的一个当地朋友带我们完,出了火焰山,他带我们来了一个市场,主要出售干果,还有饭店,大体看了一下,他说这里价格还是贵点,等进葡萄沟再买吧

在车上没能拍葡萄沟的入口,不清楚门票多少钱。。。
进了葡萄沟景区,头顶上全是葡萄架,太高,够不到,所以上面的葡萄一串串都安好的挂着

参观了下博物馆,有葡萄的种类介绍,当地民居布置展示等

与我想象的不同,葡萄沟里的葡萄几乎全部是绿色小粒的这种,品种叫无核白,说是现在基本都是这个,,不过我不大喜欢这个的口感,依然喜欢大长粒的那种马奶子葡萄,可是卖的很少,红色的葡萄也很少,,,

原本以为到了葡萄沟可以随意的大把大把的吃葡萄,后来发现我是想美了,这里的葡萄比乌市市区的贵好多,走了半天才走到一个卖水果的地方,感觉也是景区官方卖的,按盘算,一盘十元钱,一个盘子不大,大葡萄都只能放得下半串,吃起来真是不过瘾呐

吃完葡萄继续逛,基本全是葡萄架了,全是绿葡萄,所以拍照很难拍得出葡萄,不完美。。。

终于看到几串红葡萄,几串而已

中间有一处广场,午休过后开始有舞蹈和吹奏表演,很好看

西部酒城,可以进去品下葡萄酒

吃葡萄长大的小公鸡

工人在采摘葡萄,修剪葡萄藤

一处民宅门口刚采摘的葡萄

出了葡萄沟景区,我们找户农家进地里采葡萄。这是当地一户普通农户家的大门,门上有两个卡片,一个写着“平安家庭”,一个写着“食碘盐户”

我们在路边碰到了一个大姐,就跟着她进她家的葡萄园采摘,这里真实的葡萄园又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很矮,人进入后个子稍高的都需要猫着腰

棚子里依然种的是无核白,熟透的是有点发黄的颜色,很漂亮

图中背对的老T是一米八的山东大汉,葡萄架高度的参照物

采摘完出来,征得人家同意,我们爬到对面山坡上瞧瞧传说中晾葡萄干的房子

每个房子都是由土砖垒建的,四面透风,门都上了锁只能扒着墙缝朝里看

把镜头伸进墙洞里,我的14-24也只能拍到这种程度啦

这才是正宗自然风干的葡萄干哦,这种绿葡萄干好后的葡萄干是深咖色的,不是绿色的,带我们游览的那位朋友也告诉我,天然的葡萄干没有绿色的,颜色漂亮的都是经过某种手段处理的,艾玛,我们之前到底是吃了多少“不正经”的葡萄干啊!

户外阳光特别充足,感觉人也要晒成干了

就在这个晾葡萄干的房子的旁边,还有当地人的坟墓,维族人的墓外形也挺好看的,墓碑上都有月亮,出于尊重是不能拍照的

买好葡萄我们被朋友带到当地十分有名的高档餐厅——海尔巴格

看到那些奖牌证书吧?店内装修豪华,现代又不失民族特色,刚从葡萄沟的泥窝窝里出来,进到这里都有点不太适应呢

餐厅里的每一个吊灯都不一样,都十分漂亮

其他人都点了面,我给自己点了份手抓饭,来这么多天还没正经吃个正宗的手抓饭呢,上菜后真是惊艳我了,太好吃!用了很多杏干果脯,搭配胡萝卜和炖羊肉,实在太美味了!我觉得自己在家做炒饭也可以尝试放点果脯,酸甜的味道正好化解了羊肉的油腻感

超级大的羊肉串,我吃手抓饭吃饱了,木有吃这个烤串,留给男人们吃了

还是漂亮的吊灯,四个人最后结账227元,这家总体说菜价比较偏高,我们点的都是最普通的饭。

吃饱饭,下午来参观下坎儿井——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这是入口的院子

模型,听讲解员讲解这一古代伟大的工程。
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直到现在坎儿井里依然有地下水在流动,而且这个水是可以喝的哟,是天山雪水,冰冰凉

参观完坎儿井,我们就返程回乌市了 。
中间有一段路,大约是经过达坂城还是哪里的,风特别特别特别的大!挺司机说这里就是曾经把火车吹翻过的地方,走那段路的时候,后座的两个人都睡着了,我看到司机握着方向盘的手不停的像在抖,以为他在打瞌睡,就问他是不是犯困,他说不是犯困,而是因为横风太大,吹车子,必须使劲握住方向盘,否则车就被风吹马路那边了!他是在使劲稳住方向盘呢!好吓人呀!

又见远处的天山

2015年9月7日 结束行程 从西飞回东

一早飞离乌市,有点恋恋不舍啊,这十几天,吃的好,玩得好,风景好,大美新疆,名不虚传!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2 16:27

2016-08-02 18:06

漂亮

2016-08-02 18:37

叫魔鬼城,却是神仙殿,漂亮

2016-08-02 18:38

拍的好

漂亮的空中拍摄

2016-08-02 18:4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8 12:51

引用 gigiandekin 发表于 2016-08-08 12:51:38 的回复:

回复gigiandekin:当时因为担当会计,所以每一次消费都记了笔记,地点、金额、事项都记了,之后再看图片就马上想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