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昆明,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云南八日攻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珠海的7月末已经是烈日炎炎。  去云南避暑是个好主意,那里更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虽然自己旅行经验不多, 但是云南是一个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地方。过去玩也是十分方便的, 于是基本上就锁定了这个目的地。

准备篇

关于大交通:
7,8月份已经开始了, 云南旅游的旺季。 不要说广州直飞丽江大理的机票没有什么折扣。 就是飞昆明的机票的也要上千块,还是半夜航班。 当然如果不想省这个钱。 还是推荐直飞丽江或者大理的。

我这次出行乘坐的是 从广州昆明的火车, 晚上7:42发车, 次日12:00到达昆明。返程6:25昆明出发, 次日11点到达广州。 单程票价350+, 还是可以省下不少的。 基本上睡一觉差不多就到目的地了。 还算舒服。
这种长途车推荐还是睡下铺的, 偷偷告诉你, 可以在淘宝上订票 选择下铺。 代价好像是5块钱手续费还有20元 邮寄费。 车票顺丰到你家。 缺点是不能退票。(当然前提是下铺还没卖完的时候, 我是提前一个月买的。 还剩最后两张)这趟车上铺莫名其妙的冷。超级不舒服。 下铺就很爽。 行李可以放到桌子下面。 桌子上也是下铺乘客放东西的地方。 还不用抢火车过道的窗户。 因为你可以通过下铺桌子边上的窗户看一路的风景。

坐火车还有一个缺点, 就是火车站(尤其是广州站)人流超级无敌多。一定一定记得提前到火车站。至少30-40分钟排队进站。 排队的队伍有时候非常长。 外面还非常热......

需要准备的东西:
现金: 有些地方不能刷卡。
墨镜: 太阳紫外线很大,很多景色带墨镜才能看的舒服。
常用药物:不解释。
衣服: 如果和我一样只想背个包过去, 那么就带一家外套,长裤, 短袖,长袖就差不多了, 当然别忘了 换洗的内裤和袜子。
防晒霜: 去云南必备。 在外面活动 每两个小时就要擦一次,倍数推荐30-50的。
雨伞: 这个时候云南是雨季。
充电宝:记得充满电, 出行必备必备必备。
自拍杆: 旅游必备必备必备
无味蚊香: 个别酒店或者不提供或者提供的是有味道的。 对此介意的可以自己带一份。 这东西不贵。
一块钱零钱一大把: 公交车+上厕所都需要。景区路途中的厕所都要收费1元
毛巾: 玩水后 需要擦脚的。 要带的。
杯子或者纸杯子:  如果你需要在火车上泡茶。
牙具: 不解释
氧气: 不要到了景区再买,貌似在药店买回便宜一些 小罐30多就可以买的到了。

出发日

早早的来到广州站, 发现人异常的多。周边的肯德基麦当劳也是爆满。 果断跑到火车站的上一站, 越秀公园地铁站的星巴克呆了一会。 5:30-6:00的时候去旁边的麦当劳吃个晚饭。 这面清净多了...

在地铁站买好次日火车上享用的早餐。上车!

昆明

要做好火车晚点的准备哦, 一般这个时间长度的火车晚点是正常的, 我这趟准点12:00到, 基本上下车就快1点了。下车后直奔午饭。 去了离火车站不远的福照楼。试试这里的汽锅鸡。

结果才是中午, 店员就告诉我们没有鸡了,只有乌鸡。价格要加40元。(还是小锅的)。 心想好不如用来了一趟。总得试试吧... 入口后发现和真功夫套餐里的乌鸡汤是一模一样的味道.... 这一小锅要98块的餐牌价。(到了丽江发现很多地方有这个菜,只要20-30)餐厅环境还可以。就是不值这个价。

饭饱后去了云南大学。在昆明室内坐双层大巴公交车过去很方便的说

很有年份的学校。 走一走不错,游客没有那么多,毕竟没有旅行团来这里。 推荐来一来。

翠湖公园+陆讲所
翠湖公园人就超级无敌多了。 感觉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公园没什么大差别。 不是很推荐。

两个牌坊
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牌坊很精致。 周边购物吃饭的地方很多很多。也是昆明比较繁华的地方了。推荐可以来玩。

从金马碧鸡坊慢慢走到南翔生煎。馅饼和生煎很赞的。 云南的第一天过去了。

晚上九点多 乘坐昆明丽江的车, 次日到达丽江

丽江

早上一觉醒来6点多就到达丽江啦。 前一天已经让客栈的人接站啦。 其实从丽江火车站到丽江古城的公交车也很方便很方便的。 一出门就看见了。 不过我定的这家客栈是免费接人的哈。

丽江古城是很大的, 各种小巷子特别的多。 很容易迷路。这次接我们的人带我们到客栈,居然也迷路了。可想里面的复杂程度。丽江古城里面有2000多家客栈,你进去了除了客栈的人认识路,其他的人估计多半是不认识的。 你去问资讯亭子的工作人员XXX客栈怎么走,她们也是不知道的。

有的朋友可能考虑用手机导航, 我推荐用苹果内置的高德, 我用的还好。 但是记得不要在导航里输入客栈的名字来搜索。 而是通过你定酒店的客户端跳转到导航软件。 (无论是携程,去哪,阿里去阿都会有这个功能) 因为这些软件里面记录的客栈地址都是XX街XX号。 这样的信息定位才会准确。 如果你直接在导航里面输入客栈名字, 很有可能是驴头不对马嘴的。切记。 找餐厅什么的也是这么个套路。 先用大众点评查好了,再跳转到导航。

丽江古城基本没有什么死胡同,朝着一个方向走,总会走出去的。目标地点的。

终于到达酒店了。 老磨坊南诏公馆店。 算是比较豪华的吧。 本来订的是300多的特色房。后来那间 房好像被别人包了, 直接给升级到豪华大床房了(价值500+)。基本配置非常完善。很多细节的地方是省的称道的,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都是不错的。(有些酒店虽然也是不便宜。洗漱用品的牌子让我不敢用)四瓶赠送矿泉水,(对于去丽江游玩的人来说,多喝水,多带水是非常有必要的)入住前觉得房间装修太花了。实际入住后感觉其实装修是非常舒适有情调的。其他的小东西,指甲刀,扑克牌,水果刀。虽然我没上但是估计对很多人也是有帮助的。服务人员真的很专业给人很舒服的感觉这点最棒 下午和晚上都有饮料甜品放到公共的地方可以自取的。

到了酒店匆匆洗了个澡就出来了。 慢慢走在古城里。 走到狮子山看古城的全景。
山上不少咖啡厅客栈什么的。 一般都是要钱才能坐上去的。 其实如果逛古城逛累了。 在山上坐坐,喝喝咖啡看看古城也是很惬意的。

接下来就去了木府--

不知道什么原因, 木府这个时候不能网上订票了。 到了景点直接按照原价60元的价格买票进场。 在门口稍作休息, 会有讲解员带游客一起游览讲解木府的历史。建议先跟讲解员走。 了解木府的文化。

在酒店睡个午觉后, 下午打车到了束河古镇。估计是到的时间比较晚了没人查票。 直接进去了。 过来的时候司机是否就跟我们说,其实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差不多。 进去发现还真是差不多。 像我这一次来到丽江古镇只待一天的行程。 本身丽江古镇逛了恐怕还不到五分之一的。 根本没必要打车跑到束河古镇玩。 来回要60块。 司机都不打表的。

到了晚餐时间了,到了花马街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 来丽江一定要试试这里的三文鱼。 先吃先杀和在珠海吃过的冷冻过的完全是两码事!味道非常的鲜美!2人的团购餐136.

晚上返回古城了, 晚上的古城集市上是非常热闹好玩的。 不过考虑到明天的行程恐怕会很累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 客栈的院子里就有咖啡厅, 只对住客开放。 有免费咖啡一杯。 环境非常的不错。 人也少。

丽江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在喝咖啡的时候,第二天泸沽湖的师傅打电话跟我约好了第二天的时间地点。

泸沽湖

泸沽湖,高原上的一颗宝石哈。 怀着美好的期待启程了。

泸沽湖之行,为了省事省钱, 我还是报团了。团费是498。在淘宝看的,纯玩团就报了。开车的师傅车技比较强。 根本没用传说中的单程8个小时。 差不多4-5个小时就能到。 中途有停车休息拍照的时间。 就是这个师傅特别能讲。 一路上讲了5个小时没喝水。 他还觉得游客好不容易来一趟应该知道这里的风土人情。希望我们认真听。 关键是别人没有他那么强的精力,听着听着都累趴下了。

用过午餐后,大概2点就到达了泸沽湖。期间有一段山路特别的颠簸。 一路的风景还不错。 要是乘坐观景大巴应该很舒服。

今天由于天气不好(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出太阳了), 所以来游玩的人并不多。 我们到的时候居然突然出太阳了。 看到了绝美的景色。好大的湖, 好清澈的水。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高原上。
一路上师傅会开车绕着湖走, 到了觉得风景不错的地方我们会下车玩赏。

晚上去参加摩挲走婚宴,其实就是吃一顿饭顺便当地的摩梭人会唱歌。吃的是当地人种植的菜。 老实说我相信这些东西是100% 无污染种植的。 而且属于当地人吃的最好的餐食标准了。 但是对于我们习惯了大城市高度发达的餐饮。 这里的东西还是太Low了

晚上参加了一个篝火晚会,就是当地集齐一些比较会跳舞的人。 围着篝火跳当地的舞蹈。 我其实感到没什么兴趣早早的回客栈休息了。

确实如这个旅游产品的介绍一样住的是湖景房,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刚好还拍到了日出。 地点是小落水的格姆山下客栈。 其实这面的客栈条件还是比较简陋的。 基本上房间里除了床也没有别的什么了。据说有得房间热水不太好用, 只有蹲便还没有卫生纸(纳尼?) 牙具什么的 我建议你用自带的。唯一的好处就是湖景了。不过由于跟团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第一天很晚入住。也没有太多时间欣赏了。

泸沽湖2日-摩挲家访-走婚桥

第二天的摩挲家访感觉是比较坑的一个项目,有的人也对这个有点兴趣。主要是介绍了当地人的一些生活,走婚的习俗等。 讲解的人普通话讲的还不错了。其实这是个购物的点。 她会跟你讲一些银子可以治病排毒之类的。 还会现场对游客现场演示(给游客试用银子)。 最后搞得你都不好意思不买了。至于导游(也就是开车的师傅)也会建议你买的。因为他直接告诉我们我们买的话他会有积分。 潜台词就是-我已经带你们玩两天了 你好意思什么都不买的吗。和我同行的人 差不多都买了点。都是小几千了。我就啥没买,导游也没说太多。 只是说不买太可惜了。所以你也不能说他们强制购物。(一旦投诉导游汽油钱都拿不到)但是心里却是有点小尴尬阿。

泸沽湖的最后一个景点走婚桥了。夏天的时候这里还不是最美。 很快就游完了。今天天气还真不错

泸沽湖总得来说玩的是不错了。 但是要是还有朋友来玩,还是建议自由行。 跟团吃的住的都不行。摩挲家访和篝火晚会也没什么太大意思。你报价格高的团待遇很可能也是这样。只是自由行可能会更贵一点。 包车什么的和吃饭都会比跟团贵很多。

晚上回丽江住了另外一家客栈,六尘似梦里。因为只是匆匆的住一晚第二天还要去香格里拉选了一家便宜一些的。 店小哥全程联系我怕我找不到地方。 打了好几个电话。 床也比较舒服。 不过感觉不过关的地方还是很多的。 一楼的窗帘还是半透明的, 而且就不能拿出去洗洗吗?房间太小了。200多的价格不至于这么小阿。 没有标榜的20平。 房间除了一张床 什么也没有了。 最起码放一点收纳的柜子阿。 行李一放 乱糟糟的。 牙具也是 建议自带吧。房间的隔音关了门和不关门时一样的。晚上你想早点睡都不行....

晚上去吃了和叔食府的野山菌火锅+阿安甜品的红豆酸奶。 照片莫名其妙的丢失了。 来丽江值得一试。

香格里拉-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的行程在淘宝上报了一个半自由行的产品。 就是店家提供了景点门票+汽车+酒店。 主要是汽车先送我们到虎跳峡,接着去香格里拉古城。 最后是普达措。 看上去还挺方便的。

不同于去泸沽湖一个9人车做了10个人的拥挤。 这次车是19个人做了8个人......
后来发现啃爹了,因为报这种半自由行的人不多。我们被拼到了跟团游... 好在行程大致和我计划的差不多。

今年的丽江雨水特别多, 实在是观赏虎跳峡最好的机会了。(同样的景点,没有在正确的时间天气去, 是看不到真正的绝美的。如果在旱季去虎跳峡那真是很无趣了)见过了虎跳峡, 你才知道语文课本上关于“波涛汹涌的江水” 是什么意思。

虎跳峡这个景点其实从山上的木质楼梯慢慢的走下去,走到靠近江水的地方感受江水的波涛汹涌。然后再通过楼梯走上去。 所以还有一点点小累。 最下面的栈道离水面已经很近了。 江水的水珠可以打到脸上,十分凉爽。

用过午饭就去了独克宗古城, 路上会有休息的地方。 可以买到牦牛肉串。 建议品尝。到了这里海拔已经挺高了。爬楼梯有点累了。氧气有点跟不上了。

晚上的时候导游建议我们参加什么土司宴,一个人要价260. 两个人要520果断不去阿。 其他人因为他们的团费本身已经包含这个项目了。 所以只能去了。 我们自己去了独克宗古城的顺顺小吃。 牦牛肉火锅,青稞饼, 酥油茶。全部吃到了。两个人团购才109元。酥油茶的味道其实和奶茶有点像的。 第二天其他团友跟我们反映, 那个土司宴真心不咋地。

继续在古城逛了逛 8点多就回酒店了,住的扎西林酒店。地方总算比较宽敞了。 就是卫生不够好。 听了导游的意见 到了高原第一晚还是不要用热水去洗澡了。

第二天早上终于去了期望好久的普达措。 可惜天空不作美,阴天。 没有看到最绝美的风景。因为早上就下了很多雨。 到了普达措温度更是下降了不少。 门口的告示牌上写 景区个别地方海拔到4200. 每上升150米温度下降一度。 我只好租了一件羽绒服。

香格里拉不愧被称作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去普达措总共有三个景点, 分别是属都湖, 弥里塘草原,碧塔海。 从入口到属都湖需要称作环保车。到了属都湖可以选择步行游湖,坐船,和坐车(等于放弃景点了)。 一共3.3km 其实并不远建议徒步。 走下来并不累。也用不到氧气(当然最好还是买一瓶备着)。 到了属都湖的终点。坐车到第二个景点, 拍完照,继续坐车到第三个景点碧塔海。同样的碧塔海还是选择走步,游船和坐车。 游船是需要50元的。如果体力好。建议还是走步吧(4.4km)。 坐车就相当于放弃景点了。 还不是观景大巴。 雨天的时候车里面什么也看不到。

到了碧塔海的终点,基本上普达措也结束了。最后一程我们选择的坐船, 到了重点也差不多12点了(8点到的景点)玩了4个小时感觉还有点不够。 到了碧塔海终点有点饿了。这里有山寨汉堡。 最便宜的20多块一个

下午回到丽江的时候差不多5:30了。 导游建议我们不要回古城用晚饭了。 现在堵车的很,会赶不上晚上六点半去大理的大巴车。于是就在靠近丽江高快站的地方下了车。结束了香格里拉之旅。晚上做了高快站最晚的大巴,车上已经坐满了年轻人。 85块的这种大巴十分高级, 有卫生间, 车窗玻璃很大。 一路上观赏风景,日落非常的不错。

晚上有一点不顺利阿, 这一天大理在过火把节, 九点半的时候到达古城的时候开始堵车。 差不多半个小时才移动了100米。 总算是下车了。 古城还是很热闹的。 不同于丽江古城。 这里的路明显宽很多。也平摊很多。去了酒吧街好热闹阿。

晚上入住了八千里路客栈, 装修真的很舒服, 面积有50平, 配置非常不错,衣柜打开有灯亮。最新的智能电视。洗漱用品放到精美的布袋子里。 牙刷数字都是木质的。床超级大舒服。旺季445的房价 真心不贵。 店老板非常的热情。 可以感觉到店家非常的用心。位置也是古城的中心。第二天发现自己收藏的美食店家都在这客栈附近。

大理

第二天早上懒懒起来出去吃东西,烤乳贝, 凉鸡米线, 88号甜品店。一样没落下。 继续逛古城。 中午的时候退房。接着去了苍洱春。 那个炝海螺一定要吃啊。 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下午打车到了苍山地址公园,因为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做了感通索道到半山腰,另外估计到感通索道应该游客会少一点。 从古城打车过去40. 好像这个司机收费有点贵了。

一般人都会选择洗马潭索道, 感通索道可以看到的景点,差不多只有清碧溪了。这个水是超级无敌清澈的。 我带了拖鞋一脚踩下去水非常的凉,另外我踩下去以后溪水也被污染了。请不要直接饮用。 从这里往上走还可以到一个观景台, 爬上去略微辛苦,也没啥好看的。 如果你愿意走路可以走到其他景点的。距离好多公里.....

至于那个棋盘的景点... 除了拍照真心没啥好看的....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就下了山, 准备去下关的洱海天域酒店。 司机师傅要价50我嫌贵,后来他跟我解释了很久50并不贵....... 这个师傅其实不缺钱,开出租其实只是调剂生活,所以不会贪钱....

下午到酒店也不想干啥了, 躺在酒店里可以看到整个洱海。 酒店是新开业的, 一切东西都很新。 装修家具都不错,就是名声不太好。 因为是违章建起来的。 建了10年阿。 不过对于住客来讲就不在乎这些了。价格在旺季来讲并不贵。

下午漫步在酒店下面的洱海边 慢慢的看太阳落下还是十分惬意的。 之后坐22路到购物广场附近的桥香园吃了一次正宗的过桥米线, 他家的黄焖鸡米饭也非常的好吃。

返程

最好的一顿早饭, 酒店包的早饭。炸春卷,牛肉肠,炒菌菇,各种面包吐司,现煮咖啡,厨师现场做的煎蛋,过桥米线,各种果汁,酸奶沙拉水果甜品一应俱全。 之前跟团游包的早餐就不说了。 吃的好饱才上的大理昆明的列车。大概下午四点多到昆明。午餐都不用吃了。(我是一顿吃饱三天不饿体质) 其实到了昆明晚餐和手信鲜花饼这些都可以在昆明火车站买。 昆明火车站上有汉堡店和嘉华鲜花饼店。 价格略贵但并不离谱。

总结

其实感觉行程还是有点赶, 云南实在太大了。 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 这次丽江大理基本各呆了一天。 基本上都在坐车坐车坐车了。如果有足够的假每个地方呆个2-3天或许会更舒服。

云南真的时候很美的地方。值得再去一次。

引用 麦克老狼 的图片:

波涛汹涌的虎跳峡

2016-08-02 18:3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2 20:27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8-02 20:27:04 的回复:

回复zlwall:每次出游写一下游记真的很不错,以前去过那么多地方都没有记录下来。感觉很遗憾

2016-08-02 20:38

一个老狼的游记居然写的这么详细,实在难得

2016-08-03 00:43

引用 ooo 发表于 2016-08-03 00:43:10 的回复:

一个老狼的游记居然写的这么详细,实在难得

回复ooo:

2016-08-03 07:42

2016-08-03 09:47

挖泥捏.好想去

2016-08-03 12:3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