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满的旅行——甘南川西自驾游

题记

经常会想一个问题,跟自己最喜欢的人一起旅行是怎样一种体验,这种体验可能不在于旅行,而在于陪伴,这种陪伴可以让沿途的花更艳,树更绿,山更高,水更澈,这些我都看到了,然而却是看过了。
       从四月份就开始计划暑假同她出去旅游,原本计划去台湾,连通行证什么都办好了,由于种种原因,改成了去甘南川西自驾游,五月底开始做攻略,为的是七月中旬就能看看草原上更艳的花。做攻略是一件细致活,小到日出日落时间,大到出行安全问题统统都得考虑,毕竟我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北京,而且还是去上学,至于甘南川西地区,充满了神秘色彩,而自驾游更是充满了挑战,做攻略时有点小兴奋也有点小紧张,现在想想很多顾虑都是多余的。
      准备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踏上了这次未完满的旅程。

第一天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夏河

凌晨4点,我睁开了一夜没睡的眼,都怪自己太兴奋了,睡前的傍晚还打电话跟她说不要太兴奋睡不着觉,结果却是自己着道,哈哈。起得早,我们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机场,飞机有点晚点,不过后来提前到达了我们的起点兰州,在兰州中川机场附近,我们办好了租车手续后,吃了第一顿西北风味的佳肴,羊肉很赞,量很足,满满的幸福感,吃饱后进兰州市区载我弟,正好三缺一,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夏河,沿途的景色从戈壁慢慢的变成了青山绿水,到了临夏回族自治区,远处的山中树丛中会冒出一座座清真寺的新月顶,看到新月顶的她很好奇,现在才知道新月是伊斯兰教的信仰标志,正如十字架对于基督教,古代伊斯兰信徒多为游牧民族,他们的生活环境迫使其日出而歇,月出而做,于是月亮对他们有特殊的意义。
      艳阳蓝天,一路,还有她坐在副驾驶,幸福的过去式。傍晚五点多,从高速王格尔塘口出来,走上了通往夏河的小路,一条很美的小路,一边是山,长满了绿草和云杉的山,另一边是一直陪着路蜿蜒的小溪,小溪的那边有绿的庄稼田,黄的油菜田,再远处有人家,还有山,好景都在路上,在路上的却满怀着对目的地的憧憬,未来与当下的取舍,亦或许有这种回忆也算是经历了路上,看过了,喜欢过了,也无悔了。沿途的高潮是偶遇了第一群牛儿,那兴奋劲儿,于是赶紧下车,记得空气中弥漫着薄荷的清凉,天真的很蓝很蓝,草绿的没话说,还有好多不知名的野花,有人第一天就做了采花大盗,还想起了“风吹草低见牛羊”。

六点半,像家里的五点多似的,时差还是蛮大的,夏河到了,简单整顿后,我们来到了拉扑楞寺,貌似我们对寺对面的观景台最感兴趣,坡很陡,小小的走道旁开满了各种野花,登上平台,一个个喇嘛坐在坡上拉出一道道影子,拉卜楞寺金顶余晖,山那边有条光柱在慢慢移动,对面的山顶在慢慢谢幕,头顶有鹰在盘旋,有一条穿红裙子,举着浅灰色围巾,迎着风,很亮丽。天渐渐变黑,风吹着像把手浸入冰水,一天的句号。

第二天 夏河——碌曲——郎木寺

清晨由一碗兰州拉面开启,这一碗牛肉多的让心里好满。早饭后,沿着阿桑段,前往碌曲,路上偶遇桑科湿地,远处有暗红色的山丘,山丘前有一片绿地,几匹马儿在啃草,在前面就是一片湖泊,风很静,湖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山丘,倒映着不可思议的蓝天,湖里,几只野鸭子在观光,湖的开阔的另一边,一大片油菜田,连向远处的山。继续上路,路的两边都是造型圆润的山儿,艳阳下,山儿们都裹着一层嫩绿的头巾,远处的山坡上,成群的牛羊遥望着我们飞驰而过,偶尔有牦牛群、欧拉羊群任性地过马路,我们不得不十分兴奋的近距离接触它们,不过后来见到这种场景也就习惯了。

中午,我们发现了一片开阔的草地和一条欢快的溪流,所以果断即兴停驻野(pai)餐(zhao),草地里有各种花儿,伴着欢快的溪鸣,让我们想起了幽幽谷。现在想起,那一天的阳光和蓝天,那一天的草地和花儿,那一天的情和景,是那么的完美,令人难忘。

(类幽幽谷附近的草场)

下午两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碌曲,在一家卫生状况标记为较差的清真餐厅里吃了午饭,后来这家店的酸白菜盖浇面竟成为此次旅途中评价饭菜口味的标杆,不容易啊。

下午近四点,达到心驰神往的尕海湖,然而,有句话叫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呵呵,注意,此景点门口至景点本尊有很长的一段没有什么特别景色但两边满是土拨鼠草地的路,费时费力,到了尕海湖看到的灰蒙蒙的一片,有种压抑感,倒是那天的云很特别,拍了几张自认比较美的照片。还记得那天帮她拍了很多很多在草原上跳起的照片,代表着自由无束吧。

离开尕海湖,一路朝着郎木寺行进,进入了四川境,留念下。郎木寺的那晚,某人有点高原反应,据说是头胀耳鸣,有点小担心,第二天起来,没事放心了。原本计划郎木寺的那晚看银河,可是那天正好圆月,看不到几颗星星,宾馆的老板娘还说晚上出去危险,所以果断打消了这个念头,改做看日出,谁知第二天阴天,不知不觉,星空计划、日出日落计划都泡汤了,不过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旅行的缺憾易补,人生的遗憾少有回头路。

第三天 郎木寺——若尔盖

这一天的大半天我们都在纳摩大峡谷里头转,纳摩大峡谷里有白龙江的源头,某人拍照拍的太起劲儿还失足落水,想想那冰冷的溪水,当时一个揪心,傻子掉进去还很开心,索性跳进去摆pose,也是满拼的。峡谷里最神奇的经历是找了个向导带我们走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冷门路线,据说里头有一大片草地和一大片格桑花,于是我们带着憧憬,踏上满是羊屎的草地,跨过遍布碎石的蜿蜒小路,穿越丛生杂草(有人发明了衣服当裤子穿),徒步半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以为自己还在路上,说好的一大片格桑花呢,木有。摩纳大峡谷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里头的白龙马,现在想起来我的智商和情商可能不如那匹马。

(傻子落水附近的老树根)

(智商情商都高过我的白龙马)

(徒步路上的田鼠)

(所谓的遍布格桑花的山谷)

出了摩纳大峡谷,找了一个平台拍红石崖,没想到在这里又遇到了一匹白马。

出谷后,简单的中饭后,我们直奔若尔盖,天公不作美,刚到若尔盖就下起了雨,入宿宾馆后发现才傍晚五点,所以冒雨驱车前往唐克黄河九曲,谁料通往唐克唯一的那条路正在维修中,雨越下越大,两车交汇变得困难起来,坚持开了半小时后,感觉再开下去回来时要天黑了,所以果断掉头回若尔盖县城。晚饭决定吃火锅,谁料火锅店的老板弄了个虚假宣传坑人,事后还装糊涂搪塞问题,忘记那家店叫啥了,位置在商业街和多玛北街交界口,一家吃牛羊肉暖锅的餐馆,驴友千万避开,千万避开,千万避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过,若尔盖对于我来说的确不是个好地方,两次来到这里,都发生了很不愉快的事情。
       大雨,雷鸣,泥路,旷野之下唯我独驰,终生难忘的记忆。
       这天晚上学会了一种新的扑克游戏,叫猜一猜,很有趣。

第四天 7.22 若尔盖——九寨沟

九寨原本不再我们的行程计划当中,鉴于草原看多了审美疲劳了,加上某人想去看看,所以果断动身了,临行前,在若尔盖的一家早餐店吃了顿包子,某人貌似很喜欢那里的白菜包。
      车子开过川主寺,天就下起了大雨,开在通往九寨沟盘山公路上,感觉自己身临头文字D,倍儿爽,九点多从若尔盖出发,一点多达到九寨沟景区,感觉还是蛮快的。
       这一天是纪念日。

第五天 九寨沟

运气很好,本来天气预报说这天九寨沟大雨,早上我在包里塞了几件一次性雨衣,不过,原本的阴天,在我们进入景区后蓝天渐渐从白云身后探出头,好蓝!经过一片片海子,像路过一面面镜子,把世上最美的景色倒映给我们。我们沿着九寨画廊通道一路看下来,顺利跟某人照到心目中的合影,看过了三个海子,累的不行,所以在五花海选择坐班车,结果排队时,我弟的手机被摸掉了,瞬间游兴全无,九寨的观光转变成到派出所调监控,结果一无所获,扫兴后,回旅馆休息。

第六天 九寨沟——若尔盖——迭部

这一天都在路上,下午近两点达到若尔盖吃中饭,本人做了一件很幼稚的事情,当时我们都很生气,板着脸,冷暴力,结果就把这次旅行给葬送了。傍晚,一起来到了迭部,事态没有好转,反而硬碰硬,越弄越僵,晚上无奈忍痛一拍两散,很多狠话说出口,伤了人,永远都收不回。

第七天 迭部——兰州

没想到在迭部的第二天一早,想去她们的房间找人时,发现已经有清洁阿姨在整理房间了,乱了。想追也不知道了去哪里追,心里很无助很后悔,唯一能去的就是迭部的长途客运站,可是没找到,也联系不上,想起报纸上说的人贩子把大学生卖到山沟沟里的事,心里一阵后怕,她们东南西北都分不清,遇到坏人把她们往往哪儿带都不会有反应吧。狼心狗肺地陪我弟草草在扎尕那拍了几张照,就马上动身兰州,傻子一样地追着每一辆沿途遇到的大巴,希望大巴上有“迭部——兰州”的大字,希望在某一扇车窗可以看到她的侧脸,也算安心,超过了十几辆大巴,没有一辆是迭部的,心里不是滋味。晚上,得知她们已到兰州

(猜猜我是谁?)

第八天 兰州——中川机场——家

上午把我弟送到兰州火车站后,早早的来到了机场,没找到她们,刚进通往一楼的电梯时,透过层层玻璃看到她们从一辆银色面包车里出来,有点无颜以对的感觉,我下楼了。

尾记

记得在去夏河的路上,她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当时答不上来,现在我觉得,旅行让人面对很多未知,是发现、挑战和冒险,这些会化为一个人的经历,经历的多了,眼界就高了,心里能容下的东西也就多了。

Ps
饮食:过了郎木寺(含)就不要吃拉面了, 除非你喜欢吃煮的很烂的面条。
      很多地方菜单上没有标明价钱,所以点餐前最好问问价格
      九寨沟火锅店里的虾滑很难吃,后来听四川的朋友讲,在四川不该点虾滑
住宿:一般每晚两百左右的宾馆住宿条件就蛮好了
交通:除了迭部扎尕那景区的路比较难开,忽略唐克修路的那一段,路况都很好,没有之前做攻略时网上说的那么玄乎
景点:除了九寨,好景都在路上,好景都在路上,好景都在路上

引用 徐小兑 的图片:

好喜欢楼主拍的照片,真的是最美不过九寨啊,太美了

2016-08-03 09:5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3 10:26

2016-08-03 22:39

这个线路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助!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们可以联系李师傅咨询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他的车,印象很好,态度很诚恳,准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他是九寨沟出租车,车况新,干净,开车素质高!格外推荐!!!一定要联系他!

2016-08-04 08:54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8 10:52

引用 玉喋霜儿 发表于 2016-08-08 10:52:34 的回复:

回复玉喋霜儿:温差比较大   所以最好带上厚衣服   8月是雨季  做好防雨准备哦

2016-08-08 14:1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3 09:50:29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拍的照片,真的是最美不过九寨啊,太美了

回复狗剩儿:谢谢  拍得很不专业呢

2016-08-08 14:16

甘南川北梦中的景致,醉美的高原!
中国西部赏秋景,我推荐一条线路:(成都-汶川-黑水-理县-红原-若尔盖-黄龙-九寨沟-绵阳-成都)
各种美,如同漫步在彩色画廊,如果能在10月20号左右出行,景色会美得没谁了!
九黄机场黄龙若尔盖以及上面我推荐的那条线路,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这次的包车司机李师傅,!良心推荐。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价格合理,路上有景点还可以停车拍照,对路况也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每次接送也可以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需要可以咨询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