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北京_201312“去看天安门”之北京三日游

2016-08-02 16:55 1389/8
  • 出发时间/2013-12-28

随想

那年去北京是临时起意的,三日短游,时间不长,路程不短。嗯,也包含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非带着姐姐弟弟非自驾游(高铁+公交车)、第一次一家四口外带老人(姐姐弟弟的外公外婆)出游、第一次本人离开江苏省北上去北方、第一次前往这作为中华儿女心中最神圣的城市……

临时决定,也还是好好论证选择了一番。姐姐弟弟还小,去一座城市旅游,走马观花参观景点其实不是很适合,要么选择一个他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地方;作为没有出过大远门喜欢在家安定的老人,也最好选择一个他们向往的圣地来调动他们出游的积极性。所以,目的地应运而生:北京

北京(Beijing),简称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最多的城市,三千多年的历史孕育了故宫、天坛、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众多名胜古迹。早在七十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区就出现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公元前1045年,北京成为蓟、燕等诸侯国的都城。公元938年以来,北京先后成为辽陪都、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国都。1949年10月1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还有亚运会、奥运会,以及那么多次大事件的发生地。其实,北京无需多介绍,大家都懂。

插个目录

第四篇,是不是可以列目录了

http://www.mafengwo.cn/i/5563964.html ~我们去北京_201312“去看天安门”之北京三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380033.html ~我们去泰山_201409“雨中游泰山”之济南泰安
http://www.mafengwo.cn/i/5311652.html ~我们去看海_201310‘汽车开到沙滩上’之岱山、定海、乍浦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3476032.html ~消暑重头戏,水上乐园秀

行程概述

这次算是亲子携老景点游,行程安排是以著名景点为中心、就近宾馆为据点、公交地铁为工具,具体行程如下:
Day1:上午高铁出发,下午到达,入住王府井凯创商务酒店,傍晚逛长安街、初见天安门,王府井晚饭后步行回酒店。爸爸带姐姐开小灶逛东华门美食坊夜市。
Day2:晚起后胡同觅食早(中)饭,转移行李入住京泰龙国际大酒店,11:30由前门大街开始,沿着中轴线游览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故宫、(地铁)鸟巢、水立方。公交至鼓楼大街晚饭,后地铁返酒店。爸爸带姐姐开小灶逛大栅栏商业街。
Day3:老人早起参观毛泽东纪念堂,我们四人晚起,后全体前往前门大街早(中)饭,北京烤鸭+炸酱面。饭后闲逛前门大街,下午公交至高铁站候车返家。爸爸带姐姐开小灶游陶然亭公园。

因为孩子,所以晚起;因为孩子老人,所以不去长城;因为弟弟还小,所以爸爸老是带着姐姐开小灶。

摄影相关

一、索尼 DSC-TX20卡片机(唉,我心爱的“索尼 DSC-TX20卡片机”)
二、佳能 450D 套头(还是以自动挡为主
三、iphone 5c
四、姐姐手持DSC-TX20,拍了不少照片,有些很牛!

20131226-出发、抵达

四大二小,二位儿童免票。

这个时间点,正正好好。

出发。

高铁,省力。

渐渐深入北方,荒芜或者雪白。

快到了,翘首以待。

到达北京,地铁直达酒店。

胡同,京味。

下午16点,找到酒店,入住。

王府井

酒店将行李安置完毕,下午16:30开逛。为什么选择这个小酒店,因为第一晚就是找个安顿的地方,而且这个酒店地理位置绝佳,出门向西300米就到了王府井步行街,并且经过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天主堂(St Joseph's Church),俗称东堂,又名圣若瑟堂、八面槽教堂,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74号,是耶稣会士在北京城区继宣武门天主堂之后兴建的第二所教堂。
王府井天主堂是北京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由意大利籍利类思和葡萄牙籍安文思两位传教士创建。现存的教堂建筑是一座三层罗马式建筑,在建筑细部的处理上,融入了许多中国传统建筑的元素,整座建筑成功地融合了中西建筑的风格。2000年伴随着王府井大街的改造,北京市政府投资在教堂前兴建了一座广场,从而使王府井天主堂成为王府井步行街的一处景观,而王府井天主堂也因之成为北京最为市民所熟知的一座天主教堂。”

12月底,北方寒风凛冽,但挡不住我们初来乍到的热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建造的第一座大型百货零售商店,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位于王府井大街。以经营日用百货为主(1997年底经营品种达498万种)。1955年9月开业,名为北京市百货公司王府井百货商店。1968年7月改为现名。”--原来还有这番历史。

当时没有留心,下图还是看到了那尊铜像-------“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大楼前广场立有其半身铜像,陈云在基石上题词“一团火精神光跃神州”。”

弟弟脚程短。

亲子携老景点游。

姐姐操刀1。

长安街

步入长安街,而且是长安街的核心一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京饭店。
北京饭店位于东长安街与王府井商业街交汇处,是著名的五星级百年老店,始建于上世纪初。1900年,两个法国人在东交民巷外国兵营东面开了一家小酒馆,并于第二年搬到兵营北面,正式挂上“北京饭店”的招牌。1903年,饭店迁至东长安街王府井南口,即饭店现址。1907年,中法实业银行接管北京饭店,并改为有限公司,法国人经营时期是北京饭店的最初辉煌期,从建筑风格到内部设施都标志着饭店成为京城首屈一指的高级饭店。随着抗战胜利,北京饭店由国民党北平政府接收管理,一度成为专门接待美军的高级招待所。直至1949年北平解放,北京饭店的命运才随之出现转折,当时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北京饭店,成为新中国国务活动和外事接待的重要场所,具有相当高的政治地位。”

好吧,不谈政治,只谈生活。
“2006年12月17日,北京饭店被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奥运会赛时阶段,总部饭店将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主要成员的驻地,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总部和指挥中心。”

接着是北京贵宾楼饭店。
“1973年,北京饭店建东楼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参与提出意见,建议以旅游饭店为主的格局兴建东楼。后来周恩来的这个愿望在十多年后建设贵宾楼时被实现。1990年9月22日,北京贵宾楼饭店开业。该饭店是与香港巨商、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合资建造,并由霍英东定名“贵宾楼”。该饭店按国际五星级饭店的标准进行设计,重点接待国内外重要政治任务。该饭店南侧为北京皇城墙的东南角,东侧连接北京饭店且中间连接部分横跨晨光街,西临南河沿大街,北隔霞公府街同天安大厦相对,十分靠近紫禁城、天安门广场及王府井大街等旅游名胜。”

下来是皇城墙,在这高高的皇城墙下漫步前行,已然感受到了皇家园林的庄严肃穆之气。

“皇城是北京明清宫殿——紫禁城外围的墙垣。现存的皇城墙为南墙,位于天安门东西两侧。东侧南墙与东墙相交于现“贵宾楼”前,转折处的角柱石仍然存在·皇城墙构造为城砖砌筑,上用“冰盘檐”挑出黄琉璃瓦顶,墙身不抹灰,直接刷红色。现在天安门两侧皇城外(南)墙面为近代修缮时抹灰,内侧仍为原状。”

初见天安门

天安门,不解释,我们来了!

晚餐-狗不理包子

心中热情,脚下乏力。18:30,路经中华老字号,就吃这个了。
北京的第一顿是“天津狗不理包子”

北京天津,京帮菜、宫廷菜,菜系一脉相承,偏咸。

大快朵颐。

乖巧的姐姐,可爱的弟弟。

其实店堂布置还是蛮有特色的。

夜回酒店

晚餐完毕,一路闲逛回酒店。

这个,是中国医学院的最高学府吧

只是看看,吃不下了。

王府井步行街,夜色已侬,灯火辉煌。

天天开小灶 one:东华门美食坊夜市。

用一根冰棍骗姐姐多走路,成功
(ps:还欠着带姐姐东北一周行的游记啊那时候,一根冰棍骗姐姐走了松花江一圈路!)

逛完东华门美食坊夜市,与姐姐回酒店。

夜色下的教堂,门口都是广场舞。

充满了北京特产。

酒店虽小,地理位置绝佳。

这个时候,21:30,早一些入睡,积聚能量迎接明天的北京城暴走。

20131227-暴走北京之天安门、故宫、鸟巢

三天行程,头尾二天涉及来程与归途,今天是中间一天,也是在北京最完整的一天,主要游览日暴走中轴线三大景点之天安门、故宫、鸟巢。

起床觅食,早饭+中饭。

10:30拖着行李转战第二个酒店:京泰龙国际大酒店。

公交出行,二层风景独好。

京泰龙国际大酒店,据说可以看到天安门。

原来是这样看
不过刘老根大舞台就在眼底。

肚子不饿,直接开逛,11:30。

从珠市口前门大街段开始。----“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建外城前是皇帝出城赴天坛、山川坛的御路,建外城后为外城主要南北街道。民众俗称前门大街。大街长845米,行车道宽20米。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1965年正式定名为前门大街。”

赶今儿俺们沿着皇帝的路线走。

到达正阳门。
正阳门始建于明成祖永乐17年(1419年),原名丽正门,位于天安门广场最南端,毛主席纪念堂南边。因其位于紫禁城的正前方,又有“前门”之称。 正阳门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它集正阳门城楼、正阳门箭楼与正阳门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据地方志上记载: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五百年来,正阳门饱经沧桑,几毁几修,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目前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城楼上有北京民俗民览馆。”

穿过正阳门箭楼,右转,经过中国铁道博物馆,入天安门广场。
ps:安检很严格,但在平常日子,这道安检是由保安人员完成。

毛主席纪念堂

毛主席纪念堂,老人心中的圣地。
俺不发表言论,继续前行。

开放时间已过,不过,老人明天早起,有事可干了。

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英雄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people's heroes)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在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年9月30日奠基,1952年8月1日开工,1958年4月22日建成[1]  ,1958年5月1日揭幕,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块石材,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60.23吨,镌刻着毛泽东同志1955年6月9日所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背面碑心由7块石材构成,内容为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150字小楷字体碑文。”

安保严格,无法近距离观赏汉白玉浮雕和碑文。
记得小学有篇课文就是关于这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从小被灌输“爱国主义”教育。。。。。

“下层须弥座束腰部四面镶嵌九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为主题,在“胜利渡长江”的浮雕两侧,另有两幅以“支援前线”、“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题的装饰性浮雕。浮雕高2米,总长40.68米,浮雕镌刻着170多个人物形象,生动而概括地表现出中国人民100多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

碑文简称为“三个永垂不朽”: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大会堂

最喜欢这张照片,也是北京游记画册的封面。

关于人民大会堂,小学也有篇课文的,现在找到的已经有些不一样了:
  “王叔叔带我去参观人民大会堂。我高兴极了,我早就盼望着这一天。
  人民大会堂真是雄伟壮丽!
  老远,我就望见正门上那个庄严的国徽,红底镶金,闪闪发光,十二根大理石的淡青色柱子,有六七层高,要四个人才合抱得过来。
  进了大门就是中央大厅,大厅的天花板上挂着五盏水晶玻璃大吊灯;大理石的地面晶光闪耀,能映出人的倒影来。
  穿过大厅,走进了大礼堂。啊!礼堂真是大极了,楼上楼下这么多座位!我正想数一数这样大的礼堂到底能坐多少人,王叔叔说:“不用数啦,三层一共有九千六百多个座位,加上主席台上的三百多个,全场能坐一万人。”
  王叔叔叫我看顶上。我抬头一看,只见天花板上有无数盏电灯,像满天繁星,中央是一盏红五角星大灯,放出灿烂的光芒。王叔叔告诉我,这里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就在这里和各族人民代表商量国家大事。
  从大礼堂出来,我们又上楼,参观北面的宴会厅。我简直不知往哪儿看才好,柱子上,天花板上,都描着金花彩画,看得我眼花缭乱。在这宽敞的大厅里,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排一排的大圆桌和皮椅子。听王叔叔说,这里可以举行五千人的大宴会。
  我们又参观了几个会议厅。每个厅都很宽敞,装饰和摆设各不相同,王叔叔说:“这种会议厅是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省、市自治区的名称命名的。各个厅都有自己的地方特点。”王叔叔还告诉我,中央领导同志经常在这里会见外国朋友。
  走出大门的时候,王叔叔告诉我说:“这样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不到一年工夫就建成了!”我情不自禁地说:“盖得可真快,工人叔叔真伟大!””

原来,默默地,带你们走完一处人民币之旅处。

老人情不自禁要留影。

人民大会堂在天安门广场正西侧,东侧相对的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毋须多介绍。这儿不管发生过什么,是中华儿女心中的圣地。

北京天安门,我们来到了。

放张横图,设为封面。

那时还抱得动姐姐

姐姐操刀2,水平杠杠的

很棒。

每个人的案头,都努力留一张这个照片。

长安街,车水马龙。

好像仍然是姐姐拍的。

越走越近,到此留念。

姐姐翩翩起舞,弟弟去哪儿了。

安全第一。Occupation  sensitive.

天安门城楼

站在金水桥上,一眼望去,冰冻未化。

再靠近,就是进入天安门城楼。

重走开国大典路,老人甚是激动。

政治、文化中心,一览无余。

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在这儿吗

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太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曝光率最高的一支队伍。

“端门(Duan men)城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代紫禁城的正门之一,也是清代皇城的正门,整个建筑结构和风格与天安门相同。端门城楼在明清两代主要是存放皇帝仪仗用品的地方。每逢皇帝举行大朝会或者出行,城楼下的御道两侧,仪仗种类纷呈,数量庞大,队伍宏伟,从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门(明代称承天门),长达两华里。”

“端门至午门占地面积30680平方米。御道两侧共有左右朝房100间。明清两代是六科垣舍,也称六科廊(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阙左右门以南有庙右门(神厨门)社左门,直通太庙和社稷坛(现已封闭)。阙左右门以北朝房是王公、文武官员集会和候朝的地方。现左右朝房由南向北顺序举办各类临时展览。”
故宫售票处就在端门至午门之间。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通高37.95米,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朝顺治四年(1647年)重修,清朝嘉庆六年(1801年)再修。”

午门作为明清皇宫大门之一,其实极为森严,犯人斩首决非此地。午门斩首实际上是以讹传讹,斩首从来不在午门举行。
明代时,如果大臣触犯了皇帝的尊严,便以“逆鳞”之罪,被绑出午门前御道东侧打屁股,名叫“廷杖”。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午门也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皇帝在立春赐春饼;端午日赐凉糕,重阳日赐花糕,农历十月一,颁发次年历书,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

内金水桥,不远就是太和门。

“太和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太和门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当时称奉天门。清光绪十四年被焚毁,次年重建。太和门面阔9间,进深3间,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上覆重檐歇山顶,下为汉白玉基座,梁枋等构件施以和玺彩画。门前列铜狮一对,铜鼎四只,为明代铸造。太和门在明代是“御门听政”之处,皇帝在此接受臣下的朝拜和上奏,颁发诏令,处理政事。”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东方三大殿[2]  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位于北京紫禁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称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今名。建成后屡遭焚毁,多次重建,今殿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后的形制。
太和殿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称奉天殿。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今名。屡遭焚毁,多次重建。上承重檐庑殿顶,下坐3层汉白玉台阶,采用金龙和玺彩画,屋顶仙人走兽多达11件,开间11间,均采用最高形制。为中国现存最大木构架建筑之一,太和殿匾额“建极绥猷”匾,为乾隆皇帝的御笔,现存的牌匾为复制品。原件在袁世凯称帝时被换下,已佚。”

“194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终于取得全面胜利。日本宣布投降之后,华北战区正式的受降仪式就是在太和殿广场举行的,1945年的10月10日,也正是故宫博物院建院20周年的日子。当天,前来观礼的总人数达到了十万余人,在太和殿、午门、端门乃至天安门,人潮涌动。典礼在10点10分正式开始,景山山顶上军号长鸣,太和殿主会场礼炮响起。参加典礼的有美军司令罗基少将、华顿参谋长、英国代表、苏联代表、法国代表、荷兰代表等。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将军作为中方代表,立于太和殿台基下的受降台正中,日军代表20多人俯首低眉从太和门左侧入场,走到受降台前,向孙将军行礼。接着日方的代表根本博在投降书上签字并盖章,并将战刀放置在受降桌上,黯然从熙和门左门退场。典礼仅有短短的25分钟,但是目睹这一幕的在场中国人无不群情振奋,欢声雷动。”

三岁弟弟,脚力完全用完。

“太和殿是紫禁城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它面阔十一间,进深五间,长64米,宽37米,建筑面积2377.00㎡,高26.92m,连同台基通高35.05m,为紫禁城内规模最庞大也是等级最高,体量最大的建筑。殿前有宽阔的平台,称为丹陛,俗称月台。月台上陈设日晷、嘉量各一,铜龟、铜鹤各一对,铜鼎18座。龟、鹤为长寿的象征。日晷是古代的计时器,嘉量是古代的标准量器,二者都是皇权的象征。殿下为高8.13m的三层汉白玉石雕基座,周围环以栏杆。栏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龙头,每逢雨季,可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其建筑规制之高,装饰手法之精,堪列中国古代建筑之首。而太和殿之上为建筑形式最高的重檐庑殿顶,屋脊两端安有高3.40m、重约4300kɡ的大吻,在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都装饰有镇瓦,这些镇瓦兽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最多的是故宫太和殿上的装饰(共有10个),这在中国汉族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了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第一个饰物是一个骑凤仙人,相传原是南朝齐明王,后修道升仙。仙人之后是十个小兽: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在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这里有严格的等级界限,只有太和殿才能十样齐全。中和殿是七个、保和殿是九个。其它殿上的镇瓦兽按级递减。天安门上也只是九个。”

铜龟、鹤、嘉量、日晷。

这个建筑,通过对上下文图的研判和拍摄方向的推断,我觉得是弘义阁。
“弘义阁位于太和殿前广场西侧,面东,与体仁阁相对而立。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初称武楼,嘉靖时称武成阁,清初改称弘义阁。清代为内务府银库,收存金、银、制钱、珠宝、玉器、金银器皿等。皇帝皇后筵宴所用金银器皿由银库预备,用毕仍交该库收存。”

就在太和殿西边有此关于“铜铁缸”的介绍。

绕过太和殿,下来就是中和殿和保和殿。

皇宫真的太大,弟弟已然睡着。

“中和殿是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属于中国传统宫殿建筑之精华。位于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凡遇皇帝亲祭,如祭天坛、地坛,皇帝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祭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还要在此查验种子和农具。皇太后上徽号,皇帝在此阅视奏书。玉牒告成,恭进中和殿呈御览,同时要举行隆重的存放仪式。
中和殿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初称“华盖殿”,嘉靖时遭遇火灾,重修后改称“中极殿”,现天花内构件上仍遗留有明代“中极殿”墨迹。清顺治元年(1644年),清皇室入主紫禁城,第二年改中极殿为中和殿。是皇帝举行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三大殿中唯有这间房子可供皇帝一人静静的思考。”

“中和殿内宝座前左右两侧的两只金质四腿独角异兽。它是想像中的一种神兽,传说日行18000里,懂得四方语言,通晓远方之事。放在皇帝宝座两旁,寓意君主圣明,同时为烧檀香之用。放在中和殿地平台两侧的铜薰炉,是用来生炭火取暖的。清代宫中烧用的是上好木炭,叫“红萝炭”。这种木炭气暖而耐烧,灰白而不爆。宝座两旁还放着两乘肩舆,俗称轿子,是清代皇帝在宫廷内部使用的交通工具。帝后在什么场合乘坐什么轿子都有严格规定。肩舆是其中的一种,主要供皇帝在紫禁城内活动使用。”

“保和殿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北京故宫中的一座殿宇式建筑。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几经焚毁、重建。现存主体梁架仍为明代建筑。
明初名谨身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建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始名保和殿。“保和” 出自《易经》,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也就是神志得专一,以保持宇宙间万物和谐。”

“保和殿面阔9间,进深5间(含前廊1间),建筑面积1240.00㎡,高29.50m。屋顶为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上下檐角均安放9个小兽。上檐为单翘重昂七踩斗栱,下檐为重昂五踩斗栱。内外檐均为金龙和玺彩画,天花为沥粉贴金正面龙。六架天花梁彩画极其别致,与偏重丹红色的装修和陈设搭配协调,显得华贵富丽。殿内金砖铺地,坐北向南设雕镂金漆宝座。东西两梢间为暖阁,安板门两扇,上加木质浮雕如意云龙浑金毗庐帽。建筑上采用了减柱造做法,将殿内前檐金柱减去六根,使空间宽敞舒适。”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殿试地点由太和殿移到保和殿。殿试是封建科举制度最高一级考试,由皇帝亲自命题,指定大臣问卷,皇帝还要亲自阅看前十名的卷子。考取第一名的为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称探花,高中者均被赐予进士及第并委以高官。这样的殿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参加者一般须经过乡试、会试考中贡士方能得到参加殿试的资格。殿试的仪式十分隆重,举行时间有过几次变动,清初曾规定在四月初,后改在五月初。乾隆十年(1745年)曾改在四月二十六日,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又改在四月二十一日举行,以后遂成定制。
我国最后一次殿试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共取过进士150人。从此以后,在中国推行了一千余年的封建科举制度最终被废除了。”

殿外侧面可以远眺北海公园。嗯,“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保和殿后阶陛中间设有一块雕刻着云、龙、海水和山崖的御路石,人们称之为云龙石雕。这是紫禁城中最大的一块石雕,长十六米五七,宽三米零七,厚一米七零,重为二百五十吨。原明朝雕刻,清朝乾隆时期又重新雕刻。在图案是在山崖、海水和流云之中,有九条口戏宝珠的游龙,它们的形象动态十足,生机盎然。
云龙石雕的石料产自京西房山大石窝。当时拖运这样重的巨石到北京需要民夫万人以上,用旱船拽运的办法拖运。为此,沿途每里凿井一口,以供民夫饮水之用。从房山北京一百多里路,拖运时间用了将近一个月。这种拖运方式虽然艰难困苦,但在当时生产力水平下,却也显示出了劳动者的才能和智慧。”

“乾清门为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乾清门是帝后寝宫以及嫔妃、皇子等居住生活区域,内廷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的正门,乾清门东为内左门及九卿值房,西边内右门及军机处。门前广场东西两端为景运门、隆宗门。乾清门是连接内廷与外朝往来的重要通道。明黄道周《节寰袁公传》“一日,请权贵祗候乾清门,出声无律,公(袁可立)引咫尺之义折之。”在清代又兼为处理政务的场所,清代的“御门听政”、斋戒、请宝接宝等典礼仪式都在乾清门举行。”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即民间所谓“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中的第一座宫殿。乾清宫面阔9间,进深5间,高20米,重檐庑殿顶。殿的正中有宝座,两头有暖阁。乃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 明朝的十四个皇帝和清代的顺治、康熙两个皇帝,都以乾清宫为寝宫。他们在这里居住,也在平时处理日常政务。清代顺治、康熙年间,乾清宫与政务关系相当密切,皇帝在这里读书学习、批阅奏章、召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节以及举行内廷典礼和家宴。”

"乾清宫为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坐落在单层汉白玉石台基之上,连廊面阔9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1400㎡,自台面至正脊高20余米,檐角置脊兽9个,檐下上层单翘双昂七踩斗栱,下层单翘单昂五踩斗栱,饰金龙和玺彩画,三交六菱花隔扇门窗。
殿内明间、东西次间相通,明间前檐减去金柱,梁架结构为减柱造形式,以扩大室内空间。后檐两金柱间设屏,屏前设宝座,东西两梢间为暖阁,后檐设仙楼,两尽间为穿堂,可通交泰殿、坤宁宫。殿内铺墁金砖。殿前宽敞的月台上,左右分别有铜龟、铜鹤、日晷、嘉量,前设鎏金香炉4座,正中出丹陛,接高台甬路与乾清门相连。"

"乾清宫正殿宝座上方悬着由清朝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这个匾的背后藏有密建皇储的“建储匣”。在当时,皇子之间夺取皇位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为了缓和这种矛盾,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

酣睡的弟弟,

姐姐操刀3。

穿过乾清宫。

“交泰殿是一处历史悠久的汉族宫殿建筑,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生活的地方,约为明代嘉靖年间建,顺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八年(1669年)重修,嘉庆二年(1797年)乾清宫失火,殃及此殿,是年重建。
交泰殿明代为皇后的寝宫,清代于此举行册封皇后和皇后诞辰典礼。”

“交泰殿平面为方形,面阔、进深各3间,黄琉璃瓦四角攒尖鎏金宝顶,小于中和殿。殿中设有宝座,宝座后有4扇屏风,上有乾隆御笔《交泰殿铭》。殿顶内正中为八藻井。单檐四角攒尖顶,铜镀金宝顶,黄琉璃瓦,双昂五踩斗栱,梁枋饰龙凤和玺彩画。四面明间开门,三交六椀菱花,龙凤裙板隔扇门各4扇,南面次间为槛窗,其余三面次间均为墙。殿内顶部为盘龙衔珠藻井,地面铺墁金砖。殿中明间设宝座,上悬康熙帝御书“无为”匾,宝座后有板屏一面,上书乾隆帝御制《交泰殿铭》。东次间设铜壶滴漏,乾隆年后不再使用。在交泰殿内西次间一侧,设有一座自鸣钟,这是嘉庆三年制造的。皇宫里的时间都以此为准。自鸣钟高约6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座钟。”

暂时研判不出来

“坤宁宫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交泰殿后面。坤宁宫宫名字出自《道德经》原文: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而以为天下正。在古代皇后的地位跟皇帝相对,是天下女性中最尊贵的,皇帝是天,皇后就是地,皇帝是乾,皇后是坤,皇后也是天下间之唯一,皇后的寝宫取自道德经中的,坤得一以宁这一句,故名坤宁宫,同理天得一以清,皇帝寝宫名乾清宫。
坤宁宫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正德九年(1514年)、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两次毁于火,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重建。
清沿明制于顺治二年(1645年)重修,顺治十二年(1655年)仿盛京沈阳清宁宫再次重修。嘉庆二年(1797年)乾清宫失火,延烧此殿前檐,嘉庆三年(1798年)重修。乾清宫代表阳性,坤宁宫代表阴性,以表示阴阳结合,天地合璧之意。”

“坤宁宫是皇后的正寝宫殿,但清代的坤宁宫按满洲风俗做了改制,东暖阁做为皇帝大婚的洞房,但皇后平日不再居住在此,坤宁宫每日主要是作为萨满教祭祀的场所。后三宫区最北端为通往御花园的坤宁门、
坤宁宫座北面南,面阔连廊9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明代是皇后的寝宫。清顺治十二年改建后,为萨满教祭神的主要场所。改原明间开门为东次间开门,原槅扇门改为双扇板门,其余各间的棂花槅扇窗均改为直棂吊搭式窗。室内东侧两间隔出为暖阁,作为居住的寝室,门的西侧四间设南、北、西三面炕,作为祭神的场所。与门相对后檐设锅灶,作杀牲煮肉之用。由于是皇家所用,灶间设棂花扇门,浑金毗卢罩,装饰考究华丽。
坤宁宫改建后,即成为清宫萨满祭祀的主要场所,其中宫的地位并未改变。康熙四年(1665年)玄烨大婚时,太皇太后指定大婚在坤宁宫行合卺礼。同治皇帝、光绪皇帝大婚,溥仪结婚也都是在坤宁宫举行。雍正以后,皇帝移住养心殿,皇后也不再住坤宁宫,坤宁宫实际上已作为专供萨满教祭神的场所。”

御花园
“御花园位于北京紫禁城中轴线上,坤宁宫后方,明代称为宫后苑,清代称御花园,是汉族园林建筑之精华。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 (1420年),以后曾有增修,现仍保留初建时的基本格局。全园南北纵80m,东西宽140m,占地面积12000㎡。园内主体建筑钦安殿为重檐盝顶式,坐落于紫禁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以其为中心,向前方及两侧铺展亭台楼阁。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体现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

“堆秀山,明曰堆绣山,清乾隆年间改名堆秀山,位于故宫御花园中东北部、钦安殿后东北侧,背靠着高大的宫墙,腾空而立,十分精巧秀雅。堆秀山为一座人工假山,整座山完全是由奇形怪状的石块堆砌而成,堆山匠师们称这种手法为“堆秀式”,因此得名。”

“堆秀山初建于明代,未兴建时其地原有明代建筑观花殿一座,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奉神宗朱翊钧之命拆去,于同年在其基础上改筑堆山,用太湖石叠高14米而成,山顶筑有亭子一座,名曰御景亭,亭平面方形四角攒尖夔金宝顶,自亭上可俯瞰宫苑,远眺紫禁城、景山、西苑尽在目中。山北依宫墙,高约10m。
叠石山脚正面中间有券洞门,洞门上额有一题名为“堆秀”的匾,使用满汉两种文字,门内有石洞,内为砖砌穹隆式石雕蟠龙藻井。“御景亭”和“堆秀”之名皆为明万历皇帝所赐,清代至今仍保留着明代的旧称。现存的匾额皆清代所制。东侧山脚石壁上还刻有乾隆皇帝所题的“云根”二字,以赞赏石山似层云叠起之美。
秀山虽是叠砌垒垛的假山,但由匠师们精心设计和巧妙地使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太湖石,在比较狭小的地面上,拔地腾空而起,叠垒成一座怪石嶙峋、岩石陡峭的崇石峻岭,山上有些石块酷似鸡、狗、猪、猴、马、兔等“十二生肖”的动物形状,或卧或站,姿态各异,吸引人们去揣摩猜测,因而增添了观赏的趣味。”

“神武门为紫禁城北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玄武门,取古代“四神”中的玄武,代表北方之意,后因避康熙皇帝玄烨名讳改名神武门。内设钟鼓,与钟鼓楼相应,用以起更报时。但皇帝居宫中时,神武门上的钟不鸣。城台开有三门,帝后走中间正门,嫔妃、官吏、侍卫、太监及工匠等均由两侧的门出入。清代选秀女,将嫔妃迎入宫中均走此门。1924年,逊帝溥仪被驱逐出宫即由此门离去。”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

我们走完了故宫!
休息。

皇城脚下。

姐姐操刀4,对拍

姐姐操刀5,第二张大地范围略大,不过还是很啧

匾额“故宫博物院”为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于1971年题写。

鸟巢、水立方

地铁,沿着中轴线,坚持不懈。

“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姐姐很强劲,脚力十足

“体育场由雅克·赫尔佐格、德梅隆、艾未未以及李兴刚等设计,由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体育场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和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场馆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孕育生命”!

姐姐三连拍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结构是世界之最。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这种形态在建筑结构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创意十分奇特。”

“火炬广场位于鸟巢基座东北侧,紧邻热身场,北侧与奥运墙相接,占地面积1060平方米,火炬塔耸立在广场中央。”

北京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

北京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在北京国际广播中心(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缩写为IBC)和国家体育场“鸟巢”之间,有一座戒备森严、充满神秘感的高塔,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设施——被称为“玲珑塔”的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主体采用钢结构,外饰玻璃幕墙,演播塔结构平面形式为等边三角形,共分7层,首层为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大厅,2至6层为演播室,顶层塔楼暂定为VIP观光厅,整体总高度132米。多功能演播塔的设计吸取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塔的元素,用钢结构和玻璃幕墙等先进技术和现代手笔抽象表达出轻盈、玲珑、剔透等塔的特征,并利用金属的色泽及玻璃的晶莹,营造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南部,总建筑面积为80890平方米,是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体育馆俗称折扇,是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

国家体育馆该工程主要由体育馆主体建筑和一个与之紧密相邻的热身馆以及相应的室外环境组成。该场馆内设有固定座位数18000个及临时座位数2000个。在奥运会期间,赛时功能为竞技体操、蹦床、手球的场馆,在残奥会期间的用途则是轮椅篮球的比赛场馆。奥运会后,国家体育馆作为北京市一流体育设施,成为集体体育竞赛、文化娱乐于一体,提供多功能服务给市民活动中心。

老人留影纪念。

一日暴走北京中轴线,还是蛮累的。累到晚饭已经无力记录了。记得是地铁到鼓楼大街,找了一家东北菜,饥不择食,狼吞虎咽。

天天开小灶 two:吃饱肚子,有力气了,地铁到前门大街后,其他人径直回酒店,半路爸爸又拉着姐姐小逛了一下,必备冷饮

沿途匆匆看了些历史。

洗漱完毕,弟弟喝奶、姐姐画画,准备睡觉。

在旅程上,今天是满载而归的。天安门耳熟能详,暂且不谈。故宫无比宏伟,尽管就这么匆匆穿过仍然给我深沉回首和无限遐想。近代皇帝,九五至尊之身,除了出访,就是在这大墙之内指点江山、号令天下。明君、昏君,江山、美人,忧国忧民、纸醉金迷……正所谓其中一位皇帝所写:“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禹尊九州汤伐夏、秦吞六国汉登基、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土泥!”

20131228-前门大街-陶然亭公园--返程

昨日暴走,今日休闲。上午睡到自然醒,与参观完毛主席纪念堂的老人去前门大街觅北京食。
老人习惯早起,沿着昨日已经熟悉的路线,准时到达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他们心中的圣人,梦想成真。

前门大街上老北京餐馆比比皆是。烤鸭来一份,炸酱面来一份……

其实,炸酱面对于南方人,咸,不甜

前门大街

菜足饭饱后,12点半,慢悠悠逛回酒店。

喜欢这张照片。

本次中轴线北京游的行程,总的来说还是蛮顺利的,其中一半功劳归功于此酒店的地理位置。

圣诞节刚过,姐姐在比对哪些小挂饰是俺家圣诞树没有的。

订的是天安门景观房,还真能看见天安门。

延时退房服务,下午两点准时退房,开始返程。

陶然亭公园

天天开小灶 three:
本来拖着行李,想着就到高铁站去定心等车吧,但由于时间尚早,突发奇想,地图一搜沿途有个陶然亭公园,就在高铁站附近,爸爸半路果断带着姐姐两手空空,打的前往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是一座融古代与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城市园林。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首都北京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有“都门胜地”之誉。
陶然亭公园1952年建园,全园总面积56.56公顷,其中水面16.15公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园,国家级AAAA景区。”

然后,遇到了惊喜!

本来只是想着里面有儿童乐园设施的,偶然收获了这冰雪项目。姐姐玩的不亦悦乎!

陶然亭公园也是座市民公园,充满了本土化气息。

可惜了没有全家过来,如果还有下次,那再补偿这遗憾吧。

高铁返程

下午近三点,爸爸与姐姐开始赶路去北京南站。
其实本来不用赶的,只是乘坐的有轨公交车半路出了故障,等了一会另外的公交车接驳。等车间隙记得售票员还与姐姐聊天了一会。

果真国际大都市,全英文。我们乘坐G155次,爸爸与姐姐赶到车站16:10,定定心心。

晚饭记得是站内打包了KFC和方便面。

确保姐姐天天吃到冷饮

弟弟毕竟小,下午悠闲等车,高铁上劲道很好。

姐姐尽管大,下午尽情玩耍,高铁上呼呼大睡。

要到站了,准备回家。

23:30,安然抵家。

看完一集熊出没,睡觉。

多读读历史,等姐姐和弟弟越来越懂历史、懂人生,也许,我们再去一次北京

“故宫无比宏伟,尽管就这么匆匆穿过仍然给我深沉回首和无限遐想。近代皇帝,九五至尊之身,除了出访,就是在这大墙之内指点江山、号令天下。明君、昏君,江山、美人,忧国忧民、纸醉金迷……正所谓其中一位皇帝所写:“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禹尊九州汤伐夏、秦吞六国汉登基、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土泥!””

欣赏美文美图!

2016-08-02 20:5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02 20:55:18 的回复:

欣赏美文美图!

引用 pjw611 的图片:

看得出来小朋友挺兴奋

2016-08-08 14:1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08 14:15:2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那年第一次高铁北上

2016-08-09 12:06

引用 pjw611 的图片:

小 大 小的身影贯穿始终,真的很有爱

2016-08-17 17: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17 17:13:19 的回复:

回复ZYM:谢谢。。嗯嗯,这个背影,有个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