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琅勃拉邦-清莱-清迈-曼谷

嘉儿 (大理) LV.7
2016-08-02 23:11 574/9

D1-4 大理

大致计划:第1天,上午逛古城,下午去才村,傍晚在洱海边看日落,晚上去酒吧听民谣。
                 第2-3天,环洱海。
                 第4天,爬苍山。

Tip交通食宿

到达大理的方法很多,一般是在昆明玩几天后,乘坐当晚的卧铺火车,第二天早上7点多左右到达大理
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8路公交车,票价2元,终点站就是大理古城。

淡季(就是除了十一和春节)住宿不提前定也可以,从洱海边到苍山脚下整个古城全部都是客栈,空房很多,到了可以随便挑。如果提前预定好了,要看清客栈的地址,选好下车点,不然可能要拖着行李,走很长一段路。最好不要跟着拿小广告的大姐走,价格和住宿环境不一定成正比。

(住宿就不推荐了,去哪儿网上很全,古城里的客栈,上面基本都有)

办理好客栈入住手续后,可以去逛逛古城,吃点小吃(比如:凉鸡米线,酱香饼,酸奶等等)。如果你住的地点离北门不是很远,建议你早上去北门菜市场看一看,菜市场门口对面,和它附近的几条街,吃的都还不错!还可以买些水果,推荐:蓝莓。有些水果没见过的,好奇看看就好了,没必要买,比如蛇皮果,真的不好吃。

大理古城最热闹的就是人民路和复兴路(因为游客多,是跟团游客的必经之路),不过,早晨或上午,有些任性的店主们可能还没开门营业。中午可以用美团外卖之类的app搜古城区里的餐厅,不过觉得大理市区里的餐厅更美味一些(比如下关文化路附近的“陆老爹猪脚”米线,分量足!味道赞👍!!!价格实惠!也可以改成面,不过还是觉得米线更好吃!很多本地人光顾,中午人多要排队)。

大理玩,如果旅行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不去苍山,但一定要去环洱海。
走环海西路,绕洱海一圈。

环海方式有:骑自行车(可能会屁股疼),电瓶车(40~60元),包车。
租车的地方古城里很多(比如:玉洱路),有一些客栈也会提供给本店客人,免费的电瓶车,或有偿的租车服务。骑车环一圈洱海大概要2天,包车1天。
也可以找摄影师给你旅拍,一天大概150~200元,有专业人员给你拍照~给你开车~带你环海(一般只走一段路)是不是很爽啊

环海途径喜洲古镇,上关公园,双廊挖色镇等观光地。上关花,下关风。冬季大理会一直刮风,窗户都哐哐响,一直到3月底左右风才停。3月初有樱花节,非常漂亮。4月份有三月街民族节,7、8月时有火把节等等。好羡慕一过节就放假的大理人民~~(具体节日看农历,我不太会算)。

吃货建议旅行时间:雨季,大概7、8月,这是云南吃菌子的季节,各种菌子都会出现在菜市场。大部分人不会有太多机会,豪气的买一大筐的新鲜松茸涮火锅吧~ 来大理会让吃货实现这个愿望!

大理周边有一些景点:巍山古镇(小吃很多,首推豌豆粉),洱源西湖(缩小版的洱海,不用去),牛街温泉(凑合吧~茶马古道的休息点,路边沟里的水都是热的),凤羽古镇(挺不错的,小吃便宜,油菜花开时很漂亮,建筑也很古朴),洱源梨园村(还行吧~梨花开时去蛮好看,要坐船进村),剑川沙溪古镇(安静古朴,游客不多)

还有很多小众的景点,非常漂亮,有时间的可以找去玩。
不知道怎么去的问你住的客栈老板,一般都知道。

D5 丽江

大理坐火车到丽江,逛逛古城,玉龙雪山。这里是值得看的...也是值得看了再看的...总有人说丽江被商业化了,本地人都不淳朴了,不好玩了...
其实一个城市发展这些是必然发生的。
当地交通方便,想去哪儿,自己问人就知道了。只要善于发现美,那些古老文化,还有善良的本地人一直都在(至于古城维护费什么的。。你要相信~没有封得死的山,也没有逃不了票的古城

D6-7 西双版纳

丽江西双版纳的机票一定要!!!提前买!!!二三百就ok,赶上好时机的话还能买到再便宜点的。从昆明直飞西双版纳是最便宜的,大部分时间不到200就可以。大理直飞版纳班次少,要提前买票才会划算。也有不想去丽江,从大理直接坐大巴去版纳的(官方:13小时到,实际要14~15个小时

景洪市内的公交很难等到。所以一般步行或者坐出租车注意!高能预警!!!一定要小心,上车前说清楚,打表或者谈好价格。一定要记住!!!去之前就听说过当地出租车的种种奇葩事,~没想到是真的~去一个地方要19元,你给她20元,她说那1元不用找了.............

曼听公园,大佛寺之类的选几个看看。
接下来有去老挝泰国的计划。寺庙在这里就不用看太多了。
野象谷的大象不是随时出没,去了就能看得到的。罗罗冰屋吃的还不错吧~朋友说超好吃的形容词有点夸张了,也可能是我期望有点高吧~~这里椰子便宜,3~5元一个,路边椰子树上的椰子也可以吃,只要你摘得到的话。夜市,烧烤不错,在江边,晚上比较凉快,很多人散步。

D8-12 琅勃拉邦

从景洪老挝琅勃拉邦,一天只有早上一班车,有当天没车的情况,需要提前要问清楚。
  中午左右,车开到磨憨口岸,会停一小会儿,司机吃饭什么的~有换钱的大姐上车问你需不需要换钱,给的汇率很低(看过有写,在口岸换钱,汇率给的比银行高的?!)问她们能按照实时汇率去掉零头给吗?她们当然不同意~只好跑去外面碰碰运气,看有没有地方出个好价格。出了汽车站对面就看到有一个换钱的公司,但给的汇率和这些大姐一样。(换了1500元人民币,出老挝时没花完)

朋友向她们买了一张电话卡,结果不能用。

中国边检很好过,没有像传说中要花钱办健康证什么的。扫下行李盖个章就过了。

到了老挝这边,还是没有躲过那个小费~向他们要入境卡他们居然装听不懂,本来想坚定的争取自己写,不给“小费”。结果“队友”迅速地帮我把钱给了,人家也迅速地收了......(进门前有个老挝旅游基金捐款的,钱多可以捐,不过听本地的客栈老板讲,老挝的公务员全民皆贪,中国如果反贪抓了一堆人,其中也许有冤枉的,但是老挝绝对没一个冤枉的)
朋友坐飞机到老挝,就没遇到这些事,说服务态度挺好的。
  傍晚到了琅勃拉邦,下车后,去附近的小商店就有卖电话卡的,超级便宜。记得好像是1万老币,还帮忙设置好。老板英语比我好。就是发音有点本地口音,有时听不懂。

这里住宿也很多,客栈一般都比较集中,而且都很干净,用agoda预定或者现找都可以。想去哪里玩的话,可以先问问客栈老板,车费一般需要多少钱,这样就知道tutu车司机报价是否合理了,报价太离谱时也不要生气,讲讲价,如果还不便宜的话就换一个。

当地的新鲜果汁超级好喝!!超便宜!!6~8元人民币~一定一定要喝!!!!我每天喝好多杯。
王宫博物馆~很值得去,能让你更好的了解这里!
寺庙这里很多,根本就看不完。而且都很漂亮。有些收钱的景点,我去了2个。。如果不是对佛教有研究,其它的已经足够你看了。(去景点只要你不进那个庙里是不收钱的,周围你可以随便逛)
进室内都要脱鞋,不论寺庙,客栈还是商店。
在普西山或者湄公河看日出或日落。非常美~
夜市和市场一定要逛,天天逛~~

光西瀑布也推荐去,可以在里面游泳!!!好感动~~~不像黄龙九寨之类的那么神圣不可侵犯!!
可以包tutu车去,人越多越便宜,一车大概20万老币左右,也可以联系当地旅行社的空调车去,八人座一人3万老币。
水边有更衣室。只看到老外和韩国人在游,中国人都在河边踩水(包括我)。爬到山顶能看到全景,路不是很好走。看到很多本地人带着一家老小来野餐~~好幸福~

在这里完全可以呆一整天,也不用特地带吃的过来,景区外的商店东西也好吃,而且比市区卖的便宜。出景区大门,旁边就有超大排洗手间,里面有好几排淋浴间和厕所,免费的。

对陶艺村,手工织布感兴趣也值得去看。可以买点伴手礼。直接从手艺人那里买东西,也算支持了当地的旅游业,帮助了当地村民。
  万荣万象听说是精髓一定要去。不过没时间了。下次再说吧。

Tip交通食宿

早上坐船前往会晒口岸去泰国。和tutu司机说 “slow boat ”他就明白了,从市区去乘船点,大概5~6万老币。早上8点售票处开门。只能买去北宾的船票(票价105000老币)。在北宾住一晚,第二天上船后,再买去会晒的。

一定要买吃的带着!!!船上只有卖小碗泡面、薯片和啤酒。(坐了2天船,售货员不一样,第一天的阿姨卖的便宜点,第二天的大姐卖的贵点,就像在火车上买吃的一样,只是选择更少~)

两岸风景还不错,第一天看时很美,第二天就没怎么看了。连续两天都是间歇性狂风大雨,还好船挺稳。人不多,怎么躺都可以。

晚上到了北宾下船后,会有客栈的人过来揽客,看了一家条件不太好。上岸后,往右手边商店方向,直走,有很多家客栈,还有餐馆。条件好些的客栈网上可以搜到。

如果客栈提供有偿的早餐,最好要求看实物。
                     (有的客栈还同时开餐厅,早餐可能会免费或者说包含在房费里了)

住到一家黑心客栈,花了几万老币就吃了盘切成块的香蕉和菠萝,这叫水果沙拉。。。

慢船的停靠点没有牌子,到了一个村子后,向停在岸边的船慢慢靠近,然后要下船的乘客就跳到另一艘船上,再跳上岸。快到会晒口岸时~~~终于到了~~能看到对岸的泰国旗。。。。

由于到的比较晚,只能明早过境。

辨别方向用—谷歌地图,订房用adoga或booking

往出入境方向,下船后直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经过一条街,有很多客栈和餐厅,附近有学校。

找到的旅馆非常值得推荐,不过名字忘了,距离网上搜的Thaveesinh Hotel不远,再往前走一点就看到了,门面也很新,空调房10万老币,本地人开的,很干净,像新装修的,还有小冰箱,环境价格成正比。老板很爽快,价格直接贴在墙上。(其它家空调房报价11~12万,风扇5~6万)

会晒口岸有直接到清莱的客车,一般早上8:30发车,一天只有一班车,旅行社可以买票。也可以坐tutu车到口岸,过境后,从泰国坐车去清莱,班次比较多。会晒口岸去清莱的途中也有几个景点:金三角等..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D13-14 清莱

出境:到了口岸进去就能看到老挝这边换钱的地方,可以把花剩下的基普换成泰铢。
信不过老挝这边,也可以到了泰国那边再换。管他要出境卡填后出关。老挝工作人员要小费的话,就在他盖完章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护照抢回来......
签证找网上旅行社代办的,泰国老挝一起签。泰国落地签和网上办的费用差不多,老挝景洪签130元(落地签较贵)
泰国电话卡在淘宝买30元,happy卡很好用,比在泰国买偏宜。(在711买要五六十元)

出入境人较多,记得带支笔添卡!!!

盖完章后,买票坐车,开一小段路去泰国那边办入境手续。
  泰国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相当好!看到我就立刻递给我入境卡。不像老挝还得要距离这么近,都是国家公务员,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

办好手续出来就能看到服务点,跟他说你想去清莱或者其它地方,他会告诉你怎么去。
   只要自己清楚想去的目的地,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在口岸对tutu司机说去汽车站,想去清莱,开出没几分钟就停了,司机拦下了一辆去清莱的公车,让我们上车。票价很便宜(60b?),车开得飞快,路边村口有上车的人,招手即停。

关于住宿

特别推荐:Ann Hostel,地理位置很好,距离清莱汽车站,步行5分钟,房型很多(青旅类的多人间,一个人住的单人间等等)房间整洁,价格正比。早餐提供免费的咖啡和水果。
前台非常nice~面对我这种渣渣的英语咨询问题,也非常有耐心。附近多家餐厅,都非常的好吃!而且价格实惠!举个例子:同样都是青木瓜沙拉,但是餐厅做的比小摊好吃!而且和小摊一样价格!

愿意为了这些餐厅在清莱多住几日,对清莱的喜爱程度超过了清迈~~

周边便利店,银行,手工艺品店都有,距离夜市很近。总体消费水平比清迈便宜点。

在ATM取了8000泰铢一直花到离开泰国。购物留在曼谷(刷卡消费)

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双条车,一般20b,可以坐着这个在市里乱串,看看寺庙。
也有两人座的小车,有时要价高,注意讲价。
有人写可以从清莱皇家大学穿过去黑屋博物馆,我转了好久都没找到路。谷歌和百度地图的路线全都是错的,根本就没路!!走一半发现是个锁着的大铁门!最后还是走出学校上主路去的黑庙。大热天不要这么玩儿,会死人的~~ 学校超大,风景也好,别人家的大学~
⚠博物馆有午休闭馆时间,出行注意。(我转了一会儿还没看够,就到闭馆时间,只好先出去吃饭,开门再回来接着看,博物馆里唱歌的人就是主人,附近有一家餐厅就是他家开的,景区的导购小妹基本都是中国的志愿学生,中午会过来吃饭)

D15-20清迈

白庙在去清迈的路上,逛逛就好了~

在老汽车站坐铁皮公车(20b)去白庙,路边就能望到,景区入口可以免费寄存行李。逛完后坐双条车去新汽车站,向清迈出发。(去清迈的大巴,最好提前买票,都是固定时间发车,固定座位,不是招手就停的。会发小饼干、水和湿纸巾 。注意上车点:是在新客运站 )

傍晚到达清迈。从汽车站去住宿的地方,能坐双条就不要坐二人座位的小车,价格贵很多。
周日夜市决不能错过,一定一定要去!规模大,好吃的超多,和朋友边走边吃,脚都走酸了。吃的非常high~~其它几个夜市有时间也要去看看。

清迈:看寺庙,逛瓦洛洛市场,宁曼路,商场,清迈大学等等。
“凤飞飞猪脚饭”分大份和小份,小份的量少到像吃剩的。味道还可以,不过和其它家的猪脚饭比起来也没好多少,只是有名。
有些时候远离景区,你自己发现的也许更好~~
丛林穿越,学做泰国菜......具体可以加一个微信公众号:aya service 里面有很多半日游,一日游项目,收费合理。可以到你住的地方,车接车送。
拜县一日游(pai县。。看个人喜好吧....) 。。。。草莓园(国内缺草莓园吗?);倒立的小屋(没觉得有很特别);大树秋千(还凑合吧~秋千在酒店里面,免费的,大胆从正门往里走,不要喧哗,不打扰酒店的客人就可以)
道路信息:pai县方便搭车回去清迈

关于传说的“陆地航空”

看到游记里写,大巴有多好,路上遇到的一些朋友也推荐——传说的NCA豪华大巴,号称“陆地航空”。分车型,最高等级媲美飞机头等舱......一路坐去曼谷有多爽....
so~放弃了原计划的火车,决定改坐大巴。提前4天,在NCA官网预订的车票(具体操作网上搜,另个攻略有讲解)gold class不坐,特地坐first class体验下到底有多好?
座椅:不能放平,只是倾斜,和普通汽车靠椅放后一样,脚没有抬高很多,仍是向下,其实还是坐姿。
按摩:按一会儿自动停,要一直按。(座位靠背的按摩会有什么效果吗?真的有人按一路吗?)
餐饮:一个牛奶、一罐可乐、二袋零食,一个三明治(不好吃,没味道)
座位后有电影可以看。提供毯子。有卫生间。
个人觉得还不如卧铺可以躺着。电影提前下载,零食可以自己买。大巴的价格比火车贵,也不是多舒适。

D21-23曼谷

早上到达曼谷,出了汽车站直接打出租车去客栈,整顿后出去附近的商场,big c逛逛。晚上夜市。
大皇宫(周围很多骗子,问路后赶紧走不要多聊)
卧佛寺(里面有按摩的)
水上市场.........blalalala~~~~

曼谷交通

租车便宜,但是曼谷和一般城市交通一样,常常堵车。出行最好地铁(操作简单,不会堵车),公车(有时坐不明白,会堵车)或摩的(⚠有点危险但是比较灵活),有一些景点也可以坐船去。

关于购物

免税店的东西偏贵,(本土牌子的)像青草膏,boot防晒,蜈蚣丸,蜗牛霜,吃的等等在市区的商店里买会更便宜。
唯一推荐在免税店买的大众商品:欧莱雅
买其中一些奢侈品比较划算,可以在免税店买。(朋友想买dior 看了价格说比香港贵,所以~购物的亲们~自己看着办吧)

晚上飞回国,出租车不贵,推荐打车去机场。(建议留点泰铢,等机时买点吃的什么的)
算好时间,不然堵在路上,浪费时间又浪费钱,走高速有过路费。(如果堵车时段,还不如走高速,开的痛快~)(机票早点买~有需要托运的,记得买机票时 一起买行李!最便宜!!!或者血拼完,直接快递打包寄回国)
好的行程计划,会让你玩的更开心。时间紧张的朋友,景点有所取舍,也许会玩的更舒服,毕竟大热天出来玩,一天跑几个景点也是很累人的。

喜欢再来嘛~~~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这条线还会再走的,尤其是泰国好吃的太多了~~~~

引用 嘉儿 的图片:

特别喜欢这种复古车 感觉国内看见的家比较少

2016-08-03 15: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3 16: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3 15:59:23 的回复:

特别喜欢这种复古车 感觉国内看见的家比较少

回复耳背de阿怂:的确少 ~要是复古车也能像**一些奢侈品一样在中国流行的话就好了~到时国内也能看见复古车满街跑了~

2016-08-03 18:20

引用 wl_houhouhahei 发表于 2016-08-03 16:25:3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wl_houhouhahei:下次一起玩儿~提醒你拍照~(其实照片有几张就好了~写些经验分享下能帮路上少走些弯路就足够了)

2016-08-03 18: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08 12:52

引用 tianlw 发表于 2016-08-08 12:52:24 的回复:

回复tianlw:期待大作

2016-08-08 20:48

请问景洪有车到清莱吗?

2016-10-07 17:27

引用 Lawrence 发表于 2016-10-07 17:27:05 的回复:

请问景洪有车到清莱吗?

回复Lawrence:没有车直达的 。  (不过景洪据说有船去泰国 但是没遇到有旅行的朋友坐到过 )

2016-10-08 11:04

引用 嘉儿 发表于 2016-10-08 11:04: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