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之西北囧(2016.7.8——7.17)

• 出发时间/2016-07-08

从去年帮朋友看环青海湖攻略开始变心水了大西北,想象中的西北有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有沉寂了千年依旧绚烂的石窟艺术,有不加修饰就美的过分的青海湖和油菜花海,知道自己真正踏上这片辽阔的土地才知道,旅行真的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总而言之一句话:大西北很美,游起来太累。即将前往大西北的朋友们请做好心理准备。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不是为了吐槽,而是想把真实有用的信息分享给还没有去过并且想去的小伙伴们,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前言

此次西北行我们是家庭包车游,走的是最经典的西北甘肃大环线。我们的家庭团夸张的说就是上到99下到刚会走。团员来自各个年龄阶层,都是我的直系亲属,姥姥姥爷今年78岁,弟弟小学四年级。在旅行中,姥姥姥爷很坚强,完全没有拖后腿,弟弟很给力,俨然把自己变成了领队担当。出行前大家都为我们悬着心,一路上我们更是各种囧事连连,但是好在我们都幸运的并且毫发无损的归来了。

关于高原反应的问题

高反这个问题真的是因人而异,我是第一次去高原,所以还是小忐忑的,我在出行前咨询了去过高原的小伙伴,普遍反映青海问题不大,西藏的话可能会有感觉。青海平均海拔3200米左右,如果你不是走可可西里玉树那些地方的话海拔基本不会超过4000。我在出门前四天开始服用红景天,一天两次,到青海后基本上完全没感觉,姥姥姥爷之前让他们喝红景天就是任性的不喝,到高原后也基本没有不适感,我们全团除了我妈以外基本都没有高反,我妈也是跟我一起服用的红景天,但是然并卵。黑马河海拔3500左右,她那晚反映最强烈,整宿头痛欲裂睡不着,早上起来还呕吐了两次,但是坚强的麻麻还是跟我们一起完成了全旅行。

关于租车

在大西北自驾和包车是自由行的主要游玩形式,大西北地广人稀,景点之间距离很远,沿途上的很多风景也不宜错过,所以自驾和包车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从七月份开始,西北游进入旺季,租车、酒店、饭店相继开始涨价,而且个人感觉西北的旅游管理的也不十分完善,所以希望大家在租车或者是选择包车师傅时慎重加慎重,多参考,多比对。租车或包车一定要提前让卖家出示车辆的相关手续和证件,西北有许多套牌车的现象。有很多国产车会套用进口车的牌子,还有很多上海报废车或者是黑车在揽活。我们一共八个人是包车出行,一辆奔驰十座加司机走7天青海甘肃大环线一共10000元,过路费和油钱都包含在内,管司机的伙食,住宿的话如果住司机推荐的酒店就不用给司机另外订房,不然的话是要额外掏钱给司机定司机房的。去大西北这种地方车子太重要了,一定要保证起码的安全舒适,包车这件事是我妹在淘宝上定的,具体细节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们的的确确是被坑了,这辆奔驰我们出了兰州机场看到以后就呵呵了,喃们一定没见过那么破的奔驰,我前面讲的上海报废车的事就是在说自己的血泪教训,喃们以为我是怎么知道的,当然是被骗过才知道啊,我们的囧途就从上了这辆破车开始了,空调不给力,速度跟不上,座椅陈旧,平均每天要赶500公里的路坐的我腰酸背痛,还有你们以为8个人租10座车会很宽敞吗,too young  too  naive 加上行李真是满满当当,没有一点空隙,但是这些我都忍了,最让我愤怒的是车子居然在广无人烟的大戈壁上坏掉了........(求我当时心里的阴影面积)
       对了我们这10000元车费还包括司机来兰州接机的费用,我们是从沈阳兰州往返的,选择兰州当然是因为机票便宜,且有直达,就是春秋每周一三五日都有的下午两点左右吧,沈阳直飞兰州的航班,要知道我们买机票的时候兰州的往返的价格比西宁单程还要便宜呢。兰州西宁大概300公里左右,开车的话三个小时左右。我们第一天到达兰州机场后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西宁住下然后第二天就开始走7天大环线。
      总结一下租车的问题:1.车子很重要,经济承受范围内能选多好的车就选多好的车。
                                         2.多看攻略、多比较、车子的相关合法手续一定要提前审核
                                         3.一定选青海本地牌照的车
                                         4.人多千万选大车,且大车小车价格差不多
                                         5.司机定的酒店能不住就不住,尽量自己在网上都提前订好

行程

Day1:沈阳——兰州——西宁(宿)
Day2:西宁——塔尔寺——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宿)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宿)
Day4: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沙洲夜市——敦煌(宿)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Day6:敦煌——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张掖(宿)
Day7: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冰沟丹霞——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宿)
Day8:祁连草原——门源百里油菜花——西宁——兰州(宿)
Day9:兰州——黄河母亲雕塑——黄河风情线——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兰州大学——酒店(宿)
Day10: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机场——沈阳

大环线沿路风光

第一天:塔尔寺、倒淌河、二郎剑

塔尔寺: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第一次感受藏传佛教文化,那么一定会被塔尔寺浓浓的佛教历史文化氛围所吸引,这里的每一间庙宇、每一尊佛像、每一幅唐卡、每一个角落、甚至是每一块砖每一块瓦的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整个塔尔寺我最大的感受是神秘而庄严,塔尔寺的讲解员大多是西宁本地人,他们的普通话大多不太流利,但是讲解时的神采飞扬是你在其他景点的讲解员身上所看不到的,他们当中有许多藏族人,我能感受到他们心里对佛祖的那份虔诚,对佛教文化的热爱。作为一个文化传承者他们是有使命感的,是乐此不疲的。在我看来塔尔寺是来青海必游的景点之一,塔尔寺很大,游览的人也很多,如果要静静的把每一处都看到可能一天也逛不完,寺庙保存的很好,比起南方的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庙宇,塔尔寺要厚重的多,丰富的多。门票60,西北景点的票价普遍偏高,塔尔寺绝对值回票价。

倒淌河:
       关于倒淌河名字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感兴趣的可以百度。这个地方怎么说呢,进去以后很有民族特色,但是这个民族特色是人为搭建的,门票大概是40到50,进去之后可以先去中间的大帐篷里换民族服装,衣服种类和款式还蛮多的,不过好看的头饰太少,我的经验是先拿头饰再去选衣服,因为好看的头饰就类似香妃娘娘那种头饰真的是超级抢手,实在没有就灵活机动一点找那种要还头饰的游客,总之眼急手快是变美的关键。换好了衣服出来就可以随意拍照了,里面还有牦牛和小矮马可以免费骑,对了穿民族服装也是免费的。倒淌河这个景点说白了就是cos一个少数民族然后拍照,我觉得其实还蛮有意思的,虽然牦牛和马是被拴着的不能动,但是女孩都爱自拍嘛,你们懂的。

二郎剑:
       二郎剑这个景点真的是一个大坑,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门票100,电瓶车20,这是我大西北全程唯一一个记住门票价格的景点,可见我印象的深刻,因为它真的很坑。这个景点就是一个看青海湖的地方,我们在去之前司机师傅曾经告诉我们这个地方没什么看头如果想看青海湖他可以把车开到青海湖边(一人30块),说白了这时候司机向我们推荐了青海湖边私人的圈地看湖。本来我是赞成司机这个方案的,但是无奈我的家人人傻钱多,他们错误的以为贵有贵的道理,然而二郎剑真的是贵的没理由。其实看青海湖完全没有必要在赶路的途中看,大部分环线的人第一晚都会宿在黑马河,黑马河就在青海湖边,而且喃们一定要相信这个湖真的大到没有边,走到哪里都看的见,我看见有的攻略里说二郎剑看到的湖景色不一样,那有可能我去的那天阴天下雨的缘故,我真的不觉得,而且我真心觉得青海湖真的没有那么美。

我们在大环线途中住的酒店都是司机师傅帮忙定的,第一晚在黑马河司机说为了看日出特意帮我们选了湖边的宾馆,本来我还想体验一晚帐篷的。但是因为那天下雨所以帐篷是一定不能住了,里面超级潮,而且据我妹说他在棚顶看见了许多苍蝇,最后定了四个标间,280一宿,那样的宾馆或者应该说是客舍,280已经无语了,然而280这个价格还是因为宾馆新来的小哥服务员不明就里报错了价格,老板委屈的不要不要的,跟我们说他们正常是580一宿的,其他的客人都是这个价格住的,说要扣小哥的钱,还让我们给他们再加点钱补偿,我当时真是心里有一千只草泥马呼啸,但是作为异地他乡小姑娘的我还是温柔的把他打发走了  。然而更囧的事还在后面,不到十分钟宾馆就停电了,停电意味着热水器、电水壶、WiFi等等全部不能用,第二天手机、相机、充电宝不能用。而且湖边一停电真的是黑的相当彻底,我那天晚上已疯。

这样的房间跟我们要500多你们感受一下,当时我还看到有两个老外和我们住在一个楼层,心想完了老外回国又要黑我大中华了。

第二天:茶卡盐湖

黑马河的日出因为阴天我们没有看到,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概80公里,盐湖这个地要是晴天去吧景色会很美,但是肯定超级晒,里面基本没有树,除了大空地就是盐湖;阴天下雨去有点冷还湿漉漉的,而且也不美。我们在青海这几天基本上天天下雨,与其说这是青海的旺季还不如说是它的雨季。青海这边的景点大部分管理的都不太完善,茶卡盐湖应该说是青海的知名景点了,可是小火车的班次会不会也太少了一点,而且至少要提前两个小时才有可能买到票,而且它是整点发一班,一班一班的卖,不会一下子把今天所有的车次全部卖完,我们第二天就走了这么一个景点,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等这个票,如果不坐这个小火车就要自己走到湖的尽头,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走不动的。

第二天的酒店跟黑马河的比起来简直是天堂,然而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享受一番的时候,酒店尼玛又停电了。黑马河的酒店好歹半夜还来电了,这个真是尼玛停了一宿。。。。。。

第三天:青海雅丹魔鬼城、阳关、沙洲夜市

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在大西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地貌,青海有,甘肃也有,比较有名的是甘肃莫高窟附近的甘肃雅丹魔鬼城。司机师傅向我们推荐了青海雅丹,理由是青海雅丹比较顺路,更重要的是青海雅丹是不收门票的。我们觉得反正是看地貌到哪里看都是一样的。总的来说这个雅丹还是蛮壮观的,尤其是在上面往远处看的时候,我的摄影技术有限又比较懒没有修图,所以图都比较渣,大家理解一下。

当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逛完魔鬼城以后,悲催的事再一次来临:我们的座驾坏了,是彻底的坏了,完全走不了啦,一开始的时候是加不上油,速度跑步起来,晃荡了快一个点以后就完全走不了啦。再一次提醒大家大西北旅游,车真的是闹木闹木重要。大西北这种地方除了景点有人有信号以外,其余的地方真是全部都能拍无人区呀,荒野求生啊这种类型的电影,我们就在这样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地方等了快两个小时吧,直到司机叫来的出租车赶到。你们问我当时心里的阴影面积,呵呵,我已经习惯了好吗。

车坏之前还在公路上浪过一阵。。。。。。

阳关:
一波三折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敦煌地界,来敦煌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阳关,本来我们行程上的安排是玉门关的,但是师傅说那面修路过不去了(不知道真假)。阳关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虽然里面有很多新修的成分,阳关当年的遗迹也就剩下个阳关烽燧了,但是还是值得一去的,有时间的玉门关也应该去一下,毕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两个赫赫有名的关口嘛。跟着讲解员了解完阳关的历史以后可以自行选择交通工具去看阳关烽燧,有电动车、驴车、和骑马多种选择,当然也是要加钱的,价位还算合理,我和妈妈坐的是驴车,小毛驴实在是有点惨,一天来来回回不休息的拉车,后腿上的毛都要磨掉了,我们回来的时候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索性就坐电瓶车回来的。

沙洲夜市:
这又是一个本地人永远不会去而外地人必去的步行街,这里的美食除了烧烤还是烧烤,饭店老板除了姓马还是姓马,又贵又难吃。如果想买纪念品的话来逛逛还可以,都是可以讲价的,还有卖果脯果干的,比东北这边便宜很多,都是足金足两的。

第四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不用说大家也知道莫高窟的大名,这是西北必去的景点之一,让我惊喜的是莫高窟作为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管理的非常好,而且明显的可以感受到这里是以保护为主,盈利为辅的,莫高窟的门票是要在网上提前预定的,旺季的时候大概要提前一个礼拜预定,而且每天就允许进入7000人。里面的管理井井有条,非常完善,游客游览起来很方便,在进入洞窟之前会先让游客看两个影片简单了解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和内容简介,之后会有大巴车把游客拉到8公里之外的莫高窟实物前感受真正的佛教艺术文化,真正要进入洞窟里面的时候也有专业的讲解员带着大家耐心的讲解,游玩质量很高,不过对于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来说会有一点吃力。虽然门票要200块一张,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的。

鸣沙山月牙泉:
这也是敦煌一大奇景之一,沙漠和绿洲在一个地方同时出现。鸣沙山绝对是爱玩沙的小孩子的天堂,特别是小男孩,鸣沙山和月牙泉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最好是6点以后再去,因为沙漠地带白天一定会超级热,西北日照时间很长,敦煌基本上要晚上10点才会全黑,鸣沙山门票卖到晚上8点半,凌晨12点会清场,有很多年轻人选择在这里露营应该也是很浪漫的,注意防晒、防暑、防风沙。滑沙还是蛮刺激的,15元一次,我姥爷今年78岁,但是身体好的没话说,自己跑去跟工作人员协商,最后也滑了一把,而且滑的相当好,但是这个滑沙在滑之前要自己走到坡上去实在是。。。。。。本来我还想滑第二次,但是考虑到还要再走一遍就果断放弃了。

鸣沙山的落日我觉得不输张掖七彩丹霞的日出,主要我是一个不喜欢早起的人。

西北这面工资水平真的很低,经常会看到晒得黑黑的岁数不大的牵马小哥、牵骆驼的小哥、背滑沙板小哥都好辛苦,哎呀挣钱好辛苦,挣钱不容易。

第五天: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关城和长城第一墩是套票,第一墩实在没啥看的,我们就坐电瓶车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中间都没下车,关城里面可以租自行车,但是只能在关城外面骑骑,进到关城里就都得走了。关城就还好吧。

第六天: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卓尔山

张掖有两个丹霞,一个是七彩丹霞,一个是冰沟丹霞,两个丹霞的景色是不一样的,七彩丹霞更秀美,冰沟丹霞更雄伟,时间不够的话去一个也可以,七彩丹霞好像名气更大一点。我们起了个大早准备去七彩丹霞看日出,然而因为太早了还没开始卖票,还有一些向我们一样着急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等在那里,一边等一边吐槽售票工作人员,生怕错过了日出时间,事实证明工作人员很了解日出时间,六点开始卖票绝对可以让你们看到日出,人多的话可以选择包车,比景点大巴贵不太多,且不用等,并据包车师傅说大巴是不去专门看日出的2号观景台的。说实话丹霞的日出并没有多美,因为地势比较高,我们能看见太阳的时候其实太阳已经升起来很高了,所以没有很大,也没有很红,就是亮亮的很刺眼。

卓尔山:
我们到达卓尔山的时候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但是这里依旧有很多人,往山顶开的那段路非常狭窄,非常堵,好像卓尔山早上来爬也是不错的。走到山顶会看到下面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辽阔的祁连草原,都挺美的,祁连的草原要比内蒙的草原好的多,草很茂盛到处是绿油油的一大片。就是照相的时候人太多,建议大家不要都挤在一个地方,善于发现人少的地方会照出不一样的美感呦。

第七天:门源油菜花

在去门源的路上遇到了一大波喜羊羊,哈哈,好可爱!

祁连草原上偶遇了正在骑马放牧的藏族小伙,在经过短暂的砍价之后,单纯的藏族小伙就带着我们骑马了,果然骑马就一定要在真正的草原上,虽然这匹小马今年才4岁,但是明显会感受到它的野性,而且与那些牵着走的不同,这匹马是真的跑起来了,藏族小伙还在不停的询问我要不要加速。然而这片草原其实上面都是一个一个小坡,马儿跑在上面虽然颠簸的很爽,但是我的老腰时间长了真的受不了。。。。。。总而言之这次骑马经历让我很难忘。

来到青海都要来看一看传说中的油菜花海,7月到8月是青海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其实在青海到处都可以看到开的娇艳的油菜花,其实没必要非要到门源去看,门票贵不说,人多,而且还不能走进去看。我记得我们从祁连出来往门源走的一路上就有很多美得不要不要的大片油菜花地,估计在那里只要给当地人点钱就会让我们进去拍照,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看油菜花一定要穿一条白裙子,这样照相会好看哟。

兰州两日游

结束了7天的大环线之旅,我们终于来到了省会大城市,我大西北的交通枢纽兰州。到达兰州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终于住到了有电、有热水、有WiFi的酒店,虽然速八的房间很狭小,而且我们四间房被分到了四个楼层,然而who care,我们已经觉得这是天堂了。兰州市内的景点其实并不多,而且基本上都集中在黄河两岸。最重要的是还都是免费的。第一天上午我们从黄河母亲雕塑出发,在水车公园坐羊皮筏子来到对岸的中山桥,之后上白塔山公园,俯瞰兰州市景。
       羊皮筏子还是蛮刺激的,就是价格贵了点,60一个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好像是20一个人,可能是这两年兰州物价也飞涨了。另外腿脚不太好的老人还是要慎重,我们此次西北之行的囧事再一次降临:上岸的时候wuli姥姥差点掉到黄河里,幸好划船师傅抢救及时,但是膝盖以下也都进到黄河里了,PS:黄河真的好黄好污。

去白塔山公园如果是因为不愿意爬山想节省力气的话请大家千万不要坐缆车,这个缆车简直太坑,因为下缆车的地点离主峰白塔寺实在是太远了,如果你只是想去逛逛白塔寺到上面去看看黄河沿岸风光那么大可以从正门走上去,其实也没有很远,但是如果坐缆车的话要比走路远得多。
       下午我们去了兰州大学,其实兰州大学不去也罢,因为真的有点破,而且也没有太多文化底蕴,逛逛就好。另外兰州的交通真的超级堵,据出租车师傅说上午10点以后就基本打不到车了,不过公交车有的有空调还是蛮不错的。

在兰州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甘肃省博物馆,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免费进入,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员和志愿者,不过要提前预约,没有预约也不要紧,找一个讲解员悄悄的跟住就好了呀。甘肃省博物馆还是很大的,而且据说全国排名比较靠前的博物馆之一,里面有几个像丝绸之路馆是从建馆就有的,还有一些展厅是慢慢加上去的。建议游玩时间一上午,最好早点来,因为十点多的时候人流就逐渐拥挤了。

引用 天才小袜子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超爱这种壮阔的景色

2016-08-02 17:2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2 21:26

引用 yexiying 发表于 2016-08-02 21:26:05 的回复:

回复yexiying:哈哈,共勉!

2016-08-02 22: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2 17:29:20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超爱这种壮阔的景色

回复狗剩儿:大西北到处是这种壮阔的景色。

2016-08-02 22:28

亲,想问下青海的天气,去那带什么衣服合适,谢谢

2016-08-03 00:13

2016-08-03 09:38

引用 ヽ樂ルˊ 发表于 2016-08-03 00:13:40 的回复:

亲,想问下青海的天气,去那带什么衣服合适,谢谢

回复ヽ樂ルˊ:亲,青海很凉爽,棒球服、薄外套、防晒服、开衫之类的很常用,早晚温差有点大

2016-08-03 18:17

引用 天才小袜子 发表于 2016-08-03 18:17:10 的回复:

回复天才小袜子:谢谢亲

2016-08-03 18:1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8 10:52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妹子,顶我去一楼我要娶楼主。

2016-08-09 09:11

引用 我想说真话 发表于 2016-08-08 10:52:1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我想说真话:只要你有说走就走的心,那么克服一切走起来吧

2016-08-09 14:37

引用 墨耔 发表于 2016-08-09 09:11:56 的回复: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妹子,顶我去一楼我要娶楼主。

回复墨耔:楼主害羞了

2016-08-09 14:37

引用 天才小袜子 发表于 2016-08-09 14:37:53 的回复:

楼主害羞了

回复天才小袜子:没人顶我尴尬啦,楼主潜在竞争者太多了

2016-08-09 16:23

楼主好可爱!攻略写的好幽默!

2016-08-30 14:07

引用 美丽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8-30 14:07: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