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重走丝绸之路

在路上 (广州) LV.7
2016-08-02 18:28 1856/9
  • 出发时间/2016-07-25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当我们爬上海拔3000米的高原山脉,遇上世界上最幽蓝的高原湖泊,看到全球规模最大的油菜花海,癫疯在无人区的高速公路,我们追逐阳光,日出而行,日落而归,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我们与自然为伴,走过草原,跨过荒漠,绕过戈壁,对望雪峰,偶遇湖泊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星际穿越,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在荒漠苍凉与草原升级中探索生命的意义,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
      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跟平常一样刷着朋友圈,看到朋友发了一篇大西北环线自驾游的线路。本来计划了大半年的川藏线自驾游因人数不够就果断换了朋友这条线路24号宁夏 固原兰州集合。
 PS:需要准备的装备(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头巾,冰袖,冲锋衣裤,休闲鞋或者登山鞋都可以,此线路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高原地区,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
      按约定时间24日到达固原,四个广州的小伙伴一起在固原跟阿祖汇合~随便带我们在固原专了一圈,吃了碗正宗的羊肉泡馍~中午12半开始出发前往兰州(两部车,一部东风七座的商务车,一部BMW  x1)~还有2个小伙伴在兰州等我们,固原兰州耗时六个半钟,到达兰州已经差不多18点半~ 汇合住下集合完毕,一起吃饭~晚饭后去看了一下黄河内河的夜景便回酒店休息了。只有我跟阿祖苦苦等到十二点去机场接小夏同学~(兰州市区离机场太远了,76公里,耗时一个半钟,接到小夏回来后已是凌晨三点多,回去倒下就睡了)   本来说7点集合出发,太困忘了闹钟,结果睡到7点被她们叫醒了。匆忙早餐后正式开始第一站:塔尔寺,大约250公里。。

因为天黑前要赶到青海湖住下,所以匆忙逛了一下塔尔寺并前往青海湖了。(塔尔寺门票100元)  五点出发前往青海湖,200公里左右,预计四个小时左右到达(因为这边大部分都是一级公路,没有高速,而且一路限速,所以比较慢)
 沿途的风景。。。风吹草地见牛羊

道路是曲折的,前方是光明的,途中走错一次路,发现到了这边导航也没那么管用了。。历经差不多四个小时到达青海湖,已预定好当地藏民的蒙古包~晚上篝火,K歌,自己烤叫花鸡~
 可能是玩太嗨了加上青海湖3000左右的海拔,所以有点缺氧,头有点小晕~过两天习惯了便好了~

D2:一早起来洗漱早餐后撤离热情牧民家的蒙古包前往青海湖拍油菜花~

拍完油菜花继续沿湖走~没有选择买门票进景点,直接在路边一个入口进入湖边~一台车10块钱。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第一次看到一望无边的湖~非常壮观。。

走完青海湖,继续前往下一站: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
   约140公里,耗时2个钟左右。到达茶卡盐湖后大家都换成了拖鞋~装备为自己带盐去(据说这个未经加工的盐用于治疗风湿非常不错)~(门票:50元)

最好带上一对鞋套去,盐水黏黏的很不舒服~

溜完茶卡,继续下一站,德令哈(宿) 一座小城,路过住一晚,晚上撸串,正宗的羊肉串,加青稞酒~·荤段子聊到12点回去睡觉~养精蓄锐,明天在路上跑一天~此处无图。

D3: 早上吃了碗牛肉拉面,出发前往敦煌。约600公里。预计8个半钟~一级公路,路经大柴旦,外星人遗址~穿越无人区~沙漠戈壁滩。虽不经景点,但是今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心旷神怡~

D4: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因为这段路在修路。路太烂,所以到玉门关没走了) 鸣沙山月牙泉。
      提起敦煌,相信无数人都有着大漠苍凉的空旷感。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魔鬼城……每一个地方仿佛都有一层神秘的面纱笼罩着。
     温度高达42度,但是这边的热不像南方~再高温度还是很大风吹着,不会汗流浃背。开始了新的一天行程-阳关(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就是出自阳关里的阳关道~)

宿:农家乐~环境不错~老板好大个果园~ 有梨,葡萄,大枣,青瓜,西红柿,等等瓜果任摘的~·晚上还可以自己去果园里摘菜做饭~

阳关逛完已到11点半~在村口一家农家乐午饭~ 饭后直奔玉门关,前往玉门关的路在修,特别烂,距离80多公里走了差不多2个半小时,门票40元。
  最心塞的一个景点,进去后就是个无人区,本来想那么大个地方应该会有加油站,最后出的时候走到一半没油了熄火了。在沙漠里,42度的高温,风沙特大~开着窗绝望了~还好大哥有经验~因为是手动波的。滑行松离合发动起来了。也不敢开空调了。让另外一部车赶紧去油站买油~我们后面慢慢摇蒸桑拿~好心塞好绝望~~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来这里可以观赏到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爬一爬鸣沙山、骑一骑骆驼,感受不一般的西北大漠风光。门票:120元
进去前可以在景区门口买一对鞋套,十块钱。因为鸣沙山里的沙特细 ·不穿鞋套沙子会进鞋子里。景区里面也有鞋套租。15块钱。

D5: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因为窟里不让拍照,所以只能在外面拍了~

因为时间原因,没吃午餐,出来莫高窟后上高速直奔张掖,大哥跟我们讲高速路上有卖西瓜的~而且还可以免费吃,我们大家都觉得他在忽悠我们~大家肚子正饿着呢,高速路边卖西瓜而且还免费~ 开啥玩笑捏,走着走着还真看到了有卖瓜的 ~过程不说了,结果就是免费开了三个瓜吃~都是蜜瓜~超甜的,吃完蜜瓜再吃广州这边卖的哈密瓜会觉得吃哈密瓜跟吃木瓜一样··一点点甜味都没有!吃饱喝足,买了五个瓜~40块钱。还送了一个。不得不说大西北人民的实在啊·~(主要是我们太像土匪了。特别是阿祖)。继续赶路~

宿:张掖~航天酒店。性价比高~

D6: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D7:离开张掖,前往门源,这个行程的压轴点,此行程最吸引我的一个景点,觊觎许久。约230公里,全程公路,四个钟左右。经著名的祁连山脉~又是一路好风景~走走停停摄摄~约13点左右到达门源~  路边一家农家菜馆吃饭~这边大部分是回族的,所以肉类都是牛羊肉,出品还可以~ 老板有点抠~在他家吃饭,进他家油菜花地里还要五元一人的门票~就一小块地而已,索性放弃。直接进景点拍。
 门源门票:60元/人。到光景台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7天行程,非常开心,难忘的一段旅程。小伙伴们都非常给力,一路上欢声笑语~

人物介绍
图一:惠惠,大学老师~年轻有为,满腹经纶~耿直单纯

图二:大哥。 八九天4000+公里辛苦了,车技了得~座他车上即使再险的路也可以安心的坐着~性格属于闷骚慢热型,头两天几乎没有几句话,属于冷酷型的兵哥!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从冷酷到逗比路上只需要几天时间~~这功劳归功于李总管。。

图三:妍妍。同学带来的外挂~性格比较文静~很会照顾人,知道大哥开车犯困特意跑去买泡椒凤爪、偶尔会蹦出个冷笑话。灰常漂亮的赣南美铝~

人物介绍
图四:刘秀红~ 老同学了。第一次一起旅行才发现原来你这么内向。用大哥的话说她就是只说三句话:大哥钥匙,大哥空调,大哥好热。。

图五:李总管,下面这位了不得了了。一路上能让大家笑声不断,你功劳最大~幽默开朗勤快的女汉子~上的天堂下的厨房,还给我们做了一桌好菜。 逗比路上有你~那简直棒棒哒!必须感谢~

图六:momo,在广州呆久了的人可能都会比较注意形象,一旦离开广州就开始变型了。跟上面那位李总管简直是相见恨晚,一拍即合的最佳拍档,就差同穿一条裤子了。(坐着高铁追火车的高人)

人物介绍
图七:阿祖,这次行程的领队。全程得亏有他,我们可以无忧的在车上睡大觉,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最辛苦的就系你了! 跟着你妥妥的。有你的地方必有笑声~

图八:叔叔阿姨~ 可能年代问题,共同话题比较少~好像全程都是在听我们扯犊子~

图九:小夏。也是位文静的小美女~全程选了大红大白的衣服~赚爆了眼球啊~ 比较少话~也是偶尔能蹦出个冷笑话的~·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3 10:26

写的心都飞起来了

2016-08-03 13:34

引用 苹果米粒韩式半永久 发表于 2016-08-03 13:34:00 的回复:

回复苹果米粒韩式半永久:去吧。。所有的美景都在路上等你。

2016-08-03 16:43

你们玩得真hi,我只看看,因为里面有我!😁😁😁

2016-08-04 09:4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8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8 12:52

引用 libinglemon 发表于 2016-08-08 12:52:00 的回复:

回复libinglemon:我们这一窝都不是什么吃货,所以对当地的美食好像也木有特别留意,哈哈,反正每天就是一日三餐吧。。而且上午可能还在青海下午就已经在兰州了的~

2016-08-08 15:3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libinglemon:没有走出去永远只能是梦想~ 去吧!

引用 李青 发表于 2016-08-04 09:42:05 的回复:

你们玩得真hi,我只看看,因为里面有我!😁😁😁

回复李青:呵呵,总管你不HI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