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永州、郴州游记

2016-08-02 17:16 1551/7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均费用/2000RMB

今年暑假刚开始,3家人开了2台车,去了趟湖南永州郴州,游玩了部分景点,非常过瘾,特写下以下心得:
        永州地处湖南广西广东交界,以九嶷山、阳明山、潇水和湘江为中心,旅游资源之丰富不能用言语表达,只是因为经济尚未发展,很多景点不为外人所知,急待各位旅游探索者不断挖掘;郴州的旅游资源主要以东江湖为代表,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景点丰富,其水质更是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这次的旅行聚焦在名声不是太大的景点,优点是景点人很少,路况理想,车开地比较顺畅,基本没有碰到排队的情况;还有避暑效果很好,景点平均气温在27度以下,水温更低,像小东江的水常年在18度以下,想想都凉快。

永州祁阳龙凼

#特色

1、有两个主景点(相隔10分钟车程),青龙瀑布和七谭海,瀑布雄奇、潭水清澈、常年低温,绝对值得一去;
2、人车稀少,没有排队拥挤之烦恼,景点没有受到污染。

#注意事项:
1、越靠近景区,路越难走:从祁阳出发, 开车先经过白水,再到肖家镇,此前的路很好走。过了肖家镇,道理非常窄,弯弯绕绕、上下坡不断...这条路尤其怕会车,如果会车多,开车时间会增加不少。

2、基础设施尚不到位,比如七谭海本身是一个游泳玩水的理想场所,但因为景点还在施工,路上时不时看到建筑垃圾,还有几个潭还没开放,同时没有更衣室,游泳非常不方便。

#龙凼青龙瀑,名声不大,但是壮观、水量充沛,流水清澈冰凉,适合游玩嬉戏,小朋友尤其流连忘返;

#七潭海
    七谭海离青龙瀑不远,在山的另一端,开车就10分钟路程,因为瀑布原因常年积累的水形成了9个类似的右图的潭,最深的潭有150米,9个潭也像瀑布阶梯状呈现在两座山的山涧之间,那里的水是那么清澈和清凉,真的是壮观、罕见至极。

#陌生溶洞
         祁阳附近有很多喀斯特地貌的溶洞,我们选了一个未知的溶洞去探索,因为装备不足,走到洞口不敢继续深入了,靠近溶洞能感觉到寒冷的感觉(确实如此),洞内温度10度左右,源源不断地往外输出寒气,宛如一个超级空调...

但根据当地人推荐应该去羊角塘溶洞群,网上介绍为“羊角塘溶洞群经初步探测,大的溶洞有20多个。隐仙岩、聚仙岩、对岭岩、灵岩、风岩、老虎岩等溶洞分布集中,有些洞洞相连。其中隐仙岩洞深50余米,最宽处20余米,洞中仙气缭绕、怪石峥嵘,仙人床、仙人桌、仙人椅,一应俱全,恰如神仙在此长住。祁阳最长的暗河发源于太白峰的一条溪水,流经羊角塘镇境内的风岩——干岩——狗子岩——落水岩——灵岩,形成暗河,长约6公里”

宁远九嶷山

#三分石景点

1、一个巨大的山群,从九嶷山宾馆到其主峰三分石也就30公里,基本是上坡跑山的路,弯弯绕绕,我们开了1小时左右,需要小心开车;
2、三分石爬山很有挑战性,前面路好走,休闲地方多,过了竹林(在九嶷山上有一种竹子很出名,叫泪竹),就是陡峭的爬山路,到后面的路连石板都没有铺全,有些地方是用竹木凑出的补丁;上山我们大概爬了3.5个小时,单程应该走了8KM的路,小孩经过努力最终都爬上山顶,挺不容易的。
3、条件确实还有些差,出了路没完全修好,爬山路上还可以看到马队,平时运输水泥、石板的活就让马承担了,和负重累累的马一起爬山,也是很特别的体验。

郴州东江湖景区

1、 以东江湖为中心,东江大坝、黄草镇、白廊码头、凤凰岛一系列景点,犹如东江湖的景点的明珠,还有很多正在开发的景点;

2、民风民俗保持良好,推荐参加当地各种集市活动,特别推荐8月下旬的鱼王节集市活动, 有鲢鱼、草鱼、鲤鱼、三角鲂、虹鳟鱼、青鱼、鳙鱼等18个品种,2015年的鱼王节打出了205斤的鱼王。

#东江湖大坝码头
       强力推荐乘船游东江湖,我们乘船时正好太阳不大,乘客都到船尾吹风,随着船只踏浪前行,感觉相当舒服,有点“乘风破浪或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味道!

#黄草镇
       离东江湖大坝乘船约90分钟,去黄草镇的路上可以充分感受到东江湖的广袤和开阔;
       黄草镇是东江湖上的一个小岛,这个小镇很原生态,也是一个农业小镇,纯粹是旅游开发才被外界所知;由于黄草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所产的瓜果蔬菜味道相当独特,加上它距离大坝坐船要一个半小时,因此农民们的所产都是在镇上赶集时消化,很少挑出小镇去资兴市兜售,和郴州的其它地方一样,这边的水果很好吃,鹰嘴桃、李子、西瓜...,当地的东江鱼干也是比较出名;
        据当地人介绍5月及9月是镇上物产最丰富的时候,推荐这个参加这个时候的集市,容易买到最好的当地特产。

#白廊码头
      从雾漫小东江景区门口出发,开车30公里到东江湖的另外一边,白廊码头,湖水清澈,风景秀丽
远望湖面,“五岛一村” (包括鳄鱼岛、蛇岛、锁岛、鸟岛、猴岛五个岛和一个民俗文化村);我们包了一条船(4大2小做40人的船,好浪费)出湖游玩,再次感受东江湖的风光。

雾漫小东江

#雾漫小东江
1、特殊地貌造成的大雾,清晨、傍晚犹如人间仙境,配合江景、日出、日落、渔船、花草..., 实乃摄影发烧友实战基地 ;
        清晨醒来,小东江沿江栈道旁挤满了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的,小东江的雾景着实令人神往,时而淡、时而浓、时而聚、时而散 、时而如轻丝飘逸、时而大浪翻腾,在湖面、山林间恣意狂欢。江面偶有轻舟摆渡,那时那景叫人停不下按相机阀门的手。

2、生态保护良好,方圆几十公里内无工业污染,晚上可以看到萤火虫。

祁阳湘江人家

#朋友家
      这次旅游首先得感谢朋友的热情款待,在他湘江旁的大宅住了2天,这样一套房子一层的面积有两百多。三层就有差不多700平米,每个房间都相当宽敞,每层都有露天的大阳台,阳台下面就是湘江(可以直接从房间跳到水里玩),据说他们这一带是湘江的上游,因此江面不算太宽。一大帮人在房子里叽叽喳喳都没觉得哪里不好。我们一行人都在感叹朋友的生活有多奢侈啊,这是我们这些在深圳的小伙伴根本不敢想的,我们有时在阳台喝茶,有时就直接到江里玩水,还让用朋友的船去收地笼(就是一种小型渔网,20个笼一串),网上一些鱼和虾.....每天朋友父母都做很多的菜,喝着他家里酿的青梅酒,生活真是很惬意...

美食杂记

留一点篇幅,说说当地的好吃的:
      永州吃蛇出名,鸽子饭,炸鱼排,糖粑粑,早餐推荐去吃鱼头粉(我们去吃的饭店叫杀猪佬鱼头粉,名字很粗鲁,但生意非常火爆),湘江的鱼头鲜嫩配上一点辣椒,非常开胃;
郴州的血鸭,在资兴夜市小吃也很多,铁板牛肉很赞,还有东江鱼各种吃法.....

引用 szzhangzw 的图片:

哈哈,楼主可有吃过祁阳卤粉?这可是我家乡绝对的美食。每一个在外的祁阳人都对卤粉念念不忘。龙凼名气很小,不过山清水秀,楼主能去到这里很有心了。

2016-08-02 19:56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8-02 19:56:31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卤粉没吃过,其实祁阳美食还不少,我们吃过杀猪佬的鱼头粉,味道真的很赞

2016-08-02 20:2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2 21:26

引用 rabbittxc 发表于 2016-08-02 21:26:09 的回复:

回复rabbittxc:我照相水平很一般,很多景色用相机已无法表达出来。

2016-08-02 22:12

2016-08-03 09:4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08 01:0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