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亲子之旅——与超强台风尼伯特同游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出发前:
继去年的桂林阳朔之旅,今年四月份的武汉之旅后逐渐体会到亲子游的乐趣,也发觉小朋友状态渐佳慢慢能跟上我们的步伐,所以总想让她走得更远,看更大的世界。前两次出行都是高铁,这次更想让她体验一下飞机。第一次飞行时间当然不宜太长,比较之下觉得台湾是个不错的选择。准备工作从四月中就开始。台湾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了,有了上一次入台经验这次准备材料办证轻松多了。确定好年假的时间后第一时间考虑机票的问题。上一次台湾之旅是在13年12月南航直飞来回¥1600左右。比较过澳门香港的航班的确便宜不少,但考虑到路上的折腾马上取消了念头。最后来个折中选择了港龙国泰航空广州起飞香港中转到台北来回¥1450。不算捡了便宜但可以接受的范围。一直都想体验一下香港机场和其它航空公司的服务,也让小朋友过足飞行瘾。
这次准备时间长,自从旅游地点确定后总不自觉会留意当地的新闻,不看还好,一看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三个月内什么地震,台铁越轨等不利新闻不断传出,地点都在我们将要去的地方附近,这也只能自求多福安慰自己意外发生的机率还是很少的。闻说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特别严重,5月份开始天气一直不=很不稳定,各地暴雨连连,出发的前一周查看了当地天气还算理想,但到出发的前两日却得到消息今年的一号台风终于生成了,五天后即将登陆,这还是五十多年来最迟的台风,事已至此也只能听天由命了,再次自我安慰一番,通常第一个台风应该不会太厉害吧。怀着忐忑的心情左顾右盼总还没盼到个尽头,况且带小朋友外出最担心的的是临出发前身体出岔子,还好一切还是如期而至……

正文前先卖个广告以往游记姊妹篇有兴趣的可以参阅:
2015泰囧之拜县 http://www.mafengwo.cn/i/5448109.html?h=19984101
2015泰囧之清迈 http://www.mafengwo.cn/i/5438789.html

DAY 1: 7月5日 广州——香港——台北——西门町

吸取上次去日本闹钟没响的教训,这次提早一晚调好两部手机闹钟,确保万无一失。小朋友第一次这么早起,6点半出发,天公配合一切相当顺利,从香港中转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之前一直担心第一程的延误和中转时间不够都没有发生。中转的顺利真的有赖香港机场的人性化设计和有序的管理。指示非常明确,航站之间的中转交通也非常方便,转机安检入口也有工作人员指引疏导。香港机场给我的感觉真的非常好,很值得体验。同时要大赞的是今天扛扛的天气,令心情大好。

香港航班与国内航班相比除了服务的亲切外,让我感受最受最深的是人性化和自由度。国内几乎出于垄断的某航只要从起飞到停稳的整个过程要求乘客所有通讯设备是关闭状态,就连处于飞行模式的手机拿出来都会受到禁止。这种情况在这次飞行中有了很大改善,首先机上广播会很清晰的告诉你什么时候要关闭或处于飞行模式,只要飞机安全降落后通讯设备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不必等到飞机完全停稳。何以人家可以处于飞行模式而不干扰飞行,国内的航班一定要关机状态呢,是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吗?这次可以肆意地在机上拿拍照感觉非常舒爽。准备冲上云霄~

鸟瞰港岛

去程两趟机型都是A330,2-4-2的座位非常方便进出。我之前说的自由度还体验在每个位置前都有电视,可按自己喜好选择频道语种。小朋友在飞机上看了她近期最爱的《小猪佩奇》还是粤语版的。临近降落的时候,可能因为第一次坐飞机,耳朵稍有不适,细心的空姐在我没有提出的情况下出动过来安抚小朋友的情绪,还送上曼妥思帮助缓解,实在令我觉得很窝心。

唯一的不够满意的是机餐略显简单,大概是飞行时间不长的缘故吧

2点15分准点降落桃园机场。之前朋友推荐的宝岛好行一元接机服务也是令我相当满意。虽然要稍微等待一下,但价格相当划算,而且可以把你从机场直接送到预定的酒店,车况也不错。酒店路上随手一拍,好天气就是怎么拍也好看。

再次入住西门町的爱客发酒店,只是上次住的是昆明馆,这次是西门馆。离吃早餐的地方更近。订房的时候提出要有窗户,也尽量安排了一间给我们,干净舒适很满意。楼下就有便利店,出门不远就可以逛西门町,虽然不是夜市吃的选择很多,这就是我选择再次入住这里的原因。

休整了一下立马外出觅食,首站就是71便利店,。便利店里的各种饮料乳制品零食相当吸引眼球,以致往后的每一日都成为我们的光顾点。还有每个来台湾的人都说要狂吃的水果,特别是酸梅粉拌芭乐,国内是怎么也吃不到的。

本打算先去红楼,却在路上意外地发现了这家网上热捧的牛店。当机立断先吃为上。这家店大有来头,是台北国际牛肉面节10大好店之一,网上说5点多就开始排长队去晚了还会卖完。大概有缘,我们很走运刚好不用等位。大概大家都饿了,一进店就闻到阵阵飘香。一试更是惊喜。极品红烧还是限量的,虽然400台币折合人民币80多但分量很足。随餐还张卡片教你正确食用的步骤,谁说吃是天生不用教的,要吃出真味还是有讲究的。与上次吃过的永康牛肉面和某家老字号相比牛店加入了新派元素更迎合现代人的口味。

饭后例行地逛了一下红楼,西门町,回味了一下阿宗面线就回酒店休息了。把精力放在之后几天的活动。带小朋友外出逛街真的不宜逛太久,而且西门町上次基本都走过一遍,事隔三年变化也不大。

DAY 2:7月6日 青铜-平溪-十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7点多阳光就毫不吝啬地透过窗户洒进来,注定是天气暴好的一天。酒店的早餐还保持一贯的水平,热菜冷盘,沙拉,水果各式饮品可供选择。新闻里继续有报道今年第一号台风的动向,预计8号会在台东一带登陆。按推算8号我们会在花莲,难道要撞个正着,管不了这么多了,活在当下,既然今天是个好天气总不能辜负吧。今天走的是平溪线,早在淘宝上预定了包车,约定8点半的车,司机提前半小时就到了酒店门口等我们,大奔9座车¥1080 包8小时,人多拖家带小的包车还是首选。台湾的司机都身兼导游的职能,边开车边跟我们解说沿途的标志建筑,这样一来就等于车游台北市。路过总统府,司机说以前马先生年代工作日还是可以参观的,现在换了小蔡说要全面整治已经暂定参观活动了。看来中台关系真的大不如前了。

台湾的小黄的。

去往平溪的告诉上远望101。

大约9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我们的第一站:箐桐。来台前特异 重温了一下《千与千寻》。此刻看到这个画面就让我想起片头汽车缓缓开进的山城。

大手拉小手向箐桐老街进发。

《那些年》一起走过的铁路

箐桐火车站曾经是全台运煤量相当大的车站,至今依然留下不少的采矿的遗迹。

挂竹筒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竹筒满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愿望和祝福。

这里还真是个非常合适亲子游的地方,亲自压铜币,盖印章,一切对小朋友来说都觉得很有意思。

幸福就在眼前,伸手可及

小朋友正在卖力地盖印章

各种口味的蛋冰,造型可爱,老板极力向我推荐的百香果口味果然不错。

第二站:平溪老街。房舍傍河而建。

体会平溪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亲尝一下大名鼎鼎的平溪故事香肠。故事香肠之所有叫哦故事香肠,是因为在以前,来这里买香肠的人,在制作的时候,店家都会给他讲一个小故事。不过现在来买香肠的人太多了,店家应该讲不过来了吧。

与平常看到的只有一根香肠不一样,这里的会切开,塞进各种口味的配料要下去你会感倒满口实在的肉感不掺杂粉末的肉感,这里所说的九层塔原来就是平常西餐里常见的罗勒。

由于我们都并非爱猫之一侯硐猫村就没去了,直奔下一站:十分。

虽然平溪支线各站都有人放天灯,但十分这里气氛最浓厚,大概与名字有关,十分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含义,是十分幸福,是十分健康,是你所设想的每个事物都十分美好。十分,是满分,是圆满,难怪旅客们都喜欢这里。

我们选了一个四色天灯,红色代表安康,粉红代表姻缘人缘,蓝色是工作学业,黄色是财运。大家马上即席挥毫各种创意很好玩,小朋友也不示弱每一面都画上图画。带着写满你愿望的天灯,让它升空,看它慢慢消失,向上天索一份祝福。今天的天气还特别给力,艳阳高照下的天灯飞得特别高特别远……

我们在画天灯的时候还正好有小火车经过。听到哨声大家会不慌不慢地从铁道上散去,然后叮叮当当的一辆彩绘列车缓缓从你身边开过,之后大家又重新回到铁路上继续放天灯,这样的感觉真好。

与列车的距离就这么近。

在十分吃了个简单的午饭前往下一站:十分瀑布。向来欣赏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从停车处沿步道大约还要走十来二十分钟,烈日当空下大家都走得汗流浃背对小朋友更是一种考验,大概是有伴,小朋友表现棒棒的。

接近瀑布听着潺潺流水的声音,加上习习凉风特别舒服。

十分瀑布有小尼加拉瀑布的美誉。规模虽然不算大也称得上秀气。

离开十分瀑布经过一段美丽的海岸线前往金瓜石。司机先生介绍这一片还是属于东海领域,明天去花莲将看到的海才是太平洋。

准备拐入金瓜石的时候看到了阴阳海。顾名思义海水呈现一半金黄、一半碧蓝的颜色,据说是因为金瓜石是一片矿区,溪水汇集入海,水中矿物质含量颇富,入海口海水长年形成土黄色,虽台金公司停产,亦未改变。

阴阳海的上方就是旧时台金公司的选矿场。荒废的遗址感觉有点荒凉诡异。司机先生说这里的地形十分独特,面山向海,深深地山坳使得阴气极重,这附近本来就有个公墓当地人称为“夜总会”,还叮嘱我们晚上千万不要过来这边。这又令我想起《千与千寻》里到那些鬼神,难怪是以这里为蓝本的。

黄金瀑布,同样因为矿砂沉积溪床,并有菌类附着滋生,形成金黄色的瀑布奇观,不过瀑布规模不大,照片也表达不了效果。

金瓜石里面除了黄金博物馆,还有四连栋日式古建筑、黄金神社、第五坑道等因为九份黄金开发酝酿而生的建筑。

没去猫村,在这里被我遇上了猫。

保留旧时矿车的路轨。

出发采金子去落

各种摆设标语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活生生的采矿现场。

这个电话表情很可爱。

四连栋是一处相通的四户一栋的日式宿舍,很多日韩的美眉喜欢在门口拍照,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金瓜石到九份只有一山之隔,绕过一段山路司机在方便停车的地方让我们拍拍美景。谁会知道美景的背后又是一片“夜总会”

五点前司机先生最后把我们送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九份景栈”,地方很好找,就在汽车路上。车直接停在门口不用自己拖着行李走长长的楼梯。民宿老板贴心提醒九份的黄金时间就是黄昏到傍晚的时候,她建议我们不用急着上房把行李存放在大厅,赶快到老街去逛逛。从民宿旁的楼梯拾级而上便到了轻便路。轻便路汽车不能通行,人也相对少。特色民宿点缀其中。

路边彩蝶

穿过小巷发现了一片风景极好的地方。比起各游记极力推荐的著名景点我更喜欢自己发现的不知名风景。

山城总离不开长长的楼梯。

老街上琳琅满目的小饰品。

没逛多久终于到了竖崎路。顾名思义竖崎路是九份地区的纵向道路,全程皆由石阶所筑成。这里也是九份最有名气,人气最高的一条街道,皆因这里是《千与千寻》的蓝本所在地。看过这出动画的粉丝对这个挂满红灯笼的阿妹茶楼更不用多说了。可惜密集的人流难免令唯美感大打折扣。

九份的人八九不离十都冲着阿妹茶楼而去。当然要在这里赏赏茶也不是一般的消费。即便这样茶楼还是络绎不绝。

《千与千寻》里的面具人。

阿妹茶楼的对面就是另一出电影《悲情城市》的场景所在地。黄昏将至大家都聚在这等待夜幕的降临

九份的店铺小吃居多,要正经地吃个晚饭只能选择《悲情城市》了。坐在逆光的窗旁静静地欣赏日落……

日落下的金边

红灯笼终于亮起。

大家等候多时为的就是拍下这一幕。但却感觉有点名过于实了,与动画里的情景相比现实中的阿妹茶楼多了现代感和喧嚣的气息。

今天的好天气注定会有一个漂亮的日落。

我们更愿意远离人流静静地欣赏九份的夜景,街灯亮起是正是九份最美得时刻。

远处渔火点点的就是基隆港,一弯新月已悄悄爬上来了。

风起云涌预示着暴风雨要来临了吗?晚上收到不好的消息,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升级为超强台风,后天凌晨正面袭击花莲,台铁中午前还是正常运行,中午后的列车要等明早十点才可以公布。我们预定到花莲的台铁正好是12点30分,这预示着明天能否顺利到达花莲还是个未知数。可是如果不去直接回台北的话全程计划就乱套了,住宿也不好安排。但各大新闻一直报到对这个超强台风不容小看,中心风力可高达17级。今天美好的心情彻底被这个强台风消息打垮了。心情凌乱了好一阵,最后大家决定明天再看看天气,只能随遇而安。跟花莲民宿老板联系上了,明天会到车站接我们。那假如台铁还能正常营运的话,先入住花莲民宿再说。

DAY 3 :7月7日 瑞芳——花莲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天气。当然没有昨天明媚的阳光,但也算风平浪静。只是雾气比较重。民宿老板自制的美味早餐令烦扰的心情稍微缓和了一下。专为小朋友而设的小黄鸭托盘令小朋友很欣喜。南瓜粥味道非常好,整个早餐搭配得美味又健康。早饭后跟老板娘打听了一下台铁的情况,应该还是正常运行的,让她帮忙预约了10点半出发到瑞芳的出租车

昨天为了抓紧时间欣赏九份夜景还没来得及好好参观介绍一下这家民宿。九份景栈就在汽车路上,在booking里面搜了好长一段时间总算找到这家比较满意的。首先地点比较好找,离老街不远。价格在九份民宿来说算也算亲民,房间海景虽然有点遮挡,但整体布局非常温馨舒适。房间也算宽床。

民宿有自己的厨房,锅碗瓢盆样样齐全,听说老板娘可是有厨司证的,难怪早餐如此美味。

细微的摆设可以用心布置。

在房间的大飘窗旁看发发呆是个不错的选择。

1.8米的大床十分宽敞。只是这里对人数入住有严格的规定,一家三口住双人间即便不加床也是需要额外500台币的费用,不过这也是可以接受的,老板也为我们增添了被铺,费用也包含了小朋友的早餐。

每个房间的风格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民宿共五层,登上顶楼的天台景观更开阔。恋恋山城顺势而建,感觉这种画风更能表现山城的魅力。

临别再好好地欣赏一下片独特的山城,清晨时分宁静祥和也不逊色于黄昏。

租车准时到达把我们送到瑞芳车站。临走还听到民宿老板接到因台风退订的电话,听说今天各地到台北的航班很多都被取消了。紧张的心情悠然而生。希望我们能平安顺利到达花莲民宿。九份到瑞芳只需要十来分钟的车程。车站寄存好行李,换好车票,车站里的公示是台铁今天四点前依然是正常运行了,心踏实了一点。

离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到车站对面的食街逛逛,没有闻说中的热闹,逛客一圈市场,最后找了一家黄面店,黄面,卤肉饭,贡丸,各点了一份,味道说不上惊艳但有种走进平民百姓家的感觉。

刚踏入车站取回行李,天已经下起了雨。时间算得太准了吧。

瑞芳站台非常简朴。

瑞芳到花莲这一趟买的是莒光号。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类似我们的特快)、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类似我们的普通火车)、复兴号(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台铁提前十五天有预售,像花莲这样热门的地方,而且又是旺季一般开售几分钟内就会被秒光。开始没有经验,就算是开售日期的凌晨12购买,也买不到自强号,还好花莲民宿老板帮忙秒的票。

玻璃窗里看到的白色列车应该是自强号,光外表就比莒光号新很多。不过体验下台湾这种带年份的列车也是很不错的。莒光号可是台铁第一批采用宽大玻璃窗设计与设有空调系统的对号列车。

直到火车启动一刻车厢内的上座率不高,不像之前抢票的火热,看来很多人还是因为台风而改变了行程。空荡荡的车厢令气氛增添了几分凄凉。

沿途风光,天气尚算稳定,看着昨晚的新闻我差点以为要在风雨飘摇中赶往花莲

接近出海口

终于看到海了,的确有点波涛汹涌,平时也这样吗?还是真的起浪了。

延绵的海岸线。假如换做蓝天白云一定更漂亮,现在只好自行脑补一下。

这次的强台风可谓百年不遇,风眼十分清晰,结构扎实,这图真的要好好纪念一下。

幸好台湾的新闻对台风的预测报到还是比较准确到位的,随时更新情况让大家心里有数。既有足够的时间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也不至于太过恐慌。

接近花莲天气越来越阴沉。

下午三点15分列车准点到达花莲花莲车站非常普通,既没有瑞芳车站的古旧味也没有台北车站的大气。与民宿老板汇合顺利把我们送到了离车站不远的花莲巴黎寓所民宿。原计划到步后到七星潭,由于台风关系,已发布了海上警报,海边肯定是不能去了。明天全台也将放台风假一天,看来明天是只能待在民宿了,老板建议我们趁现在天气还没变坏,先到附近走走解决了晚餐,顺便采购点明天的食用东西。民宿店员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花莲一些必玩必吃的地方。事不宜迟,马上出发花莲三角商圈。这块由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所形成的金三角商圈中,是花莲市区最热闹、繁华的地段。
路边充满喜感的倾斜公仔说明花莲是个经常被台风吹击的地方。

街上的商铺很多已经关了,仍然营业的也做好防风措施。

按民宿提供的地图所示,离民宿最近的一个推荐吃点应该是葱油饼一条街。可是拐进去的时候却发现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街道,大部分商铺都已经打烊了。心里也自我安慰不就是葱油饼吗?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正当要放弃的时候却发现前面有伶仃几个人在排着队,不禁一阵欣喜。还好没放弃。

有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台风打乱了我们的计划,补偿给我们的是不用排那条长长看不到尾的队伍。

由于每个葱油饼都是现做的,虽然人少,也是要等的,所以真不敢想象那长长的人龙要排多久才排到啊。等待的过程中,一位戴着大鼻子,手里敲着轻快节奏的老柏吸引了我们。开始以为类似我们的”铛铛糖”走进睇原来是叫老鼠贝果,有点像我们的麻薯,有不同的颜色和口味,我们帮老伯买了最后一份,让他好早点回家避台。

现做的炸弹葱油饼相貌平平,吃起来却很有惊喜,至今还非常回味。

没来之前还以为是某档卖葱油饼特别有名气的,来了才发现这个也可以卖的成行成市卖成了一条街,看来竞争也挺大的,但今天由于台风好几家都关门了。可以想象这里平时一定非常热闹。

葱油饼街出来开始下起了雨风也变大了,幸好人行道很多地方有骑楼,而且花莲叫出租车非常方便,出门前民宿老板已经把叫车的名片给我们了,只需要打个电话讲清楚所在地,几分钟就会有车来接你。本着走到实在不行就打车回去的心理继续向金三角商圈走去,路过鹅肉先生的一家分店,但已关门。继续往前走很多商铺都关门了,街上行人也不多,雨越下越密,继续往前走确实有点冒险了,但也五六点了怎么也要解决个晚饭吧,正当彷徨之际,被我们乱打乱撞上一家吃客家菜的《石庭》

店家精致的庭院吸引了我们,里面地方也算大,今晚就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店家很热情地招呼我们点菜,价格也算公道,我们点的是套餐,3000台币,十几道菜,比起昨晚在九份悲情城市吃的要划算多了。

上菜速度也挺快的,每上一道菜店家都会跟我们介绍一下。菜品的卖相味道也很不错,原来这家店也是获了不少奖项的。真是误打误撞的缘分啊。

包餐饭足后步出餐厅,雨停了,风平浪静。原本打算打车回去的,见天气好转继续朝金三角商圈走去。途径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

瞎玩了一通以后,买足粮草打车回酒店。

看看谁更像。

晚上10点多听见窗外淅淅沥沥地又下起了雨,窝在酒店关注着新闻静静地等待台风的到来。

可是台风夜不平静,本来忐忑的心听到这个劲爆的新闻,心里更加不安了。台湾的新闻报道的尺度很大,大概是言论自由,各台竞争为了吸引观众眼球 ,各台都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得非常详尽,实时更新,滚动播报,几个回合下来看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DAY 4 : 7月8日 巴黎寓所——木子咖啡——阿诚鹅肉

一整夜都朦朦胧胧地听到外面的雨声,风声却不大,睡得不踏实,毕竟17级阵风啊,从没经历过。清晨六点多醒第一时间来打开电视,尼伯特已在5:50登陆台东大麻里登陆,报道所见威力确实不少。所幸没有正面袭击花莲。写到这里的时候楼主正是在广州也经历着今年四号强台风妮妲的正面袭击,兴幸也是擦边,影响不大,今年与台风也太有缘了吧

全台今天台风假,不能外出创造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好好品味一下这家民宿。早餐虽然不算丰盛,但也算贴心,特备在这种台风天下,早餐一样毫不延误,8点半按住房人数装在篮子里送到房间门口。

热腾腾的吃起来很温暖,白色那个奶酪特别好吃。

接下来开启了民宿一日游的模式。首先隆重介绍一下本次花莲入住的是花莲巴黎寓所民宿,一进大厅小朋友就被满满的童趣吸引,当初在booking 找了很久,当一看到这家的风格一眼就爱上了。价格也很实惠,平均每晚也是三百多的价格,比起台北的住宿实在便宜多了。因为这次是亲子游,订酒店的时候更多是考虑小朋友的兴趣点,这家的装饰实在太对味了,所幸选择了这家,今天才不至于太过无聊,小朋友可是玩毛公仔都可以玩上一天。

每个细小的布置感觉都非常温馨。

简单的BAR台,有微波炉和一些简单的餐具,昨晚打包的晚餐,今天中午有着落了。

据说主人之前是做东南亚家具生意,难怪对室内布置也这么有心德,就连楼梯,转角不时都会让你惊喜。

寓所大概有四层,每个房间的布置不尽相同,但少不了软软大大的毛公仔。小朋友抱着毛公仔每个房间上蹿下跳的乐坏了。

房间的空间感很大。

这是熊表情笨笨的,真是人见人爱。

双人间除了一张超大床,还有一个小沙发,与其说是沙发不如说是一张单人床,所以一家三口入住也是扛扛的没问题,早餐也不用额外价钱,房间里还有饮料,楼下有杯面免费吃,这方面店家做得实在大气。

梳妆台的配备也是一应俱全。

每个房间还有一个小阳台。

11点多打上的士,去了朋友入住的另一家民宿,木子咖啡。风格完全不一样,走简约风的布置,喜欢咖啡的朋友不可错过。

老板冲得一手好咖啡,人也好客善谈,样子长得有点像周杰伦

取名为木子咖啡是因为老板姓李还是因为店内的布置以木居多呢。

很专业的咖啡机,一进店扑鼻的咖啡香,比起喝咖啡,其实我更喜欢闻香。

店家还在世界各地旅游时淘了不少好看的咖啡杯。

这里的早餐都是老板娘亲手做的,包括面包,曲奇饼。

简约的房间布置。

木子咖啡的老板不但好客,人也热心肠,帮我们约了车订晚饭的地点,本想有车可以去室内的地方逛逛,可是法定台风假所有地方的都关门了,关键是我们往南开了不到十分钟雨势越来越大了,没办法只好折返花莲巴黎民宿。美美地睡了个午觉,民宿老板请我们吃的凤梨,台湾的凤梨果然名不虚全,很甜。

多亏木子咖啡老板帮忙预订了座位,我们按预订时间6点半到达餐厅已经满座了。虽然吃不了鹅肉先生,这家阿诚鹅肉也没让我们失望。

DAY 5:7月9日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台北

雨过天晴,台风过后雨反而下得更大,幸好清晨时分终于停了,太阳还出来冒了个泡。为了追赶昨天失去的时间,今天一大早起来收拾好行李,打包好早餐在车上解决,向清水断崖出发。

体验了一小段的苏发公路,台风过后路上不时看到有落石。

没到过清水断崖怎么算到过花莲呢?

全景图,可能因为打风的原因,今天的清水断崖只有渺渺几人。

因为昨天大雨,形成了时溪瀑布的奇观。

抓紧时间来张大合照,一上车又下起了大雨。

太鲁阁大桥。

立雾溪,平时溪水是绿色的由于台风关系都变浑浊了。

台风的关系,太鲁阁依然是封闭不让进,只能到旅客中心解解馋。

太鲁阁族人,原著居民。脸上通常都会有纹面以区分族系。太鲁阁意思是“伟大的山脉”

旅客中心也是个不容错过的地方,值得一赞的是里面有很多互动的项目让大人小孩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太鲁阁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通过投影介绍太鲁阁族人的各种习俗,我们的司机先生也尽职尽责地陪我们参观解说。

天公作美,离开太鲁阁雨开始停了。感谢司机先生向我们推荐了一个可以远观七星潭全景的二八高台。攻略上甚少介绍这个地方。

小朋友打着伞不畏风雨向前走,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

制高点上看风景,心旷神怡。

远观以后当然要近看。

有泡沫海和果冻海之称的七星潭其实是个海。

这里的特别不但在海,还有海边每颗都不尽相同的烁石。

海边风浪很大,这里是不允许下海的,听说前天还有人在这意外被卷走了,但仍然有人不畏风浪淡定地在玩杂耍。

这里是我们在花莲的最后一站,时间虽短但玩得很尽兴。

谢谢司机先生帮我们拍的几张合照。

来七星潭还有一件不可不做的事:叠石头。传说能把十三块石头叠起来不倒,诚心许愿,愿望就能实现。事实上真的很难做到,这里风大石头的形状也太平整,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只是叠了十块。心诚则灵,不管是否灵验我们还是各自对着石头许了愿。

离七星潭不远就是花莲机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飞机的降落,运气还不错哦。

花莲之行多谢幸福之神的眷顾,有惊无险。吃不了池上便当,捎上一个花莲便当,坐上刚恢复营运的自强号回台北,路过发生爆炸事件的松山站,心有余悸啊。

DAY 6: 7月10日 二二八纪念公园——怀宁路

台湾之旅的最后一天,选着住在台北车站附近,开始纯粹为了交通方便。后来发现这里也有令我惊喜的地方。台风过后,太阳已是毫无保留地释放着热量和光芒。离住处不远的二二八纪念公园,环境清幽,是个散步晨运的好地方。

小朋友突然发现了隐藏在树上的松鼠,兴奋莫名。这个真的平时很少见。

这里的松鼠不怕人,上蹿下跳的到处找吃的,动作相当灵敏。

公园标志性的建筑,二二八和平纪念碑

爱心爆棚的小朋友怕小松鼠找不到食物,帮忙捡了果子放在洞口等松鼠来吃。

在拍硬照的台湾妹妹。

这附近还聚集了好几个博物馆,如果是不时间有限真的想慢慢逛逛。

同时这附近也是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台湾一大特色,小绵羊机车。

特色的咖啡店,所有这些都聚集在短短的一条怀宁路上。

晴天到来,雨天离开。午后突然来了一场大雨,带着一点不舍离开台湾。感觉我会再来的。

2016-08-03 11:5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3 13:25

莒光號在40年前是台灣最高級的列車,後來才有自強號

2016-08-03 22:02

白色車身就是最新的普悠瑪號

2016-08-03 22:03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8-03 22:02:08 的回复:

莒光號在40年前是台灣最高級的列車,後來才有自強號

回复澳客拉河馬:是的,其实车窗很大,观景来说其实比自强号还好

2016-08-03 22:16

2016-08-04 02:58

请问接机服务在哪儿预定?

2016-08-04 22:30

引用 ~天使不哭泣~ 发表于 2016-08-04 22:30:20 的回复:

请问接机服务在哪儿预定?

回复~天使不哭泣~:携程,搜索宝岛好行,一元接机

2016-08-04 22:31

引用 山楂 的图片:

不是禁止參觀,是總統府換主人後裡面的展覽品也要更新,以前的展覽都是跟馬英九有關,現在要全部改成蔡英文,再加上整修也需要時間,所以8月底才會全面開放,而且總統府在馬英九任內就有公告了,公告說5月20號到8月底這段時間因為要更新展覽品所以暫停參觀

2016-08-05 23:36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5 23:36:59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哦,谢谢你的信息哦

2016-08-05 23:38

引用 山楂 的图片:

其實台金公司也是一個景點,很多人會專程進去那裏參觀,那裏雖然是廢墟,但是已經廢出一個美感來了

2016-08-05 23:42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5 23:42:20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就像柬埔寨的崩密列😁

2016-08-05 23:4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12:52

引用 cassanozp 发表于 2016-08-08 12:52:23 的回复:

回复cassanozp:😂谢谢捧场

2016-08-08 12:56

写的很好,借鉴

2016-08-08 20:22

引用 油布得倪 发表于 2016-08-08 20:2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