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再见——东极岛

大话精 LV.6
2016-08-02 20:43 6090/5
  • 出发时间/2015-05-15

前言

Please don’t see,just a girl caught up in dreams and fantasies.
      2015年5月去的东极岛,不久后就写下了这篇游记,现在把它才放上来。这次出走,可以说集齐了几乎所有我曾经对旅行抱有的幻想。独自出发,说走就走没有任何的准备,还有“艳遇”。

出发

旅行发生在夏初的时节,不热不冷的好天气一抓一大把,目的地在东极岛。对,就是韩寒电影里大陆最东的岛屿,不过后来知道事实并不如此。我是在杭州学习然后工作着的湖南人。谈不上喜欢,对我来说,这里只不过是人生辗转颠簸的又一座城。出走的原因太多,所有你想到的倒霉理由几乎都正发生在我身上,急迫的想要离开,透口气。于是我手捧着一颗亟待修复的心,坐上了前往沈家门的长途汽车。

沈家门码头是游客前往东极岛的唯一选择,在淡季每天只有一艘早船去到东极,错过就要再等一天,我选择在沈家门休息一晚第二天赶早去买船票。一夜无梦,第二天简单洗漱后坐上旅馆对面的公交车,两站的距离就到了码头。时间是六点半,码头却早已人山人海,人潮大多是去普陀的香客,还有来往的生意人。找到去东极岛的售票点,已经排了一二十个人。船是开往庙子湖的,上船以后可以去买换乘票,但票数有限,我去的时候已经全部售完,只能上岛后想办法。

抛开这些短暂的不愉快,等待我的是近两小时的大海航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即使已经冷得抖成筛糠一样,我还是硬着头皮站在夹板上,海风吹久了,好像也就忘记冷了。起初船离陆地还很近,海水全是浑浊的黄,行了近一半的行程你就能看到大海明确的分层,从浑浊到清澈,从暗黄到碧绿,从复杂到单纯,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的一颗心好像开始安静下来。满耳只有海水拍打船身的声音,海风凌厉的穿过身体,云层下的阳光刺得睁不开眼,而我,真的开始了第一次孤身之旅。

也就是在这时,我看到了他。一个外地女人只身上岛,穿插在人群里免不得会有人多看几眼,面对别人的注目礼我通常选择漠视,只是这次的注视未免太长,循着视线看过去是一张白净帅气的学生面孔,看到我发现了,毫不遮掩的露齿一笑。心跳稍微快了一拍,真是个好看的孩子。
      上船短暂的兴奋后,便是单调的等待。在离庙子湖还有半小时左右,一艘小船正在靠近,它是来接前往东福岛的客人和一些陆地上的食物。两艘船并得很近,人们挨个在大海上从一艘船跳上另一艘船,转眼小船便掉头飞快开走。好不容易到了庙子湖,终于离开大海找到了点陆地的感觉,下船的初下摇摇晃晃好像一脚踩在了棉花上。从码头上打听到一小时后有船去东福山,决定趁当下在这个据说是东极列岛最繁荣的岛上晃晃。没有想象的人来人往,放眼望去十个指头数的出的观光客,耳边是大喇叭在全岛上播放的广播,不知名的老歌曲,三三两两的渔民坐在拖上岸的废船上,偶尔有岛民慢悠悠的从身边走过,好奇但是善意的打量着你。说不出来的兴奋感,满心雀跃,充斥的全是对这片岛的喜欢,我想我是对它一见钟情了。找了家干净的店面,和阿姨要了碗海鲜面,坐在靠门的圆桌上,面朝大海,开始了我这两天的第一顿饭。说实话面烧的有点软,汤有点咸,但我仍觉得美味。边吃边幻想着自己,如果哪天也能在个安静的岛上,打开门便是满眼的海,不紧不慢的烧碗面条,递给不多的赶路人。

在去往东福山的船上临时订了住所,岛上唯一的青旅,幸好打电话去还有一间大床房。一上岛就看到一个满头长发,络腮胡,年龄不大却略显不羁的男人,他站在码头拎着客栈的牌子等待远到的客人。跟着他的脚步,左穿右拐,爬了一段有258级台阶的石头路,总算到了目的地。据说这是一所小学改造成的,一幢两层的房子,一块有篱笆的大坪,篮球架只剩一个,也许本来也只有一个。房间向着海的方向开了窗,透过满墙湛绿的爬山虎望去便是海的样子。

稍微休整后决定去岛上走走,除去渔村,全岛只有一条环岛路,全程多少我不知道,只听说速度快的男生也要走个四小时左右,不过这不在我的关心内,我是个无精打采又懒散的人,只想漫无目的的溜达,累了就随便找地方坐下发呆,聊以排解我心中的阴郁。

不过旅行往往就是这样,随处是你想象不到的意外。刚下楼我便看到了船上遇到的大男孩,我先看到他,正靠在大厅的吧台和其他游客聊天。等他回头看到我便是热情的向我挥手,看着他微微一笑我转身出去,面对这样一个帅气又看似可爱善良的男孩子,谁都忍不住和颜悦色。后来,后来我们一起开始环岛。我们循着行人踏出的模糊小路,蜿蜒着走向未知的前方。道路崎岖,他一直在前面带路,像只轻快的小鹿!神也许要加深这份快乐,太阳终于踏破云层照耀世间,海水波光粼粼,时而有白色的海鸟盘旋飞过,海风不知在什么时候起也不再寒冷刺骨。

当快要走到我的极限时,前方是一条90度的石板路,我们不知道翻过去是哪里。看到不时有退回来的人,他询问道,原来翻过去还有一条比刚才更惊险更长远的路途,而此时我们已经走了整整两小时,来路早已看不到方向。我开始后悔,为什么要来环岛,现在双腿早就肿胀,看着陡峭的山路,我的恐高症隐隐发作。
      “我们已经走了一半了,再坚持一半,好吗?”他笑着询问我。
      看着他满头大汗确仍然澄亮的眼神我有些动摇。
     “我牵着你,”他向我伸出手,“累了我们就休息,不着急,天黑了我还有手电筒呢!”他调皮的向我拍了拍他的随行包。
      虽然惧怕未知的前路,还是咬咬牙跟上他的脚步。后来想想,这是第一次,我克服恐高,克服心中的畏难情绪,也许是因为他当时向我伸出的手,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力量。翻过陡坡到了山的另一面,我庆幸他牵着我让我坚持下来,整个世界的声音在山的这一面戛然而止,只剩我的心跳,咚咚咚······我们安静得站在山头,沿着蜿蜒直下的山路,似乎可以通向大海,世界在这一刻只剩下我和他两个人,牵着的手感受到对方的脉搏,满眼蓝的海,白的云,绿的山脚,简单却让我至今贪恋无法忘怀。在爬到象鼻峰的时候,他说那是岛的最东边,我因为无法克制心中的恐惧,最终选择在原地等他,和我一起坐下的是一个女人,或者说是一个妈妈,她的样子应该至少怀孕6个月了,她和丈夫一路跟在我们后边不远。我不知道人的极限究竟有多大,可以让一个女人坚持如此,那一刻我走到她的背面轻轻用手机拍下她的背影。直到今天,有时觉得世事难熬时,会想打开手机看看,那一头短发,看向远方,不,是未来的身影。

环岛结束已经快7点,天将黒半明。晚上我哪里也没去,一是因为没带厚衣服实在太冷,一是天黑的东福山陷入一片彻底的黑,不似城市的黑是暧昧的模糊,那里是整个世界只剩下纯粹的黑色,再无其他。我打开窗户,海风吹进来,伴着楼下男孩唱歌的声音,掌声。往暖风机边又靠了靠,这一夜我看完了《非诚勿扰》的一、二部。戏里梁笑笑说: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修行。也许只有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天,我们才能真正想通,心脏的跳动本来就和呼吸的痛是并存的。

旅途的第三天,和男孩坐在一起等日出。记得等了很长时间,等的人不多,情侣间相互依偎,朋友快乐的聊着天。他告诉我他打算休学去北京,这次旅行是来下决心的,回家他就和父母说。他在说这些的时候眼角没了笑意,一直盯着日出的方向。他有一个梦,关于歌手的梦,他说他知道成功的几率不高,但是不去闯一闯他总是不甘心。看过日出便是离别,他比我晚一班船,我先走,他送我上船,船开了他还站在码头挥着手。看着他越来越小的身影,脸上突然热热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哭了。

落幕

这一趟旅行带给我的太多,我一路阴郁而来,心中不知收获了什么满载而归。今年7月,收到一条陌生的信息。画面是北京湛蓝的天空,他说来了这么久难得这么干净。原来男孩真的出发了!克服了多少困难无从知晓,在心里祝福他,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为世事所迷茫。

——END——

喜欢楼主的经历,好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啊~

2016-08-03 10:1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3 12: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3 10:13:03 的回复:

喜欢楼主的经历,好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啊~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08-03 19:47

引用 松涛y松涛 发表于 2016-08-03 12:26:4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