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不仅仅是几百公里,地域的跨越。

• 出发时间/2015-08-22

结束这段旅程的一个多月后,我写下了这篇游记。
我的旅程,从成都开始,途经色达甘孜玉树西宁青海湖祁连张掖,最后从西宁坐火车,经兰州陕西一线回到成都
开始于2015年8月22日,结束于2015年9月4日,历时14天。
这条路线是自己设计的,从一开始的川西高原北部环线,到最后的大西北环线,过程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查阅了地图及区间车辆。
如果自驾,这条路线不必如此大费周章,只需将地点名输入导航,跟着前行即可。这次我选择了公共交通、包车、拼车等方式进行旅行,具体的会在后面一一提及。
有人会问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路线前往?
也许,是为了一直热爱的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湖泊;
也许,是为了心心念念了好久的色达漫山遍野的红房与神秘的天葬和藏传佛教;
也许,是为了青海湖畔关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凄美传说;
也许,是为了茶卡盐湖那一抹纯白透明的美丽与呼啸而过的风声;
也许,是为了张掖苍茫的西域景观与巧夺天工的七彩丹霞;
也许,是为了祁连大草原的苍茫与辽阔;
也许,是为了告别一些过去......
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种种,我上路了。
14天,总花费在3500左右。

Some Tips:
时间:2015.08.22——2015.09.04
费用:人均3500RMB
行程:Day 1:成都——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603公里)
           Day 2: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Day 3:色达——炉霍——甘孜(231公里)
           Day 4:甘孜——玉树(446公里)
           Day 5:玉树
           Day 6:玉树——西宁(800公里)
           Day 7:西宁
           Day 8-10:青海湖环湖三日游(约1000公里)
           Day 11:西宁——张掖(337公里)
           Day 12:张掖
           Day 13:张掖——西宁(337公里)
           Day 14:西宁——成都(1084公里)
物品:夏秋冬装(八月底,除张掖外,此行其他地点均着秋冬装,早晚温差较大)、
           防晒霜、高反药、感冒药、遮阳伞(既可避雨也可遮阳)或遮阳帽、洗漱用品
           (此行很多地方住宿条件有限,需自备)、墨镜和口罩(遮阳)
照片:NIKON D5200,Iphone 6 (此行多数照片为手机拍摄)

一切准备就绪,于是乎,一场旅行就要开始啦。

Day 1:成都——色达

提前三天在网上订好了从成都茶店子客运中心发往色达的直达班车(一天到达),网上票价含服务费和保险费,一共是216RMB/人,早晨6:25发车,到佛学院门口约晚上21:15。
成都色达的班车分为两种,一种为经马尔康一天内直达,过马尔康至一个叫做观音桥的地方后,路况很差,有悬崖巴士的感觉;另一种为在马尔康停留一夜的班车;第三种会在康定停留一天,第二天从康定出发至色达自驾的朋友建议选择另一条从成都康定色达的路线,仍然是两天,但路况会比从马尔康走好很多。
成都色达,可选择在喇荣五明佛学院门口下车,司机到时候会在车上询问,下车后有藏民的车停在路边问是否需要到佛学院,我们当时四人拼车到佛学院最高处的坛城旁边的喇荣宾馆,15RMB/人。
【住宿】:喇荣宾馆,80RMB/人/晚,均为四人间,男女分住,有电热毯,公共卫浴,有热水但很烫。已是佛学院内条件最好的宾馆,但住宿条件的确有限,凑合着还行。
【Tips】:佛学院晚上很冷,一定要注意添衣;海拔在四千多米,有轻微高反现象,警惕感冒。
附一张刚到的那晚拍摄的佛学院夜景,有些小雨,无缘星空,但依然很美。

Day 2:色达(坛城,天葬,讲经)

早起,去了位于宾馆旁的坛城,云雾缭绕,已有很多信众在转经筒。
传说每转一次,就念了一次经筒内的佛经。

云雾渐开,大晴天,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让人惊喜又感动。

从喇荣宾馆一路向下走,至扶贫招待所有个停车场,在那儿搭上了去看天葬的车,拼车,来回30RMB/人。
天葬一般于下午14:00开始,提前去可以占据一个好位置,天葬台有布围起来,一般看不到遗体,但能看到天葬师,有风的时候能闻到尸臭味。
上百只秃鹫会很快围绕山坡,现场有佛学院的僧侣维持秩序。
谨记:不要拍天葬过程,既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然的一种敬畏。可以拍翱翔的秃鹫,或者蓝天和远山。

天葬开始后,会有觉姆领着念六字真言,为亡灵超度和祈福,过程庄严肃穆。天葬师在完成工作后,会对秃鹫发出口令,并拉开一侧的布,此时秃鹫蜂拥而上,挤满整个天葬台。天葬时拍摄的照片很有限,因为大多数的时间你都在屏气凝神的注视着,也许这个时候,对生与死的思考会变得很特别。
看完天葬,约莫两点半左右,返回佛学院闲逛,等待晚上的汉语讲经。

下午无事,天气大好,在佛学院走走逛逛拍拍,在大经堂门口坐着晒太阳,看觉姆们上课,时间好像静止了,内心在这一刻觉得平静。

佛学院学生众多,分为汉语和藏语两大讲堂。
为表尊重,夜晚在佛学院汉语讲堂听课时未有任何拍照,见到上师时,全体磕三个长头后开始上课,上课的前奏是共诵一段经文,我不会诵经,只能默默听着,但那份感动和震撼从心底而生,我和同行的伙伴,都在诵经声中,留下了眼泪。
夜宿喇荣宾馆,因为连日下雨,仅今日晴天,夜晚云层仍然很厚,没见到星空,但依然很满足。

DAY 3:色达——炉霍——甘孜

第三天,早上仍是细雨蒙蒙,早起到山下的停车场询问有没有到甘孜的车。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从地图上看,色达青海玉树已经很近,但在色达,几乎没有车直达玉树。因此需要从甘孜绕行,到了甘孜,那里到玉树的车很多。因为路途较远,一般是早上四五点钟就会出发,看司机开车的速度以及路况,一般能在下午三四点钟到达青海玉树
回到正题,可能由于天气原因,停车场那天恰好没有人拼车直达甘孜,于是我们拼车坐了一辆开往色达县城的车辆(停车场的车几乎都会到色达县城,很多喇嘛会选择这种交通方式进城采购物品或是办事),价格大概在7—10RMB左右每人。大约20分钟左右,便可以从色达佛学院到县城,县城广场有很多到甘孜的车辆,因为这个时节,游客(尤其是到甘孜的游客)很少,所以我们最后和六个藏族人一起拼了车先到炉霍,60RMB/人。这段旅程中最心惊胆战的一段经历也接踵而至。
旅行中遇到的人中,好人还是占大多数,但大家还是不要掉以轻心。为了防晒,我和小伙伴除了涂抹防晒霜以外,均带上了口罩,高原紫外线强烈,如果不做好保护措施,很容易会造成皮肤伤害。上车后,由于是小面包车,我俩坐在第二排中间及靠左的位置,第二排除了我俩以外,还有一个藏族小伙和一个年龄稍大的老人,后排坐了三个和我旁边的藏族小伙年龄相仿的藏族青年,看得出,他们是一家人。在车上,司机与坐在前座的藏族人一直攀谈,我旁边的藏族小伙不时用藏语在微信上说着什么,一开始我并不在意,直到无意间发现他在用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拍我,于是我用手去挡住他的镜头,他就笑,过了一会儿又拍,我便叫他别拍,又用手挡住自己。这时候,坐在我左侧的小伙伴突然朝着后排吼了一句“干什么?“,从语气听得出她又生气又害怕,我便问她怎么了,她说他们扯她头发,后排有两个藏族小伙子只是大笑,说”怎么了,没怎么啊“。一瞬间觉得车里的气氛凝重了,我俩不敢多说话,因为无论我们说四川话还是普通话,他们都能听懂。我默默从包里拿出了一个随身携带的警报器,放到小伙伴手里,在关键时刻也许能吓吓他们。小伙伴则不停和家人发着短信。我有些紧张了,跟司机说,你管一下吧,司机也只是哈哈回应着。过了一会儿,我正倚着,突然感觉后面的头发被人扯了一下,我回过头去瞪了他们一眼,他们只是大笑,说着和刚才一样的话,没隔几分钟,又扯了一次我的头发,这次我很愤怒地转过头去,看着他们说”你再扯一下试试。“现在想想,当时也不知哪儿来的无畏,就算别人扯了,我们也奈何不了。但没想到这招还真管用,他们相互说着”别人生气了“,后来也就没再有什么过分的举动。暂时的安宁让我思考了很多关于旅行安全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许以前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就近在咫尺的时候,突然觉得它是那么地重要,虽然后来在和小伙伴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知道他们没有恶意,只是觉得好玩。但是这样的事情,写在这里,还是希望大家共勉,特别是女孩子,一定一定要注重外出旅行的安全,最好随身准备一些防身用品。到了炉霍大约下午1点左右,下了车,我们松了一口气。稍事休息,去炉霍车站问,已经没有到甘孜的班车,虽然心有余悸,但我们还是再一次踏上拼车之旅。
炉霍甘孜的旅程轻松许多,车上有一个喇嘛,在出行前,会念一段经文祈求平安,他坐在我旁边,身上有好闻的藏香,因为一些禁忌,我们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可以有肢体的触碰。但心情放松许多,也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从炉霍甘孜一段,多为高原针叶林与高山草甸区,景色很美。大约下午4、5点,我们顺利到达甘孜

这里所说的甘孜县,与大家日常所熟知的川西三大自治州之一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不是同一概念。甘孜县仅为自治州中的一个县。
到达甘孜的一路上,蓝天、白云、不知名的湖泊,让人心情开阔,之前因神经紧绷而疲劳的身心也得到了放松。

甘孜城不大,一条不知名的河流穿城而过,藏族风情浓厚,远眺到一座不知名的雪山,由于时间还比较早,一下车就有一大堆人上来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明天要不要去玉树。从色达青海甘孜算是一个不错的中转站,住宿条件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可以洗澡!移动信号也开始好起来。安顿好住宿和交通后,我们逛起了甘孜县城。

因为相机没有调好模式(或者说什么时候手好动乱拨把它拨到了某一个我也不知道的模式),于是,本来很美的一座索桥,被拍成了彩铅的效果,大家凑合着看看吧。

而其实它是这样的(手机拍摄)。

我们在下车时,和另一个藏族司机约好第二天早上四点出发,由于旅游季节已过,讲价到150RMB/人(后来证明太值了,甚至还觉得心有愧疚,感觉给别人太少),于是早早在一家雅安饭馆吃了饭,回了宾馆(120RMB/间,热水、WIFI、电视齐全),洗漱完毕后,早早休息了。

DAY 4:甘孜——玉树藏族自治州(经石渠县,翻越安巴拉山垭口)

第四天,早上四点,我们如约到了路口,因为很早,路上几乎没人,我俩就拖着行李在路口随时保持着高度警觉地站着。大约快四点半,司机和他的侄子一起来了,以防司机疲劳时,就由他侄子暂开一段。除开我俩,还有一对藏族兄弟,其中一个是喇嘛。越野车在漆黑的夜中启程了,照例,我身边的喇嘛开始念起经文,每当这个时候,就觉得安心。司机师傅的车技不错,一路上路况好的时候保持着速度,路况不好时就开得很慢,很注意安全。大家都还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但小伙伴在睡,我就得保持清醒,经过了昨天的事,我们俩决定以后的旅途中至少必须得有一个人知道每时每刻在发生什么。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大约六点,我看到了一次高原上的日出。

晨光熹微,向着阳光出发!

吼吼吼,路遇牦牛占道,师傅们一般都会选择避让。

一路都是这样的草甸,蓝天,白云,牦牛,还有CD里不断循环的藏歌,有时候那对藏族兄弟听得兴起,还会跟着哼哼两句。路途漫长,话匣子也渐渐打开了。交谈中得知,他们兄弟俩准备今天到了玉树后直接坐车到青海湖去朝拜,我们也说青海湖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但会先在玉树呆几天,我们教他们说汉语,他们教我们说藏语,喇嘛的哥哥汉语不好,所有的语言都是通过喇嘛在我们之间进行翻译。一路说说笑笑,在中午时分到了石渠。师傅带我们在他的亲戚家吃过饭,喝到了很醇正的酥油奶茶,点了一碗面,我们两个人都没能吃完。

师傅亲戚家的餐馆是典型的藏式风格,这是墙上的一幅唐卡。而我俩坐的位置刚好正对它,所以,我们对着它,吃了一碗面……

村子里随处可见的大狗,都在懒懒地晒着太阳……

下午的旅程照样一路说说笑笑,能明显感觉到开始上坡,一路仍是高山草甸,风景美得不像话。走了没多久,因为前方修路,开始堵车,师傅让我们下车去草原上玩,于是乎……喇嘛拉上我俩照了相,我和小伙伴也就在草原上跑开了,看起来很短的距离,却要走很久才能到。大概半小时后,道路重新通畅,我们再一次踏上旅途。

云层越来越低(因为我们越行驶海拔越高了),感觉站到车顶上几乎就能摸到云朵了,周围的云团,有的已经亲吻了草原上缓势凸起的小山丘。我们开始冲向最后一个缓坡,看不到坡那边是什么,有种已然无路的错觉,只有蓝天和白云,还有刺眼的阳光,车子上坡的速度越来越快,周围的云越聚越拢,我们离蓝天越来越近,那一瞬间,脑海里响起了那首《Knock'in on heaven's door》,不夸张,真的有种接近天堂的感觉,我俩的眼眶都湿了,那一瞬间,觉得这一路来的什么都值了。后来小伙伴跟我说,那天的路也许她这辈子都再也不敢走了,但她会永远都记得那个时刻,我们冲顶的那个时刻。强烈建议自驾的朋友一定要走一次这条路,真的不会后悔。

不多时,开始翻越石渠玉树,也是四川青海交界的安巴拉山(海拔4700m)。海拔上升得剧烈,出现轻微耳鸣现象。

石渠境内时,经过一座寺庙,喇嘛和他的哥哥兴奋不已,不停地对着寺庙拍照。后来才知道,那是甘孜州最大的寺庙——格鲁派的色须寺,也是康区能授“格西”学位的格鲁派两大寺庙之一。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未做停留,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一定去看看。翻过安巴拉山垭口,进入青海玉树境内,一路以来的高山草原上,一个又一个大坑,有的里面堆满垃圾,让人感觉像是地陷,问及才知,也是由于近年来的过度开采和放牧,导致了这些坑的出现,它们像一个又一个的疤,触目惊心。约莫下午三四点左右,到达玉树县城。

作别了那对藏族兄弟和师傅,我们到宾馆(150RMB/间)放至好行李,开始逛起了玉树县城。玉树县城比甘孜县大,并且很整洁,这里已进入藏区较深的地方,大家凡事还是要遵循藏民族的传统习俗,同时,听说晚上不太安全,所以,没什么特别的事的话,还是建议早些回宾馆歇息。玉树有一条主干道,在沿着三岔路口往结古寺的方向,这条路上有许多宾馆,价格差异不算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挑选。收拾好出宾馆已经四点过五点啦,就近去了一些地方,第一次尝了一晚清真牛肉面(接下来将开始漫漫的牛肉面之路),去了格萨尔王广场,看了藏式民居,遍寻之前有攻略上说过的那家老酸奶未果。一天的奔波,早早回了宾馆,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超大一碗,它在又饿又累的我的心目中排第一。

藏式民居,一家一个小花园,好羡慕……

格萨尔王广场

DAY 5:玉树(地震遗址,结古寺,新寨玛尼城)

第五天,早早地起了床,大晴天。昨晚回宾馆的时候看了一下玉树一日游的推荐,根据景点的不同,记得价格大概在八十多到一百多不等。由于之前有在网上做一些攻略,所以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按照自己的行程来走。因为没弄清公交线路,选择了打车的方式去往玉树地震遗址。这里说明一下,玉树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并且几乎是上车十块,再试路程远近加价,但可以和司机讲价。因为玉树地震遗址离市里最近,所以选择第一个去那里,怎么说,没有见过地震遗址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有一个小小的地震展厅和一幢能够看出一些地震波形的房屋建筑。其余没有什么太多的看点,特别是对于很多在四川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人来说……

玉树地震遗址

后面的那个石砌的小房子就是展厅啦

参观了玉树地震遗址后,我俩踏上了漫漫打的的道路,因为地震遗址位于郊区,很难打到的,但是在地震遗址那里有公交会经过,建议问好公交司机线路后上公交!我俩就是因为没上公交,所以……好吧,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又问了很多次路,已经忘了走了多久了……终于遇到了一个的士,直接上车,20RMB到了结古寺。因为地震带来的损坏,结古寺正在修缮中,所以几乎没有游客。我们也有幸第一次看到了寺庙的修缮。司机师傅人特好,把我们直接开到结古寺所在的山顶,还帮我们拍照,也带我们进正在修缮的寺庙内部参观。
【此处应有百度百科搬运小工】结古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在玉树地区的主寺。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椤”,意为“结古义成洲”。结古寺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文物丰富、多名僧高徒在我国藏区闻名遐迩。整个寺院依山势而建,殿堂僧舍错落有致,远望似多层楼阁耸立,主体建筑“都文桑舟嘉措”经堂系由萨边寺大堪布巴德秋君和嘉那活佛第一世多项松却帕文设计。经堂和殿堂内主供释迦牟尼佛、莲花生大士、吉祥天女、宝帐怙主、旃檀木雕度母和西藏萨迦五祖等各类铜制馏金和优质木雕佛像3400多尊。珍藏有《甘珠尔》和《丹珠尔》等各种经典近万卷。另有八思巴所赠释迦牟尼唐卡、旃檀度母像及传为扎武百户祖传宝刀等许多珍贵文物。

从结古寺山顶,可以俯瞰玉树城区

正在修缮的寺庙内部的顶饰,不得不感叹工匠手艺的精良与藏民族对于色彩的运用的精湛。

未开放的一个殿堂门外小憩

殿内的佛像整修过程。

白塔

玉树城区俯瞰

正在修缮中的整个结古寺

寺庙门口的玛尼石堆

典型的藏传佛教深红色的墙体

参观完结古寺,已是中午,我俩终于想起一件要紧的是事情:买!车!票!于是,下了结古寺的山,没遇到出租,于是往车站走,地图上显示没多远,又问了好几次路,大太阳下,两个人傻傻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了车站。
玉树西宁的大巴,一天有很多趟,但强烈建议大家选择上午的那么两三趟,因为路程遥远,大约是八百多公里,行驶时间大约为十多个小时,所以玉树西宁的大巴分为座位车与卧铺车,座位车只有早上10点以前的那几趟,12点开始发车的为卧铺车,我俩就是因为去晚了,早上的车已经卖完了,于是只能坐12点发车的卧铺车……事实证明……卧铺车条件确实……建议大家早点买票,早点买票……座位票票价是142元,卧铺票是175到198元不等。中途会停靠一些站,但基本都是路边停,路边走的类型,晚饭时间会有半个小时左右,也是唯一的小解时间。其余时间几乎都不会停靠,所以……少喝水……
这里顺便插一句,玉树西宁的这条路上风景很美,强烈建议自驾走这条路,可以去看黄河源头,也有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扎陵湖、鄂陵湖,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等等景点,途径的玛多共和等地区也很不错。
买完票,我们搭上车,去往新寨玛尼城。车费30RMB。

【新寨玛尼城百度百科搬运小工】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俗称新寨嘉那嘛呢,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创建。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石刻嘛呢石堆多达25亿块。以六字真言字数形成的佛塔为分界,连同经堂、转经筒走廊、经幡等等,构筑成规模宏大的经石城格局。嘛呢石城仍在不断增大扩充, 2006年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省州两级政府成立申报遗产领导小组。听说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不管是否为真,但去看了过后,那种因为信仰而带给你的震撼,会让你觉得很值得。
下车时,司机师傅说了在另一个出口等我们,也给我们指了应该怎么走,参观时间大概也就在半个小时左右(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绕完)……

玛尼石上刻的大部分是六字真言,也有经文

坐在了一堆玛尼石中……

玛尼石有大有小,有的上面还刻了佛像。

参观完新寨玛尼石城,看时间尚早,因为上午的结古寺在修缮,我们决定多去一个寺庙。和司机师傅商量后,加了十块钱,去了距玛尼石城大概十多分钟路程的一座寺庙,名字已经有些忘记了,但听说是玉树地区最受尊敬的大活佛住的寺庙。
 玛尼石城就在通天河的沿岸,也是我们从石渠玉树的那天经过的路段,和它同在一条路上且相距不远的,有一座尼姑庵,还有一座喇嘛庙,我们去的正是那座喇嘛庙。
 仍然是典型的藏传佛教风格,仍然很美,也感觉没什么人,没能见到活佛,偶尔听到念经的声音,但大殿正门紧闭,侧门微张,进入后有一个帘子把门挡着,内门也是关着的,但门口放了好几双喇嘛的鞋,应该是正在内堂做功课,想想不便打扰,四处转转也就回去了。 编

DAY 6:玉树——西宁

今日无图。只有叮嘱:1.少喝水,少喝水,少喝水。2.建议不要盖车上的小毯,可以自己带一个,或者盖自己的厚衣服,枕头最好也不要用。3.如果对气味很敏感的,可以带一个口罩。4.如果没什么事,位置又恰好不靠窗的话,除了聊天、看书、看视频以外,最好的办法是睡觉,因为时间真的很长,并且会有比较明显的高原反应。5.千万不要感冒,不然真的会很难受。(我就是因为那一天感冒+高反,难受了一整天)
我们的那辆大巴,大概中午12:30分出发,到达西宁的时间是在晚上大约1点左右。司机不愿开夜路,因此速度可能会有所加快。下了大巴车,会有一堆人来问你要不要坐车,再一次被拼车到西宁市中心,价格在30RMB。
住宿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好的,在西宁市中心民主街的青年行青年旅舍,标间价位在158RMB左右,对要求不太高的人来说,环境还行,旅舍有一只小猫,超级可爱。

DAY 7:西宁(塔尔寺)

因为经同学的推荐,在几天前已经联系好了一个青海湖环湖三日游的司机师傅,约好了在29号出发,因此今日的行程相对叫宽松,看了一下师傅发给我的行程路线中没有包含塔尔寺,于是,我俩决定就用这一天的时间去往塔尔寺。

早晨睡了个懒觉,在西宁市中心逛了一圈,吃了午饭,根据查好的线路坐了公交到塔尔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住宿的地方,找到相应的公交路线,也可以下一个类似于“彩虹公交”之类的APP,输入目的地和定位好出发地后,会自动规划公交线路,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路线选择,坐公交一来比较安全,二来也避免了外地游客被宰的结局。同时也可以灵活使用蚂蜂窝上的那种每个地方的一本攻略,可以离线下载后,随时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看。到塔尔寺有专门的旅游环线公交,可以先从出发地坐公交到那个公交点后,进行换乘,到了塔尔寺师傅会叫你下车的,旅游环线公交价格是5RMB/人,线路包含了一些西宁市区周边的景点,其余的公交票价为1RMB。

从换乘上专门到塔尔寺的公交到下车大约为1个小时左右,那天刚好有一个学生团由老师带着去塔尔寺,我们跟着他们顺利到了塔尔寺的正门。因为下车的地方是看不见塔尔寺的,可以问一下周围的人,大概还要走十多分钟的路程才能到塔尔寺的正门。
【塔尔寺百度百科搬运小工】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门票为80RMB,有学生证是40RMB

塔尔寺内很大,依山势而见,可以几个人一起租个讲解,也可以偶尔蹭几分钟的讲解。门票背后会有比较详细的游览图,大家可以根据这个路线来自己合理规划,大概的游览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寺内有很多据传为宗喀巴大师的遗迹。特色的还有酥油花捏成的雕像。主殿的佛像很震撼。还有班禅的行宫等等。对于藏传佛教比较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唯一的缺点是,因为名气太大,所以游客很多,商业氛围显得比较浓厚。但总的来讲,还是值得一去的。

塔尔寺

搭上旅游环线专车,到了市里不知名的地点下车(来回的路线似乎不同),在大众点评上搜到西宁的美食,搜到了一家沙力海美食城,打了个车前往,其实离西宁市中心的大什字商圈不远,清真的,生意很好,环境也不错,最出名的菜是羊脖子。人均73RMB左右。
 听说要排队,幸运的是我俩去得比较早,但餐厅里还是很多人了。点了一个黄焖羊肉(超级推荐,除了羊肉,里面的土豆超好吃),两碗青海酸奶,两碗银耳羹,还有两碗手抓饭,因为怕羊脖子吃不惯就没点。很饱很饱,我俩人均算下来大概七十多块。

青海老酸奶,很香很醇,西宁人习惯放菜籽油和白糖在酸奶上,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黄焖羊羔肉,肉质很鲜嫩,不腻不膻,土豆很有味道。

DAY 8:青海湖环湖三日之一(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青海湖环湖三日的师傅是前段时间朋友到青海湖游玩时找到的,价格是150RMB/人/天,回族师傅,我们叫他小马哥,人很好,在路上,不管是景点门票、住宿还是时间,该省的都帮你省了,并且还再三跟我们说不需要我们包他的伙食,每次都是AA,弄得我们都快不好意思了。强烈推荐这个司机师傅,联系方式:13519748926(他一般只在青海的夏季跑车,除了跑青海湖一日、两日、三日外,也跑加上张掖在内的四日,以及加上敦煌在内的六日。)
八月末已经不是青海湖的旅游高峰了,因此拼车很难拼到,但小马哥还是努力地帮我们拼车,又感动于我们等了他一整天,最后拼到了一个同伴,于是一车四人就这么踏上了去青海湖的旅程。
相信很多关注青海湖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日月山和倒淌河这两个景区,因为小马哥跑过很多次青海湖,知道日月山上的两个亭子在出西宁青海湖的高速上就能看到,上山去看没有太大价值,还需要门票,于是在高速路上到了那个地方就让我们看,在车上远远地就能望见那两个亭子。后来到倒淌河时,也是因为并无太多看点,而选择不去。我们在一条岔路上下了高速,上了小马哥一般不带别人走的老青藏线,还是石子路,车不多,路旁都是草原和牛羊,小马哥让我们下车,笑着说可以拍公路片了。

公路边的牛羊

“云盖帽儿”

天空中的两只大雕,听小马哥说,现在很少见了。

公路边都是牧民用栅栏圈起来的一块一块的牧地。

青藏线

路途中见到了文成公主像,在路边的清真餐馆吃了牛肉面,价格便宜,8块钱一碗,份量很足,我俩一人一碗,都没吃完……

吃罢午饭,继续上路。不多时,便远远地见着天边有一道像丝带一样的很广阔的一片蓝绿色,从视觉上来看,好像是立起来的,小马哥说,那就是青海湖
青海湖百度百科搬运小工】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据小马哥说,大概有六七个香港那么大),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的颜色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最美的时候,便是晴天。
因为青海湖很大,汽车环湖一周大概需要两到三天,并且青海湖周围几乎都已经被藏民圈起来(除开二郎剑景区以外),所以想要到湖边很难,并且藏民中存在一些乱收费的情况。这里给自驾的人一个有用的小tip:在青海湖海南藏族自治州,下了高速后沿着湖一直开,直到看到有一个“XX渔场”的牌子(在路的靠着青海湖的那一边)的下一个岔路口转进去,是整个青海湖景区唯一可以免费到湖边的路,因为是由青海省公安局承包下来的。湖边有很多藏民在卖东西,也可以骑马或是骑白牦牛照相,有青海湖的碑。

初见,远远地望过去,与天相连的青海湖

八月末,还有一些油菜花尚未凋谢……

最喜欢的一张图,青稞黄了,少部分油菜花还在盛开,天气晴朗,湖水倒映出天空的颜色,我在路上与它们相遇。

图的右边的那条路,就是从公路向青海湖边过来的路。

青海湖边,已经美到无言了……

镜片里的青海湖

骑白牦牛照相的收费不知,没有去问。

后来还是没忍住诱惑踩在青海湖里感受了一下,不怕冷的可以试试,其实水温还OK的。

一个藏族小朋友四处问人要不要抱着他的小羊羔照相,5块钱一次,小伙伴毫不犹豫地尝试了一下。

到湖边下车前小马哥嘱咐过,骑马的话,价格不要超过30块钱,下车过后去问,大圈是50RMB,小圈是30RMB,我们车上的三个人都要骑,于是讲价下来是30RMB一人走大圈(事实证明,大小圈并没有太大区别,大圈只是在湖边的草里面都走了走……)。后来在骑马的时候,听到有人问骑马的价格,牵马的藏民立刻涨了价,小圈50RMB,大圈80RMB……所以,大家去的时候,多看看,多问问,价格合适就好。

小伙伴喜欢这一匹黑色的马,它好温顺,任着我们摸它。

加上骑马,呆在青海湖的时间大概就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

上车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翻过橡皮山,到茶卡盐湖。

听小马哥说,这个时节,青海湖天气变化很大,一会儿晴,一会儿雨。在翻越橡皮山的路上,天气渐渐开始变了。

果不其然,在橡皮山顶,我们遭遇了冰雹,打在身上生疼,急忙躲进了车里。
因为茶卡盐湖的景色也与天气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们有些担心到了茶卡盐湖后的天气,小马哥看了看天边,说应该是在放晴的。

下山途中,冰雹渐渐变小,并且趋于天晴,但山中雾气仍然很重。也许是周围的氛围所致,小马哥是伊斯兰教徒,他的父亲又是阿訇,他自己更是常走青海的很多山岭之后,遇到或听说过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于是就在这雾气缭绕的山中给我们讲起那些神鬼的传说,我饶有兴致的听着,坐在前排的小哥却已吓的不轻。下了橡皮山不消一会儿,便到了茶卡盐湖,门票是50RMB,持学生证25RMB。
【茶卡盐湖百度百科搬运小工】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天气在渐渐放晴,刚到的时候仍然有些阴沉,风很大,禁不住风吹的人会头疼,因此建议怕风吹的人可以带个帽子和口罩或是穿带帽的衣服。下盐湖时要注意自己的脚上有没有伤口,否则会很疼,光脚踩在上面并不太舒服,有些硌脚,可以租雨靴,沿着小火车轨道的一路都可以租,五块钱一双。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已比高峰少了很多,但仍然不算少,小火车也已经停运。

逐渐放晴的茶卡盐湖

深色的地方是凹陷下去的一个个盐洞……

风很大,脱了外套,脱了租的鞋套照相,很冷很冷,已经在风中凌乱……

小火车轨道

其实已经被吹到涕泗横流……

还好没辜负在那里将近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最终放晴……太美的茶卡盐湖……

盐湖边有些蒙古包可供住宿。其实已经傍晚了,但为了明早的青海湖日出,我们还是决定赶到黑马河。

夜晚时分赶到黑马河乡,有一条路是专门通往青海湖边看日出的,那条路的两边有很多帐篷住宿,有一家是小马哥的一个藏族朋友开的,也是唯一一家24小时有保卫人员巡逻的,生意很好,没记错的话叫青年之家,小马哥出面帮我们讲价到70RMB/晚,我和小伙伴同住一个帐篷,有电热毯,也有专供洗漱的热水,除去上厕所不太方便以外,其余的也都还好,晚上有篝火晚会,几十个人一起,倒也热闹。我俩问好了日出时间,早早入睡,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

DAY 9:青海湖环湖三日之二:黑马河—刚察县—大冬树垭口—祁连

第二天,我俩五点过便起,洗漱完毕,叫上同行的小哥,就顺着路往湖边走,一路上很多人很多车,路上也有卖早饭的,可以买了带着,也可以看完日出在回来的路上买,大概走了十分钟,到了湖边,此时湖边已经有很多人了。
青海湖周边现在商业化很严重,黑马河边搭了好几个高台,可以避开人群上去拍照,两块钱一个人。
看日出也要靠运气,如果恰好遇到阴天或是雨天,便无看到日出的可能,我们去的那一天,云层很厚,但能望到远山,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我们几乎快要不抱希望觉得天已经亮了的时候,看到了一瞬的日出(太阳从湖天交际处升起,不消一会儿又藏匿于云天之中)。

看完日出归来,吃过早饭,踏上了去往刚察县的路。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3 11:5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