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法兰西,情迷西班牙

六月 (南京) LV.12
2016-08-02 23:37 663/6
  • 出发时间/2016-07-04

精彩预告

这是一次闺蜜俩第一次独立外国自由行,走之前很忐忑,回来后恍如梦。
(如果大家看了后觉得有些帮助或者愿意接着看的话,给我留个言或者帮我顶一下啊,让我更有动力加油写啊:))

本游记女主角登场……

写在前面

寒假从南印度洋的斯里兰卡回来之后,我就开始踅摸着暑假的旅行。和大莉莉一起商量着去土耳其,想看看棉花堡、坐坐热气球啊,感受地中海风情。然鹅,土耳其的局势不大稳定,一直不敢动手买机票想等等再说等等再说,结果机票就开始涨价咯,心里觉得好郁闷哦,但是政局不稳的国家不敢去,不能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啊。于是,我们就开始商量第二套方案,放弃土耳其,换个地方,西班牙就此浮出水面。
每年的假期都要出去旅行,已经成了惯例,长期的旅游经验告诉我们,已然不年轻了,在外半个月就是上限,所以规划西班牙之旅也就在半个月的计划。如果半个月就只玩一个西班牙又觉得有点亏了,看看地图,再想想季节,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正是盛花期,就这么定了,再加一个南法,把尼斯马赛一起逛了。法国尼斯进,西班牙马德里出,连在路上的时间,一共16天。
以前的寒暑假,我们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东南亚一带也有自由行的经验,但是每次出行人会多一些,也有英语很不错的人随行,基本上都是靠别人去打交道,我们就是跟着打酱油,这次南法和西班牙只有我和大莉莉两人,实在也找不到别人同行了,想跟着别人混混也没指望了,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一步一步的来。在我看来,因为我们的旅行经验丰富,语言不通实在不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一路走来,非常顺利,等到了家之后,我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也恍如做了一场梦。
ps:插个话题,从我们的行程决定来看,这是多么的英明。就在我们离开法国游玩西班牙的时候,尼斯发生了恐怖袭击,土耳其发生了政变。假如我们选择了土耳其之行那多么可怕,如果我们西班牙法国出,那就正好遇到恐怖袭击,这些不幸的事情都让我们避开了,感谢如来佛祖感谢上帝感谢真主感谢圣母玛利亚!回来后,我一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报效祖国!

地理位置

先看看行程线路图

再看看法国西班牙欧洲的位置

最后看看法国西班牙与祖国母亲的地理位置关系,从纬度上看比南京还略北一些。但是温度一点都不低哦,地中海式气候,太阳也很晒啊~

学地理的时候知道欧洲的总面积和中国差不多,约1016万平方公里,这里的欧洲面积是包含了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面积,去掉这部分之后,欧洲的面积大概是1016-424=592万平方公里。不连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国土面积位居第一,西班牙位居第二。法国南部和西班牙东部,靠着地中海,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型亚热带气候,此行欧洲境内13天,全部是大晴天。太阳底下很热,树荫底下还好,早晚温差有十度,类似于我国大西北的天气,塞维利亚更南一些,温度最高时有38度。所以天天都是暴晒,晒,晒,晒,是关键词,而欧洲人没有在太阳下打伞的习惯,如果你打把伞,无疑是街上的一个亮点。

行程安排

7.4,16:28G129,南京上海,亲戚送我们去浦东机场。
7.5,0:05 EK303,迪拜转机,EK077到法国尼斯,当地时间13:40。(法国中国有6小时时差,相当于赚了6个小时)
      打车去酒店,放下行李洗个澡,出酒店一路逛了马塞纳广场、尼斯海边的英国人大道、尼斯的古城区。
      确认了第二天的伊兹小镇和摩纳哥一日游的行程,回酒店休息。
7.6,伊兹小镇和摩纳哥一日游
7.7,出酒店斜对面就是老佛爷、再逛逛古城、走到海边,看看天使湾的美景,回酒店取行李步行15分钟到火车站,15:26火车,尼斯-马赛
        17:59到达,地铁入住酒店,确认第二天的一日游,酒店休息。
7.8,普罗旺斯、陶瓷小镇、圣十字湖一日游
7.9,马赛老港、观光车游览山顶圣母大教堂、海边远观伊夫岛、一个不知名的公园、购物、寻访推荐的美食马赛鱼汤。
7.10,早8:05火车,马赛-巴塞罗那,12:38到达,地铁到酒店,入住酒店。下午出酒店,登巴塞罗那的制高点——蒙锥克山,看巴塞罗那城市风光、无敌海景;国王广场;在旁边一个商场的顶楼餐厅吃西班牙海鲜饭。
7.11,高迪建筑一日游:圣家族大教堂、医院、古埃尔公园、巴特罗之家、寻访推荐的美食乌梅猪脚。
7.12,徒步凯旋门广场、逛巴塞罗那哥特区:毕加索博物馆、巴塞罗那大教堂等;加泰罗尼亚广场、拉布兰大道逛了一个来回并晚餐、圣若赛普大市场午餐、哥伦布航海塑像、巴塞罗那海港,回酒店。
7.13,早8:30火车,巴塞罗那-塞维利亚,14:02到达,打车入住酒店。下午:西班牙广场、黄金塔、斗牛场。
7.14,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王宫、塞维利亚老城、都市阳伞、弗拉明戈秀。
7.15,早8:45塞维利亚-马德里,11:15到达。入住酒店,下午普拉多博物馆、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
7.16,西班牙广场、伯纳乌球场、逛购物街、丽池公园,回酒店。
7.17-7.18,睡醒后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去机场。
          EK142,15:20起飞,迪拜转机八小时,EK304飞上海浦东,到达时间18日晚10:20,亲戚接机住酒店。
7.19,亲戚送到火车站,12:12,上海虹桥火车站-南京南站,大莉莉老公接车回家,吃了顿小笼包子和大肠面,顺利返家。

全程花费

行程所有的费用一般包括吃、住、行、游、购五大板块,因为个人的购物需求不同,所以没有把购物这一块放在内,此趟行程中必须产生的费用共计:45782元,还有一些7788的零星费用没记录在内,两人46000元左右,人均23000元。(出行前兑换的欧元汇率约是1欧:7.41元)
1、我们用世界邦平台做了私人定制的旅行线路,包括8晚住宿(都含早餐)、四段高铁、伊兹小镇和摩纳哥一日游+佛拉明戈秀(含晚餐的)、WiFi、保险,打包价共17160元。
2、马赛的酒店三晚:2550元,回来时上海一晚住宿:186元。
3、机票:15220元
4、淘宝网购买门票:2584元,包括圣家堂、古埃尔公园、巴特约之家、塞维利亚大教堂、薰衣草一日游
5、境内自购门票:101欧,约750元(摩纳哥王宫、马赛山顶圣母大教堂观光游览车、观光电梯、塞维利亚王宫门票、普拉多博物馆讲解器、伯纳乌球场门票)
6、旅程中小交通(地铁、公交、打车)119.4欧,约885元
7、餐费:382欧,约2828元(自带了小电锅、方便面和米,途中煮了稀饭下了快餐面,换换胃口也省了几餐费用)
8、酒店城市税:尼斯马赛巴塞罗那的酒店都要交城市税,共19.32欧,约143元。
9、签证费:2400元
10、往返上海两次高铁(含办签证):1076元。

入住酒店

1、7.5-6,两晚,尼斯尤尼维酒店 Hôtel Univers,地址:2 Rue de la Liberté,06000 Nice,法国
亮点:靠近马塞纳广场和老佛爷非常近,步行海边也只要不到10分钟。
2、7.7-7.9,三晚,马赛高商城市公寓酒店 Appart city Marseille,地址:118-120 rue de ruffi,13003
亮点:有厨具、灶台、微波炉,离地铁站400米左右。
3、7.10-7.12,三晚,巴塞罗那阿拉讷酒店 Hotel Aranea Barcelona,地址:Consejo de Ciento, 444 08013 Barcelona 西班牙
亮点:离圣家堂500米左右,步行10分钟;离地铁2号线和5号线都不远;酒店早餐不错。
4、7.13-7.14,两晚,塞维利亚赫斯珀里亚酒店 Hesperia Sevilla,地址:Avenida de Eduardo Dato, 49
亮点:四星酒店,离地铁站100米,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酒店早餐不错。
5、7.15-7.16,两晚,马德里REGENTE HOTEL,入住时因为酒店客满,给我们升级到不远的一个四星酒店,hotel Mayorazgo,地址:Flor Baja, 3, Madrid, Spain 28013
亮点:这家酒店离西班牙广场、马约尔都不远,步行5-10分钟;离两个地铁站也很近;酒店门口有一个中餐馆-辣府;酒店早餐不错。

注意事项

1、酒店:我们是委托世界邦平台订的,都是选择三星以上的酒店,一般大家推荐在booking和agoda上预定,从我们入住的经验看,首先酒店的地理位置很重要,靠地铁近、靠景点近的优先考虑;其次酒店有没有wifi也要考虑;第三,酒店是否含早餐也要考虑,一般欧洲的酒店含早餐的费用会每人多9.9欧左右。法国的酒店相对要小一些,把箱子打开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空余地方了。酒店有浴巾,但是三星酒店基本上没有牙刷洗浴产品,需要自己准备。其中法国尼斯马赛巴塞罗那都要交city tax(城市税),各个酒店的收费标准不一样,入住的时候就会告诉客人,在网上预定酒店的时候一般不付这个钱,都是入住后付。
2、交通:(1)火车:欧洲的国家都不大,国与国之间的大交通坐火车是最方便的,我们这次行程有四段高铁。尼斯-马赛马赛-巴塞罗那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塞维利亚-马德里。高铁票在网上也能预定,网上搜欧铁中国官网:http://www.europerail.cn/。所有预定的票需要打印纸质稿,方便自己看也方便查票的时候扫描二维码。
欧洲的火车站内没有什么管理人员和乘务员,基本上是自助式的。到了火车站在显示屏找到自己的车次,看好站台,根据指示箭头自己去找站台,一般在发车前20分钟才会显示出具体的站台,所以也不要着急询问,关注显示屏的滚动。上车后每节车厢有专门放大行李的地方,开车后会有乘务员检查车票,所以不要想逃票。第一次从尼斯马赛,因为完全不习惯这种自助式的进站方式,没有安检、没有广播、没有对应的候车区域,所以一直很慌张,只好微信问国内的朋友确认,又遇到从中国来到法国出差的小伙子问清楚了,直到上了车才定下心来。
(2)地铁:此行4个城市有地铁,尼斯没有。地铁的票价不分距离,固定的价格,但是分单次票、双次票、十次票、月票等,不固定人员只看次数,买的越多票价越低。比如巴塞罗那一次票是2.15欧,但是10次票只要10欧,便宜了一半多,所以建议大家算好自己的行程再买票会比较节省。法国地铁站都是进站刷一次,出站不用刷,有专门的出站通道。而西班牙地铁出站需要刷卡,管理的会严格一些。在马赛确实看到进站一跃而入的人,不过这是少数。地铁上下车时,车门也不是自动开合的,需要自己按门上的按钮,这个和国内也不同。进站时需要对照着地铁线路图看仔细,因为是法文和西班牙文,所以一定先辨认好方向、站名、站数再乘车。每站之间并不长,大概不到1公里就一站,地铁的站点也比较多,换乘也比较方便,事先查好地点,市内交通用地铁是很好的选择。
(3)导航:这次比较了苹果地图和谷歌地图,在线指导步行的路线苹果的语音提示会比较仔细,谷歌需要自己看行走路线辨认;谷歌地图能查到公共交通的情况,坐什么车转什么车,很方便,这个功能苹果地图没有;谷歌地图还与优步关联,想打车也很方便,就是没有国内那么多优惠,本来想尝试打一个优步的,但是公交和步行都很方便,又怕司机打电话来无法沟通,所以就作罢了。导航过程中不用一直开着流量,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设置好路程就
(4)出租车:从尼斯机场到酒店打过一次车,5公里左右,36.5欧;塞维利亚火车到酒店打了一次车,1.2公里,6.5欧。都是打表的,但是途中计费跳表,到达目的地后计费表基本上还会再翻个倍,不知道这其中是什么收费标准,换算成人民币,打车是很贵的。
3、语言:去之前很恐慌自己语言不通,因为基本上也就是初中英语的水平,而且还丢了很多年;去之前都说法国西班牙不说英语,即便会英语也无法沟通,反正我们事先做好的行程,心想按图索骥还是可以的。其实法国西班牙能说英语的人还是蛮多的,虽然他们的英语口音确实比较怪,虽然我也不能表达成句的英语,而且语法、句式也统统不要,但是用单词沟通还是可以的,人家讲的话,慢慢讲也基本上能猜出一半吧,再加上手势、图示,连比划带猜的,意思都不会错的。法国西班牙的人民都非常友好,他们在你去询问和求助的时候,都愿意帮助你。请人帮你买个地铁票,请他们指个路,都不会觉得你麻烦。尤其是问路,你要是听不懂很多,他们就会说,先走这一段,到前面继续再问吧。除了在马德里机场退税的时候,服务人员有点不耐烦,我们沟通不畅,我怕自己弄错了无法退税,心里很是忐忑外,其他的地方基本上都没有担心过。
那么,虽然基本的沟通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很多经典的介绍还是用英文的多,看不懂的时候会觉得很无趣,一日游的时候外国的导游说的那么多的话,也只能猜出一二,所以英语不熟练对自己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等还是有很多的障碍的,回来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好好补习一下英语,方便下次出游。
4、飞行途中:(1)在线办理登机:这次做的阿联酋航空,网站上可以办理在线登机手续,在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排队就找online的那条队,人会少很多,节约很多时间。阿航可以托运一件行李,30kg,还可以随身携带一小件行李,这个不用说,大家都有经验。
(2)飞行时间长,防止脚浮肿的话,需要准备一双拖鞋或者准备一双棉袜,飞机上好换。
(3)阿航的飞机上有各种影视和游戏,其中亚洲板块的电影还挺新的:《寻龙诀》、《老炮儿》、《师父》、《剩者为王》等等,国语的。
(4)飞机上有电源,可以带着电源线和插头直接给手机等小电器充电。
(5)阿航飞机不强调全程关闭手机,飞行模式就可以,飞机上还有付费WiFi,1美元500M。
(6)阿航的机餐还不错,不过吃多了也就这样啦,飞机上可以点红酒,小瓶的很可爱。
(7)在迪拜机场转机,迪拜机场很大,从一个航站楼到另一个航站楼需要坐轻轨还有接驳车,还挺复杂的,注意看好指示标。
(8)转机时间超过8小时的,迪拜航空公司提供一份餐券,在机场部分餐厅可以吃一顿。
(9)之前看攻略说迪拜机场的东西便宜,尤其是欧莱雅,不过我比较了一下,还是浦东日尚的化妆品最便宜啦,想买化妆品的就提前在浦东机场买吧,回来提货也很方便,准备一个日尚的打折二维码还能再整单打95折。
5、通讯:去之前办了国际漫游,关闭数据流量都是必要的,租一个wifi盒子,现在机场就有取和还的柜台,很方便。只是这种wifi盒子最大的问题开机一会儿就滚烫的,不能一直开着。法国的信号比西班牙略差,有些地方居然提示信号连接不上。如果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带数据流量的,不是很贵的话,建议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这样使用起来很方便。
6、兑换:我们是在国内换好欧元带去的,在机场、街上兑换的地方很多,汇率现在基本稳定在7.3-7.4之间,只是根据自己的消费不要换太多了,用不完的再换回去一般都是6点几,有损失的。
7、退税:欧洲的国家买东西,一般店家超过95欧都可以办理退税,退税可以退信用卡里也可以退现金,退现金的比例大概在12%,信用卡大概是10.8%,不同的店家会有不同,总之退现金比退信用卡的比例高一些;所有的购物都是在回国的最后一站的机场办理退税,退税时需要出示购买的物品和发票,但是也不是都看,我们买的东西在马德里机场退税办公室只查看了其中一件物品。所有商家购物办理退税时,都有一个退税单和一个信封,最好在店家就填好,然后在机场出示给退税点的工作人员,盖了章之后再投到一个邮箱里,这样就等着钱退到信用卡里了。听说退到卡里的过程很漫长,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
8、安全:两个女的出门在外,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大家都会提醒要注意安全,我们自己去之前也是对这一点有忧虑的。不过以我之见,无论在哪儿出门在外都别招惹是非,着装啥的低调一些比较好。看好自己的包包和行李,别给坏人钻空子,我们俩一路都互相提醒,警惕性非常高。尽管如此,还是遇到了小偷,一次是在地铁上,有两个男孩故意影响我们上车,有偷东西的迹象,还好躲开了;还有一次在马德里的名品一条街上,一个裹头巾的姑娘已经把手伸进相机包了,被大莉莉发现后一把打掉,搞的我们非常紧张。都说西班牙小偷多,这真是见识了。
9、欧标的插头和国内不一样,这个也还是提醒一下。后面有图。

高铁上的检票员

高铁上放大行李的架子

选择地铁票界面

欧标的插头

DAY1 南京—上海—尼斯

刚放暑假,我们率先出发去旅行啦!心情特别好,元气满满!
我们订了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机票,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之前比较了几家航空公司,汉莎航空有南京直飞的,但是价格相对高一些,并且暑期经常有罢工,为了保险还是选择从浦东出发。
7.4下午四点多的高铁,六点多到上海,闺蜜的亲戚把我们送到浦东机场,不到八点。我们的飞机是夜里0:05,晚上10点开始办登机手续。特别提醒,在阿航官网上办登机手续,这样走online通道排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浦东机场的日尚免税店的化妆品的价格很便宜,在这里可以逛很久,帮朋友买买,自己也买买,很快就到了登机时间。
我们的飞机在迪拜转机,经停4小时。不用一直坐飞机,稍微休整一下还是挺好的。迪拜时间和北京时间相差4小时,迪拜机场也非常大,下飞机后看指示牌和大屏幕的提示,从一个航站楼到另外一个航站楼,坐了两次接驳车,因为行李是直运到尼斯,所以不用拖拉着行李,在机场逛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阿航的机餐还不错,两段航程一共吃了4餐,飞机上有USB接口,可以给手机、ipad等充电。飞机上没有特别要求一直关机,开飞行模式即可。
飞机上每个座位有一个小电视,可以看电影、打游戏、随时观察飞机的飞行情况。
抵达尼斯的时候已经是5号下午一点多了。尼斯时间和北京时间有6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赚了6个小时。
说实话,到法国的第一感觉还是很懵的。首先机场不大,随着人流走着,有的乘客转机,我们算是抵达,但是办理入境手续的通道非常非常非常不起眼,一开始真的让我无法相信,法国的国家大门还真是宽松。
拿了行李出机场,停了很多的奔驰出租车,因为一路辛苦索性打车去酒店,大概4、5公里的路程吧,36.5欧,也不知道是怎么打表的,换算成人民币还真是贵呢!
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很好,出门就是老佛爷,离马塞纳广场和天使湾都不远,步行10分钟之内。入住后出来走走,感受法国的浪漫情怀咯~~

飞行在金色的阳光里,非常美好!

机餐看起来还是不错的,还有小瓶的红酒,喝醉了就呼呼大睡吧~~

每个座位上的小显示器都可以随时查看飞行的一些情况

转机时注意看标识的指示,需要坐两次接驳车。

非常不起眼的法国入境办理区,让我无法相信法国的大门竟然如此宽松,然鹅,就是这么宽松。

打了一辆奔驰商务车,价格还是挺贵的

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很好,就是地图中下方涂成一团的位置。

古老城市中穿行的有轨电车

马塞纳广场的雕塑

出酒店的广场上欢乐玩耍的孩子们

正值欧洲杯在法国举行,远远能看到欧洲杯的标志,感受一下

天使湾哦,来感受一下地中海风情吧~

街上很多蛋糕店,看着眼馋,价格也不贵哦~

马卡龙都是量贩式的

商店里卖的东西都很有热带风情

DAY2 尼斯—摩纳哥—伊兹小镇

由于时差的原因,在暗凄凄的夜里醒来,尼斯还在梦里,默默打开手机才2:36,看来需要适应几天才能进入法国时间。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安排的是一日游,从尼斯出发到伊兹小镇、摩纳哥。这个一日游是一个法国美女做导游,她一路走一路介绍沿途的风景,只是用英语解说,我们听起来很吃力。这样的一日游一般是6-7人,一辆小型商务车,相对还是比较宽松。
尼斯法国南部城市,离摩纳哥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过了摩纳哥就是意大利
伊兹小镇:它位于尼斯通往摩纳哥的路上,村落犹如鷲鸟筑的巢般,坐落在地中海岸700米高斜坡上。伊斯位于地中海沿岸, 以能俯瞰美丽的地中海全景而闻名世界。小镇上有各式各样工艺品店、画廊、小旅馆和餐厅,各色鲜花点缀在门窗与小路之间,最适合随性地游逛。山顶有一个公园,想全景看地中海就可以进去,要收门票的。其实这一行很多地方都是需要门票的,也不是所想的外国景点都不要门票的哈~~
摩纳哥:世界第二小国,仅次于梵蒂冈。对于摩纳哥的印象,有蒙特卡洛大赌场、一级方程式赛车场、多金富裕、香车美女,还有摩纳哥王妃……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摩纳哥王宫和王家花园。摩纳哥亲王宫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建筑即是王宫,又是博物馆,同时也曾是十三世纪意大利热那亚人的军事要塞。 王宫里每个展厅里的家具、陈设等等通过讲解器的介绍,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王宫的门票8欧。摩纳哥王国长期以来受意大利热那亚文化影响较大,但也是独立的王国。皇家花园里面的植物修建的很整齐,走走歇歇,临海的一边观赏蔚蓝海岸的美景,很惬意。
在途中我们还参观了一个香水加工厂Fragonard,这里主要生产香皂、沐浴液、护肤乳等周边产品。

摩纳哥海湾

摩纳哥王宫,里面不给拍照,内部的照片是在书上翻拍的图:)

王宫旁边有三条街巷,这里集中了各种店铺,吃饭买纪念品等都可以。

大赌场

皇家花园

香水加工厂

DAY 3 尼斯—马赛

依然早早的醒来,享受着时差给我们带来的早上充裕的时光。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法棍面包、各种小蛋糕、咖啡饮料、鸡蛋培根……我通常都是自制一个三明治、一杯黑咖啡、一杯果汁或牛奶,胃口好的时候就再吃一个三明治。外国的餐饮基本都是冷的或冰的,比如说牛奶,基本上自助早餐都是冰牛奶,水也是冰水,外国人体质和我们不一样,如果想喝热水也是有的,注意看自动咖啡机上有没有hot water这个按钮。另外,法国的甜品也不是一般的甜,是特别的甜,果酱涂在面包上都觉得齁:)
这一天我们安排了半天在尼斯老城转转再走到海边,沿海岸线走回到英国人大道,回到老佛爷考察一下商品价格,下午坐火车前往马赛
尼斯背山临海,有一些房子在沿海也有一些房子在依山而建。老城里的房子多数都不高,大概三四层的样子。八点多出酒店,已经能感受到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这预示着即将又是暴晒的一天。这个时间街上的人并不多,而大多数的店铺也都没有开门。我们按地图上显示的方向想去找找尼斯城堡公园和一个花卉市场,方向是明确的,但是并没有特别的目的性,反正走哪儿看哪儿呗。
1、首先要写一下家乐福超市。在老城里走着走着,突然就看到一个熟悉的标志,这不就是家乐福吗?进去看看,考察一下法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逛超市是我在旅行中一个爱好,而且各种物品确实丰富价格又便宜,以至于后来但凡看到家乐福就要进去买点啥。
举个栗子:依云矿泉水,1.5L的,0.62欧;1L的牛奶也在1欧左右;车厘子很大很新鲜,一公斤6.99欧;各种蔬菜颜色新鲜可爱;各种三明治也就在1-2欧;反正即便折算成人民币,依然觉得价格好便宜的。后来多次在超市购物,一般从生活需要的角度看,每次也花不了十几欧吧,比我们在国内超市购物比较,真是要便宜多了,简单的说,人家的钱比较值钱。而后来去西班牙,发现超市里同等商品,物价还要便宜一些。
唯一觉得有点贵的就是可口可乐,听装一般一欧多,折算成人民币是贵的。

传几张超市的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吧~ps:每次逛完超市,我都在感慨真是又便宜又好,真想留下来不走了^_^

2、老城的街巷并不宽敞,商铺一家接着一家,看的出来尼斯是一个旅游业特别发达的地方。教堂啊、雕塑啊、各种小景观,都保留着原来的老模样,并没有特别的翻新或重建。随便找个小店铺喝喝咖啡或啤酒,再尝尝海鲜,悠闲的度过一天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就这样在古城转转,一会儿就绕到了海边,十点多钟海边已经有很多人在晒日光浴了。欧洲人崇尚健康的小麦色,把皮肤晒的红红的他们觉得很高兴,这一点我既羡慕又不敢效仿,总觉得黄皮肤一旦晒黑就显得脏兮兮的,尤其是本人肤色本身就不白,即便再热,我也得套个防晒服戴墨镜打伞,这一点显得极其水土不服,尤其是海滩上无数男女老少甚至于为了晒均匀而裸晒,我真觉得自己是个傻叉

著名的英国人大道边棕榈树增添了热带度假风。后来就在这里,7月14日的夜晚,当大家庆祝法国国庆的时候,发生了暴力袭击,非常残忍的破坏了这里的和谐~~

一个室外小酒吧,早晨很清静想必昨夜一定很热闹……

街边的合欢树花开了,一片粉霞

3、乘坐火车的感受:到法国的这几天,经历了转机、乘地铁、乘公交、坐观光车、坐火车,这对于一个初到异地,语言不通的人来说很不习惯,甚至有些许恐惧,当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出门在外,不管能不能交流总之要敢于开口,多数情况下都能得到帮助、顺利解决。不过最为不习惯的就是不被管理。从尼斯乘火车到马赛,从进站到出站,全程只是在车上有一位查票的乘务员,其它全无任何工作人员,全自助的乘车方式既让我害怕自己弄错了车次,又觉得无人引导位不习惯,不过那么大的火车站一点也没觉得嘈杂无序,反过来想,这大概就是高素质的体现。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即便是欧洲杯赛事正酣,车站地铁球迷无数,也没有任何安检措施和安保人员,确实让人担心,后来在尼斯发生的暴恐事件,坏人想钻空子还是很容易的。

这就是尼斯的火车站

全程只看到一个检票员

4、邂逅欧洲杯  这次旅行在去马赛的时候邂逅了欧洲杯是一件幸事,虽然我不是真球迷,我也没打算现场看一场比赛(太贵也买不到票还怕遇到足球流氓,我是不是想太多了)但是能遇到一大波球迷,还是挺有趣的。

最后看一看这个小小的冰箱贴,海湾、棕榈树、老城,这大概就是尼斯最重要的代表了吧,就此告别尼斯~~

DAY 4 普罗旺斯—陶瓷小镇—圣十字湖

这一天我们包的一日游,在某宝上买的旅行产品,非常靠谱,一个人739元。
七州自由行:https://qzl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181.7675128.w11514630-14357576045.3.E6UmNG&scene=taobao_shop
一般去看薰衣草的人都是选择住在阿维尼翁,这样住宿相对便宜一些,而且离看薰衣草的地方也近一些。我们由于经验不足,所以当时预定的是马赛的酒店,而实际情况马赛的酒店确实贵一些,而且比较好的位置的酒店我们五月份已经找不到了。选择了一个离市中心不太远而地铁又比较近的酒店,马赛的地铁还是挺方便的。
很多一日游看薰衣草的都是从阿维尼翁接客人的,我们这个是从马赛出发在酒店接我们,所以非常方便。而且导游是一个中国的女士,她的服务很周到,对于我们语言交流也无障碍,非常好!
简单的介绍一下几个景点:
1、瓦伦索勒(Valensole)薰衣草田,广阔的田野平原是与索村(Sault)齐名的薰衣草种植地大本营,是薰衣草发源地,也陆地上最大片薰衣草的种植地,同时也是《香水》、《薰衣草》、《又见一帘幽梦》等影视剧的薰衣草田取景点,在这里可以拍摄到绝美的摄影作品,因此每年也引来了无数浪漫的情侣在此地拍摄婚纱照片。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薰衣草的盛花期,满地的熏衣草看起来真是太美了,而且我特别喜欢薰衣草的味道,置身于薰衣草花田,有点舍不得离开的意思。后来看到一些照片,比如说日出和日落时分拍的薰衣草田,也非常好看,下回如果再去,一定要在周围的农庄住一住,索性沉醉在这美丽的花中。
早上我们去的时候天不是很晴,没有蓝天白云,稍许有些遗憾,不过下午返回的时候天空晴朗,又停下来拍照,弥补了这个遗憾,而且游客非常少。我和大莉莉在薰衣草田凹造型的时候,有两位意大利的摄影爱好者还邀请我做了模特,给我拍了不少照片,呵呵,虽然留了Email,至今未收到意大利摄影师发来的邮件,看来还是有点不靠谱~~
薰衣草的花期大概是在7月中旬前后,根据不同的区域,前后也有一些不同,反正你要是专程去看薰衣草,一定要避开国内的旅行社大客车前往的地方,选择7月10日以后的一周一定没有问题。
2、陶瓷小镇(Moustier Sainte-Marie),建在一座石灰岩的山坡上,这里曾经是法兰西景德镇,也是法国最美的乡村之一。当你刚到山脚下时,就能看见一颗金色的星星悬挂在石灰岩山崖之间,这颗醒目的金星是小镇的标志,是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的,是为了纪念战斗中死去或还活着的人们。这个小镇并不大,至今已经完全商业化了,买陶瓷制品的店、香薰制品的、法国各种腌制品等等,尤其喜欢这里的每一家餐厅,阳台上盛开着各种花花草草,法式田园的感觉非常浪漫。
3、圣十字湖(Lac de Saint-Croix),据说是普罗旺斯的必玩景点! 圣十字湖其实是一个人工湖,很多当地人夏天度假会选择划船进入大峡谷,还会选择在这里晒太阳游泳,这里比较幽静,有点儿世外桃源的意思。
同行的其他4位游客划船进了峡谷,游泳,看了小小的瀑布等等,我是实在怕晒,而且国内类似的景点也有看过玩过,所以就在树荫下和导游惬意的聊聊天,听听她在法国的感受和故事,享受酷热里一丝夏日的荫凉。说起法国的乡间,我看到很多村落里,都种植了梧桐树,作为南京人,对梧桐树也是很有感情的。在烈日下,躲进树荫里,暑热还是好一些的,有点像我们大西北的气候,干热、太阳下暴热,而阴凉地就没那么热了。
顺带说一下,薰衣草和鼠尾草还是不同的,我没有看过江宁大塘金的薰衣草花田,但是滨江公园左岸花海的绝对不是薰衣草,不要看到一大片紫色的花海就一定认为是薰衣草哦,薰衣草花田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花香,有浓浓的薰衣草花香。下面有对比图,大家一定要看仔细。
由于这里出产薰衣草,所以薰衣草的精油,你如果看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非常好用!以前总听说薰衣草精油对愈合疤痕有很好的效果,但是说实话我在国内也一直常备薰衣草精油,平时长个痘痘涂一下还行,但是想愈合疤痕没那么好的效果。可素,这次我买的薰衣草精油,真是的是对愈合疤痕有特别好的效果,腿上不小心划破的一道不到2厘米的小口子,我就当实验涂了几次,真的是看着看着一天天伤口在愈合。太赞了!
这里离大家都熟悉的欧舒丹工厂店也不大远,但是行程中没有安排,也就没有前往,如果是自己自驾的话,我建议要住在这里好好的沉浸其中,至少玩2、3天吧,再逛逛欧舒丹工厂店也蛮好的。
这附近还有梵高曾经画出《向日葵》的居所,现在也开发成了景点,让大众膜拜,所以这里也有很多地方种植了向日葵。
这一天很充实,还有在陶瓷小镇品尝了薰衣草味道的冰淇淋,似乎依然在唇齿间留着余味。夕阳下,我们回到马赛,意犹未尽。

薰衣草看起来一颗一颗的,整整齐齐的围着茎从下往上。

这是鼠尾草,很小的花,一簇一簇的

法国乡间的薰衣草花海,特别宁静。

早晨天空不蓝没有太阳,花海也不那么美丽~

向日葵花田不是很壮观,花盘也不大,只是因梵高而蹭个热度。

做了两张油画效果,汲取一些大师的风貌

陶瓷小镇,图中五角星不容易看的清

各种腌制的橄榄、奶酪、还有冰淇淋

法国人也用丝瓜瓤子

薰衣草论斤称着卖,太傲娇了

据说蝉是小镇的特产之一,大概是吉祥物吧

看到什么都觉得稀奇的不得了

圣十字湖

DAY 5 马赛老港一日游

先来一组马赛蓝吧,手机拍,未修图~~

先来一段小视频,感受一下海港的浪漫。

这一天从马赛老港开始……也开启了我心中期待的法式浪漫情愫。
清晨乘地铁到达马赛老港,出了地铁口海风徐徐,海水湛蓝,海鸟滑翔,一艘艘游艇静静的停泊着,当这样一幅画面在眼前呈现时,有一种不同于普罗旺斯的自在浪漫闲适感。早市里卖鱼档还在售卖各种新鲜的海鱼,想必是刚刚打捞上来的。鱼贩们熟练的处理着各种不知名的鱼,一边和顾客交流着。我们一边流连在鱼摊上,一边体会着当地人一天生活的开启。
这一天我们安排的行程包括去山顶的贾尔德圣母大教堂参观并俯瞰整个马赛港,然后再沿着海岸线远观伊夫堡,再逛街购物,最后寻觅著名的马赛鱼汤作为ending。
贾尔德圣母大教堂,又叫守护圣母圣殿,是马赛的象征,它建于150米高的一个山丘上,配有一座46米高的钟楼。大教堂主体建筑上方有一座金色的高达9.7米的镀金圣母像,据说,几乎在马赛的任何角度都可看到这尊闪闪发光的圣母像,大教堂也因此成为马赛的标志。从这里俯看马赛全城,眺望地中海风景角度极佳。
马赛老港有专门的观光小火车可以直达山顶,往返一趟8欧,而圣母堂不收费。小火车的售票点在摩天轮那一侧的道路上,寻着小火车行驶的方向去找很容易找到。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点燃一支烛火犹如照亮心灯一般。

从圣母大教堂下来,小火车的路线有些变化,会从山上选择捷径下来,你看那长长的小火车,沿着并不宽阔的陡坡下来的时候,真的还挺刺激的。回到马赛老港,在那个有名的屋顶大镜子下面,巧遇了一群在做团队活动的年轻人,他们喊着节拍和口号围成一圈,像是在做体能训练,非常热闹,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

在这里有画家,有小提琴手,他们安静的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就在这个海港,就在这凉爽的早晨,当悠扬的旋律在海港飘荡的时候,一种法式浪漫情怀在心中慢慢弥散。

顺着马赛老港的海边,一路走走看看,风光无限。

晚上在马赛的老城找到这家餐厅,路上我们问了很多人,也试图用谷歌地图搜寻,其实这家餐厅并不远,在老港能看到一家汉堡王,就从那个巷口进去100米就到了,只是他们的营业时间是晚上七点半,为了美食,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哦。点了一份马赛鱼汤,两人份的,有配面包和蘸酱,再点了一份青口贝,两人足够吃了。一共39.2欧。

用餐后夕阳西下,再看一眼余晖中的老港,就要和马赛说再见啦,法国给我的印象太美好了,还会再来的,西班牙行程等着我们来了~

未完待续,会慢慢更新的,敬请期待……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3 11:36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08-03 11:36:05 的回复:

回复tianyanke:自由行外国也没有那么多困难,世界大同

2016-08-03 12:57

很不错

2016-08-07 00:3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13:51

引用 麒麟太子歌 发表于 2016-08-08 13:51:46 的回复:

回复麒麟太子歌:世界那么大,看了才知道