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 出发时间/2016-02-14

预告片

关于行程

2月14日 沈阳     (沈阳故宫)
2月15日 沈阳     (北陵公园+清昭陵、张氏帅府+金融博物馆)
2月16日 长春      (伪满洲国皇宫旧址、长春电影制片厂)
2月17日 吉林     (雾淞岛)
2月18日 珲春     (一眼望三国)
2月19日 图门     (图门口岸)
2月20日 哈尔滨  (老道外、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
2月21日 漠河     (九曲十八弯)
2月22日 漠河     (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
2月23日 漠河     (北极村)
2月24日 哈尔滨
2月25日 回杭州

关于费用

交通费

机票: 杭州-沈阳 569 深圳航空
           长春-杭州 940 长龙航空
      因为出发时间之前是确定好的,所以去程的机票就提前预订了。因我出门旅行一贯的作风是木有行程安排走哪算哪的方式,所以回程的机票是回程当天订的,价格高了许多,但这样做的好处是没有必要为了赶行程或航班而变得匆忙。

城际交通:

漠河2日拼车                 200元

住宿

2月14日 沈阳 如家 中街地铁站帅府店     280
原订正常价格为98,但预订的时候时间选错了,选成15号的了,因为是情人节当天现订价格变成了280,刚出门就不顺啊。但这家店的位置非常好,在大帅府和沈阳故宫之间,离中街也很近,走走也在5分钟内
2月15日 长春 如家 胜利大街店               101
穿过一个批发市场就可以到伪皇宫,顺便逛逛市场也挺不错的,水饺、汤圆和棒冰都摆在地上卖,还有冻梨,这个可以尝尝,算当地特产啦!
2月16日 雾淞岛韩屯村 小飞客栈             120
网友推荐的,挺不错的,120元包括晚餐+早餐和独间火炕,拼床的话三人间好象30元/晚。老板提供吉林到韩屯的接送业务,我因为火车车次的问题没有赶上老板的车,只好自己坐中巴车到乌拉街,但老板早就在镇上等我,免费拉我去韩屯,赞一个。建议要去雾淞岛的小伙伴最好和客栈老板联系好接车,中巴太慢了。
2月17日 珲春 佳宜商务酒店                   105
酒店环境一般,房间不大,但边上有【全州石锅拌饭】,我想吃货一般不会错过。
2月18日 延吉  长白山路店                     97
在火车站边上,房间巨大,记住巨大哦!
2月19日 火车卧铺 夕发朝至 省一晚
2月20日 火车卧铺 夕发朝至 又省一晚
2月21日 漠河北红村 宏霞客栈                70
包车师傅安排,三人拼房,还行吧
2月22日 漠河北极村                             120
包车师傅安排,单人间
2月23日 火车站票10个小时 睁眼到天亮

漠河-九曲十八湾  50
      -龙江第一湾   50
      -北极村         60
门票基本都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根实际景点差价不大。

费用小结

总费用支出6265元,其中交通费3121,住宿费916元,门票515元,美食1713元。

交通费占了一半的支出,主要有几方面原因:1、因为春节期间机票折扣没那么低,特别是回程票是零时订的。2、城际我基本都是高铁+普卧方式,我一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车上或晚间,哪怕多花钱。3、东北3-4级城市的乡镇间交通不够发达,许多地方的班车很少或乘座时间偏长,我一般放弃乘座选择出租车前行。

住宿费相对比较省,我一般都选择如家,而且东北的如家要比杭州如家便宜多了,至于青旅,我现在基本放弃了,虽然费用上会更省,但拼房的形式已经不适合我了,我更希望游玩一天后晚上休息的更好些,而不是根一帮小年青坎大山到凌晨。而且还有三个晚上在火车上度过。

门票相对还是少的,虽然单价不低,东北的旅游资源主要还是集中在人文和大范围的自然景观上。

美食费用我一般都不太低,虽然我不是什么老饕,但基本上去一个地方我都会去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通俗的讲就是胡吃海吃一顿。

第一天

9:35的航班,7:30到萧山机场,飞机破天荒的准点起飞准点到达,12:30我已在沈阳桃仙机场。一出航站楼凉风一阵,手机瞬间关机,之前一直觉的充电宝没啥用,现在晓得了。
       机场大巴+出租车到达中街如家,简单收拾下,清皇宫走起.......。

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的皇宫,虽比不上北京故宫的建制和规模,但整体保存完好,现代修复新建的东西比较少。因为小(北京故宫的12/1)基本二小时就能逛完,温度其实还好,没想象中那么冷(杭州的小伙伴一直以为冬天的东北会非常冷,其实还好啦,今天着装:上衣保暖内衣+抓绒+冲锋衣,下装棉毛裤+牛仔裤,夏季网状登山鞋+薄棉祙没觉的冷,就脸和耳朵有点痛)。但在26度(宫殿内)和零下11度(室外)之间来回切换,人还真有点挻不住。

—— —— —— —— —— —— —— —— —— —— —— —— —— —— —— —— —— —— ——

沈阳的第一餐在网湖中传的很神的【李连贵熏肉大饼】解决,那大饼夹着熏肉,放点大葱抹点酱,咬起来老带劲儿来,
那味道

还

真

一般!!!

既然到了沈阳,不去本山大叔的【刘老根大剧场】有点说不过去,但看过票价后我决定还是早点回酒店洗洗睡吧!

第二天

昨晚瞎逛看见如家边上就有一家庆丰包子铺,那今天的早餐就在这里解决吧!

南瓜粥+酸菜猪肉包+素三鲜包,习大大推荐的果然不错。
一两仨包子,本打算点一两,一溜人点下来都是三两四两的,点一两都有点不好意思在这好好吃包子了,果断改二两。

清晨7:30 北陵公园 也就零下20度,还是昨天的行头,不冷,真的!

祖孙仨在滑冰,其乐融融

湖水结冰了就成了天然的滑冰场,沈阳人民老幼妇孺好象皆会滑啊,看的我心动不已,立马租了冰刀也体验了一把,啊妈呀,差点没把我摔死,真痛啊!

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
                                                                                                         ------- 引自百度百科

北陵出来已是中午,地铁返回酒店,下午要去的张氏帅府就在酒店边上。所以中饭就放在中街的老边饺子馆,老边饺子馆杭州也有,但吃过后感觉还不如杭州的,而且价格又贵,有可能杭州版的已经改良过了,更符合杭州人民口味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饭后张氏帅府走起。
       东北的这段历史大伙基本都比较熟悉了,各类教科书中都有介绍。张氏帅府就是张作霖以及张学良的官邸,可看性不高,草草逛过。
      联票里包含一金融博物馆(前身是张氏旗下银行),内容非常全面,而且比较新颖,金融和历史相结合,可看性高,至少在国内其它城市未曾见过。

金融博物馆大厅里还原了当时银行日常业务办理的场景,蜡像做得很逼真,以至于我刚进去时还以为里面有这么多的游客。

从金融博物馆出来已经是傍晚,结束了沈阳行程,去火车站,上长春
       沈阳火车站以及车站广场比较有特色,1910年是由日本人设计的,设计风格与日本东京站高度相似并完好保存着。现场拍个民国片啥滴,基本都不需要布景了。

第三天

长春
今天去伪满洲国皇宫和长春电影制作厂
伪皇宫离住的酒店很近,穿过一市场就到,那就走起.......。

这个不错,之前没吃过,尝下,就当早餐后的水果点。
黑色的冰梨我开始以为是布林,呵呵呵,长见识了。

溥仪的办公大楼

纳妃仪式

溥仪依靠关东军欲光复大清而设立的皇宫,却不想成了囚禁自己的笼子,悲哀啊!

伪皇宫出来前往长影,查询了没有直达或便捷的公共交通,只有TAXT去了,在城市中旅游我一般都会选择公共交通,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地人的出行情况,就也是旅行内容的一部分。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记的小时候看电影的开幕出现【长春电影制片厂】,记忆尢新!

上面明星认识几个?

倪萍     张丰毅   宋丹丹
李幼斌  陈道明   赵丽蓉
朱时荗   吕丽萍  李保田

刘晓庆  刘威        赵本山
潘长江  未来巨星  何赛飞
李幼斌  陈强         姜文

有轨电车,第一次乘坐,觉提还挺新奇的,但没明白既然是电车了为啥还整个轨道,难道是路太滑了?
      离开了长春,火车至吉林,因为火车班次问题没赶上预订客栈的接送车,只好自己坐中巴到乌拉街(雾淞岛的客栈一般都有接站服务,建议联系好老板,预订好时间),中巴车站其实就在火车站的二楼,但出站口是三楼了,所以要从边上楼梯下二楼,不要傻傻的再往楼上跑了。中巴到乌拉街已是晚上,好在客栈老板在镇上等我,免费拉我去韩屯村,赞一个!

这就是我晚上入住的【小飞客栈】

篝火晚会

店家小主,看我一人无聊看手机,跑来和我唠嗑!

第四天

昨晚风太大,早晨没法形成雾淞,虽然有点小失望。既然来了,就别坏了心情,就沿着韩屯村逛了个遍,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河边的一幢独户

开饭啦,开饭啦! 凤吉园火锅
网友极力推荐的火锅店,开业至今130多年了,已经第四代了,
乌拉街是满族人民的主要发祥地哦!满式火锅还是比较符合我的胃口的。

海鲜锅底+羊肉+牛肉+冻豆腐+金针菇 一个人的大餐 量比较大根本吃不完,差不多三个人份量,只要70来块,实惠!

隔着屏幕,字都打不下去了,口水流一地。

原计划雾淞岛后搭大巴上雪谷,再由雪谷徒步去雪乡,但雪乡反向穿越过来的驴友都不建议去雪乡雪乡商业化太重,欺客宰客情况时有发生,而且景区管理非常差,打消了我去雪乡的计划,放弃直接上哈尔滨
在去吉林火车站的路上,看一新闻说延边高铁开通,沈阳延吉只需4小时。
考虑啥呢,走呗!

报告首长,我已距离朝鲜不足15KM,思密达!

全州石锅拌饭套餐+炸鸡翅,赞!

第五天

昨天在火车上查询了珲春的旅游信息,珲春地处三国交界,有一知名景点【一眼望三国】,OK,就它了,但景点在防川,距离珲春60多公里,查询网上各种攻略,说交通不便需要包车前往,包车费大概200左右。因我一个出行,司机建议找人拼车。经过多方打听,原来到防川是有中巴车的,但比较少,一天一班,我在网上瞎查询,竟然查到了中巴司机的电话,昨晚联系后确认了时间和地点。所以给以后来玩的小伙伴一点建议,如果一人出来找不到人拼车可以坐中巴前往。

中巴车在珲春一中体育场边上,早9:20出发,中午12:50回,中间有2个多小时可以参观游玩,差不多了。防川到景区还有几公里路,可以加10块钱要求中巴司机送你上去,联系方式在上图车玻璃上,收好,不谢!

一眼望三国,中、朝、俄三国边境线交汇处。
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看头,主要是实地去了解当年中日(朝鲜日本殖民地)俄三国为争夺图们江出海口发生的战争。

俄罗斯海军总部就设在对面,可见这个位置的重要性。
朝鲜那边就光突突了,一直以为是对岸人民砍树换钱了,后来司机告诉我是因为早些年朝鲜人民成群结队的躲树林偷跑过来,朝方为杜绝这个现象,把树全砍了,以便哨所观察。

回珲春已是下午,因为是边境城市,居住着大量的俄罗斯朝鲜商人,市内的建筑很凸显异域风格,那就11路扫街。

下午就在珲春市区瞎逛,错过了去图们的中巴,只好先去延吉啰!

网红,点名率很高的冷面店,那我肯定不会放过的啦!

冷面端上哪叫碗直接叫盆合适点,里面有肉丸、牛肉片、鸡蛋、黄瓜,还有苹果,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苹果,还有 冰渣 冰渣  冰渣......。
凉爽啊,我先把外套穿上。

打糕
哎哎哎,说你呢,不要添屏幕。

面说实在的真不咋滴,吃不习惯。刚端上时还给我一把剪刀,我当时还没明白,是剪面条用的,你说南方的小伙伴咋咬的烂呢,但汤还是非常OK的,酸酸甜甜,比冰雪碧好喝,就这天气太冷,没喝几口直接穿外套。这碗也忒大,有点家里洗水果用的那种玻璃盆子。

第六天

昨天没赶上去图们的中巴,今天只好从延吉出发了!

中朝边境.图们口岸

延边境线行走,造访朝鲜族村庄。

有幸去参观朝鲜族老乡家里,内心那是无比的鸡冻!老乡很热情,给我介绍了半天,我微笑频频点头,其实我除了听到思密达外其它啥都没听懂,呵呵呵呵!

图们江边走,对岸就是朝鲜南阳市。最近的地方都不足百米,其实对面看的很清楚的,用单反可以拍的非常好,但政策不允许,规定不得拍照,不得隔岸喊话。所以只能用手机+望远镜的组合拍对岸,因望远镜和手机摄像头中间还有一厘米的空隙有光漏进来,所以拍出效果有点发青。以后来的小伙伴最好带个手机远焦镜头。
PS:单反拿手上拍会有武警过来训话的。

每天只有一班火车经过

返回延吉已是傍晚,找吃的找吃的啦!
学校边上一般都是美食云集的地,这是真理!

韩式炸酱面、鱿鱼圏、泡菜、腌萝卜,忽然发现去不了韩国,可以来延边啊!照样可以带你装B带你飞......。

晚9点离开延吉,普卧前往哈尔滨

第七天

老道外

圣.索菲亚大教堂

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晚六点普卧   哈尔滨-----漠河,前往中国最北!

第八天

中午12点半到达漠河,拼车师傅早已在车站等待,一同拼车还有二小伙,巧的是都来自杭州

九曲十八湾

白桦林

二十八站

傍晚到达北红村

第九天

北红村可以说就是一个比较原生态的东北农村,村庄不是很大,村内没有像样的道路,村中也没有超市、餐馆之类的商业活动,农民的拖拉机往来穿梭干活,是地理意义上中国最北的村庄。

日出泼水成雾

铁牛唱哎马达吼

翻花的土地黑油油

要问开车的是哪一个

我是公社的拖拉机手

最北哨所

黑龙江上中俄边界,中间的栅栏之前是没有,近几年经常有中国游客跑过界,木有办法啦。

”喂,4S店吗?我的铁牛不动了”
“天太冷,发动机下烧把火呗"

应该是天太冷的原因吧,这边的牛和羊基本都不动,我远望还以为是雕塑呢

雪深50+CM

黑龙江江面上,今天我们会一直飞驰在上面。

不就零下41度嘛!

中国最北点

龙江第一湾

圣诞邮局, 周一闭馆,也就没看到圣诞老人,遗憾!

春节期间滑雪场没几个人,空旷,有种包场的感脚!

第十天

整个上午都在北极村中闲逛,感受这个由特殊地理位置带来城市化的小村庄。去过北红村后再来北极村多少有些失望,因这已经不象一个村了。

中国最北邮局

138号界碑

中午离开漠河哈尔滨,原计划是明天回哈,因没买到普卧,想着坐20小时硬座,心里有点发杵。刚好中午普卧到加格达奇,想着到时可以再普卧补票到哈尔滨,所以没犹豫就改今天的票了,但事实证明我错了,现在春节期间加格达奇到哈尔滨连座票都没,最后硬着头皮站通宵十个小时到哈尔滨。导致回到哈尔滨在酒店里一直睡到晚上,哪都没去,浪费了一整天。

第十一天

白天在酒店睡了一天,醒来已是傍晚。一天没吃饭,肚子早就抗议了,出门觅食去。

看着名字,想想应该是个有意思的饭店。

村长好实在!

敞开式厨房看得我口水直流,
红卫兵......点菜啦......。

排骨炖豆角+炒肉丸+酱拌豆腐

吃完继续回酒店睡觉!

第十二天

原计划还要上佳木斯抚远,因春节期间火车票很难买,再站十几个小时还真吃不消了,抚远的航班也不理想
算,回家了
杭州的小伙伴想我了没?

引用 林斌 的图片:

好想去漠河体验一下极寒的感觉啊,好羡慕楼主的经历啊

2016-08-03 10:0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3 10: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3 10:06:57 的回复:

好想去漠河体验一下极寒的感觉啊,好羡慕楼主的经历啊

回复狗剩儿:有想法,就出发!

2016-08-03 16:0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8 12:52

行程不错,攻略再细致点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