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有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亲眼见你——记青海湖大环线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23

西北的美丽早有所闻,与南方的秀丽有所不同,心之所动,身之所向,和两个姐姐一起三人踏上了青海湖大环线之旅,而这次旅行可以说是最有趣最开心最满足的一次,途中的惊喜不断,乐趣无穷,不虚此行,这使我有了想写游记的冲动,想把这次美好的旅游经历和攻略分享给你们,也希望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那儿看看。

旅行前期准备

在确定去青海湖之后,我们在跟团游和自由行中犹豫,最终大家都倾向于更为自在可控的自由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就从费用上来比较,我们也算不上穷游,但自由行的费用选下来和跟团游也差不多,而旅行体验要远远精彩于跟团游。之前我去不同地方旅游试过跟团、纯玩零购物跟团、半自由行等方式,而经过这次自由行以后,以后的旅行在性价比相当的情况下,会果断选择自由行,因为体验好了不止一点点。
        1.包车:确定自由行后,我们联系了青海狼君自由行车队包车,确定了七天的青海湖大环线旅游行程,包了一辆SUV越野型的车。(如果打算包车的我觉得狼叔不错,在这里想推荐一下他,可以找他,联系方式13139089277,ps:狼叔有单反,除了当司机、导游以外,还可以充当摄影师,哈哈哈)
       2.订机票:我们需要从宁波出发,为了不让行程太过紧张,我们前后各空出一天乘飞机的时间,将7.23—7.31九天的时间都空了出来(对上班族也可行,请一周的假,周六出发,下周日回来),并在网上订好了往返机票,订机票尽量选择经停,我们订的时候只有中转就选择了中转,中转中途需要转机,需要拿行李再次托运,经停会比较方便,等的时间也会短一些。
       3.住宿:住宿方面我们三个女生也就是有希望干净有独卫的要求,和车队的师傅说了以后他会帮忙安排好住宿,而且由于车队和旅店有长期合作关系,价格也会优惠,加之其中一晚宿营,住宿费这块因此省了比较多。
       4.门票: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是一定要自己提前预定的,目前旺季全价票200,学生证100,每天预约限制6000人,最好能提前一个月预定,我们这次提前半个月订的时候只剩没几张票,提前些定会比较保险。预约的门票可以看很震撼的球幕电影,参观8个窟。如果是6000人以外的现场买的100元的应急门票,看不了电影,并且只能参观4个窟,所以提前预定很有必要。参观预约是在敦煌研究院的官网http://www.dha.ac.cn/
       而关于学生证,可以说基本所有的景点对学生证都是半价,但是我去的每个景点,都需要学生证和身份证一起给售票员看,去鸣沙山景区的时候,售票员还把证件号输进去了,查得最严。如果是淘宝上买的学生证估计比较难用,估计用不到。
       茶卡盐湖目前对浙江游客免票,因为当初浙江援建,所以浙江的游客只要在入口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了。

5.旅行用品:我认为行李一个旅行箱一个双肩包最佳,双肩包放雨伞、充电宝、防晒霜等常用随身物品,较为便利。考虑到水、乳液、沐浴露、洗发露之类的太大只,可以去饰品店买袋小空瓶装点进去,也便于携带。我们这条路线要宿营,睡袋帐篷狼叔都会提供,我们需要准备一个类似于床单的睡胆,淘宝大概就三十来块。

6.做好防晒保湿措施很重要,防晒的话伞、墨镜、帽子、防晒霜还有大一些的丝巾,既可以当披肩凹造型,也可以防晒防沙,保湿的话一定要带润唇膏和补水面膜,西北真的很干,晚上睡觉也涂一下润唇膏,床头放杯水,渴了可以喝,补水面膜在旅行的那几天我们三个可以说是天天做,润唇膏带了两支,个人觉得蓝色妮维雅的那支很润,在西北用得比较多,涂的时候尽量涂得多一些。同行的姐姐还在车上放了瓶喷雾,干了可以喷喷。车上有时候晒了我们会把丝巾或者外套固定在车窗充当窗帘,还是挺有效的。
        7.禁忌:去青海甘肃一带会有许多清真饭馆,请一定不要把火腿肠、午餐肉之类的带进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8.关于天气预报,就像狼叔说的,西北的天气变化无常,天气预报往往不太准,可以参考一下温度,不用太在意预报的天气,预报下雨的那几天我们旅游的时候都放晴,要下雨也只会是阵雨,不会是持续的,不用太担心天气。但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如果夏天出行,除了夏季的衣服,最好带一两件秋冬的衣服,预防感冒。
       9.药物准备:如果预防高反,提前服用红景天,不过像我们这次车队的狼叔给我们熬了红景天,也不需要我们自己准备了,预防低血糖他也有备葡萄糖,总之措施齐全。最好带几包感冒灵,预防感冒,在海拔高的地方感冒容易导致肺水肿等严重的情况,所以如果觉得可能会感冒的时候最好能早点灌点感冒灵预防一下。有的时候太干,可能喉咙会发炎,带些消炎药。还有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止泻药等。驱蚊水、风油精也备一下。还有维生素C含片最好也备一下。
       10.多吃水果:到西北多吃水果比啥都管用,而且西北那儿光合作用强,瓜特别甜,很好吃。其中一天我喉咙干到发痛,晚上吃了几瓣瓜马上就好了,所以吃水果很重要,补充水份维生素C,而且反正也好吃,多吃些呀,我最喜欢吃那里的黄金瓜,美味!
      11.厕所:旅途乘车时间较长,如果到了加油站饭店之类的地方,不管想不想上厕所最好都去上一下,那里厕所不太多,加油站的厕所是免费的,卫生也还可以,很多路上的厕所是收费的,而且收费的厕所都很脏,当然很急的时候也只能将就了。在海拔高的地方走路不要太快,就算是上厕所很急也不要跑,容易高反。
      12.鞋子的话,一双旅游鞋,一双凉鞋,一双拖鞋, 穿一双带两双,或者也可以只带旅游鞋和拖鞋或凉鞋。

第一天 漫步云海

第一天就是乘飞机啦!飞机上的蓝天白云美不胜收。白云像翻滚的海浪,也像连绵的山脉,天空的蓝是渐变的,有很澄澈,感到心灵受到了治愈。可惜飞机上手机关机拍不了照,只能用心记下这美丽。飞机上的空姐空少们也很养眼,特别是山东航空的乘务人员又好看又友善,上飞机时一个不落地欢迎乘客,下飞机也是一个个说再见。我对中转的郑州机场印象也很好,提供的中转休息场所不错,机场的工作人员也都很友善,检票的时候也是一个个亲切地说再见,今天一天乘飞机虽然有些疲惫,但他们的服务态度让我觉得是很不错的一天。
       我们的包车师傅就是狼叔本人,虽然我们的七天行程其实并不包括第一天23号和最后一天31号,但狼叔很热心地来机场接我们,最后一天晚上的住宿也帮我们订好,早上把我们送到机场,从狼叔身上首先感受到了西北人的热情,帮我们提行李。
       到的那天西宁下了小雨,我们那时挺担心,没想到接下来的行程我们都没遇到雨天,lucky!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清真饭馆吃了牛肉面,汤水挺清的,味道不错,七块一大碗,挺好的。这里太阳很晚才下山,八点多天还是亮的。

第二天 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翻山越岭

第二天我们大概八点多从西宁出发,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行程。

狼叔很贴心,给我们三个人熬了一大杯的红景天,倒给我们喝,让我们预防高原反应。

由于大环线原定第二天宿营的地方可能有沙尘暴,所以狼叔和我们商量后决定倒着走,从第七天的行程开始走。第七天A线的是大昄山黑泉水库-门源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峰-祁连草原,B线是湟源丹葛尔古城-原子城-金银滩草原-青海湖沙岛景区-刚察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祁连,AB两线可供我们选择。由于第一天我们都很兴奋,狼叔也就独家定制地走了AB线结合的路线。

我想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或图片可以完整描述的美丽,只有亲身来到才可以感受到。一张开双臂,迎面的风就满心欢喜毫不犹豫一股脑载进你的怀里,满眼的绿意也都迫不及待地往你的眼里钻。刚从宁波大蒸笼里出来的我们,对这里的凉爽甘之如醴,这里的风就是纯天然不刺激的自然空调啊。

这里的光线也很赞,很适合拍照,我们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是开心地拍拍拍。

有时候最美的景色在路上。

为了方便辨认自己的牛羊,藏民会在他们的牛羊的角上绑布或是在毛上染上颜色做记号。这便是一群我们在路上遇见的羊群,它们也在过马路,哈哈!屁股一扭一扭地很可爱。我还看到了一只白白的超级可爱的牧羊犬,赶着羊群,萌翻啦。

太阳很高,阳光很好,大朵的白云的影子便直直地映在了山上,像抹上了一笔墨。

开了许久,我们到达了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m,下车拍照的时候冻得瑟瑟发抖,在那儿还看到了穿超短裙的游人,也是跺着脚赶紧拍完上车,风又大又冷,但又觉得很酷,就是拍的照片里的自己永远是一副风中凌乱的样子,有点搞笑。

接着我们到了门源,七月中下旬正值花期,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金光闪闪,充满生机与活力,与蓝天白云山脉相得益彰。路上还看到了骑行者,很佩服他们的毅力。

这里的色调搭在一起美得不像话,随便拍都赏心悦目。

美不胜收。

之前在某座山上休息的时候,有藏民卖格桑花环(所有的野花都统称为格桑花),我觉得好看就买了一个,在门源油菜花田三个人轮流戴拍照意外地很合适。是不是觉得黄裙子和油菜花田也很搭,嘿嘿,不过我们觉得好看,蜜蜂也觉得不错,我觉得在油菜花里穿黄裙子的我被当做是一株大型的油菜花,经常会有蜜蜂误飞在我的裙子上采蜜,动一动裙摆又会悻悻地飞开,我是不是该在裙子上撒点花蜜配合一下呢
        在那里我们还遇到了庆祝结婚周年纪念的一对夫妻,大家在油菜花田围着他们,双方深情告白,浪漫非凡。

当然,浪漫不能当饭吃,红烧牛肉盖浇饭吃得我很满足,就是口味有些重,我不太能吃辣,但蛮开胃的。

赏完油菜花我们继续驶向祁连。路上的山上星星点点分布着牦牛和羚羊,狼叔告诉我们可以根据每家拥有的牦牛和绵羊的数量来判断这家藏民的富裕程度,一般拥有几百头牦牛的藏民家可以说是相当富有,一头牦牛大概价值一万。有的牦牛被拴在一起,狼叔说那是因为那两头牦牛是捣蛋鬼,把它们栓一起让他们不那么调皮,很有趣。途中还看到角上绑着红布条的牦牛,像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壮汉,莫名地想到十万个冷笑话。
       奔跑的羊群像一条白色的绸带,在绿色的背景上流动。绵羊们个个都像飞檐走壁的高手,可以在接近垂直的山壁上跳来跳去吃草,佩服佩服,难道这就是失传已久的绵羊轻功?好吧我胡扯的。
       草原上我看到最优雅的是一匹黑马,不紧不慢地吃着草,不时地摆摆尾巴,悠闲自在。

山路好多个弯呀,有段时间太累我们就在车上睡着了,狼叔怕我们着凉,很贴心地把开着的车窗给关上了。

路过看到一名牧民骑着马回家,不久后家中就升起了袅袅炊烟,一看时间五点多了,然而太阳还高高挂在空中,阳光洒在河面,伴着潺潺水声,牛羊成群,又是与江南别样的草原流水人家。
        狼叔说藏民有些和我们不太一样的地方,有时如果一个男性藏民遇到怀了孕的单身女性藏民,会挺愿意娶她为妻,因为他觉得她有生育能力。因此孩子通常不随父姓,这是蛮独特的一个点。

晚上我们入住祁连的旅店,洗澡,做面膜,收拾收拾,睡觉。

第三天 从草原到丹霞地貌

今天的行程是从祁连出发,到卓尔山,经过祁连怀柔大寺、祁连草原、扁都口,到张掖看七彩丹霞。早上八点上车出发,今天狼叔依然给我们熬了红景天,让我们预防高原反应。

早上看到旁边在炸油条,特别激动,一问还有稀饭,在这里感觉挺难得的,吃得很满足。

我们首先去了卓尔山景区,云雾缭绕,仙气弥漫。
       这里的人都挺友好的,有许多小贩在卖玉米之类的,会上来询问你要不要,你和她说不要了谢谢以后,她不是臭着脸走掉,而是笑着说不客气,像是比起做买卖,更享受和你的相遇,这种感觉真的很舒服。
       售票员姐姐一边卖票,一边给wink,很可爱。
       检验门票的大叔也很有人情味,有几个旅客落单了,他们的票在已乘车上山的同行的人那里,大叔并没有再让他们买票,而是很通融地让他们上去了,很善良好客的西北汉子。
       进了卓尔山,望见了对面牛心山顶的积雪,上面漂浮着大片白花花的云朵,美丽动人。

山上还有个烽火台高高矗立在那里。

如今的烽火台已不再有硝烟弥漫,从台里一个个窗口望下去,曾经这里是否也有紧张地从方口探测战况的时候,曾经是否也是热血沸腾战鼓鸣鸣?

山上有像大鱼一样的一朵云,有的时候张大嘴像是要吃啥,有时候又像两尊背靠背笑嘻嘻的弥勒佛,有时候又变成了奔跑的小象,过一会儿又成了一只趴着睡的萨摩耶,像守护神一样悬在山顶上。

快到中午的时候,阳光特别强烈,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与卓尔山美景惜别后,我们乘车继续前行。
       时常看到奔跑的羊群和牛群,或是低头吃草,或是换个地方继续吃草,是的,一直在吃草,吃货们。
       路上拍了一头牦牛,然后它一脸傻愣愣的样子,呆呆的,越看越好笑。

祁连草原上的天是淡蓝色的,沿途还看到了七彩光,开阔草原上遍布了各色的格桑花,美丽芬芳。

拦着网的都是有主人的地,没有拦网的便是公共的草原和山,感觉公共的草原上吃草的牛羊比较多

下午的时候到了甘肃青海的交界处——扁都口。肚子早已饥肠辘辘,一下车就赶紧找地方吃中饭。

这里的凉皮超好吃,上面撒的相当于我们平时撒的葱花,很香,咬起来脆脆的,老板娘特热情,一会儿问我们要不要加醋,一会儿问我们要不要再加“葱花”。还吃了烤番薯和烤土豆,香喷喷热腾腾,美味!用青稞做的搓鱼(就是青稞面,搓的时候像鱼,就叫搓鱼)味道也很赞,值得一尝。

稍作休息,我们便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张掖,到了张掖的时候大概五点多,我们在酒店放了个行李,就去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看七彩丹霞下的日落美景。

我们到那儿时,还有许多人排队,排队期间如何消遣,自然是自拍啦!
      进去后,看到了很酷的热气球。

这朵云像一只腾飞的雄鹰,光芒四射,蔚为壮观。

神奇的丹霞地貌,以前只在地理课本里见过,如今亲眼见到了,比想象中的更迷人。

公路盘旋在七彩丹霞中,不时有巴士穿梭其中。景区里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摆着三脚架拍摄独特的日落,但似乎依然有着屏幕装不下的

回到旅店,点了大盘鸡吃,还有自带的花生酱等,以及途中狼叔请我们吃的西瓜,大快朵颐。

第四天 嘉峪关、敦煌鸣沙山之行

今天的行程主要在路上,从张掖出发去参观嘉峪关,接着便是一路到敦煌

嘉峪关在门口拍了照,后来没进去,路上想想又有些遗憾,有兴趣的还是进去看看吧。

路上经常看到风车和太阳能板,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一本活生生的地理书。途中的景色已变更为戈壁,不再有大片的草原,越来越干,赶紧拿出润唇膏继续涂一涂。

到了敦煌的酒店,感觉旅行这几天敦煌的长留宾馆是一个不错的住处了,很合心意,敦煌很热,也装了空调,卫生间也很干净别致,在敦煌要住两天,满足。
       同行的芬姐把polo衫拿了出来一人一件,在宾馆大厅开始摆拍,吃完晚饭,我们想去鸣沙山看日落,于是把明天的行程放到了晚上,赶去鸣沙山月牙泉。
       如果是买优惠票要注意,鸣沙山有专门一个窗口卖优惠票,其他窗口卖的是全价票,不要排错队。

去鸣沙山不用穿旅游鞋,会进沙,也不舒服,直接穿凉鞋或拖鞋就可以了,也不需要花钱去租什么防沙的鞋套,踩着很舒服。

鸣沙山的大漠风光映入眼帘时,难抑心中的激动,在细软的沙里走来走去,这里的沙与舟山潮湿的沙不同,是干干的,一走动就飞舞在空中,像小精灵一样。

骑骆驼的人接踵而至,从山脚一直延续到山顶,想想有些心疼骆驼,从早到晚,前边领骆驼徒步而行的人也是一趟一趟地很辛苦,再者又发现骆驼很臭,就没有选择骑骆驼了。不过看着骆驼在鸣沙山间穿行,很有丝绸之路的感觉。

嗯是的,不管到了哪里都喜欢玩拍照。

王维有句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想我看到了大漠落日圆,静谧又壮观,内心因此变得平静淡然。

看到了一直被装在包里的小狗,大概是太热太干了,吐着舌头,耷拉着耳朵,可是,好可爱啊!狗狗的主人也超级好地让狗狗看镜头(*^__^*)
       逛了一下以后,看到鸣沙山上飞来飞去的滑翔机很心动,最后决定乘一下,没想到晚上已经不能再乘了,只能第二天再来了。
       只要在工作人员那边拍个照证明一下,鸣沙山可以玩三天,第二天,只要出示我们前一天在里面玩过的照片就可以继续进去玩,不用再买票了,很不错哈。

第五天 体验滑翔机,感受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底蕴

第二天早上,我们又跑到鸣沙山乘滑翔机,还看到了很帅的德国小哥(然后神奇的是下午去莫高窟的时候又碰到了,应该要个电话号的哈哈)。

乘滑翔机很有趣有刺激,也不恐怖,就是人太多,飞的时间太短了。不过还是达成了在高空拍月牙泉的成就,飞在空中的时候一会儿自拍,一会儿小视频,一会儿拍景,虽然风在耳边呼呼作响,但是依然拍得不亦乐乎。空中又有别样的景色,从高处望下去,一览大漠全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就差在空中大喊了,怕吓着驾驶员,没喊出来。
       有些可惜的是,月牙泉里的似乎已是一潭死水,散发着恶臭,听说是人工引水进来的,气候变暖,水源干涸,月牙泉也未能免遭此难。
       而远远观来,却似乎依然美丽依旧,透过这番情景也许能感受到当时行走在大漠中的人看到这一汪泉水的激动吧,像是看到了生机和希望。

嗯是的,车途漫长,玩个自拍会有趣些。
       对了,要吐槽狼叔的车载音乐了,开始一两天觉得挺有特色的,但是要是天天听套马杆、DJ舞曲,长时间在车上的我们自然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然后,机智的娜姐连了车上的蓝牙,开始放手机里的音乐,然后感觉耳朵得到解放了。当然,有的时候狼叔开车需要提神的时候,还是会放回那些动感的DJ舞曲

下午去莫高窟,我们预约了下午三点半的场次,先去看介绍莫高窟的两场电影,第二场看的球幕电影很震撼,随着镜头的拉动,我们似乎亲自踏进了一个个石窟,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了解了关于莫高窟的一些历史文化,很值得一看。
       接着我们便乘车前往莫高窟,开放的窟一共有七八十个,但因为是旺季,即使是预约的也只能看8个窟,看的窟也会因为每条讲解路线不同而有所不同,讲解员给我们每人发了讲解器,感觉很酷。很可惜石窟里不能拍照,只能用双眼拍下。
       我记得一个唐朝的窟里愁眉苦脸的迦叶和乐呵呵悠闲自在的阿难雕塑,栩栩如生。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已不见文殊菩萨彩塑和其坐骑狮子彩塑的窟,看到空空荡荡的台面,心中也特别不是滋味。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以前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写关于莫高窟的文章,我对里边那个反弹琵琶念念不忘,于是我问讲解员姐姐今天能否看到,讲解员姐姐想了想就说可以调解一个窟去看,开心!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然后讲解员姐姐就很爽快地答应了,真的很感谢。反弹琵琶没有彩塑,是画在壁画上的,亲眼看到了很神奇,飞天的一只脚立在莲花台上,一只脚勾起,两手反抱琵琶架在背上弹奏,其神情安然,姿态灵动。不过听讲解员姐姐说最美的反弹琵琶的那个窟不太开放,就算进去也只能有两到三个人,有些可惜。
      上图的这个窟是武则天下令开凿的,里边有一尊超级大的佛,进去抬头就看到两个鼻孔,它的大脚趾比我们的头还大,神态祥和自然,左手平放代表开怀放下,右手掌立起代表不畏艰险,勇于面对。
       莫高窟之行让我受益匪浅。

和莫高窟说再见以后,我们来到了敦煌的沙洲夜市,先要填饱肚子啦!

据说敦煌的砂锅挺有特色,我们各点了一份吃,对于无肉不欢的我们来说,不仅点了有肉的砂锅,还另外加了肉

对我们这三个南方人来说,每餐没有米饭总有点怪怪的,于是我们又叫了米饭,一股脑地倒进砂锅里,美味!之前刚到夜市的时候还吃了泡芙和一个巧克力奶油面包还有一杯贡茶,吃完这碗砂锅以后,彻底撑了,很满足
       逛完夜市就睡觉觉啦!敦煌这里比较干,昨晚洗了些衣服,今天去宾馆的阳台晒了都干了,不过可能是因为风里都带着沙子吧,白色的衣服晒了以后有些地方有些黄黄的,建议浅色衣服还是晒在室内。

第六天 期待已久的宿营与美到窒息的星空

今天的行程是敦煌-阿克塞-苏干湖-冷湖镇-南八仙雅丹魔鬼城-水上雅丹宿营。最激动的就是水上雅丹啦!不过今天在冷湖镇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西北人的善良,很感动。
       中途在冷湖镇的黄焖鸡米饭落了身份证,而那时我们的车已开出几百公里,饭店老板帮忙找了后边在他家吃饭的司机师傅任姐,热心肠的司机师傅把身份证从冷湖镇带到茶卡盐湖给我,真的都很善良。
       作为吃货要安利一下这家黄焖鸡米饭,肉多酥软,味道很好!推荐大家去吃!
       之前过了个安检,看到警察们在演习,狼叔说演习的那些犯人不是扮的,是真正的犯人(⊙o⊙)。那里有一只很可爱的警犬,叫二黑,很可爱很乖,在得到允许说可以摸他以后,我就开心摸着他柔软顺滑的毛,真舒服。

嗯,因为警察们说不要拍到他们,所以把拍到的大概虚化了一下。还有我的拖鞋,在车上的时间多了,觉得穿拖鞋最方便,有点乡村杀马特的感觉。不管啦,二黑真的真的好可爱!

很美的一条公路,据说是一条网红公路,在那里拍了很多照片,嘻嘻!因为这条公路在无人区,来往车辆不多,但也要注意一下,远远看到车辆过来的时候就要靠边站,车速其实是很快的。

感觉整个手上都是沙子黑乎乎的。

很神奇的雅丹风蚀地貌,据说有南方探险队的八个女性来这个魔鬼城探险牺牲了,很容易迷路的地方,地形变幻莫测,感受到了一种神秘和一点点阴森。

长途跋涉后,我们到达了水上雅丹,这个景点是狼叔最早发现的,不过现在好像有别的在开发了,听说到明年五一就要开始收门票了。水上雅丹很美啊,神奇的雅丹地貌与水相邻,水上还有几只嬉戏的鸭子,水上还有很神奇的蓝色的蜻蜓,像小仙女。走着走着,我还看到了一只很沙子一样颜色的小蜥蜴,似乎被惊动到了,嗖地一下就爬到两块石头的缝里去了,都来不及留下它的靓照。

狼叔他们看完地形选好地方后搭了帐篷,酷酷的,在水边,感觉很赞。

日落时分美丽的景色。

我爬上了一块雅丹地貌的高处,看到了极美的日落,想起了那句长河落日圆。

太阳看起来很好吃,于是啊的张开了嘴。

天黑之后,星星出来啦!漫天繁星闪烁,只能用肉眼完整看到,第一次很清晰地看到了北斗七星,很激动地打着手电爬到了高处,躺在那儿看星星,一张开手臂,它们好像都在我怀里了,忍不住大喊“你们好吗?”
       这是狼叔用单反曝光拍的星空,普通的相机拍不出来,只有黑漆漆一片,这样拍才能看清些,绿绿的光是狼叔打上去的激光灯,指的是那条璀璨的银河,就那么近在咫尺,美不胜收。

看着这些星空,我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觉,有生之年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曾经只在电影中出现过的漫天星星,还看到了一架穿梭在星空中的飞机,就像穿梭在宇宙里的飞船。

大概到晚上十二点多,我才依依不舍地回帐篷睡觉,白天暴晒的沙子将热度传了上来,像天然的地热毯,但后半夜会比较冷,睡前我穿了袜子,套了件毛衣,把睡袋当被子盖着睡。一开始热得把袜子脱了,后半夜风呼呼地刮,就凉快许多,比空调的制冷效果还要好。早上醒来就有点冷啦,大概六点左右吧,太阳出来了,很美的日出。

金光闪闪,波光粼粼。

水上雅丹真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虚此行,这应该是这段旅途中我最爱的一个地方了,这里的蚊子也友好地不怎么咬人,这让我这个行走的人体蚊香很满足。
       再见啦!仙女般的水上雅丹!

第七天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我们到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乘小火车的太多,半小时一班,排不太到了,于是我们选择了观光车加步行,如果有机会还是要去乘一下小火车哈,相信是很棒的体验。
      真不愧是天空之境,美得令人心醉,只是银装素裹的不是雪,而是盐。

这是经幡,藏民们用于祈福的,上边都有经文,风一吹就像是在念经,有着祈福的意思,在风的吹动下显得很有灵气。

参观完茶卡盐湖,我们行车入住了青海湖附近。
       晚上下楼逛了逛旁边的超市,路上看到一只很可爱的萨摩耶,那翘翘的尾巴,毛茸茸的全身,黑葡萄一样真挚的眼睛,微微张着嘴像在朝着你笑,狗主人也很配合地让我拍照,都好可爱呀!

在超市买了很神奇的自热米饭,第一次吃,味道还可以,还挺有趣的。

吃完饭,洗澡贴面膜涂润唇膏然后睡觉。

第八天 青海湖与牦牛

是的,懒虫,我没有起来看黑马河的日出,想着在水上雅丹的日出已经满足了,然后也没爬起来,等我们到青海湖时,已是烈日当头啦!但这并不影响青海湖的美丽。

青海湖被称为高原上的蓝宝石,确实如宝石般剔透夺目。

湖边可以看到藏民带着马或者牦牛问你要不要骑一骑拍照,看到牦牛萌萌的小眼睛又有些小笨拙的大块头时,我很心动。

心动不如行动,坐在牦牛背上感觉很赞,一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就觉得很稳很舒服。

牦牛的毛看起太舒服了,忍不住摸了好几下,但是,看着牛牛的样子,我好像是调戏了一个良家妇女?

接着狼叔带我们去南山看青海湖全景,可惜那里有藏民拦着不让上山,只能在半山腰欣赏一下啦!然后顺便再山坡上拍拍照,山坡上的格桑花开得挺好,不时还能看到蒲公英,吹了好几朵蒲公英,可能是少女心使然吧

拉脊山上的羊群会在山两头互相咩咩地叫,像在唱山歌,很有趣。

之后我们去了塔尔寺,因为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就在外边看了一下,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有兴趣的可以转个转经筒。

旅程就快结束了,我们去批发市场带了些黑枸杞和雪菊打算带回去做礼物,然后狼叔就把我们送到旅店休息啦!

第九天 再见啦西宁 踏上回程

其实我们的行程已经结束,但狼叔还是很好地来旅店把我们送到机场,与我们挥手作别,很感谢他的一路照顾,没有他相信我们旅途不会这么精彩纷呈,谢谢,再会!
       这次回去也是转机,吐槽一下这次中转的长沙黄花机场吧,连问两个工作人员,都让我们中转的出去重新登记,然后我们问A区,A区让我们问B区,B区又让我们问C区,C区让我们问问询,然后问询说我们根本不需要出来,现在出来得重新办理登机,让我们再去B区办,摊手无奈。之前在西宁机场飞机延误机场就会分发饭,然而大概晚了一个半小时的飞机,饿得肚子咕咕叫,问了问机场人员,说等飞机来了去飞机上吃,继续摊手无奈。就我这次的经历来说,感觉这个机场的工作人员不太友善,用方言形容就是有些思压瓜七?
       终于乘上飞机啦!幸福,就快到家啦!在飞机上看到了两道彩虹,像是好运的象征,然后饭就来啦哈哈哈哈哈哈,是的,很没出息地对着彩虹就许愿了饭快来。
        下飞机在出口就看到了老爸,开心地回家,和同行的姐姐们不舍地告别,和姐姐们很合拍,和她们一起旅行才变得特别愉快!下次在一起吧^_^

炎炎夏日,来青海湖走走吧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2 20:26

引用 wenzishashou 发表于 2016-08-02 20:26:57 的回复:

回复wenzishashou:☺️

2016-08-02 20:41

美呀,来大西北是你明智的选择,选择郎君更您最棒的选择

2016-08-03 07:2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2 23:51:02 的回复:

游记不错,已顶,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谢谢,下次去韩国自由行可以用到你的游记

2016-08-03 09: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3 07:20:44 的回复:

美呀,来大西北是你明智的选择,选择郎君更您最棒的选择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是狼叔吗,说话突然这么官方了

2016-08-03 09:18

我也收藏了,美景美女美文,真挚真诚真情,太赞了!

2016-08-03 17:46

包车多少钱?

2016-08-03 18:46

引用 小朱 发表于 2016-08-03 18:46:59 的回复:

包车多少钱?

回复小朱:根据天数车型路线价格不一样,具体可以问一下包车师傅。

2016-08-03 20:11

赞👍赞👍

2016-08-07 20:12

2016-08-08 12:4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8 12:51

2016-08-09 08:31

引用 火锅超人 发表于 2016-08-08 12:51:4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火锅超人:不客气啦!我基本用手机拍的,后期也没做处理,不过有几张有人的油菜花的图是包车师傅用单反拍的,基本上那里实际的景色要比照片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