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安(2015-10)

米實 LV.4
2016-08-02 21:59 711/6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时间:2015-09-26至2015-10-04
地点:西安-汉中-西安
人物:我与我的背包
人均费用:RMB5000,十一机票贵的伤不起。。。。。。
温馨提示:十月的西安虽然还是可以穿短衣,但还是要备一件外套。

懒癌一直驱散不了,将近一年了才终于写下游记,庆幸俺有写日记的习惯,翻翻写写,重温回忆。
西安,因为兵马俑+肉夹馍+同事等原因终于去了,不过也花了几个月时间去写攻略,联系住宿,一个人不能住太好,贵,不能住太差,不安全,而且考虑到离景点的距离以及新鲜感,选择了不同的旅馆,呵呵。。。。。。

Day 1:出发+回民街

12:30飞机起飞了,16:20落地,直奔去买机场大巴的车票,西稍门-RMB25,行程大概一小时到达,不过这里的公交站台忒多,去钟鼓楼的公交很多,只是不在这条路上,得走个百来米转弯才是,好不容易上车,找到俺的公寓,都是酒店公寓的,在小区里面,安全性还好的,一晚一百多的,明明订了一个大床房,店主换成双人床,无语,不过就一晚上的事,而且空间挺大的,OK。

与朋友在鼓楼汇合,在回民街晃晃,吃了红柳枝牛肉+铁板豆腐+铁板鱿鱼+石榴汁当晚餐,牛肉还不错,其它的味道一般,没办法,其它都是食街必备小吃,更少不了那烧烤的“乌烟瘴气”。

外面倾盆大雨,买了瓶酸奶试试,RMB8-200g,大大一瓶,很喜欢买当地的零食,不同的风味。因为明早去兵马俑,只能早睡了。

Day 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骊山一日游

早上六点起床,七点等人齐才出发,三个女人一台戏,本来我已经查好攻略,可她们不信,只好按度娘路线,那个曲折那个路远,最后还是搭黑车到了临潼,还好早上吃了老白家牛肉夹馍慰劳自己劳累的身体,那个馍馍不够脆太厚,不过牛肉不错,香香麻麻。
兵马俑,RMB150,还好在十一前参观,人并不多,不是海报上的里三层外三层,我们只有一层,走了几个人就可以到达围栏那了,刚好在门口与一家三口凑单了,90元两队各自45元请了导游,用时一个小时十几分钟吧。有导游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解释历史野史。

一号坑,不知是否因为之前看了太多攻略的图片,进来没有被震撼到的,不过总觉得里面钱多多呢,因为导游说这里的秦砖值钱呢,用里面的成分做的雕像结实得很,踩不烂,拿几个就发财了。。。。。因为将近过节,所以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工作的。

三号坑,据考证这里是指挥大厅,有马车与摆鼓位,用以拍打振军心,这里还有斜坡用以运输,还说道这里的兵马俑颜色挺多的,不过一出土容易风化,不过德国已研制药水防止,暂时是实验阶段。

看完已十二点多,两个小伙伴回去上班了,我恢复一个人的自由啦,这阳光有点毒,晒得我晕头转向,明明自己订了“如家”,还以为是汉庭,找了十几分钟未看到,明明已路过n次了,终于想起来了,顺利入住,这里离华清宫挺近的,环境不错,附近都是空军啊陆军之类的疗养院呢,貌似因为华清宫的温泉。休息整装完毕,也团购了华清宫的门票,RMB135,这才正式出发。

酒店附近有间卖石子馍的,挺好吃的一元一个,咸咸的有火腿,薄薄的很脆香。

华清宫里没什么人,依稀一对情侣或一对兄弟,无人请导游无法拼,只好先去长生殿看电影咯。
等个十几分钟就轮上了,第一批就进去了,换上了布鞋套,这里一共四楼,一楼是杨贵妃条霓裳舞那个美,谁能说李隆基不动情呢;二楼是杨贵妃沐浴水中,身影撩人;三楼刚说完"在地愿做连理枝",可战火将至;四楼李隆基独自憔悴,最后升仙与杨一起。还好啦,只是与6D有关?!他们的相遇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

传说的秦砖,价值连城。。。。。。

一路蹭别人的导游,听着他们解释莲花池、海棠池啊,这里的温泉终年43℃,好想泡脚,RMB50/次,不过因为要爬骊山,只好放弃。

特地四处绕绕往回走,只为了盖章,难道是上海世博遗留的病症?强迫症还全部盖完,明明四个章即有礼品的了。

等上山已将近五点了,用了1.5h上去,一路爬楼梯,一瓶水早已喝完,咋也没带,只好盯着别人的水啊零食啊流着口水,休息再爬再休息,楼梯没有尽头,转个弯又是一长长的楼梯,还好,前面有对老夫妻激励着俺,两个手拉手,体力比俺好,不过他们去老母殿的。

安倍是多么招恨啊。。。。。。

这里有小车直通老母殿的,我一个人的话RMB40,另一条路去烽火台,有车司机说已六点上不去了,让我搭车早点下去,去买了个冷的茶叶蛋补充一下体力,老板娘说三十分钟就可以上去了,鼓足劲冲啊。一路下山的人见我一人,一直叫我加油,终于见到传说的烽火台-骊山西绣岭最高峰,“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不过上去里面垃圾遍布影响心情的,沿路下去,滑索已经停了,一路带跳边跑,四十分钟终于下山,天色已黑,可是为什么仍有人上山?夜爬?

因为今天中秋,一个人的中秋,为了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团购了附近的酒店的自助火锅,RMB68/位,别人来住温泉酒店,我来吃火锅,哈哈,一个人吃火锅还是挺尴尬的,拿了一碟菜回位置,转身就没了,服务员以为没人的,而且也不知是生是熟,反正多泡一会总该熟了,多吃点肉片的,一个人的惬意,吃完搭公交回去,外面乌云密布没有月亮,晚安,临潼

Day 3:小雁塔+汉中

早上七点多就退房走人,为了樊记肉夹馍,转了公交,问了n个人才终于吃到,钟楼这里的公交对我这路痴就是个坑,东南西北每个站台不同方位不同位置,等吃完才想起没拍照,无语了,选了优质肉夹馍RMB12,没那么多肥肉,只是觉得汁水不够,馍馍有点厚不够脆。
又去了城南客运站买了去汉中的车票,这才去附近的小雁塔晃晃。不过因为赶时间,只是走马观花,还不错的,凭身份证免费换票,密檐式的小雁塔第一层就是农具室,谁叫古都太多文物个个都不稀罕了。这里的博物馆也不错,下个APP,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可以知道文物背景的。lima

接着四个小时花在高速路上,等到汉中已是18点了,住在东大街的芒果酒店,晚上吃了这里的肉夹馍,RMB6,还不错,馍馍不厚好脆,全是瘦肉,好吃,后面几乎每天一个,哈哈。。。。。。
又吃了这里最出名的“汉中米皮”,有冷有热米皮,冷的比较爽口,还有“酸豆花”,没啥味道,俺还是喜欢吃甜滴。吃完就回去酒店了,洗洗睡,晚安,汉中

Day 4:古汉台+拜将坛遗址景区

九点左右到达,没什么人,用身份证免费换票即可,一个人不可能请导游,又陆续蹭团介绍这里。古汉台-刘邦被项羽分到汉中,这个就是行宫遗址,现在的汉中博物馆。

一进门就是望江楼,南宋始建,名为“天汉楼”,高17.5m,三层,曾是汉中最高的建筑物,不过现在只能淹没在高楼大厦中,现在是宗教造像陈列室。

有导游解释的汉台碑林,会有很多故事与趣味的。介绍了褒斜古栈道,上面的七条道为历史上的“蜀道”,而某些道的坚固至今还为人沿用,还有最早的交通规则-“仪指令”,贱避贵,少避长,轻避重,去避来。而石门十三品,“石门”“石虎”“滚雪”,隶书最高水平的《石门颂》,“漢中”即取自这。

看完已是两个小时后的事了,去吃了吃羊肉泡馍,里面有羊肉+馍馍+粉丝,吃了1/3的馍已经撑了。。。。。。

身为路痴又分不清东南西北挺无语的,明明挺近的路被我绕远了,好不容易终于到了传说的拜将坛,门票RMB20,还不够刚才的汉中博物馆有趣,放眼望去一下到了尽头,唉。。。。。。。有人说道,这里本没有韩信石像,之前只是一个土堆,四处荒凉,后面在原有基础建了个台,就成了现在。

又进入偷听状态,说起韩信从项羽转至刘邦,可未被重用,只好走人,萧何去追,这才有“月下追韩信”的故事,经萧何的说服,这才有刘邦的“择良日,设坛场,具礼。”任韩信为大将军,才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十面埋伏”,如果没有韩信何来刘邦的帝业,“辜页孤忠一片丹,未央宫月剑光寒。沛公帝业今何在,不及淮阴有将坛。”而“夜影神碑”就是刘为之立,因为惧吕后而未设字。不过韩信也挺悲哀的,“成也萧何败萧何”啊。。。。。。

喝喝传说的冰峰。。。。。。

Day 5:石门栈道风景区

因为同事的原因,今日说去石门栈道,不过时间未定,早餐是酒店的核桃馍,还不错,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多才正式出发。因为身边有两个本地人,历史变得平淡无奇了。

石门栈道风景区,RMB80,这里是世界第一例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石门十三品”的诞生地,不过“石门”的真迹已掉进河里了,原有的旧遗址已塌方不少所以已封,我们走的是仿制的栈道,因为小雨,很多人没走到尽头,可尽头也只是一个亭子,后面还是荒草丛生未开发。

看完各自散去,晚上去吃了个牛肉面+肉夹馍,哈哈。。。。。。。

Day 6:汉中天台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十一,昨晚没怎么睡好,隔音效果不好呢,今天没有提供早餐,去附近吃了核桃馍滴。
今天的目标是:天台国家森林公园,RMB30,需要再买小车票进去景区,景区离售票点有9km,晕。。。。。。
今天阳光明媚,爬山啥也没准备,只好在山下买了瓶水+两包小鱼仔,这里不够骊山高的,不过路况有点复杂的。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没见过的昆虫啊植物啊,与小朋友去山坡上捡松果,带了两个回去玩玩,里面的松子蛮大一颗的。后面才知道自己弱爆了,松子算什么,那些东北的直接摘灵芝啊香菇啊,牛。。。。。。

晴天夜雨,可惜不是夏天,看不到怎么下雨呢。。。。。。

这里的水很冰凉,取上来时瓶子一层凉气,不过下山就没了。

岱顶风光,北眺秦岭翠峰,南瞰汉中盆地,汉江似彩带环绕,不过傻傻分不清楚。不过这爬山挺疲倦的,只因阳光下热的出汗,可树下没有阳光就那个冰冷啊,鸡皮疙瘩,时冷时热呢。为后面的生病埋下伏笔了。

晚上去了汉江边上,我能吐槽一下这个音乐喷泉嘛,字幕有点坑呢。。。。。。

Day 7:生病+路上

凌晨忽冷忽热,头痛个半死,身体很热,手脚却冰冷,痛苦万分,外面还乌漆墨黑,还好又睡着了,等七点多醒来,还好一点,本查了线路找到附近的社康,可是十一节日没有开门,只好去附近药店开了点药,又回去倒床休息了。
中午退了房,随便吃了点东西,这就去客运站搭车去西安了,因为十一期间放假呼呼上涨,在陕西博物馆附近订了一家宾馆,还以为是酒店式公寓,等晚上七点到了那,不是,一个房间分割了几个房间,我在靠门这里,只有一张床就没了,这幅身体也不好再去换个旅馆,只好将就,在附近吃了个“西红柿牛肉饭”,然后回宾馆休息,这里隔音效果那个差,外面各种欢声笑语,各种声音声声入耳啊。
订了明天博物馆珍宝馆的票,RMB20,因为十一人多,发那免费的票肯定队伍那个长,拿珍宝馆的票不用排队,而且进去也有另一个进口,OK,贴了个退热贴,睡觉。

Day 8:陕西历史博物馆

凌晨四点,外面上个厕所全家出动,小孩结束轮老人,一个个排队,好吵,而我八点才起床,因为九点半才能取票,东西托存宾馆,反正无贵重物品,这才出发。
特地去了附近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无语这优质不像樊记,忒多肥肉,吃了一半就扔了,后面那个悔啊,因为进博物馆又没备任何干粮,又再次看着别人的粮食口水直流。

边吃边走到了博物馆,外面已经n条队伍排队了,而且上午的票已快派完了。还好,我的取票处不在这,而且也没那么长队伍呢,到达了停车场附近的取票点,等了二十来分钟取到了团体票,与一家四口进了去,进去后各租了个讲解器,RMB30,也可以请导游的,一个人就没有必要的,顺利进了去,很乖的在珍宝馆没有拍照的。

十一那个人多啊,从石器时代一直到夏商西周的青铜,战国-秦-东汉-西汉,一路到近代,里三层外三层的,看了将近五个多小时,肚子咕咕的叫。
金钱什么滴最好看了。

三彩西瓜,我渴了。。。。。。

它盘,此盘圈足为四个左右被砍、肩负重盘的裸体男子形象,是残酷刑罚制度的真实写照。

觉得蛮漂亮的,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

出馆已三点多,去搭公交的路上刚好看见小老三热米皮,只好点了个“岐山臊子干拌面”,饿了啥也好吃,回去宾馆取行李,又赶去今晚的住宿地-西安溉圃小舍,今天最后目的地-西安城墙,RMB54。

搭了公交在古城墙附近下车,因为正门有表演,只得通过两个地下通道才找到售票处,而找个自行车出租又花了大半时间,等正式开始已19:30了,还以为两个小时绰绰有余的,一路停停拍拍看看,明明这个是个‘口’形城墙,可是貌似经过了无数的转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还有多远,最后三十分钟都是在问人-狂骑的循环,后面路过的人喊加油,等到租车处已21:31,还以为要加钱,原来超十分钟才算钱滴。。。。。。

脚无力,又去了一下回民街,吃了镜糕+羊肉串+桂花糕,这里因为十一已进行管制,吃完回去客栈已十一点了,灯开着一直睡不着,我不太适应客栈这种灯光无法控,声音巨多的。

Last day:清真寺-大学习巷-书院门等

七点多被吵醒,只好起床去晃晃,附近有“都城隍庙”,然后从“大学习巷”拐进去,这里有个免费的“清真寺”,里面的建筑挺古老的,也有清代的石碑,而这里的人与猫都平易近人,猫猫挺肥的,任由我抚摸,本一直跟着俺的,可有新人就忘了我这个旧人了。

巷子深深深几许。。。。。。

经过湘子庙,进去瞄了瞄,然后一路路过关中书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都没时间进去呢。

搭公交回去取行李,然后去赶机场巴士,工作人员还说我赶不上,明明去到那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且飞机悲催的延误了一个小时呢,无奈,这才离开了西安,行程有点赶,还有好多吃的没吃上,好多地方没晃,只好留下遗憾等下一次吧。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3 12:26

引用 rain_chen 发表于 2016-08-03 12:26:59 的回复:

回复rain_chen:谢谢,其实,腾点时间在附近晃晃,心也会自由了。。。。。。

2016-08-03 22:42

2016-08-04 09:3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04 09:30:34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第一次发表游记,谢谢捧场。。。。。。

2016-08-05 09:5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10:52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8-08 10:52:58 的回复:

回复iverson: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