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便爱上的泰国+惊喜大马

• 出发时间/2015-07-12

旅行,就是要选择与你步伐一致的人同行,如果没有,那就一个人。
                                                                     ——旅行快结束时在微博上看见的一句话
在此之前,有的旅行迫不得已只能一人,这句话就是对比之下给我的感触,即使如此,也不能阻止我对旅途风景的再次向往,望向生活的美好。
这次旅行从7月12号飞机到曼谷,8月3号到吉隆坡,8月8号回深圳,9号回家,在外历经28天,一开始就想家,一直到最后的“终于”,认识到了不一样的自己,认识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关于行程

7月12-15号      长沙中午飞           曼谷            考山路、大皇宫
7月15-17号      曼谷中午大巴       素可泰         古迹
7月18-21号      素可泰夜间大巴    清迈            大象营、丛林飞跃、素贴山
7月21-22号      清迈小巴士           拜县            各种小清新景点
7月22-23号      拜县小巴士           清迈            古城内外
7月24-25号      清迈夜间巴士        华欣            海边、爱与希望之宫、往日情怀街
7月26-29号      华欣夜间巴士        皮皮岛         浮潜、划船
7月30-8月3号   皮皮岛夜间巴士    曼谷            博物馆、海洋馆、夜游湄南河、巧克力镇
8月4-6号          曼谷吉隆坡飞    登嘉楼         唐人街、热浪岛三天两夜
8月7-8号          登嘉楼飞               吉隆坡         双子塔、唐人街
8月8号             吉隆坡深圳
8月9号             深圳衡山西
健忘的我还好有照片日期。

TIP.
1.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取钱划算,每天海外第一笔取钱国内不收手续费,而且办卡不收钱不收年费,只是你每在泰国取一笔钱,泰国银行都收50泰铢手续费。本以为一次取多点划算,但没想到在泰国期间人民币贬值,东南亚国家受影响,泰铢疯狂贬值,以至于我14号取的两万泰铢与24号取的两万泰铢之间换算出来竟然相差100多人民币。
2.true move电话卡。我们是在廊曼机场,自己办理的手机卡,听说素外纳普机场、清迈机场都有免费的,这个就不知道了,自由行还是建议办个手机卡,上网查资料、联系什么的都方便,如果没有流量了还可以去7-11买流量。

从新开始

去的时候天空太美

曼谷BANGKOK

7月12-15日,曼谷BANGKOK
曼谷散漫了三天,怎么没珍惜当时来的兴奋。

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以至于第一晚来了个不好的印象,住的不好,人也稀少,中午从长沙曼谷的飞机,刚好碰上礼拜日,慵懒的曼谷礼拜六日是不出来摆摊的。

街上零零散散的特色出租

偶然碰见了很美的晚霞,原来我们就住在湄南河附近。
晚餐在7-11解决,不要问我什么是7-11,我终于见了世面了,它是一个连锁店

第一晚太过于失望,于是我们决定13号就去考山路,但是本来定位是穷游,就要心甘情愿去做曼谷疯狂的公交车。

疯狂是需要补充能量的,此时的我还没买行李箱呢,提着大包来回晃。

历经各种语言翻译(包括肢体语言),我们终于找到巴士站,坐上了去考山路的15路。

喜欢这张,布满电线,挡紫外线的布,被涂成各种颜色的民居,国旗,湛蓝的天空。

曼谷交通真的是任君选择,不同颜色的的士就是不同公司的,相互竞争激烈,甚至有正规摩的,摩的师傅穿的马甲后面还有个人信息包括照片。

来到了传闻中的考山路,据说是欧美人天下,白天没开门,但到晚上就灯火辉煌,路都是不通的。到最后我总结出为什么欧美人这么喜欢玩,大半夜也不睡觉,因为他们要倒时差呀倒时差。

我们几人太过于冒险,全程住宿都没订,临时找。以至于时间有时就被浪费在找房子,看房子,去房子的路上,于是就有了吃麦当劳甜筒这回事。
在等待的时候,除了自拍就是吃,此时的考山路还没什么开张的,大热天,就习惯去蹭空调,于是本着不白蹭的原则,我们就点了个甜筒,麦当劳的甜筒居然只要8泰铢,知道是多少RMB吗,差不多1块几毛钱,1块几毛在我们国内能干嘛、能干嘛,好吧一人一个,去泰国把甜筒吃回本吧。

住在离考山路5分钟路程的地方,好像叫MARRY GUEST HOUSE,周围环境挺好,不缺吃的,不缺用的,还有马杀鸡和各种交通旅游咨询,晚上也不会很吵。旁边还有个天后宫,图中那一片建筑群就是。

爱逛街如我们,立马就去了东南亚最大的百货公司CENTRAL WORLD,但我们居然能在对面的bigC逛了一下午,实际上没买太多,这才开始啊,买了一小瓶青草药膏和一些防水创可贴,事实证明很有用。
还逛了一下附近的一个景点,四面佛。最近曼谷爆炸的新闻,就发生在自己曾去过的地方,想想就后怕。祈福,愿世界和平

泰国信奉佛教,人与人之间都很真诚,真正的用花献佛。

晚上托了在曼谷姐姐的福,吃了顿好吃的泰国餐,品味了真正的冬阴功汤,真的不难吃,很开胃

泰国人的口味包罗万象,酸甜的、辣的、生的,怎样都吃,各种香料,本以为我只是不吃香菜,结果发现我不吃的很多啊,包括这里各种香料。汤里面那一粒一粒的像小豌豆,实际上也是香料,万万吃不得的,忠告。

晚上回考山路时,碰上了热闹的时候,同事极力推荐的香蕉鸡蛋饼,其实在泰国很多地方都有,味道类似印度飞饼,不过确实好吃,甜口。图下是香蕉饼小结。

两个小摊都是在考山路,分别在考山路头和我们住的附近,香蕉饼图都是在素可泰所拍

大皇宫建筑的集合,进去的时候会有各国语言的地图,旅游团也是一批又一批,能拍出几张没人的图片也着实不容易。

泰国拜佛的东西一套除了香还有蜡烛和花,跪拜也有不同的礼节。

中午肚子饿了,我们便离开觅食,准备去河对岸的郑王寺。
事实上我们并没进去,郑王寺里面有个不知道是庙还是塔正在建,不知道要建多少年,所以实际上我们只是体验了下泰国的生活,做了下3泰铢的渡轮。

渡轮附近的小花店

“慢”谷生活

一个寺里的景观,路遇女学生,里面有很多癞蛤蟆。泰国人普遍皮肤偏黑,去泰国不黑几圈回来都不算去过。

曼谷

街景。街上一直很干净,像这里人给我的感觉。

最后来一个这几天食物大集合,X货的标准旅行照

在异域,不就是要各种尝试嘛

15号就退房,坐上去汽车站的公交。

曼谷有三个汽车站,分别去泰国的北部、东部、西部。要去泰国其他地方,没有订好机票的话,长途汽车也可以偶尔做做,像我们这样做了好几次夜间大巴,太影响旅途心情了。不过泰国的长途汽车也够奇葩,他们有专门的乘务员,一般长途都包括一餐饭。
奇葩一,清迈曼谷的大巴,坐了个非常高级的公司的长途汽车,乘务员很漂亮,从上车就开始各种发零食、饮料、三明治、毯子什么的还是打赤脚,结果还发现椅子是个按摩椅,我们是各种兴奋呐,类似坐飞机的一些标配听音乐听广播也是有的,当然,这也是唯一一次感觉到享受。
奇葩二,忘记哪次夜间大巴,晚上9点多上的车,开始酝酿睡觉,结果在12点的时候,没错大半夜,被叫醒吃饭,只见几个司机乘务员,在休息点居然点了几个菜吃了起来,没下去吃的我结果发了我一瓶豆奶,还蛮不错的。后面还有一次夜间大巴被叫起来吃东西,不过确实是下午坐的汽车没吃什么饭,我也起来吃了个玉米。好吧,怎样我也不想去适应这种文化。

拼图中,左上就是最高级那次的乘务员,此时的她是赤脚的;左下是车内环境;右上是曼谷素可泰的车票,在去北部的汽车站内所拍,票分为几部分,虽然看不懂,但中途吃东西的时候,休息点工作人员把下面一小条给撕掉了;右下是皮皮岛曼谷所做的廉价长途汽车,就我们普通的长途车,普通的座位。

TIPS.
以下资料我百度而来,曼谷的三个长途汽车站
1.北站 Mo Chit2 Terminal (North Bus Terminal) 长途汽车站
泰国北部省份,Sky Train在Mo Chit站下,但到车站还有相当的距离,步行大约半小时。(我们去素可泰应该就是去的这个车站)
2.东站 Ekkamai Terminal 长途汽车站
泰国东部省份如PattayaPattaya, Rayong, Koh Samet。这里开行的车有两种:一种是蓝色的,中途是不停的。乘坐这种车需要在车站购买车票。另外一种是红色的,行驶途中有停靠站,乘坐这种车先上车,根据目的地不同在车上购买车票。
乘坐Skytrain在Ekkamai站下,汽车站就在附近。(可惜的是没坐过曼谷的天车,据说很急)
3.南站 Southern Bus Terminal (sai tai mai)长途汽车站
泰国南部省份的长途汽车站,没有地铁站或者轻轨站靠近这里。打车是不错的选择。

图上是曼谷素可泰中途休息站吃的东西,包含在车票里
图下是刚到素可泰所拍美丽的傍晚

素可泰SUKHOTHAI

7月15-17号,素可泰
其实在素可泰这几天天气是很热的,可是泰国北部天气多变,在第二天游览古迹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所住的地方把我们晾在栏杆外的衣服给收了进来,很贴心。
素可泰最让人留恋的应该就是我们住的这个家庭旅馆J&J GUEST HOUSE,一下大巴就有人推荐房子,我们一行人就打算先看看,再决定,所以坐上了突突车,结果没想到好到出乎我们预料,而且这个旅馆在孤独星球中还有记录。

J&J GUEST HOUSE总共只有几间房,是夫妻老板一起开的家庭旅馆。
上图是大门,只要是属于他家的都被图上了绿漆,很有特点。
中图是用某宝买的手机广角摄像头所拍,房间偏小,但很温馨,创意满满。
下图是院内风景,绿植围绕。
       整个院子是个方形,进门右手边一面是前台、餐厅,还有应该是老板自家住的双层楼,其他三面都是独栋的小木屋,一个木屋是一间房,院子中间是草坪,有休息的地方。院子环境很好,别看小,到处是树啊,绿色植物。就是晚上在中间草坪吃东西的时候,蚊子那比中国乡下的蚊子还毒。

上图是所说的老板自家住的双层楼
下图为客人住的房间,每个房间门外还有专属于你的小憩的桌椅,很有感觉啊。

上左图是院内的鸡蛋花树,
上右图是我们的房间,可以将衣服晒在房间外栏杆上,
下图左侧是餐厅,右侧就是小巧的前台,随处的细节很让人感动。

主人家还有小猫打架,素可泰真的是需要好好享受生活,骑着单车慢慢游览的地方。

每一角都是艺术,都有小心思,可以去想象两个主人在建这个小旅馆时,其实是乐在其中,以至于居住的人都能感觉到房子的每一处温馨。

J&J GUEST HOUSE
Tel. 081-7854569,055-620096
(当然是泰国电话)

其实泰国人和中国人英语水平差不多,所以不需要怎么用英语的方式沟通,蹦出几个单词,手脚一比划,双方沟通还算顺畅。有的时候甚至还不如说中文单词,泰国人可能还懂点。就好比我有次在曼谷打的,要司机打表,可我真不知道打表英文怎么说,就指着那个表拼命说“use this,use this……“,结果司机冒出一句”打表?“,我还愣了一下,马上点头”对对对,打表打表“,差点没笑过去。

16号,一起租了个突突车,一整天都花在了看古迹上面,各种庙,各种残垣断壁。
进入景区每个人要买门票,可以拿有中文的地图。突突车进去需要买门票,司机不用门票。
如果自行骑单车也可以进园,需要为单车买票。

都是古迹,其实可以看出那些红砖是后面修葺的,真正原始的是被火烧过,变黑、风化了的石头,许多建筑底部是大象,各种动物。
在每个主要建筑外都有微信扫描,可以看不同的语言介绍,这个还比较好,不然就看过忘了。

这个是比较特别的,进去看还单独再收了门票钱,如果不了解,不怎么喜欢古建筑群,就没必要进去了。从建筑外面看不见这个大佛的全貌,只能看见中间一长条缝。

单独来张大图

里面有个博物馆,也需要再单独收费,但是没有中文介绍,里面全是以前建筑的残壁,一些需要保护的原始遗迹,这种静态的大象还是蛮好看的。

这几天的吃饭,除了在景区内是突突车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固定地方,其他基本是在这个小镇的街边吃的。除了guest house有一座桥,过了桥就有很多卖各种东西的小店子,小镇消费水平比较低。桥边上还有小广场,运动器材什么的,类似中国的小区里的那些器材。

街景。
赶紧吃榴莲的吃榴莲,吃山竹的吃山竹,其他水果也尝试尝试,很美味。
右上角是泰国传统服饰版的婚纱。

这几天吃的东西,左下这个粉丝非常划算,有小鸡腿、两个鸡爪、半个蛋,早上在街上无意发现的,在夜市摊的一个摊位。其他都是街边摊。
强力推荐左中的各种肉串,鸡肉串、猪肉串,鸡腿、鸡翅什么的,肉串合人民币才1块多点,而且很多很好吃,可能沾了蜂蜜。

街上随拍,左上是甜的,蜜蜂在里面各种飞各种爬。

就喜欢这热带水果,注意上火。

附近也有7-11便利店,小酒吧。时间充裕可以看看。
guest house老板那还可以订按摩、订车票,很方便,想干嘛都可以与她联系。
我们在老板那订了马杀鸡,按了一次摩,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去的,条件不行,就正常享受就好,自己走回来,很近,就在桥边。我们去清迈的巴士票也是在这订的。
晚上夜间大巴,第二天早上到清迈

清迈CHIANG MAI

7月18-21号 清迈
       其实清迈拜县是最值得过慢生活的地方,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能够理解为什么邓丽君特别喜欢这里,并将自己最后的时光留在此处。清迈古城内的小巷就能感觉到,每家每户将自己的房子打理得很适合居住,过点小日子,为了生活的生活,墙内外的绿色植物,使这个小城透漏着一丝慵懒的气息。
       早上一到清迈,我们就直接坐突突车去了古城的塔佩门,就是周日夜市(Sunday Walking Street)开头的那个门。古城呈一个正方形,四个门,城墙内就是古城、墙外就是新城
       我们选择住在古城内,一个叫做Nice apartment的旅馆,塔佩门进去右手第一条小路往里走。这个地方真的推荐大家住,不愁吃,周日夜市就在边上,还有可以用中文咨询的地方。听我一一道来。

图上左边那个发光的店子,就是我们在清迈的一个据点,什么鸡毛蒜皮的事都问小雨。
招牌名字”塔佩清迈中文旅行社——中文旅游咨询“,位于塔佩门进去右手第一条小路往里走的右手边。进去要脱鞋哦。

老板娘微信:nonfon6_23,清邁小雨

>中文咨询的小店子<
       是一对夫妻所开,可以在这里订一些一天游、车票、机票、特产邮寄中国什么的,非常方便,夫妻的中文很好,听说是在台湾待了八年,各种小事都能咨询他们。以为没拍他们的店面,结果手机里翻出一张,不过他们在店外用中文写了一些推荐什么的,可以去看看。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去拜县、去华欣的车票都是在这里确定的,后面我还在他们这里买了很多青草药膏、榴莲干、面膜等各种泰国特产,差不多半个月邮寄到了家。

上图是小中文旅行社的内景,坐在那里面的短发女生就是老板娘,小雨。店内还有一些泰国的特产,供游客邮寄回家的。
下图是一个各种活动的广告册,你可以选一选在清迈的活动,按一天一人计算。有很多活动,大象营骑大象、丛林飞跃,学泰国菜、去素贴山,行宫等活动。
       其实在清迈有很多还没体验,比如泰国菜,吃千人火锅什么的,但留点遗憾,感觉这个地方还是值得留念。

图上是我们在清迈住的nice apartment前台房间

>Nice apartment<
      和中文咨询的店子很近,塔佩门进去右手第一条小路左手边,大门是一个很大的铁门,晚上会关门,小院子里面有免费的香蕉和咖啡,整个建筑是果绿色的外墙。很简单、精致。老板娘心很好,每天化浓妆,员工阿姨姐姐们真的很亲切,可以英语交流,人好,便宜,好像是300泰铢一间,空调房贵个50铢。房小,但干净,并且什么都有,好点的还有冰箱,衣柜,可以月租什么的。

来了个好点的地方,吃点好的,到这安定后就在对面小饭店吃了个点菜什么的。

真的是太饿了,吃到一半才想起拍个照。
饭后就确定了这两天的行程,清迈第二天大象营,丛林飞跃,第三天素贴山。

7月19 看花看蝴蝶,丛林飞跃,骑大象,大象粪便再生纸
       我们是一车人成一个临时的小团,大概15个人一个车,后面去拜县也是这种车

左上是我们坐的车,泰国短途一般都是这种车。右上是兰花,各种颜色,挺漂亮的。
下面就是蝴蝶,大大小小,很美。

在大象营丛林飞跃的时候说不让带手机相机,怕掉什么的,事实证明,哪怕带一个手机都好啊,只要有一个可以拉拉链的口袋,或者可以绑身上,不然就只能购买他们给我们拍的照片,加上相框(似乎是那种大象粪便回收的材质),130泰铢,后面坐大象也有照片。所以没有照片,在丛林飞跃之前我们的东西就都寄存了起来。

图上是我们到岸后拍的别人飞跃的图片,幸运的是,我们飞跃的时候没下雨,后面看大象表演的时候下雨了。
其实丛林飞跃飞到后面感觉不过瘾,而且我们飞的只有19个平台,听别人说那些欧美人都专门去飞丛林飞跃,三四个小时三十多个平台。

左上是骑大象,右上坐牛车,下图是看大象表演
       骑大象准确的说应该是坐大象,大象背上有固定的椅子,你就坐上去,路途艰辛,会绕一大圈,有上坡下坡,有过河,注意抓好绳索,护住东西,不小心就可能掉下去,掉东西什么的。我镜头盖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掉的,可是后面司机给我送过来了,我真是又激动又好奇。泰国人他们生活很辛苦,所以在这些活动的时候他们会希望有小费,在丛林飞跃后了100铢小费,在坐大象的时候也给了,结果那个骑大象的人异常高兴,帮你拿相机一顿猛拍,专走阴凉地。所以还是很不错的;坐牛车呃,没什么好说的,安排了就坐吧,自己体会;看大象表演,其实让我感觉大象有点吓人又有点可怜,本来还觉得大象是比较可爱的动物,在表演过程中,他们的主人可能会拿很尖的东西戳它们,然后大象不知道是受伤还是怎么,皮肤都不好,它们还会拿鼻子在观众中索要香蕉和小费,它们非常聪明,给的是香蕉就往自己嘴里塞,给的钱就鼻子一扬给坐在背上的主人。有一只大象到我身边来,看着它无神的眼睛,它的鼻子还会在观众中来回走,吓的我们都往后退。我感觉这可能就是小猫小狗看见我们人类时的感觉吧。
       看大象表演,坐牛车,骑大象,其实都有种欺负动物的感觉,我们以后还是少看这些动物表演,可以去参加一些照顾动物的活动,我在广告单上也看见。后面活动一路上都会有人指引,坐竹筏,都是一个地方。之后我们坐上车去了今天最后一站。
       对了,中午也是在这个地方吃的简单的自助,包含在我们最开始交的钱里面。具体多少忘了,大概一千六百铢的样子。

最后一站,本以为是瀑布,结果是poopoo。
有点像国内的购物点,不过做的很好,让我们观看各种动物粪便再回收的过程,每一步你都可以体验,然后又DIY相册、贺卡、护照本什么的,很可爱,小清新。最后还有产品购买。如果不是因为觉得没什么用,不然真的很可爱,可以买个挂饰、钥匙链什么的作纪念。

做成纸之前的一个步骤,这色彩还挺好看的。

最后坐车把我们送到了住的地方,晚上没事就坐了个很飒的女司机的车去了周六夜市。
那个车也很有特点,女司机还带个牛仔帽,衬衫,特别有个性。
夜市很热闹,各种小吃,鲜榨水果,看中了什么赶紧买,不要觉得还有周日夜市就放过。

上图是周六夜市,与周日夜市不一条街
下图是那个很飒的女司机和她的车

20号,素贴山,蒲屏皇宫,双龙寺,宁曼路,周日夜市。
其实今天的行程,特别像南岳衡山,不管是上山的路还是避暑胜地的说法,。
蒲屏皇宫是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位于素贴山上。风景很美,适合拍照,某些地方像绿野仙踪。

确实很美的蒲屏皇宫,需要穿着端庄,过膝盖。皇室在泰国很受尊重,很会享受啊。

双龙寺,信佛的可以买莲花、蜡烛、香什么的许个愿,不过实现了的话一定要来还愿哦。
进到里面舍利塔,是需要脱鞋的。可以听听导游说这个寺的来历,和白象有关,白象背上是舍利子。

双龙寺有个地方可以看到清迈全景。

下山后在宁曼路下了车,看了看,吃了个饭散了个大中午的步,买了个流量卡。

没有目的的游荡,还是回去了。

天还没黑,周末也是就摆起了摊,随意逛了逛。
小插曲,逛到中途,突然广播响起一些声音听不懂没在意,结果在放歌的时候,突然所有人停下了动作,瞬间像静止了样,搞笑的是我没弄明白是为什么又不敢动,但似乎之前在网上看过好像是泰国特别尊敬他们的皇室,只要是在公共场合什么的,放皇室的歌的时候就要停下手中的事,其实停顿的时间足够你去一阵乱想,感受一下时间静止吧,期间我差点没笑喷。

漂亮的捕梦网。夜市上有各种美好的东西,还是值得购买的。

拜县PAI

21号早上,坐上了那种短途车,去了拜县,整整三个小时,中途休息了一次,吐了一次,
别想睡觉。还好,拜县成为了此次旅行心情的转折点,之后一路以来都很不错了。
      首先确定了住宿,去了同行中朋友曾住过的地方,听说涨了一点价钱,但三四百泰铢真心便宜,差不多六七十一个房一晚吧。而且还是有特色的小棚子。

这个房子还有个小阁楼,建议先自己看看房间再租。
租了便宜的小绵羊,加满油也没多少钱,这几天一到天黑傍晚就开始下雨,这里的下雨还是蛮规律的,看见有乌云过来就意味着要下雨了,因为地势比较缓,没有特别高的山,刚开始以为有乌云也要过下子才会下雨,结果几度在雨中飙车。
租车的时候可以拿一份地图,就可以确定一下可以去的地方。
结果第一天下午就迫不及待骑着小绵羊出发了,可是手机快没电也没带相机。

我的小绵羊,本想拍个开头再拍个结尾,计算这两天走了多远,结果忘拍结尾了

真的是个适合拍照的地方

随便一个点找个椅子都可以悠闲一下午。

第二天就开启了游客模式。

住的地方绿植环绕,很是惬意,还可以看看小生物。

来点生的,清清肠胃。

这天在拜县,沿着游览路线一路,去了云来村,据说就是云南来的村,能听懂,说中文,上去要了点小门票,不过看全景还是不错的,还有茶水。

路边一些寺庙围墙上摆着公鸡,查了下才知道,原来在泰国公鸡也可以用来还愿

云来村顶上可以看下拜县的风景,要收点门票钱,茶水免费喝。

这里的一只猫完全成为了我们小憩的主角
即使下雨也是一下就过去了,你可以看见灰色的云团在移动,雨也在移动。

拜县很多个小景点都可以去看看,书屋、爱心顶的房间什么的,随处可以去发现有意思的东西

天黑主街也有很多小吃,不过注意选择。在拜县的按摩好像是比较物有所值的,环境什么的都蛮好。

地图上有个温泉,因为我们只是路过看看,也没在时间内,所以在门口徘徊了下就走了,不过门口的水也有热气。

拜县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23号,24号,回到清迈,玩转、吃遍古城内外。
经小雨推荐,去了个“1 baht”的店子,其实自己随处转转也行。

在路上能碰见大象,像很普通的交通工具似的。
紧接着中午的小巴士就三个小时又回到了清迈,Nice apartment。

“1 baht”门口有意思的装饰

最大的收获“椰子冰激凌”,极力推荐大家尝试,35B,有两种,一种装盒子里,一种装椰子壳里,会有真的椰子肉,还有一些五颜六色淀粉类东西,还有糯米垫底。

可以找旅店要个地图,去几个古庙看看,也可自己随处逛逛,无意间发现卖小孩子背带裤小短裤的店子,衣服有五颜六色的条纹或格子,送小孩很好。

寺庙集锦

小和尚雕塑

凤飞飞猪脚饭,吃得我们第二天全体拉肚子,通了肠道。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清迈剪了下刘海,长长了,价钱和人民币二十多,还好,手脚麻利。在小雨那邮寄了点东西,推荐ele睡眠面膜,snail white 蜗牛霜,还有青草药膏、八仙筒什么的,榴莲干。
有点不舍啊。

华欣Hua Hin

24号晚夜间巴士到曼谷,然后到曼谷才决定去北碧还是海边,吃了大亏,从曼谷华欣的小巴士行李也算了两个座位的钱,应该计划好的,我们极度想看海了,所以就在曼谷转去华欣,非常不划算,建议还是要订好行程,还可以直接清迈华欣曼谷华欣,3个半小时左右,中间会上下人的那种。
不管怎样还是去了华欣,终于看见了海。虽然海还不是碧蓝碧蓝的。
友情提示:华欣物价比其他地方贵很多,似乎是泰国有钱人喜欢来的地方,物价堪比中国景区物价。

14号一整天开启游客模式
从考山路到大皇宫走路十来分钟。进去需要穿过膝过手肘的衣裤,不过也没关系,现在似乎查得不太严,当时我穿着刚好到膝盖的裙子穿个防晒服也让进,不露肩膀就行,实在不行,入口有很多人排队可以借遮挡的衣物还别有异国风情,只需付押金,是免费租借。
粗略游览大皇宫,什么玉佛寺压根儿不知道去没去,卧佛寺是连看都心思都没有,不懂以至于无味,对于这种历史文化的欣赏就应该能看得懂,至少也要蹭蹭导游才算是真正去认识。虽然看不懂,但里面建筑艺术还是挺让人震撼,感觉里面随便一个元素都能成为现在大片的素材,尤其是里面那种守卫的形象,真的很像阿凡达。

华欣想看日出日落,都没有,被遮住了。

白天去了几个稍稍有名的地方,但距离都比较远,自行去了华欣火车站。免费观看,听说泰国的火车非常便宜而且慢,而且基本晚点。甚至有的路程本地人免费,可以等一趟火车来,感觉你就可以直接上那种。

租了个小车,去了爱与希望之宫,与往日情怀怀旧街区。
爱与希望之宫值得去,是拉玛六世在1923年所建。要上楼看就需要买两个票,就买贵的那个。
基本是两层楼,上面下面都是回廊,能直接感受海上吹来的风,回廊连接几个房间,还能一直通向海边,淡蓝的墙面,鹅黄的柱子,红色的屋顶。在这休息真的非常享受,就静静的坐在海边树下阴凉的长椅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想就这样一整天。

四面透风,有回廊、阁楼

一开始进去爱与希望之宫,不知道里面的构造,也不知道是临海的,看见里面幽静的大户人家感觉的庭院,本想就此休憩一下,往里面深入就发现了一片海,真是惊艳。

泰国皇室真会享受

往日情怀怀旧街区如中文街名,是一条怀旧街,白天看无感,网上有晚上的图片,有感觉。

随手拍司机车里的挂饰,新鲜的花保平安,在我们国家怎么没见这种花

回到住的地方,又去海边走了走。在玩沙子的外国小孩,真可爱。

华欣吃过的东西一个汇总,没有之前拍地那么疯狂了。
右上角那个就是考海鱼,自带咸味,街边碳烤,还不错哦。
左下有点像海蛎煎。
左上角那个小东西算甜点吧。
右下角是早餐,泡面和牛奶。

皮皮岛PP island

因为物价高,在朋友的强烈谴责下第二天又一个夜间巴士,去了PP岛。
华欣甲米的巴士,甲米到PP岛的船,转一次就到了,甲米不需要逗留,就是个小镇。

甲米到PP的船,可以明显感受到海从黑到灰到蓝的变化,心情也是逐渐转好,去船的甲板上拍几张拉风的照片。
到了大皮皮岛那就真的是阳光、沙滩、大海。水都是透明的,碧蓝的,沙子都是细细的、软软的。上岛要交上岛费,没多少。一上岛就有各种旅店的图片推荐什么的,各种价钱,尽量选海边的吧,千万别选山上的,尤其有行李箱的。

选好房子,有的旅店能帮你拖行李,自己找人拖要钱,而且岛上的路不平,总是自己推箱子易坏。
同时,岛上消费没有之前便宜了,看着花吧。要买纪念品什么的还是在清迈曼谷买。

到处都是猫,一般都在睡觉,睡得太舒服舒展得太开了

在可以看见日落的海边坐坐,也许没有看见的迹象,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跳出了云层。

晚上出去走走还可以看这些表演

cheese!

同行中有一人来过pp岛,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变成了我们同行几人一起租了个半天的长尾船游览几个小岛,以及浮潜。岛上各类型的价钱基本一样,3000B6小时差不多了(好像是吧),要搞清楚是长尾船,还是那种几十个人一起的。
我的建议:第一天还是不要租长尾船,因为对这里的水还不熟悉,建议还是先去那种下饺子一样的浮潜游览。第二次或有体力第二天再几个人一起租长尾船,熟悉了的话,租长尾船是很舒服的,可以自己控制时间,可以去人少的地方。

这就是我们租的长尾船,在码头就可以询问。
行程应该都一样,听说都是一个公司的,他们一天挣的钱要上交一大部分,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出海前在房间就要把泳衣装备都换好,怕丑就穿个易脱的外套或裙子,而且穿泳衣一定要小心什么船上的木刺、水中的珊瑚、鱼。虽然在PP岛只是被长尾船上木刺划伤,但我顽强的继续浮潜。脚踝还有在拜县擦伤的伤口都不顾了,一直到回家,伤口都愈合了,一开始在曼谷买了防水创可贴(游泳的话就没什么N用了),拜县买了碘酒棉签。如果是为了浮潜,还是要穿那种保护性的泳衣,不然在水下,不小心碰到珊瑚或石头,那就疼的要命,而且很容易有伤,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用手机拍的效果就只能是这样啦,电子产品碰到水那就还是老实玩玩好了。

不过我想说的是浮潜真的很好玩,海底真的很美,可是没有设备。在马来西亚认识的华人才知道有一种相机,可以带到水下非常好的,淘宝上也有卖,我下次出去玩之前一定要买,推荐给大家,HTC如影,特别的相机。如果是想说买个装手机防水的,建议测试下,在防水套里放张纸,测试久点,还有一点教训,手机如果拿到水下拍照,一定要调成按键拍摄的,不要触屏拍摄,水下不管用。

反正也不知道方位,就随便这个船长带我们往哪了。
还有一个活动比较有意思,皮划艇。100B一小时一个艇,两个人。差不多只能划在我们可看见的范围内一个来回,如果想到出我们这个海湾就要久一点了。我们长尾船回来和看日落都是一个海湾。和码头相对,猴子沙滩附近。

没错,这么有感觉的地方,我住了一夜,就二楼船头,有窗户打开的那一间

最后一晚我奢侈了一回,住在了看日落边上的一个像船一样的房子,800B一晚,也就和人民币160左右,还好还好,其实可以两个人住的,里面还可以看中文电视,就是晚上老外倒时差起码要2点才睡。条件也还不错,应有尽有。可以叫老板“Captain”,船长,表面上比较放荡不羁,听一个会说中文的人说他的舌头天生是白色,说是好运的意思,应该吧,很有特色的旅店,叫“Sunflower”,最底下休息的地方有很多照片,是他们建这个旅店时的过程,老板的女儿等等等等。

推荐下会中文的这个人,叫他荣哥,专门教潜水的,也是那种一辈子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
微信号PPAhRong
电话0935892680

不就是把你叫醒了嘛,这么哀怨的眼神

像猫一样悠闲得生活吧

左上抄冰激凌,左下肉串。右边很好吃的脆饼,甜的。

sunflower细节处

情调

皮皮岛口音明显比曼谷那些地方更硬,可能因为是岛民,民风更剽悍吧,像台湾原住民似的。
岛上就是岛上,海鲜更多,我们在去sunflower的路上附近有家小店,像是他们自己也会去吃的店子,东西都很不错,尤其喜欢吃那个海鲜拌粉丝加蔬菜,在岛上三天起码吃了三次,现在还回味无穷。岛上还有比较多的各色小吃,也有外来引进的,自己筛选,旅途容易便秘,就吃刚才推荐这个海鲜拌粉丝比较好,还有火龙果,这里大部分火龙果果肉是红的,其实二十多天在泰国吃得还比较健康。

超健康、超好吃、超清淡的海鲜拌蔬菜拌粉丝煲——自取名

在岛上太阳眼镜真的是必备品,同时耍帅,如果要买国际大牌的太阳眼镜价钱其实差不多,不如在国内买好带过去。
大中午海水退潮,可以去走走,很晒。你可以看见退潮的地方有很多洞,很多螃蟹,你一靠近,它们就会逃回洞里。

原汁原味的椰子,吸完汁,让老板帮你打开吃椰肉。

还是不舍,还是要走。

曼谷Bangkok

29号晚上,又是夜间大巴,又回到了曼谷
可以好好静下心,等待回家。
又住在了一开始住的地方考山路附近,第二天第三天都是一个认识的姐姐带我在曼谷附近玩,挺好,终于翻身了。

新的收获,住在了街边的那栋,顶楼的风景甚好。

随便逛逛没去的博物馆,在孤独星球里面推荐了好几个博物馆,想去,可是刚好碰上放假,是一个什么佛教节日,闭馆休息。所以还是要先打听清楚。也可以去附近的大学看看。

好好逛逛考山路,这个叔叔,在一个大学里卖椰子,看见我拍他还特意给我表演了个削椰子,友好并且表演欲强。

“渡轮长”

30号到8月3号,与同行的人分开了,姐姐两口子包了我这几天的食宿,带我去吃了很多好吃的,逛了室内海洋博物馆、巧克力镇,夜游湄南河,感激不尽,从两个角度看泰国,不一样的体会、感受。

听说是东南亚最大的室内海洋馆,怎么动不动就最大,东南亚联合利华总公司也在曼谷,还有Central world(四面佛附近)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

夜游湄南河,不同的船会被你佩戴不同的花,当时坐的是白玉兰号,可以在淘宝上订票。
就是在船上吃自助餐,看人妖表演,顺便游了湄南河一个转身。一句话概括完毕。

巧克力镇,又一个拍照圣地,全是中国游客团。

这几天全吃的好东西,烤肉、自助火锅、寿司,太美妙了,总算过了几天好日子了

见识了这里的水果,释迦,奶香味十足。

泰国终于结束了,却是另一个开始,不过离回家不远了。

登嘉楼(丁加奴)Terengganu

道完别,4号清早坐上前一天在前台预订好的出租车,去了廊曼机场,飞往吉隆坡,直接转机到登嘉楼。回想那天真的应该累,可是当时没感觉。
对了,机场里可以办手机卡取马币,手机卡像我们这5天,办最便宜的就行。
tips.办签证本来说在吉隆坡转机5天内是免签的,可是我们刚好多出十个小时左右吧,之前在家就查了,有的人就多出几个小时,而且还是按准点起飞时间都被强迫办落地签证,非常之贵,所以本想顺便在马来西亚玩一圈,却变成不得不办签证,所以要想得周到不容易啊。

登嘉楼,先解决吃饭问题,泰国那种物美价廉的感觉瞬间没了。
马来特色,肉骨茶

在唐人街有划算的住宿,但满了,还好楼下有个华人带我们找了地方,还便宜来的,用本地人的价格。
这个华人叫ben,是在唐人街一个吃早餐店子租了个小铺,卖牛肉面——邢记牛腩面,第二天吃了他家牛肉面,因为他的牛肉面很出名,真的有生以来最好吃的牛肉面。那家早餐铺礼拜四会休息。
人很好,后面加了微信,还请我们吃榴莲。
(现在店子开到热浪岛上面去咯,看他微信动态)

他的牛肉面上过报纸。
ben的微信:BenHeng600820
他还是个婚纱摄影师,拍了马来西亚传统婚纱,茜拉穿的那种衣服。

下午晚上就在登嘉楼逛逛了,就在唐人街住,两个女孩子什么也没管,反正给钱住,给钱就载。想想后怕。

我们在家就提前预定了热浪岛上的一家度假村,彩虹度假村,吃住玩全包,有不同日期的套餐,一般三天以上的话后面的日子都是重复前面的行程,用邮箱联系的,所有的事都会和你说明、联系,可以在网上找找。交了订金用人民币,特别划不来,但是没办法。
彩虹度假村邮箱:reservation@redangpelangi.com;

晚上想叫ben带我们去买榴莲,结果请我们吃了。
普及了一些关于榴莲的知识给我们,告诉我们榴莲吃小的好,而且好榴莲有点苦味;用手抓完榴莲肉后,手会有味道,用榴莲壳装点水洗手,马上手就没味道了;如果怕上火,在榴莲壳里放点淡盐水喝下去也会有用,长见识。

这个唐人街的风格有点像旧上海

华丽的传统服饰

登嘉楼唐人街也是个拍照圣地,听ben说都是居民自己创作的,为了吸引游客。

第二天一大早去了ben那吃他的牛腩面,绝对难以忘怀

经过一肉铺,唐人街生活

到ben的早餐铺了,给我们看他熬煮的牛腩

那个店有好几个早餐铺,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但很有特点的点心。

配上一杯喜欢的饮品

ben的牛腩面。牛肉有嚼劲但不粘牙,我尤其喜欢吃牛筋,已经过长时间熬煮不难咬断,Q弹爽口,超好吃。我这辈子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牛腩面了该怎么办呐。

热浪岛Redang Island

4号早上,吃完早餐,收拾东西就有人扣我们坐大巴,一直用邮箱和彩虹度假村联系,所以有大巴在我们住的地方来接一行人。
去了美冷码头,终于不用脑子的享受了。坐快艇过程之酸爽,期间还和同伴一起摔了个四脚朝天,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怎么,反正船开的很快,还弹了起来,在某一次弹跳过程中,在众目睽睽下,两个人齐刷刷蹦下了座位,笑翻了。

上岛就有人领我到前台,排队登记就好,他那有底,交剩下的钱,安排好房间,三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需要租东西都在那张纸上,非常专业人性化,全中文。
对了,说到插座的事,去了登嘉楼的时候宾馆插座和中国插座不一样,还特意叫ben帮忙带我们买了转换插头,但是度假村非常人性化,中国的充电器都能正常充电使用。

浮潜:第一天到达下午有一次浮潜,第二天上午下午分别一次浮潜,第三天就收拾走人。浮潜地方上午下午不一样,下午的可以看见好看的珊瑚,较深较危险。虽然没有好的防水袋,但租了个相机,还是有纪念的,一切都很方便。在自由消遣时间浮潜没过瘾的可以在彩虹度假村边上就有一个小礁石岛,沙子多的这边可以看见很多各种白色透明的鱼,石头多的那边可以看见小鲨鱼。海中石头或小鱼都有可能划伤皮肤,或在踩水的时候踩到珊瑚那真叫一个痛,所以建议穿沙滩鞋或别的保护的下水。
吃:每一餐都算是自助餐吃到饱,有肉有零食,早餐下午茶有吐司,有热茶。
住:住的房间不算宽敞,但还算干净,不要穿着带沙子的鞋子进房间,不然就是自己难受啦。

当时没买可下水的摄像工具,租的一个数码相机,够拍一百五十张左右的照片。
后面认识的马来西亚的朋友推荐我买了一个htc如影,可下水。

海边风景很美,最美的是经历了早上到晚上,下雨天到大晴天。
似乎只要以蓝天大海为背景,怎么拍都好看。

懂我的惬意吗?

单子上说有篝火但没看见有,晚上可以散散步,海边还是比较浪漫的。

上海滩边的爱心桃亮灯了。

热浪岛上自助餐,能满足你的营养需求

6号早上吃了五彩的包子又回到了登嘉楼唐人街,认识了几个马来西亚华人,两对夫妻,来自马六甲,也是在热浪岛度假的,有人一起还是有安全感一点。

龟巷

走前在唐人街又转了转,还和新认识的朋友吃了这里特色的小面包。刚好一起飞往吉隆坡。他们非常好心地给我们打了的之后,潇洒的开车回马六甲了,旅途中让人感动不已的事还是挺多的。

美食汇

吉隆坡 Kuala Lumpur

大晚上不好找地方,还是在相当于是郊区的地方,同伴手机搜了个住的地方,有会讲中文的前台,靠近吉隆坡的唐人街和算是轻轨点附近。大晚上的不容易,赶紧洗洗睡吧。

7号一整天在双子塔附近。乘坐轻轨,转了几次车,很不方便,尤其是这里的马来语和英语还很像。我们并没有买票去双子塔上面看,而是发挥了女性特有的精力,附近很多商场,书店,吃的,服装,女孩子够逛了。晚上天黑才回来,有个站点我们都转向了,走了几个来回,还好我们时间充足。

住宿地餐厅

餐厅细节

轻轨通道艺术

吉隆坡地铁线路复杂,还看不懂,尤其是转乘时,一不小心就错过了。

到达双子塔,上去看风景的门票似乎很贵,时间原因也是,所以一天就只在购物中心逛了逛。

少女心,购物中心内hello Kitty周边贩卖机

橱柜内华丽的传统服饰

书店,文具店都可以逛。

居然还在这吃到了许留山,就是他们的税都体现在了账单里。

逛到晚上,出来来张地标照,双子塔

8号回家的日子了,尽管中午要走了,我早上还是去唐人街看了看。
住的地方离唐人街还挺近,走路10分钟的样子,吉隆坡唐人街也叫“茨厂街”
进去后确实很熟悉,像小商品批发市场,各种塑料玩具、小工艺品什么的,有点中国特色的东西。

唐人街头一课大榕树

街头的一个祠堂,买了个手工制品。

有7-11,补了这段时间最喜欢吃的木瓜丝,酸酸甜甜。

龟苓膏,手工制作。

一隅

唐人街景

收拾收拾走人啦!
那天送我们来这个酒店的司机和他说好来接我们,他没空他的同事来到,感恩上天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这个司机一路上各种介绍,这两天封路在搞什么环城赛车比赛,去机场路边全是棕榈树,榨油的那种,真佩服双方英语都一般般的情况下是怎么理解出来的,记得说赛车时,司机当时说了“F1”,再结合这两天新闻,真的是秒懂。

最后,在机场,要买什么手表的,香水的,赶紧的,听说这里是最便宜的,里面可以退税。买完后安检进去再买,就直接买免税了的小东西,买完后进去还有可以逛的,所以提前到了的话别担心,绝对够你逛的。
最后的最后,深圳回家又多呆了一晚,就是这个呆字。

这次旅行,时间长到没做好心理准备,长到旅途中的伤口到家都愈合了。也许以后不会有这么久的旅行,也许还有,但请务必提醒自己,要么足够强大,要么找个可以相互依靠的人。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5 17: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8 10:52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8-05 17:25:03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尊归人过客:

2016-08-10 20:08

引用 蛋奶星星茶 发表于 2016-08-08 10:52:19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蛋奶星星茶:很多,每一个地方,每一次新接触的人,素可泰旅店老板娘、华欣包车的司机、清迈的小雨、pp岛的captain、容哥,马来西亚热浪岛的ben、还有两对认识的年轻夫妻,很多很多,每一天都是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