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复兰碧,星洲西洋屿--廿年纪念--新航、Maldives AKV(马尔代夫安娜塔拉吉哈瓦)

茉莉清茶 (天津) LV.17
2016-08-02 19:07 1121/38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情侣/夫妻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5日-7月25日,
我计划去马尔代夫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二十年前的七月五日,我与你相识,
如果人生还有二十年,你会想什么?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句话是回来后补充的:就与你一直待在马尔代夫

出行时间&花费

7月20日凌晨出发时,北京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还没有到,25日回来时,说好的暴雨没有下,多谢老天,太给面子了!!!

时间:2016年7月20日--7月25日;
人数:夫妻2人
花费:机票:6200x2=12400(飞机票因是暑期,多花费1000~1500元);
          酒店::水飞+HB+2普沙+2日落水=33000.00(日落水屋是我们要求的,多花费2700元);
          其他:出海珊瑚之旅(浮潜)+其他消费=3000(浮潜和游泳不用花钱,其他支出完全在个人爱好,此项也可以0支出)
          合计:RMB 48400.00

行程

选择Singapore Air,经停新加坡
00:05-06:35,    PK-ZQ;   10:10-11:35,ZQ-ML
23:25-07:10+1,ML-ZQ;   08:30-14:40,ZQ-PK

马累<-->AKV,水飞 40min,水飞停在离岛附近的一个漂浮码头上,再坐5min快艇上岛

时间较长,旅途较为劳累,如无购物欲望,可以选择直飞马累

这次意外惊喜:回程时,新航赠送了蜜月蛋糕,很棒的感觉!

烧脑的选岛(一)

还是先要感谢蜂友的分享,在蚂蜂窝上看相关游记不下50篇(认真阅读,不是只看照片),收藏了10余篇,各位蜂友对我的提问都给予了答复。

2013年春节,就计划去马尔代夫,但一则前期准备不足,包括心理、行程、装备;二则时间太紧,确定去到计划出发时间只有半个多月;三则春节价格涨幅过大,比平时翻翻。宝宝心情不爽!不去!
于是就把计划一直推迟到今年,这样就做准备的时间就较充裕了。但事实证明:时间越长,选择越广,纠结越大,烦恼越多。

经过近四个月断断续续的选择,从4星7星,先期选择了12个岛:
依次罗列的选择项:1.星级;2.上岛方式及时间;3.岛屿类型(岛屿大小);4.浮潜条件(A/B);5.用餐方式(BB/FB/AI);6.房间类型(沙屋水屋);7.地理位置;8.总体费用;9.优惠条件;10.蜂友推荐
把所有选择整理成一份对应表。(原谅我,喜欢做表格。

烧脑的选岛(二)

在这些选项中,选择自己的关注点:
1.星级:代表服务,我相信一份价钱一分货,选定:6及以上。
2.上岛方式及时间:一定要体验 Seaplane ,时间<45min,Time 太长,恐身体不适。
3.岛屿类型(岛屿大小):中型或小型岛屿,不希望人太多;
4.浮潜条件(A/B):40多岁的中年人,对潜水要求不高,B级可以接受(AKV的评级是B,有些网站说是A,原谅我没见过世面,AKV建水屋是破坏了珊瑚,但码头处有一片浮潜及游玩区域,紧邻海沟,也很棒。在水屋也能见到各种鱼、包括几条小鲨鱼);
5.用餐方式(BB/FB/AI):不太接受BB,我们倾向选择的是FB/AI;
6.房间类型:房间大、舒适,配置高,要求房间有泳池(W的沙屋有阁楼是190,水屋是150平米,AKV的沙屋和水屋都是258平米);
7.地理位置:这项主要是和季节有关,北部、中部、南部的多雨期不一样(意义不大);
8.总体费用:3~5W都可以接受,我们这次岛上费用(不包含自费内容),小黑说价格还是不错的;
9.优惠条件:包含能免费玩的设施(决定你是否要带更多的装备及玩乐内容),赠送的服务(honeymoon SPA、香槟等);
10.蜂友推荐:实地考察比代理的解说更有说服力;

综合后,确定了三个备选项:W岛、AKV岛、AV岛 ,首选前两个。最终在和代理确认中,结合我们的需求,他们也首推AKV。

烧脑的选岛(三)

下图是整个马尔代夫的地图,AKV在马累以北的芭环礁,图上表明35min seaplane。查看马尔代夫的天气,7/8月份北部雨水较多。这个真的如大家所说:看人品,在岛上期间两场雨,大约10~20分钟,其他时间虽不是碧空万里,但还是蓝天、多云为主,乌云的时候也是另一种景观;

选好岛,就是更加迷人的选房型了,还是强烈建议:第一次来,沙屋水屋都要体验!
一、沙屋房号:101--137
      看到有蜂友游记提到:131~137的位置不好,与水屋相对,私密性较差,实地考察:此处的沙滩也不是很理想,小而且陡,尤其是131到水屋栈桥段,还是沙袋加固的。
      我们选的是普沙#122,图中 1 这一侧整体都不错,沙滩平缓、沙质细腻,风浪不大,适合浮潜。
      #130 前有一个较大的沙滩,很漂亮。
二、水屋房号:201--242
      看到有蜂友游记提到:240~242的位置不好,私密性较差,实地考察:确实不是很理想,但有一条海沟对应,图中3的位置,在该位置有两个黄色的三角标志,我询问餐厅的小黑,他说可以浮潜,我们没有去,看到有人在玩。。
      我们选的是日落水屋#215,图中 2  这一侧,下海游泳、浮潜都很方便。
图中 4 的位置是潜水中心推荐的浮潜区域,从码头下水,与海岸平行,游到红色浮标区域折返到岸上即可。

选房时,我们特意避开蜂友们不推荐的房型。在收到代理发来的订房单后,发邮件给AKV,提出房间号的申请。酒店回答: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似乎没有表态)。最终沙屋的安排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水屋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其原因是我们搞错了:我按照地图,想当然的认为日落水屋应该是在#223--230这一侧,实际这一侧是看不到日落的,太阳是从NW方向落下,酒店给我们安排的#215是符合日落水屋的要求。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一):代理

联系了几个代理:海洋XX、XX假期、深圳XX(避免广告嫌疑),因假期时间与机票等原因,最终选定XX假期。其他两家在咨询阶段服务也很好,因没有最终合作不好评价。
****************特殊事件说明:特殊事件说明:特殊事件说明:(重三)*****************
我们到达马累机场是,因飞机晚点1个小时,在Arrivals,没有看到接我们的小黑,就自己找到ANANTARA的接待室,把我们的护照交给他们后,被告知:没有订房!!!!  崩溃......,
一着急English也不利索了,索性就中文(好在有一个小黑胖会中文),马上给客服电话(12.86元/min),也就二分钟吧,小黑就在订单上查到我们了,被告知:一切OK。随后各项服务都回复正常,也很到位。

在最后离岛时,看到结账单,我似乎也明白了一些:在结账单上显示的Travel Agent:My Tour Travel (Shanghai)Ltd.。这种情况也很正常,每个各旅行社代理之间拼单,拿好价格,或是某旅行社买断,再分给其他代理。但在转单时,由于沟通原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误会和差错。一般都会保大的旅行社的单子,小旅行社的单子会被甩,所谓曾出现过的超售或邻近出发被告知没有订到房或机票的,只好取消出行计划的,估计就是此情况。我们此次应不属于此类,但仍属于Travel Agent 与Anantara沟通类问题。
再次提醒各位:选择较大的代理(我没有说 My Tour 就大),尤其是旺季。

回来后,我给ANANTARA的反馈email中,提到:希望他们在收到订单后。能直接发邮件与最终客户确认。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二):接送机服务

ANANTARA是专用的VIP休息室,是集团下属四个岛屿共用的(Kihavah Villas、Dhigu Resort & Spa、Veli Resort 、Naladhu,后三个是5星岛,都在马累南环礁,属于快艇岛)。一些星级较小的就是在到达门口针对的区域内,有一片小柜台。
如果没有看到接机的小黑,也不要慌!!(我们这次就没有享受到举牌接机....不开森)VIP Room就在Arrivals左侧马代银行的对面,很容易找到。
休息室内虽不是很大,但空调、Wifi、饮料、沙发等都是免费享用。
到达后,小黑会把你的Passport拿去,办理水飞机票,一般都会安排在1小时内出发,办好机票后,会把Passport和机票一起交给你,并再次告知你起飞的时间。到登机时间,他们会带领你乘车前往,ANANTARA有自己的专用摆渡车,是丰田的商务车,条件很不错。但如果一批次的人较多时,会调用机场的中巴。
在码头上,小黑会赠送一套小礼品:一把made in china的小折扇(有ANANTARA的logo),耳塞,水果糖等,小黑还主动帮你拍照。
回程时,还是摆渡车把你送到VIP休息室,可在此候机,不必在外面的大厅等候,到换登机牌时,小黑会提醒。如果你的航班是半夜的,在这里休息是非常舒服,我看到一对23:00 飞迪拜的Arab情侣,就在沙发上睡着了。
小黑讲:他们要等每位客人离开后,才能下班。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二):物品 & money

一、物品:其他蜂蜂都说的比较全面,看个人需求自备。水母衣、潜水袜,我们觉得有必要。补充说明一下:我们去的这个岛,所有的装备都可以借。
二、防蚊药:我们在岛上的几天,小动物倒是不少,但没有蚊子,带的蚊不叮也没有用到。不过房间内配的有貌似于灭害灵的喷雾和蚊不叮药水。
三、money:一定要在国内换好美元,即使是大面额的。在机场的Bank经常换不到小面额的,到岛上前台可以换。我们回程时再VIP室碰到一位出发匆忙的先生,直接带人民币去换,小黑直摇头,就在VIP室和我按实时牌价兑换了$100(支付宝结算,广告吗?),这对夫妻的心也够大,不过他们家孩子还是蛮机灵的,很可爱。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三):出入境表

新加坡马累的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给你表格,最好在飞机上填好,落地时再填,天气热、人多。
我先从网上下了一个样板,熟悉了一下。在飞机上填的很顺利,不过,最新的表格稍有变化,应该说简洁了,尤其是<HEALTH INFORMATION>

下图是最新的表格,大部分人可以不填写。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四):用餐&服务

一、用餐:AKV提供的 早晚餐(FB) 确实满足要求,早餐到7:00-10:30,晚餐时间不等,到达时,你的管家会送上一份清单,在就餐前,他会电话联系你,开车接接,你也可以自行前往,我们选择的是车送,餐后散步。
每天就是睡觉、游泳、晃悠,也没有饿的感觉,晚餐很丰盛,我们两人的饭量也不是很大,每天撑着。我爱人怕自己吃不习惯,还带了小零食和方便面(小零食消灭了一些,其他是背去背回,与蜂友说的一样),FB的晚餐酒水是自费的,lastnight的沙滩自助餐,我们点的香槟,有些上头
二、管家:上岛后,就有一名专属管家为你服务(一个管家对应的客人不定,好像最多是8个),我们没有预定中文管家,所以专属的是一名欧籍管家(Vladimir),会带你熟悉岛上的设施和房间设施。到房间后,他会给你个手机,存上他的手机号码,你有事情可以直接call him。如出门想让他开车送,也可以随时电召他。当然了小费可以多给些。
三、态度:岛上的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很nice,从登岛是的欢迎,到离岛时的欢送,以及用餐时的问候,路遇的hello,都让你会感觉到你就是中心。岛上的服务人员都是身兼多职,例如用餐时会到餐厅帮忙,或是客串歌舞表演。
四、小费:$1为单位,看个人心情,管家、提行李、打扫卫生、送水等,不给服务也不会降低。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五):房型&配置

沙屋面积很大,分院子、卧房、整理间、洗浴区四部分。沙屋穿过泳池就是沙滩。
房间内配置很齐全:胶囊咖啡机、热水壶、茶、水果、小点心,每天都会更新。洗护用品、晒后修复、牙膏牙刷也都配备。

水屋的面积类似,没有院子,就是休闲甲板,可以直接下海。从个人享受角度来说,如不是游泳爱好者,沙屋更棒。
水屋的其他设施都与沙屋一致。服务也一样,但每天走出去要很晒的,

我知道你们是来看景的

所有的图片,
都没有PS过!
照片只能反映美景的1/10,尤其是自然的色彩。
大部分照片是手机(华为Mate 8)拍摄,一台单反Canon 450D+Sigma的广角(都是低配),网上租的水下相机:Olympus TG-4。

水下照片,大部分都是小黑帮我们拍的,直接下潜,拍到很多美景,我们只顾看了。上岸后,有些晕,忘了给他小费,sorry!

下面这张是拍的月色下沙滩。满月、在沙滩上想起小时候上学时背的《海滨仲夏夜》:
“月亮上来了。
是一轮灿烂的满月。它像一面光辉四射的银盘似的,从那平静的大海里涌了出来。大海里,闪烁着一片鱼鳞似的银波。沙滩上,也突然明亮了起来,
......
月亮升得很高了。它是那么皎洁,那么明亮。
夜已经深了。
沙滩上的人,有的躺在那软绵绵的沙滩上睡着了,有的还在谈笑。凉爽的风轻轻地吹拂着,皎洁的月光照耀着。让这些英雄的人们,在这自由的天幕下,干净的沙滩上,海阔天空地尽情谈笑吧,酣畅地休想吧。”

手机拍的,手抖了,但有油画的质感。奉上吧。

后记

这个美丽的地方,值得你再次前往。看水中的鱼,它什么也没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