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济南泰山三日两夜游

• 出发时间/2016-05-14

本攻略适合学生、上班族等想去济南泰安旅游的,只用六、日、一这三天,完成一次完美旅游

行程安排

day1:济南,大明湖,芙蓉街
day2:济南,王府池子,曲水亭街,珍珠泉,五龙潭公园,趵突泉,黑虎泉
           泰山
day3:下山回家

全程花费800+-,如果做火车更加便宜,穷游并不是在哪都要省钱,比如吃,必然去最正宗的馆子,比如玩,不能错过一个想去的景点。

Day 1

周六清晨从天津出发,经过两小时的行程到达济南,烟雨濛濛如画,空气中带着湿润的清香,济南西站不大,装修现代,广场上的莲花雕塑和马车尽显济南的典雅

坐公交去预定的酒店,酒店坐落于芙蓉小吃街(不打广告),干净舒适,并没有想象中的嘈杂,稍事休息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找!饭!吃!
        不是第一次出来旅游了,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去当地最出名的馆子吃一顿——会仙楼。芙蓉街上的会仙楼有两家,可以问酒店前台哪家好吃点了九转大肠、奶汤蒲菜和糖醋鲤鱼。
        点评:1.上菜速度不算快,毕竟人多还可以接受。
                   2.环境有趣,有亭台楼阁、流觞曲水的感觉,雅致
                   3.和天津菜相比,鲁菜的没有那么咸,代之以鲜。
                   4.三个人120左右,每个人都很饱,比较值。

下午,行走至大明湖,路不远,相比于百度地图,我更爱问路,准确作为次要,更能体会当地民风,山东大汉,豪爽热情是出了名的。大明湖分为两个区域,南侧不要门票,更像市民公园,北侧要门票更多人文景致,门票30,学生半价,不是很值,但不进去总有遗憾之感,罢了,闲来无事绕其一周。
       点评:1.南侧更加闲适,坐在湖边亭中,听濛濛细雨,看荷叶上的水珠渐渐聚集后滴下,在湖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引得锦鲤惊跃
                  2.北侧比较不值,与南侧风景无差,有一道观,有导游却以收费祈福为主,几近道德绑架,可悲
                  3.卫生间很干净

晚上回酒店,在芙蓉街吃了油旋和叫花鸡,当然,三个人挤一间

Day 2

早晨七点,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告别了淅沥的小雨,我走上酒店的屋顶,呼吸着清晨略带湿气的风,偶然闻听当地人的欢笑和戏水声,询问前台,穿过狭窄的小巷,来到王府池子。不知其为何得名,大概与王爷有关,现今却成了百姓的大泳池,清晨在池子里游个来回,顿时神清气爽,就像熟人间的聚会地,来人彼此认识,有人说他们不雅,但这就是最淳朴的济南,作为游客反而最希望看到的东西。来到一个城市,一定要走走当地的胡同,民居白屋青瓦,门两侧挂着木质对联,多与水有关,尽显泉城本色。
        点评:极其推荐,人情味十足,细想还有一些感动。

穿过蜿蜒小巷,来到曲水亭街,时间太早并无平日繁华,但另有一番感觉。然而最有趣的是附近的居民。济南有名泉72,有很多有散布在居民家中,朴实的济南居民竟免费提供泉水以供品尝,在经济社会,竟然如此不重利益,让我甚是惊讶。

济南大名泉之一的珍珠泉,坐落于山东省人大院子内,院内有一些人造景观,就像花园一样,泉边有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显得人大也沾了一些亲民的气息。珍珠泉以泉中不时冒出的气泡出名,气泡和鱼吐出的泡泡交相呼应,不失为一处奇观。
       点评:极为推荐,清晨去为宜,安静舒适,放空心灵。

同伴醒后启程泉城之旅。
       本着从西向东的顺序,我们先去五龙潭,门票五元,学生半价
       五龙潭内鲤鱼极多,有秦琼祠作为人文景观。买一袋鱼食(好像是2元,在天津没有10元根本买不到),坐在池塘边,喂鱼,感受济南的惬意。
       点评:1.本地人都带块馒头去让孩子喂鱼,可以学习。
                  2.更像一个公园,若没时间可以跳过

告别五龙潭,走不远进入趵突泉景区,门票40,学生半价,其中包括李清照故居。
        景色不必描述,老舍先生妙笔生花,在下耗尽毕生所学不能描述一二,一笔带过。唯一遗憾,泉水翻涌不足,只能看出阵阵涟漪。然而园内有戏台,唱《汾河湾》,旁有茶摊,泉水泡茶,喷香十足,是趵突泉中最让人满意的地方。
       点评:1.一定要喝碗茶,2元一碗,听着戏,很闲适
                  2.趵突泉容易喷不高,需提前打探好,或选雨水多的季节去
                  3.有导游可以蹭着听故事

启程黑虎泉,无门票,但最精彩
沿环城河走,不远便进入景区内,河水清澈,两岸风景不同,各有特色。
黑虎泉是当地居民打水泡茶的地方,以泉口的黑虎雕塑命名。水清澈见底,向老乡要了一瓶,带回天津
点评:1.要自己带瓶子去要水,水中矿物质很多,可以喝点尝尝。
           2.附近还有白石泉,水也很清,但不要洗手,有当地人喝的。

草草吃过午餐,告别济南,坐高铁前往泰安站。

济南总结

1.旅游的时候住在小吃街,每次都有新感觉,绝对不会失望。
2.济南民风淳朴,豪爽热情。
3.旅游重要的不是景点,而是一些人文的东西更加让人感动。
4.有年轻人希望济南修地铁,然而老人都怕动了泉脉。
5.第一次发现景点不仅仅是景点还是当地人民的生活
6.引用一个爷爷的一句话“济南,除了泉水,你还有什么!”
7.济南是个宜居的城市,适中的生活节奏,商业和公园并存的市中心,淳朴的民风。
8.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找遍72名泉

周日下午到了泰山,门票120+- 学生票62.
山上植被不算丰富,然而名人题字很多,以人文景观为主,去的时候是旱季,没有溪流。
走走停停不是很累,爬山人不是很多但总能碰上,结伴而行,分享旅程。
晚上住宿山上,泰安夜景很美,让我想起第一次坐飞机回家夜的天津,会有想家的感觉。
在十八盘的最后一盘休息一夜。

Day 3

凌晨4点左右,跟着人群向观日峰行进,20分钟左右的路程,还未日出,霞光先行,美丽壮阔,让人突然变得渺小、甚至卑微。不久,日出了,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小小的,圆圆的红点从地平线上冒出,那一刻我不禁热泪盈眶。经过一夜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

泰山总结

1.路上很多商店,价格不算贵,可以不背东西上来的
2.体力不好可以做大巴上到中天门,然后坐缆车直达山顶
3.晚上爬山的人也很多,不用害怕,不过不推荐晚上爬山,很多东西看不到
4.晚上最好找个地方睡下,很冷
5.上下山可以走不同的路,推荐上山大路,下山小路。
6.建议买根登山杖,但不用买的这么早,价格差不多
7.能不能看到日出主要看运气,最好等天气预报晴天再来
8.山上吃东西也不是很贵。
9.夜景的泰安市区很美,清晨也是
10.放歌爬山很开心
11.观日峰有照相的,并没有展示的这么好,不推荐

回顾全程

很棒的一次旅行,因为是五一之后去的,人少,气候适宜。
本来前几天济南都快没有水了,去之前下了好几天的雨,才能看到黑虎泉喷水。
泰山看到日出也是欣喜万分,足以体现天气预报的重要性。

旅游都是一样,住在小吃街会比较热闹,而且离景点近。
                          要关注天气等变化对当地的影响。
                          和朋友一起才是最开心的

最后放上合体照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3 11:22

引用 sylviacqq 发表于 2016-08-03 11:22:10 的回复:

回复sylviacqq:山东就是卤菜嘛   九转大肠什么的  如果往回带的话可以买饴糖 煎饼  我家里人还挺爱吃的

2016-08-03 12:11

请问酒店定的哪家

2016-08-04 17:44

引用 独看天下 发表于 2016-08-04 17:44:37 的回复:

回复独看天下:好像是叫海右快捷酒店   去之前要预定   记得选卫生间  有的是透明的  情侣就无所谓拉

2016-08-04 18:24

2016-08-07 10:5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8 11:52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08-08 11:52:23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恩 ,我觉得我这个行程挺满的 ,但是不是很赶 。尽早去 ,济南冬天雾霾重。 如果想顺便去泰山的话,不推荐去千佛山  因为要爬泰山 需要保留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