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三省单车自驾七月行——青海故事

三省自驾,终于走到最后一省,但也是最疲惫的时刻,身在累,但满脑子又都是放空的愉悦。这一段最难走的就是翻越阿尼玛卿山的阶段,不经历风雨不见彩虹。

水草丰美,马儿增膘,好俊美的良驹

终于翻山进入青海境内了,这时候还有兴趣拍照留影呢,半小时后该愁眉苦脸了。

年保玉则景区退出,明日的行程原计划是到达玛多县,然后去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但这也是此行做路书最难以把握的,贪大求洋,想在路上增加额外收获,就是穿越阿尼玛卿山,走进玛卿岗日峰。而正是这张地图,诱使我决定放弃达日县,改走玛沁县。地图显示从久治县到花石峡镇的久花高速已经从计划高速变成了已建成高速。网上查找资料,提示这条高速工期应该是2016年12月,但有路段已经通车,且有网友走过。在没有进一步确定的情况下,我把它作为了路线,实际上犯了用游击战思维去打集团冲锋的战略错误。

一直没有找到久花高速入口,到处都在修,最终自己走上这条导航仪提示的道路,说是省道209,但地图上没有。刚走几步,看着到处水坑,巧遇一队勘测队,答曰:此路能去玛沁,全程260公里,但泥水坑路段长46公里,可按三十码时速前进,46公里后据说在修路,路况不明。往前走了十分钟,泥坑没过轮胎,勉强只前进2公里,这样算下来,时速根本达不到30,得开一天一夜才能到达目的地。体会一:专业人士的话可以参考,但一定得自己实践得出结论。但往前看,已经没有人类活动迹象,活动的目标都没有。如此下去,很快油会先消耗完,然后手机无信号,再接着低温缺氧,危险急剧上升。我们立刻决定回头,哪怕多绕几百公里。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体会二:在错误的道路上回头,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正确的决策。

回到省道101,决定向南,到达日县住宿,绕道255公里。在久治县加油时,遇到一位开兰酷的喇嘛,他问去年保玉则?去玛沁?行,跟我走!而正是他这坚决的态度使我没有信任他,陌生地区,陌生人,陌生信仰,我们信任谁呢。

本来时间就够紧的了,牛老大还老是出没捣蛋。

怕什么来什么,刚走到公里数降到2字头,前面开始修路了,依然是整条路修,是为了赶工期呢,还是为了一次拿清工程款呢,这得多长的战线啊,用多少人力啊!

不停地翻越各种高度垭口,不停地看到写着补胎号码的牌子,小心脏扑通扑通的。

终于眷顾我们的最后一丝光亮藏身进了黑暗,只留下一地坑洼,和恐惧之神。一车三人,全一个动作,伸着脖子瞪着双眼,瞅着车前唯一亮光,看着时左时右的通行便道,生怕一个错判就没了踪影。有网友穿越此地曾经见到狐狸,我们见没见到不知道,只知道车灯下路边瞪着血红和绿油油眼睛的动物在虎视眈眈。车上想好了抛锚的分工,一人修车,一人警戒,一人负责为两人照明。体会三:轻易不要单车进入无人区。俗话说:打架还得留一个人拾帽子不是?

达日县进入青海,其实是第一次拟定过的路线,阴差阳错这条线还派上用场了,终于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整个县城最亮的地方就是我们要住宿的达日大酒店,据说是当地最好啊,好不好,已经不是重点了,重点是我们终于完成了自我救赎。体会四:最好的救赎,就是不要把自己陷入绝境。

第六天,今天将启程赶往玛多县,去黄河源。一大早,窗外狗狗们召开大会了,貌似有几十只狗在齐鸣,那动静,不起床也得起来了。早餐时遇到一位喇嘛带着全家一起休闲进餐,有心上去聊两句,实在是浑身无力,也没有攀谈兴头。还不知道今天路况如何,要过雪山垭口呢。

出发前,参考个人身体状况,天气情况,决定放弃玛多黄河源,取道花石峡镇,直奔共和县,认真修整,今天全程480公里,一如前几天,开始的半程路况不错,攻略说明仅有一段几十公里的烂路。路烂一点也没啥,比前两天走的乱石乱坑路强,这不,已经到此行最高的一个垭口了,据说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在这里看到玛卿岗日雪峰。

让人凌乱的两个小时也从这个垭口开始,风大雪急,坡长路滑,大车爬坡很慢很艰难,这时候贸然超车或者抢道很危险,小车开起来也很困难,速度快了,或者油门加急了,整个来个飘移,没错是“飘”,从路这边能飘那边去。大货司机大哥为我让了一条路,半天看我没过去,急得又打手势又呐喊,我说:兄弟我也想开起来啊,但得这车底盘不是钢铁的,我两腿都能踩穿喽,油门都踩到底了,没速度啊。

怕什么来什么,这种情况下,果然有不讲秩序,想着欲速的超车,直接堵死道路,问题是堵得不是地方,高海拔,风大,低温,开窗立刻感觉在抽空身体,头疼欲裂,嘴唇发紫,需要猛吸几口气才感觉不闷,拿罐氧气吸两口,没感觉有什么作用。还不如打开收音机听王刚三十多年前讲的广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正听到塞上萧邀请一帮好友回家杀鸭子的情节。眼看着窗外穿藏袍的藏族小伙子飞奔在雪地山岗,耳听王刚那绘声绘色的演说,真是终身难忘。

干堵路蠢事的是一辆大客和一辆轿车,满满一车老人孩子,他竟然敢在这里插塞,万一堵至天黑,这里连救援的力量都进不来。在热心车友和远途赶来的路政人员疏导下,我们终于告别两日来的噩梦,劫后余生的感觉真好,花石峡镇真阳光!体会五:不要为一己之私堵了别人的路,最终也会堵死你自己。

在镇子上找了一家藏民开的洗车店把车彻底洗一洗,一去晦气。这个五岁的店老板儿子挺有趣,听说快去上学了。

传说高原水不易烧开,开盖子看看,车洗得真仔细,足足洗了四十分钟,店老板说:泥太多!

终于驶上阔别已久的高速公路了,共玉高速,共和玉树的,与被戏称为最美国道214并线行驶,整个路程一会在共玉高速上吗,一会在214国道上,有时逆行,有时会自己一辆车狂飙,这体验也够提心吊胆的。

青海境内已经完全迥异于甘南川西了,貌似缺乏水分,有点荒漠化趋向,路边很多草场已经禁止放牧了。

两只老鼠,两只老鼠,跑得快!可不是,这一路见着上路的老鼠多了,西部开车,远在百米距离就能看到路面上有小老鼠,怪不得草原人们的视力好。老鼠也很狡猾的,很多时候它是不跑的,蹲在路上不动,赌压不着它,可是赌约太过沉重。青海境内比甘肃四川草原明显老鼠天敌没有了,几乎没有看到鹰,难怪老鼠成对走。

胜利抵达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共和县,风雨过后是彩虹,假期最快乐轻松的一段开始了2972
值得庆祝

这那里能看得出来是晚上八点多的时光啊。

第七日早晨赶往茶卡盐湖,一出门,这雨势太猛,本以为今天只能到此一游

几十公里开过居然闯出了雨带。

远处的山尖居然布满一层细细的白雪,这一路追寻雪山,结果到了这里看到了。

渐渐进入柴达木盆地东缘的乌兰盆地,戈壁迹象明显,绿洲成了稀罕物。

茶卡盐湖就要到了

这装束是哪个民族的呢

再次来到茶卡盐湖,真是令人大吃一惊,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车还是能直接开到盐湖边的,现在的景区已经非常标准化了,停车场距离湖边还有600米之遥。

这一路都在想着近距离看看经幡。

湖边的风很大,吹起经幡猎猎作响。

通往湖心的小火车已经正常运行了。

不过好像路基也抬高了。

还画蛇添足地拉起了护栏,原始美被损坏殆尽。

说好的天空之境,没有找到感觉

过曝滤掉地平线的人群,不料却有了天宫的感觉

真实的盐湖是这样人山人海

这样的场景真难找了

再见茶卡

回程走过青海湖

旅游市场真的很火爆,湖边的黑马河乡现在帐篷区鳞次栉比。

曾经住过的卓玛家,现在已经改成酒店了

鸟岛,夏天鸟儿应该都去北方消夏去了,但是我们只能夏天来啊,所以这一次,即便看不到鸟,也要登岛转转

蛋岛上有个展览长廊,在这里终于认出那晚蹲在达日路边的就是狼了

没错小样,这边的狼长得就是这样

鸬鹚岛上还有些鸬鹚,只是拍起来不大上相

看起来鸟岛是个半岛,鸬鹚岛也不是很大

天空飞来飞去的都是鸬鹚,有点审美疲劳

什么都不看,吹吹海风也好

环湖自行车赛还没开始,这老少车队就练起来了

从鸟岛出来往西宁,导航会指引走北岸,因为比南岸近20多公里,但是南岸风景秀美,尤其是落日,不可不看

落日映衬下的色彩,怎忍住不停车

我愿做那个拖拉机手

二郎剑景区

湖边的驿站,希望有一天还会来这里等待精彩

真的要走了,留恋不已看着后视镜那也不舍得的一抹夕阳红

早安西宁

你好环湖赛

你好东关大寺

如果让我在西部选择一个已经去过的城市定居,我会选择西宁。但是再好的假期也会结束,那喧闹芜杂的地方才是我真正生活的地方,期待下次旅行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3 12:27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8-03 12:27:07 的回复:

回复o新奇杂货铺o:好地方,尽快去,绝不会失望

2016-08-04 21:5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