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波罗的海及北欧28天游之芬兰随感

• 出发时间/2016-08-02

我来北欧和波罗的海的缘由

享受北欧是夏季清凉

征服北极,向往脚踏冰川异样的景象

看看夕阳下黑沙滩别样的色泽

观察北欧平等、高福利社会的生活状态

欣赏世界文化遗产塔林的建筑和历史

深入丹麦童话的世界

1 跟着台风妮妲去芬兰

8月2日,台风妮妲正面登陆深圳
         昨晚深圳香港的许多航班全部取消,所以十分纠结,但愿我乘坐的航班能够准点。担心了整晚,今早起床发现,妮妲并不凶悍,深圳只是下来一场中雨,吹倒了几十颗树而已。我乘坐的是芬兰航空公司,从香港直飞芬兰赫尔辛基的航班,时间是晚上0:23分,今天傍晚从皇岗口岸过香港,由于台风妮妲的原因,口岸大厅只有30多人过关,我们过关时间只用了1分多钟,爽。
        提前4小时来到香港,值机柜台还没有开始,坐在一家餐厅,要了一杯饮料,完成我第一天的北欧地中海8国游记。

不想上班了,所以有更多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有更多的时间去世界到处看看,有更多的时间详细规划我的旅行计划。已经去过的国家已有30多个,也不知道下一个去哪里更好。今年6月的时候,和儿子通电话,表达思念之情,双方规划一个都想去的地方,既见面又可以旅行,同时适合夏季避暑的地方,我们就确定一起在凉爽的北欧会面,由于时间的原因和儿子的会面的时间只有9天,我们一家一起看看被评为世界遗产的挪威峡湾,看看社会福利极好的瑞典丹麦的生活样子。

坐飞机是很折磨人的过程,我们夫妻俩有时间,既然来了挪威,就顺便再看看冰与火之称的冰岛,租一辆房车畅游冰岛,看看波罗的海的女儿之称的芬兰,以及游览并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塔林里加。曾经做过经停转机去欧洲的航班,时间太长又痛苦,所以我们购买了香港直飞赫尔辛基的航班。

28天游览8个国家,安排的太紧,也不是我的旅行风格。虽然这些国家的面积很小,但时间也会比较仓促,为了节省时间,把旅行的节奏尽量放慢下来,我们采取如下两个原则,第一,尽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即使很多国家的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30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也尽量选择乘飞机,北欧国家的机场一般距离市区很近,北欧落日的时间很晚,航班的时间我们尽量选在晚上,这样会我们节约很多时间,若果做火车,300度多公里的距离,一般需要5个小时,或者更长。第二,绝不走吗观花,宁愿少看几个城市,也不赶路,所以我们只选择了这些国家的首都或经典景点旅行。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以下28天的旅行计划。

Travel plan   旅行计划( 28days)
03/08/2016—29/08/2016
      Hong Kong(香港)—Fly  to Helsinki(赫尔辛基)  by airplane Trip in FINLAND
Day 1(03/08/2016): Dep:00:25(HKG)AY070  Airport
      Arr:06:00 (HEL)  by airplane 特别说明:需要8月二日晚出发到香港
Day 2(04/08/2016): Visit in Helsinki(赫尔辛基).
Day 3(05/08/2016 星期五) Visit in Helsinki(赫尔辛基)---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乘船
Day 4(06/08/2016 星期六) : Visit in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Day 5(07/08/2016 星期日): Visit in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哥本哈根(Copenhagen)
      20:10 Stockholm-Arlanda (ARN) Terminal  5Arrival 21:20 Copenhagen (CPH) Terminal  2
Day 6(08/08/2016 星期一 ): Visit in Copenhagen (哥本哈根
Day 7(09/08/2016 星期二): Visit in Copenhagen (哥本哈根) -- Oslo (奥斯陆)  乘飞机
      Tue 9 Aug 2016 20:35 - 21:45 SK1472 (confirmed) Copenhagen, Kastrup (Terminal 3)- Oslo, Gardermoen
Day9(11/08/2016   星期四 ):  Visit in Bergen(卑尔根) 参加峡湾掠影一日游
Day10(12/08/2016  星期五 ): Visit in Bergen(卑尔根)  住宿 卑尔根
Day12(14/08/2016 星期日 ) : Visit in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冰岛1天)  卑尔根冰岛雷克雅未克 住雷克雅未克 乘飞机
      08:20 - 09:10 SK246 (confirmed) Bergen, Flesland  - Oslo, Gardermoen  |
      10:05 - 10:50 SK4787 (confirmed) Oslo, Gardermoen  - Reykjavik, Keflavik International  |
Day13(15/08/2016): Visit in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维克  住奥索尔斯考利   乘旅行房车
Day14(16/08/2016):  Visit in  vik(维克)---hof(霍夫)  居住vik 乘旅行房车
Day15(17/08/2016): Visit in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居住霍芬  乘旅行房车
Day16(18/08/2016):   Visit in Hofn 第二天冰川游  参观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reykjahlio(雷恰利兹 ) 住reykjahlio雷恰利兹
Day17(19/08/2016): 雷恰利兹----米湖----阿克雷里    居住阿克雷里  乘旅行房车
Day 18(20/08/2016): 阿克雷利---雷克雅未克
Day 19(21/08/2016):  雷克雅未克----赫尔辛基----塔林   居住塔林 乘飞机和游轮
       乘坐上午7::3分航班,从雷克雅未克飞往芬兰赫尔辛基,计划下午1:50分到达,有时差。然后乘坐下午4:30的轮渡前往塔林
Day 20(22/08/2016): Visit in Tallinn (塔林)
Day 21(23/08/2016): Visit in Tallinn (塔林)----Visit in Riga(拉脱维亚 里加)乘飞机
      乘分机从塔林里加 时间晚上 9:30分
Day22(24/08/2016)  Visit in Riga(拉脱维亚 里加
Day23(25/08/2016): 拉脱维亚Visit in Riga(拉脱维亚 里加
Day 24(26/08/2016) :  Visit in Riga(拉脱维亚 里加)----Vilnius (立陶宛 维尔纽斯) 乘飞机
      乘分机从里加维尔纽斯 下午 6:30分
Day 25(27/08/2016): Visit in  Vilnius (立陶宛 维尔纽斯
Day 26(28/08/2016): Visit in  Vilnius (立陶宛 维尔纽斯
Day27(29/08/2016): Visit in  Vilnius (立陶宛 维尔纽斯)--Helsinki(赫尔辛基)- Hong Kong香港  乘飞机
      Aug 29, 2016 - VNO  6:05pm HEL  7:20pm  Terminal 2 Airport
      Dep:23:50(HEL)ay069  Airport  Arr:14:30+1 (HKG)  by airplane

来到登机口,准备登机了。航班ay070  香港飞往赫尔辛基

2 芬兰世界最清廉的国度

8月25日,天气晴朗。
在飞机上煎熬了一晚上,清晨6点来到了赫尔辛基。如果从北京上海的机场规模来看,赫尔辛基的机场很小,但它管理的很有效能,入境也不需要填写入境卡,20多分钟就出了机场。机场距离市区只有30多公里,坐大巴非常方便,出来航站楼只需50米,就有大巴站,我们购买了6欧元一张大巴汽车票,经过30分钟行驶,来到终点赫尔辛基中央车站。

关于出来旅游,大家最烦恼的就是如何了解乘车信息,所以要看许多攻略游记等等,其实很简单,下载google地图就行,在国内下载google是无法使用的,到了国外下载就行,特别好用,所以的大巴车、地铁信息都有,精确到何时到达、有哪些大巴可以到达、用时多少、票价多少,应有尽有。也不怕做过,因为有地图和站名双重提示。当然,需要带便携wifi,欧洲每天的费用是30-35元不等。有了这两件宝贝,行走哪里都不怕。在我的游记中,我不会写相关如何乘车信息,因为太小儿科了、太无聊了。

赫尔辛基的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的里面,很小。

我们居住的酒店距离中央车站有500米的距离,赫尔辛基酒店价格在北欧中算最低的,4星酒店每晚750元的价格,比瑞典低很多。酒店的旁边有一栋圆形的黄色的房屋,很奇特,进去后发现原来是一座有特色的小教堂。这座教堂有一个非常别致的名字,叫做静默教堂。我也学着牧师的模样,站在,教堂前的桌上,学着布道。

静默教堂,有意思的外观。

酒店位置很好,与静默教堂为邻

自己太教堂的讲台上布道

酒店的入住入住时间和中国一样,中午12点。我们寄存了行李后,到老城区转了一转。清晨的赫尔辛基异常的安静。大街上基本没有行人。我们沿着滨海公园前走着,两边到处都是,哥德式的古代的建筑。这里也是芬兰的商业中心,滨海大道的尽头就是著名的露天集市,卖一些芬兰产的新鲜水果,和芬兰小吃,以及一些纪念用品。中国游客常来这里,卖水果的小贩十分热情,用着不流利的中文向我们问好。看到非常漂亮的车厘子和蓝莓,买了一些,他们卖水果不论斤卖,论杯卖。

集市广场,游客很多

露天集市北侧就是一座东正教堂,芬兰民族也苦大仇深,12世纪中叶以后,遭到瑞典人的入侵和统治,芬兰成为瑞典统治下的一个公国;1809年俄、瑞战争后,又成为俄罗斯统治下的大公国,由沙皇兼任芬兰大公。至到1917年趁俄国十月内乱才获得独立。所以,芬兰有很深俄国人的影子。

芬兰人因长期受俄罗斯人统治,其经济文化多受两国影响,但在许多方面仍保持本民族特点。近年来,经济文化发展较快,全国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已无文盲。原为农牧业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迅速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上纸张、纸浆、造纸机械、船舶和林业机械的主要出口国之一。人民生活日益提高,人均收入居世界前列。

典型的东正教堂

芬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一个高度工业化、自由化的市场经济体,芬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但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芬兰政府公务员清廉高效,并且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监督世界各国腐败行为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全球清廉指数报告,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名列第一,为最清廉国家。

站在东张教堂的平台上,眺望,可以看见白色教堂

著名的白色教堂,其实很小,看看就行了。

海滨大道上一雕塑。大道上完全用碎石铺砌

地标雕塑,人们都会在这里留影纪念

芬兰的破冰船放在刚完里,已经成为景点。在东正教堂的边上,很美、很幽静

在港湾里停泊了大量的帆船,这样是欧洲人富有的一项重要标准

kuu芬兰餐厅的菜,味道很不错。我们两人叫了两道芬兰菜。炸牛肉和三文鱼。但是做法与传统的牛排是不一样的,牛肉非常鲜嫩,共计50欧元。不过这里距离市中心还挺远,在中央车站北面大概3公里的地方,门面很小,用google导航,否则真难找。我们吃饭的时候,只有几个当地人。

出国品尝不同国家的饮食,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如果只吃方便面。或者动手做自己常吃的东西,也失去了旅行一部分乐趣。
所以,每到一地,我们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美食,无论好吃与否。

芬兰街道观感:建筑历史不长,绿化率高。

到处是绿地。

草地上快乐的百姓

3 漫游芬兰古镇

8月5日,天下起了小雨。

来芬兰的第二天,前往赫尔辛基周边的小古镇波尔沃,就像中国的水乡古镇一样,有一条小河横穿小镇,河的两边建了很多木质的小屋。

从赫尔辛基波尔沃最快的方式是乘坐大巴车,大约需要50分钟,上车买票就行。
        大巴车占车站建在一个大商场的地下室,具体的站台很难找,于是问当地一美貌女子,她特热情,坚持要给我引路,直到来到站台的门前。

波尔沃有一座小教堂挺别致,教堂非常小,教堂最有特点是用木头做的斜屋面,一小方格,一小方格的像鱼鳞一样。

小镇的道路用碎石铺建,路的两边有许多小商店,天下着雨,小镇更显得朦胧赋有诗意。

漫步走在小雨中,感受欧洲人的古镇

一条小河穿过古镇,就像中国乌镇西塘一样,只是房子的构造和形式不一样,雨下个不停,沿着河边慢慢走着,感受古镇的幽静。

如果天气晴朗,这里的景色非常迷人。
      雨天的波尔沃古城

4 慢慢行,让灵魂跟上

8月6日,天气晴朗。

你给旅行意境,旅行才给你风景。

中国人的旅行总是赶路,只想多看几个景点,实现到此一游,这样只能叫做旅游。旅行首先是把节奏放慢,享受过程。

我们旅行在赶,人生也在赶路,人生也总是被动的被生活所迫,却无法真正的坐下来,细细的想我们要做什么,完全忽略了自己的需求、甚至忽略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

北欧人节奏慢,灵魂与身体浑然一体,自己选择的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芬兰城堡,看海上要塞。

慢点走,等等心。

今天是芬兰游的第三天。早晨起来前往露天集市广场的码头,乘坐轮渡前往芬兰堡。它建在距赫尔辛基咫尺之遥的海岛上。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芬兰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漫步在城堡中,仿佛听到战争时的金戈铁马。

下午6点乘坐维京号邮轮前往瑞典,计划17小时后到达。邮轮就像移动的旅行岛,提供了我们旅行和生活所需。

游轮上设施齐全,共有11层,我们预订是顶层标间,和酒店配套差不多,房间价格1500元人民币,底层的价格会低些,带阳台的标间会更贵。

'

乘游轮,放慢旅行的节奏

'

放下丧失的,才能看见更多风景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5 21:30

继续

2016-08-05 23:3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8 13:51

很不错

2016-08-10 02:02

喜欢题头的照片!

2016-08-25 22:4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05 23:35:01 的回复:

继续

回复聊发少年狂:多谢鼓励

2016-09-03 13:28

引用 你躲你也麻 发表于 2016-08-05 21:30:0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你躲你也麻:多谢,每天写日记,所以还能记住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