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2016

• 出发时间/2016-07-18

行程路线

day 1上海乌鲁木齐
day 2 乌鲁木齐喀纳斯乘大巴到禾木
day 3 禾木乘大巴到喀纳斯
day 4 喀纳斯拼车到克拉玛依
day 5 克拉玛依伊宁,拼车去赛里木湖
day 6 赛里木湖返回伊宁
day 7 伊宁大巴到新源再到巴音布鲁克
day 8 从新源大巴返回伊宁
day 9 伊宁南京

行程详情

2016年7月18日
       一大早,朋友开车送我和儿子到镇江南站,乘动车抵达上海虹桥机场,下午的飞机,刚到机场就丢了个杯子,可能是丢动车上了,不管了,看好现成的物品,吃完麦当劳,过安检,登机,经历5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打开手机,收到一位朋友的短信,他已经在机场等候,旅途的疲惫立马消退,出机场见到他一家在等我们,有点过意不去,赶紧上车,带着我们去吃饭,进门先过安检,这也是新疆的一大特色。

很有特色的一家当地餐厅,吃饱喝足,已经十点,天还没黑,见识了北疆的神奇,到酒店已经11点多,赶紧洗澡睡觉,明天一大早还有赶飞机。

7月19日
     乌鲁木齐机场的清晨,很静谧,在机场吃了顿超贵的早餐,好像这几样68大洋,没办法,谁叫人家在机场呢,吃完过安检,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要把所有的液体倒了,皮带解开、鞋子脱了检查,真严格,今天直飞喀纳斯

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广袤无垠的草地,很空旷,难怪北方的汉子心胸广阔,出机场、上机场大巴,直接奔贾登峪而去,在车上搭讪,认识了甘肃电视台的一对夫妻,说今天去禾木,明天那里好天气,看日出,好吧,就这么定了,跟他走,在贾登峪,没有班车去禾木,又拼了一个北京的大姐,包车300 大洋到禾木甘肃的这对年轻夫妇比我小两岁,经常出来玩,北京的这位大姐是一位户外徒步爱好者,经常一个人去徒步,还建议我和她明天徒步下山,我带着儿子,就算了吧,到了禾木,我们在派出所站下车,找一家小木屋住下,和甘肃的那一对紧挨着,准备吃、玩一起拼了,热闹点,放下行李,骑马去,享受大自然

骑马孩子挺开心,回到住地,我决定去村子后面的河边走走,带上儿子,去河边,天色已晚,这时天空乌云散去,露出蓝天

那边哥们喊吃饭,打道回府,走到村口,发现找不到来路,手机没电,住的小木屋名字也没记住,咋办,冷静,在儿子面前可不能乱,他也在积极帮我想办法,可终究太小,思想还不成熟,没有采纳他的意见,村子就这么大,记得当时乘车来,是从西边绕了一圈然后停在派出所门口,好,我也这么走,总算到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吃饭,洗澡、睡觉,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

7月20日
     早上起来,感到丝丝凉意,衣服没带够,把能穿的都穿上了,看的出儿子感觉冷,但他嘴上还是说不冷,为了玩,他也是挺拼的,话不多说,我们带上相机,一口气跑到山上,他挺厉害,很多人中途都要停下来休息,他直接和我一口气爬上山;看到观景台上已经架好了一排长枪短炮,看来,寒冷抵挡不住人们拍摄美景的热情

禾木之美,在于她的清晨,太阳升起,流经村子的河流,水气升起,烟雾缭绕,亦仙亦幻,恬静、沁人心脾,印象深刻。

欣赏完美景,下山吃饭,收拾行李,出发去喀纳斯,在大门口,找间旅馆住下,稍事休息,进入喀纳斯景区,买了两日票,喀纳斯名声太大,怕今天半天不能全部欣赏她的美景,乘区间车到里面的游客服务中心,去乘游艇,感觉坐所有的游艇都一个样,没啥区别,回来后,我决定下车,沿着下面的徒步小路,慢慢欣赏,

沿途返回,经过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没看见神仙、月亮,好吧,也许对他的期望值过高,也许今早禾木的景色太惊艳,对比之下,喀纳斯略显平庸,但一路的绿草、野花不错,明天准备再次进入,直接奔向观鱼亭

7月21日
      下午出景区,拼车中转布尔津、去克拉玛依,车上遇到两位香港籍的90后学生,也是从喀纳斯出来,之前来贾登峪,骑马6小时去禾木,然后从禾木徒步到喀纳斯,我看着眼前比我小很多的两位学生,深感佩服。
       今天的行程,一路赶车,晚上11点到克拉玛依市,哇,手机终于有4G信号了,终于住上像样的酒店了,赶紧吃饭、洗澡,好好享受一下,儿子倒下就睡着了,看来真是累了。

7月22日
      我看儿子也挺累,让他睡到9点,吃完早饭,嘀嘀打车,去了附近的油田

克拉玛依,到处是采油机,工业文明的象征,下午赶到机场,直飞伊宁,下了飞机,在机场附近转悠,巧遇江苏籍老乡,问下去哪,赛里木湖,天助我也,符合我心里的安排,今天住景区,晚上拍日落,夜里拍星空,明早拍日出,走吧,一路赶到赛里木湖,下了车,呀,风好大,天上还飘着细雨,没有多少衣服可穿,只能赶紧钻进毡房,儿子一看有草原,乐坏了,和当地的一位哈萨克族小孩一起捉蝈蝈,虽然语言不通,但也玩的不亦乐乎,其他人在屋里取暖、打牌,太阳快下山前,终于钻出乌云,阳光洒向大地,我抓住机会,顾不上寒冷,拍了一张照片

很快,天空转阴,渐渐黑了下来,日落、星空看来是没戏了;吃完饭,没有条件洗漱,在毡房里,忍受着刺鼻的味道,湿漉漉的被子,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迷迷糊糊入睡。

7月23日
     其实5点眼睛就睁开,不时透过门缝,看有没有日出,哎,天公不作美,继续阴天,日出又成泡影,天亮起来洗漱、吃饭,儿子继续和哈萨克族小孩玩耍,看来,两人成了好朋友,渐渐,太阳出来,洒向湖面,湖水变成了深蓝色,哇,太美了,赶紧爬上后面的小山头,登高望远,一睹赛里木湖的全貌

带我搭车的朋友,感谢他们

湖水清澈见底

俨然,这里是婚纱拍摄的热门基地,蓝色的湖水,映衬着洁白的婚纱,想象一下,该有多美!

赛里木湖的美,无法用语言表达,还要赶路,不能为她停留过久,下午返回伊宁,途径果子沟大桥,感受他的雄伟

回到伊宁,跟老乡再见,找到宾馆,拜托司机师傅拼车去巴音布鲁克的拼车没有消息,自己在网上找,也没用拼到,自己单独包车去费用太高,无奈,只好选择了一家旅行社,费用不高,心想,体验差就差点,谁叫人家费用低呢

7月24日
     一大早,叫醒儿子,吃完早饭,出发去集合点,坐车前往新源县,中午到那,吃饭,团餐,没指望,吃完饭被告知,要等其他一对人马,一起去巴音布鲁克,好吧,继续等,下午近3点,终于出发,近6点进入景区,第一站,天鹅救助站,老弱病残的天鹅没能飞走,不过有草原、溪水、马,景色挺美

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到集合点,继续下一站,可是第二站,一座寺庙,却不让下车去看,我说既然来了,不看遗憾,坚持要求下车,结果,领队和导游很不爽,管你爽不爽,反正我下车去看

下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九曲十八弯,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哎,先看看景色吧,蚊子超多,用手术随便一抓,就是几只,听说太阳下山在9:40 ,想象中那样的场景相当美丽壮观,蚊子多算什么,为了美景,这点小事可以忍,观景台上已经有好多人抢占了有利地形,架起了长枪短跑,可是,9点钟,导游气冲冲的跑上来,要我跟他下去,不然,自己回新源县,看看天色没有好转的迹象,只能作罢,带着遗憾下山

7月25日
     今天等到下午2点,终于导游带着我们,顶着烈日,进了那拉提草原,并在他的指引下骑马上山,那拉提草原位于217国道,只是国道上的一景,新疆的美景在路上,一点不假

7月26日
     早上乘飞机从伊宁机场飞南京禄口机场。

结语

2016年7月的北疆之行,已过去数日,回想起来,旅行总体是美好的,在出发前,查看了一些攻略,问了很多人,新疆怎么走,安不安全,特别是我一个人带着小孩,行吗?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你上了路,你会发现,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样难,跨出一步,路自然在脚下,一路上遇到很多朋友,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去喀纳斯的路上,遇到了甘肃省电台的一对夫妻,在喀纳斯的3天里,我跟他们拼车,拼吃,一路为伴,为此,我们结下了友谊。在中转布尔津的路上,拼车遇到了香港大学的两个学生,骑马去的禾木,再从禾木徒步到喀纳斯,这么年轻,就这样有毅力,生活这样精彩,由衷的敬佩。下了伊宁机场,巧遇江苏大学的师生,带着我俩去了赛里木湖,体验了大家庭的温暖!最后一站,由于没有拼到车,只好选择跟团去了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体验最糟糕的一次。
      新疆之大,最好选择开车旅行,因为美丽的风景在路上;不要跟团,哪怕去不成也不要跟团;新疆只有美丽,没有不安全,毕竟你遇到恐怖分子的几率很小,当地人很友好,你对别人抱以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如需转载照片,请告知,欢迎交流,联系微信354417860

2016-08-02 17:1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2 17:27

引用 Scott 的图片:

漂亮!!!!!!!!

2016-08-03 10:1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6:51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08-08 16:51:28 的回复:

回复fiona:效率高,有点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