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季 - 7月30日 集安 - 高句丽遗址公园、集安博物馆、丸都山城、好太王碑

• 出发时间/2016-07-30

集安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2度。白天谈不上避暑了,夜晚还好,气温21度,不需要开空调就可以睡个好觉。

高句丽(公元前37年至公元668年)是中国地方少数民族政权中持续最久的政权,存世长达705年,前后经历了28位君王。而集安作为高句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425年之久,保留了大量遗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国内城、丸都山城两座高句丽早中期(公元1至5世纪)都城,以及14座王陵、26座贵族墓葬,和一块详细记载高句丽政权历史的文字碑刻"好太王碑"。这些遗迹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高句丽的历史,为全世界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2004年7月,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值得注意的是,此高句丽和北韩、南韩的祖宗---高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高句丽是中国东北古代民族建立的王国,与位于现在韩半岛上的王氏高丽(建立于公元918年)是两个除了名称,在主体民族等各方面都有着重大区别的国家。

酒店挨着龟山,上面有一个古墓,就上去看了看。

集安市不大,开车去各个景点很是方便。

高句丽遗址公园

高句丽王城由平原城与山城相互依附共为都城,包括国内城和丸都山城(始名尉那岩城)。

国内城只剩下几片残砖烂瓦。

集安博物馆

集安博物馆前身为集安县农业展览馆。1962年博物馆与文物保管所合署办公,1988年5月改名集安市博物馆,与集安市文物管理所合署,负责对全市文物保护管理和收藏、研究、宣传教育工作,是一座以展示高句丽历史文物的专门性博物馆。

总面积644平方米,其中陈列室面积382平方米、文物库房和办公室各131平方米。1984年由省文化厅拨款新建文物库房438平方米。

我照的照片给误删了,只好从网上搜了一张图。

门票35元一张,有专职讲解员讲解,非常引人入胜。

据1987年统计,馆藏文物共6500件,其中高句丽时代文物5650件原始社会时代文物400件,渤海、辽金时代文物300件,近现代文物150余件。还有一部分考古发掘资料。其中一级品34件,二级品58件。按质地分有:石器、玉器、陶器、铜器、金器、银器、铁器、鎏金器、瓷器、木质器、棉麻织物、钱币、书画等。

博物馆共展出文物353件,分为8个单元。第一单元,农耕渔猎。第二单元,石城陶瓦。第三单元,积石为封。第四单元,好太王碑拓本。第五单元,铁马兵戈。第六单元,宴享歌舞。第七单元,文化艺术。第八单元,衣帻金花。通过这8个单元的展览,我们可以欣赏到高句丽人创造的灿烂的物质文化,领略到高句丽作为中国古代东北的少数民族对东北亚地区古代文明发展进程产生的重要影响。

博物馆和讲解员非常专业,但许多英文翻译简直让人笑掉大牙。难怪在国际上,我们很多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都让韩国人抢走了。

高句丽另外4个遗址是:丸都山城、好太王碑、五盔坟、长寿王陵。每个景区门票30元。

在博物馆售票处可以买4个景区的通票,100元一张,算是便宜了20元。

丸都山城

丸都山城位于集安市区2.5公里处,修建在起伏险峻的丸都山上,海拔最高处为676米,是我国地方民主政权高句丽时代最为典型的早、中期山城之一。它既是国内城的军事守备城,又曾作为高句丽王都使用,在高句丽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重要作用。丸都山城与国内城相互依附,互为都城,形成了世界王都建筑史上附合式王都的新模式,为世界古代城史书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丸都山城始名“尉那岩城”。丸都山城是凭借自然山势的走向构筑城垣,城墙高低起伏。东、西、北三面城垣所在山脊最高海拔676米,外临陡峭的绝壁,内抱较为平缓的坡地,北高南低,形如簸萁状,平面呈不规则的四边形,城周长为6395米,山城东墙、北墙西段、西墙北段保存较好,高处可达4-5米,由20余层修琢工整的长方形和方形石条构筑,结构严谨。石材一般长40—90厘米,宽20—50厘米,厚10—30厘米。自下而上,逐层内收,上部筑有1米高左右的女墙,女墙内壁下部有一排筑洞,相距2米左右。

全城有城门6处,南侧谷口处有一处瓮门,东北面城墙上各发现两处门址,南墙西部有一处城门址,西城墙上至今未发现门址。城内有地面遗址3处,蓄水池1处,墓葬37座。宫殿遗址在东侧山坡下,南北长96.5米,东西宽80米,进深作三层阶地,每层阶地设排列有序的础石,地面上有大量的红色瓦砾。

山城内有泉水两处,一在城西北角,一在城东山脚下。在南城门汇于一处,经瓮门下涵洞注入通沟河。

这种因地制宜的创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是高句丽民族建筑才华、筑城理念的充分展示,高句丽在丸都山城营造方面的奇思妙想,使其成为中世纪都城建筑的杰出范例。

好太王碑

集安市区城东4公里外的禹山脚下、通沟平原上,坐落着一个外形宏伟的大型方坛阶梯石室墓——这就是高句丽第19代王“好太王”的陵墓。陵东北200米处,有一座高大、端庄、通体黝黑的石碑,这便是被誉为“东方第一碑”的好太王碑。

据史料记载,好太王碑建于东晋安帝义熙十年(公元414年),迄今已有1590年的历史。它是用一块完整巨大的角砾凝灰岩石柱稍加修凿而成。碑高6.39米,四面幅宽不等,在1.34至2米之间。碑体重约37吨,碑身略呈方柱形,无碑额。整座石碑未借助任何外力,直接矗立在一块不规则的花岗岩石板上。

好太王碑是长寿王为纪念其父的功业而树立的。碑的四面刻有碑文,为汉字隶书,方严厚重。四面碑文竖行共44行,行间以界格,每行41个字,原有文字1775字。上千年的岁月磨蚀,以及晚清、民国时火焚除苔和不当拓字,使碑体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可识之字仅为1600字左右。碑文文意大体明了。

景区内还有太王陵。

“好太王”名谈德,于公元391年18岁时即位,39岁死亡,谥号“国冈上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专家研究表明,好太王在位的22年间是高句丽历史上的空前繁荣发展时期,他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东讨西征,占辽东、驱倭寇,侵汉江、降扶余,使高句丽疆域空前扩大。

从好太王碑景区出来时,已过了下午5点,长寿王陵、五盔坟两个景区已经下班了,只好明天去看了。

鸭绿江畔

此时天还大亮,于是便驱车去集安鸭绿江畔看看。

鸭绿江畔已被过度开发,更像是酒吧一条街,商业味太重。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

对面的北韩死气沉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今天白天集安晴空万里,最高温度已达32度,浑身汗水淋淋,就到此为止了,明天去看剩下的五盔坟、长寿王陵两个景区。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3 14: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