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豫州

• 出发时间/2016-07-23

2016年的夏天,是一个比往年更加闷热的夏天,即使地处大西北兰州,风轻轻地流动着,但是一点也减弱不了刺眼的阳光下那暴晒的紫外线。假期如期而至,原计划南下去避暑,可是暑期的机票没有一点折扣,价格昂贵的让人心疼自己的钱包。火车倒是有个好处,价格从年头到年尾的一致,不因家假日和季节而波动,只存在着能不能抢到票的问题。
十天的假期,工作上一系列事情造成的身心俱疲,让我只想逃离甘肃,但是却也走不了多远的地方,于是河南就这样没有任何期待、没有任何向往,仅仅是作为我逃避现实的一处临时之地提上了我旅行的行程中。
这样一场仓皇而逃的旅行,行程计划也是乱糟糟的,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大事发生,但是其中却也有几件让我怦然心动或者说满心感动的事情发生,倒像是旅行路上随处可见的路边小野花,看似不起眼,可是在某种时刻、某种场景下那样地风姿绰约,悄悄地抓住你的心。

DAY01

似乎在运行有个大魔王诅咒般的规律,大休前的最后一个后夜绝对不会让你平静度过,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异常发生,或者说有着突然安排的操作在等着你。
强打着精神,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把身体里还残留的那点能量用力的挤出来,就好比游戏中蓝你已经用完了,就靠着那点红硬着头皮和BOSS拼命!
中午闹钟响时,我都还是浑浑噩噩的,一点没有旅行前的兴奋,例行公事一般地整理好背包,开车去兰州。开车的时候,心情依旧是没有一点的轻松,满脑子想的都是最近乱七八糟的杂事……
坐上火车,费劲抢到的卧铺车票,虽然是上铺,但我却是无所谓,戴上耳机,听着手机里下载的郭德纲相声,一种无力、心酸,但是却不想哭出来的情绪。

DAY02

早上七点不到,火车准点到达洛阳
下了火车那一瞬间,已经感觉到从各个方向扑向自己的热浪,汗就像坏了关不住的水龙头一样,不受控制地一直流一直流。
因为时间还早,很多景点都还没有开放,我选择了直接去白马寺,方便的是洛阳火车站有直达白马寺的公交,坐在公交车上我倒是一点困意也没有。

白马寺(门票35元)

河南洛阳白马寺位于河南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1月,白马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AAAA级景区。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刘秀之子)夜宿南宫,梦一个身高六丈,头顶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来,在殿庭飞绕。次日晨,汉明帝将此梦告诉给大臣们,博士傅毅启奏说“西方有神,称为佛,就像您梦到的那样”。汉明帝听罢大喜,派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永平八年(公元65年),蔡、秦等人告别帝都,踏上“西天取经”的万里征途。在大月氏国(今阿富汗境至中亚一带),遇到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见到了佛经和释迦牟尼佛白毡像,恳请二位高僧东赴中国弘法布教。永平十年(公元67年),二位印度高僧应邀和东汉使者一道,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汉明帝见到佛经、佛像,十分高兴,对二位高僧极为礼重,亲自予以接待,并安排他们在当时负责外交事务的官署“鸿胪寺”暂住。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寺”字即源于“鸿胪寺”之“寺”字,后来“寺”字便成了中国寺院的一种泛称。摄摩腾和竺法兰在此译出《四十二章经》,为现存中国第一部汉译佛典。在摄摩腾和竺法兰之后,又有多位西方高僧来到白马寺译经,在公元68年以后的一百五十多年时间里,有一百九十二部,合计三百九十五卷佛经在这里译出,白马寺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译经道场。曹魏嘉平二年(公元250年),印度高僧昙柯迦罗来到白马寺。此时佛教也从深宫走进了市井民间。随后,昙柯迦罗在白马寺译出了第一部汉文佛教戒律《僧祗戒心》。同一时期,安息国僧人昙谛,也在白马寺译出了规范僧团组织生活的《昙无德羯磨》。至此,戒律和僧团组织章程都已齐备,一条中土有缘人出家持戒修行的道路铺就,为中土戒律之始。曹魏甘露五年(公元260年),一场受戒仪式在白马寺举行,这是一个注定要深深印刻在中国佛教史上的事件。这一天,朱士行依《羯磨法》登上戒坛,长跪于佛祖面前,成了中国汉地第一位正式受过比丘戒的出家人。自此,儒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古老传统被打破了。佛教在中国扎根、传播最初的二百年,整个过程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总之,白马寺是与中国佛教的许许多多个“第一”紧紧联在一起的,这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因为信仰的不同,我在寺院里更为留意的是建筑的风格和意境。去过很多寺院,白马寺是我很推荐的,有着典型的中国风格和古意,景区内倒也没有缠着你进香的小贩,都是在寺院外的路边规规矩矩地招揽生意。
白马寺走到景区最里面,可以看到唐代著名宰相狄仁杰大人的陵墓。
景区入口处的另一个则是国际佛殿苑——印度佛殿、缅甸佛殿、泰国佛殿,三座不同风格的佛殿与这边古香古色的白马寺遥相辉映,衬托着彼此的建筑美学。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印度佛殿,空空的殿堂,巨大的穹顶,置身其中,灵魂都有被抽离的感觉。
也许是太累了,心也乏了,一个人坐在空无一人的殿堂里看着屋顶那如圆月一般的天窗发呆,我喜欢这种身心都放空的感觉。
从白马寺出来返回洛阳火车站,索性又坐上了直达古墓博物馆的公交车。

古墓博物馆(门票免费)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原名洛阳古墓博物馆,占地面积130余亩,建筑面积8200余平方米,由一组仿汉代建筑群和一组仿北魏建筑群组成,整个地面建筑之间,自古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的洛阳北邙山及周边地区,历代古墓葬 星罗棋布,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专题性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其面积之大、风格之别致、收集古墓年代之久、类型及数量之多均属世界首位,是中国一大绝观。因此,洛阳古墓博物馆又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同时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历代墓葬区:历代典型墓葬展区位于馆东部,占地44亩,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为一组仿汉代建筑群。整个建筑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建筑又分为前后两半部分。前半部分由南往北依次为汉白玉石门阙、馆表;进而为“太虚”大殿,殿内置洛阳历代陵墓分布砂盘,殿前左右两侧置复制的汉代大型汉白玉天禄、辟邪兽一对:殿后为玄堂,是出入地下古墓陈列室之所在:两侧是东西配殿,东配殿设有“夏商周典型墓葬模型”、“汉代帝王出殡仪式群塑”、“民国初洛阳民间出殡仪式群塑”等展室。配殿与玄堂之间有游廊相连。后半部地面高于前半部2米,建有四角楼和“琼阁”。四角楼是地下四个大厅的地面延伸部分,为地下展室通风、采光之用;“琼阁”建在四角楼之间,供游人休息、购物之用。南北中轴线青石板通道两侧置2.5米高的汉白玉人身兽首十二生肖雕像。地下部分平面呈“口”字形,四角建两汉、魏晋、唐宋、综合等四座大厅,按时代顺序陈列历代出土珍贵文物。四大厅之间有3米宽的通道相连,通道两侧即是搬迁复原的上自两汉,下迄宋金的历代典型墓葬25座。将洛阳地区自夏至宋金三千余年的历代典型墓葬展现于人们面前。这些墓葬千姿百态、色彩斑斓,或古朴典雅,或深邃宏大,或豪华别致,或富丽堂煌,其建筑风格各异,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一个侧面。25个墓葬总计陈列文物597件,诸如两汉、魏晋、北魏的陶俑和生活器皿、唐代三彩,无不闪烁着时代的光辉。特别是西晋、北魏和唐宋的墓志,更是研究书法和补史证史的珍贵资料。丰富多彩的墓室壁画,构成洛阳古墓博物馆的鲜明特点。壁画内容多为升仙、打鬼、四神、神话故事、历史故事、天象图和墓主人生活场面。在绘画技巧上,继承并发展了战国以来的绘画、彩绘艺术,对后来的绘画、石刻画像都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北魏帝王陵展区:北魏宣武帝景陵直径110米,现高24米,历经1500多年,封土依然高大巍峨,气势壮观。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洛阳古墓博物馆对景陵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地宫置于封丘之下,坐北面南,由墓道、前甬道、后甬道和墓室等部分构成,全长54.8米。景陵历史上屡遭盗掘,地宫内仅出土青瓷盘口龙柄壶、青瓷钵、陶砚、石帐座、石灯等十余件文物,但地宫内陈设器物说明已超越了北魏陵寝制规定的不设明器、不置素帐和瓷瓦之物的限制。墓道口西南10米处出土一尊残高2.9米的无头石翁仲,弥补了史书关于北魏帝陵前神道石刻记载的缺漏。景陵对研究北魏时期的陵寝制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可惜的是去的时候该展区正在维修,无缘参观这座帝陵了。
壁画馆:洛阳作为一座全国闻名的文物大市,文物工作者多年来对大量古代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许多珍贵的墓葬壁画。这些壁画涉及西汉、东汉、魏晋、唐宋和金元等多个朝代,壁画墓的墓主人上自皇帝、嫔妃、达官贵人,下至地方小吏、普通百姓。这些壁画形象清晰、细腻,题材内容宽广,涵盖天文、地理、人事、神灵,堪称一部用图像写就的中国历史,已经成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典籍资料无法比拟更无法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据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王爱文介绍,河南古代壁画馆的展出内容将有“七彩华章——河南墓葬壁画展”“图画天地品类群生——中国古代墓葬壁画史”。
古墓丹青精粹展:《古墓丹青精粹展》位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北部河南古代壁画馆内,壁画馆2011年11月建成开放。河南古代壁画馆主体为一座仿汉代阁楼式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高24米,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精粹展以实物为主,按时间顺序,展示河南省(主要是洛阳地区)出土的墓葬壁画53组90余幅和彩绘雕砖。时间跨越西汉、新莽、东汉、北魏、唐、五代、宋、金等8个朝代(时期)15座壁画墓。壁画题材内容丰富,人物色彩艳丽,花鸟形象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当时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状况。展区提供有电子图书、电子拼图、动画、展板、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帮助游客解读展览,增加知识与趣味性。
我喜欢那些藏在地下的一座座墓室,一点也没有毛骨悚然的感觉,却是更多让人恍惚穿越时空的兴奋之感。搞笑的是,景区里还有专门介绍“洛阳铲”的,配合着这些应景的古墓,太“鬼吹灯”和“盗墓笔记”活生生地就展现在你眼前。

以上两个景点都在洛阳市郊区,从市区出发坐公交车需要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参观完,已经是中午了。

洛阳博物馆(门票免费)

洛阳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40多万余件,展出文物1.1万余件,馆藏量处于全国博物馆前列。
这是一座新馆,整座博物馆从建筑到展品赤裸裸地流露出三个大字——“高大上”,作为博物馆控,不参观绝对会后悔的。
馆藏的具体介绍,大家自行百度。

天子驾六博物馆(门票30元)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博物馆是依托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遗址型博物馆。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天子驾六”车马坑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揭开了古代天子驾六、驾四的千古疑案,印证了古文献“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士驾二”记载的正确性;对研究东周时期的乘舆制度、丧葬制度以及王城陵区的确认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成为21世纪东周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被誉为“东周瑰宝,举世无双”。

丽景门和老街(门票免费)

丽景门始建于隋朝,整个丽景门景区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古时为吊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其城垣高厚,月城宏阔,重门叠关,上干浮云,气势磅礴,成为洛阳老城历史文化古城街区的龙头。成为洛阳古城历史文化最具特色的标志之一,并且被评为洛阳八景之一。
沿着丽景门进去,就是洛阳老街,与其他地方的观光街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这里要提一下丽景门附近的一座景点,天堂、明堂景区,现代复原的隋唐时期建筑,门票却要120元,个人认为门口拍拍照即可,实在没必要在这种现代人造景区内花这个冤枉钱。

一天走了五个景点,并没有走马观花,而是沉浸在历史文化中不能自拔,那些消极的情绪和负能量暂时被抛之脑后,这一晚睡得也格外香甜,旅行是暂时治愈一切伤心的良药。

DAY03

因为睡得好,所以醒来的也特别早,居然在闹钟响之前就自然醒了。
坐了公交车去龙门石窟,终点站的停车场正在施工维修,不过景区有免费的接驳车可以将游客送至旅游中心售票处。售票处至石窟处还需要乘坐观光电瓶车,也可以步行前往,步行需要25分钟左右。关于此事,我必须要吐槽一下,总觉得龙门石窟景区有些不地道,将游客中心故意设在石窟外的3公里处,很有专门利用电瓶车赚钱的嫌疑。

龙门石窟(门票100元,含石窟、白园、香山寺)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也许是因为不久前刚去过麦积山石窟,所以在麦积山石窟的衬托下,龙门石窟给了我不少的惊喜,大部分石窟都是开放式的,仅用一半人高的木栅栏将游客隔开,佛像和壁画都能直观地看到,不像麦积山石窟的木门和铁网,很多东西看不真切,也自然无法体会那种文化底蕴。

香山寺:香山寺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南13公里处的香山西坳,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西山窟区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与龙门石窟东山窟区和白园一脉相连,并肩邻立。因盛产香葛而得名。香山寺微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诃罗(日照)葬于此,为安置其遗身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敕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当时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云,巍巍壮观,武则天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这篇文章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此外,白居易还搜集了5000多卷佛经藏入寺中。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与如满和尚等人结成“香山九老会”吟咏于该寺的堂上林下,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
蒋宋别墅:1936年,为蒋介石庆祝五十寿辰,地方政府选择香山寺南侧建了一幢两层小楼,被称为蒋宋别墅,当时蒋介石于1936年10月29日从西安乘火车到达洛阳(东站)来到洛阳是以“避寿”为名,实则部署“西北剿共”计划,他于10月31日在别墅庆祝了自己的五十寿辰,参加人员有张学良,阎锡山等,之后他视察了洛阳军校、洛阳电厂,检阅了重炮部队。并和夫人宋美龄三次往复洛阳,去安抚非嫡系部队太原的阎锡山,济南的韩复渠,绥远的傅作义。于12月初离洛到西安,在洛阳共呆了36天,基本都住在香山寺蒋宋别墅。
这是一座二层小楼,周围景致倒是不错,只是简朴得让我诧异,这不是我美龄奢华的风格啊!

白园:白园,位于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东山琵琶峰上,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居易晚年居住洛阳18年,虽尊为“少傅”,但一生清贫,喜酒善诗,在龙门修香山寺,开八节滩,对龙门山水十分眷恋,死后遵嘱葬于此。
在白园我发现了很多日本人留下的石碑,似乎日本这个国家对白居易先生很是推崇,当时百度了一下,才知道白居易自身的品格、文采以及他所倡导的国家发展思想,与日本改革时期的很多事情都很接轨,所以很受日本人的尊敬和喜爱。

整个龙门景区游览下来需要两个半至三个小时的时间。从龙门石窟出来,离得不远就是关林景区,公交车坐几站就可以到。

关林(门票40元)

关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位于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关林北依隋唐故城,南临龙门石窟,西接洛龙大道,东依伊水清流,为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公元219年冬,孙权偷袭荆州,关羽退走麦城,大义归天。220年春正月,孙权害怕刘备起兵报复,将传关羽首级于洛阳曹操处,但被曹操识破,曹操敬慕关羽为人,将计就计追赠关羽为荆王,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城南十五里,并建庙祭祀, 即今关林迄今已有1790余年。
关林景区面积不大,不拜神的话,半个小时即可游完。

至此,洛阳的行程结束,去长途客运站坐班车前往登封。好吧,我又得吐槽一下中国的汽车客运站,车票上写着洛阳登封,可实际这趟班车的目的地并不是登封登封只是路上路过的一个站点,车头上也不会有任何标注这辆车会途径登封,对于外省根本不熟悉地理情况的游客非常吃亏,所以我在客运站里找了半天都没有去登封的车,最后还是车快开了,这车的司机找到了我,把我领到车上,我一看车头上标注着一个我根本不知道的地名,而我之前就在这辆车旁边晃悠了半天,最后车开到登封时也根本不进站,随便把我扔在路边就扬长而去了……

DAY04

少林寺(门票100元,包含三皇寨)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少林寺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和塔林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寺在国际上的名声太大了,在这里,关于少林寺我就不把百度百科上的东西大段大段地搬上来了,还是给大家分享一些有价值、有用的信息吧。
少林寺地处河南登封嵩山,而这嵩山又分了少室山和太室山,两座山分开售票。嵩山最高的山峰峻极峰虽然在太室山上,可少室山却因为拥有少林寺而名气更大。很多游客到登封后都会直接去少林寺,而忽略了少室山最美的一段景致——三皇寨。因为少林寺塔林步行到三皇寨约莫得两个小时的路程,而且是上山路,所以很多游客游玩少林寺就直接返回了。其实可以先从三皇寨这边出发,山脚到山顶处步行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这却是嵩山景色的精华所在,有着五岳的险峻,也有着五岳的秀美。市区直达少林寺的车很多,可以拼车也可以坐公交车,拼车的话一般是一车30元,而从汽车站坐公交车是5元。但是从市区到三皇寨就没有那么多车了,公交没有直达的,拼车的话一般是一车45元。由于从三皇寨返回市区的车少,而少林寺返回市区的车多,所以建议一早从市区拼车去三皇寨,最后从少林寺返回。
一大早我就和YHA里提前约好的两个小伙伴一起拼车到了三皇寨景区门口,入口处即是望不到头的一大串楼梯,我不得不说:“我好方!”小伙伴们安慰我,给我打气加油,我呢,调整好自己的气息,以自己的步速爬山。事实证明,虽然每次爬山一开始的阶段我都要死要活的,但是身体很快适应后却是无比的轻松,之后的大半程山路,我超越着一个个在我之前的游客,而自己也感觉不到累,除非是遇到美景拍照,根本不想停下脚步来歇息。

8点半开始爬山,12点半抵达塔林,刚好又赶上两点整的武术表演,看完表演坐车回市区继续去嵩阳书院,时间衔接的刚刚好。
顺便一提,少林寺武术表演的时间是:上午9:30、10:30、11:30,下午2点、3点、4点、5点,共7场。

嵩阳书院(门票30元)

嵩阳书院是古代高等学府,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建制古朴雅致,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五进,廊庑俱全。嵩阳书院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的“标本”。宋初,国内太平,文风四起,儒生经五代久乱之后,都喜欢在山林中找个安静的地方聚众讲学。登封是尧、舜、禹、周公等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据记载,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的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朱熹、李纲、范纯仁等二十四人,司马光的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号称“二程”的程颐、程颢在嵩阳书院讲学10余年。名儒景冬,曾就读于嵩阳书院,中进士后,曾九任御史。从此嵩阳书院成为北宋影响最大的书院之一。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宋代理学的“洛学”创世人程颢、程颐兄弟,司马光、范仲淹曾在嵩阳书院讲学,且司马光巨著《资治通鉴》的一部分是在嵩阳书院撰写。
对比于少林寺喧嚣的人群,嵩阳书院更显清幽,一个人坐在树荫下发呆、看书,是旅行中心情最轻松愉悦的时刻。

晚上在路边的一家小店吃馄饨,老板去后厨煮馄饨,不知是山里的蚊子太毒还是怎么着,我的一条小腿就被咬了八个包。老板娘看我一直在抠腿,就拿出一瓶风油精来主动给我抹,感激之下我又点了碗擀面皮,老板娘一高兴又免费倒了一大碗绿豆汤给我,结局就是我从店里出来的时候都快吐了,太撑了……不过,这也是我在这次旅行中最暖心的一件事。果然,遇到善良的人,感受善良的行为,你也会变得更加善良!
最后想了想,还是把今天旅行中遇到的几个段子和大家同乐一下吧:1.少林寺内这座释永信继任方丈的纪念碑旁听到如此对话:“这是少林寺方丈的碑!”“所以这里面埋的是他的骨灰喽。”“他还活着……”我在一旁笑喷了。 2.少林寺武术馆门口等着看表演,旁边一老外激动滴说:“这里是不是就有da bao jian?!我要买da bao jian!”周围一群人掩嘴而笑,原来不是我一个人污…… 3..我才知道周公原来不姓周而姓姬,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不过你姓姬就姓姬了,叫什么姬旦呀,你让鸭蛋、鹅蛋、鹌鹑蛋情何以堪啊!

DAY05

既然已经看了嵩山最美的景和最有名的寺,考虑到炎热的天气和那屈指可数的假期,对太室山我觉得就可以省略了。
登封出发,两个小时候抵达巩义。下车后,热情的路人又告诉我穿过车站旁边的十字路口就可以坐公交车直达康百万庄园。

康百万庄园(门票75元)

康百万庄园又名河洛康家,位河南巩义市(原巩县)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十七、十八世纪华北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中原活财神”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是一处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纪封建堡垒式建筑。 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是全国三大庄园(康百万庄园、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之一。 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中原三大官宅”,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
游览时,一旁的导游介绍道:“清末时,慈禧带光绪西逃,路经巩义,康家奉旨接驾,捐出白银一百万两,老佛爷赐名康百万,不过康家也从此家道中落。”我发现我真是喜欢这些真实的古建筑物,简直不能自拔,细细游览下来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离康百万庄园几公里外,是大诗人杜甫的故居及陵墓,忘记说了杜甫是河南巩义人,只是之前看了一下别的驴友拍回来的照片,再一想关于杜甫陵墓全国就有好几座,感觉兴趣不大,果断舍弃了。
回去的路上,突然发现一座皇陵,因为还要赶去焦作,便强压着下车的念头,在车站候车时上网百度了一下,原来巩义埋葬着七位宋朝皇帝,其中大名鼎鼎的赵匡胤正是埋塚此处。只是巩义这边旅游开发的不合理、不重视,昔日辉煌的皇陵现在也已经湮没在郊区的一座座农田中,很多陵道上的石俑也被破坏,真心地遗憾……
晚上抵达焦作,从汽车站一下车就有揽客的人围上来,无非就是推荐云台山景区内的住宿啊什么的,如果订了人家的住宿,是可以免费拉你上山的,不然的话一个人上山拼车要15元,车是直接开到景区内的岸下服务区,车程一个小时。或者也可以到火车站乘坐去云台山的3路公交车,终点是云台山百家岩停车场,票价4元。但是这路公交车不是随时都有的,火车站发车时间06:20、07:20、15:20、15:50,云台山发车时间08:00 、09:00、17:00、17:30,车程一个半小时。景区内住宿有农家乐和宾馆,标间价位70到200不等。

DAY06

云台山(门票210元)

云台山,国家AAAAA级风景区,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和山西晋城陵川县交界处,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园区地形复杂,气候随海拔与山势山形变化各异、上下差异明显,原始次生林覆盖了整个山峦,各种树木和奇花异草种类达五百多种。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海拔1314米,有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在景区泉瀑峡的尽端,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园区内地质遗迹丰富,30亿年来,形成了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和新生界地层;多次的构造运动,尤其是2300万年以来,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的深度下切,造就了云台山双崖对峙的峡谷群和各种动态的瀑、泉、溪、潭,共同构成了旷奥兼具的“云台地貌”景观。2004年2月13日,云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4年1月,云台山景区被列入资源型城市重点旅游区自然风光旅游项目。
云台山景区共有两个售票处:百家岩售票处和岸下售票处,其中电子取票只能在百家岩售票处取票。如果你是提前一晚住进景区内,也可以第二天在岸下售票处买票。但是一定要记住,不管在哪里取票,都必须电子检票,预存你的指纹,因为景区内的各个景点都是按门票和指纹同时检票,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
云台山景区的210元门票,有效期的两天,也就是说从第一次电子检票算起你可以在景区内逗留两天。景区非常大,好在各个景点之间都有旅游巴士可以乘坐,巴士车票是已经包含在景区门票内的。其中岸下服务区以及红石峡停车上为几个景点的巴士换成点。岸下服务区有下山去百家岩的车、去万善寺的车、去红石峡的车、去小寨景区的车、去茱萸峰的车;而红石峡停车场有去岸下服务区的车、去茱萸峰的车、去小寨景区的车,一定要记得上车前和司机问清楚这车是发往何处的。
关于云台山景区的游览规划,可以这样进行:带孩子的话,两天。一天游览红石峡、小寨景区(指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孩子可以在小寨景区的泉瀑峡和潭瀑峡两处戏水;一天游览茱萸峰、凤凰岭玻璃栈道。
我去的时候凤凰岭的玻璃栈道正在维修、没有开放,所以我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游览完了红石峡、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和万善寺。
个人建议万善寺没有必要去,如果玻璃栈道不开的话,实际上茱萸峰也没必要爬,可以把游玩的重点放在红石峡、泉瀑峡、潭瀑峡,风景没得说,是整个云台山的精华所在,也可以下水嬉戏,做一回顽童。

红石峡

潭瀑峡

泉瀑峡

茱萸峰

这一天绝对是我这次旅行玩得最开心的一天,果然在上班之外,除了数钞票的声音,各种水声都是我的大爱:小溪潺潺流水声;瀑布飞流轰鸣声;当然还有雨滴拍打玻璃和排水管的声音。真的玩疯了,一冲动站到瀑布下面,浑身湿透,出来才想起手机还在口袋里,还好还好,这家伙很给面子,晒了会太阳我才敢动它……

DAY07

人生啊,总是大起大落的太快!
昨天玩得兴高采烈,今天却是旅行中最心力交瘁的一天。
原因是我自以为是地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考虑到景区内的景点只能游览一次,而我昨天已经全部走了下来,那就没有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我决定一早就下山,其实下山可以选择从岸下服务区拼车回市区,可我偏着了魔一般要去坐那个3路公交车。原计划早上坐7点的旅游巴士下山,刚好可以赶上8点整的那班公交车,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景区内的巴士虽然是早上6点半就开始运营,但是下山的车要到8点以后才会有,大家都是早上往景区里赶,谁会一大早往景区外走。当然我的决策失误了,但我也不能理解景区巴士与公交车的安排,既然早上8点之后才有下山的车,那趟8点整的3路公交车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明显很不合理啊!
最后我赶上了9点的公交车,将城际列车改签,谁知在郑州转车时我又糊涂了一把,郑州有两个火车站,一般去开封的城际列车是在郑州东站发车,而我从焦作郑州的城际列车却是从郑州站下车。于是,我又在郑州东站与列车华丽地擦身而过,车票因为已经改签过一次后又没赶上车只能作废。心累至于,我也只得安慰自己,就当是花钱上了一课,也请大家记住,一般火车票只能改签一次,改签后列车已经发车没有乘坐不能继续改签或者退票,但是动车、高铁、城际改签后只要是在发车之前还可以继续改签当天的车票。
终于抵达开封,已经是下午3点了。下了火车,我感觉那迎面而来的热浪比之前在河南其他地方更加凶猛,我微微感觉有些头晕,怕是有些中暑了,可是已经提前订好了大相国寺和开封府的门票,只能强撑着了……

大相国寺(门票45元)

大相国寺,原名建国寺,位于开封市自由路西段,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后因战乱水患而损毁。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现保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1992年8月恢复佛事活动,复建钟、鼓楼等建筑。整座寺院布局严谨,巍峨壮观,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大相国寺,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少年包青天》的剧情,飘忽着释小龙的尿裤子和周杰的大鼻孔,看到大门一侧的雕塑才想起来我智深哥哥就是这在寺后的菜园子里干事业的嘛……游览时间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

大相国寺出来沿着包公湖步行一公里就到了开封府。

开封府(门票60元)

开封府,位于包公东湖北岸,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被誉为天下首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史料记载,北宋开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座南衙而驰名中外。重建的开封府,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秀美景观。在开封府,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轶事和陈展外,还能够看到精彩纷呈的“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榜前捉婿”、“演武场迎宾表演”、宋式舞蹈“荷韵”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龙图,领略人间正气”。
今天才知道这个开封府尹挺牛的,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市长兼公安局局长,而且宋朝有三个皇帝之前都是任职开封府尹,想一想我们包大人得多厉害!PS:我一直以为三个铡刀都是黄金打造的,电视剧看多中毒太深了……如果观看表演的话,需要最少游览一个小时。

回到开封的YHA,偌大的旅社只有我一位客人,我又用床位的价格享受了一次包间的待遇。

DAY08

好好休息了一晚上,我又满血复活!
退了房,寄存好行李,我开始旅行最后一天的大暴走。

包公祠(门票25元)

包公祠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恢复重建的,其座落在河南开封市包公湖西畔,是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的中原旅游区的重要景点之一。
刚开始我还以为这里是包公断案的地方,后来想起来不对呀,应该是开封府,这里其实只是纪念包公的一座小祠堂,不过这里倒是有包大人真正的墨宝。景区里不停的放着:“开封有个包青天……”我满脑子想的却是周星星《九品芝麻官》里的一句对白:“包大人,好吃的油炸包大人,油炸包龙星啊!”果然没吃早餐扛不住啊……祠堂很小,游览半个小时足矣。

路边解决了早餐我又迅速杀向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门票100元)

清明上河园是由河南开封市人民政府与海南置地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的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坐落在开封市龙亭湖西岸,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清明上河园是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堪称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占地600余亩,其中水面180亩,大小古船50多艘,房屋400余间,景观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复原宋代的建筑。2009年,清明上河园荣膺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是中原大黄河郑、汴、洛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景区(点)。清明上河园设驿站、民俗风情、特色食街、宋文化展示、花鸟鱼虫、繁华京城、休闲购物和综合服务等八个功能区,并设有校场、虹桥、民俗、宋都等四个文化区。还设立了宋代科技馆、宋代名人馆、宋代犹太文化馆和张择端纪念馆[6]  。清明上河园主要建筑有城门楼、虹桥、街景、店铺、河道、码头、船坊等。园区按《清明上河图》的原始布局,集中展现宋代诸如酒楼、茶肆、当铺、汴绣、官瓷、年画等现场制作;荟集民间游艺、杂耍、盘鼓表演;神课算命、博彩、斗鸡、斗狗等千年(汴京)东京京都繁华街市风情。
其实呢,就是一个大型的主题乐园,各个时段都有节目表演,带着孩子细细玩下来最少得半天时间。只是我发现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我对这些人文景观实在是兴趣不大,里面就看了场原汁原味的斗鸡表演,走马观花地在园子里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出来清明上河园旁边就是翰园碑林,我又果断舍弃了。

天波杨府(门票40元,与龙亭联票80元)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英雄杨业的府邸,原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城内西北偶、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新址建成于1994年,位于开封市龙亭湖风景区,是一处集湖光山色,历史文化和宋代建筑群于一体的大型私家园林,是开封市极具特色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波杨府占地面积约60000平方米(3.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4000平方米,绿地面积26000平方米,仿古建或建筑物占地13253平方米,是一座大型仿宋建筑群,建筑规格按当时正一品武官级别修成,与杨业受封太尉和大同节度使的官职相一致,东靠六朝皇宫遗址龙亭景区,西临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典型的仿宋式古典园林建筑,由杨家府衙,杨家花园,演兵场三部分组成。
里面的中国园林景观还是很不错的,游览时间一小时。从天波杨府的南门出来就是龙亭的西门,两个景区刚好就在一起,买票的时候也可以购买联票。

龙亭(门票50元,与天波杨府联票80元)

龙亭公园位于开封中山路北端,按清万寿宫布局而建的古建筑群体,自南向北由午门(景区南大门)、玉带桥、嵩呼、朝门、东西朝房、照壁、龙亭大殿、宋代蜡像馆、东西垂花门和东西跨院、北宋东京城和皇城模型、北宋皇城拱宸门遗址、《五岳真形碑》方亭、北门、东便门等组成,另有植物造型园、盆景园、梅园、园林景观等,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还是一处遗址上复原的人造景观,一小时就可以游完。

以上的开封景点:大相国寺、开封府、包公祠、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龙亭,都是一系列现代复原的建筑,虽然看起来富丽堂皇,但是不经历史的熏陶和沉淀,建筑始终少一些意蕴,所以我隆重推荐下面这个景点,这也是开封现存的唯一一座宋代古建筑。

铁塔公园(门票50元)

铁塔公园位于中国河南开封市城区的东北隅,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铁塔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即公元1049年),已有近千年历史。位于铁塔公园的东北部,是园内重要的文物,也是主要的景点。是1961年中国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之一,享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柱,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其设计精巧,完全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木式结构形式,塔砖饰以飞天麒麟、伎乐等数十种图案,砖与砖之间如同斧凿,有榫有槽,垒砌严密合缝。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依然屹立。
铁塔公园,这是我之前想放弃最后却还是忍不住踏足的一个景点,在这里我看到了最美的荷池,经历了一场瓢泼大雨,最后看到了这让我内心震撼的铁塔。这座铁塔可能是开封唯一遗留的一座真正的宋代建筑,其余的均为仿建和复原,因为塔身采用红褐色的琉璃瓦建造,远看如同铁铸一般,故名铁塔。而且,除去铁塔不说,公园内精致的园林景观和这让人心旷神怡的荷池,都已经值回票价了!
话说在铁塔公园游览时,赶上了这次旅行唯一的一场雨,还是一场突然而至的阵雨。瓢泼大雨倾盆而下之时,我正好在园内的荷池拍照,幸好躲在池中的凉亭处避雨。身边一池的荷花飘摇着,我置身在花海中,置身在大雨中,这样的场景美得就像一幅画,这也是这次豫州之行中让我最难忘的片段。

山陕甘会馆(门票25元)

山陕甘会馆位于河南开封市内徐府街,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山西陕西甘肃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第一家”的中山王徐达府的遗址上聚资修建,成为旅汴同乡聚会的场所。会馆由照壁、戏楼、钟鼓楼、牌坊、正殿和东西配殿等组成。又称“公所”、“同乡会馆”和“同乡会”,整个建筑布满了砖雕、石雕、木雕,堪称会馆三绝。将佛教故事、传奇人物雕制得惟妙惟肖,生动逼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山陕甘会馆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这个景点作为甘肃人不去看看也说不过去,里面供奉的是关二哥。似乎从古时中国人彼此就缺乏信任,把情谊忠贞这种美好的愿望寄托在一个泥像上,以为只要拜了关二哥,大家就是同生共死的朋友了。其实说句毒鸡汤,别指望关二哥,下作的人和你翻脸就翻脸的,以往的情谊那就是一坨恶心你的狗屎!

旅行接近尾声,我回YHA取行李,这是一家非常别致的国际青旅,曾经的辉煌和喧嚣已经不在,孤独的店小哥一个人守着店,接待着我这唯一的客人,兴奋地和我讲着以前全店满员,店员们只好挤着睡在大厅里,只是现在……由于今天不期而至的一场阵雨,我的身体经历被湿透,继而被蒸发,然后又被汗湿透的过程,想换身衣服,和店小哥借用洗手间,他想了想索性给了我一把钥匙,反正楼上没人,你去你原来那个房间洗个澡吧!天哪,太感激了,这次出门得主庇佑,真的碰到不少好人。

DAY09

旅行结束了,下了火车后我先用一碗牛肉面回了个血。
从24号开始的大暴走,今天收官,我不能说每次的旅行都能让我升华,或者说能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可是每次的旅行都能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心情,那些负能量并没有因为旅行就能消失殆尽,只要我胜不了心中的魔、舍不了心中的欲望,这些龌龊的东西总还是存在的。一个人旅行不是遗忘过往的手段,而是逼你正视自己内心的一种方式,脱离了那些你认识的人们的眼光,你得问问自己的心,我们在生活中把真正的心情收拾不落痕迹,压缩压缩却又扔不得、藏不了,终究是件麻烦的事,旅行中拿出来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总不能让这些没法舍掉的东西最后霉了你的心。所以我得说我真的热爱旅行,其实还是爱着这个世界的!

引用 夜默默 的图片:

哈哈,云台山的那个大瀑布~~~

2016-08-03 11:0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3 13: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8 10:52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上次去是五一看的牡丹,以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不过我们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