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无目的,却也意想不到【华东之旅】

蔡逸思 (惠州) LV.5
2016-08-02 23:01 1165/7
  • 出发时间/2016-07-12

旅行大概

大三的暑假,很遗憾有一位舍友不能参与,剩下的三人第一次一起经过那么长时间、走过那么多地方的旅行。要说的是,我们三人事先基本没有任何的旅行规划,脑中也只有大概要走的城市,所有当地旅游规划都是前一两天晚上完成,包括订票、住宿、路线······
        这次旅行的总体路线是:广州——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庐山——广州
        时间:7月12号—7月26号(包括火车往返时间)
        花费:约3300/人。
        我们三人是由其中一人掌管现金,所有要付钱的地方都由她来,包括平时的公共交通费、食物、门票等;花完上交的钱后再上交,看情况每次上交多少,还是不要选择一次性上交太多钱,都不安全。订火车票、住宿则由我来负责,路线、攻略则由另一同学负责,但所有事宜会共同讨论,征询意见。

杭州

火车:176.5
住宿:109
上交费用:300
共计:585.5

省际交通
        广州杭州,我们选择的是接近17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是从广州火车站到杭州东站,票价为176.5。 杭州东站相当大,也是高铁到达的火车站,地下就有地铁,十分方便。
      要是预算充足,可以选择飞机或者高铁,但通常感觉高铁比飞杭州的低价票还贵,不过通常飞机场离市中心较远,高铁站可以说就在市中心,交通、住宿会比较方便。
      个人觉得十七个小时的硬座并没有想象的糟糕,因为我之前去凤凰也是如此。但还是要有点毅力的哦。

市内交通
       地铁价格还算可以,人没有广州多;不知是不是杭州的公交都是使用电能,开得十分不稳。这些公共交通准备好硬币火车十块二十块的零钱就好了。又或者可以选择滴滴、uber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住宿
1、出发前就要订好酒店。

2、选择离地铁站近的酒店例如住在武林广场、龙翔桥等区域附近。因为整个西湖景区特别大,我们当时选择的民宿虽说是在西湖景区内,但是离地铁站还是有一段距离。

3、不要一天换一个酒店或者民宿,无敌麻烦。我们当时就是一天换一个民宿,当时出发前一天晚上订酒店的时候脑子傻掉了,硬是要住某民宿,但是无奈满房,只能第一天先入住一家民宿,第二天再入住该民宿,但是可能期望值太高,并没有想象的好

关于行程

Day1

#Day1#半圈西湖。
       13号早上七点多到到达杭州东站,乘坐地铁、公交达到民宿,稍作休息,乘坐公交来到龙翔桥地铁站附近。
       午饭是在附近的外婆家吃的,其实很多地方都有外婆家,但我们就是想尝尝杭州的外婆家,人均40+。

我们午饭过后步行至外婆家的对面——西湖,很近。
这天天气很好,阳光也很好,传说的台风后遗症呢?!!!
若是不愿意步行,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

雷峰塔
门票40,学生票20。
塔里有空调,有电梯;
里面中间有雷峰塔的遗址,不明白,每个能丢硬币的地方都会有硬币,无论屋顶、水里、佛像······
可以乘电梯登上顶层,风吹过来,看到整个西湖的美景,简直爽歪歪好嘛。

Day2

来了杭州,就要去中国最美校园——浙江大学。
我们此行去的是浙大建在山上的之江校区,跟我们来之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基本没有学生,周围很荒芜。
建议要去浙大的可以选择其他校区。

之江校区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钱塘江,还能看到钱塘江大桥?!

我们的晚饭还是回到龙翔桥。
有个巨大的商场in77,里面也可以说是购物者的天堂,一切应有尽有。

傍晚的西湖边简直是人山人海。
有音乐喷泉,但是人太多,而且持续时间不长,不建议去看,但是免费。
可以选择西湖游船,50/人,没有学生票,个人觉得还是值得的;
可以选择傍晚接近天黑的时候游船,夜景很美;推荐上船后就站到走廊,坐在座位上基本看不到景色。

西塘

火车票:杭州东至嘉善南28.5
住宿:50/人
明信片、食物、水:100
共计:178.5

关于交通

我们是从杭州东至嘉善南站的火车硬座,之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指示我们乘坐251或261公交到达西塘汽车站。但是乘坐公交时间相当长,不建议。
或许可以尝试从杭州的汽车站直接做到西塘汽车站,应该有大巴直达,比较方便。

关于住宿

推荐住宿西塘景区外的真是花园客栈,老板一家人都好好,到达车站老板会开车来接,也会跟你介绍景点。
记得我们在西塘的第二天要坐车去上海,老板恰巧开车出去,应该是老板的妈妈很着急,急忙帮我们叫车去汽车站。
客栈里景区很近,过去对面、穿过停车场就是景区了。
我们住的是双床房,房间很大,还有个摇椅。
或者选择景区内的客栈。

关于行程

中午才到达西塘,我们三人只在西塘停留了一天,要是觉得时间不够,可以选择再多玩一天。

Day3

西塘门票100,学生票50。
我认为还是选择买门票较好,里面也有景点可以凭门票进入,夜晚游船也是购买了门票后价格较低。

西塘景区不大,一天基本可以走完。
景区大中午很少人,可能是太热了,晚上人很多很多。
随便拍一张就是美景的地方,真的很美很美;与很多古镇相似,都是一些特色的小店,这里的路不宽,水域面积相当大。

在景区里面,我建议就真的是随便走走,可以不依赖地图,走到哪算哪,也不会迷路。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这里的酒吧,很多酒吧很宽很大,天还没黑就开始营业,镁光灯拼命闪,音乐声超级大,都要吓死宝宝了。
哦对,西塘寄明信片很贵的感觉,所以看着办吧,可以自带邮票哦。

晚上就基本逛完了,可以去游船,20/人。纯手工摇船,纯技术活。我们的摇船人是一位70多岁的爷爷,身体相当好。

上海

汽车票:西塘客运站至上海南36(携程订)
上交费:200
住宿:106/人(两晚)
共计:342

关于交通

建议乘坐大巴从西塘直达上海南站。(ps:西塘客运站的安检极其严格)
上海的地铁线路很多,基本交通工具均为地铁,但是上海地铁比较贵点吧。

关于住宿

住宿酒店为:如家快捷酒店,上海东川路碧江商业广场店。
十分推荐
优点:价格低,性价比高,环境好,服务也好。
缺点:离市中心远,出地铁后走个十来二十分钟。

关于行程

原以为一天时间足够,其实还是需要两天时间,也是如家酒店吸引我们住第二天。

Day4

由于到达上海时间已经是中午,所以行程规划较少。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推荐食物:南京路附近的佳家汤包,味道很不错;国际饭店的蝴蝶酥,超级多人排队,味道也是名副其实;阿姨奶茶的招牌:血糯米奶茶,味道也可以。其实我们没有特意去看美食攻略、所以应该很多美食都没有吃到。
南京路步行街一直走到外滩,国际大都市,果然名不虚传,人山人海。
夜晚的外滩人头攒动,回去路上竟然要排着队走,在这里说一声:交警叔叔辛苦了!

Day5

上海城隍庙门票:10元。
城隍庙里可以免费上香,祈福,香火味十足。
很多神在里面:月老啊······
我们三人特意去拜了月老
午饭:城隍庙附近吃了素菜,天啊,甜哭我们。不要再吃上海菜了。

中华艺术宫门票免费。
五点停止入馆。
像我们就是在五点前几分钟飞奔进馆的;
还是要早点来,可以去十二层看清明上河图,也是五点就停止售票。
晚饭:由于中午基本没吃,也是被甜怕了,所以晚上在世博源找了一家新旺茶餐厅,好好吃,美味。

苏州

高铁:上海苏州39.5
上交费:200
住宿:94/人(两晚)
其他吃等花费:176(支付宝付款)
共计:509.5

关于交通

上海苏州高铁只需39.5,时间也只需要大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很方便。

到了苏州站,直接打的过去住宿的地方。
苏州的地铁只有两条线,莫名地给人种慢慢的感觉;
也可滴滴,滴滴司机也很好人。
总之,苏州的大部分景点还是很集中,有些步行就可以到达。

关于住宿

都说住在观前街附近最为适宜,的确附近交通、地铁都很方便;
我们住的是一家叫都市118连锁酒店的三人房,个人感受一般般,但胜在便宜。

关于行程

一直梦寐以求的园林城市的样子,一切都是美好的。

有 园林般的学校、马路中间隔着一条河,河上还有一座桥、公交站也跟亭子似的;

苏州的人、物、景都会让人想在这座城市留下来,至少我是这种感觉;

暂时来说是我们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Day6

寒山寺——枫桥景区——平江路街区——诚品

寒山寺门票20,学生票10
枫桥景区门票25,学生票12.5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来到古老的寒山寺,来到诗提到的地方。

枫桥,夜泊的地方;
感叹京杭大运河的奇妙。

古老的平江街区
水陆相邻,河街并行;传说是一条只走黄包车的道路;
如今,古老的建筑、沿着河、走在石板街上,一股清香优雅的气息扑面而来。
来到我最想来的“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终于实现了。

台湾在大陆的第一家诚品书店就在苏州
不得不说 ,里面真的很大,但是当时人不多,不只有书,还有很多有台湾风味的小物件(贵得不要不要的

Day7

来到园林城市,著名的必定是园林建筑。
没有导游,我们仨只能蹭导游。
苏州博物馆简直让我们大开眼界。
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
景点之间步行即可。

先说景点。
苏州博物馆门票免费,最好提前一天在官网预约,否则到现场需要排队很久。
拙政园门票90,学生票45。
狮子林门票40,学生票20。
这三个景点都离得很近。

平江路的美食很多。
推荐和府捞面和桃花源记。
我吃的是和府捞面的素面,超级棒,适合口味清淡的人;其他招牌也不错。
桃花源记的营业时间的是11:00--21:00,大概是是这个时间段吧。
店里的老板伙计都说里面的菜全是他们的招牌,所以请随意点。

南京

关于交通高铁:苏州南京99.5
住宿:120/人(两晚)
其他花费:200
共计:419.5

关于交通

苏州南京:原本订的是火车硬座,可能是当时北方大雨,导致列车晚点未定,于是改签高铁,好像火车硬座是30+,车程两个多小时吧,高铁好像就一个小时。
南京我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滴滴打车,好像遇到的每个司机都好好人。

关于住宿

建议住在夫子庙、火车站附近也可以,价格相对较高。
我们此次的订房之旅一波三折。
首先是在美团定了一家青旅,但是是三人房,设施里注明了有独立卫浴;
而后去到南京,到了夫子庙,按照上面的地址却一直没有找到,最后是打电话给老板(女)才解决;
谁知老板一见面就跟我们说他们的房在一个高档小区、住的都是居委会的人,房价是因为标错了才便宜你们;
到了小区、进了房门后发现就是老板的家,就几房几厅的那种;
发现三人间里没有独立卫浴;
综合种种,我心里很不爽,想换一酒店,老板也一直催我们换吧;
后来去了如家(不推荐),装修、摆设有点莫名其妙。
其实青旅啥的见仁见智,喜欢便住,不喜欢、想要有独立空间就住酒店、客栈。

关于行程

六朝古都,随处可见的城墙,地铁站名也是满满的文化底蕴。

Day8

折折腾腾,时间就这么浪费了。
南京总统府——夫子庙。
南京总统府门票40,学生票20。
夫子庙十分多人,要是想尝鸭血粉丝汤,不建议去一些门店大的、有各式各样糕点售卖的地方,可以选择去招牌就只写着鸭血粉丝汤的、门店小的店铺,我总感觉这样正宗点。

Day9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风景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门票免费
来到这里,自然而然就会很严肃、肃穆;
里面满满是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看了既同情又愤恨。

钟山风景区套票100,学生票50。
观光车票20;
区域很大,每个景区门口附近都会有观光车或者公交车。

庐山

火车票:南京九江站64.5
住宿:九江46/人(一晚)庐山216.3/人(三晚)
上交费用:500
其他花费:150
共计976.8

关于交通

推荐南京九江站(7小时左右),再由就将汽车站乘坐汽车前往庐山(一个小时左右;15.5/人);
不知为何,网上都不推荐直接乘火车至庐山站。

庐山景区内的交通:推荐买观光车套票(80/人),有效期七天,很多景区都离得很远,观光车则是来往各个景点,比较方便。

关于住宿

南京前往九江火车站,到达火车站是晚上,于是在火车站附近订了酒店。
十分推荐九江火车站附近的格林豪泰,房间性价比超级高,住了绝对会爱上。

住牯岭镇。庐山的住宿则需要提前一两天订好,否则当天直接到场订的价格会十分高;
本来庐山整体房价偏高,所以做好心理准备就好。

关于行程

庐山门票180,学生票90。
庐山空气很好,即使是大夏天,在山上也不觉得多热,反而阵阵凉风。
生活节奏很慢,每晚都会很多人在街心广场跳广场舞,音乐也是不同我们妈妈跳广场舞的音乐,很慢很柔和。
到了晚上十点多人就渐渐少了。
庐山景点都是青山绿水,只有肉眼才看得到的美;
不知为何,明明景点大多是山,游客还很多是老人、小孩。

Day10

一直在路上。
格林豪泰酒店。

Day11

西线:锦绣谷——花径——仙人洞
感受凉风、走过山谷、穿过洞口。

Day12

五老峰——三叠泉
五老峰:不到五峰非好汉,五老峰有五个峰,景色都是一级棒。
虽然有雾,但是在山顶能够清楚地看到雾被风移动、吹散。
五峰能依稀看到远处的鄱阳湖
三叠泉:不推荐去大口瀑布,三叠泉的瀑布也是不错;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可以乘坐缆车或步行前往三叠泉,但是即使是乘坐缆车,到达后,依旧还是要走很高很高的台阶下去;
我一边下台阶一边想着等下上来该怎么办,应该要累死了。
但是瀑布还是很壮观的。
对了,路途中需要购买返山卡(2元可退),是防止逃票的上山。

Day13

三叠泉后遗症。
醒来小腿酸痛,剩余的景点我们也没有太大的欲望,只选择去了悬索桥。
本来的行程是去大天池,经过龙首崖,再到悬索桥;后来司机叔叔跟我们说这样需要走很久很久,而且大天池景点基本没人,推荐我们直接去电站大坝做索道上悬索桥。
万幸,不然腿要废了。

Day end

Z111九江广州,火车硬座:124(十个小时左右)
旅行共花费:3135.8
约总花费:3300

写在最后

第一次写游记,或许还有很多没有想到的地方,也只是想把这十几天的旅程记录下来。
其实我们不算穷游,经常三餐不定,随便搞定,但也足够;
除了乘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通常不会早起,所以很多景点也没去,但是想去的都去了;
整个旅程舒适为主,但是每个旅程都不会太舒适,自我感觉良好即可;
我们不追求尝到每一样美食,参观每一个景点,居住豪华酒店,依旧觉得这次的旅行很棒。

小思好棒!

2016-08-03 15:5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03 16:25

引用 广 发表于 2016-08-03 15:51:23 的回复:

小思好棒!

回复广:

2016-08-03 16:4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8 01:01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08-08 01:01:33 的回复:

回复zhouwei_zw:哪哪都挺多人的

2016-08-08 01:0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9:52

引用 fjflk 发表于 2016-08-08 19:52:57 的回复:

回复fjflk:哈哈,我之前的也忘了。真的可以选择写游记作为一次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