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平潭蓝,陪你等日出

小黑真黑 LV.11
2016-08-02 15:44 3161/11
  • 出发时间/2014-07-09

前记

和去年这时候一样,我又送林妹妹去机场,又一次送她离开我的城市。
       这几天一起玩耍,我们回忆了以前那些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和及葫芦娃姐妹唯一一次的集体长途旅行。
       也正是聊到这儿,让我有了把两年前的那次旅行写下来的想法,纪念葫芦娃姐妹难得的相聚和不朽的青春记忆。

About 行程

庆幸自己是个念旧的人,车票电影票各种票都不扔, 回到家匆匆找出了两年前的票,那时学生时代,没啥钱,加上学生证都半价,葫芦娃姐妹就全买的火车硬座,足足23个小时,这也是第一次长途火车,那滋味就和火车上的老坛酸菜味方便面一样酸爽。

目的地是平潭,到了福州还要乘坐汽车。

About 平潭

平潭县,简称“岚”,俗称海坛,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主岛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同时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 据福州的朋友说,现在平潭旅游业比两年前发展的好多了,基础设施方面也有很大改善。

从福州平潭的一路上,天空太蓝太美丽。
     如果可以,想再去一次平潭看海,纯净得想哭。

大巴上随手拍的照片都很美。

内陆生活的娃儿,看海像是看稀奇,脑袋里只剩“哇哇啊啊 啊  好好看  好美 好蓝色····”
     坐在大巴车上,看到海,差点叫出来······

风车、草地、大海、蓝天·····人间天堂。

我们没有住在平潭县城,住在平潭县平原镇,平原镇位于平潭县北部中心,距县城12千米。

在平潭期间,会发现很多很多这样石头房子,那时候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只是觉得看起很有个性。回来上网查了一些资料,石头房子学名叫石头厝(cuo 四声)。
     因为岛上风浪很大,修建的房子必须非常坚固,而平潭多产花岗岩,村民们会用花岗岩来打造这种房子,房子好似碉堡,古朴、有当地特色。
    平潭有村子的地方应该都可以看到这种石头房。在平潭北厝镇的西壁村和白青镇的白胜村,这里的石头房子特别美丽,黄昏时,暖黄色的光映在错落有致的石头房上让人仿佛置身彩色的城堡世界一般,梦幻且美丽。

海边小鱼小虾海鲜多,随处可见的都是当地人卖的的海鲜干货。

很可惜,吃的东西,当时没拍什么照片,记得吃过的时来运转(咸埘shí)、春卷、蛤、小黄鱼、海蛎饼、鱼丸汤的味道真的太棒了。

About 美食

所以我在网络上搜集了一些平潭美食的照片和相关资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春卷,是我在平潭最爱吃的NO.1,不爱油炸食品的我对这个爱得相当深沉,里面有加了豆芽菜、韭菜、肉丝、蛤、虾仁、紫菜等炒熟作馅,香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时来运转”了,也叫咸埘shí,关于这个食物,还有一个故事呢。

平潭是一个靠海吃海的地方,在古代平潭人民家家户户几乎都是渔民,相传古时候平潭有一个域渔民,含冤入狱背叛死罪,他的儿子非常心疼他的父亲,每次去牢房看父亲的时候都会为父亲送上可口的饭菜,可是父亲却都没吃到一口,都被狱卒吃个干净。看着日渐憔悴的父亲,儿子即悲伤又恨生气,于是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把将糖枣柿饼等捣成泥做成馅,外面包着番薯粉做的皮,再粘些饭渣,这样外表难看里面可口的食物终于瞒过了狱卒,送到父亲手中,最早的咸埘是用糖枣柿饼等捣成泥做成馅,所以咸埘的'米时'字其实也是取自'糖'字的'米'字,但这个字在字典上是没有的,更复杂的说就得研究一下它的成分了,总而言之我们习惯上还是写咸埘。靠着儿子送来的'咸埘',父亲的起色一天天好起来了,终于到了正月二十九这天,巡案查明案情,父亲得以沉冤昭雪,儿子的孝道也被邻里津津乐道,正月二十九就被平潭人认定为'孝父节',而时来运转也这样传开了,正因为父亲吃了儿子饱含孝心的'咸埘'感动天神,好运得以转来,所以就叫时来运转,平潭人如果要远离家乡,出海工作,家里人都会准备热乎乎的'咸埘',代表着对亲人的好运祝福,出门遇好运,最早的'咸埘'也这样被流传了下来,成了平潭人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特色小吃。特别是每年的冬至,平潭人一定会吃几个热乎乎的咸埘,去掉冬日的寒冷。(故事转自网络)

海蛎饼(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蛎饼里面也有韭菜、紫菜这些,酥脆,有海岛特色。

一场海边日出

相信很有人的愿望清单都会有一项:看日出,在海边或是在山顶。
       我也是,对海期待、对日出总是满怀期待。
       傍晚时分,我们从平原出发打车去了度假村。
       龙凤头度假村,距城关1.5公里。海滩宽500米,连绵9.5公里长,坡度仅2.2度,是全国最大的海滨浴场之一,砂粒晶莹洁。

来几张葫芦娃姐妹的合照,由于天还没亮,很暗,很模糊。

当时在海边,我们在一家烧烤店带到凌晨2点,店2点后就关门了,我们7个人就坐在海边前面的一个广场上静静等·······一起等日出的人很多,有的买了帐篷,驻扎在沙滩上。
       硬等几个小时,瞌睡不断,海风吹得也有点冷,我穿了之前带的长袖,跑到海边去放风筝、捡贝壳(集了一大罐带回了家)。

自己完全沦陷在海边日出的柔光里,即便是两年之后,再次回想,依旧念念不忘。
    夏天的平潭,太阳在凌晨4:30就出来了,第一次看见太阳从半边出来,简直太浪漫了,我光着脚在海边奔跑。

在度假村这里观看日出,东南方海面无任何障碍物,能一眼看到海平线升起的太阳,视野极佳。

About 蓝眼泪

“蓝眼泪”也算是平潭的一张旅游名片了
       我们去平潭,本希望能够看到“蓝眼泪”,可惜运气不太好,没能遇见
      看“蓝眼泪”非常需要运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我们没看到“蓝眼泪”。所以只能找些网上资料来科普一下咯~

“蓝眼泪”是生物,是一种在海底生存的微生物,因为细小如沙粒,所以英文称为blue sand,和blue sand。它是靠海水的一种能量生存的,但是随着海浪被冲上岸时,离开海水的蓝眼泪只能够生存少过100秒,随着能量的消失,蓝眼泪的光芒失去,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
       蓝眼泪观赏地点
  作为蓝眼泪的发现地,在平潭的几个海域中,坛南湾作为一个待开垦的“处女地”,海岸绵延22公里,光污染影响小,环境优美无污染,湾内海域辽阔,岸线曲折,是观看蓝眼泪的最佳位置。
  在坛南湾的众多港湾中,远垱澳沙滩是坛南湾最美的一段沙滩,岸线长1.9多公里,北面有岬角相隔,南面就是岩石巍峨耸立的将军山,成为摄影爱好者拍摄蓝眼泪的必选之一。
        前几年蓝眼泪在平潭出现的时间是:
  2013年8月13日晚
  2014年6月29日晚
  2015年6月19日晚
  蓝眼泪每年夏季都会出现。平潭的温度要适宜,又是晴朗天气,在涨落潮时间内,蓝眼泪就随着波浪被冲上岸。(资料转自网络)

也要悠闲喝咖啡

西林小筑是一间咖啡馆,去的时候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里面没人,自己转了转。
这里很文艺,适合拍照
西林有新浪官博的

从西林出来,经过了一条老街,街边很多旧式建筑。

天气太热,就找了一家路边咖啡店歇息。

这里具体叫什么地方我已经忘了,好像是我们去度假村看海之前,经过的一个公园,坐在公园看晚霞。

风车、沙滩与日落

长江澳
        长江澳沙滩是平潭三大海滨沙滩之一,沙质细白,海水清澈湛蓝,岛屿岩礁错落有致,背后成片的防护林带郁郁葱葱,是天然的海滨浴场。
        位于平潭北部的长江澳风力田,不仅提供了最洁净的能源,也是摄影爱好者们眼里的绝佳景致。远远地望过去,一座座风车排列得错落有致,或高高耸立在沙滩上,或从树丛中伸出来,在空中尽情地舞动着,蓝天、白云、碧海、风车组成的画面有着童话般的意境。【长江澳注解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一行是包车前往的,所以具体怎么过去我也不知道,无奈~

这些蛤都是我们自己捡的,捡这个有个技巧,一般沙滩上湿的地方,如果有一个一个的小孔,伸手挖进去,就可能会挖到蛤~跟当地人现学的。蛤拿回家泡了之后,可以煮来吃。

去海边捡完这些贝壳疯玩,整个人完全晒到脱皮,面膜都救不回来的黑和火辣辣的痛。

去玩海边,我们去爬山,山上也有风车。

对面好像就是台湾了~

下山途中又看到石头厝,让我想到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临近海边的石头厝,看日出,听海声,纯真的生活之美俨然在这里发生。大抵是这样的生活吧。

慢慢下山,看完一场日落。

《我的早更女友》里面有一场结婚戏码,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泛船浦教堂是福建省最大的天主教堂,外观很气派,教堂里面更美,可惜那天早上过去,没开门。
     可乘坐307路公交车到泛船浦教堂站或菖蒲站下车,85路到观井站下车,5路到福州学生街下车。

这次旅行已过去两年,再次回忆起来,心动感十足,去的都不知道这些景点叫什么名字,那时也没有写游记的习惯,这次重写,查了很久才找出这些景点的名字。希望我还能平潭邂逅一场“蓝眼泪”的盛宴。

美好的回忆!2顶

2016-08-02 20: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3 10:26

引用 wanglijun君子 发表于 2016-08-03 10:26:15 的回复:

回复wanglijun君子:确实都记不太清,时间过得太久,谢谢~

2016-08-03 10:3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02 20:53:20 的回复:

美好的回忆!2顶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8-03 10:33

好漂亮的地方啊

2016-08-07 00:25

引用 寻找 发表于 2016-08-07 00:25:06 的回复:

回复寻找:嘿嘿~海是真美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19:52

引用 jacquelinejj 发表于 2016-08-08 19:52:04 的回复:

回复jacquelinejj:去吧,在美好的景色中寻找自己

2016-08-08 22:51

好漂亮的地方啊

回复寻找:你是平潭的么

2016-10-05 14:15

引用 D调的坏男人 发表于 2016-10-05 14:15:58 的回复:

你是平潭的么

回复D调的坏男人:是啊!可是平潭岛我都没怎么逛过

2016-10-06 02:21

引用 寻找 发表于 2016-10-06 02:21:54 的回复:

是啊!可是平潭岛我都没怎么逛过

回复寻找:可以 给我联系方式么   我也是平潭的  可以一起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