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遇见北海道~~

suokong (成都) LV.4
2016-08-02 16:03 569/10
  • 出发时间/2016-07-22

我一直是个懒人,非常不爱写东西做记录,所以去过那么多地方从来都没有写过游记。。。这次旅行在朋友圈发了照片,很多人都问我要攻略,所以才有了这篇。。。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想去过日本,主要是担心语言的问题,再加上日本人那诡异的英语发音,去这种地方我会觉得心里很没底。但事实上,我就凭着一句“sumimase“和“aligado“走完了整个行程,因此语言方面你们不用太担心了,只要你认得汉字,问题都不大。
     这次之所以选择日本,是因为母上大人兴趣很足,选择北海道,也是因为母上大人想要看薰衣草,又从北海道转战东京,还是因为母上大人想要看富士山。。。总之,此次旅行一切是以母上大人为主的。前面说过了,主要是大家问我要攻略我才写的,所以我尽量多给你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感受什么的,你们去了自己体会吧。。。

前期准备

日本签证不能个人递签,必须通过旅行社。我在淘宝啊,去哪啊,途牛啊,穷游啊都逛了一圈,最后选择了途牛,费用是902/2人。个人觉得还是挺不错的,预订之后就有专门客服跟我联系,交代我要准备哪些资料,没有像淘宝问个问题几百年才回你一句还说不清楚,还要求必须有10万以上的收入证明,或者保证金之类的,途牛这边简单明了的多,而且途牛在大多城市都有门店,我把资料准备好之后送去门店,十天不到就通知我出签寄回了,很顺利。还有,送签提供的酒店订单必须是日本认证的酒店,也就是说民宿订单是不行的。你可以像我一样订好酒店用来签证(我也是在途牛上定的。。。真的不是来做广告的。。。),出签了之后退订就好,记得选择免费退订的那些就可以啦,很方便。

机票我是在去哪上定的,去程在韩国转机,呆了一天,本来是想过境游韩国的,结果没出去机场,后面细说。。。。回程上海转机。去程韩国航空,费用是4324/2人,回程是国航,费用是3384/2人。中间还有一趟札幌东京,定的是香草航空,费用是996/2人。
      要注意的是,香草航空是日本的廉价航空,托运行李是要额外收费的。我订机票的时候压根没注意看。。。托运的时候根据重量,没超过20kg的是2000日元,外加一个跟机场有关的什么费用,名字叫啥我忘了,也是2000日元,总共托运行李我们花了4000日元。

日本游交通住宿都是大头,尤其夏季是北海道的旅游旺季,酒店价格都在1000左右一晚,如果你没有特殊要求一定要住酒店的话,Airbnb民宿在日本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由于带着母上大人,我放弃了一天换一个地的念头,把根据地选在了札幌。我选择住宿的首要条件就是交通便利,但由于旺季,靠近JR札幌站的民宿都被订光了,最后选择了一家靠近地铁站的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4506848)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正确,民宿距离JR札幌站有三站地铁,但其实晃过去也就20min,还会路过susukino,狸小路和大通公园。我跟母上大人每天都是走路往返,路上还可以买买买吃吃吃。 对了,札幌民宿四晚的费用是1792元。
       到了东京,我选择的民宿在秋叶原,也是交通便利。但是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屋子在二楼,离整个大楼的空调外机很近,晚上总会听见嗡嗡的声音一直响。我跟母上倒是睡得挺好,但是对睡眠环境要求高的亲们慎选。https://zh.airbnb.com/rooms/4786600,三晚费用是1792元。
       日本房子小出了名的,我选的这两家都不大,但胜在干净整洁,住两人舒适自在,一家三口也是适合的,三人以上就显得拥挤了。你们在选择房子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图片,有时候他写的能住5、6个人的,也就是能塞进去吧。。。。

日本国内交通问题

我觉得很有必要把要不要买JRpass周游卷拿出来单独说一下~~
        日本的铁路交通非常发达,但是价格非常的高。同样的距离,国内铁路50块能搞定的,日本就得500+了。JRpass卷就是针对外国人的铁路优惠卷,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127/?cid=1010608这篇文章当中就介绍的很清楚了,我就不过多叙述了。。。原谅我的懒。。。
        因为我的计划是以札幌为根据地,主要是要去富良野看花,去的地方不多,又不像很多人走环线,买JRpass周游卷的话觉得不划算,所以去之前一直都在纠结到底买不买,好在看到说北海道的JRpass可以到那里再买,就果断决定去了之后看情况再说。
      到达札幌之后,有两个地方可以买北海道JRpass。首先是在新千岁机场的B2,有专门的JR问讯处,不过大家很多都是一下飞机就聚集在那里了,人很多;第二就是在JR札幌站一楼的JR问讯处。那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你的行程帮你设计最适合你的方案。我们最后定的要去的地方是小樽富良野美瑛登别。JR工作人员帮我们设计买的是小樽札幌的一日游套票,包含往返小樽的JR票和札幌市内地铁票,富良野赏花一日游票和往返登别的JR票。往返登别的票价为6500/1人,但如果我们选择坐特快suzaran车的话,特价是4140/1人(大概就是这价格。。。具体记不清了),好处不用说便宜啊,缺点就在于一天就只有六七趟suzaran,如果赶不上的话可能要等很久,不过日本的车还都是很准时的,按照时刻表走不存在大问题。整个三天行程下来,如果买三日北海道JRpass卷记得貌似是16500日元/1人,根据工作人员给我们设计的这个,整个花费大概是24000多日元,两个人!!!是不是划算了很多!!!只不过这些票都只能坐自由席,但我们全程除了从中富良野美瑛那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是站着的之外,都有座位坐。所以,建议大家去北海道的话,可以不用提前买JRpass,先去JR问讯处咨询一下再做决定。

至于地铁卡,我是没有买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反正地铁都是自助售票机,买起来都还挺方便的。

流水账开始了~~~

我们整个行程是这样的:
7.22,出发,转机韩国,机场一日游。。。
7.23,到达札幌
7.24,小樽
7.25,富良野美瑛赏花
7.26,登别地狱谷,泡温泉~~~
7.27,札幌市内,晚上到达东京
7.28,东京市内游
7.29,河口湖,富士山
7.30,东京市内买买买~~~
7.31,回家。。。

1,韩国仁川机场游

下午一点的飞机出发前往韩国仁川机场。出发时庆高采烈~~~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查到在韩国转机,机场有专门的中转旅游项目,从1小时到5小时不等,时间短的游仁川,时间长的游首尔,从早上七点至下午六点中,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柜台办手续。因为我们到达韩国的时间已经是五点半了,询问工作人员的时候她说签证办不了,不能出机场,我理所当然的就认为是时间到了,办理过境签的柜台下班了,所以就带着母上在机场里买买买,吃吃吃~~
        仁川机场能买的东西很多,面膜都是买20送20的一堆一堆。。。要不是旅行才开始实在不敢给行李增重,我简直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

在仁川机场过夜其实也不用担心,在机场4F有专门的中转休息区,有躺椅可以睡。配套设施也很完全,浴室免费,开放时间为7:30am-9:30pm;也有免费的存包处,但是不能过夜;如果你觉得吵的话也有hotel,中转旅客貌似有打折。最重要的是,机场免费WiFi速度不错。。。就是机场的冷气比较强,建议要中转过夜的还是带个薄毯比较好。

到早上7点,我跟母上早早的就等在中转旅游柜台了,想要参加8点到13点的五个小时首尔游。可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机票和护照后告诉我说我们不能参加,我询问原因,工作人员用她的韩式英语解释了半天我才明白,说现在去日本的不能在韩国办理过境签了,新政策。。。今年5月刚实行。。。结果首尔游没成,韩国中转成了此次旅行最大的败笔。。。好在仁川机场娱乐项目内容挺多,时间也比较好打发,逛逛这,看看那,也就到去日本的登机时间了~~

2,札幌小樽游

到达札幌后先去了JR问讯处,但是人过多就放弃排队了,在售票机买了新千岁机场到札幌的JR票,先去找到住的地方。订的民宿离中央公园地铁站非常近,也很好找,放下行李之后跟母上大人就出来觅食了,顺便逛了逛周围,发现远远就能看见蟹将军的招牌,第二天的晚餐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前一晚在仁川机场休息的不好,也便早早睡了,为后面的行程保留体力。

第二天起来收拾完毕之后就打算去JR札幌站买这几天的车票,然后去小樽逛逛。google map了一下发现走过去也就20min,母上大人就要晃过去。结果惊喜的发现一路上会路过狸小路,大通公园,还有雪印的店,基本半个札幌景点都在这了~~

到达JR札幌站后,去JR问讯处买好票,就坐上了去小樽的火车。 建议大家坐在列车的右边,可以看到大海,很美很美~~

小樽的游玩一个下午就够了,主要是运河以及运河边上的一条商业街。我们是从小樽站下车,出了站远远就能看见大海,往大海的方向走就到了小樽运河了,沿着运河便能看到出拔小路,哨子馆等等,一路逛到南小樽站坐车回来,没有走回头路。主要是以看景和吃为主,对于小樽出名的玻璃制品兴趣不大。。。
  在小樽吃的午饭,看到一家水产直供的小店就进去了,点了一份三色丼和海胆鱼子双色丼,都非常的新鲜,我还没有吃过生海胆,没有异味和腥味,吃起来有淡淡的甜味,很不错~~北菓楼也去了,游客巨多,妖精蛋糕味道不错,还买了个泡芙,奶味十足,就是吃多了会腻。。。

从小樽回来就打算带着母上去吃她最爱的螃蟹,蟹将军在札幌有两家,一家在JR札幌站,一家在susukino,从JR札幌站南口出来往南走,第一个路口就能看见札幌站的蟹将军。不过我们去的那天这家店休息,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susukino那家店满员,服务员告诉我说整晚都预订满了,没有位子,明天请早。。。没吃到,伐开心。。。
   susukino据说是札幌的红灯区,我倒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只是相对于其他地方,这片区域晚上热闹一些。但即使这样,很多店都在9点就关门了,丰富的夜生活在哪呢! 摔!!

写不动了。。。一边回忆重点一边写好累啊。。。。

3,富良野美瑛赏花之旅

一般来说去富良野都要在旭川转车,但在夏季赏花期,北海道会专门开通薰衣草号列车直达富良野。不过彩香之里和富良花田都在中富良野,从富良野站转车过去也就10min的车程。我们是早上七点五十从JR札幌站做熏衣草号,9.55到达富良野,到站下车之后就跳上了对面站台9.58发车前往旭川的火车,按照时刻表来真的是一点不耽误功夫。在中富良野下车,出了站右手边可以看到一个玻璃罩的天桥,就是照片上能看到的那个玻璃天桥,过了天桥按照指示走就可以到达彩香之里了。
       值得一提的是,彩香之里在山坡上,如果走小路爬上去会路过一个小的薰衣草田,一开始我们以为那里就是彩香之里了,母上还直呼日本人骗人,太失望了。可我看到旁边林子里有人往下走出来,就上去问了一下,结果人家告诉我们才走了一半,花田在上面。。。
       到了彩香之里,母上的脸色才好看些。其实整个花田并不是很大,毕竟是私人的。但这个季节薰衣草开的旺盛,空气当中都是甜甜的花香,美好的不行不行的~~再来一个薰衣草味的冰淇淋,不要太爽!!

从彩香之里走到富良花田其实还是有一段路程的,我跟母上走了半个小时,太阳暴晒着,非常痛苦。。。 到了富良花田之后大失所望,人太多了,被旅游团包园了,照个相都是大合照,花田感觉也没有彩香之里大。我们果断扭身回JR站坐车去美瑛。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厌烦景点人挤人,建议你中富良野去彩香之里就可以了,人少了好照相呀~~

出了美瑛站,对面就可以看到租车的店了。我租的那家按小时收费,电动自行车两小时1200日元,三小时1800,超过四个小时貌似就都是一个价了,普通自行车价格砍半。具体我也记不清了。。。我选择的是两个小时,要的是电动的,本意是不能累着母上,但当我们跟一群老外一起爬坡,他们哼哧哼哧蹬着自行车,我们从他们身边潇洒滑过的时候,就又一次被自己的英明所折服!!
     我们走的是拼布之路,具体走到哪也没仔细看地图,反正两边都是景,自己开心就好~~没错,我就是这么随性。。。。对了,在那个什么mary tree的地方,就是直愣愣那一根树,有卖樱桃的,500日元一盒,建议你们一定要买来尝尝,非常好吃!!! 北海道的蜜瓜没有惊艳我,它的樱桃让我折服了!!

游完美瑛之后就可以坐车去旭川,在那转车回札幌,都是站内转,换个站台而已,非常简单方便。下了车就直奔昨晚没吃到的蟹将军去了。要了个套餐,一道道的上菜,非常精致,只不过母上大人觉得这么吃蟹不过瘾。。。她就想直接来只大的上手啃。。。

4,登别温泉之旅

还是早上在JR札幌站坐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登别。出了登别站离温泉街和地狱谷还有一定距离,有公交直达,往返920日元,直接做到温泉街口。地狱谷就在温泉街的尽头,游完大概两三个小时。去的时候正好碰见间歇温泉喷发,动静挺大~~
       本来登别没有在我的计划内,是母上想泡温泉才跑了这么一趟,不得不说,我家傻妈终于英明了一回。跟前一天富良花田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登别还是挺值的一去的。地狱谷弥漫着一股臭鸡蛋的味道,从地底冒出阵阵白烟,很有种异域风的感觉。看完地狱谷,再爬爬山,做做深呼气,去大昭汤泡个脚,我会告诉你我泡了半个小时把脚都泡皱了么。。。。

从地狱谷出来,找了一家去泡了个温泉。温泉街上有很多家温泉,我就在地狱谷门口选了一家大酒店。以为会很贵,但每个人就2000日元,可以从12点泡到晚上九点,是个大浴场,男女分开。可不跟国内似的还得穿着泳衣去泡。。。浴场分为室内和露天两个部分,泡着露天汤,看着美景,天上还飘下点小雨,简直不能再美了!!!!你们一定要尝试!!!!
      浴场里配备的都很齐全,从毛巾,洗发膏到护肤霜全套齐全,根本不用担心!!!

泡完温泉通体舒畅,再来一碗拉面更是美得不行~~我没有去大家推荐的拉面共和国(拉面共和国就在JR札幌站的上面,根据指示也很好找),而是去了在susukino的拉面一条街。街面不长,大概有十几家拉面店,我也没有特别选就随便进了一家。拉面一条街跟拉面共和国一样,也会进行排名,排在最后的拉面店会被替换掉,所以应该每家的味道都不差。店面不大,也就能做十个人,只有拉面师傅一人服务,店太大估计也顾不过来吧。母上要了碗辛味拉面,我要了碗柠檬拉面,都是这家店极力推荐的。吃了之后很惊喜,母上那碗辣味十足,很过瘾,我这碗又有着柠檬的清香,味道很特别~~

出来看见卖章鱼烧的,迫不及待的来了一份,味道倒是没有很惊艳的地方,不过真的是实打实的能吃到章鱼。。。

5,札幌市内,新千岁机场游

今天逛札幌市区,之前买的小樽札幌套票里的地铁票就派上了用场。出发前在民宿楼下一家荞麦面馆吃了饭,母上点的是面,我点了个套餐,上来之后惊呆了,一碗饭一碗面!!!全是主食好么!!!讲真。。。这是我全程吃的最难吃的一顿饭。。。你们千万不要轻易尝试纳豆拌饭。。。好奇伤胃啊。。。

吃完饭就坐地铁去北海道大学了。去北海道大学在JR札幌站下车,从北门出去往西北方向走5min就到了,沿路会有指示牌,不用担心找不到。整个校园还是很大的,我们并没有逛完,随便看了看就走了,下着雨还挺冷的。。。

北海道大学出来回到JR札幌站坐地铁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其实还挺远的,要在大通公园地铁站坐东西线地铁,向西(应该是)坐到终点站,叫做宫の沢,出站再步行大概10min就到了。整个公园都是欧式风,做的都挺细致的。但是游客太多,又下着大雨,也没有好好逛。整点的时候钟楼上会有玩偶表演,看了场那个我们就走了。白色恋人没必要在那里买,价格都是一样的,还是建议回程的时候在机场买最方便。

2016-08-02 16:15

2016-08-02 16:1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2 16:24

引用 suokong 的图片:

这里好美啊,好喜欢这样的风景,让人感觉好舒服啊

2016-08-02 16:50

引用 let_me_see 发表于 2016-08-02 16:24:19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let_me_see:祝玩的愉快~

2016-08-02 20:23

海胆太腥气了呢:)你吃的这个腥不

2016-08-04 17:14

引用 陈承一 发表于 2016-08-04 17:14:54 的回复:

回复陈承一:不腥,很新鲜,鲜甜的味道

2016-08-05 13:10

为什么我吃了好几次都感觉有点醒

2016-08-05 18:33

引用 陈承一 发表于 2016-08-05 18:33:46 的回复:

回复陈承一:在哪里吃的?可能是个人口味的关系吧~

2016-08-06 08:2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