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马!

• 出发时间/2016-07-21

把马来西亚定为自己的蜜月地,并不是一个多么“高大上”的选择,但它却开启了我不可思议的出国自由行之路。因此,意义非凡。
     常年的国内自助游让我对路途中的坑,都能应对自如。然而,走出国门,身为异乡者,用着一口很不流利的第三国语言与人交流,对我而言,是极需要勇气的。因此,10年就办好的护照,硬生生到了15年,遇上一个English teacher 才派上用场。那一年的泰国之旅,给了我极大的信心,相信只要准备充分,便能走遍东南亚。于是,今年,我割舍了对English teacher的眷恋,拽着一个对英语极厌恶的老公,来到了大马。
       因为俩口子生性怕人多,看见人潮就想躲,又是不折不扣的旱鸭子,所以美丽的沙巴热浪岛浪中岛……被我们果断放弃,选择了国人近来有些鄙弃的兰卡威。先森和我都爱美食,于是槟城也是必去的。为了调剂飞来飞去的旅程,我们特意选择从槟城乘船去兰卡威,感受海的气息。马来西亚的旅游点纷繁,在路途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的才是最佳!

旅行线路:
第一天:长沙吉隆坡 凌晨到 夜宿sama sama hotel
第二天:吉隆坡槟城             夜宿 the royale bintang penang hotel
第三天:槟城一日游
第四天:槟城乘船赴兰卡威      夜宿 adya hotel
第五天:兰卡威包车游             夜宿 Tanjung Rhu resort
第六天:兰卡威包车                 夜宿 the danna langkawi hotel
第七天:兰卡威吉隆坡          夜宿 KL time suite @times square
第八天:吉隆坡购物                 夜宿sama sama hotel
第九天:吉隆坡长沙

小贴士:
1、【签证 】大马的签证种类不少,但我们因出发前未确定回国日期,选择了最传统的纸质签证,事实证明,这是最明智的;入关时,只拍照、按手印,未出现查个人携带的现金,返程机票等情况。
2、【大马国内飞的机票】我们选择了malindo(马印航空)和air asia(亚航),事实是,马印航空远胜亚航。第一,马印航空不用网上值机、购买行李,在机场柜台直接办理,且有15公斤免费行李托运。第二,二者机票费用相当,在优质时间段。马印的费用更优。第三,再短的行程马印也会给你喝的。所以,携带拖箱的朋友,马印是大马国内飞行的首选,且飞机上可以免费给手机充电。
3、【电话卡】 大马境内四种电话卡,maxis最贵,当地的朋友说她们首选这个,贵点,信号好。hontlink和digi也行,价格稍便宜。我因为待的时间比较尴尬,多余七天,少于10天,且对流量需求大,故选择了digi,25马币一月,2G的流量,信号挺好。还有一种celcom,朋友说完全不用考虑了。
4、【市区交通】 在大马打的士很不划算,无论是吉隆坡还是兰卡威,对于习惯打表的国人都会略微不爽,一口要价的司机太多。槟城吉隆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费用低,很值得推荐!槟城的rapid penang 即使从机场坐到401E的终点站也不到三马币,时间虽久,但是可以大致感受槟城的街道魅力;吉隆坡机场出来,不用搭乘快线到KL sentral ,因为快线涨价了,55马币一个人,太宰人了!出机场有大巴,到KL sentral 只要10马币,到繁华的武吉免登也只要18马币,大巴时间1小时左右。到了兰卡威,有驾照的一定要带上,机场和瓜镇码头可以租车,淘宝上也有著名的harry trip,小车在机场60马币一天,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小车了,讨价还价后,150马币租了个尼桑两天。马来西亚的是靠左边驾驶,和中国相反,一般国家只能使用国际驾照租车。但是兰卡威是个例外,中国人带上本国驾照也可以租车环岛游,费用不贵,油价很便宜。这也是我们坚定来兰卡威的原因。

这些内容,都曾让我这个纠结分子抓狂了许久,最终在一次次亲身实践后变成烂熟于心且引以为豪的资本,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没有经历,哪来的故事?

马来西亚是个大聚居的国度。人们的面孔、肤色、服饰、语言等等都是一个个巨大的符号,告知你该如何处理和他们的关系。对于传统的穆斯林,我选择保持距离。男子的清冷高傲,女子的低调神秘,让人无法靠近;对于肤色较深的印度男人,我本能地闪开。我对他们没有偏见,只是他们的眼神太不柔和;对于裹着各色头巾的马来妇女和标准穿着的马来男子,我比较随意,有问则问,无事就过;对于饭店里头的华人,我家先森倒是乐于搭讪,不说英语的他,一路上的确比较憋屈。

吉隆坡——KL  双子塔  购物  华人美食
      因为长沙只能直飞吉隆坡,所以安排了夜游双子塔和购物环节。双子塔的美,晚上看看就行。购物,我选择了离酒店不远的pavilion和time square。前者是高大上的商场,奢侈品牌统统都有,七月不是打折季,所以,并不值得拿固定薪水的我们在此狂刷卡。但商场里会讲中文的服务员蛮多的,由此可见,来此豪买的也是咱们天朝的购物团。后者time square,里面可购的东西也不少,一直喜爱运动鞋的先森倒是乐于陪我一家家逛。吉隆坡的运动鞋倒是非常有吸引力,即使新品不打折,也比国内可爱许多。同时,还有许多国内难以购得的品牌,于是俩口子都幸福地买到了如意的好鞋。
      来吉隆坡,除了逛,最重要的就是吃咯!新峰肉骨茶,吉隆坡排名第一的美食!如愿品尝了肉骨茶,满满的草药味,一口口下去,一身汗,舒服极了。椰子冻味道也极好,吃了再也不想吃果冻了!在肉骨茶旁边,还有许多水果摊,热带水果应有尽有,敞开肚子吃好了。(此处省略500字)
      在吉隆坡,能玩的,能看有很多,若是把这作为一个目的地,建议多做些攻略。我们的目的在于吃吃买买,所以一天刷个两三万步很正常!此外,KL SENTRAL 作为吉隆坡的中央车站,是每个到吉隆坡的人必定经过的。我的建议是:问问问问问!攻略看了许多,记不住也难得转,工作人员很多,多问问,就一定能找到路啦!

槟城——汕头街  乔治镇 槟城大桥 瓜拉吉打
      来槟城前,攻略里都说这里华人多。因为在吉隆坡习惯了英语问东问西,结果,在槟城忒尴!尬!了!
      因为要乘船去兰卡威,本人把酒店定在了里码头只隔了个码头的酒店。还在agoda里得知,此酒店是印度人开的,所以酒店的地板绝对干净(因为印度人进门脱鞋,所以对地板要求高)。在前台愉快的用英语check in后,就拉着老公开始找吃的了!
      汕头街的四大天王一个个来,吃天皇鸡脚馃条汤,四果汤,海南鸡饭,还有心心念念的猫山王……(对不起,在槟城除了吃,还是吃)但是,在槟城建议大家慎点海鲜。我们在大众点评里瞅到了一家 dehappy seafood restaurant,以为很Ok,结果,价格比兰卡威贵了一倍,而且味道很一般。郁闷的是,我们还在此处看到了国内旅行团!这让我家先森很郁闷!这家店,分明就是用来宰国内游客的!
      槟城靠海,即使是七月,大中国热得非洲人都受不了的时候,槟城也热得让人喜欢。傍晚一场雨,整个夜晚都凉爽得很。白天虽热,但打个盹,就过去了。槟城的百盛是个兑换货币的好地方,100块人民币兑换59.5马币,这让我们乐呵了好一阵。穷游乐趣多呀!
      来说说槟城糗事了,因为早早定好了从槟城乘船去兰卡威的行程,把酒店定在了老远的码头对街。结果等我们穿过马路去购买船票时,售票人告诉我,今天的卖完了,明天的也卖完了……看着我极度无奈的神情,售票人给了我一个建议:包个车去瓜拉吉打市,再从那里的码头乘船去兰卡威。精明的我想着来槟城直接买船票,省去淘宝上的中介费,却不知国人对淘宝的依赖,已经深深地将我挤出大船!
      好在包车的司机比较靠谱,200马币租车费,46马币船票,我们比淘宝多出100马币的价钱来到了兰卡威。退房时,我们仍不敢100%相信包车司机,向酒店打听了包车的价格,酒店给出的价格是374马币,我们一听,生怕包车大叔跑掉,迅速收东西,check out. 只是,最后办完手续后,我家先森很鄙视地告诉我,酒店除了第一天接待的前台是印度人,其余都是华人面孔,统统会将中文!而我,这个傻子,用英语跟他们蹩脚地沟通了整整两天!
      ps:槟城华人很多很多,汕头街全是华人老板,komtar附近的店铺很多华人小伙可以给你指路,连乔治镇买杂货的老板娘也能讲中文……出了槟城,我一直懊恼不已,决心到了下一个目的地,一定要先问人家一句:Can you speak  Chinese? 然而,事实是:出了槟城,到了兰卡威,又回到吉隆坡,这一句真的不管用了!

兰卡威——本国人的度假地 穆斯林的天堂
      因为是蜜月,所以我们以休闲度假为主。普吉岛的跳岛游虽然吸引人,但太过仓促。况且兰卡威的水质不够完美,跳岛游和浮潜便不列入考虑范围。于是,我们租了台车,在岛上三个地方选定了不同风格的酒店,打算赖酒店度假!
      第一晚 adya hotel :到了才发现,这是一家由穆斯林经营的酒店。刚进大门,就被三位裹着黑纱的穆斯林美女惊住了,一时间不知如何打招呼。好在人家职业性的微笑,才敢开口。入住后,发现酒店除了前边的一对中国情侣,全都是穆斯林!坐在大堂,看着几位全身裹着黑纱,只剩眼睛的穆斯林美女,我愣是不敢作声。这么传统的人士,我自卫性地收了收腿,保持安全距离很重要。
      酒店的走廊里,放着穆斯林的音乐,听不懂也晓得大致出处。房间柜子里的《古兰经》,我习惯性翻了翻,将他神圣地放回了远处。
      因为酒店位于瓜镇,我们找到了一家很棒的海鲜餐厅——主厨海鲜饭店!价格很优,味道忒好!老板娘人很好,推荐的泥蟹味美价廉,奶油老虎虾,大龙虾好吃得无法形容!这一顿号称来大马吃得最过瘾的一顿!然而价格却很美,大吃大喝后,才两百多马币,较之槟城那顿,太值了!
      在adya吃早餐,没吃多少,更多注意力放在了穆斯林美女身上。传统的穆斯林美女即使到了吃饭时间也不会拿下面纱,还是用叉子将食物从面纱下塞进嘴里,喝茶时,也是将黑纱慢慢撩起,小心地将杯子放到嘴边,小口小口地抿。我看了半天,最多看到他们咀嚼时晃动的下巴。一旁的先森不停催促我吃这吃那,而我却不停往旁边瞅,越看越起劲。后来回过神来,想想自己的行为实在不礼貌,便低着头自顾自地吃起来。还有一点一直没想明白,黑纱美女总哪都是与丈夫同行,从没有看到她们单独出来,哪怕是俩美女出酒店业没见到。她们走哪,身边总有丈夫同行。

第二晚Tanjung Rhu resort:此行最喜欢的一晚!酒店位于兰卡威东北脚,有大片私人海滩,且安静到没有朋友。前台接待超热情,房卡的卡纸是酒店地图,随身携带不会迷路。此外,酒店有三个游泳池,不用担心人多拥挤。一来酒店就被告知这里有野生动物,小蜥蜴,小猴子,还有类似小松鼠的家伙,尾巴大大的,身子小小的,在树上乱窜。
      放好行李便去海边戏水啦!槟城买的游泳圈派上了用场,海水里玩着玩着就望了补防晒霜,结果……在沙滩桌椅上躺了一阵子就乏了,回去睡觉!傍晚时分醒来,一边在泳池嬉戏,一遍欣赏海边日落,惬意呀!

第三晚:he danna langkawi hotel这个酒店除了贵,就是贵。当然,它贵得有理由。酒店面积不大,但内部确实低调奢华。进酒店就有专属饮料和肩颈按摩,房间内部让人赞叹!酒店一面临海,靠着帆船俱乐部,上边是游泳池,让人一边看着蓝天碧海白帆,一边畅快
游泳。酒店附近的配套设施也很OK,便利店,海鲜饭店,马来西亚连锁面包店the loaf都有,让人吃得随意又开心。

因为租了车,转战酒店之余,我们也玩转了兰卡威的各个海滩。真心感叹:国人都去沙巴、热浪诸岛了,兰卡威的国人真的不多。整个海滩都空落落的,海天之间,只有那个小小的我们伸手膜拜。兰卡威的安静让人惬意。珍南海滩、丹绒鲁海滩、黑沙海滩,包括自驾发现的猴群聚集的Pasir Tengkorak Beach,都适合静坐下来,享受独处的时光。兰卡威的日子不疯狂,不喧闹,适合静心感受。
     除了海鲜,兰卡威最出名的当属巧克力和酒。25颗装的费列罗,在珍南海滩卖19.9马币,人民币1块4一个的费列罗,便宜得让人呵呵笑。兰卡威的化妆品其实也很划算,比吉隆坡机场亲切很多,只是种类不多,只有欧美货。

从兰卡威转机吉隆坡的时候,望着眼前的大飞机,有些不舍。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又得回家了。突然很想去沙巴,去那个令人着迷的仙本那,去看看那清澈的海,想看看自己蹩脚的英语还能卖弄多久,想看看靠着自己的脚步,还能走向世界的哪个角落……很多很多的念想,最终都随着我的人,飞回了祖国。
      世界那么大,一辈子那么长。做好了自己的本分,方有资本达成梦想。我不是职业行者,我要以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本,以行走的经历为辅,充实自己。这一站,走得有点儿辛苦,回过头来,却只想好好地拥抱自己。宝贝儿,你真的太棒了!

语文老师就是文笔好

2016-08-07 13:0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8 01:01

引用 carolsniwie 发表于 2016-08-08 01:01:25 的回复:

回复carolsniwie:全程iPhone6。先森拍照技术太一般,照片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