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艳阳里,从老佛山出发,遇见新佛山

2016年07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2日-7月22日,
我计划去佛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佛山这么久,不去佛山怎么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

佛山一日游:早晨驱车前往祖庙,路上很堵,被导航各种骗,将近11点到达祖庙,感受老佛山的味道。午饭后前往佛山新城,感受佛山未来,一旧一新之间,佛山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对历史和文化的保护缺失却令人唏嘘。城市,还是要对岁月的痕迹加以保留,不然,会迷失在前进的路上。

祖庙——佛山的记忆与信仰

禅城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年~1085年),佛山以前是水乡,水患多,祖庙供奉北帝神,传说是北方水神。
        明代,祖庙遭到破坏。明洪武五年(1372年),祖庙得到重建。
        正统十四年(1449年),朝廷封祖堂为灵应祠,并建了灵应牌坊。自此,祖庙由民间祭祀之地变成官方祭祀之地。
        1451年,成为官方祭祀之地的祖庙得到朝廷的支持扩建,塑北帝铜像。自此,祖庙初具规模。
        光绪二十五(1899年)年,富裕的禅城人捐钱捐物对祖庙进行首次大修,祖庙至今仍保持着百年前的艺术建筑风貌。
        上个世纪70年代初,灵应祠大堂后面庆真楼的砖木结构改成了混泥土结构。据当时参加了修缮工作的梁诗裕先生说,当时动用了100多人共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完成修缮工作。
         上个世纪70年代还没有设立禅城博物馆,祖庙旁边是关帝庙、妈祖庙等,后来才把它们拆了修建禅城博物馆。

祖庙门票20元。

祖庙除了北帝庙,还有孔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佛山图书馆等板块,黄飞鸿纪念馆有舞狮表演,上午下午各一场。
        祖庙北侧良缘路有露天停车场,停车很方便。

北帝庙从南往北依次为万福台、灵应牌坊、崇敬门、紫霄宫、庆真楼。
        万福台有演出,运气好遇到可以看看。
        紫霄宫供奉北帝

【万福台】

【灵应牌坊】

【紫霄殿】

【庆真楼】

剪纸......

【双龙壁】

【醒狮台】

【美食】

祖庙门口有顺德双皮奶,没去吃,味道未知。

祖庙外北侧(停车场隔壁)有盲公丸,貌似很不错。

北侧其实是黄飞鸿纪念馆的外店,有狮子展示,舞狮表演在里面,上午、下午各一场。

祖庙门口右侧祖庙博物馆。

祖庙外侧街景一瞥。

佛山图书馆(新馆)——佛山新貌

佛山新城位于顺德区乐从镇,与禅城区隔水相望(东平水道),有中欧中心(会议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商业、住宅等项目,建成后将是佛山的会议会展中心,是佛山对外的交流窗口。佛山新城之于佛山,犹如琶洲之于广州

感受一下佛山图书馆,让我想起了母校的图书馆,佛山图书馆(新馆)很现代化,能感受到佛山正在从制造业之都向综合性城市发展。

遇到邹莉女士画展,《中国后妃百图》,展现妃子们的生活场景。

后记

佛山新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佛山这座制造业之都正在升级,焕发新的力量。愿佛山更美好!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5 19:25

楼主猴赛雷

2016-08-06 08:33

引用 肥青 发表于 2016-08-06 08:33:56 的回复:

楼主猴赛雷

回复肥青:谢谢支持!

2016-08-06 09:31

引用 浩子的淘气包 发表于 2016-08-05 19:25:03 的回复:

回复浩子的淘气包:出去走走,换个心情!

2016-08-06 09:3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08 12:51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08-08 12:51:50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

2016-08-08 18:07

给楼主举个牌!!!颜值高!

2016-09-29 15:09

楼主男的哦,颜值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