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沙特

晨光在这里转 LV.2
2016-08-02 17:28 584/6

沙特阿拉伯王国(Kingdom of Saudi Arabia)。“沙特”取自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创始人伊本·沙特之名。而在阿拉伯语中,沙特是“幸福”的意思,“阿拉伯”则指“沙漠”,意为“幸福的沙漠”。

提起沙特这个国家,首先跳入脑海的是看到是“感觉听过啊”,然后就没有什么印象了,然后有点地理常识的会知道是在中东某个地方,具体是什么样的呢,不知道,我有幸随老公在这个只有工作签和朝觐签,且只允许已婚妇女入境的国家生存了大半年的时间,所说因为条件限制不可以去很多地方,但也大概的领略了沙特的沙特的景色,宗教文明以及生活习惯,由于这里不想其他很多国家对外开发,所以相对而言来这里的中国女性特别是生活的女性少之又少,以至于我们在大家上就有种,外国人进了中国大农村的感觉,会有大人小孩盯着你,别的先不多说,切入正题,首先先介绍一下沙特。

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语:مملكة عربية سعودية,英语:Saudi Arabia),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也门等国接壤。
      经济上,沙特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过去沙特依赖石油为主要收益,但随着近年来石油价格不但下跌,沙特政府也在探寻其他出路,但相比较于石油轻轻松松带来的暴利,其他产业的开展貌似有一定的困难。沙特阿拉伯也使用大量外籍劳工。但是沙特为保护本国员工的利益,规定外企中必须有相应比例的沙特员工,但是众所周知,沙特人的惰性以及一天需要祈祷五次,使得其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勤劳的中国人民相比,工作效率实在地下,有许多企业宁愿使用“假雇佣”,类似于僵尸粉,即与沙特人签订合同,其不用来上班,但每月都能领到一笔工资,是不是听着都很羡慕,这里就顺便说到沙特的贫富差距,在这里,你经常会看到一些巴基斯坦人在烈日当空,室外温度四十度的时候仍会在默默清扫马路,与悠悠闲闲在空调房里工作的沙特人,他们的收入实在是卑微,但是相比于其在本国的动荡不安,这里至少安全可以保障,清洁工与劳工们每天都以1里尔(约合人民币1.8元)五块的饼就着水为主要食物,很便宜吧,这是因为在沙特生活必需品包括米,面,牛奶,奶粉等生活物资都是有政府补贴的,所以我基本在这里都是把牛奶当水喝的,说的玩的哈,但是确实便宜,1升左右的鲜奶价格基本在14人民币左右,而且奶质超赞。
       前言已经提到了沙特只允许朝觐及劳务输出的护照,所以沙特基本是没有旅游业的,原因除了来访者受限以外还有政府并没有重视这一块的发展,没有规划以及投入,还有就是这里是穆斯林的圣城,极度的保守以及不允许公开的娱乐活动,使得这里与迪拜阿联酋形成巨大差异,旅游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沙特是免税国家,就是说所有商品是无税的,但是物价并不是很低,估计和土豪水平有关吧,还有就是外国人在这里工作是不用缴税的,但是随着经济的下滑,这一情况或许很快会改变。

说说气候,沙特阿拉伯西部高原属地中海气候,其他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达50℃以上;冬季气候温和。年平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我们生活在吉达,夏季最高气温大概40度,因为靠近海边,所以气候相比于首都利雅得来说,实在好太多,首先是沙尘暴次数会减少不少,其实吉达靠海,所以不管是冬天和夏天气温的差异,还是白天与晚上的温差都会小很多,空气也相对湿润很多,降雨嘛,我来了大半年也只下过两次雨,而且是短暂的暴雨,这也让我想到了这里的基建,短暂的暴雨就可以小淹起来。

说说宗教,这里是伊斯兰教创建人穆罕默德的诞生地,是伊斯兰教徒朝觐圣地。沙特阿拉伯主体民族为阿拉伯人。逊尼派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什叶派人数极少,约占全国人口的10%,主要居住在东部地区。这里是穆斯林的圣城,特别是麦加,它座落在沙特阿拉伯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的山谷里,面积不到760平方公里,人口约179万 。四周群山环抱,层峦起伏,景色壮丽。不过如果不是穆斯林,恐怕是欣赏不到他的美丽了,因为这是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城市,拥有克尔白。麦加是伊斯兰教的圣地,非穆斯林(卡菲尔)不得进入。麦加拥有禁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禁寺环绕着克尔白,是穆斯林每日礼拜所面对的方向,也是穆斯林认为地球上最神圣的地方。禁寺也称为“大清真寺”。禁寺包括内外礼拜场地在内的面积共有356,800平方米,在朝觐季节期间可容纳至四百万人。麦加的拱门,形状像一本打开的古兰经,标志著禁地的起点,只允许穆斯林进入。全世界的穆斯林都会以一辈子去一次麦加而感觉自豪,而据我看过的一些文章,去一次麦加人均费用至少要五万到十万左右,而且还是要排队拍好久才有资格去得,然后会心满意足的带着圣水回来,由于朝觐的人实在太多还面临着踩踏事故发生的风险,还有好多老年人因语言不通而走丢等等,但是这些都阻挡不了穆斯林们对麦加的向往,这些对于非穆斯林来说肯定是难以理解的。
        而说到宗教一定要说到开斋节,这是中东穆斯林国家最盛大的节日开斋节是伊斯兰教重要的节日之一,全世界穆斯林都很重视这个日子。而在沙特这一节日特征尤为明显,首先在开斋节前夕每家都会大量囤货,特别是食物,开斋节一旦开始,就意味着白天是没有餐馆营业的,而大家都不可以在公众场合吃东西喝水,穆斯林们日出以后到日落以前是不可以吃任何食物以及喝水的,所以这就意味着整个作息时间在在段时间是完全混乱的。大家会在日落以后开始胡吃海喝到后半夜,我们还在半夜十二点和当地人一起吃过自助餐,基本都是肉。这段时间大家的上班时间也会比平时晚,下班时间大约在下午四点左右,大家就会回去睡觉然后等待开斋,估计是因为那是最饿的时候,而睡觉可以有效的避免饿的头晕(我自己猜的哈),但是仍然有一些有毅力的人们会在这个时候运动跑步🏃。商城也会把营业时间推迟到凌晨两点左右。我们曾经最晚十二点多还在逛着商城,而且人多的和中国的春运火车站有的一拼。
      平日里最能体现圣城的一点是,每天五次的祈祷以及隔几十米就有的清真寺,大喇叭每天都会诵读可兰经,一开始来的时候非常的不习惯,现在已经无感了,每当祈祷的时候所有的餐馆,商场以及整个社会都会处于停滞状态,所以经常逛商场的时候都会是不是关下门,不管哪里都可以看见诚心跪地祈祷的人们。

说说衣食住行,首先说说吃吧,首先是喝水问题,这里的水资源短缺,但是靠海,所以水资源主要依靠海水淡化,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生产国,其海水淡化量占世界总量的21%左右。食物的话,这里的特色的椰枣,这是阿拉伯国人的最爱,其营养丰富,富含果糖,因果糖血糖生成指数最低,所以可供糖尿病患者适量食用。椰枣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矿质元素及其他营养成分,自古以来被人们视为很好的滋补营养食品。椰枣里面浸出的糖汁经过凝结可作为调料,常用于煮肉,甜而不腻。椰枣性甘,温、无毒、功效是:补中益气,止咳润肺、化痰平喘。这里的阿拉伯食物,例如:羊肉饭,鹰嘴豆泥等等。这里的饮食还受美国的文化熏陶,美国食物在这里很流行,很多美国知名连锁饭店都在这里经验而且人气爆棚,当然也有印度菜,黎巴嫩餐,中餐,韩餐,日餐等等,要补充的一点是,这里的大部分餐馆,singel和family是分开的两个区域,即使是像肯德基这样的地方男人和女人都是必须分开买单的。
       衣服也是一大文化,这里是有规定在公众场合女性必须穿黑袍,一开始来的时候在飞机上就已经感到压抑了,所有女人都穿着黑袍,很多女人还要蒙面(所以我在这里也是需要穿黑袍的,还好不用戴头巾),而且沙特妇女始终保持着伊斯兰教的传统习惯,不接触陌生男人。 青年男女的婚姻由父母决定。男人穿白色长袍,头戴白头巾,用黑色绳圈压着。许多人喜欢戴红色格子的头巾。社会地位高的人 士,在白袍外边穿一件黑色或金黄色镶金边的纱袍,王室成员和大酋长们都穿这种纱袍。(沙特政府颁布政令,禁止男性与来自孟加拉、巴基斯坦缅甸乍得四国的女性结婚。与之外国家女性结婚也要通过严格的审查。必须年满25岁,获市长签发的许可文件,提交家庭成员身份证明)。
      出行的话主要以汽车为主,因为这里的车价以及油价比起中国便宜太多,所以这里你可以看见许多国内看不见的大排量汽车。国内交通是没有铁路的,所以主要以飞机为主。要补充的一点是,这里对女权的限制使之成为世界上唯一不容许女性驾驶车辆的国家。
      这里的房屋基本上楼层都比较低,是没有国内的高层住宅公寓的,有钱人会买地盖房,有钱人的大宅子会建的和王宫一样,健身房,游池,佣人一应俱全,当然有钱人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住小房子,有一点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房屋只出租给family,不出租给外来的未婚男人的。

在沙特还需要注意的是禁忌包括:严禁崇拜偶像。不允许商店出售小孩玩的洋娃娃, 不得携带人物雕塑进人公共场所,在他们的心目中真主只有一个。男女间的接触很忌讳。严禁饮酒,饮酒和私自酿酒都会受到严刑制裁,轻者一般要受6个月徒刑或鞭笞之刑。不可随意照相,严禁对女人、宗教设施和皇室建筑等拍照。旅游者最好向周围人询问,获得肯定答复再拍照。禁食猪肉及一切外形丑陋和不洁之物,如甲鱼、螃蟹等。忌讳左手递送东西或 食物,认为这种举动有污辱人的含义。

看完这些你不是不觉得在沙特的非穆斯林会生活的很压抑,答案是的确是这样的,但这也是一段非凡的经历,对于净化心灵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有机会的话可以来体验一下这样的异域风情。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2 18:52

2016-08-03 09:34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8-02 18:52:0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zhuling:你是什么原因去沙特啊?

2016-08-06 01:5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