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们仨的旅行【拉萨 林芝 纳木措 西安】

含幽 (济宁) LV.3
2016-08-02 17:55 1311/3
  • 出发时间/2016-05-15

生活不是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要忘记心中还有远方。

用这一趟毕业旅行,纪念这一段难忘的青春时光。

理科生文采不行,也没有写过攻略或者游记,只是想到什么写什么,可能没有美得照片,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想记录一下这次毕业旅行,把自己所见所闻写下来
很早的时候很多童鞋都吆喝着去西藏净化一下自己的心灵,去世界最后一片净土感受一下,当时特别豪气的说姐陪你,于是就萌生了这个念头,但是觉得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一直以来都觉得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很神圣,遥不可及。
年初的时候工作的同学说毕业以后真心没时间玩,我的小伙伴就萌生了念头。提议说咱们去西藏吧!
我们和小刘同学就在空间朋友圈喊有没有一起的,于是就召集了大熊同学。我、小刘和大熊,开始了属于我们仨的旅行。。。。

前期准备

关于高反
提到高反,很多人比较害怕,去到高原肯定会呼吸有点困难,但是不至于那么严重,心里作用很重要,当时坐火车的时候,很多人一直在关注海拔,时刻准备着高反,哈哈,这个真没必要。
我们出发前也为高反做了很多准备,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喝红景天,在卖中草药店有卖、网上也有。喝这个的话药剂很小,额,很难喝,为了不高反,当时也是拼了。西药也有,稍微贵点。我的小伙伴大熊在药店工作,比较专业,还带了点西洋参和红景天一起喝,还有西洋参含片,可以缓解疲劳。大熊还带了葡萄糖,一路喝着,可以预防高反。

关于行李
三个人一个行李箱,两个包,她们两个背包,说要释放双手,背着方便,说实话东西多还是箱子好。
五月中旬拉萨白天20多度,晚上温度稍微低点,我们带了一年四季的的衣服,拉萨穿春秋衣服,林芝纳木错的话需要带轻薄羽绒服,海拔太高,如果去珠峰更冷,需要带更厚的。

1、墨镜、帽子、防晒霜50+、魔术头巾、水杯、口罩。(拉萨日光城,紫外线太强,如果不武装好的话,很快就变黑)
  2、短体恤2件、长袖一件、毛衣、针织外套一件、轻薄外套、加绒棒球服、秋衣秋裤,两条裤子、鞋子两双就够了。(在拉萨短袖的话没怎么穿,直接穿的秋衣毛衣加一个轻薄外套,热了直接把毛衣脱了,一定要穿可以随时脱穿的方便。带能够一件件套的衣服,我带了太多没用的衣服。下边穿一条秋裤一条牛仔刚刚好)。
  3、拖鞋、插线板、洗漱用品、旅行装护肤品。(住青旅的话这些都需要带)
  4、雨伞(拉萨的天阴晴不定,也可以拿来遮阳)
  5、手机、移动电源、索尼微单
  6、一条围巾直接可以凹各种造型
  7、湿巾很重要,在火车上鼻子就特别干,开始在卫生纸上倒点水塞鼻子上,后来直接把湿巾盖脸上,很管用。
  8、证件:身份证/护照、边境通行证(不去珠峰、阿里、边境就不用了)、学生证(景区学生票);
  9、女生带点面膜,补补水,要不然脸很干。
 10、我的小伙伴准备的,具体也不知道是哪些,主要是感冒药、胃药、止疼药、创可贴等等。

关于行程
5月15日下午从学校出发去徐州
5月16日 出发,徐州---拉萨,在z165列车02:20出发,经历漫长的41个小时到达,17日下午19:50到达拉萨
5月18日至24日,西藏境内活动,以拉萨为原点,林芝、纳木措、两条旅游线路。阿里、珠峰、山南那曲、打算以后再去。
5月25日上午十一点多离开拉萨,5月26号21点多到达西安。哈哈,吃货一枚,在西安下车的原因是因为好吃的太多,在西安只去了大雁塔,钟楼,鼓楼,兵马俑,这一站主要是吃。

具体行程

Day1

从学校出发坐了三个小时的车去徐州坐车,时从学校出发还没什么感觉。

一个行李箱,两个背包,三大包零食。三个女汉子就要出发了。别问需不需要那么多吃的,反正我们吃了不少,太无聊,聊天吃零食打发时间还快点(胖是有理由的)

看到这张票才有感觉,好激动,有种热泪盈眶感脚,我真的要去西藏啦,是真的!

候车ing

凌晨两点上车就睡,一觉醒来,天就亮。。。。

西宁后换有供氧的火车

海拔升高,我们的小零食全部都鼓起来啦!!!

Day2

格尔木拉萨段列车开始供氧,该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五道梁-当雄海拔高度均在4000米以上,尤其是昆仑山唐古拉山段海拔在4500~5200米,其中翻越唐古拉山最高点海拔达5072米。途径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无人区、沱沱河、唐古拉山、纳木措……5、6月藏羚羊迁徙,运气好的话你就能看到,我感觉7、8月份会更美

第二天早晨醒来就可以看到雪山啦!!!不一样的风景

措那湖,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当时下雨了,看的不是很清楚,看着近处是银色,远处是蓝绿色。

火车在那曲站停下时,下起了大雪

这蓝天白云美醉啦

5.17号下午19点多终于到了拉萨,八点多拉萨还是亮的,大概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差

青旅后的雪山

Day3

每天在布达拉宫下都会有很多在这里顺时针而走的藏民,这条路被称为“孜廓”,是一条内转经路。还有一条外转经路是从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开始的,最后还要回到宗角禄康公园

拉萨的狗狗幸福指数很高的

预约了第二天去布达拉宫的票,五月份人不多,不用排队的,直接拿身份证去预约就可以啦,八月份去估计要提前好几个小时起来去预约。

吃份老酸奶,留下自己的足迹吧

拉萨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右侧。半山腰是最佳拍摄位置,据说早上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拍日出,我们没有继续爬上去,只是在下边拍了几张照片

布达拉宫广场,当时天气不好,没拍到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广场到八角街(八廓街)差不多20分钟,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每天都有很多转经的人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约会的地方,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后来,玛吉阿米远嫁了,仓央虽怀念她,但还是继续做了达赖,创作了不少爱情作品。

朝拜者,第一次看到很震撼的,大昭寺附近,最常见的莫过于那些朝拜者,他们大多穿着藏服,手拿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他们当中有步履阑珊的年迈者,也有尚未长高的少年,还有年幼的儿童,有衣冠楚楚,也有衣衫褴褛,甚至也有四肢不全。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在大昭寺的周围,沿八角街一圈,这些朝拜者很自然的形成顺时针方向行走,三步一叩或七步一叩向前或者面向大昭寺朝拜。他们大多远道而来,受伤绑着木板,穿着围裙,通常是整个人平趴在地双手画圈,围裙上有着朝拜时间留下的破烂痕迹。有的是从甘肃青海一路拜过来,有的是从四川拜过来,一拜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多,有的一个村里出来几个朝拜者,在路上遇到各种疾病,几年到拉萨大昭寺前,可能就剩一个人。

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藏传佛教在其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很多藏民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朝佛,他们一个人一生要积十万功德,他们或是磕大头朝拜,或是转山,或是挂经幡,或是垒玛尼堆,或是手中不停转动着转经筒口中默念六字真言。

攻略中出现最多的推荐,我认为藏式咖啡馆,很多藏族人民都在这里打牌,谈事情,游客也很多。进入茶馆,你需要自己取一个杯子,找个地方坐下来。然后就会有服务员过来自动给你倒上甜茶,一杯七毛。这里的甜茶要比那些小茶馆里的便宜很多,并且要好喝一些。喝完,如果想再来一杯,不需要叫服务员。你只要把钱放在杯子旁边,就会有人过来,给你倒茶,取钱,找零。

在布达拉宫后边有个宗角禄康公园,找个合适的角度可以拍到布达拉宫倒影

Day4

一早起来就去了小昭寺,不允许拍照,门票20块钱,大昭寺,门票85块钱,我们没去,感觉都是大同小异的。
尼泊尔公主带来的是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像;文成公主从内地的长安请来的是另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藏民公认这两尊佛像是最早进入雪域高原的佛像,然后为了供养这么神圣的佛像,松赞干布就开始修建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建筑物。便是大昭寺和小昭寺。

拉萨有很多这种书店,可以写明信片,店的门口有邮筒。

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布达拉宫。宫堡依山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布达拉宫里面,如果自己去看的话,可能只是金银财宝,一点不了解里面的历史,可能没有任何收获,外面有导游的,具体多少钱不清楚,你可以蹭听,哈哈,太穷没办法的。

拉萨

青旅老板

帅帅的旅拍魔术师

在青旅参加的篝火晚会,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很快乐。可以暂时忘记你的烦恼。五十一位,他们每周都会举办

Day5

当时选择了林芝地区,考虑到安全问题报的团,当时淡季人还不是很多,包车的话,可能性不大,费用也是挺高的,报团有玩不好,是一定的,一个景点半个小时就可以玩半个小时,也吃的不是很好,林芝地区离拉萨很远,坐车就要八九个小时吧,时间大多都在车上
巴松措----鲁朗林海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和九寨沟差不多的感觉

鲁朗林海一路上去,路很险,当时导游说运气好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据说很多人去很多次可能都看不到,这座峰还是处女峰,至今没人能爬上去。

Day6

雅鲁藏布江,去的只是雅鲁藏布江的小段,不是景色最美的地方

满地跑的藏香猪

Day7

完全是在坐车,返回拉萨

好想有一天我也可以骑行去西藏

Day8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
     纳木措,圣湖,美的冒泡,基本来回8个小时,玩两个小时,当天来回。夏天去可以晚上看星空很美

天路

听着藏歌,看着车窗外,完全放空,感觉很棒

Day9

拉萨闲逛买特产

Day9------Day10

西藏之旅结束,出发去西安

下车就吃了肉夹馍,凉皮,看了好多攻略,主要是吃的。吃货的天堂啊

Day11

由于有一个小伙伴提前回去工作,我们这一天主要是去回民街吃

相对于

小伙伴在西安同学请吃的,西安特色菜,上图粉蒸肉挺好吃

吃完晚饭去了大雁塔

Day12

兵马俑

Day13

上午又去回民街吃了顿,晚上的火车,旅程结束

我们的毕业旅行结束啦

14年,青岛-----昆明

16年,临沂----拉萨----西安

不得不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

毕业旅行,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3 13:25

引用 miumiuchenxiao 发表于 2016-08-03 13:25:33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xiao:很有必要的

2016-08-03 14:5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