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西方圣洁之土,用心聆听藏不住的美丽——西藏

小腰精 LV.6
2016-08-02 17:32 1114/5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碎语

2016年5月28号,周六   北京多云转晴     温度28°    PM2.5正常,距离我们出发西藏的日子还剩下10天,不安分的心蠢蠢欲动,我是个有点懒惰的姑娘,于是先敲下这些字以便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西藏这片游记完成,前几次出去玩的游记都一直搁置在电脑里,一拖再拖,直到偶然想起去整理照片和文字的时候,细节都已经忘的差不多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但西藏这次我绝对不允许自己懒癌发作。所以早早就把前文写出来,哈哈哈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旅行的梦,那悠长的梦中肯定有一站叫西藏西藏是万千旅行者心目中纯净的雪域高原,那里有珠穆朗玛,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蓝天白云。我想亲口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亲身走一走虔诚的转经路,亲耳听一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亲眼望一望那浮着云朵的湛蓝天空。于是,我说,我必须去一次西藏
西藏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之上,并以其举世无双的高原雪域风光和独特的高原地理文化闻名于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西藏现已形成具有各自不同特色的拉萨、藏西、藏西南、藏南四个旅游区。其中拉萨旅游区包括拉萨、羊八井、当雄江孜、泽当、日喀则和羊卓雍湖,而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罗布林卡、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是该旅游区的游览重点;藏西旅游区就是阿里地区,这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神山圣湖都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虔诚信徒都会到此朝拜,而众多的旅游者也慕名而来,不仅要一睹神山圣湖的瑰丽面容,还要亲历古象雄王国及其后世邦国的盛衰;藏西南旅游区主要是以登山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区,包括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几十座高峰考验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队员的毅力和体能;藏南旅游区以林芝为中心,不仅景色迷人,而且气候也相当温和,可以尽览一年四季的美景。西藏之旅中另一诱人之处就是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那里独特的风俗习惯、节日、喜庆仪式以及衣、食、住、行等无不向世人昭示着西藏永恒的魅力和神秘的诱惑。

关于出行目的

西藏在我心里一直都是觉得遥不可及的地方,这是起初对西藏这个地方唯一的认识西藏向往是去年在蚂蜂窝偶然看到一位蜂友的毕业游记,被那里的美景深深地吸引,让我心生向往。默默决定西藏这块土地,趁我年轻的时候一定要踏上。
      在这个偌大的北京我是万千上班族中平凡的一员。年假只有6天,前后加上周末,有十天左右的假期。我是个冲动的白羊座,虽说去西藏这个想法在心中早早扎根,但是从决定去到买票也就不到2天的时间,今年正好也要拍婚纱照,如果在北京拍外景的话,天气真的是要拼人品的。好的片子和好的天气是分不开的。所以压根也没想过在北京拍外景,订了一套在北京拍室内的。外景的话既然想去西藏,又正愁选地儿,那就去西藏拍外景婚纱照好了两全其美,于是上某宝看婚纱摄影,某宝西藏旅拍的不是特别多,也就几家,一开始也有疑虑,不敢拍订单,想起了前段时间好朋友在泰国旅拍,问了问她。很巧的是她也是跟我选的是一家,这下我就放心了不少。朋友说中规中矩,总体服务和摄影师技术都还算可以。没有任何额外收费。他是摄影发烧友,平常两人也经常配合创作哈哈哈我们对婚纱摄影没有报很大的期望,只是为了完成自己不能完成的一项任务,之前去巴厘岛的时候就有自己带婚纱过去,还买了不少道具。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拍成。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以后觉得自己给自己拍婚纱照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就好像理发师没法给自己理发,医生没法给自己做手术是一个道理言归正传,马上我就在去哪儿网看了下机票,机票的价格让我出乎意料,端午前一天的价格居然1500多,因为之前我也经常查看到拉萨的机票价格,基本都是3000左右的。由于北京进藏的火车票特别不好买,机票这么合适,懒得抢火车票了。果断就把机票订了。买完机票后赶紧把回京的火车票买了,因为去西藏一定要体验火车沿途的美景。所以我们飞机进火车出,两不误。出藏的火车软卧票还是挺好买的,提前一个多月买基本不用抢。买完机票不久,我们那趟航班就涨了一倍(暗自窃喜,觉得有时候冲动也不一定是魔鬼)很多人说应该火车进飞机出,这样能更好的适应高原环境,减少高原反应。但不知道是我因为年轻气盛还是懵懂无知,完全没有把高反这件事当做一种负担。只是一味的冲动,觉得机票价钱合适,来不及想就已经订好了,哈哈哈,管它呢,每次出行都是未知的,每次的体验都是珍贵的,没有在空气稀薄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如何明白青藏高原其中的含义呢?
继续上几张预告图哈哈哈

关于前期准备

(关于摄影器材)5D3、17-40 F4、70-200 F4 IS、 35F1.4、iphone6、内存卡3张(1张8G的wifi卡1张32G的CF卡和32G的SD卡)
(关于预订酒店和行程安排)机票和酒店以及行程都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
西藏旅行最为常见交通选择有大概分5种:(我们选择的是后者)
1、自驾/骑行,交通工具自己解决了,定位好导航路线,就可以自由行了。但是走错路也非常耽误事儿,路况不熟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山路多弯道,比较考验驾驶技巧。
2、搭便车,很需要技巧和勇气,而且风险太高。独行,尤其是女孩子,出于安全考虑,我不建议这么做。而且时间不好保证。
3、当地的班车,弊端很大,班次少,不能随意停车,关键很多不在主干路边的景区,班车根本无法到达。
4、包车,比拼车要贵上几倍吧,好在比较自在。不差钱的朋友可以选择包车。
5、散客拼车/拼团,最经济实惠而且有保障。在拉萨有很多家旅行社和户外公司有散客拼团业务,东西南北线路都很成熟地运行,我认为这个是首选方式。而且建议大家提前在一些网络平台订好,因为来到拉萨再比价,话语权不在自己手里,贵不说,而且费时费力。网上提前预订通常能拿到更便宜的价格,服务都是一样的。
day1北京拉萨
day2拉萨市区
day3羊卓雍错
day4-6林芝
day7纳木错
day8-10火车回京
(关于药物)葡萄糖,感冒药,腹泻药,胃药,创可贴 ,利舒康胶囊。
(关于防晒)碧柔 小金瓶 喷雾 香蕉船防晒和晒后修复等....
(关于服装)我是个爱拍照爱臭美的女孩,这里我有很多话要说,哈哈哈,经过去年日本行教训之后,我决定这次要收敛一点,日本行带了2个大行李箱,去的时间就已经装的满满的,各种服装道具,导致回国时机场称重都超重了,差点罚款,哈哈,被同行的伙伴笑话至今。带太多东西旅行真心很累,每次我觉得倒是还行,就是给他累坏了,除了拎包每天还要背个重重的摄影包。这次西藏行,有心理准备,条件艰苦,还要防止高反,所以不能太累。好在6月初中旬的西藏的温度中午是可以穿裙子了的,夏天的衣服不占地儿,可以多带几条裙子。但是高原气候无常,早晚温差大,备了件冲锋衣防寒。西藏紫外线强烈,尽可能带长袖,避免晒黑晒伤。经以前的拍照经验来说,带色彩鲜艳饱和度高的服装拍照比较大气。在圣洁的西藏,我认为白色服装也是必不可少的。鞋子以舒适为主,一双运动鞋,一双百搭款式的凉鞋或单鞋 。
(关于配饰)编织草帽和棒球帽或者遮阳帽,围巾可以多带几条,有的时候不换衣服换一条围巾搭配的话又是一个新的造型,带上自己喜欢的首饰,建议还是带装饰性首饰,不要带贵重的首饰。
其他:伞,水杯,墨镜,充电宝,插线板,电脑(为了回程在火车上消磨40多个小时,修片用),方便面(袋装的,自己带个乐扣碗和筷子,不带桶装方便面是为了节省空间也比较环保,备着预防吃不习惯当地餐或者去偏远的地方没吃的

防晒霜准备的貌似过多了,最后一瓶都没用完。因为早晚都长衣长裤。基本只需要脸上防晒

能想到药都带着,有备无患。这里要重点说一下葡萄糖粉,葡萄糖口服液好几个大药房都没有货。最后买了粉剂性的,也不贵,几块钱。别看便宜但是在西藏用处可大啦,每天倒一些在水壶里,补充能量。很神奇的是每天都不咋饿,哈哈哈

带了一箱的吃的又有点过了

一次性口罩带着真的很正确,这可不是为了防雾霾用哈哈哈,防晒必备

day1北京—拉萨

6月8号我们出发了,飞机是6:45的,早上4点半就起床出发首都机场啦。取票办理托运,一切顺利。飞机准点起飞,一路上都是山丘和白云,不过貌似也没有太多植被。飞机9:00落地,经停西宁,想想平常这个时候我已经按部就班的到达工作岗位上了。而今天早上我就已经身在西宁,干了这么多事了时间真的都是挤出来滴西宁机场等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再次登机,10:15起飞——12:15到达拉萨机场。

首都机场遇见汪峰,本人蛮瘦的。专业助理挡镜头能力真的超强。不经过人允许拍照确实不太好啦,但是谁叫我人生第一次遇见贵圈的人呢,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哈哈

飞机经停西宁,我也是第一次体验经停,我还以为不用下飞机一直等着西宁的旅客上来就接着飞呢。哈哈哈哈,其实不是啦,全部旅客都要下来,然后再登机。随身携带的行李也必须拿下来哦

飞机上的视觉,是不是蛮震撼的?是我坐飞机以来第一次从起飞到降落一路都在欣赏美景。下面那个圆形的建筑物像不像鸟巢

云层下面就是雪山,触手可及的距离

安全准时的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等待取行李的时候看见这个藏族奶奶的辫子,辫子太长了别在了裤子兜里

出口处必须要刷身份证才能出去

出口处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买到拉萨市区的大巴票价是30块钱一张,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记性真的非常不好,请大家见谅其实我有拍照,但是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卡里第一天的照片都没有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好在我手机里还有这几张当天从相机里导出来的照片,好在蚂蜂窝很人性传图扫一扫就能把手机里的照片上传
幸亏是第一天的没有了,要是就剩下第一天的我就要哭死

这美景真的惊艳到我了,这只是高速公路而已呀,美的没道理了。对了,这里说下大家最为关心的高反问题,我下了飞机基本没有不适,他倒是说有点高反了,直到到了市区拉着行李找客栈的时候,我才有点喘不上气。不过走一会歇一会就能调整好。不要走得太急

在去哪儿网预订的扎与夏客栈,下了机场大巴步行过来略远,在八廓街附近。客栈很文艺,每一处细节都能感受到主人的用心,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房间干净,安全,24小时提供热水,我们第一天没有洗澡,前台也温馨提示我们刚到一定要注意别感冒。因为高原地区一旦感冒了就不容易好,容易引起肺水肿,脑水肿。
唯一一个缺点就是客栈一层大厅是餐厅,住在一层的时候晚上有点吵,不过前台说11点以后餐厅就会不营业了。如果喜欢早睡的朋友们,尽量把房间安排在二层。
他晚上高反严重了,头疼恶心,睡不着,吃了自己带的高反药业不管用。客栈主人还给了我们药,他说很管用,头不疼了。工作人员说头疼一定不要忍着,不要指望过会就能好,吃药才会缓解。我依旧没有不适,就是晚上睡不着。
我们前3天都住在这里,后几天的行程不在拉萨住,还主动说让我们把重的行李寄存在这里。
本来想换一家酒店住,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好,我们也就没有折腾了,把最后2天的住宿也预订在了他家。前后加起来是在扎与夏住了5天。
我认为好的东西就要推荐,不好的就要批评,真实的感受才能让大家不走弯路。出门心情和安全最重要。

收拾收拾自己出镜,哈哈哈,毫无疲惫感

狗狗很温顺,天天睡觉,哈哈
上午我还在过夏天,下午我就过秋天啦
下午我们没有安排行程,准备休息休息,晚点去婚纱摄影店选后天拍摄的服装
第二天也没有安排远的行程,依旧在市区转

day2——拉萨市区

客栈步行10分钟就到了八廓街和大昭寺,吃过早饭打算去八廓街,早上还是阴天,有点冷,出门穿少了,吃完早饭后回去穿衣服再来,哈哈
我点的清汤面条,等了好长时间才做好,后来才知道高原焖米饭不容易熟,容易夹生。所以我这碗面条才会等这么久,嗯,我是这么理解的。

昨晚根本没有睡着,脸色也不好。迷迷糊糊浅睡了2个小时吧也就。虽然身体没有不适,但是睡不着也算是高反其中的一个反应吧

随处可见的士兵,感觉很有安全感。基本不用担心人身安全问题,不过人多的地方还是要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的。

伏身叩拜者,口诵六字真言、三步一拜、每拜必五体投地的伏身叩拜者在西藏随处可见。他们的虔诚让人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藏式建筑

不断在建设中的拉萨

八廓街: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购物街。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售卖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周围有很多著名的藏餐馆。
拉萨最古老的街道,拉萨的地标之一

转经轮:藏族人用转经轮来代替念经,除了寺庙里的大经轮,最常见的就是手摇小经轮

八廓街上有很多乞讨的小孩,有的游客有给5块的,有的给20,有的出手阔气给100
我个人认为不要给孩子钱,我带了本子,笔,皮筋发夹,棒棒糖。每个孩子都发一些,希望能给他们学习带来一点点帮助,希望知识改变命运,不要让他们认为只要乞讨伸手就能得到金钱。而且如果有的孩子是被拐卖被迫乞讨的话,最后受益的也未必是这些可怜的孩子们。
有一个小女孩,一路叩拜乞讨,很瘦很黑,我给了她一双新的布鞋,她已经累得没有力气回答我了,我还以为她不需要,后来她缓缓的把鞋子放进了布袋子里。
还有一个10多岁的小妹妹,给了她铅笔盒橡皮,她在我耳边小小声的说“姐姐,你快走吧,一会别人看见了会全部围过来的。”我边走边看这位美丽的姑娘,很是心疼

傍晚去了布达拉宫,可以打出租也可以坐人力三轮。大昭寺附近到布达拉宫都是10块钱。之前有听说在西藏坐车有坑人现象,但是我没有发现呢,都蛮正规,三轮车事先说好价钱,出租说好打表计价。基本不会出现坑人的现象。不过出租车都会拼车哦,而且有的司机也会在车里抽烟。
正常理解5-6点钟应该就是傍晚了吧,但是我们5点多过来还是跟正中午差不多西藏天黑的特别晚,9点半左右才天黑。
因为离天空最近,西藏是最受阳光眷顾的地方,全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以上,日不落的拉萨

没来过西藏的人也早在无数影像和文字中熟悉了它,不过真正见到时感受完全不同。感动...宏伟...神圣...

这个角度的布宫应该是很多来旅行的人都必拍的吧,在布达拉宫的右侧,药王山,之前看很多蜂友们写到收费2元,但是我们这次没有收哦,可能是取消了收费规定吧。很多摄影师都在这里占着机位拍着布宫,等待日落。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哈哈,但是观察天象,有一大块云挡着日落的方向,应该是拍不了日落了。我们很机智的撤离了。

中午和下午还是很热的哦,可以穿裙子。但是我怕感冒,裙子里还穿了一条打底裤早晚需要穿外套

我们一直在广场坐着等天黑,等布达拉宫的灯全部亮起,还下起了小雨,但是一朵乌云过去了,又是晴天,高原气候就是这么变化无常,就是这么调皮广场上有唱歌的,有跳舞的,也有依偎着的情侣。
此时不需要任何言语,一切都是那么的欢乐祥和,静静的享受着这慢时光。

最后给大家推荐这家“一路向西”,在布达拉宫边上,白塔附近,我一眼就被她家的门脸吸引到了,决定进去看看。酸奶,茶水,都不贵,酸奶超级好喝。而且今天还是端午节,送了我们2个粽子。好感动,只身在外依然能感受到我大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

菜单应该是老板自己亲自写的吧,好用心

店里陈设很有创意,文艺范儿十足,也带点藏式风格,忍不住自拍哈哈哈,还在墙上留下了我来过的痕迹

day3——羊卓雍错

拉萨的第三天咯,昨晚依旧是没睡着,好痛苦。他高反也没有消退,好像越是晚上越是严重,头疼,呕吐,可怜啊。客栈主人说,越是年轻男性越是反应明显。第三天了我还是没有身体不适,祈祷今天羊湖拍摄婚纱照能顺顺利利。有今天下雨了哦,好担心天气不好,照片出不来效果。工作人员一直安慰我说,这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没准到了羊湖又是一番风景。嗯嗯,与其没用的担心,还不如享受老天安排的一切。
早上7点到店里化妆,8点出发。拉萨市区到羊湖的车程大概是3个小时左右。路修的都挺好走的,只是快到羊湖湖顶需要盘山,考验司机技术,容易晕车的朋友们提前吃点晕车药。
先上一波照片吧,嘿嘿

车开出拉萨市区没多久就没有雨了,到羊湖湖顶的时候天气还没有完全放晴,有点遗憾。3天来都没有不适的我站在海拔4677米的羊卓雍错湖顶也出现了,呼吸、行走艰难,温度很低,湖风凉飕飕的扑身而来,让高反加重!一直都在强忍着,后来出现了头晕恶心的感觉,我赶紧蹲下调整,摄影师把他的军大衣给我披上,又感动了一把以前最爱拍照的我,此刻真的希望赶紧结束,再也不想拍了

这一套彩纱在湖底拍的,湖底的风没那么大了,也没那么冷了,我俩感觉好多了。难道是因为海拔下降了几十米的原因吗哈哈哈

可以旋转

可以跳跃

可以托举
此时身体已经开始提示我们不能过于放肆,又有点喘啦。哈哈哈

下午拍的藏南小沙漠,真的够小
下午温度就很高啦,上午还冻的要命,下午就是暴晒
拍摄真的好辛苦,无论是我们还是工作人员都不是轻松的活啊,顶着烈日,沙子迷着眼睛,还得摆出一副高姿态,一副享受的模样

中午工作人员带我们去吃的牦牛肉火锅,味道一级棒,太好吃了,也有可能是因为我饿了,也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吃,也可能是真的好好吃.....哈哈哈,手机拍的,没好意思拿相机拍

给我拍了这么多好看的照片又带我吃了好吃的牦牛肉火锅,上几张工作人员辛苦工作照以表感谢,哈哈哈

羊湖湖底有成片成片的大蚊子,我们不停的驱赶。全身都起鸡皮疙瘩,这些蚊子好像怕人,我们呆了十多分钟后它们就消失了。

下面几张单人的依旧是花絮,哈哈,是摄影师在拍我的同时他也不忘给我拍点我们的后期跟专业的比还是差很多哦

一路颠簸、空气稀薄
不管过程多艰辛,但却无限美好、圣洁纯净
西藏、多少人心中的圣地
这片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土地
这里对信仰的虔诚
好比爱情
羊卓雍错,她是历代寻找转世灵童的圣地,神秘而迷离的梦境。羊卓雍错,神女洒下的绿松石耳坠,带着千万年的爱恋,独自圣洁,幽静安然地沉睡,没有天荒,没有地老…
一切都值得!

bay4—6林芝

昨天结束一天的拍摄,一件大事解决了。如释重负,以为拍摄那么累回来会睡一个好觉。但是可悲的是还是没有睡着。啊啊啊,3天加起来睡眠不超过10个小时。我真的很佩服自己的毅力,晚上没休息好,白天照样有活力,哈哈哈
今天我们出发去林芝啦,3日行,一大早就出发了,早上还是下雨,穿着冲锋衣,秋裤。大巴车顺路接我们,500公里的路程,到林芝需要7-8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上3天行程,有2天是在路上。林芝海拔低植被丰富,氧气是内地的百分之百八十。只希望在林芝的2晚能睡个好觉。

照片不分先后

行驶2个小时到达米拉山口,米拉山口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山口处常年积雪,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

在米拉山口观景区有个中年女子晕倒在地,团友把自己的氧气给她吸,这才缓过来,真心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旅行。如果出现不舒服,最好在车上休息,高反真心危险。

在318国道看到这一幕,很是感动,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全长5476千米,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
很想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出发又要到哪里去呢,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在鼓舞着他们。这难道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吗,努力活着,活着努力,不气馁不放弃,又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的收获。

堵车无聊之余,好多乘客下车休息,这2个美女不惧高反,爬上去,还摆出这么高难度的pose

鲁朗林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

置身仙境之中,虽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但是我此时依旧想念家中的床,已经有好几天没有休息好的我,已经很疲惫了,所以没有几张正脸照片

蒙面女侠,紫外线非常强,不保护好脸部怎么靠脸吃饭,哈哈哈哈

南迦巴瓦峰,我们非常有幸的一睹了她的尊容。
这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雷电如火燃烧”,“直刺天空的长矛',“天山掉下来的石头”。由这些充满阳刚的名字里,我们大概也能揣摩出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

甚是疲惫,所以没有花太多心思在穿着上,这不。。。秋裤都漏出来了哈哈哈哈哈!

即使你去过拉萨、去过珠穆朗玛,到了林芝也会有些惊诧。淳朴古老的人文原生态也是巴松措引人入胜的地方
不同于西藏其他的神湖,巴松措完全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所包围。确实如它的名字般,巴松措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很是壮观!最难得的是,现在还很少有人到这里,完全一副与世隔绝的模样。。

一直在坐车,衬衣都坐皱了

北京带过去的零食,到了西藏只要是带包装的都是鼓鼓的,里面充满了气,要是在内地,这种胀袋的食品应该就不能吃了吧。

晚饭吃的石锅鸡,不想多说,呵呵

晚上我们在八一镇入住的小芳商务宾馆,条件已经无力吐槽,床单上还有烟灰,估计压根是没人收拾。浴室的水就洗澡那叫一个费劲,水特别小,也没有暖灯,好害怕感冒。也基本没有洗头发的条件,因为水实在太小了。
只能凑合了,既来之则安之,经历过这样的艰苦环境回家才会更加珍惜幸福生活。
第二天早上依旧要早起,出发雅鲁藏布江 林芝桃花村。所以赶紧睡觉,这一觉简直睡得不要太好,海拔低真的不一样,来西藏这么多天第一次真正的在睡觉脏点就脏点吧,也值了

师傅,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哈哈哈哈

景点和景点之间都隔得特别远

我已经晒的很黑了,虽然昨晚睡的很好,但是还没睡够,依旧憔悴

江边有成片成片的蚊子,好吓人,必须捂住口鼻。

景点各种藏式药材,特产,饰品。
我什么都没买,来西藏治愈了我购物狂的病,哈哈哈

可爱的藏香猪

午餐在雅鲁藏布江景区食堂吃的,门票里含午餐。原本没报有太多期望,但是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呢
估计又是我饿了

桃花村,藏民家拜访,热情的主人献上了哈达,吃了小土豆,喝了酥油茶,但是没好意思拍照

村子已经发展的很好了,干净卫生,有的村民也开上了汽车。

一副困意浓浓的脸

6月份桃花村已经没有了桃花,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好时节。美的不要不要的

下午我们就要返回拉萨咯,又是一路颠簸经历8个小时的车程

又堵车了

林芝行程结束啦,这辆车车伴随我们3天,虽然对报的3天2晚的散客拼团有不满,但是还是要特别感谢一下司机,一路上也遇见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但是我们的司机师傅把我们平安的送到每一站。技术极好,点赞
晚上回到拉萨依旧入住扎与夏客栈,最后2晚换的二楼的大床房。因为前三晚住的一楼有点吵。

晚饭在离客栈不远的神力时代广场解决,顺便逛下超市。
林芝的3天跟团游吃的吃在太苦了
三汁焖锅,味道不错,不排除饿的因素给味道加了分,在西藏这些天好像对吃喝住行要求都不高了,哈哈

超市的水果还是挺贵的

day7——纳木错

依旧在去哪儿网订的第三方旅行商家,7个人散客拼团,拉萨纳木错车程约3个小时,对导游的评价是五颗星差评,一出发还带我们去买氧气,80一罐,还吓唬我们,真心不好意思,7个团友在西藏都是最后一天行程,对高反都有了自己的见解。我们去了5千多海拔的米拉山口都没有吸氧气,纳木错我想也不会有导游说的那么吓人。所以都没有人听他的,这或许是决定他后面对我们的态度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吧。
高反当然因人而异,建议要有备而来,在客栈好心的老板说先拿一罐洋气备着,用了再收30块钱,不用就退还给他就可以了。
自己有所准备就不会任人宰割啦。
关于导游讲解,呵呵,一开口就能听出他的不专业,说话也说不利索,游客压根听不懂。及其不负责任,回程的时候在车上抽烟,而且没送到地方自己就下车了,连最基础的招呼都没有打一声。。。。。真心希望西藏对旅游行业严格要求,对导游这个行业严格把关,不称职的导游让人心情不爽,而且对景点的介绍不清晰,不详细,让人对西藏文化产生误解。
哎,让人生气的事情回忆多了都是泪。
还是上图美景吧,对于纳木错的景色是绝对的五颗星好评上图

纳木错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其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湖的南部岸边为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北侧山麓,而湖的西北侧及北侧为高原上的低山丘陵,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棕头鸥

牛羊成群

有人说,它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圣湖,至纯至净;有人说它是情人的眼泪,象征着蓝色的爱情, 还有人说,它似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辽阔的藏北羌塘草原。当你没有近距离感知她的时候,所有的美丽都只是别人说!

看到圣湖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澎湃的,眼眶是湿润的。
藏族老人说,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谁也不会怀疑一个民族赋予纳木措这样的传说,因为她太美了,她的美你只能用柔情般的女人来形容,就像爱你身边的女人那样,纳木措你只要来了,看到眼前极致的美,你真的就走不动了!
在我23岁的时候我来过这里,我亲眼见证过她的美丽,在这圣湖留下了我的足迹。我为祖国的大好河山骄傲,我为自己骄傲。

在湖边穿衬衣还是很冷的哦

您身在天堂,请珍惜这里的一切
不要破话生态环境,不要制造垃圾,从我做起

photo by iphone

手机拍摄原图

看我像不像个专业的女摄依旧是手机拍的哦

回程路上手机自拍不能少,哈哈,午餐依旧略过,反正吃的很苦就对了

拉萨晚上吃了碗面,有点辣,还担心胃不舒服睡不着呢,但是从林芝回到拉萨的最后两晚睡的也不错哦,可能是已经适应了高原吧,开始适应了却又要离开明天我们就要坐火车回京了哦

day8-10——火车上

上午在客栈休息,中午在一楼餐厅吃了客栈的私房菜,味道很棒,菜量也足。

桂花酒,特别好喝

干一杯,为了7天行程告一段落,为了一起同甘共苦的经历,为了庆祝平平安安回程,为了美好的生活干杯,都在酒里了,再见扎与夏,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呃呃呃,还没完呢,哈哈,吃完午饭就赶往拉萨火车站了,打车过去半个小时

检票之前需要填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如果忘记了可以在火车上补签。

在我们对面铺位的是一对泰国夫妻,交流困难,用翻译软件交流,哈哈,他们在中国一个月啦,下一站还要去北京,内蒙,西安洛阳。佩服他们的背包旅行精神之外也很想知道不需要上班的嘛?哈哈哈

修片打发时间,窗内窗外都是蓝天白云,好天气在西藏一点都不奢侈

沿途美景

结束语

太阳缓缓落下,而西藏留给我的记忆永远不会消退。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最美好的西藏,她可以是拉萨不落的日光,可以是大昭寺转经的人潮,可以是纳木措灵魂的倒影,可以是羊卓雍措宁静的蔚蓝,也可以是旅途中陌生人的微笑,也可以是.....
西藏旅游就是这样,因为地域辽阔,很多时候都是花时间在赶路,虽然路上的风景也是无限好的,但是大家 休假出来玩,也是希望把有限的时间充分地利用上。合理安排时间,才能玩得开心。我们时间很短没有去很多地方,西藏,来一次是不够的,有机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洋洋洒洒的文字,齐整清晰的思路,诙谐幽默的语言,真情实感的流露,清新优雅的容颜,唯美大气的照片,风光绝伦的美景,感人至深的领悟……超赞!👍👍👍

2016-08-02 22:03

哈哈哈,收到点评家的全方位(各大网站)的点评好高兴呀,不次于收到韩老师的点评

2016-08-02 22:06

我也想去拍照你们在哪家拍的

2016-08-04 21:26

引用 老于🎏 发表于 2016-08-04 21:26:39 的回复:

我也想去拍照你们在哪家拍的

回复老于🎏:婚纱摄影吗?蚂蜂窝为了避免打广告嫌疑让我删除了店名。但是我不知道评论里能不能说,我私信你吧

2016-08-05 10:38

请问婚纱摄影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