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复兰碧,星洲西洋屿--廿年纪念--新航、Maldives AKV(马尔代夫安娜塔拉吉哈瓦)

• 出发时间/2016-07-2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5日-7月25日,
我计划去马尔代夫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二十年前的七月五日,我与你相识,
如果人生还有二十年,你会想什么?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句话是回来后补充的:就与你一直待在马尔代夫

出行时间&花费

7月20日凌晨出发时,北京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还没有到,25日回来时,说好的暴雨没有下,多谢老天,太给面子了!!!

时间:2016年7月20日--7月25日;
人数:夫妻2人
花费:机票:6200x2=12400(飞机票因是暑期,多花费1000~1500元);
          酒店::水飞+HB+2普沙+2日落水=33000.00(日落水屋是我们要求的,多花费2700元);
          其他:出海珊瑚之旅(浮潜)+其他消费=3000(浮潜和游泳不用花钱,其他支出完全在个人爱好,此项也可以0支出)
          合计:RMB 48400.00

行程

选择Singapore Air,经停新加坡
00:05-06:35,    PK-ZQ;   10:10-11:35,ZQ-ML
23:25-07:10+1,ML-ZQ;   08:30-14:40,ZQ-PK

马累<-->AKV,水飞 40min,水飞停在离岛附近的一个漂浮码头上,再坐5min快艇上岛

时间较长,旅途较为劳累,如无购物欲望,可以选择直飞马累

这次意外惊喜:回程时,新航赠送了蜜月蛋糕,很棒的感觉!

烧脑的选岛(一)

还是先要感谢蜂友的分享,在蚂蜂窝上看相关游记不下50篇(认真阅读,不是只看照片),收藏了10余篇,各位蜂友对我的提问都给予了答复。

2013年春节,就计划去马尔代夫,但一则前期准备不足,包括心理、行程、装备;二则时间太紧,确定去到计划出发时间只有半个多月;三则春节价格涨幅过大,比平时翻翻。宝宝心情不爽!不去!
于是就把计划一直推迟到今年,这样就做准备的时间就较充裕了。但事实证明:时间越长,选择越广,纠结越大,烦恼越多。

经过近四个月断断续续的选择,从4星7星,先期选择了12个岛:
依次罗列的选择项:1.星级;2.上岛方式及时间;3.岛屿类型(岛屿大小);4.浮潜条件(A/B);5.用餐方式(BB/FB/AI);6.房间类型(沙屋水屋);7.地理位置;8.总体费用;9.优惠条件;10.蜂友推荐
把所有选择整理成一份对应表。(原谅我,喜欢做表格。

烧脑的选岛(二)

在这些选项中,选择自己的关注点:
1.星级:代表服务,我相信一份价钱一分货,选定:6及以上。
2.上岛方式及时间:一定要体验 Seaplane ,时间<45min,Time 太长,恐身体不适。
3.岛屿类型(岛屿大小):中型或小型岛屿,不希望人太多;
4.浮潜条件(A/B):40多岁的中年人,对潜水要求不高,B级可以接受(AKV的评级是B,有些网站说是A,原谅我没见过世面,AKV建水屋是破坏了珊瑚,但码头处有一片浮潜及游玩区域,紧邻海沟,也很棒。在水屋也能见到各种鱼、包括几条小鲨鱼);
5.用餐方式(BB/FB/AI):不太接受BB,我们倾向选择的是FB/AI;
6.房间类型:房间大、舒适,配置高,要求房间有泳池(W的沙屋有阁楼是190,水屋是150平米,AKV的沙屋和水屋都是258平米);
7.地理位置:这项主要是和季节有关,北部、中部、南部的多雨期不一样(意义不大);
8.总体费用:3~5W都可以接受,我们这次岛上费用(不包含自费内容),小黑说价格还是不错的;
9.优惠条件:包含能免费玩的设施(决定你是否要带更多的装备及玩乐内容),赠送的服务(honeymoon SPA、香槟等);
10.蜂友推荐:实地考察比代理的解说更有说服力;

综合后,确定了三个备选项:W岛、AKV岛、AV岛 ,首选前两个。最终在和代理确认中,结合我们的需求,他们也首推AKV。

烧脑的选岛(三)

下图是整个马尔代夫的地图,AKV在马累以北的芭环礁,图上表明35min seaplane。查看马尔代夫的天气,7/8月份北部雨水较多。这个真的如大家所说:看人品,在岛上期间两场雨,大约10~20分钟,其他时间虽不是碧空万里,但还是蓝天、多云为主,乌云的时候也是另一种景观;

选好岛,就是更加迷人的选房型了,还是强烈建议:第一次来,沙屋水屋都要体验!
一、沙屋房号:101--137
      看到有蜂友游记提到:131~137的位置不好,与水屋相对,私密性较差,实地考察:此处的沙滩也不是很理想,小而且陡,尤其是131到水屋栈桥段,还是沙袋加固的。
      我们选的是普沙#122,图中 1 这一侧整体都不错,沙滩平缓、沙质细腻,风浪不大,适合浮潜。
      #130 前有一个较大的沙滩,很漂亮。
二、水屋房号:201--242
      看到有蜂友游记提到:240~242的位置不好,私密性较差,实地考察:确实不是很理想,但有一条海沟对应,图中3的位置,在该位置有两个黄色的三角标志,我询问餐厅的小黑,他说可以浮潜,我们没有去,看到有人在玩。。
      我们选的是日落水屋#215,图中 2  这一侧,下海游泳、浮潜都很方便。
图中 4 的位置是潜水中心推荐的浮潜区域,从码头下水,与海岸平行,游到红色浮标区域折返到岸上即可。

选房时,我们特意避开蜂友们不推荐的房型。在收到代理发来的订房单后,发邮件给AKV,提出房间号的申请。酒店回答: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似乎没有表态)。最终沙屋的安排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水屋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其原因是我们搞错了:我按照地图,想当然的认为日落水屋应该是在#223--230这一侧,实际这一侧是看不到日落的,太阳是从NW方向落下,酒店给我们安排的#215是符合日落水屋的要求。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一):代理

联系了几个代理:海洋XX、XX假期、深圳XX(避免广告嫌疑),因假期时间与机票等原因,最终选定XX假期。其他两家在咨询阶段服务也很好,因没有最终合作不好评价。
****************特殊事件说明:特殊事件说明:特殊事件说明:(重三)*****************
我们到达马累机场是,因飞机晚点1个小时,在Arrivals,没有看到接我们的小黑,就自己找到ANANTARA的接待室,把我们的护照交给他们后,被告知:没有订房!!!!  崩溃......,
一着急English也不利索了,索性就中文(好在有一个小黑胖会中文),马上给客服电话(12.86元/min),也就二分钟吧,小黑就在订单上查到我们了,被告知:一切OK。随后各项服务都回复正常,也很到位。

在最后离岛时,看到结账单,我似乎也明白了一些:在结账单上显示的Travel Agent:My Tour Travel (Shanghai)Ltd.。这种情况也很正常,每个各旅行社代理之间拼单,拿好价格,或是某旅行社买断,再分给其他代理。但在转单时,由于沟通原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误会和差错。一般都会保大的旅行社的单子,小旅行社的单子会被甩,所谓曾出现过的超售或邻近出发被告知没有订到房或机票的,只好取消出行计划的,估计就是此情况。我们此次应不属于此类,但仍属于Travel Agent 与Anantara沟通类问题。
再次提醒各位:选择较大的代理(我没有说 My Tour 就大),尤其是旺季。

回来后,我给ANANTARA的反馈email中,提到:希望他们在收到订单后。能直接发邮件与最终客户确认。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二):接送机服务

ANANTARA是专用的VIP休息室,是集团下属四个岛屿共用的(Kihavah Villas、Dhigu Resort & Spa、Veli Resort 、Naladhu,后三个是5星岛,都在马累南环礁,属于快艇岛)。一些星级较小的就是在到达门口针对的区域内,有一片小柜台。
如果没有看到接机的小黑,也不要慌!!(我们这次就没有享受到举牌接机....不开森)VIP Room就在Arrivals左侧马代银行的对面,很容易找到。
休息室内虽不是很大,但空调、Wifi、饮料、沙发等都是免费享用。
到达后,小黑会把你的Passport拿去,办理水飞机票,一般都会安排在1小时内出发,办好机票后,会把Passport和机票一起交给你,并再次告知你起飞的时间。到登机时间,他们会带领你乘车前往,ANANTARA有自己的专用摆渡车,是丰田的商务车,条件很不错。但如果一批次的人较多时,会调用机场的中巴。
在码头上,小黑会赠送一套小礼品:一把made in china的小折扇(有ANANTARA的logo),耳塞,水果糖等,小黑还主动帮你拍照。
回程时,还是摆渡车把你送到VIP休息室,可在此候机,不必在外面的大厅等候,到换登机牌时,小黑会提醒。如果你的航班是半夜的,在这里休息是非常舒服,我看到一对23:00 飞迪拜的Arab情侣,就在沙发上睡着了。
小黑讲:他们要等每位客人离开后,才能下班。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二):物品 & money

一、物品:其他蜂蜂都说的比较全面,看个人需求自备。水母衣、潜水袜,我们觉得有必要。补充说明一下:我们去的这个岛,所有的装备都可以借。
二、防蚊药:我们在岛上的几天,小动物倒是不少,但没有蚊子,带的蚊不叮也没有用到。不过房间内配的有貌似于灭害灵的喷雾和蚊不叮药水。
三、money:一定要在国内换好美元,即使是大面额的。在机场的Bank经常换不到小面额的,到岛上前台可以换。我们回程时再VIP室碰到一位出发匆忙的先生,直接带人民币去换,小黑直摇头,就在VIP室和我按实时牌价兑换了$100(支付宝结算,广告吗?),这对夫妻的心也够大,不过他们家孩子还是蛮机灵的,很可爱。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三):出入境表

新加坡马累的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给你表格,最好在飞机上填好,落地时再填,天气热、人多。
我先从网上下了一个样板,熟悉了一下。在飞机上填的很顺利,不过,最新的表格稍有变化,应该说简洁了,尤其是<HEALTH INFORMATION>

下图是最新的表格,大部分人可以不填写。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四):用餐&服务

一、用餐:AKV提供的 早晚餐(FB) 确实满足要求,早餐到7:00-10:30,晚餐时间不等,到达时,你的管家会送上一份清单,在就餐前,他会电话联系你,开车接接,你也可以自行前往,我们选择的是车送,餐后散步。
每天就是睡觉、游泳、晃悠,也没有饿的感觉,晚餐很丰盛,我们两人的饭量也不是很大,每天撑着。我爱人怕自己吃不习惯,还带了小零食和方便面(小零食消灭了一些,其他是背去背回,与蜂友说的一样),FB的晚餐酒水是自费的,lastnight的沙滩自助餐,我们点的香槟,有些上头
二、管家:上岛后,就有一名专属管家为你服务(一个管家对应的客人不定,好像最多是8个),我们没有预定中文管家,所以专属的是一名欧籍管家(Vladimir),会带你熟悉岛上的设施和房间设施。到房间后,他会给你个手机,存上他的手机号码,你有事情可以直接call him。如出门想让他开车送,也可以随时电召他。当然了小费可以多给些。
三、态度:岛上的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很nice,从登岛是的欢迎,到离岛时的欢送,以及用餐时的问候,路遇的hello,都让你会感觉到你就是中心。岛上的服务人员都是身兼多职,例如用餐时会到餐厅帮忙,或是客串歌舞表演。
四、小费:$1为单位,看个人心情,管家、提行李、打扫卫生、送水等,不给服务也不会降低。

给操心的老公和太太们(五):房型&配置

沙屋面积很大,分院子、卧房、整理间、洗浴区四部分。沙屋穿过泳池就是沙滩。
房间内配置很齐全:胶囊咖啡机、热水壶、茶、水果、小点心,每天都会更新。洗护用品、晒后修复、牙膏牙刷也都配备。

水屋的面积类似,没有院子,就是休闲甲板,可以直接下海。从个人享受角度来说,如不是游泳爱好者,沙屋更棒。
水屋的其他设施都与沙屋一致。服务也一样,但每天走出去要很晒的,

我知道你们是来看景的

所有的图片,
都没有PS过!
照片只能反映美景的1/10,尤其是自然的色彩。
大部分照片是手机(华为Mate 8)拍摄,一台单反Canon 450D+Sigma的广角(都是低配),网上租的水下相机:Olympus TG-4。

水下照片,大部分都是小黑帮我们拍的,直接下潜,拍到很多美景,我们只顾看了。上岸后,有些晕,忘了给他小费,sorry!

下面这张是拍的月色下沙滩。满月、在沙滩上想起小时候上学时背的《海滨仲夏夜》:
“月亮上来了。
是一轮灿烂的满月。它像一面光辉四射的银盘似的,从那平静的大海里涌了出来。大海里,闪烁着一片鱼鳞似的银波。沙滩上,也突然明亮了起来,
......
月亮升得很高了。它是那么皎洁,那么明亮。
夜已经深了。
沙滩上的人,有的躺在那软绵绵的沙滩上睡着了,有的还在谈笑。凉爽的风轻轻地吹拂着,皎洁的月光照耀着。让这些英雄的人们,在这自由的天幕下,干净的沙滩上,海阔天空地尽情谈笑吧,酣畅地休想吧。”

手机拍的,手抖了,但有油画的质感。奉上吧。

后记

这个美丽的地方,值得你再次前往。看水中的鱼,它什么也没有说。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3 12:26

点赞

2016-08-03 14:25

引用 Phoebe90 发表于 2016-08-03 14:25:01 的回复:

点赞

回复Phoebe90:多谢捧场。

2016-08-03 15:21

引用 godlovefirfir 发表于 2016-08-03 12:26:35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godlovefirfir:我也如此,希望能与君出行时有所帮助。

2016-08-03 15:22

2016-08-03 15:4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3 15:49:13 的回复:

回复竹雨:照片只能反映美景的1/10

2016-08-03 16:42

强帖!

2016-08-03 17:00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8-03 17:00:33 的回复:

回复taotie:多谢!多谢!

2016-08-03 17:18

2016-08-04 16:0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8 10:52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8-08 10:52:34 的回复:

回复半死鱼:能对蜂友有益,就足矣。

2016-08-08 11:04

我们的飞机是将跟你们一样,想问一下离岛时飞机是晚上11点的退了房以后可以干嘛呀,能在岛上多待会吗

2016-08-11 21:58

我们是下午2点CHECK OUT ,给安排的水飞是3点(听说下午4点后就没有水飞了),到马累后,大部分人都去市区玩了(供参考)。我们没有特意申请LCO,只是和管家说了,尽量安排的晚一些。

2016-08-12 09:30

崂山神水到此一游

2016-08-16 20:26

引用 崂山神水 发表于 2016-08-16 20:26:24 的回复:

回复崂山神水:😄

2016-08-17 08:20

你好,能推荐一下沙屋和水屋比较好的房号吗?

2016-09-01 01:59

引用 禾乃丰月1118 发表于 2016-09-01 01:59:19 的回复:

回复禾乃丰月1118:不知道您选的房型,岛上分日落、日出等位置,我就简单说吧:
沙屋是101--137,分四段
其他三段的位置都可以选,尽量选每段的中间房号,我个人建议选择120-130段,尤其是130(好像是更高级的家庭房)面对一个较大的沙滩,而且岛屿的北段没有太多的公共活动区,较为安静一些、私密性也更好。
水屋是201-242,分两段,
个人建议尽量选择离岛远的,尽量避免201-207,235-242,私密性略差(相较而言)
具体房间位置,我的游记中有一份房间号码图,您可以参考

2016-09-02 09:22

引用 茉莉清茶 发表于 2016-09-02 09:22:08 的回复:

不知道您选的房型,岛上分日落、日出等位置,我就简单说吧:
沙屋是101--137,分四段
水屋是201-242,分两段,
具体房间位置,我的游记中有一份房间号码图,您可以参考

回复茉莉清茶:谢谢亲爱的!太清楚详细了还有邮件的话我去QQ邮箱可以发吗?

2016-09-02 14:54

还有酒店邮箱是什么

2016-09-02 21:58

引用 禾乃丰月1118 发表于 2016-09-02 21:58:43 的回复:

回复禾乃丰月1118:reservations.maldives@anantara.com

你直接发邮件即可,如果要求房间号的时候,他们的答复一般不会太明确。
以下是他们给我的回复:
Well noted your room number request. However, Kindly note that room allocation is depends on availability upon arrival.
Should you require an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or assistance,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2016-09-03 13:25

2016-10-09 10:14

2016-10-09 10:15

2016-10-09 10:16

好美的沙滩和海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0-09 10:16:31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多谢捧场,名字相近,莫名就多了亲近。

2016-10-09 10:39

引用 茉莉清茶 发表于 2016-10-09 10:39:29 的回复:

多谢捧场,名字相近,莫名就多了亲近。

回复茉莉清茶:

2016-10-09 10:40

2016-10-12 08:39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2 08:39:19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啦!

2016-10-12 09:19

好漂亮的海葵。

2016-10-19 22:26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10-19 22:26:05 的回复:

回复匆匆:照片只能表现一、二。

2016-10-20 07:40

引用 茉莉清茶 的图片:

我猛然以为,,水印,,,是歌词哈哈!!!

2016-11-24 21:3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4 21:30:1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90年代MV的既视感吗

2016-11-29 07:25

引用 茉莉清茶 发表于 2016-11-29 07:25:21 的回复:

90年代MV的既视感吗

回复茉莉清茶:哈哈,还真的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