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游记

2016-08-02 20:17 1406/7
  • 出发时间/2016-07-23

泸沽湖游记
前言:这次泸沽湖之行纯属意外。这次暑假是打算有一次旅行,可以出去放松调整一下自己,但没想到是去这样的地方,更没有想到是泸沽湖。当Z问我暑假干嘛时,我只是说想出去走走,也许是新疆,也许是其它什么地方。Z说他也想出去放空自己,想去一个人少,有山有水的地方。于是我们一拍即合,查找这样的地方。刚开始选择的是云南洱海,我们甚至都做好了详尽的安排,最后在网上搜索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泸沽湖比洱海更值得一去,而且人也更少。于是我们又改变计划,决定去泸沽湖。花了两三天时间,做了最充分的准备,这真可谓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所带物品如下:
身上装备:衣物,帽子,墨镜,外套;
药品:藿香正气水,维C银翘片;
电子设备:充电宝,手机,耳机,充电器;
洗漱:毛巾,牙刷,洗发水,沐浴露;
其他:防晒霜,伞,等等。

计划:
2016.7.23~7.25:西安西昌:K165,22:10——00:47(26小时37分);
7.25                  :西昌泸沽湖:包车,8:30——14:30(6小时+);
7.25~7.30         :泸沽湖(5天);
7.31                  :泸沽湖昆明:飞机,8:00——8:55(1小时);
7.31                  :昆明西安:飞机,10:55——12:25(1.5小时)。

费用:
西昌泸沽湖包车100/人;
泸沽湖住宿都是标间基本200+,湖景房更贵,我们住的300+,也有便宜的自己发掘;
吃饭的话,早餐10~15;稍微点几个菜的话人均50左右,节约点就三四十啦,一只烤鸡大约120,两斤多烤鱼150,一般的炒菜20~30,反正就这个价格啦;
泸沽湖到宁蒗机场100;宁蒗县城到昆明机场280;

========================华丽分割线==========================
时间:2016年7月23日~2016年7月25日
路线:西安-西昌-泸沽湖
选择火车+汽车出行,是出于经济考虑。跨了三天两夜,是一段比较折腾的旅程。由于时间匆忙,我们买火车票的时候,西安西昌已经没有卧铺了,于是只能买到坐票。我们的策略是一上火车就补卧铺票,不然27小时的坐票不是闹着玩的。我们参考了网上其他人的经验,在火车站花了十块钱提前进站,一进去就直奔列车长的车厢(不知道在哪可以问),排队等号,以便之后按号补票。到了列车长车厢,列车长态度生硬地告诉我们没有卧铺票,一般人可能就悻悻地走了,这种做法当然是错误的。要死皮赖脸地在那等着,不久列车长就会在等待补票的人的车票上写上号,等到下一站时,需要重新到这里,按号依次补票。我们排到了6和7号,返回了我们的车厢。等到了宝鸡,我拿着票过去,排了很多人,有些人不知道规则,车票上没有号,只能干瞪眼。我们换到了卧铺,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这也算一种经验吧,与大家分享。有了卧铺,就不怕第二天整天的火车了。第三天(25号)凌晨,我们到了西昌,在火车站旁找了一家酒店住下。前一天通过泸沽湖那边客栈老板,联系好了司机,上午9点他会带我们去泸沽湖。天亮后,我们便一路欢歌出发了。
然而,欢歌才一会儿,就发现辛苦才刚刚开始。一路的盘山公路,对于晕车的我来说简直是地狱,那种折磨就不提了。下午五点多,终于到了泸沽湖。景区是有大门的,门票100,学生票50,我们只出示了学生卡就买到了学生票。然后司机带着我们直奔客栈:位于大嘴村的江南1535。两个大男生入住落地窗家庭房,外面正对大路,人来人往,感觉还是有点尴尬。
看到泸沽湖时,其实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兴奋,或许是前期看了太多的照片,也或许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反正她就在那里,静静地等候着我们,仅此而已。

Fig. 司机给车上两个妹纸拍照,姿势没得说

Fig. 初见泸沽湖,来张全景

Fig.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了,要住好多天呢

Fig. 门前的二哈,名叫十八,单身汪

Fig. 十八特写,单身汪的忧桑

时间:2016年7月26日~2016年7月30日;
地点:泸沽湖
就像我前面所说,我和Z都太需要一次放空自己的机会,只是各自的原因不同罢了。于是这5天,我们也没打算再去别的地方,只是待在泸沽湖边,顶多在湖的周围游玩,看湖,发呆,已经足够。
Day 1
我们千挑万选的客房位于一楼,有大大的落地窗。第一天早上6点,当我拉开窗帘的一瞬间,我仿佛一下子从昨天的疲惫中进入到一个安详的世界中去了。大嘴村处于泸沽湖东北角,不是观日出的好地方,但是那东边映照出光芒,足以带来日出的感动。我披着衣服坐在客栈前的秋千上,看着天空渐渐变亮,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直击心灵。远处的山、彩色的云,近处的收网的摩梭人,这一切,以前都只存在于想象中而已,而此刻就在我眼前。如果前两天的折腾让我身心俱疲,那么此刻何尝不是一种最好的回报?

Fig. 掀开窗帘,这样的景色映入眼帘

Fig. 泸沽湖静谧的日出

Fig. 在日出时分捕鱼的摩梭人

在客栈吃过早饭,租了老板的大电动车环湖。泸沽湖环湖大约70公里,需要那种大电动车才能胜任。车大不太好控制,稍微熟悉一下就好了。我们穿着长袖单衣,以为这样就够了,事后证明我们还是太单纯!
泸沽湖,强烈建议环湖一周。每一段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直接上图。

Fig. 环湖中

Fig. 对面最高的就是女神山了

Fig. 湖水清澈见底

Fig. 草海

中午在草海旁一家农家吃了烤串,都是农家自己的,纯天然。

Fig. 烤蜻蜓(貌似不太环保)

回到客栈还很早,我的电动车快没电了。于是我们充了一个小时,决定前往草海附近的洛洼码头。
这里应该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看着这么洁净的天空和湖水,我甚至有一股流泪的冲动,我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来了就不愿离开。但理智告诉我,我们只是偶遇,太美好的东西只能偶遇。
以下图片是在洛洼码头拍的,是我最留恋的地方。

Fig. 下次见到我,记得打招呼

回来时我的电动车没电了,只能靠Z拉着我。专业动作,请勿模仿,发生危险,后果自负哦!

晚上回来吃了老板推荐的“鱼味”的仔姜鱼,太好吃了,我吃了四碗米饭!太好吃了,忘了拍照。

Day 2
昨天的单纯让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早上醒来,我和Z都全身乏力,我甚至有点发烧。现在才知道是昨天穿的太少,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造成的。虽然向阳面很热,但是背阴面温度是很低的,加上有风,很容易感染风寒。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朋友,如果骑电动车环湖,一定记得保暖和防晒,一定。
这一天上午阴雨绵绵,我们俩昏昏沉沉。吃了午饭稍微好点了,于是打算坐船到不远处的小岛上去。30元一人。的确是个小岛,上去下来就一条路。今天天气不好,天上乌云较多,所以没有太美的景色。这话好像也不对,怎么样的泸沽湖都算一种景色。

Fig. 客栈一隅

Fig. 站在客栈屋顶拍的全景

Fig. 在船上看岸上

Fig. 在小岛上

Fig. 泸沽湖的雨

Fig. 在萨满21g等待烤鱼

Fig. 萨满的考虑,还是不错的

Day 3
昨天吃了药休息了一天,今天终于好点了。起得很晚,没什么食欲,于是准备徒步到云南那边的村子吃饭,大约五六公里。到了小落水Z就走不动了,于是打算再此吃午饭。吃过午饭Z依旧虚弱,学着别人竖起大拇指叫停了一辆车,搭着顺风车就回客栈了。哈哈。
晚饭过后混进了摩梭人举办的晚会。由于快结束了,没有要门票。我们和他们手拉手,转着圈,跳着舞。但我是没有什么参与感的,或许太把自己当做一个过客了吧。
出来之后,我们去了酒吧。这是我第一次去酒吧。我俩找了个最前面的位置坐下,听歌喝酒。后来点了一首《南方姑娘》,听得眼泪打转,最后逃之夭夭。

Fig. 泸沽湖的夜

Fig. 在酒吧装逼

Day 4
今天客栈来了几个妹纸,老板打算带我们一行人爬村子后山。今天天气不错,山上视野非常好。老板带我们作死爬了一座未完工的庙的屋顶,真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了。从另一条路下山之后,老板带我们去了一家摩梭人开的客栈,设计得很讲究。同时参观了他们家的祖母屋。
后来他们家一兄弟E带我们一行人去吃烤鸡。女生聊女生的,我和Z陪着E喝酒,32度的泸沽湖白酒,度数很低,但是他们喝酒一杯接着一杯,不一会儿就晕得不行了。不久后女生突然离开,我和Z并未发现什么不对,继续喝着,三个人喝了三瓶,最后喝得我不省人事。我和Z还是太单纯了,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去想,也从未怀疑过人性的单纯,也或许太尊重某些东西。直到第二天,酒醒了,了解了一些事情,才知道我们昨晚的可笑。至于发生了什么,在此不提。只是提醒各位朋友,这世间,并没有太多的萍水相逢,一见如故,也没有真正的单纯,时刻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朋友,不要太过于猎奇,才不会让旅途有所不快。(如想了解,可私信)

Fig. 在后山看村子

Fig. 作死拍

Day 5
今天是在泸沽湖的最后一天。由于昨天喝大了,抱着马桶晕了大半夜,今天处于梦游状态。早上和中午都没吃饭,到下午了才出去买点零食。一天没见到我的十八,此刻表现得非常兴奋,扑在我身上。还没走,我甚至就开始怀念这个地方了。

Fig. 这世界上还有好多地方要去,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时间:2016年7月31日~2016年8月1日;
地点:泸沽湖-泸沽湖机场-宁蒗-昆明-西安
头天晚上联系好了司机31号6点出发去泸沽湖机场,赶8点的航班。我们天还没亮就起来了,然后又是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泸沽湖机场。大雾弥漫,不好的预感,于是飞机理所当然地晚点,三个小时候后宣布航班取消。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决定乘坐机场安排的大巴去宁蒗县城,再坐十个小时大巴去昆明
这个季节的泸沽湖,天气不太好。泸沽湖机场海拔3400米,更是很难达到起降条件。所以打算乘飞机往返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十个多小时的卧铺大巴,一半多时间都是在山里,绕着盘山公路,晃呀晃呀,一般人真的难以承受。我居然奇迹般没晕车,我想是因为我胃里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吧,从早到晚就没吃什么。
晚上12点到达昆明机场,在机场吃了麦当劳,订了附件一家可以接送的酒店,再买了白天十点的机票。
第二天飞回西安。就此结束了这段五味杂陈,内容丰富的旅程。

后记:有人问我们这么多天就没去别的地方?正如我前面所说,我和Z来泸沽湖并不是为了玩,我们都有心事,只是希望泸沽湖能够稀释掉那些突如其来的,或者挥之不去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在这湖边,呆了五天六夜。我们每天除去必要的活动,就是看湖,发呆,记日记。我带了好多问题而来,却没有去思考一件事情,所以我没有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因为当我面对泸沽湖的时候,我发现那些破事,好像只是泸沽湖湖底的一块砂石,是那么不值一提。在这青山绿水中,一切都是暴露无遗的,一切都是可以被原谅的。你不需要询问你所不解的疑惑,当你把泸沽湖映入心中的时候,一切就已经有了答案。我想,我需要感谢这次旅行。
泸沽湖这种类型的景区,我去得不多,甚至可以说是第一次去。但从体验来说,真的值得。这里地处深山,开发不过度,人也不多,非常适合静心修养。不论的你的目的是什么,泸沽湖总能帮你实现。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3 12:26

喝酒那段有故事啊

2016-08-03 16:2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3 12:26:45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vicky:说走就走

2016-08-03 19:45

引用 i。think 发表于 2016-08-03 16:24:56 的回复:

喝酒那段有故事啊

回复i。think:事故吧

2016-08-03 19:45

泸沽湖需要5天那么久啊?

2016-08-03 21:47

引用 一丁_向前 发表于 2016-08-03 21:47:33 的回复:

回复一丁_向前:只是玩耍的话,一两天就够了。我们的目的不是玩,散心而已。

2016-08-04 10:1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