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夏日北海道十五日游(踏遍道央、道南、道北)

• 出发时间/2016-07-06

散落的回忆

本次旅行的基本情况

出游时间:7月6日出门,7月21日回到家。在北海道时间7月7日—20日
旅行地点:北海道
具体城市:札幌小樽登别、洞爷湖、函馆旭川美瑛富良野、中富良野、名寄、稚内
出行人物:四人(本人负责攻略、一人管理财务、两人负责后勤)
准备时间:2015年秋天定下行程,11月25日购买机票,准备时间长达半年多。
经验分享:充分的攻略保证了十五天旅游的畅快和顺利!感谢网友们的经验分享,很多技巧都是和大家学的。一路下来,我也愿意拿出来分享,给后来去北海道的朋友们一点参考信息。这十五天里,真得非常非常顺利,哪怕从函馆美瑛,转了三次车,由于准备充分,可谓完美交接,顺利到达美瑛坐上民宿的接驳车。
游记干货:主要从吃、住、行、玩等四方面全面回顾十五日的旅行,分享快乐与实用信息。

时间虽然走得很快,正如小伙伴说得那样:北海道,你惊艳了我们的时光,温柔了岁月,让我们再很久以后可以一直回味与品尝。

Step1:攻略,攻略,历时半年的攻略

攻略开启

本宝宝人称“攻略王”,做攻略的过程其实是一场“深度游”:了解当地的人情风俗、历史故事,知名人物与典故;掌握交通、地理、天气、风俗、住宿、禁忌、生活习惯、物价……简直就是万事通。攻略虽苦,但一处做过攻略的地方,再实践,仿佛是去了“两次”,痛并快乐着。爱看书的我,就把攻略过程当做一次学习,这半年的攻略下来,对北海道熟悉程度上了个档次,日语也有所进步,进而可以透过北海道思考小日本的国民性。上学期我开了节公开课叫《一碗清汤荞麦面》,一篇被过度解读的文章。其实故事就发生在北海道,而我的切入点和亮点就是通过文章对比中日两国。无它,爱国首先抵制蠢货,连对手都不了解何况打仗?日本尊小礼无大义,但它们人性化的设施和文明程度不得不承认。我到过的地方里日本人的素质是最高的。欧美人傲慢、非洲人慵懒,小日本不管它多虚伪,但对于游人而言,这样的礼貌和服务是受用了。

攻略内容:行(交通)、住(住宿)、玩(景点)、吃(美食)。

tips:出行前需要完善的攻略;兑换日元;准备中国银行VISA卡一张(我不是来安利的,任何银行都OK,中行境外卡好像有啥活动,稀里糊涂的我不适合管钱);打包行李;岛国啥都有,勤俭如我们的则备点口粮,毕竟人家那的东西贵;手机里必备APP软件……

网站如图:

上面是我收藏的网站,几乎都用到过。其中,我必须强调的是JR北海道日本官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JR北海道日本官网、日本官网、日本官网!!因为只有日本的官网可以查时刻表!攻略中的重点,重点中的重点!同学们一定记住了!所有换乘信息全部事先查好,现在兑换JR券的时候可以要求工作人员换好指定席。

最主要的攻略信息网站:蚂蜂窝、台湾背包客和穷游锦囊,其他的都要看看,辅助,信息太多了要删减,去粗取精,去表取里,选择自己适合的。当然,选择城市的前提是交通。任何一份攻略第一步一定要搞懂交通。

不是第一次去岛国,但第一次去北海道。出发前充分地准备工作让我对北海道的JR比对国内还熟悉。下图是我神一般的攻略节选。说真的,这份攻略真心牛,十五天无意外,班次完美交接,用不同颜色标明重点,每个景点如何到达详细备注,甚至考虑天气(如函馆夜景)备选方案都有。我心想读书时候那么用心,北大,你还会只出现在梦里吗?

以下是出发前攻略用的各座城市的地图,全部各大网站下载来的。其中JR北海道交通图差不多能背下来了,囧是囧的,用生命在做攻略:

事先的交通准备:

没办法,岛国交通早已被吐槽死。我们四人团队掌管财务的CEO伙伴是数学老师。很好,我罗列所有班次的价格、收集所有优惠信息,全部塞给她,CEO同学奋笔疾书,算出了三种组合,选择价钱适中但灵活度最大的一种:十五天内我们四个人每人买两张JR北海道任意四日券。

JR北海道任意四日券就是在十天内任意四天使用,四天可以不连续。当时买的价格为1250元一张(蚂蜂窝价格)。我们每人买两张,总价值一万人民币。我手握价值一万的车票,压力山大:千万不能弄丢,没办法补。国内买好,只针对外国人的,所以岛国买不到,但到了岛国要去JR外籍游客服务中心换券。

下图:手握一万人民币(这是国内网站上买好寄来的,各大网站均有销售,价格差不多,去岛国后要兑换实体券)

住宿准备:

动起来,所有网站全用上:booking、Hotel、Airbnb、Agoda、东瀛、自在客、住百家、大鱼。这些网站几乎天天浏览,有适合的就下单。

我们订的酒店我下面会随时间一家家介绍,我们订的有民宿、日式旅馆、现代酒店、森林小屋,没有尝试穷游的青年旅社和胶囊酒店,差不多其他类型都尝试了。北海道住得贵、行得贵、吃得贵,平时省吃俭用吧。

摘要(详细游记里介绍):
札幌三晚:通过Airbnb,包下一套房子。其实就是居民楼里面出租了一套房子。综合评分:☆☆☆☆8.0
洞爷一晚:通过Hotel预定到大和旅馆,一家平价的日式传统旅馆。综合评分:☆☆☆7.0
函馆两晚:通过Agoda预定到小狗尾巴旅馆,一家内部装修偏欧式的日式旅馆。综合评分:☆☆☆7.5
美瑛三晚:通过自在客预定到赫赫有名的台湾缓慢民宿,森林小屋。综合评分:☆☆☆☆☆10.0
名寄一晚:通过booking预定到名寄市贝子酒店,一家现代酒店。综合评分:☆☆☆☆9.0
稚内两晚:通过Agoda预定到稚内太阳酒店,一家装修现代但入住为日式房间。综合评分:☆☆☆7.0
札幌一晚:通过Hotel预定到三井花园酒店,一家知名连锁现代酒店。综合评分:☆☆☆☆9.5

手机必备APP

我手机里旅行相关的APP三四十个!还不包括日语系列的,没办法截图,很多不常用。推荐几款必备的:
google地图(出国的似乎没有人不下载吧)、乘换案内、旅行翻译官、日语翻译酱(花泽香菜的声音哦)。再加上传照片神器360云盘,需要的资料在里面备份,比如我的攻略,我带了纸质的,但手机里存在360云盘,随时拿出来。

对了,前提是:租好WIFI……不然所有软件都是白搭。我们四人租了两台,均在游伴伴租的,信号比我年初去大阪时候好得太多!12元一天,从借那天开始算,两台押金1000元。截止本宝宝写此篇游记,还未收到退回的押金

飞机票
2015年11月22日买的机票。大韩航空。往返总共3000多。来回都在仁川转机。以后再也不坐思密达的飞机了。原因如下:
1.折腾,不想转机。北海道完全可以不转机。
2.你见过比仁川机场更坑爹的机场吗?这叫免税的价格吗?你们是在抢钱吗?
3.大韩航空每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苦了我们带口粮的小伙伴们!
4.思密达没有礼貌(个人感觉)、关键时刻叛离我天朝(对于去岛国的人,这个理由……)

Step2:7月6-7日 → 前往Hokkaido的路上

由于我们住在宁波,前往浦东机场的那一段路总是成为旅行的痛。主要方式:家人送。但是自驾成本高,加上我们这次四人出行,飞机的时间是上午11点,意味着9点之前必须到达机场,而宁波最早的火车和大巴都不可能实现,无论火车还是大巴到了上海还需要再转一次车去浦东机场,无奈决定在浦东机场附近住一晚。20日回城同理。

去浦东机场的方法很多:1.虹桥火车站连着虹桥机场,机场里面坐大巴,不堵的路况下一个小时到;2.坐地铁2号线,到广兰路转2号线延伸段;3.磁悬浮,同理,需要转一下;4.土豪打的无压力,从虹桥火车站到机场300元费用,使得我们想都没有想过打的。

7月6日上午还在忙工作的本宝宝心里那个苦啊,精心准备了半年多,最后临走前一周天天熬夜啊!写材料到两三点,直接看3点场的欧洲杯球赛,第二天神魂颠倒地去上班。本来想着临走前养好身体,看来我太天真。打包好行李兑换日币。7月初英国脱欧导致日币规避风险汇率飙升,我们的世界开始下“血”,狠狠心还是换了足够的钱。

欧洲这会儿我支持的球队全部被淘汰了,美洲这会儿我心爱的阿根廷也再次倒在了决赛我安慰自己:可以了无牵挂得去岛国了……

6号吃完晚饭去车站,两个小时的火车,再转大巴,再打的,凌晨12点到宾馆。柠檬精选酒店,携程上订的,临时过度一下而已。路比较偏,但是房间很大很舒服。一早起床再赴浦东机场!

非常满意的行李箱:好推、自身轻。打包行李什么的最开心了。

柠檬精选酒店。胜在房间大而舒适。问题是去机场要打的。

你说飞机上啥事情?好学如我就把所有不认识的地名全部记下来,等有网络了一个个百度,是不是很无聊?

当地时间晚上21:10左右到达新千岁机场。入关时候遇到很不开心的事情:一位入关工作人员因为我地址填写了第一站札幌的民宿而认为我有问题,一再强调这不是旅馆,百般刁难,妈的小日本,中文嘛不会说还那么屌!其他的工作人员倒是很NICE。最后我写了三井花园酒店这才放我过去。其中一位小伙伴还要求出示返程机票。下回知道了,不能填写民宿地址,其实不正规的,直接写最大的酒店名字。我分析了下,大概因为我们是最后进来,后面没人了,这些工作人员又没到下班时间,没事找事,恩,一定是这样的。

快十一点的新千岁机场没有人,出奇安静,我们推着行李飞奔,要赶上最后一班JR去札幌市区啊。

标识很清楚,跟着机场标识走,很快能找到JR线。推着行李,连对焦都没对,搞得和偷拍一样狼狈。

赶上最后一班特急JR了,呼呼。

车厢里的旅客都疲惫得睡着了!

下车后我们出了札幌站,打了的士。开车的老爷爷戴着老花眼镜认真看地址。老爷爷目送我们走入楼房,怕地址搞错一直等在大门口,等我们确认了后他才和我们告别。第一站札幌的民宿是Airbnb预定的。民宿老板在我出发前一直用邮件联系,很负责,并且发了一份详细的入住指南。Welcome Guide里面有地图,有写怎么入住:大门口的密码、上电梯、开密码锁,整个过程好似密室闯关。

我们民宿楼房的大门,进入后按密码。我们在十楼。旁边都是居民。位置就在丰水博野站旁边,出行非常方便。

一套房子,有卫生间和厨房。

四张榻榻米,睡得比较挤。

你能相信吗?这一冰箱的食物是我们从宁波一路辗转带来的!!满满一冰箱!而且还不包括大米。负责后勤的小伙伴勤劳地每日做早餐和晚餐。很辛苦,更重要的是:小伙伴们实在拎不动,后面漫长的十多天要换那么多座城市,必须吃掉大部分,不然累死。所以在札幌的三晚我们没有到外面用餐过,午餐也是小伙伴早上做好带走的。

安顿后我们睡下都快凌晨一点了,相当于北京时间十二点。好吧,我们终于开启北海道之旅了!

Step3:札幌&小樽

来了,Sapporo!

鉴于去年去东欧整张脸被严重晒伤,这回涂少量防晒霜(我的脸对防晒霜也过敏,不能涂很多),主要靠物理防晒:面罩!事实证明面罩很有用。戴着像塔利班,但是犹如给脸穿了件衣服,影响美观,拍照麻烦要卸装备,除此之外就是神器。北海道虽然凉快但是紫外线非常毒!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塔利班”造型。索搭噶,只要能防晒,咱都是靠脸吃饭的人

7月8日札幌一日游路线: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旧本厅舍札幌时计台札幌电视塔大通公园羊之丘观景台

攻略里面的中岛公园没有去成。攻略里景点要写多点,这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取舍。

本人的攻略特点:必要大学走一走。书呆子,陷得太深。北海道大学是日本最美大学,岛国七所帝国大学之一。

地铁站售票机前。北海道只有札幌有地铁。札幌一共有三条地铁线:南北线、东西线和东丰线。到JR站拿一份地图,不同线路不同颜色,很方便也好找。特别是事先做好功课的同学,会得心应手。需要乘到哪一站就抬头看,对应的站名下面有金额,然后机子上操作,按金额数目。还是非常简单易操作的。

去“北大”很好走,就在JR札幌站不远。出了地铁,google神器带路,没多久就到了。自从有了google地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外面找不到路了。

哎呀不行了,我一进校园就出不来,想回到学校,我不要上班我要读书!!这一定是种病,说难听点就是矫情,自我剖析是逃避,不过……说句欠揍的话:我是真心很想继续读书的……打住。

盛夏的“北大”一片翠绿,校园很宁静,不是看枫叶的季节,却散发着高校特有的气质和范儿。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行走在校园里,学生们骑着自行车,总有太多关于青春的词汇和美好想去形容它。北大国际化程度很高,随处可见各种肤色的留学生。

看到“文学部”和“教育部”,我们四个鼓起勇气走了进去。有些教室在上课,我们压低了脚步声,就在走廊上看看,看那些看不太懂的宣传栏。

中午,吃小伙伴做的饭团,坐在北海道大学的草坪上,太阳晒不到的树荫下凉风阵阵。这地方适合读书,不适合旅游。如果赶时间您的行程表里可以把它删了。从游客的角度讲,这半天去定山溪比来北大值。

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研究很深,唐朝时,日本僧人遍照金剛所作《文鏡秘府論》里有很多首王昌龄失传的诗歌作品。我读研时和导师一起参加明朝文学年鉴会议,出席者里很多日本人。令人吃惊的是,他们上台后的发言:对中国文化了如指掌,甚至一位教授在研究《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大写得牛!!不算流利的中文但深刻的分析听得我目瞪口呆。要知道公、谷二传用汉时的隶书写成,称为今文春秋传,现在国内都没几个人敢研究!我们顶多研究《左氏春秋》,它是古文经,在秦禁诗书后,左传不见于世,到了汉朝,由北平侯张苍献出,称为古文春秋传。按当年我们老师的话说:今文经形同天书。

我倒是很想很想进去听听课,听听小日本是怎么上的中国古典文学。我知道日本的初中教材有鲁迅的文章,比如《故乡》,上课相当有水准,不讲时代背景,偏重人本思考。我们的教科书里也有好几篇优秀的日本作家文章,但诸如《一碗清汤荞麦面》这样心灵鸡汤还是少点吧!我喜欢的夏目漱石,人人皆知的村上春树、川端康成,为什么这些作家的作品没有?甚至连日本的俳句都没有。

我们国内学者研究《诗格》、《诗中密旨》作者真伪问题还要跑日本去查证资料。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现在渐渐明白这个道理。等待机会吧,也许有那么一天可以听听大陆外的声音(指研究我们古典文学)!两年前台大听得一节课至今印象深刻,不同的角度和思维有有豁然开朗之感。

扯远了。一看到大学和“文学部”就激动的人。

PS:作为鲁迅脑残粉,我其实也蛮想去仙台……

我们从北海道大学的侧门走出,跟着导航走,果然,没多久就到了北海道旧本厅舍。一栋显眼的红色建筑。

百度复制以下文字: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是日本北海道过去的治理机关北海道厅的办公场所,为北海道的象征,位于札幌市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因为过去道厅所在,又称为旧道厅或北海道厅旧厅舍,或依其外貌直接称为红砖。现已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要文物财。目前建筑内作为北海道立文书馆、北海道历史画廊,开放供民众免费参观,馆内基本保持着过去的风貌,并展示有关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及资料,可以阅览有关北海道的历史文件;同时也设有北方四岛的资料馆,展示过去日本治领北方四岛时期的相关文物。

你有导游我有度娘

以上几张就是本体。

相机里看看是很漂亮的,我也不会修图,瞎折腾一番,出来的色彩还不如原图。我的阿Q精神就来劲了:原图比如写实。YES。

本厅里面两层,没有什么好拍摄的,逛了一圈,拿了几张地图和免费的资料。

旧本厅舍出来的大马路上VOLVO在搞老爷车车展。

酷到不行。可惜人家还在摆台,周围拦起来了。为了显示我天朝国民见多识广,我们收起吃惊的表情,也不挤进人群去拍照了。傲娇地“切”一声,继续前行。

没几步就是札幌时钟台。时钟台前台有一个拍摄点,一位日本老爷爷顶着烈日免费给各国游客拍照,赞的!我们只能说“阿里阿多”和“洪多尼阿里阿多”表示感谢。

连着时钟台就是札幌电视塔和大通公园。这个……我都不好意思说这两处是景点了。

电视塔记录了我们路过的时间:下午1:33。“panasonic”实力广告!

我们没有过马路走近它。电视塔的对面,即拍这张照片的地方就是大通公园入口。一处市民休闲的地方。一眼望去都是“晒太阳”的人,打着伞的基本是同胞,走了半圈,听到一半说普通话的人。很好,这才有我们天朝的风采:到哪占领哪!还甭说,我们国人在外面的素质比在国内高多了,几乎人手一个垃圾袋。

我们休息了一会,起身去羊之丘观景台。

相对于以上几处,羊之丘观景台就比较远了。我们去的几处其实很近,都是JR札幌站附近。我们从JR札幌站里坐地下“东丰线”到最后一站“福住”。这里攻略出现,干货哦,同学们请听:到了终点站“福住”后不要出站!不要出站!不要出站!直接抬头看指示牌,找“中央巴士”。地下铁上面一层就是中央巴士的出发站,每一个站台写得非常清楚去哪里,找到去羊之丘观景台即可,然后排队等待。

我强调了不要出站因为我们吃了亏,出了地下铁后再外面兜圈找中央巴士。我事先查的资料里网友们只说换乘中央巴士,我误解为在外面找巴士站,其实就在站内。

札幌三条地下铁简单易懂,可以去任何想去的景点。

我们在大通站转了个车:坐东丰线福住方面。很炫的车身。

岛国人喜欢棒球。我看到孩子们打棒球的、踢足球的,到处都是棒球运动员的广告。难怪篮协要给井上大神颁发篮球特殊贡献奖,太不受重视,可能身高原因吧

东丰线的终点站:福住。

外面瞎绕了一圈没找到中央巴士。

好在小伙伴眼尖,看到很多巴士开出来,寻着走过去,发现原来就是地下铁的上面一层。

中央巴士站非常大,站台很多。其中四番站台“福84”路车直达羊之丘。看懂了就很简单,电子门左边的是时刻表,岛国人时间观念一流,看好来回时间很重要。

排队上车,上车后“整理箱”内取张票(跟着别人学就对了,所以别急着排第一,排第二比较好),下车时付钱。

巴士到站,就是这儿。

随后这个小窗口买门票。我和小伙伴们又呆了:没有门啊!原来来这儿的下车后都需要买票。羊之丘观景台就在后面,雕像手指处。这儿溜达溜达,凹凹造型,逗留一个小时是要的。请看好回去巴士的时候,然后开始拍照,溜达!

我们努力了,但这种地方要想没人打扰实在太难!左下角的大妈就华丽丽出现在我们的阵型里。

铜像是克拉克博士,刻在上面的话“BOYS BE AMBITIOUS”成为北海道大学的校训。

差不多就回去了。照片后面的大巴就是,但是岛国人很讲规矩,要求在哪里等就哪里等,不能空车直接跳上。

下图就是坐回去的车的点。

第一天暴走收工回家。

回到民宿的家里晚上八点了,因为我们在7-11买了点吃的。

以上,夜幕渐渐降临的札幌街头乱拍。

回“家”做点小菜,喝买来的清酒,干一杯!

晚安,第二晚的札幌

7月9日札幌-小樽一日游:白色恋人工厂小樽

此日使用“SAPPORO-OTARU WELCOME PASS(ONE DAY PASS)”,不是显摆英语,那卡片就叫这个名字。一天内可以乘坐往回于札幌小樽之间的JR,可以无限次乘坐札幌市的地下铁。对于要去市区景点和小樽的游客来说,相当划算。

套餐券长这样,亲们。我们几个乡下人,过地铁机子居然不知道怎么放ticket,其实这两张票(上面是JR票,下面是地铁票)是可以从塑料袋里面拿出来的,晕死,我们太囧了!很方便又人性化,不会弄丢。我们被我们自己蠢哭了。

昨天从羊之丘观景台回来后晚了,JR站里的外籍游客服务中心关门了,所以我们一早去排队,首先要把国内买来的JR四日券换成实体券,并且预订好指定席,顺带买好札幌-小樽一日券(上图的券)。

彩打A3是我的攻略,里面详细写着需要换指定席的车次。

认真沟通的游客和工作人员。

这位工作人员中文说得非常好,她告诉我们她的老师是北海道大学的研究生,中国人,学中文三年,这份工作做了四年,每天接待很多中国游客,中文越来越好。四日券使用期限是从兑换日开始的十天内,因此我们只换了四张(每人一张),另一份需要去函馆换。我们的攻略详尽,沟通无障碍,居然也办理了近半小时,后面排队的人估计已经在心里骂了我们N遍没办法,太负责,要换的票子多。

办理好手续后我们立马跑下地铁层,坐南北线到大通站,大通站里换乘东西线,坐到终点站“宫の尺”(三点水加一个尺,这个字中文里面没有,日文汉字吧)。到站后人性化的标识再次发威,无处不在的“白色恋人公园”指示,连Google都不用看,跟着指示走,穿过一栋图书馆似乎的建筑,右前方就能看到白色恋人公园。

我们怕下午去小樽的时间不够,脚踩风火轮,一路飞奔。刚开始就是这个状态,要知道最后几天在稚内,脚是千斤重,根本走不动。

以上两张就是从“宫の尺”站出来后穿过的建筑,里面有书店、画廊、教室、阅览室……好像是留学生学习中心,很多大学生在阅览室里安静地看书。

有名的景点就是:人、人、人!白色恋人公园门口就是大巴,一见大巴就害怕!无数个旅游团。几乎全部是我同胞,挤来挤去,照片就别指望了,还摆pose?就我们的水平只能集体照了。

白色恋人其实有两部分组成:公园和工厂。进门右手处购票,获得一块免费巧克力饼干和一本纪念护照。沿着售票处往上走,首先参观的就是白色恋人制作巧克力的工厂和纪念馆。馆里有一部分是透明的玻璃,可以看清楚制作饼干的全过程!很震撼!而沿指示牌走下来就是人山人海的公园。作为札幌一名景点,初到札幌这地方还是要来一下的,顺带破个费放点血,买几盒巧克力回家。

售票处。戴草帽的负责财务的CEO同学在买票。CEO同学很忙,凡是要买票的全是她的工作。

中午看着天气有点阴,我们害怕下雨。不过真感谢老天,我们本次出游的天气非常给力。简单吃了带来的便当,我们原路返回,穿过那栋书卷味实在的建筑,坐地铁回JR札幌站,然后使用一日券坐JR去小樽

札幌坐车三十多分钟就可以到小樽,这座因《情书》而名声远播的小城镇,有风铃、有水晶、有运河、有故事,所以小樽被誉为日本最浪漫的小镇。特别是岩井俊二的粉们,来北海道不可能不去小樽。’

这段短短的火车路线沿途有大海,匆匆而过,只适合静静欣赏吧,菜鸟们是拍不好照片的。

对于喜欢《情书》的朋友,来小樽真得是满心欢喜,还带着电影里淡淡的忧伤。可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那么骨感。我们看到的小樽实景是:人、人、人!!!旅游团的大巴、导游的喊声,还有把同胞们拉进各家玻璃制品店和礼品店。

小樽的JR站很古老,后来才知道原来建于1930年代,难怪了,红色砖瓦的外墙,古朴风扑面而来。

图为小樽运河。拍摄时间是下午五点半,依然没有等到浪漫的、美丽的夕阳。

有名的北一哨子三号馆。馆内有一段废弃的铁轨“遗骸”。

其实小樽每家店里都有地图,而且还有手绘地图,超可爱的。网上也可以下载得到,直接搜小樽观光主页,里面就有。

这个路口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童话十字路口。

左边建筑前面的钟是一座蒸汽哨子,到点了会喷蒸汽报时。

小樽确实随处可见风铃。风吹过,童话般的清脆声。

下图是小樽最主要的一条商业街,人山人海。童话都是骗人的

夏天的小樽没有《情书》里的白雪皑皑,没有藤井树的家,没有那座学校、图书馆,没有窗口边穿制服的柏原崇。第一次看《情书》的时候最后忍不住还是掉眼泪了,那么单薄的故事但讲述得唯美,拍得更唯美。其实影片里给小樽的镜头不多,但挡不住影迷们怀旧的心,暗恋是最纯真的闷骚,不会随时间而消逝,不会因生死而淡忘。

很小的小镇半天逛完了。回去路上路过日本银行旧小樽支行,看地图上画了盖章标志就进去盖章。看门的老人遗憾得说五分钟前关门了。岛国是对盖章痴迷的国度吧,地图上都会标注盖章点,连列车上都有盖章点,十五天的行程把一本盖章本盖完了。

札幌了。

OVER,札幌小樽

Step4:登别&洞爷湖

7月10日:登别一日游→前往洞爷湖

我们一早醒来忙乎着收拾行李,告别住了三晚的民宿,给民宿老板留了一封信和一个福袋,里面是中国结,到处显摆我们天朝的纪念品。

拖着行李行进速度骤降。我们已经换好了指定席的票子,因此必须按时赶到车站。平日里轻松可以走到的地铁站现在显得吃力得多。我们一路拖着行李赶,到JR站里面因为着急都没有找电梯,把那么多的行李抬上站台。站台上的日本老人望着我们笑,后来发现札幌站里面每两个站台楼梯边都有一部无障碍电梯,考虑很周到。岛国逆天的细节服务!

登别是个老旧的小站。从这个小站开始,我们四个人开始了自H,站台、走廊、过道……无人打扰的JR登别站里,我们造型凹到停不下来,这可咋整。各种疯。一堆照片。既然凹了就拿出来吧。

可爱的登别站。老旧、干净、安静,看着我们四个人H。

感觉很棒!大概和好友们一起拍照也是旅行的一大乐趣。并不在乎照片好坏,更享受的是拍照的过程。我们在这小站里面逗留了很久,无人打扰的感觉太好了。

登别小樽差不多,主要的景点有地狱谷、大汤沼、熊牧场。四周群山怀抱,从JR登别站出来,绕着圈,差不多景点都可以走遍,但需要一整天。由于我们的行程里登别只是路过,所以放弃了熊牧场,直奔地狱谷。

JR登别站里面把行李寄存好。不是大站所以寄存行李箱挺空的。出了站头后就是巴士站。乘坐道南巴士前往登别温泉方向,到终点站下车。听着很麻烦,其实超简单。所以要路过登别的朋友不用担心找不到路,JR登别站门口就是巴士。

JR登别站的出口:告诉我们这个小镇与熊有关。

JR登别站前面的道南巴士站。就一般巴士,开往登别温泉,坐到终点站。

道南巴士登别温泉终点站附近有观光案所。日本的观光案所很重要,里面有盖章、地图,可以咨询。拿上一份手绘地图和详细行路图,沿着坡道往前,先看到熊牧场的指示牌。我们不去,继续前行几分钟,就可以看到泉源公园。

泉源公园(一个平台而已)是一个有效地利用了从地狱谷流出来的温泉所喷发出的间歇泉的公园,每隔3小时喷一次。还有七根颜色不用的祈福柱。

我们在回来的路上恰好看到公园里在喷温泉。

泉源公园就由以上两张图组成,相当迷你。这七根颜色各异的柱子上面各代表一种:婚姻、事业、健康、学业、家庭,还有两个被我遗忘了。

去地狱谷的路更好找,不但有指示牌,这些地狱谷的守护者,还有一股刺鼻的硫酸味。

地狱谷里面到处都是冒浓烟的水,应该说是一处地质公园。路边都有警示牌,水温在88度左右,请游客注意安全。硫酸味多闻了也适应了,走走看看蛮好的,而且人少。这样级别的地址公园在别处估计人山人海了。台北野柳地质公园人就多得太多。

人少真是舒服啊!安安静静地走这一路。地狱谷是免费的,要走完需要2个小时。

我们刚走到树林中突然下大雨了。四个人挤两把遮阳伞。这雨就是任性,毫无征兆。但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找到这个木亭子躲雨,顺带凹点造型。

我们沿着地图往下走,找大汤沼川天然足汤,给脚放松一下。

约莫走了一刻钟就找到了指示牌,完全免费的天然泡脚处

下图就是大汤沼川天然足汤。不要以为水脏,人家就长这样!!水温有点烫。我们白的脚放进去,五分钟后全泡得红通通。

上图,我帽子左边银色的一块是垫子。好周到啊,虽然是纯天然免费场所,每位游客自己拿一块垫屁股,坐着泡脚。

在山林中泡泡脚真是享受啊!正好也走累了。亲朋好友告诉我们江南一带高温,但在登别的山谷里不要太凉快。

泡完脚,我们顺道下来就是大汤沼。

浓烟滚滚的大汤沼,表温50度里面高达130°。

走出地狱谷后沿着一条山林小路,发现原来我们是绕了一大圈:从泉源公园右手边上山进入地狱谷;然后顺步道绕着登别温泉山走了一圈,从泉源公园的左边下山。

悠哉地走向道南巴士点,这样的旅途时光最惬意却也过得最快。

我们随手发现些好玩的东西就拍下来,比如这位手巧的主人,将易拉罐做成灯笼点缀在家门口。还有许多好玩的好看新鲜玩意儿,照片多,不能一一分享了。还有一个原因:很多东西……我们不知道它们是什么……

坐道南巴士返回JR登别站,这座我们最喜欢的小站。大约坐三十多分钟的火车就到了洞爷湖。

以下something about Lake Toya亲亲坂田银时同学

我做攻略的时候非常担心洞爷湖的旅程!!因为我追日漫但我的三位小伙伴不碰日漫,根本不看。网上关于洞爷湖的攻略其实不多的,似乎景点也没有,就一个湖边走走,很多网友走了半天或者路过。我可是带着三位小伙伴啊,不在一个次元里,万一洞爷湖真得很无聊呢??

BUT——整个旅途中,小伙伴们最喜欢的就是洞爷湖!!

洞爷湖就是一个湖,还真没什么景点,但不等于它不好玩不漂亮!不要小看银桑的神器!

第一步:找到宾馆。

我们预定的是洞爷湖的评价旅馆“大和旅馆”。网上很好找,各大订房网站都有,洞爷湖的地图上也有。订它的原因很简单:便宜。500多人民币一晚。要知道洞爷湖的酒店价格高得吓人!日本的旅馆一般指日式传统旅馆,没有独立卫生间。出发前,我查了旅馆的路,离JR洞爷湖站有些距离,心里没有底,只知道在有珠山一带,所以从登别踏上火车后我就担心找旅馆的事。

走出JR洞爷湖站快六点了。门口就是巴士站,但有些糊涂,不清楚坐哪一辆车。遇到一位会讲英语的日本大叔,他帮我们查了地图,问了司机,告诉我们随他一同上车,然后我们坐到道南巴士洞爷湖终点站,再步行几分钟就到。

这就是道南巴士洞爷湖温泉站的终点。从JR洞爷湖站门口坐上车,到这里大约十五分钟,而且都是乡间公路,还是蛮远的。

到巴士站后,我们查了google地图,离大和旅馆不远。果然,拖着行李走过去也就十分钟不到,很近了。网友们说这家旅馆的老板反华,晕死,这个评价让我们多长了心眼,绝对不和老板多说一句话。

大和旅馆到了,和道南洞爷湖温泉站真的很近。地段不错,门口这条路的尽头就是洞爷湖。

旅馆进门的布置,旁边还有风琴。没有电梯,我们把行李拎上三楼,有点吃力。洗澡的大澡堂在一层。适应了大澡堂还蛮舒服的。日本人先坐着洗,然后跳进温泉里泡。我们的小伙伴们比较害羞,洗澡超快,然后马上逃走。

进屋子里了。日式房间,房间还蛮宽敞的。

坐在窗台上看夕阳,还有不远处的洞爷湖。

大和旅馆门口的小路尽头就是洞爷湖。

这天晚上我们看到了洞爷湖夏季特有的烟花祭。很漂亮哦,可惜我们不会拍照。

老板反不反华我不知道,不会中文不会英语,比较严肃。

7月11日:洞爷湖游玩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包好行李,因为这里只住一晚,我们白天玩洞爷湖,下午就出发去函馆。我用纸写下我们想寄存行李(nimozu)的要求,并写明12:30到13:30之间来取。老板娘抱歉地告诉我:这段时间恰好是他们休息的时间,没有人。我们只能把行李寄存在道南巴士洞爷湖温泉总站。好在也不贵,而且巴士总站里可以寄存行李的箱子非常宽裕。

这家店就在巴士站的对面。我们租了四辆自行车游玩洞爷湖。店里有一位老爷爷,非常友好。

我们取了地图,租了两个小时的电动自行车:出发!环湖游玩!

洞爷湖湖水碧蓝,阳光明媚。可以骑自行车环湖游,也可以坐船去湖心岛。这就是洞爷湖的所有游玩方式,听着很简单,但是游玩的畅快和湖景的舒适,还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网友朋友如果时间充足,建议留半天给洞爷湖。

谁能教教我怎么对焦

在美丽的湖边骑骑车,拍拍照,真得很惬意。我们还遇到了湖区环境保护工作小组。出于对对方的尊重没有拍照。他们来测试水质和鱼类的生长情况。虽然语言不通,简单地交流连蒙带猜还是能明白,他们在做湖区鱼类的繁殖工作。

还车后,老爷爷推荐了一家餐馆,吃到了我们来北海道的第一餐饭,非常好吃哦。

这天下午,我们坐特急北斗号前往函馆。用先前换好的指定席,按时上车非常顺利地到达函馆

Step5:函馆

午后,在特急北斗12号上的美好时光。北海道的奶制品好喝到爆!

7月11日下午14:08分准时开车,16:08到达函馆,特急北斗12号事先的攻略在车次上查得非常完备,岛国火车也分毫不差。坐火车不累,车上干净、安静,换指定席的时候要求要靠海的一侧,其实无所谓:因为车上睡着了。那么舒适和安静的火车里,摇晃的车厢,暖暖的阳光,旅途的倦意袭来,没多久就睡着了。

到了函馆站后,我们首先去JR外籍游客服务中心,把剩下的四张任意四日券兑换好,换好指定席,又花了半个小时。我在Agoda上订的小狗尾巴旅馆,看google离JR站不远,步行过去。果然,十多分钟就到了,一家装修很欧式,但房间是日式的旅馆。日式旅馆都是公共浴室,其实习惯了也还好。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位小伙挺帅的?颜值不错,而且有身高。我们一进门,女主人就帮我们擦行李箱,确实安静啊!

和这家小狗尾巴民宿还有趣事:我们准备了中国结给每位民宿老板,当然也送了他们,表示感谢后,我们决定将带来的实在背不动的吃的送给他们:宁波慈城年糕、金华火腿、豆腐乳、酱瓜、东北大米……于是乎,我们拿纸笔,中文、英文、日文单词能用的都用上了,居然还能很开心地聊。

这是笔记本交流的其中一页。好在我写下“豆腐”两个字他们认识,好像日文里面也是“豆腐”,不然真不知道怎么解释了。

那位帅小伙的爸爸和妈妈就是民宿老板,我送他中国结里面是个“福”字,然后他们告诉我是不是要倒着挂,不错不错,这都知道!随后,小伙子告诉我们他的名字里面也有个“福”字,所以他非常喜欢这个礼物。不要问我们怎么听明白的,反正我们彼此不会说对方国家的语言,但真的不妨碍我们交流!

老板收礼收到手软,告诉我们不能再收了,再收房费就可以免。这句话,我们在场的姐妹们全听懂了!哈哈哈!

愉快地瞎扯完,我们去民宿周围走走,便利店买买零食。

喝!小伙伴们往死里喝明治的草莓牛奶,我拼命喝咖啡喝咖啡饮料。

早点休息,第二天要暴走函馆

7月12日:函馆一日游

一大早把姐妹们叫醒:快起来,快起来!我们今天要走N个地方!!于是乎四个人从地板上爬起来,手忙脚乱地洗漱,八点准时出门。BUT,重点来了,我们真得太不了解函馆了!!敲黑板,要去函馆的同学听好了:函馆,它——真得好小、好小、好小!!

轻装上阵,从民宿到JR函馆站仅仅几分钟,JR站门口就是巴士站。我们进去咨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最早的公交车是九点发车!OMG什么,九点才发车,那我们一天要游玩函馆,傍晚赶去函馆山来得及吗?急性子的本宝宝要抓狂了,可是人家就是很淡定,工作人员估计都在奇怪我急什么,不,是我们互相奇怪。因为:我真的对函馆不够了解!不了解它的迷你!!但是也有收获:我们咨询了行程,买了函馆巴士、电车一日券,1000日元,一天内巴士和电车随意坐。太划算了!!因为函馆的迷你,我们几乎把这张一日券给坐爆了!

等到九点,我们坐车路过函馆朝市(离JR站估计三分钟),海鲜为主的市场,看了几眼没有下车。我们在明治馆下得车,因为明治馆连着金森仓库群。

曾经在一位网友的游记看到这样的文字:“金森仓库一点花头都没有”,看过之后觉得还真是,但是又不能不到。所到之处都是在和函馆这座海滨小城对话。

之后的我们沿着路边的指路牌步行,根本不需要坐车,就到了元町。元町附近景点多:元町公园(笑人家不好,和我天朝的“公园”不能比、旧领事馆、公会馆,还有一条条邻毗的坂(上坡马路),最有名的是八幡坂。

怎么说呢?我原本真得不敢相信这就是函馆有名的八幡坂。

大约一个小时,元町一带似乎都走遍了,于是我们坐上了函馆古老的电车,有的是时间,我们就从末广町上车,坐到终点站鱼见坂,那有新选组最后的纪念和外国人墓地。

终点站鱼见坂。我们酷酷的漫姐。

看到这个是不是莫名失落。银魂里真选组的原型。真选组离开江户离开读者视线也一年多了,都说银他妈快完结了,猩猩自己也写着最后章、最后战役,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真选组。历史上的新选组都死得很惨。

我们在鱼见坂一带溜达,走到了外国人墓地,觉得墓地有点害怕就原路折回。

再次坐上怀旧的电车,从终点鱼见坂坐到十字街。用我们CEO的话说:我们有券有时间,随便坐!

从十字街下车一路走走逛逛。函馆是我们本次旅行中最热的一站。但是:那是相对于北海道而言的。要是与国内的高温相比,还是凉快。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JR函馆站。还有时间逛了商场,逛了无印良品,吃了拉面。看时间还很充裕,我们手握一日券,坐上巴士去了五棱郭公园。

原本以为函馆很大,一天时间可能五棱郭要错过了,原来真是妥妥的!

老远就能看到五棱郭展望台。登上展望台800日元。

我们在公园里坐了会,喝喝水吃点点心,然后起身,去函馆的精华:函馆山。

为了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山,我攻略里函馆的晚上都留给函馆山,怕万一天气不好。网友们说的人山人海是难免的。我们坐巴士去函馆山,走上一条很陡很陡的山路,买好票进门!函馆山的夜,我们来了!

感谢网友的攻略:对的,函馆山的缆车记得只需要买单程!780日元。买单程哦!!因为下来有巴士。一般游客都会买一日券,有一日券在可以坐巴士。而且下山坐巴士是很合算的!

美好的景致那么会轻易看到?我们五点登上瞭望台,最好的位置早就有单反们占领了。我们吹着风,瑟瑟发抖,看着南海的消息,顿生爱国心。毕竟人在岛国,但我们随时关注局势。

我们从函馆山下来晚上八点半多。我们都还沉浸在夜景的震撼里。无论白天函馆的景点多么迷你,但为了这夜景来一趟函馆真得是值了!!

这就是函馆山夜景的魅力:让未见之前的所有失望和吐槽一扫无余,心甘情愿地等两个小时并且认为北海道之行的南下是必须的,而且是必要的!

回到JR函馆站九点多了,我们在空荡荡的马路上行走,目睹了一幕:一位日本中年男人把一个头发染得很黄的女的拖到马路中央暴打!吓死人了!看样子这女的有点小太妹的感觉,但这么暴打……路过的四位男子上去劝阻。黑夜里安静的马路上耳光声清脆响亮,还有两个人的争吵声。

斗殴就不要围观了。我们快步逃进民宿。

谢谢函馆夜景带来的震撼。

函馆的最后一夜,晚安

明天,我们将转三趟车,开启夏季北海道传说中的花海世界!道央的童话世界,我们要来了哦!

Step6:旭川&美瑛&富良野&中富良野

7月13日,我们整天在路上七点半出门,8:04第一班火车,开启火车模式,知道下午16:06到达美瑛站。

上面的JR地图告诉我们:我们从函馆出发,坐蓝色的特急北斗5号;中午12:41到达札幌,然后换褐色的线去旭川,到了旭川后换紫色的夏天才有的富良野号,从旭川富良野,我们中途在美瑛下车。

完美

我在自在客上订到了缓慢民宿,台湾人开的民宿,沟通无障碍。我从去年12月开始打电话,2月初就订下,但是想订四天房间已经没有了,只能订三晚。这使得我后面的行程有点散,我在层云峡和名寄之间犹豫了将近一个月,查了各种资料。论景色当然选层云峡,但是我们要去稚内!还是选择了去名寄,顺路。这是订不到四晚房间引出的麻烦。

我们和民宿约好16:20JR美瑛站门口等。他们开车来接。到美瑛后才感受到:这真的是北海道的乡村!与都市没有丝毫关联。美瑛白川乡号称日本最美乡村,但是乡村有乡村的问题:交通。难怪很多网友订在旭川。而我行程的道央第四晚恰好是周六,旭川酒店根本订不到。其实在旭川来往于富良野地区是很方便的。要是没有车子接,拉着行李就不知道怎么去民宿了。所以朋友们,如果住在美瑛,一定要找有车接送的民宿。

站台上的标记非常清楚。

凑活着看看吧,留个纪念,推着行李又等民宿的车,所以手机随手拍了一张。

JR美瑛站的外景。下午四点多天气有点阴。美瑛天气多变,很多游记里提到遇到大雨或者阵雨,我们运气不错,至少道央三天里没有遇到下雨。看着阴天要下雨了,也没有下。这里是美瑛最中心的地区了,走出这一片,就完全是美丽的乡间公路了。

到了民宿后先给我们拍照,留念,然后请我们进去喝茶休息。后来我们才知道:到民宿后拍的这张照片马上洗出来,挂在房间里!天啊,太惊喜了!三天后作为礼物送给我们。

缓慢的房间是没有门牌的,都是客人的照片!好创意!让我们进门喝茶的时间里,他们把我们行李搬到了小木屋,并且洗好照片放在门口玄关处。

这个相框是个八音盒,暖哭了!!

两个人一间的木屋。我们四个人,包了缓慢仅有的两间木屋这是木屋正面照。

这是木屋的后门。

木屋里面

这栋别墅是缓慢的主楼。用餐、休息等都在这里

7月14日:美瑛一日游:上午拼布之路(骑车四小时);下午超广角之路(也翻译为全景之路,骑车四个小时)

我们早早起床了!呼吸这纯净的田间空气和如诗如画般的美景。更令人兴奋的是:我们就置身于这美景之中。缓慢就是美瑛超广角之路上的一站,多么幸运,可以住在这里

缓慢的工作人员早晨开车送我们到JR美瑛站。我说过那是美瑛最热闹的地方了,有商店和便利店。松浦商店就在JR站旁边,里面全是租车的人,但只有老爷爷一个人。这么等着不是办法,我们换到了隔壁一家,租了四辆电动自行车。服务态度比较坑爹!更坑爹的是电量!欧巴桑信誓旦旦说一天骑行“带交不”(没问题),我呸!半天就没电了!坑死我们了!这一天八个小时基本把骑废了,导致后面的行程几乎整个团队四人形同梦游,体力不支。

以上两张是松浦商店提供的手绘地图。其实非常好懂:从JR美瑛出发,往左手边骑行走得是拼布之路;往右手骑行就是超广角之路!

拼布之路

所谓拼布之路,大概指的是一路上一块块整齐有序又漂亮的稻田吧!拼布之路出于意料地美!原以为就是几棵树,其实这一路的稻田,太爽了,心旷神怡!!

知名景点:Ken&Mary Tree、亲子之树、七星之木、上田牧场、七星之丘、丘のsanpo machi、北西の丘展望公园。

但是!又一次怒敲黑板!!同学们,真的这些景点在拼布之路的大美下微不足道,骑行过程中一路的田园风光才是“景色”。

依然不会对焦,跪求高手教我!明年的时候希望看到有点水准的照片。

我们这一路上骑行,大概穿着白裙子实在太显眼了!!各国游客拍我们!!对,各国游客。我们一路喊CHINA, we come from China! 或者是Chuugokujin kara kimashita!(来自中国中国:秋国谷金Chuugokujin)瞬间感觉给我天朝长脸了就差一面五星红旗了!恨不得举着国旗绕行美瑛

悲惨的是:自行车的电越来越少了……美瑛是丘陵地带,上下起伏的乡间公路,没有电可怎么办?自行车超级重!我们回JR美瑛站的租自行车店里换电池。可恶的是,他们没有充好的电池了,都是游客们上午骑行还掉的车子。换了等于没换,造成下午的悲剧。

超广角之路

JR美瑛站往右手骑行是全景之路,也翻译为超广角之路,较之拼布之路更受欢迎,因为有花海。

超广角之路的景点:四季の风、新荣之丘、美马牛小学、一片向日葵地、丘の茶屋、四季彩之丘、新星神社、拓真馆、哲学之木、千代田牧场。

我们就骑到四季彩之丘,拓真馆真的没力气了,而且最最关键是没有电了!我们要保证10%的电量回去啊!而且回去将近傍晚的时候风非常大!

超广角之路一路上文艺的店和民宿多了起来,包括我们住的缓慢。直到四季彩之丘,天啊!外面停满了大巴车,里面人山人海。一旦旅游团进驻了,这地方连拍照都难。

超广角之路明显热闹多了!而且色彩比拼布之路鲜艳。这花海看着好看实在不好拍!拍出来感觉很LOW。我看过攻略里似乎说拍这样的花海需要调相机的设置,菜鸟是不会的。

天气渐晚。路过四季の风真得是风好大啊!!逆光,傍晚了。

终于在电量为零之前起到了美瑛站。电量最少的一辆车只有3%。

我们和缓慢民宿约好下午五点半美瑛站前等,他们接我们回民宿。真得是骑瘫了。

回家的我们还不忘摆POSE。

吃完晚饭直接睡觉。

美丽的美瑛,晚安啦

7月15日:富良野&中富良野

今天的我们几乎只剩下半条命了。坐车到富良野站。中途大部分乘客都在中富良野下车,我还在纳闷,结果悲剧了!这一天由于本宝宝带路出现问题,导致我们富良野下车、租自行车,然后居然骑车到了中富良野!哦NO,那为什么不在中富良野下车?还省体力!!

原来计划的富良野路线全部换成了中富良野

富良野:彩香之里、北星山、薰衣草园、向日葵园、富田农场、哈密瓜工坊、羊之丘薰衣草园。

我们四个人骑啊骑,和与公路并行的火车赛跑。傻是傻的可以!!一个小时后到达彩香之里。

真不好意思见到这牌子,说在富良野下车,再骑自行车倒回两站到中富良野看景点,有才。瞬间觉得对不住小伙伴们。

彩香之里出来后,我们在北星山的背后一座森林公园里吃饭团。

别看空无一人的森林公园,木制亭子里的桌子椅子干净得一尘不染。正在苦逼地啃饭团时传来了振奋人心的短信:发工资了不怕大家笑话,我们那点工资还真舍不得在北海道花,看看这贵那贵!这时发工资无疑最振奋士气!让我们有了骑自行车的力量!!发钱了!虽然数额不大,但心情好像被拖欠许久工资终于领到的农民工兄弟一样激动。

啃完饭团骑上车,我们阴差阳错地骑行到了北星山的背面!是个这片区域的管理处,因此北星山薰衣草园我们是从山顶侧面进去的。我们把自行车停下来,从小道走入。后来才知道:别人都是从大门买票进来的!OMG!!一不小心就逃票了!!!这个还真不是存心的。怪不得人家拿着门票在坐缆车。

这是北星山背山处的景区管理处。小小的屋子里面也有盖章处。难道厚厚一本盖章本全部盖满。

我就说那么奇怪:人家怎么可以坐缆车?搞了半天原来是凭门票坐的,而我们是非法进入!

我们只能悄悄从后面溜回去。不过后山的风景很好,还有一座森林里隐藏的养老院。我们在前面拍了些照片。

从北星山后面绕出来到了大路,没骑多久就是大名鼎鼎的富田农场。又是一个人山人海、挤满旅行团的景点。

人山人海的富田农场,网上大片也比较多,感觉没什么好说的了。薰衣草看到视觉疲劳。天气渐晚,我们骑车又从中富良野回到了富良野,顺利还车

归纳一下:整一个道央其实我们只骑行了美瑛和中富良野。如果当初订到四个晚上,那么富良野和上富良野就能兼顾了。但是,多数游客在花海的时间也就2-4天吧,太多时间骑不动车,审美也会疲劳。

倒是从富良野美瑛的时候,我们无意间坐到了有名的花海夏季慢车JOJO号。

车上还有盖章的地方

傍晚,路过的美马牛站。

回到美瑛,我们骑着缓慢的脚踏车慢慢回去。平时都是工作人员送我们,短短五六分钟的车程自行车骑起来很吃力,因为都是上坡路。

天气已晚,边骑边享受暮色下的美瑛乡间。明天就要离开了,还真有点意犹未尽。

回缓慢民宿的路都是上坡,非常吃力,多半时间下车推着走,反而能静下来欣赏这安静的田园暮色。

缓慢餐厅的后阳台。

缓慢的周围。

民宿是包早、晚餐的,而且吃得非常好!我们慢慢享用美食,晚上打包行李。

晚安,美瑛

再见,美瑛……

用完第一张JR北海道任意四日券。

Step7:名寄&日进&稚内

7月16日:前往名寄

这天早上我们睡得比较晚,10:20才离开缓慢民宿。工作人员帮我们送到了美瑛站。我们拎上行李,和美瑛道再见。攻略里面是满满当当的行程,但过了十天后我们四个人疲态渐显,没有去上富良野逗留,直接去了旭川

美瑛坐车到旭川很快,二十来分钟吧。当下月台看到电子屏上显示有去名寄的车,小伙伴们当即决定去名寄。旭川就这么华丽丽被无视了。

原本打算旭川逗留半天,晚上去名寄。不过我也乐意,因为旭川没有什么吸引我们的景点。倒是名寄,鲜有人踏足,网上攻略很少。我们何不慢悠悠逛逛,好好休息一下呢。

下午到达名寄。出JR站的那一刻我们恍然意识到:这,难道是座无人小镇?上演空城计?还是拍恐怖片?

米娜桑,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人了吗?

后面的建筑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我们在各条马路上随便拍!!根本没有人!!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名寄市贝子酒店,BOOKING上预订的(本次旅行唯一一家缤客上订的),四间单人间。入住后发现:工作人员英语好、服务态度好,但更惊喜的是房间很舒适!

工作人员非常惊讶地问我们怎么会来名寄,她说名寄在日本不知名的,来的中国游客非常少。顿时有些得意,就喜欢到人迹罕至之处!!我和她讲了意外路过名寄的大致,然后她带我到地图前,问我走了哪些地方,我饶有兴致地讲述了我们之前十天的行程,那姑娘一直在喊:思沟一内!是啊,sigoine,我们还蛮猛的,从道南、道央,拼到道北。说实话我很想去道东,难得来一次北海道想走完,但时间不够,北海道比想象得大。

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进屋子休憩片段,然后轻装出门。

这样无人的小镇里走走真是太爽了!占领一座城池的快感啊!

我们溜达回JR名寄站。名寄这座城市的马路都是笔直的,非常好认路。

我们回坐了一站路的JR,大概都不到五分钟,便在日进站下车,去SUN PILLAR公园。由于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来的时间不对,向日葵还没有开放,我们就去名寄最大的公园走走,那里有日本最大的天文台。

可是到站我们瞬间傻眼了:就一个木头搭的平台!!!Excuse me?

じょうだん いう?开玩笑?吓我们??

怪不得我们下车时候列车员在车上检票!!

对,这就是JR日进站!!!你没有看错!!连牌子都是硬板纸一张!!

P它一张!

再凹一张!

问题来了:这……荒山野岭的,有天文台吗?有公园吗?

其实,我们还真误会这日进了。等走完之后我们才知道:人家荒郊野岭,那叫纯天然,可不代表无人和落后,人家就是长得比较“荒郊野岭”。

JR日进站(不好意思这么叫)对面有家咖啡厅,我们问老板路,怀疑自己的眼睛,老板告诉我们公园就在前面,步行10到15分钟;而天文台在公园后面的小山丘上。后来觉得不对,这老板……果然不是日本人,是思密达,奇怪了,怎么有韩国人定居在这里?

JR日进站全景

韩国人开得咖啡店。

我们沿着老板指给我们的方向,往车站后面走去。

一路也是田间风光,纯天然,融入大自然中。公园里车站还真不远,走了十来分钟就看到了。

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片菜园。这才是“开心农场”,每一块地都划分好,前面的小木牌写着名字。承包的主人开着车,来这里种种地,好惬意!

每块农田前面都有木牌写着名字。名寄市民开着小排量汽车,傍晚时分过来种菜,这日子过得啊。不像东京大阪,那个快节奏赶日子的生活。何必呢?人就要活得潇洒,只是很多人放不开拥有的那点东西,YES,包括我。

到了SUN PILLAR公园了。公园非常开阔,这个在岛国很少见。首先看到的是一片高尔夫球场,市民在里面悠闲地打高尔夫。别看名寄市里是一座空城,这儿人倒是很多。

高尔夫在国内是贵族运动,我看了价目表,才300日元一个小时。平民化了。

公园旁边是一处学舍,还蛮大的,今天正好闭馆。看来有很多孩子在这边学习。

比较另我们吃惊的是露营区:原来SUN PILLAR公园后面的小山里都是帐篷!公园一侧停满私家车,大家都来这边露营啊!怪不得柯南里面少年侦探团动不动就出去露营。这个度假方式在国内没有发展起来。人家有全套工具。

好开阔的视野,好清新的空气!这个公园真是自然给予的。

公园里面有孩子的游乐园,再旁边就是一个足球训练场。男孩子们在练习踢足球。

难怪名寄城里没人,都在郊外露营、踢球、打高尔夫、种菜……

加了个滤镜就成这样了,好吧,有点过火。

日色已晚,我们没有爬上山丘去看天文台。

来日进的SUN PILLAR公园走了一圈,这才是陶渊明说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回宾馆。

悠闲的名寄游。有点遗憾,日进田地里大片向日葵都没有开。但见到了一种“世外”的生活方式。人人都向往隐士,真正去落实的人好少。乡村的羡慕城市,都市的盼望回归田园,围墙内外的心态。

晚安,名寄

7月17日:稚内:宗谷岬、宗谷岬公园

我们睡到自然醒。贝子酒店的床软硬度正好,非常舒适!洗漱间也宽大,这一晚休息得很好。

上午10:13分火车,宗谷特急2号,两个小时后到达日本最北端的城市:稚内

稚内wakkanai,来自阿伊努语的“yamu·wakka·nai”,意思为水冷的河川。稚内市位于日本实际控制领土中的最北方,也因此辖区内有许多事物被冠上“日本最北”的称号。东面向鄂霍次克海,西面日本海,北为宗谷海峡,从最北端的宗谷岬到库页岛南端的西能登吕岬的距离约为43公里。宗谷本线位于市中心的稚内车站同时也是日本最北的铁路车站,车站并设有纪念碑供旅客拍照留念。年均温只有摄氏7℃。

我们到的时候稚内15°。虽然冻得不行,但已是稚内最温暖的季节了。

从名寄到稚内一路上遇到各种JR站,透过车窗陆续拍了一些,但是不全,上面做的这张是包括其它JR站的。这一路的火车之旅我们几乎都在睡梦中度过。

稚内站里面的观光案内所里面居然有那么多印章!

稚内站内找到了去宗谷岬的巴士时刻表。由于每班车子间隔时间久,我们一合计只有坐上13点才可以啊!马上寄存行李,直接奔赴宗谷岬。

飞一般的速度坐上巴士去宗谷岬和宗谷岬公园。巴士就在JR站前面的1番号站台。

以下照片都是宗谷岬拍的,拍得非常难看,原因很简单:实在太冷!!

一下巴士我们四个人瞬间从夏天走进了冬天!这种穿越和瞬移真是太爽了!人家穿着轻羽绒服,我们夏装上阵!!还拍照,差点就冻死了!!

都说宗谷岬对面是俄罗斯的库页岛,这天恰好阴天,灰蒙蒙一片天一片海,整个世界都仿佛罩着一层纱。宗谷岬只能排队拍个纪念照。更夸张的是宗谷岬公园!雾气里的一片神仙地啊,可见视线范围估计就100米!冻得已经不行了还溜达!谁溜达谁就是神人!!

不仅冷而且还风大!对了,稚内还有一个称号就是“风之城”啊!

保命要紧!逃进一家纪念品店里等巴士。人家都开暖气的

手机刷刷微信,看到家乡的亲朋好友都快热得蒸发了,心情好复杂!!

从JR稚内站到宗谷岬坐巴士需要五十分钟。我们回到JR上取上行李就到晚餐时间了。我们的酒店离JR站很近很近很近……JR站后门走出穿过停车场就到了。

晚上躲到酒店里,我们决定:明天出海计划放弃!原本第二天出海去利尻岛或者礼文岛,看大海、雪山、花田并存的景象,算了吧!这天气、我们这衣服出海真的是不要命!

于是乎,我们躲在旅馆里取暖。

晚饭后去周边逛逛,原本想买衣服的,结果晚上六点以后多数店都关门了,逛了药妆店和超市,回旅馆睡觉休息。

晚安,第一晚的稚内

7月18日:稚内一日游。

原本出海的一天取消了,我们就在稚内城里瞎逛。

据说这条街是稚内的商业街

我们就在这条街上选了一家店用的晚餐。

吃完饭悠闲回旅馆。

晚安,稚内

虽然因为天气我们没有去成两个小岛屿,没有看到大海、雪山与花田并存的景象,但是并不后悔老远路赶到稚内。这北上的一路风景,和稚内遗世独立的气质,都会让我们感觉不虚此行。

Step8:札幌&新千岁

7月19日:回札幌

Hi,Sapporo,我们又回来了

早上7:00准时发出,特急宗谷2号带我们南下回到札幌。中午12:08非常准时到达札幌

这一趟的车价差不多就可以把四日券一张的钱坐回来了。从稚内札幌单买是9000多日元。

我们对札幌站比较熟悉了。出了门居然下起小雨。这是在北海道遇到的唯一一场雨。跟着导航没走多远就是三井花园酒店。而酒店的对面是北海道旧本厅舍!这地段!!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寄存行李(酒店三点以后才能入住)。

我们首先去JR站找拉面共和国,把午餐补上。

JR札幌站很大,其中的JR TOWER可以看作一个商业综合区,作为北海道札幌车站站楼,和周围建筑合称为JR Tower广场,从地下1层至6层全部都是餐饮和购物商铺,集合了DAIMARU大丸百货、paseo、STELLAR PLACE、APIA、ESTA等;7层到20层是办公区,22层至36层是日航酒店;位于38层高160m的JR Tower展望室,可360度欣赏到札幌市全貌。进入ESTA百货(エスタ)的10楼,这里有人气极高的 札幌拉面共和国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店)。

可惜这回都坐地下铁,没有坐札幌市区里的电车。

原来拉面共和国就是个比喻,形容里面有很多拉面店,好似一个共和国。

别问我好不好吃!对于我这种从不吃面并且对拉面有偏见的人,这钱就当送人。

来这里还能干嘛:买!一个字就是买!!

狸小路一共有七段,狸小路1、狸小路2……狸小路7,只要你有钱有体力,可以横穿狸小路,相当于东西横穿了半小截札幌

我知道自己的箱子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的买了些,但毛四万日元去了。可惜还是有朋友托付的东西没有买过。

血拼到夜幕降临。我们其中一位小伙伴在稚内时被冻着了,高温、失声的状态下依然在血拼。用生命在购物啊!

买完回酒店。先去JR站里觅食。

还是鳗鱼饭好吃!!

回舒适的三井花园酒店。

桌子上有给客人的信、满意度调查表、还有一些资料,抽屉里还有杂志,三井不动产企业的周刊,还有他们投资的一家篮球队的杂志。

房间很舒适,窗外黄金地段!而且wifi给力、插座口多!完美!

从安静的偏远城镇到大都市,只用了半天时间。但是,我还真得很喜欢札幌

晚安,札幌

7月20日:新千岁机场、仁川机场

最后的时间还是购物,安排给了新千岁机场。

札幌到新千岁的火车班次非常多。可以提前一站下车,因为南千岁旁有奥特莱斯。不过我们没兴趣,直奔新千岁机场。机场是日本面积最大的国际机场,相当热闹,各种免税店,还有哆啦A梦主题乐园。

可爱的新千岁机场!最好留半天时间,这里还真得蛮好逛的。另外,如果来逛的话,记得给你的行李箱也留点位置。

别了,HOKKAIDO!

可是总觉得会再见到你!

仁川机场转机时间太长。这机场东西巨贵,在书店看看书,问题是……看!不!懂!

满满一本集章本。

回家后,整理照片、地图、收集的资料……

宁波的气温直逼40°,让我真得很想念札幌

这半个月的旅游,让我们多认识了这世界的一处美丽地方,多了解了我们四个人,多了解了我们自己。

十五天的旅行,我可以花半年去准备,十五天去享受,三十天去整理,三个月去得瑟,三年去回忆,还有一直一直去怀念。

用冗长的游记来辅助我整理资料、回忆过程、重新学习、总结得失,本宝宝将快乐地投入到明年的攻略中去。

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拥抱一下

北海道,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四大女主角之一CEO来啦……必须阅读,必须回忆,必须顶起来……期待明年的。管导,加油加油再加油📣⛽️🙋

2016-08-02 17:43

引用 波波小主 发表于 2016-08-02 17:43:00 的回复:

回复波波小主:

2016-08-02 17:51

引用 下一个冬季 的图片:

满满的都是蓝胖子 好幸胡

2016-08-02 18:11

辛苦了!管导!用生动风趣的文字记录了我们的日子!

2016-08-02 18:20

引用 白白豆 发表于 2016-08-02 18:20:30 的回复:

回复白白豆:

2016-08-02 18:22

请问一下,JRpass是必须先在国内买好吗?

2016-08-02 19:44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8-02 19:44:24 的回复:

请问一下,JRpass是必须先在国内买好吗?

回复叶子:是的,必须国内买

2016-08-02 19:53

管导厉害!作为四角之一的我把这篇游记仔仔细细阅读、品味、回忆了一番!真好!真棒!真美!真强!管导继续加油!

2016-08-02 20:16

引用 小草 发表于 2016-08-02 20:16:35 的回复:

回复小草:

2016-08-02 20: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02 20:27

引用 fusionlyh 发表于 2016-08-02 20:27:01 的回复:

回复fusionlyh:谢谢鼓励!北海道真心不错吧!希望朋友你能如愿哦!

2016-08-02 20:35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2 19:53:13 的回复:

是的,必须国内买

回复下一个冬季:多谢,多谢,正在拜读大作!信息量好大!作为每次家庭游的攻略、财务、后勤三合一服务人员,万分感谢楼主!!!

2016-08-02 21:00

请问楼主,您晚上九点到达新千岁,要赶晚上11点的末班车,出关需要这么长时间吗?我订的机票是晚上7点到新千岁,赶8:15的JR去旭川,是不是来不及啊?看完你的表示很焦虑的说

2016-08-02 22:45

引用 泛球 发表于 2016-08-02 22:45:29 的回复:

回复泛球:我们其实是晚上九点十分这样到的,但是出关还真花了点时间,就是我们地址写民宿,纠结了好久!如果顺利的话一个小时出来是够了,我们这个属于意外。不过,我们入关的时候人很少。什么都弄好坐上JR大约十点四十分。所以亲不要着急。您的行程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是够了

2016-08-02 22:53

照片拍的很棒

2016-08-03 07:1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8-03 07:15:20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亲鼓励

2016-08-03 07:26

引用 下一个冬季 的图片:

2016-08-03 08:46

一堆美女!!!

2016-08-03 10:16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3 07:26:30 的回复:

谢谢亲鼓励

回复下一个冬季:亲,问一下,中富良野JR站出站后方便打出租车吗?

2016-08-04 22:22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8-04 22:22:57 的回复:

亲,问一下,中富良野JR站出站后方便打出租车吗?

回复叶子:每个JR站门口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两辆出租车停着,运气不好刚开走就等一会,有车的

2016-08-05 08:34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5 08:34:20 的回复:

回复下一个冬季:那就好,发现中富良野和洞爷湖的酒店,都定的离JR站较远。再请教个问题,JRpass可以乘坐特北斗6号吗?洞爷湖到函馆,有个特北斗6号,两个小时到,JR要4个多小时

2016-08-05 21:57

哇 拍到星空了 好美好美 有天看到了银河 可惜我不会拍星空

2016-08-05 22:02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8-05 21:57:20 的回复:

回复叶子:当然可以!JR PASS可以坐所有JR哦。我们就是坐特急北斗6号。洞爷湖到函馆不远的,好像就是2个多小时

2016-08-05 22:20

引用 yolanda🍓 发表于 2016-08-05 22:02:28 的回复:

哇 拍到星空了 好美好美 有天看到了银河 可惜我不会拍星空

回复yolanda🍓:不是,星空是滤镜调出来的

2016-08-05 22:20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5 22:20:31 的回复:

不是,星空是滤镜调出来的

回复下一个冬季:哈哈 北海道的夏天真是太棒了 我觉得会更喜欢美瑛 你呢?

2016-08-05 22: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8 10:52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5 22:20:03 的回复:

回复下一个冬季:好感谢!好感谢!

2016-08-11 19:46

精彩的旅程,羡慕楼主

2016-08-12 07:51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8-02 22:53:42 的回复:

回复下一个冬季:谢谢美女

2016-08-19 17:06

是的,必须国内买

回复下一个冬季:也可以直接在北海道各车站的外国人服务中心买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2.html

2016-08-24 17:11

还真是详细。。。。信息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