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即是宇宙——泰国的缤纷色彩与温暖人情

2016-08-02 22:34 548/11
  • 出发时间/2016-01-19

启程

中国正是寒冬的时候又瑶踏上了前往泰国的旅途。
现下又在这个盛夏之时开始回味这一段冬日之旅。
泰国的印象,现如今想来,浮现在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其高饱和度的缤纷色彩,和作为微笑国度的暖暖人情。
1.19-1.28,九天时间,6个市/县/岛,行程非常的紧张,每天都在暴走。但旅行即是如此,劳其筋骨却乐在心间~
开始吧!

The 1st Day 曼谷

曼谷的印象就是又湿又热,以至于现在满是被汗水糊满脸满身的黏腻的记忆。弯弯曲曲七拐八拐的街巷瑶瑶说很像台湾。(但台湾肯定没有这么闷热。)街道上凌乱牵拉的电线,商店铺到人行道的琳琅的摊子,满大街突突车的声音,以及当头的烈日晴空之下来来往往挥汗如雨的人们。杂乱而生动,这是我对曼谷的定义。
没有赶得上进大皇宫参观。正想着如何打发下午的时光时,路过一家寺院的时候被一个当地人忽悠着去乘坐了小木船,在canal兜了个近一个小时的圈之后在对岸的郑王庙登陆。于是乎来了个“泰国贫民窟水上游”的感觉。船夫黑黑的,一笑露出一排大白牙,一路上很想跟他聊聊,却无奈他不会说英语,没法沟通,只会对我们笑。
见到了很多泰国水上民居,岸边也不时有当地人冲着我们这些“外国人”打招呼挥手。在快要登陆的时候在浩渺的水上见到了大皇宫在落入余晖中的样子,很美。尽管算下来兜这么一圈价格不菲。

水上后花园

余晖里的大皇宫

余晖里的郑王庙

曼谷没有多留,夜晚便乘坐火车前往大城
乘火车的都是当地人。估计很少见到我们这些“外国”面孔,登车的时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居然一直拿着手机对我们拍拍拍。
买的车票是开敞的硬座火车(就是类似国内的绿皮火车)不说,更囧的是,看车票怎么也找不到坐位号,于是就随便坐了一个座位,结果后来一位泰国人来跟我说我们坐了他的座,问工作人员才得知我们买的是无座票!不过还好工作人员对我们这些一脸懵的外国人很照顾,给我们安排了其他的座位。
一车厢都是当地人,车厢里的广播也没有英语。路上上来几个泰国的警察,叽里咕噜讲了一通,也不知道在做什么,只是轮番讲话敬礼,并且一敬礼车厢里的人就鼓掌。
瑶瑶累得不想说话。而外面的天色也渐渐暗下来,最终陷入黑黢黢的一片,很久都看不到一点灯火。车开得很慢很慢,我靠着窗户吹着湿热的风,不停地喝着手里的矿泉水,被汗水浸透。
不知坐了多久,火车终于慢慢爬到了大城
住在了护城河边。

The 2nd Day 大城(阿育雅塔)

早起的一天!
乘渡轮过到河对岸就到了大城古城内。租了车就开始了逛古城的一天~天气格外美丽~
大城泰国历史上的众多王城之一。非常多的古迹。正对了瑶瑶和我的胃口~

大美瑶出镜~

骑车到一条乡间小路的时候遇到人家花园里探出的满满好几树三角梅花~

路过了一家卖水果的小摊儿,老板铺了一地西瓜,几个姑娘正被太阳烘烤得口干舌燥的时候遇见这个不知道多开心。
老板黑黑的,还在在头发上颇有个性地给自己剃了个西瓜花纹(证明自己是卖西瓜的嘛~),不会说英语,而且不苟言笑,于是乎一开始还觉得老板不好打交道。哪知道,不但开价特实诚,比划了几下之后就给我们从冰柜里挑了个超甜的西瓜帮我们一瓣瓣切好,在我们蹲人家小摊门口哗哗啃西瓜的时候还不停地给我们的袋子里免费送了很多很多冰镇的哈密瓜。如此霸道总裁风闷声干大事的行事作风让“西瓜大叔”从此成为我泰国之行最喜爱的当地人,在未来的好几天还一直心心念念他的好。

佛光~

夕阳下欢快地骑着单车走在小路上~

傍晚的时候骑到了一个不出名的遗址库迪道寺(wat kudi dao)。它原本不在我们的行程单里。但也许是因缘,到达这里时,正直落日,夕阳似血。遗址里除了我们别无他人,一时间满是荒凉寥落之感。千年一瞬,昔日繁盛的京城寺院,如今不过一堆乱石残垣。血色夕阳抛撒尽它的最后一抹霞光之后决绝地消失在地平线,一如过去的亿万年岁月。我们能得以赶上这神性的时刻,如此幸运。

天色渐晚,决定返程。
跟着地图骑,遇到了一道有门槛的大铁门,无奈下来抬车。几个当地小伙子见我们几个姑娘可能抬不动机车,二话不言就过来帮我们把车抬了过去。让我一时感动不已。
骑到了铁轨边,铁路对面就是旅店,却不料发现根本没有桥或者涵洞能过去。无奈之下又向当地人求助。
语言不通,一通比划之后,一个小哥得知了我们要过到铁路那边的想法。但他却表达了附近没有路的意思,这让我们一时不知所从。而没料到的是,在看没办法向我们指明机车能开的路的情况下,小哥竟然决定帮我们把机车通过铁轨的人行步道开过去,于是二话不说就轰着油门把车开到了另一边!
泰国,语音不通的原因当地人无法与我们多言,但他们却每每闷声对我们这些陌生人施以真诚地对待或帮助,微笑国度人们的热心、善良、淳朴让我心中装满温暖与感动。或许当下在国内,我们太少能获得陌生人的如此对待了。

入夜,还了机车和自行车,回旅店收拾前往下一站。与旅店老板道别后,老板叫人送我们到了汽车站。
一夜的大巴。前往素可泰

大城素可泰的车票

The 3rd Day 素可泰

一夜的大巴车程,到素可泰时才凌晨五点多。天还未亮

前往素可泰的夜巴士

从车站坐突突车去民宿。尽管夜色还未退去,路上已经有僧人打着赤脚跋涉去化缘。
到了民宿,由于提前通晓了老板我们抵达的时间,老板已经早早地起来等待在那为我们check in。在我们把行李放妥当后,还决定免费开车送我们去山上看日出。
在山上遇见了一群同样在等待日出的中学生,见到我们时,唧唧喳喳地议论着我们这些“外国人”,估计是在讨论我们从哪来。一个女孩在同学怂恿下鼓起勇气用英语跟我们说了句话,我们回应了她,她同学们便炸开了锅般兴奋。哈哈,欢乐的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
可惜云雾太重,没能等到日出。
孩子们又唧唧喳喳下山了。

暮色里等待日出的孩子们

等完日出下山啦。

素可泰的清晨

店老板养的两只大美喵

回房补了一两个小时的觉,起床洗了个澡,吃过旅馆准备的自助早餐。素可泰的一天开始了。
素可泰可谓是最适合骑车逛的古城。素可泰大城要偏北不少,天气也凉爽许多。而且古城整个就是一个巨大的公园,古迹就随意散布在各个草地上、树林里,道路也常常有树荫遮蔽,骑行比起大城要惬意不少。
昨日小伙伴自行车骑得太辛苦。这回跟老板租了两辆机车便不再骑自行车了。昨日没敢骑机车的小伙伴一开始还有点害怕,毕竟泰国也是靠左行驶的,一开始交通规则确实容易不适应。但素可泰古城里本身机动车就很少,比大城也尺度小,路况更好更安全,走不多久,就已然轻车熟路了。

大城在我的记忆里,是鲜艳的红色的。无论哪个遗址,都是鲜红的砖头铺就。而素可泰的各个古迹,相比则更带着灰调子。上面斑斑驳驳的青苔与雨水冲刷的痕迹,诉讼着它的历史。

香车美女~

菩提树下

路遇一个逗比的瑞士小哥~

嗒嗒开着机车从早上逛到中午,在各个遗址中穿梭,看到台基、佛像、石柱,可以想见这些寺院当年的繁盛。我爱去历史遗址,因为游走在这些建筑和空间之间时,我会禁不住去想象古人建造它们、在它们之中生活的各种场景,仿佛能感知那千百年前的另一个时空。人类一度在这世间创造出多少宏大的杰作,而后转眼又消逝在历史恍如云烟。
中午吃过午饭,从古城乘大巴前往下一站,清迈

The 4th Day 拜县

昨日抵达清迈已入夜,住在了离清迈新城的汽车站附近的酒店。行李安置妥当就出门觅食。在买海鲜烧烤时遇见一个汉语说得堪称完美的泰国西北大学的大学生(他不说我真以为他是中国人),一身篮球服,顶着一头爆炸头,颇有个性。小哥直接用中文跟我们聊起来,说去过上海当交换生,主修也是汉语。由他我们也方知道我们住在了大学附近。他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些好吃的,帮我们跟烧烤摊的老板沟通好之后酷酷的走了。我们在附近的小饭馆吃得很开心。
今日早早起来,出发去拜县
三个小时车程,小巴车车况已经很好了,然而山路真的很绕很容易晕车。

清迈新城的清晨

吃过午饭,到酒店安顿好,短暂午休过后,下午,开始在拜县的漫步。
不知不觉走到了乡间小路上~于是一路泰北山地田野风光。
头顶烈日出门,披星戴月而归。那日的月亮真的很圆。小路上也满是蛐蛐声相伴。
唯一不悦的记忆是,在拜县养狗的人家真的很多,且都是看门的大狗,在傍晚入夜之后就会对任何路过家门的人狂吠,以至于在夜路上走的我们最后都被吓得神经过敏,但凡听见点风水草动都担心会不会从路边突然窜出一条大狗扑上来。
幸好遇见的狗狗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叫吠虽瘆人但都让我们安全走过了。

各种摆在小路边的小陶偶

马场

The 5th Day 拜县

我们四个女生在拜县没有租机车,因为拜县作为山区道路上上下下颇不平坦,姑娘们要开的话心里实在没底。但拜县的各景点特别分散,没有代步工具的话几乎不可能逛。好在订的酒店在check in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酒店老板作为补偿给我们半价包了一辆出租车第二日带我们在拜县游玩,这才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但一早的云来还是得自己去了。
看了看住的地方离云来大约4.5公里,我和瑶倔强的两只竟然决定步行过去。
于是黎明起来,披星戴月就出了门。
头顶是皓月和繁星,耳边是蛐蛐儿声鸣,尽管又要再经历从各家院子经过时冷不丁窜出一条大狗狂吠的煎熬,但知晓了它们不会轻易伤害我们,也就硬着头皮向前走了。
而此时又遇见了热心的泰国人的帮助。路程过半的时候,身后突突突来了个摩托车队,为首的一辆停了下来,车上的小哥问我们是不是也要往云来去,可以稍我们一程。于是上了车,方知道这小哥是当地的向导,正带着几位中国游客去云来,一口汉语说得挺溜。
上了观景台,留了小哥电话,约定等我们下山的时候也带我们回去。

可以帮人拍照的杰克船长

稍我们上山的泰国小哥。他说他叫小罗。还说日后再去拜县尽管联系他,他带我们玩。
小哥稍上山的时候没有收我们钱。但下山我们还是按市场价格支付了他车费。

下午回到清迈,夜里在旅馆周边走走逛逛觅美食,体验了一把纯纯泰国风情的spa~

The 6th Day 清迈

终于可以好好逛逛清迈了。
冬季正是毕业季,而我们去的几天似乎正巧是清迈大学办毕业典礼,于是整个校区都在毕业的氛围里。

双龙寺门口貌似是求合影的小孩

雨刚过,浓云突然裂开一道缝隙,倾泻下的阳光正好照亮了清迈

从素贴山上下来之后乘坐双条车回到了塔佩门,去了泰囧取景地之一的塔佩门外不远的布帕兰寺。内有的小木造僧院有超过300年的历史。其上的木雕精美绝伦。

入夜,正值周末,从塔佩门开始向东的一整条街都架满了各色的摊子,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清迈夜市的氛围真是有够热闹。从七点半逛到十点半近收摊,尽管已经疲惫不堪,双脚酸疼,却仍旧意犹未尽。

The 7th Day 清迈

清迈今日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
冷风和细雨中清迈城也似乎安静了下来。风声、雨声、寺院上的风铃声,取代了车马喧嚣。
又去看了很多寺院。

爱上了寺院的风铃声。

天冷,狗狗们似乎也怠于活动,在寺院的门口安静地打着盹儿~

一路从曼谷开始,从南走到了北,该回程了。于是在傍晚启程回到南部去。
决定在回曼谷前去一个海岛,最终选择了没有那么热门,同时也算漂亮的沙美岛。早早叫旅店老板帮我们买好了前往罗勇的NCA夜大巴的车票。
旅店老板给我们叫的出租车由于堵车没能按时抵达。于是老板开出了自己的车送我们去清迈新城的汽车站。结果由于清迈大学毕业季这几天各地的家长都来清迈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导致全城堵车,老板说本只要20分钟的车程,我们最后花了近四十分钟。一路紧张兮兮,但幸好在他的帮助下,我们赶在发车之前抵达。
一夜的车程,近13小时,但好在NCA大巴的车况真的很棒,一路还算舒适。

The 8th Day 沙美岛

清晨,抵达罗勇
从NCA的大巴车站到罗勇的客运总站之后,就登上了前往港口的双条车。开敞的双条车一路突突突,回到了泰国靠海的地区,迎面的风都湿热了。

清晨的海鲜市场

码头的纪念品店。满满的海洋气息~

等待开船!

捉到一枚帅小哥

灯塔

沙美岛码头的海女雕塑

靠岸了

乘坐的是当地人来往等到的公共客船,船靠岸以后当地人开始大包小包的把船顶上堆得物资卸下来,忙活了好一阵。

安顿好了去觅食,店家的大美喵径直地跳到了我们的桌上,后来被店老板一把搂走了

之后,前往西海岸等日落。

给你贝壳

日落·印象

The 9th Day 沙美岛

清晨在钻石海滩看了日出。
僧人从海滩边安静地走过。
徒步到了沙美岛的最南端的尖尖角。那边有很多人们码的石头堆。我们都往上添了一个,不知道是否能因此获得好运。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

然而要离开了。

钻石海滩的黎明

狗狗超会抢镜!

果冻般的海水

Ending

9天穷游,横跨南北,如此紧张的行程安排竟然走了下来,现在回想当初的这一段旅程,不得不佩服自己。
到底是一出门就打了鸡血根本停不下来的人啊。
见到了那么多美景,获得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当地人的帮助和善意。世界大而丰盛,而我们所见的尚如此狭隘。走出自己的日常生活圈,去探索和发现新的事物,从一段旅程中收获满心感动,获得回到生活之后的热情与动力,继续努力地学习与工作下去,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同时,内心再开始期待着下一次出发。

云上日出

引用 Jodie 的图片:

已经成了断壁残垣

2016-08-03 11: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3 12:27

2016-08-03 15:14

不能分享到我的主页吗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3 11:37:57 的回复:

已经成了断壁残垣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呐  泰国历史上也有很多王朝,大城和素可泰也都是当年的都城  现在都只是遗迹了  但好歹还有断壁残垣  中国的很多都城断壁残垣都寻不到了

2016-08-03 19:57

引用 eryuebing 发表于 2016-08-03 12:27: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eryuebing:哈哈😄

2016-08-03 19:58

引用 徽徽 发表于 2016-08-03 15:14:45 的回复:

不能分享到我的主页吗

回复徽徽:不造也  确实如果能像当年的QQ空间那样分享就好了

2016-08-03 19:5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01: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8 12:52

骑车自己走需要注意什么吗?路线要提前规划吗?

2016-08-10 16:02

引用 囍來 发表于 2016-08-10 16:02:17 的回复:

回复囍來:大城和素可泰吗?把想去的地方在手机地图上标出来,到时候跟着导航走就行,不用细致规划线路  因为地方不大。  注意安全  因为泰国是靠左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